梦想是环游世界之上海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梦想是环游世界之上海

• 出发日期/2016/11/09

• 天数/99+

• 人均费用/20000

• 人物/学生

• 玩法/第一次 寒假

前言

写上海其实更像是一篇生活录,工作掺杂着偶有的与三五好友的放松。也是告别篇,告别北海,告别桂林,告别同学再告别同事,一次次的告别和选择推着我们和时间往前走。

恍然间大学生活就到了最后一学期,校舍从北海搬到了桂林,习惯了北海炙烈的阳光、无比大而通透的宿舍及好不容易装上才享受了一学期的空调,来了吹寒风的桂林,老旧的校舍,新的老师。

在桂林待了两个月又告别了桂林,校招来了,我们懵懵懂懂地去看了招聘大会,还记得当时三江有一家单位问我准备啥时候回四川,作为一个外地人在广西那相对闭塞的地方总是要受到或多或少的考量。后来排了老长的队随便去了一家企业,刚好看到同班学霸菊香也在,就跟她一起,阴差阳错我俩被录取了。本来那会儿是跟我基友一起的,但是离校之前我们因为啥事儿闹别扭了,那是我们2年以来感觉是很严峻的一次,实习很长时间以后才开始互相谅解对方,我去了上海,基友去了北京,本来她的公司分店是要开在南宁的,但当时还没有建立起来就去北京学习来着,这些也都是我快要离开上海的时候我们俩联系上才说的。当时真是很忙,忙着忙着就忘记了这段感情还有一点问题没有解决,但当下解决不了的事情就交给时间,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在上海待了半年,是生活,也是旅游。

第1天:桂林-上海

•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 简介:上海市区的大花园,四季植被茂盛,是散步健身、花卉摄影的好去处。

现在都还记得我和菊香在去上海的火车上遇到了同去一家企业实习的李二狗、皮卡丘和舍长,当时她们都很青涩内向,我算是最外向的一个了,胆子大,在火车上我们并未打招呼,只是到了上海南以后发现从我们学校去实习的人还是蛮多,只是有些人在另外的车厢,刚好我们5个人买票缘分买到同一个车厢,床铺也离得不远,在车上是打过照面的熟脸。到上海南招聘我们的负责人接到我们以后给我们办好公交卡就带我们来到了开伦启航公寓,现在也不知道那个公寓还在不在,因为确实很破旧了,两个箱子都是我的,当时就怕到上海钱不够花把能带的都带上了。

宿舍还是像桂林的宿舍那样,只不过没有独立的卫浴间,一间房里面有3张上下铺,我跟菊香睡在窗边,李二狗和皮卡丘睡在靠门的地方,舍长一个人睡在靠窗的另一边下铺,上铺拿来放东西,现在去看当时的住宿条件真的是不好,几个人挤在公共厨房对面的一间不亮堂的小宿舍,要是地面上弄湿了不通风还很难干,当时正好是冬天,根本不敢把地上弄湿。

第2天:莘庄

我们是2016.11.9号上午到的上海南站,那一天我们就是在收拾屋子,10号开始我们就到莘庄去开始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放到现在我们之中任何一个人都会立马走人不干这份工作了,因为招我们的时候说的是财务,实际来了以后确实一个台湾家族企业面包店当收银,还是最低级的那种,工资是按小时算的,能做六休一都已经算很不错的了,记得后面忙起来的店一个月能休2天都算好的了,但当时的我们都很缺乏社会经验,也很缺钱,大家就一起互相加油打气干了6个月,此时想想那会儿要的真的很简单,但较之现在也是很难的东西,就是能一起共事的小伙伴真的都很好,非常好。

培训到双十一都是从公寓外面的配送站想起的

我们5个人从踏上上海的这片土地开始就形影不离了,也是忙碌的工作让我忘记了离校时的很多不开心和迷茫。

第3天:第一顿饭

•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我们合伙在网上买了锅碗瓢盆,当时我是宿舍最有钱的一个,离校时爸爸给了生活费,到上海以后爸爸还给了一次生活费,男朋友那会儿也给过一次一千块,当时我们在一起并没有很久吧,9个月左右,当时我是宿舍唯一一个谈恋爱的,现在好像也是。

这是我们的第一顿饭,我记得番茄炒鸡蛋好像是我炒的,当时菊香和皮卡丘是不会做饭的,我能做一点很简单的,李二狗和舍长比较会,所以后来大部分的菜都是出自她俩之手,但菊香是一个后起之秀,皮卡丘是一如既往地白吃白喝,我是越来越堕落。

这是我们5个人到上海的第一顿自己做的饭

第4天:第一次去外滩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已经不记得第一次是因为什么会选择在晚上去外滩,因为对于我这样一个觉得天黑了就要回家的人来说已经不是很能明白几年前的这张图是怎么来的,腿是怎么走到外滩去的,但照片不会撒谎。

懵懂无知的我们还看不到魔都可怕的地方在哪里,异乡能够抱团取暖都觉得很被眷顾。

第5天:上上谦

上上谦火锅(长宁店)

其实我上班的附近就有一家薛之谦的火锅店,都是很久以后才发现的,那会儿每天要去银行存前一天的现金营业款,有时候偷懒不想立刻回店里就会在周围溜达溜达,发现了这家离得很近的店,但当时实习也没多少钱还有毕业旅行这个花钱的大目的在,我就没去吃过,舍长没去是因为抠,皮卡丘每去是因为对吃的不感冒,李二狗没去是因为没人跟她一起,菊香是薛之谦的忠实粉丝,也不知道为啥没去,总之我们5个人都没去成。直到不久前我来到杭州,跟我老公在龙翔桥那家应该是新开到杭州的分店吃了一次,说实话不是很符合四川人的口味,不够麻辣,主要是店内没有厕所,那我很是怀疑店里的酒水销量了。店内装修都是薛之谦的卡通头像,放的都是老板的歌。在此之前还吃过一次陈赫的贤合庄,只能聊表自己个人的愚见,一切火锅在川渝火锅面前都不值得一提。

第6天:豫园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佑路168号
  • 简介:市区留存完好的江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雕梁画栋。

我和李二狗、菊香休假,不知道有没有皮卡丘,舍长肯定是没有的,那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可以一天不休。暂且当我们仨终于逮着机会在白天来了一次南京西路,据说是上海最繁华的一条路,我们只觉得人多车多,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只是建筑可看,但是现在洋派的建筑也并不少见,为友情留个纪念吧。

南京西路看东方明珠是这样的

我特别喜欢上海的一点就是地铁太发达了,而且乘坐地铁只要不是特别大的包都可以打开给安检看一眼就走,这导致我刚回成都的时候特别不愿意去乘地铁,因为无论多小的包都要严格地过安检,然后就能看到过安检的地方永远排着老长的队伍。

那会儿还很喜欢做作的摆拍,先是和去代表,再是和李二狗。

外滩就是这样的建筑

外白渡桥好像就在这附近,但是我去过好几次外滩都没有去看过依萍跳河的地方,我个人觉得这是整部剧的高潮部分,小时候妈妈最喜欢看这部剧,跟着她看过好多次,小时候记性好,连这一段的台词以及演员的情绪都能记得清清楚楚,直到现在都是。

沿着外滩那条路一直走到旁边好像有个什么写字楼就能到豫园了,从外滩过去进豫园的路有一截是老上海的味道,低矮的老洋房,旁边是竹林,地上还有很多鸟屎,可能去豫园的人三分是为了吃三分是为了城隍庙去的吧,里面有美食街,但在每一个景区的食物就好像被穿上了凤冠霞帔,那价格自然也是不便宜的。

我们看风景,吃东西,也虔诚地拜拜

第7天:第一次吃到肉汤圆

•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现在想起来2020.2月份在老公家吃到的肉汤圆其实不是我第一次吃,刚要写这篇游记翻到16年的图片想起来那会儿就吃过了,只不过在广西人的嘴里叫法不是肉汤圆,但叫啥我忘记了。

晚餐是舍长一手操办的,因为我们4个都不会

那时候有这么一锅热腾腾的吃食觉得神满足

第8天:七宝老街

七宝古镇

舍长依然是那个工作狂,慢慢地我们出来玩都不爱叫上她了,我们4个特意跟店长求情调休到同一天,去七宝逛逛。

七宝比豫园好玩,那时去过的古镇也不多,还不知道中国古镇都是一个妈生的长着同一张脸,但在上海来说七宝算是比较好看的一个古镇了,有点乌镇的意思在

来看一张皮卡丘的背影,应该出自我手

跟菊香和李二狗一起出来玩怎么会不吃点好吃的呢,那这一天是不会回去的,于是我们就吃了上海很出名的蟹黄汤包,蛮贵的,尤其是在景区里面,但是确实好吃,那会儿穷,也没想着能够吃蟹黄汤包吃饱,好像一人就吃了2个吧,尝尝鲜,卑微的打工人。

3个单身狗看到这样的地方就一定要求求缘分

第9天:平安夜

•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平安夜,区代表(菊香)给的暖心

在上海的时候如果只有我自己休假我就在宿舍看一天书,那会儿好喜欢看书,现在已经差不多一年多没有打开过kindle了,它终于沦落为压泡面的工具,这两天想起来把电充上继续把丢了许久的书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