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海口篇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7.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海口篇

• 出发日期/2021/01/16

前言

海口,别称“椰城”,海南省省会,是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

“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意为南渡江入海口处的一块浦滩之地。海口历史上隶属琼山县,名称沿革有宋代的海口浦,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代的琼州口等。

海口地处热带,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滨海城市。海口于1926年12月9日建市,1950年4月23日解放。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海口由本岛海南岛(部分)、离岛海甸岛、新埠岛组成。海口气候舒适宜人,生态环境一流,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城市”试点地。海口拥有“中国魅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荣誉。

我之足迹要丈量宝岛之土地,岂能错过它的省会呢!

1.海口的万绿园

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

2.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馆

3.海口市的骑楼老街

是海南历史的缩写。

4.海口市的五公祠

是为纪念唐宋两代被贬谪来琼的李德裕(唐朝宰相)、李纲和赵鼎(均为宋朝宰相)、李光和胡铨(均为宋朝的大学士)五位历史名臣而建的,由于人们景仰先贤“五公”而得名。

6.海口市的假日海滩

假日海滩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自然画面

第1天

2021年1月16日 ,来到海南省的省会海口。

第一站就来到了万绿园。

万绿园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园林,是游人和海口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园中栽种了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热带和南亚热带观赏植物数百种,呈现出一派热带园林风光。徜徉于万绿园中,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碧海波光粼粼,让我们在都市喧嚣之中享受一隅寂静,体会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好情趣,从而拥有美好的心情。

第二站来到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省博物馆常设4个基本陈列,即《海南馆藏文物陈列》《海南历史陈列》《海南少数民族陈列》及《海南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对海南的历史、 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遗存等进行了展示。一座城市博物馆就是一所城市大学。

第三站来到骑楼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海口骑楼主要分布于海口市得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老街区。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

2021年1月17日,继续海口的观光旅行。

第一站五公祠

五公祠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海府路,是为纪念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它由观稼堂、学圃堂、东斋组成,并和苏公祠 、两伏波祠及其拜亭、洞酌亭、粟泉亭、洗心轩、游仙洞先进连成一片,形成一组文物古迹群,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现仍是熠熠生辉。

第二站海口博物馆

因与五公祠毗邻,故此溜达了一下。

第三站秀英炮台

秀英炮台是海南古代宏大的军事设施。炮台北侧原来的海水区域已经被后来的围海造地工程填没。秀英炮台与天津大沽口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广东虎门炮台同为清代晚期闻名遐尔的海岸炮台,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

第四站假日海滩

假日海滩东起西秀海滩,西止五源河口,北临琼州海峡,南至滨海大道,全长7公里,常有帆船出没,沿着假日海滩,有宽广干净的滨海大道,在这里散步吹风很是舒服。

其实海口最著名的景点是雷琼火山地质公园和海瑞故居,因2017年的12月底来过参观过,故此这次没有再光顾。可见2017年我发表的《冬日里小游海南6……雷琼火山地质公园》和《冬日里小游海南7……海瑞旧居,八门湾、环球码头、铜鼓岭》。

2021年1月16日,第一站----万绿园

万绿园独具热带海滨特色和生态风景园林特色,将蓝天、绿水、原野、现代化高楼融为一体。

万绿园:以大海为前景,摩天楼群为依托,蓝天、绿水、青山、白房融为一体

从万绿园观远处的城市建筑

像不像一个青霉素药瓶(先生说的)

像不像一个大大的“焖烧杯”

感觉是一个空调

这个绝对是一个手指头,连指甲盖都清晰可见。

从万绿园观远处的城市建筑

像是一个“钻头”

口吐珍珠

从万绿园远观世纪大桥

是海口市标志性建筑物

2021年1月16日,第二站----海南省博物馆

《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是推出的特展《南溟奇甸》系列展览之一。 通过“华光礁Ⅰ号”沉船的出水文物,勾勒出中国古代历史上这条南海航道上进行商贸往来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历史缩影。

海南省博物馆:根据各类文物和史料,配合场景、模型、雕塑、创作画、视频、动画和观众互动触屏等多种展示手段,带领观众纵观琼岛,领略本土文化的厚重,移民文化的豁达,水上生活的奇特,陆地生活的平实。

挖掘海南人历史由来。

琼崖邨展馆

再现久远的琼崖生活

2021年1月16日,第三站----骑楼老街街景

骑楼老街的巴洛克建筑

1930年之后,一股闯南洋风潮在海南刮开,在异乡打出一片天地后,出海闯南洋的海南人“叶落归根”,携带着毕生血汗钱回乡建屋,安老终生。祖辈们在带回了南洋思想的同时,海南也由此出现不少南洋风格的欧式骑楼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