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景点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景点

• 出发日期/2021/01/04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跨年 寒假

前言

• 地址: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
  • 简介:佛教明山,可以参拜古老寺院,欣赏秀丽山色。

鸡足山金顶

来大理玩的人,一般知道和向往的都是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其实大理是一个十分适合慢慢的玩,静静的发呆,可以坐在客栈或者民宿的顶楼看一天云,品一壶清茶,也可以租个电动车,在古城周边的村庄漫无目的闲逛,还可以约上小伙伴租车或者电动车环一圈洱海,更可以选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去大理新修的生态长廊,骑上骑行车,打卡各种网红点。总体而言,感受大理慵懒,休闲,而无目的肆意游玩。而今天我要说的是,一个很多人还不知道,却值得一去的地方,或者说很多知道,却没有去的地方。用我的视角带你去好好游玩一下。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要去的景点:鸡足山,位置大理州的宾川县,距离大理古城的距离是93公里。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更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与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梵净山等几个山是齐名的,比如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梵净山是弥勒菩萨的道场(此处有争议,因为有人说弥勒菩萨的道场是雪窦山)这并不影响我们带着一颗朝圣的心去欣赏风景。今天要去的鸡足山是迦叶菩萨的道场,迦叶尊者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我们更熟知关于他的故事应该就是“拈花微笑“了。可想而知,他的名气还是不错的,只是养在深闺无人知,或者可以说是因为洱海,苍山,大理古城的名气太大,已经盖过了他,但是正因为如此,反而去的人比较少,就更显得弥足珍贵。而且鸡足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理景区的重要景点、是以展示佛教文化和生态景观为主的集佛事朝拜、佛学研究、观光旅游、科普科考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

鸡足山金顶

第1天

• 地址: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
  • 简介:佛教明山,可以参拜古老寺院,欣赏秀丽山色。

这就是鸡足山的华首门。有没有感觉就像两扇紧闭的大门?

从大理古城,主要是三种方式:第一:也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租车,大理古城到鸡足山的距离是93公里,开车正常速度的话,是2个小时的样子。第二种是:包车,大概鸡足山包一天车往返的价格在500左右,根据季节的不同,价格不同。第三种是从大理古城到东部客运站,票价是30元,然后坐到鸡足山景区的中巴车。第四种就是跟团一日游了,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本人选择的自驾,一路上途径下关,海东开发区,宾川,直达鸡足山。可以选择上午10点左右出发,到鸡足山下吃完中饭上山。

到看到这个矗立在路中间的亭子,就离鸡足山不远了,当然我说的可是鸡足山大门哟,到我们的目的地,还才只是开始。

在山门前,可以先稍作停留,旁边会有很多人拉客的,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村民,开着小饭店,而且是很地道的云南大理菜,价格也还比较适中,可以尝试一下,再一路上去,吃东西的地方就比较少了,就是路上一些卖小吃呀,水呀,等小东西的,所以可以先在山下吃完饭,这样酒足饭饱之后,才有力气爬山。

鸡足山的门票在4A级景点中,算不贵的了,55元。当然,这只是门票,不包含索道票和观光车票,既然是来爬山的,所以我选择的是徒步上山。一路上还可以到处看看,逛逛,如果你对爬山没有太多兴趣,就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山。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欣赏一下风景吧。

路上的风景不是很多,也没有特别出众的,就零零散散有几个寺庙,但是,既然我们也要金顶,也就不一一进门拜佛了。另外在上山的路上,有一段会有很多猴子,在路边讨要食物。有爱心的小伙伴可以一些闲逛,一路爬山,从停车场到金顶的时间用正常的速度大概是2个小时。不快也不慢。索道半个小时就到了,上山的第一个景点叫华首门。相传它是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的迦叶守衣入定(即打坐参禅)的地方,所以它在整全个鸡足山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佛教称为“中华第一门”。华首门是鸡足山顶峰天柱峰西南的天然绝壁,笔直如削,下临万丈深渊,宛若崖壁上镶上镶嵌着一道大石门。华首门高40米,宽20米,中间有一道垂直下裂的石缝出,把石壁分为两扇,“门”的中缝悬挂着距离大致相等的石,这就是“石锁”,檐口、门楣清晰可辨,酷似一道貌岸然相等的石门,游人至此,仰观峭壁危崖直摩苍穹,猿猱难攀,摇摇欲坠;俯瞰幽谷深涧,云雾缥缈,深不见底,若置九霄。

也许是因为心诚的原因,当天上去的时候天气很好,所以还有点不枉之行。从索道站到华首门要步行几百米,不过这点距离对于喜欢旅行的人来说,倒是没什么压力。有一种说法,去华首门求什么的话,首先要去丽江的文笔峰取得华首门的钥匙,这样的话,会更灵验。至于你们要不要去的话,就在于你自己了。

从华首门到金顶就全程都是徒步了,天气好的话,一路上拍出来的照片都还不错,架不住大理的天是那么蓝,也挡不住大理的云和蓝天照相辉映,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据说金顶上抽签是很灵的,来了鸡足山一定要记得抽签,当然,有说法,说如果许愿实现了,要记得来鸡足山还愿,而且要连续来三年,当然,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如果你真的是虔诚的佛教徒,那中国十大佛教名山,来三次还是值得的。

最后补充说明几点:第一:如果你时间够充足,一定要在鸡足山顶住一个晚上,看看第二天的日出,听说鸡足山的日出很美。很壮观。第二:如果你平时锻炼不是很多,不建议徒步上山,毕竟上山的路上没有太多值得一看的风景,主要的风景就是华首门和金顶。坐缆车就都可以到达。另外徒步也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强驴随意。

• 电话:19187776788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西门村委会九组135号
  • 简介:大理那年二月·山也精品民宿位于大理古城西门村,面朝洱海,背靠苍山。距离天龙八部影视城,洗马潭索道,以及大理古城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 大理那年二月·山也精品民宿拥有200平方的大厅供大家喝茶,聊天。更有200

当天回到古城,住的是朋友推荐的客栈,本来都不打算写了的,但是确实还不错,已经变成了我来大理的落脚点了。这个店是2020年才开业的。老板也是一个户外爱好者,听说在长沙,贵阳还有青年旅舍,然后因为喜欢大理,来大理开了民宿。旁边还有一个正在装修的新店。看来文艺青年都喜欢大理这句话不是假的,想起海子那首经典的诗: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其他我就不多说了,看视频和图片吧。或者留着给你自己来感受吧。

本次去鸡足山总计四个人:加油200元,门票55*4=220元,吃饭:150元,停车10块,路上买水:8块,山顶抽签:20元。总计608元。住宿的费用没有包含在本次里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