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赫尔辛基旅游攻略   >  【流浪地球LX139】2020年春节北欧追寻极光荷兰芬兰瑞典爱沙尼亚13日

• 出发日期/2020/01/26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春节 圣诞

前言

我有了一种,出门真的该看黄历的深刻反省。

2015年春节 台湾 ,刚刚买票3天复兴航空掉下来了。。。

2016年10月国庆 缅甸 ,8月24日 缅甸 发生的6.8级地震导致至少4人死亡, 蒲甘 的185座古代佛塔被毁。。。

2018年春节 台湾 ,在出发前13天, 花莲 附近发生6.4级左右地震。。。

2018年9月 中欧 三国,出发前3天 香港 赶上山竹来了50年难遇,大面积航班取消.。。。

2019年西澳,我的航班是马航,嗯,失联的马航在出发前1个月给我取消回程机票了。。。

2020年 北欧 ,2019年6月开始 香港 就开始嘚瑟了,地铁中断闹市区不太平。。。。。

临出发了,又出了更严重的状况是:新型肺炎, 武汉 是重灾区, 南昌 就在隔壁~

疫情中的旅行~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经历

1月20日左右的 中国 ,每天微博、微信、各类社交平台蹦出的花式新闻,抨击着我们这些马上要出发的人的心房

漏油机票群里,一直以来大家抱团取暖解决各种问题都没有动摇,但是现在的情况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取消行程,有一部分 武汉 出发的也因为封城而被迫取消了。

1月25日的初一,出发前一天, 南昌 街头基本已经没有人了,出行的人个个都带着口罩,我好不容易翻出几个为了雾霾而留存家里的存货......17年前的SARS还记忆犹新,所以觉得不会特别严重,这时候大家也不是很紧张,一直没有动摇要出发的心。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已经呈现井喷状,传播比SARS还速度。原本4人的队伍,梅子因为在公安窗口单位被严谨出门取消了请假,余下了我们三只,互相说服对方要坚定出发的心。

1月26日,这一天原本要飞 新疆 过年的朋友在 南昌 机场登机口前被喊停, 新疆 全部景点关闭!她只好拉着箱子从机场回家了。这一天也是我出发的日子,在纠结要不要取消行程和能不能顺利飞出 中国 的复杂思虑中,踏上了出发机场的大巴。 南昌 飞 香港 的航班果不其然——延误了,好在后面还是顺利到了 香港 。

1月27日,紧张担心的十几个小时密闭空间飞行后落地 苏黎世 ,嗯,我终究还是离开国内了,开始了我的流浪地球行程~

1月30日WHO宣布将 中国 的这次疫情定义为“PHEIC”,随后汉莎取消了我们回国的机票的公告像龙卷风一样袭来。回不回的去?万一改签不到合适的航班,签证要到期了怎么办?群里源源不断的改签方案出来,解救了我紧绷的神经,在电话国际客服,国内客服都无果后,群里大神们教的FACEBOOK上的在线客服居然改签 成功 了我回国的机票!还好 中国 自己的航司没有停,汉莎改国航回。群里某位小伙伴在这一刻把群的名字修改为“流浪地球LX139”,太贴切了。

忐忑的行程依照原计划继续,还是遇到很多 中国 人,可彼此间都用眼神警惕着对方,就如同现在外国人警惕 中国 人一样。不过,我们运气很好,没有遇上外国人歧视我们的现象。

找药房寻口罩,“Sorry,we are sold out”这句话我们已经听到免疫。

到12天后转机返回,飞机上全体国人都佩戴口罩!

2月8日6:30,飞机落在浦东机场,我突然感到国外再安全世界再大,哪怕 江西 现在也是近千人感染的重灾区,可有家的地方才最美,我终于回来了!

3月8日, 意大利 爆发7000多, 法国 1000多,国内最严重的时候我在 欧洲 , 欧洲 开始沦陷的时候我回来了,现在想想我好幸运。

2020年春节的十余天,一张汉莎的漏油机票,去了一趟 芬兰 ,顺路打卡了 荷兰 , 瑞典 和 爱沙尼亚 。

我们海上邮轮、陆地BUS、空中飞机、外加自驾全套体验。

过了波罗的海,穿行了 北极 圈,寻访了此生能到达尚有人烟的地球最北端,探访了 罗瓦涅米 的圣诞老人村,在零下二十度极寒中感受了不一样的 北欧 风光。

这是一次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经历~

一场此生难忘 北欧 之行~

路程安排~

我的航班是开口航班, 阿姆斯特丹 进, 赫尔辛基 出!

阿姆斯特丹 是 北欧 的一个航空枢纽,

当时订机票时候,选择了从 阿姆斯特丹 入是想先去 冰岛 看极光,

但是,这想法还没坚持3天,就被取消了。

经查询各个游记帖子:

11-3月是 冰岛 的冬季,气温环境比较恶劣,不适宜户外长时间活动

白天的 冰岛 日照 只有4-5个小时,白天可玩时间太短

这季节妖风堪称火星表面,道路也经常封闭,降低环岛的可能性,自驾危险系数比较高。

冰岛 的基础建设没有 北欧 发达国家强,所以如果路救那钞票就是天文数字了。

总和上诉不可控因素,这要去自驾,不是给自己找劫后余生嘛。

所以,最终放弃了去 冰岛 的想法,等以后夏天,再去吧。

临出发前, 冰岛 恶劣天气的新闻频频爆出:大风把汽车连人一并刮走了,2名 中国 人死在飞机残骸的位置。。。。拍拍胸口,还好我改变计划。

北欧 四国 指的是 挪威 , 芬兰 , 瑞典 , 丹麦 ,

冬天,看极光的不二选择是前三国。

丹麦 是游玩城市,可我此行不太顺路

挪威 是游玩峡湾,冬天去的话风景打折扣,

整个行程12天也玩不了这么多地方,所以,最后行程我只留下了相邻的 瑞典 和 芬兰 !

回程是从 赫尔辛基 回来, 芬兰 ,它成为了我们此次的主要目的地。

爱沙尼亚 的 塔林 ,就在 赫尔辛基 的对面,不需要额外签证,一天往返,所以加入行程。

推荐大家去看郑凯的漫游全世界 丹麦 篇,就2集很短,但是足以体现夏秋 丹麦 的美。

啰嗦了半天,至此,波罗的海三国的 申根 游行程方案定稿!

1月26日: 南昌 --飞-- 香港

1月27日: 香港 --飞-- 苏黎世 (转机6小时,市区转转)-- 阿姆斯特丹

1月28日: 阿姆斯特丹

2月4日: 罗瓦涅米 --自驾-- 伊纳里

2月5日: 伊纳里 --自驾-- 伊瓦洛

2月6日: 伊瓦洛

2月7日: 伊瓦洛 --飞-- 赫尔辛基 ,晚上 赫尔辛基 --飞-- 慕尼黑 (转机)-- 上海

圣彼得堡免签

圣彼得堡 ,如果你的 申根 签证是多次签,可以免签到 圣彼得堡 三天(72小时),但必须从 塔林 , 赫尔辛基 或者 斯德哥尔摩 出发,坐St Peter Line,最后要返回 申根 区。我们这次签下来的是 申根 单次入境,错过了。。。下图是网友@且顾怀游记里分享的,时间在2014年,比较早,政策是否调整就未知了。

游记正式开始~~~1月26日

香港机场

钱都是之前去 欧洲 用不完余下的,

疫情爆发的当下,也好在有现钱不用跑银行了

在上机场大巴的前一刻,内心还在左右摇摆,这时候,机票已经可以免费申请退款了

我是退票不出去了?还是继续此次计划10个月的旅行?

终于,我还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出发!

大巴车外阴雨寒冷,正应了此时全国人民的心情

机场大巴上只有我一个人,

享受着35座专车待遇去机场

和此行的伙伴媛媛在机场见上了,

填了出境健康报告,测了体温,才能过机场安检。

这时候的 南昌 T1航站楼人还蛮多的,看来和我一样,胆儿肥的不在少数吖。

不过,大家都很自觉的隔着老远排队。

下图,我们两个在机场的角落,啃着媛媛那放了4天的鸭脖子

过完海关后,等了许久许久,航旅纵横上才看到信息, 南昌 飞 香港 的航班,误点了~!

原因是:飞来的飞机上,好像有个 武汉 籍的,要挨个测体温才放人下飞机,飞机还要消毒。

整整延误了1个多小时。

边等边想着:是不是我也要机场一日游了。。。。

边等着航班,边武装自己

想着飞沫也传,索性连墨镜也带上,简直和怪物一样

还好,航班没取消,还是顺利登机了。

比预计时间晚了45分钟,终于到了 香港 !

机场里并没有太多人带口罩,也没有测体温,

此时,忐忑无法飞出国的心,只放下来一半~

真正的考验,是等下的国际航班值机

找到 瑞士 航空柜台,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

这里,推荐大家提前网上值机~~~

网上值机后是专门的柜台,才3个人排队,普通的经济舱柜台已经转了三圈了。

手机下载 瑞士 航空APP,可以提前24小时值机选座位,票是汉莎出的,也可以汉莎APP值机提前23小时。

我飞的比较多,各大机场也吃了不少VIP室, 香港 机场是我认为最好吃的。

原来在安检外是有VIP贵宾室的,现在已经关闭了,现在只能过安检后进去里面的了。

安检后共计有三个,下图是24号登机口附近的。

机场VIP吃饭也是我省钱的最好办法,所以,龙腾、PP卡之类的,还是推荐准备~

◆苏黎世◆1月27日

第一次坐 瑞士 航空,有点失望,座位小到不行,太挤了。

看了几部电影,吃了2顿饭,餐食很糟糕,第二顿我基本没吃。

前面还紧紧的带着口罩,最后睡觉还是憋的受不了拿掉了口罩。

十几个小时飞行后,落地 苏黎世 。

嗯,我顺利出国了,我开始了刻骨铭心的流浪地球的行程

飞机上发的巧克力还蛮好吃的

飞机下来,随着人流一起没走多久,来到下图这个转机海关 通道 。(此处有厕所)

而我们的转机有6个小时,第一次来 苏黎世 ,想着去城里逛一下。

于是,我们走的是到达 通道 ,下图

过海关入境时候,海关大妈问我一堆,

我英文太渣也没听懂,我只说我是转机,给她看了下一趟机票,她就让我过了~

这个时候,并没有禁止 中国 人入境。

苏黎世 机场到市区:

出行李提取门,找到airport center,走过人行天桥,就到了一个有手扶电梯的建筑内部。

楼上楼下的坐了半天手扶电梯,终于找到自助买票机器,下图

我自己没研究明白怎么买票,边上有个很帅的工作人员,我把地址给他看看,他就帮助我们买好了车票。这机器不可以用欧元现金,只能刷信用卡或者 瑞士 法郎现金。

买好票后,下到建筑物最底层,坐火车。

在这栋楼里,有寄存箱可以寄存行李,但是奈何身上没有钢镚的 瑞士 法郎,人工又没找到,最后只能放弃,提着行李出发。

苏黎世 机场离市区只有十几分钟的火车路程,所以很适合转机几个小时的出来逛一下。

这火车票十几分钟就要人民币100.3元一张,3个人近300元车资,好贵啊~

看来,贫穷是限制我来 瑞士 的唯一障碍

下火车后在一个大 通道 里面, 通道 四通八达,像极了 上海 的人民广场站,懵逼,有点迷失方向

凭着感觉找了个口子出来,居然找对了,下面是中央车站的样子

大家记得手机里看指南针,向南出来就对了,南边出口是向着市区教堂的方向

早上8点,太阳还没日出

呼吸这特别冷凌的 苏黎世 空气,不用带口罩,特别舒服,缓解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疲惫~

下面是我们的市区步行行程,2小时左右

边拍照边玩,差不多8点开始的,10点左右回到车站的

不亏是 北欧 民族,路边的自行车高的离谱(厕所马桶也是),坐垫在我胸口

旅行有个好天气,瞬间心情明朗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Runs North-South West of Limmat River, Zurich 8001 Switzerland
  • 简介:世界上最昂贵的购物街之一,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购物天堂。

班 霍夫 大街Bahnhofstrasse

大街由 苏黎世 火车站(Zürich Hauptbahnhof)前开始,穿过 利马 特河(Limmat)左岸的商业中心区,直至 苏黎世 湖畔的布尔克利广场(Bürkliplatz)( 瑞士 国家银行、Baur au Lac酒店)为止,全长1.4公里,大致与 利马 特河平行,大街两旁种满椴树。

• 电话:+41 44 215 40 00
  • 地址:8001 Zurich, Switzerland
  • 简介:老城区的优美绿地,可俯瞰苏黎世城的美丽景致。

韩剧《爱的迫降》大火,冲着这剧,也要去拍摄点位看看,

公园在高处,得爬点点上坡

林登 霍夫 山Lindenhof

这是一座地标性公园,可以俯瞰全城

大清晨,刚好碰上日出没多久,光线美到不要不要的。

重点就我们仨,没人

《爱的迫降》片头

为了拍照,真的是够拼的

边缘下方就是高落差,露台表面满是露水和鸽子粪,我也佩服自己的,能一屁股坐的下去

• 地址:瑞士苏黎世市8001号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1534年的教堂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钟的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

苏黎世 圣彼得 大教堂 St Peterskirche

圣彼得 大教堂是 苏黎世 最古老的教堂,现存建筑奉献于1706年,是新教主宰时期的第一座教堂。修复工作完成于1970-1975年。尖塔的钟面直径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是 欧洲 最大的教堂钟面。

沿着河边走就能看到地标的三座桥了~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

苏黎世 圣母大教堂 Kloster Fraumünster

与 苏黎世 大教堂隔 利马 特河相对的教堂,是圣母大教堂。

两座教堂之间的石桥,是19世纪建的 明斯特 (大教堂)桥。

圣母大教堂(Fraumünster)的得名,可能与翻译的错误有关。

Frau在德语中是已婚妇女(Women)的意思,这与教堂之前的本笃会女修道院有关,Women后来就演变成Our lady(圣母)了。女修道院是由东法兰克国王,日耳曼人路易(Louis the German)为他的女儿希尔德加德修建的(公元853年)。13世纪时,修道院升格为皇帝(神罗)直属修道院,连 苏黎世 的市长都要由修道院院长指派,修道院甚至一度还有铸币权。到了14世纪,修道院的地位逐渐下降。16世纪,茨温利的宗教改革,将 苏黎世 的所有修道院关闭,修女和修士都被遣散。修道院的建筑在日后逐渐被拆除,只留下修道院的教堂。教堂历史虽然久远,但建筑主体则在18-19世纪被改建,所以看上去并没有历史感。

• 开放时间:3月-10月 10:00-18:00,11月-次年2月 10:00-17:00,周日时做完礼拜才开放。
  • 电话:+41 44 250 66 51
  • 地址: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ürich
  • 简介:苏黎世的标志性建筑,融汇多种风格的双塔楼别具一格。

苏黎世 大教堂 Grossmünster

这座修道院教堂始建于1100年前后,其建筑风格以罗曼式的双塔闻名,并以此作为 苏黎世 的地标。这座与圣母大教堂隔河相望的教堂在16世纪 瑞士 宗教改革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苏黎世 大学神学院和宗教改革博物馆都设立于此。教堂内的彩画玻璃是 瑞士 现代艺术大师贾科梅蒂的杰作。

门票:教堂免费开放,观景台5瑞郎

我们并没有上去塔顶观景台,在教堂的正下方有个平台,这才是和圣母大教堂合影的最佳机位

冬天裸露的枝丫没有遮住教堂绿色的顶,美

飞机上的第二顿没吃,这会儿有点饿了,在圣母教堂下面找了个咖啡店,喝了杯拿铁,

EMMMM.......好喝,撒了肉桂粉,一口浓醇~

结账才知道这杯咖啡近60人民币, 欧洲 这个普及咖啡的地方,这算的上贵了。

后面去的城市,基本都是2.5欧,1.5欧,3欧这样的价格。

苏黎世 的街道上,店铺最多的就是手表了,可惜我也买不起也就懒得逛了

2小时逛逛拍拍,略显得紧张,最后一路小跑的往车站赶

苏黎世 给我的感觉非常好,除了消费高以外,下次等我有点钞票了,还是要计划来 瑞士 的小镇和雪山

回到机场,因为已经有机票且没有行李,所以直接走到安检处,扫机票条形码,开闸

进来后,找VIP贵宾室解决免费中饭问题

用了交通银行YE白送的龙腾,进的ASPIRE LOUNGE

在登机口B和D的区域

一直走到顶头,就可以看到LOUNGE的标识,上去一楼就是了

里面唯一的热食是燕麦粥和炒鸡蛋。

我们用热水泡了自己带的泡面,米稀,然后就着里面的 沙拉 、酸奶、水果,对付了一顿中饭。

其实,6小时这样的转机方式,还是蛮舒服的~

再飞了2个小时,到达 荷兰 , 阿姆斯特丹 ~~~

◆阿姆斯特丹◆1月27日

阿姆斯特丹 机场真心的很大,我们出来走了很久,

提取行李走了更久,起码有20-30分钟了,

提醒在这转机的,最好留足时间

阿姆斯特丹 机场到市区

荷兰 境内火车分为 3 种:

1. Sprinter (SLT): 区域火车, 站站停, 较慢。

2. Intercity (IC): 城市间列车, 停靠站较少, 较快. 车上有免费 wifi。

3. Intercity Direct: 中途不停的直达车。座位分一等与二等,二等较便宜。

票卷可以在 GVB 柜台、 EBS 柜台、机场的Connexxion 柜台或是 I Amsterdam Centers购买。

可直接在 荷兰 铁路官网 https://www.ns.nl ;或APP Reisplanner上购票。

也可以在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或柜台购票,纸质票多收一欧。

火车站在机场的地下层,路标清晰。

我提前下了APP,在手机上买好车票3.8欧元,单次。

阿姆斯特丹西部梅宁阁酒店

我很早很早就开始找 阿姆斯特丹 的酒店,这个城市的酒店也是我找的最头痛的,原因是价格实在太贵了。原本想住老城区中央火车站边上,可4个人都是2000-3000多2晚的价格,下不去手。

在综合考虑各个景点的交通后找到这家。

优点:

1. 飞机场过来直达8站火车20分钟,下来步行3分钟就到酒店,去风车小镇有直达火车,去市中心火车站也有直达车,去梵高博物馆也有直达车。这里是火车和地铁的交汇换成点。

2. 有公共厨房,房间评分8分以上

3. 边上有超市

4. 价位合适,4人间2晚才974元人民币,现场支付25欧元(3人)的税,性价比很高

下图是前台,英文很流利,我这英文渣也能勉强无障碍开房。

就是服务员面无表情,不咋热情。晚上10点必须回来,好像是要关大门。

床窄应该是 欧洲 酒店的通病,基本在 欧洲 就没见过超过1米的单人床

房间摊四个箱子,还是没问题的,我们此行三个人,所以还蛮宽松,另外还有柜子可以放东西,有吹风机,厕所也很大。有热水壶。

酒店就在出火车站的3分钟处,下图右手的7层灰白建筑就是酒店。

在酒店边上的车站里,有个很mini的超市,简单买了点蔬菜,鸡蛋和水果,收拾好东西就直接做了方便面吃。

推荐自带实用小电器

此次 欧洲 ,知道 北欧 物价贵,所以我们自己背了很多食物和小电器

我们这次订的大部分是酒店(不是不想订民宿,最好的地理位置,最方便的开房和退房,最安全的环境永远都还是酒店),没有厨房,所以做饭需要自己有设备,这里我推荐几样我用下来很不错的:

1. mini电饭煲

这应该是我在淘宝能找到最小最轻的电饭煲,20分钟能做好一锅饭,30分钟烧开一锅满的水。一锅饭做到最满,可以4个姑娘每人一碗(2两)。重量1斤左右吧,体积16CM高,比我的小火锅要小要轻。此行用来做饭和烧开水(在火车上、邮轮上和个别酒店是没有热水壶的,折叠水壶功能单一没带)。回国后就跳闸送回店家返修了,反正便宜丢了也不心疼,早知道就丢在 北欧 给箱子腾位置。

2. 电火锅

这个锅起码陪我出国6次有了,质量真的没话说,重量大概有1公斤多,主要是玻璃盖子重,尺寸略微有点大19CM,不过里面可以塞其他东西,到还好。主要用来煮方便面,煮鸡蛋,粥,做泡饭,炖汤,炖咖喱~当然也可以烧开水,但是做了菜的锅难免有点味道,所以我们用电饭煲烧水。功率也高,高档火10分钟烧开一锅水。便宜,最后没位置放也可以毫不犹豫的抛弃它。

3. 折叠锅

这个锅双11也花了240左右才到手,价格最高。重量真的不轻,大概有1.5公斤了。尺寸折叠后,确实不大,和我的电饭煲一样体积。有一个炒锅,有个汤锅,一个炉子。但是,汤锅有点粘锅,做了面下面的鸡蛋还洗不干净。炒锅就鸡肋了,炉子功率远不及上面的电火锅,炒个番茄蛋要10分钟,油都热不开。他三个档位,最高档到了一定温度就会跳关,等半天再自动加热,炒锅我们全程就用了一次。如果仅仅是汤锅的话,简直不如上面的电火锅来的快。电火锅你不拔电,就一直高温烧。这么贵也不舍得丢。。。。

三个电器,每人带了一个,正好满足我们三人早饭+晚饭的全部需求。一个锅做饭,一个锅弄汤,一个锅做点简单的菜。

大米3个人一共背了1.5公斤,最后全部吃完,这里大超市也有米卖,但是500克一包要8.8欧元,米应该是最好带的,塞在箱子的边边角角里,填补空间,所以自己带了。

少许食盐。方便面每人5包,江中米稀每人4杯,这些都作为早点简单方便。

海底捞火锅底料2包,咖喱料2盒,方便容易做。这一堆,全部顺利入境。

吃完洗澡完到晚上8点了,因为有时差,加上二十几个小时没碰床了,也没再出门就睡觉了,保持好的身体才不至于生病啊。

盗图微信群里其他男孩子逛 阿姆斯特丹 红灯区的照片

1月28日,阿姆斯特丹 一日游,雨

行程:梵高博物馆,水坝广场,运河老城区,风车小镇

阿姆斯特丹 市内交通:

市内交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metros地铁, trams电车,  buses公交,

以上都由GVB公司运营GVB一日通票,可以24小时无限次搭乘市内交通工具。

GVB通票使用时只要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就可以了。

單趟車票是一小時有效,一小時之內搭幾次都OK

我们的一日票是在酒店前台买好的,7.5欧元

在 阿姆斯特丹 ,主要就是靠步行和电车了。

今天出门就是雨,先去市区的博物馆,室内参观。

我们电车直接坐到梵高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17.5欧,18岁及以下免费,语音导游成人5欧
  • 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开放)
  • 电话:+31-20-6747000
  • 地址:Museumstraat 1, 1071 XX Amsterdam
  • 简介:欣赏伦勃朗名作《夜巡》,来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国立博物馆 Rijksmuseum

国立博物馆,每人17.5欧。这里可以下载app听语音导览。其中最出名的是伦勃朗的夜巡。

我们三英文渣也看不懂,于是没有进去。

在博物馆外面的广场上,经典的“I AM AMSTERDAM”标志,找了我三圈没找到

• 电话:+31-20-5705200
  • 地址:Museumplein 6, 1071 DJ Amsterdam
  • 简介:参观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美术馆,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师的惊世杰作。

梵高博物馆 Van Gogh Museum

广场的另一边就是梵高博物馆。每人19欧。

门票在入口斜对面的一栋建筑的楼下购票机自助购买,可以刷卡或者微信!

进去后,下去一层到B1,可以免费寄出行李和外套,这里面应该是不能相机拍摄,但是应该是允许手机拍摄,因为并没看到不让拍照的提示,很多人都拿手机在拍,工作人员看到并未阻止。

梵高博物馆里有他各个时期的自画像、向日葵、播种者等,但是没有看到星空这幅画,看其他人游记写背景音乐一直循环播放《星空》,可我们也没有听到。

有讲解器可以租,有中文的,5欧元一台,我们三个租了一台,但是给的耳机是套头的,不方便分享。如果你们想分享,记得自己带耳机线来,起码2个人听一台没问题。

1楼全部是自画像,还有2楼3楼的风景画,人蛮多的。

租了语音讲解,一开始还认认真真的一副画一副画听过去,后面就懒的听了,

一来,三个人分享起来不方便,二来总觉得说的都是些废话,啥风景美之类的。

以后,还是自己做点功课带说明过来。

这幅估计是他早期的作品,画风还挺写实的,越到后期,那风格越。。。。点状笔触,密集恐惧,有点欣赏不来

1884 集會

下图是他的名画,《在阿尔的艺术家卧室》

晚年自画像

1888 盛開的桃花

这幅粉丝也很多,杏仁花

最顶上一楼是他的家族介绍,还有书店

约莫10点进去的,走马观花12点半出来的。

讲实话,不是因为早上下雨,我也不可能花19欧跑这里面被熏陶一把~

完全把我看懵逼(我还是个读艺术出身的,媛媛是个美术老师)

用早上的车票继续坐了3站,到达水坝广场附近,

点评上随便寻了家店吃了个中饭,没想到还蛮好吃的

• 电话:+31-14020
  • 地址:Dam, 1012 Ams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观光必游之地,漫步广场感受欢乐休闲气氛,欣赏周边宏伟建筑。

阿姆斯特丹 水坝广场 Dam Square

水坝广场,又称作达姆广场,水坝广场是 阿姆斯特丹 的心脏,是 阿姆斯特丹 历史的发源地,也是 荷兰 最具盛名的广场。距离中央火车站750米。阿姆斯特河曾经流经广场,河上的第一个水坝就建在这里,因此得名。

好像是 欧洲 城市的标配:河里有天鹅,广场有鸽子。。。

• 电话:+31-20-5226161
  • 简介:荷兰黄金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参观王宫宏伟建筑和华丽内饰。

阿姆斯特丹 王宫 Royal Palace Amsterdam

讲解器是包括在门票里面的,有中文。

阿姆斯特丹 王宫相对其他的王宫如新天鹅堡显得朴素一些,面积也没有很大。

对于参观宫殿,我已经没有兴趣了(看过 马德里 皇宫,天鹅堡, 慕尼黑 皇宫, 伊斯坦布尔 皇宫),就是些装修豪华的房子!

下图就是王宫

这里到处是 中国 游客,满地的鸽子待喂食,

提醒大家,牢牢看住自己的包,这里人杂的很

阿姆斯特丹运河带

阿姆斯特丹 运河带 Amsterdam Canals

阿姆斯特丹 运河带链接100多座岛屿,是由160多条运河、1281座桥梁构成的75公里长的运河网。 阿姆斯特丹 城以中心火车站为圆心,经由弧形绅士运河(Herengracht)、国王运河(Keizersgracht)、王子运河(Prinsengracht)和最外面的辛 厄尔 运河(Singel)层层铺开,其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大约1.5公里半径的运河带中。

我们从水坝广场走去中央车站,天渐渐明朗起来,刚好这750米的路程,让我们感受一下运河带,看看红灯区。

一走到这个区域,最明显的就是闻到一股子大麻味道,真浓~~(年轻时候泡吧,闻过)

另外,沿街店铺不是卖抽这玩意儿的玻璃瓶子,就是关门没开的“红灯”店

果然,我来到一个“合法”国度

这个街道还有个特点,感觉这里的楼都是一栋紧贴一栋,并且不少是歪楼

街道两边很多很多 中国 文字店招的店铺,可见这里的华人也非常多

非常非常夸张的自行车沿街放着,但是它们很有次序,

不像 南昌 这的共享单车,都是“叠”起来堆在路边的

走到中央车站后,下一个点就是风车小镇,从这坐车去

中央车站里面还蛮复杂:

靠南面下面是地铁,中间有个商铺 通道 穿到北面 临海 位置,

在北面下楼是火车,上楼是大巴,

买票全靠自助机,原本想用1日劵搭大巴去风车小镇,结果车票不能用在这里,单买好像是12欧,

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搭火车去,3.4欧每个人。记得上车下车都要刷一下。

风车村( 桑斯 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

从火车下来,再走1公里左右,穿过一个桥就到了,不算远

风车小镇

一上桥,就能看到桥对面的风车小镇了,老天很给力,出晴了

风车村里有 荷兰 木鞋、奶酪、面包房等,

风车村还有巨巨巨巨巨大的风。。。。

难怪这个地方才有风车,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有点冷,玩一会就得进纪念品店暖和一会。

觉得自己走入了童话世界,色彩斑斓的风车磨坊小屋,空气中浓浓的巧克力味道

没有手套,这个地方相机都按不下去,风实在太冷了, 荷兰 看来还是适合5月看郁金香来

这个地方其实不大,有个半天3-4个小时也能玩好~~

看到很多 中国 团,大包小包提着,果然还是国人的购物欲最高。

夏天来这应该很美,小桥流水,天鹅

◆斯德哥尔摩◆1月29日

早上 阿姆斯特丹 飞 斯德哥尔摩 ,晚上 斯德哥尔摩 地铁巡游

我们在 阿姆斯特丹 实际只玩了一个整天,除了没看夜景外,基本想去的都去了。

今天早上11点的飞机,我们8点30左右动身出发的,3.8欧火车直接回到机场

机场全部是自助打机票,自助托运行李,超过0.1公斤都无法过机器,

而且,过20公斤的行李,还需要服务员人工过来机器上扫证件才能进去,我们买的是23K的行李额,行李整整22.9K。

过安检水倒光,原本想要找VIP室继续吃顿免费的早午饭,奈何WiFi实在不给力,交行和浦发的APP怎么都开不开。。。最后找到VIP也没吃成

没指望吃到免费的饭了,就只能逛机场了,

这机场是真心大,只在C区和B区交接口的位置找到个饮水机罐了一壶水

然后,好多好多商店,逛的不亦乐乎,最后差点误了飞机

前面1-6排就我一个人,飞机上会免费发一杯饮料,吃的是我机票超级经济舱A里含的

热面包,冷食盒,巧克力2盒

菠菜泥,牛肉片,腌萝卜片,土豆,全部是冷的!谈不上好吃,只能说不难吃

巧克力超级甜,但是很好吃~ 空姐多给了我一盒

准时落地 斯德哥尔摩 ,机场T5,

下飞机的时候有警察牵着狗,挨个闻手提行李,当场有3个人被带去边上询问,可能是因为我们是从 阿姆斯特丹 飞来的,毕竟阿姆这地儿“某些东西”是“合法的”

拿了托运行李后,先不急着走,我们来到出发层,找到换钱的地方,换了50欧元作为这几天的零花。

瑞典 不太用欧元,需要用他们自己的货币SEK 瑞典 克朗。

但是,实际我们从买车票到吃饭和超市,基本都是刷卡,最后上了邮轮,这50欧换的400多克朗也没用完。

斯德哥尔摩机场去市区

斯德哥尔摩 机场去市区:

来往于机场和 斯德哥尔摩 中央车站最舒适快捷的方法就是阿兰达特快列车了,

全程只需20分钟。每10-15 分钟一班。单程需要280  瑞典 克朗。

它在机场有两个停靠站点(Terminal 5,Terminal 3-4)火车贵但是快。

车票的话可以提前网上买好:  https://www.arlandaexpress.com/  ;

还有个便宜的,就是彩虹大巴

彩虹巴士(Flygbussarna)

它在机场的 2,3,4,5,航站楼外都有站点。注意抬头看牌子,成人单程票是119克朗

全程需要 40 分钟左右,一般每10分钟一班,深夜到凌晨发车时间延长到15 - 30 分钟一班。

巴士便宜但是慢一点,可以预先网上买票,邮件的附件打印出来即可,也可以直接手机上打开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需要扫描文件中的二维码。

手机浏览器直接输入官网链接,进行购买就行:  https://www.flygbussarna.se/en  ;

我们是在现场的机器上买的,有中文

买好票,出门,1站台就是坐车的地方

下车的地方,实际上是中央火车站的2楼路面,看下图买票机器后面的户外,就是大巴下车点

这是我们下车后,从外面进入中央车站大堂的样子

我们出来中央车站后,按导航走了几步才知道,我们在立交桥上,看下图

这才知道应该从车站里坐手扶电梯下去1楼,就平行于主要道路了,

所以这让我们绕了个大圈才走到酒店,实际酒店到车站只要过2个人行街道3分钟

• 电话:0046--856620800
  • 地址:Vasagatan 38,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斯德哥尔摩,中央普罗菲尔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Stockholms Centralstation仅需300m 。旅客们会发现Oscarsteatern、冰窖酒吧和Hillsong Church Stockholm距离酒店都不

普罗菲酒店 Central Hotel

大床间1晚+双床间1晚 2700SEK大约人民币1964.08元 含早餐

优点:

1. 地理位置不错,离中央车站步行3分钟左右距离,周边有购物一条街,有药房,有超市。

2. 早餐在大堂一楼的餐厅非常不错,丰富。

3.房间不大,卫生间算比较大宽敞的,有热水壶,退房后可以寄存行李。

缺点

1. 给我的是2楼,有几间客房居然还在装修中,一股子装修的味道,走廊也全部铺了装修的垫子,还好我们早出晚归到也没听到什么噪声。

2. 我们订的两间房,隔得非常远,走廊两头。

3. 房间灯光非常暗,窗户居然是冲着楼下大堂的,很吵,都不敢开窗透气,即便开了估计也是室内空气。

4.下午大概4点左右到的,但是只有一间房准备好了,另外一间等到晚上回来才开房。

中央普罗菲尔酒店(ProfilHotels Central)图片

在房间收拾吃了顿方便面,飞机上她们两个没有食物,所以中饭等于没吃

弄好,就出发去逛地铁站了~

• 地址:Jussi Björlings allé 5 103 91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地铁有“世界最长的艺术馆”美誉,一站一风景,可以说地铁站是斯德哥尔摩的名片。众多游客为其大胆而独特的设计所倾倒。如果时间不多,那么推荐沿蓝线,从终点站国王花园(Kungsträdgården)开始,依次

斯德哥尔摩 地铁

( 瑞典 语:Stockholms tunnelbana英语:Tunnelbana Metro)该系统由3条主要线路组成(绿线、红线、蓝线),7条次要线路(T10、T11、T13、T14、T17、T18、T19),以及多种区间线路。

斯德哥尔摩 交通通票(Travelcard)

Travelcard 分为1日票是啟用開始計24小時,24 hours: SEK115

3日票,7日票市内BUS和地铁是随便坐的,最远去到蓝线终点,机场是不含的

你可以提前从app store中,下个SL的app,这样就能直接买次票,但是要买天票或者长期票,就得走到地铁站了。机场就有,机场的information center 买的

地铁的好处就是不出来可以一直一直坐

来 斯德哥尔摩 看地铁站已经成为这地儿的旅行项目了,所以就机器上买了单次票37 SEK 瑞典 克朗

但是,插曲来了

看人家的票都是感应的,而我们买的单次票就一张纸,怎么摆弄感应机,这门都不开砸啊。。

于是找到了人工,这小黑帅哥也是搞笑的,给我们票上画上三个心,然后人工开闸门。。。。。

好吧,单次票得走人工 通道

目前为止,这里是我坐过最深的地下铁电梯了

下来后,超级多的口子,但是仔细分辨还是不难,肯定难不过 上海 的人民广场1号转2号线

中央车站 T-CENTRALEN站

目前看来,是最漂亮的~

看惯了 中国 地铁里的满满广告,再来看看这个地铁,确实小清新啊

中央车站里除了有地铁蓝线,还有红线,所以先去坐红线,去到今天目的地最远的一个

红线 Tekniska Högskolan 站

地铁里还是要时刻注意包包的安全,不过人到是不多,

来之前朋友有提醒我 斯德哥尔摩 的治安不好,所以长点心还是有必要的

蓝线 国王花园站 KUNGSTRADGARDEN

蓝线 RADHUSET站

蓝线 Solna centrum T-bana

看了5个后,就觉得很无聊了,实际上拍出来照片确实还蛮好看,但是就是个地铁站啊,或坐或站的拗造型好尴尬。

另外,我18的单反头在地铁里,被华为手机碾压的体无完肤,华为是12的超广角。。。。。

这种小空间,真的需要超广角

其实还有很多特色的地铁站,其他人的帖子里有写的很详细的,喜欢逛地铁的可以自己再查查资料~

出站无需再刷,直接通过自动门就行

酒店边上有个超市,有个药房,没买到口罩,买了一堆蔬菜和熟食肉丸子,回到酒店做了锅咖喱吃

饭刚吃好,说好吃完要去逛街的,

7点30分,

群里传来噩耗,汉莎把回国的机票给全部取消了。。。

这下子,啥逛的心情都没了,开始焦头烂额的想办法,折腾机票改签

疫情爆发,机票被迫改签

从晚上7点半,一直弄到晚上10点多,群里陆续有人改签 成功 了,他们基本都是在线找FACEBOOK上的客服沟通改签的,而我从来不会玩这东西,一下懵了。

群里小伙伴教了方法:

苹果手机,下载Facebook,然后注册一个账号,然后搜索添加“汉莎航空”

接着下载messenger这个APP,然后用Facebook的账号登陆进去,搜索Lufthansa Chatbot

接着对话框,输入Live chat

然后,就留言自己需要问的问题,接着就是等。。。。。。。

一开始等1个小时左右很快就有人回应我,但是都是无法改签的结果。

“没收到相关取消的通知”,“改签可以要加差价5000多元”,“查询不到能改的航班”。。。。

我基本上聊崩一个就关了再过半小时,重复上面的过程,希望能轮到新的客服。

后面就是越等时间越长,2-3小时,才能连上一位客服。

我这个英文渣真的是挑战极限了,全英文的对话方式,一句一句的用翻译软件对着翻译后再粘贴。

一直虐了4个客服,都无果,时间慢慢接近晚上12点,身心疲惫不堪。

因为汉莎这次取消的了全部的飞往国内航班,也就是说很多滞留在境外的人都等待着改签外航,而外航一架飞机上的空位也就那么些,改的越晚越无法改到理想的。

设置了闹钟半夜2点起床,国内是早上9点,找国内的朋友帮忙电话国内汉莎客服改签,可电话一直打不进,看来很多人已经得知这个消息了。

时刻关注群里的信息,大家真的群策群力无私的互相通报信息,第一次感到了父辈口中说过的团结的力量。  谢谢你们的帮助:WENDY,张胤laji92454

群里改签 成功 的也只是少部分,大部分都在各自努力

和汉莎有协议能改签的航司还有 芬兰 航空,国航, 土耳其 航空

我需要自己准备好改签的方案,等联系上客服后,直接提出改签的需求才是最快的

首选改国航是最保险的,毕竟外航有陆续取消的风险

其次就是改土航从 伊斯坦布尔 转机回国(群里有小伙伴改签 成功 案例,隔了3天土航也取消航班)

再最后是 芬兰 航空的直飞航班(隔了1天, 芬兰 航空就公布取消飞往国内航班,这条线也没了)

这边想着改签的方案,另外飞猪上还能查到回国的航班机票。想着实在不行,就自己单独买张回程的票回国吧,当时看还有 俄罗斯 航空从 莫斯科 转机2700左右(这里不得不感谢 俄罗斯 航空,到今天2月29日都还没有停航飞国内),钱能解决问题也就不是啥很大的问题了,行程还是想继续,毕竟我们这么艰难的出来了才出来没几天。

1月30日, 斯德哥尔摩 阴

斯德哥尔摩 市政厅, 斯德哥尔摩 王宫,观景台,下午晚点上邮轮

早饭在酒店1楼的餐厅吃,很丰盛,品种多,口味也不错~这点对得起它的房价

培根、炒蛋很好吃, 欧洲 这个水煮蛋啊。。。实际是温泉蛋。。。半生的

之前 阿姆斯特丹 机场,媛媛就带了一颗,以为全熟的,结果放在口袋里破了

而这个悲剧再次发生在我身上,下图这颗蛋我放在背包里,结果被挤压出悲剧

看来, 欧洲 的水煮蛋,都不全熟

在前台寄存好行李,就出门了

带着复杂的心情,旅行还得继续,行程还要走啊,

只是整个这一天在 斯德哥尔摩 并没有玩好,拍照的心情全无

一直掐着手机继续虐着FB的在线客服,边等着国内梅子电话国内客服的改签情况,另外拜托嫂子用英文打国际长途去 德国 的汉莎客服和 芬兰 的汉莎客服改签。

国内客服真的是打了4,5个小时,很难接通,最后结果也是改签可以,要补高额差价。

嫂子这边的境外客服也全部失败,都说无法改签。

微信微博里,各个旅行公众号就把汉莎的取消航班信息公布出来了,并且提醒大家赶紧联系航司改签或者提前回国以免滞留国外

收到的,都是不断的坏消息 。。。

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市政厅,走过去不远,1公里左右

我感觉这个小公园角度还不错

• 电话:+46 8 508 290 00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斯德哥尔摩 市政厅 Stockholm Stadshuset

这里是每年诺贝尔颁奖后的晚宴举办地。

开放时间:必须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

正好有个中文导游在带团,他说现在是淡季,没有中文团只有英文团,所以我们也就没花钱进去了

这建筑很庄重低调,这辈子是没可能进里面领个奖了,下辈子希望有戏

我因为没进去,放上介绍和别人的照片:

其中蓝厅是市政厅里最大的厅,也是举行诺贝尔奖晚宴的地方。叫它蓝厅,其实它是红色的,因为在原来的设计图中这里是铺上蓝色  马赛  克的,但是在红砖砌成以后,Ostberg 觉得红砖所带来的典雅美感更适合市政厅的形象,所以就没再贴蓝色瓷砖。由于在建筑过程中已经习惯称呼它为蓝厅了,于是“蓝厅”这个名字被沿用了下来。

市政厅里最奢华的莫过于贴满金箔的”金厅“了,诺贝尔颁奖典礼后的舞会就在这里举办。

这个地方有一个很漂亮的柱廊,有个超级大的后花园,重点,花园边上就是海港,风景确实很好

可惜天气不好,心情也不在玩上面

走去圣灵岛也不是很远,全程都可以靠步行,这是通往圣灵岛的小桥,下图左手边的建筑就是  瑞典  议会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 8 402 61 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Stockholm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斯德哥尔摩 王宫 Kungliga Slottet

开放时间:9月17日-次年5月14日,(周二 -周日)12:00-16:00;

门票:成人:160克朗.

下图应该是王宫的后面,有个平台,位置比较高,视野还不错

这个士兵看我们走过来,也不理睬,看来这个平台是可以上的~

他好像胡桃夹子哦

斯德哥尔摩 的建筑不像我在 德国 , 西班牙 , 意大利 看到的那种繁复歌德式,大部分下面很规整,只有顶部还保留了欧式箭塔圆顶的一些痕迹~

想到一个单词形容 斯德哥尔摩 :性冷淡

看过多次皇宫,总结下来就是很多很多个装修富丽堂皇的房间,所以这个也没进去了。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 8 723 30 00
  • 地址:Trångsund 1, 111 29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下图最远端,是

斯德哥尔摩 大教堂 Storkyrkan

是 斯德哥尔摩 老城最古老的教堂, 瑞典 风格哥特式建筑的典范,也是2010年 瑞典 大公主和2013年小公主举行皇家婚礼的地方。教堂内的圣乔治与龙的雕像非常值得一看。

我们当天关门了,好像里面有什么活动

如此凄惨,冷灰色的城市,感觉我来了一个假的 北欧 ,这明明还是寒冬中的 南昌 嘛,除了雨,就是雨

沿着小巷穿梭行进,一边还在和在线客服改签纠缠中

今天客服的口吻出奇的一致,都说确实取消了。

看来他们也接到了通知,可就是查不到可以改签的方案。

梅子和嫂子电话客服这一边完全不行,只能靠自己在线改了。

我们2月7日晚上24点,签证就要过期,在不想影响行程大致的前提下,能改的时间只有6号和7号2天。

从小岛上走出来,还有最后一个点,是一个小高地,俯瞰整个海湾整个区域。

Skinnarviksberget 16:00-17:30 拍照

一定要选择傍晚16:00-日落,傍晚的光线真的很棒,比晨光暖,饱和度高,肉眼效果也完胜白天。

推荐一个地势稍高又近的观景点(见图),阳光照射在老城五颜六色的建筑上,色彩丰富。

到达了Zinkensdamm地铁站、从那里,穿过公园逐渐上升的小径

这个点因为昨天是阴天没有夕阳所以没有去,今天也天气不好,外加湿度大实在阴冷的厉害,

一路来厕所都没看到一个,于是找了家五星酒店上了个厕所,就准备回去了。

38SEK,单次票,坐地铁回到了中央车站

下午18.45分的邮轮去 赫尔辛基 了,结束了短暂的 斯德哥尔摩 之行

斯德哥尔摩有2个码头

斯德哥尔摩 有2个码头,不同的邮轮公司分属不同的码头

我的船是VIKING,上方是诗丽雅游轮码头,下方是维京游轮码头。

码头地址: Stadsgården, Tegelvikshamn, SE-11630 Stockholm

Båtbussarna公司运营的摆渡车往返于市中心(Cityterminalen)与码头之间,单程大约需要15分钟。 斯德哥尔摩 中央火车站就位于 Cityterminalen 旁边。

唯京轮船是有接驳巴士的,上车点和售票点都在中央车站,所以这也是我选择住在这周边的缘故

购买摆渡车车票方式:

到 Cityterminalen 站、维京游轮咨询处、Båtbussarna 商店或 Pressbyrån 便利店均可购买。

登录网站 https://www.batbussarna.se/en/viking-line ;订购车票。可以提前三个月60KZ每人

我们先买好下午要去码头的车票

一路靠着轮船公司的照片找到车站的2层(就是大巴车下车这层),找到下图这个咨询柜台,原本是想咨询去哪里买这个票(官网没写),结果这个柜台就可以买巴士票

60SEK每人,应该是不限时间,全天有效吧

我们买好票,就先去吃中饭拿行李了,是下午4点左右来坐车

差不多下午1点多,手机上的在线客服传来了好消息,居然碰到个很好说话的客服,顺利的改签 成功 了我们的机票~

时间虽然不是特别好,要缩减最后1天行程20小时,可不需要加任何费用,国航回国,太赞了!

陆陆续续,群里好多小伙伴都说改签 成功 了,不得不说FB的客服真的很给力,权利很大~~

只是,需要有耐心,慢慢的磨~

在酒店后面的购物街上,找了家 韩国 拌饭店,下图99SEK,牛肉拌饭,一般般口味

吃好饭,拿上行李,就去中央车站坐大巴,

坐车就在买票的对面,看大屏幕找到对应的门

虽然是下午18点45分的船,想着第一次搭邮轮,怕出乱子,早点去吧!

结果,想多了,很简单。。。

我们搭的是14:30的车,门上会有班次显示

估计开了30分钟吧,中间没见停靠其他站,直接就到码头了

大巴车停靠点就在服务中心边上

进去后,拿邮件里给的附件打印纸,上面有二维码,在自助机器上换了卡片的船票,我们这会儿可能才3点半吧,已经可以检票进去了,边上这艘红色的船,就是我们晚上要坐的

办完登船手续后,就不可以再下船了。发船时间前 10 分钟停止登船。

安检就是检查了我们的护照和登船卡,扫码开闸机门登轮了。

早知道这么简单,晚点来,市中的街道购物街都没逛,我还想买 北极 狐的包。。。。

我们的房间在6楼,把身上全部剩余的克朗在服务台买了几个面包和冰淇淋,就这么上船了

维京邮轮

我们房间算是比较宽敞了,没有烧水壶,偷偷看了眼人家最便宜的经济4人间,确实只适合背包客了

我们房间摊开3个箱子,住三个人,一点不挤

这个房间,往返 赫尔辛基 是1193.44元2晚。非常划算~~~ 虽然我们只用一晚,放弃回程

但是,也比我们 斯德哥尔摩 一晚酒店便宜,还解决了交通问题

唯一糟糕的是网络,我们自己的WiFi出海后信号很悲催,时有时无。

船上的WiFi,房间里真的慢,要去公共区域才比较快

8楼和9楼是可以去到户外的甲板区,5点天已经基本全黑了,完全没啥看头了

船开动后,船上的餐厅酒吧就开业了,我们也没兴趣,转了转免税店

雅诗兰黛真的不如国内日上便宜,但是,也不是特别贵,就是略微贵一点的感觉

免税店特别大,衣服鞋子烟酒化妆品巧克力,啥都有,逛了好一阵,就是没把钱花出去。。。。

也好在这里没花,真正最便宜的地方,是在 赫尔辛基 去 塔林 的邮轮上

这可能是艘吨位等级都比较高的船,真的稳如狗,完全不带晃动的,就是风大,巨大,冷到不行

我和媛媛两傻,无聊的站在船尾寒风中对拍~

天色完全黑到啥都看不见,就回房做了个方便面吃饱睡觉,今晚终于可以安稳睡个好觉

没多久,就接到了BOOKING可以免费取消酒店的政策

对我们来说又是个好消息,因为机票被改签提前了20个小时飞,最后一晚在 伊瓦洛 的住宿,得到了免费的取消

这一天,就在各种纠结,无奈,焦急,无助,寒冷。。。中渡过了

好在,最后是好消息不断~

现在边写着游记边回头想想,并不感到后悔26日的出门,每次旅行都是特殊的经历,经历越多自己成长也越多,应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赫尔辛基◆1月31日

早上在船上泡了个米稀+昨天买的面包当早餐,国内带来的这些粮食,真的给我们省了很多钞票

10点,船停靠在 赫尔辛基 了~

赫尔辛基 有4大1小,5个码头,4个大码头停靠各种游轮,在市中心集市边上的小码头,专门经营往来 芬兰 堡的船。

赫尔辛基 码头介绍

Katajanokka Terminal:  斯德哥尔摩  、  塔林

Olympia Terminal:  斯德哥尔摩

West Terminal 1:  塔林  、  圣彼得堡

West Terminal 2:  塔林

我们下船的码头是Katajanokka Terminal

地址:Katajanokanlaituri 8, 00160 Helsinki

它位于  赫尔辛基  市区的东南方向,离中央火车站2公里

要去酒店,要做电车5站

边上有个自助机,可以买车票,我装了APP,手机买起来更方便

这个购票app的名称叫 “HSL”, 苹果版的app可以在国内就通过 App store 下载安装

信用卡绑进去,每次买票就3秒钟,连输入密码的过程都没有的

从车票的有效时间来分的话,大致有3大类: 单程票 ,1-7日票 ,30日票

1-7日票 有效时间是24小时计算的,不是按自然日来计算的。地铁站都有机器购买,价格14€,单程票一般都是3.2€,三程就坐回本了,一般我都是坐电车tram。

单程票:

这个单程票确切来更应该叫限时票,有效时间从 80-110 分钟不等,在这个有效时间内,你可以无限次的乘坐所有的公共交通。手机上买了就跳个二维码,下面就有倒计时。

今天的行程:白教堂,红教堂, 芬兰 堡

我今天一天,坐车都不会超过3次,所以,我是单次单次买的票

3.2欧,从码头先坐到中央火车站

我们到的早酒店无法开房要寄存行李,最后一天晚上的火车,早上退房也要寄存行李,所以订酒店是最合适我们的。中央车站这边上,超市有个24小时的,后天的火车也是从这出发,明天去另外一个码头这里也有车直接到,边上购物中心林立,步行的距离可以去大部分景点,所以选择住这最方便。

• 电话:00358--201234610
  • 地址:Asema-aukio 2,新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赫尔辛基,赫尔辛基苏可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Rakuuna-reliefi / Commemorative Relief for the Dragoon Regiment、Oma Maa Mansikk

Original Sokos Hotel Vaakuna Helsinki( 赫尔辛基 苏可酒店)

这家酒店是我全程住下来,最满意的,321欧元,3人间2晚,含早饭

优点:

1.地理位置绝好,就在火车站边上。

2.边上有个24小时超市,有综合商场,离购物街也非常近,步行5分钟。

3.房间很大很大,还有IPAD可以用。家庭房很适合三人,连加的床都不是折叠弹簧床,睡的不难受。

4.早餐非常非常棒。

5.我们早上10点就到了,提供了行李房先寄存了行李,下午开的房,大厅里还有免费的咖啡可以喝,WiFi也很给力。

缺点:

价格虽然偏高一点点,预定看图片,我订的房型应该是在大床边上有2个小床,实际是只有一个小床,好在我们最后改为三个人来,否则就尴尬了

赫尔辛基苏可酒店(Original Sokos Hotel Vaakuna Helsinki)图片

厕所真心大,水也大,舒服的很

超级喜欢这个床,想自己家也买一个,可某宝搜不到

11点这会儿还无法开房,前台给了一张行李房的卡,行李房在门口,刷卡进去,把箱子先寄存了,开始逛 赫尔辛基 这座纯正的 北欧 城市。这里也是我此行见到最多 中国 人的城市。

• 电话:+358 600 41902
  • 地址:Brunnsgatan 1, 00100 Helsingfors
  • 简介:赫尔辛基中央车站,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的一个火车站

赫尔辛基 中央火车站里面有地方寄存行李的,我觉得短时间的话,收费还是蛮高的,时间长的话倒是方便的。

赫尔辛基 中央车站

世界十大最美火车站之一的  赫尔辛基  中央火车站,

这座于1919年由  芬兰  著名建筑师“伊莱尔·萨利宁”设计建造的火车站,

有一个下楼的地方,里面就是寄存行李的地方。直接走到负一层寄存行李,寄存行李的地方可供大、中、小行李箱存放,价格从4欧--8欧/天不等。

从下图的红箭头进去

一进去就能看到下图这个样子的楼梯和电梯,下楼就是寄存间和厕所,厕所要1欧投币开门

• 电话:+358 9 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赫爾辛基大教堂 Helsinki Cathedral

提起 赫尔辛基 ,大多数人最深刻的印象肯定是 赫尔辛基 大教堂,又称白教堂。它位于议会广场,建于1852年,是一座路德派教堂。

从酒店走过去,10分钟吧,不远~

这里的建筑对比 斯德哥尔摩 来说,更加“性冷淡”了

出发前,我们三个都买了双“冰熊”,亚马逊海淘的,大童尺寸,才300多的价格,简直划算到爆

也多亏了这双鞋,后面进入 北极 圈在雪地里狂奔也不进雪的

教堂里面还是很素的,不怎么豪华~

• 电话:+358-10-6668458
  • 地址:Etelaranta Along the South Harbor, 赫尔辛基 芬兰
  • 简介:赫尔辛基历史最悠久的室内市场,建筑本身就是非常漂亮的风景线。

赫尔辛基 老室内市场(Old Market Hall)

早在1889就已开门迎客。一百多年来见证了  芬兰  的政治,经济及食品贸易的变迁。

建筑师Gustaf Nyström借鉴了当时许多  欧洲  其他  大城  市的室内市场设计,最终使得该市场的建筑本身就已经构成了一道漂亮的旅游风景线。

从教堂走过来,5分钟就到了,正好中饭就在这解决

这里有家网红,三文鱼汤,12欧多点,排队人很多,我们不想等,于是找了家 越南 粉店吃

出其不意,非常好吃,就是价格略微有点小贵,但这是 北欧 啊,高消费国家,还是可以接受的,起码比 瑞士 低。

这碗粉12.9欧,非常好吃,很鲜,但是分量一般,我们还外加了小吃

下图的蔬菜春卷好吃过边上的虾~

老市场内是有免费厕所,记得上了再走

贼鸥永远是海岸线边上最牛的动物

2月份的 赫尔辛基 ,没有雪,温度4度,这哪里是 北欧 啊。。。好假

不过我还是穿的像个行走的米其林

远处我们早上坐过来的Viking船,它在等着今天晚上回去的客人

在老市场这里停靠的船,实际上是一家餐厅

芬兰 邮政-Posti 这小哥和小车,太好看了,我也要去弄件明黄色的衣服

下图这个码头,就在老市场边上的海港,这是往返 芬兰 堡的轮渡站,大家不要走错了~

往返 塔林 的船1小时间隔一班,大家看好时间,别像我们赶过来船刚走,只能再等1小时

下图左边的码头就是我们早上下船的Katajanokka

右边的码头是Olympia

乌斯别斯基教堂(红教堂)

乌斯别斯基教堂(红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

周二 - 周五 9:30 - 16:00周六10:00 - 15:00周日12:00 - 15:00

就在老市场附近, 吃好饭散散步,直接走走就到了。

乌斯别斯基教堂(Uspenski Cathedral)是一座东正教大教堂,专门用来纪念圣母 玛利亚 。它的名字来自斯拉夫语单词“uspenie”,意为“死亡”。由 俄罗斯 建筑师设计,然而教堂是在他去世后建造的。教堂参观免费。乌斯别斯基教堂坐落在山坡上,俯瞰城市。在大教堂的背面,有一块纪念 俄罗斯 皇帝 亚历山大 二世的牌匾,他是大教堂建造期间 芬兰 大公国的君主。教堂大门在西侧,典型的东正教教堂风格。乌斯别斯基教堂的外观没有经过精心装饰,但深红色的砖墙和绿色和金色的洋葱形圆顶仍然引人注目。共有13个洋葱圆顶,代表基督和十二使徒。教堂内部的油画都是 俄罗斯 艺术家所作。

这座红教堂在一个小高地上,看周边的视野很不错

赫尔辛基 也是我见过 欧洲 城市里,最工业化的一座,很多烟囱

• 电话:+358 9 68999850
  • 地址:芬兰堡 C74 00190 赫尔辛基芬兰
  • 简介:参观赫尔辛基著名的军事要塞,追溯芬兰顽强抵抗外敌的历史。

走回之前的轮渡码头,买票去 芬兰 堡

因为自助机刷卡的坏了,折腾了好久,眼睁睁的看着船跑了。。。

其实这边坐交通工具都全凭自觉,没有人验票,可以先上船过到 芬兰 堡上岛后再找机器买票补上

芬兰 堡

是 赫尔辛基 外海上的岛链拱卫工事。天票免费,下午4点天黑,看好最后一班回程船的时间哦

上岛免费,船大概开了20分钟吧,到了全体人员都下船了,可能是冬季,也没看到其他网友攻略里说的还有其他更近景点的码头。轮渡1小时一班,下船处可免费领取地图册,这个很有用,里面全部景点都介绍的很详细,按着地图走就好

全程就靠步行了,我们14:15上岛,基本上70%的大景点都走到了,阴天云层厚,后面越走越天黑,15:35基本就黑到如 上海 晚上7点了,大家尽量还是选早上来吧~

• 电话:+358 9 23406120

赫尔辛基 大教堂

建于1852,结构精美,乳白色的外观,气宇非凡,堪称 芬兰 艺术史上的精华。大教堂的顶端是带淡绿色圆拱的钟楼,高出海平面80多米,因此成了 赫尔辛基 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是 芬兰 最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之一。

全程靠步行,砂石路,没啥商店的,很原生态的感觉,像一个大大的庄园

天气不好,下次再来 赫尔辛基 还是会再来一次这里,这里风景还是蛮好的,有中古冷兵器时期的 欧洲 范

下图这位爸爸前面一个,后面一个,一路急速下坡,好牛

这里温度比市区要冷很多,站在海边,吹了2分钟就有点受不了了

边上好多好的大炮,是之前的城防

看到下面的房子,瞬间让我感觉回到了 新西兰 ,霍比特人的小房子,春夏的时候,全部绿色,应该会很美

一路从码头走到最靠内的国王之门

这里也有个码头,估计是冬天的关系没有轮渡

从国王之门折返回下船的码头

建築群主庭里的奥古斯丁墓,这附近有不少店铺,但是这个点都关门了,这才15点30分啊。。。。

冬天的 芬兰 人到底上班几个小时啊?。。。

下次再来,留够时间,看看不一样的 芬兰 堡

搭的是17点的船回到主城,完全是夜景了~~~ 哎

店铺基本都关了,也没得逛了~

在酒店楼下的超市买了菜,回酒店烧了咖喱吃~

荤菜买个熟的肉食, 比如 烤鸡啊,肋排啊等等

这里的绿色蔬菜也是我在 欧洲 见到最多的,但是都是“盆栽”,三棵菜一盆。。。。

就是买菜要研究半天编号,没有人工,全靠自己识别蔬菜的编码,然后去机器上自己打价格贴

我们打错好几个,主要是 芬兰 语看不懂。。。。然后收银员又跑去改

超市里买菜自己做,20欧元三个人,最少能吃一顿晚饭+简易早餐的~

所以,我们全程花费还不如上次去 中欧 来的多~

◆塔林◆2月1日

一早7:00的船,在游轮离港前30分钟停止办理登船手续;6点20分必须到码头,怕等车要很久,连酒店的早饭就没赶上吃,5点45分就从酒店出发了,从中央车站,20分钟,坐电车到达码头

塔林 的邮轮停靠的是西港T2航站楼(West Harbour Terminal T2)

进去了找自助机直接换了船票,我朋友是找人工换的票,人工还送了95折 中国 新年折扣劵

特别多的人拉着明显是空箱子搭这艘穿,好像是去采购的

票上还有WIFI密码,每个人的都不同,船票不要丢了,往返的都会给你

票是没有固定座位的,茶座随便坐

船一开出30分钟,免税店就开门,我们根本就没时间坐,整整船上的1.5个小时,基本都泡在里面

巧克力,百货类,都比我沿途看到的几个城市便宜,我买好3个凯普林的猴子包,都是4折,十几欧元一个,买回来送人

优姿婷算是 芬兰 特产化妆品了,活动力度巨大比后来机场看的要便宜很多很多很多~

去的船买够100欧退税12%,回来的船是退10%,所以去的时候买最核算

中国 人的95折优惠券,支付宝还有叠加活动够1000人民币-40元,三个活动叠一起反正就是买不停手

和船上唯一的中文销售聊了几句,对我们很热情,把船上唯一的5盒口罩特意跑来找到我们卖给我们。

9.9欧一盒,50只。这也是我在 欧洲 这次唯一买到的口罩

睡眠面膜算下来58元一瓶~~~~~~

买完立即就可以退税,用花呗做担保,退税立马到账。

给的信封在机场找海关盖章,然后投递信箱就可以了。

好像是收了一点点手续费,但是钱立马到账还是不错的

客运港位于 塔林 市区北部,分为几个不同的码头(Terminals A/B/D),不同的公司出发的码头不同,Tallink使用Terminal D,而Eckerö和Viking Line使用Terminal A/B。

我们在D下来,这里有寄存柜,晚上回来也是这里上船

一般选择打车,5欧比坐公交(2欧/人)还便宜,这句是网友写的。

可我们今天是5个人,出码头叫了个的士,开口要12欧,也不给讨价还价的余地,想想比公交方便,就上了~

直接送到第一个景点10分钟最多了,后面就靠2条腿走了

• 门票价格:2欧
  • 开放时间:7月至8月10:00-20:00,其他月份10:00-18:00。
  • 电话:+372 641 2241
  • 地址:Lai 50, 10133 Tallinn, 爱沙尼亚

圣奥拉夫大教堂 St. Olav’s Church

这座13世纪的哥特式教堂原高159米,它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1549-1625)。这座教堂的尖顶至少被闪电击中过8次,而整个教堂被烧毁也有3次,现在这座重建的教堂,高124米,仍然是  塔林  老城最高的建筑。2 欧的门票。

绕了一圈也没见到大门可以进去,最后放弃,可能今天不开放

这个城,一眼就爱上了,比 赫尔辛基 和 斯德哥尔摩 漂亮太多了~

中世纪风格太强烈,爱了爱了

试想着要穿一身“权利的游戏”装备过来,绝对很出片

城市虽然古朴,但是街道简直干净的和脸一样,各种鸟就在你脚边,也不怕人

Patkuli Viewing Platform
  • 地址:Nunne 16, Tallinn 10133, Estonia

第二个点,Patkuli Viewing Platform 观景台

Patkuli Viewing Platform图片

阿姆斯特丹 , 斯德哥尔摩 , 赫尔辛基 , 塔林 ,已经接连4个城市都是阴天,哎,冬天不适合来 欧洲 啊

Kohtuotsa viewing platform

Kohtuotsa viewing platform观景台

这个位置能俯瞰整个小城,还有经典的墙字:THE TIMES WE HAD

从观景台下来,向下一个教堂走的路上,会经过古老的城墙塔楼,这应该是一道防御工事

Kohtuotsa viewing platform图片

下雨天有点好处,就是没啥人,哈哈哈

下图这个蓝色的也是个教堂,但是我忘记叫啥了,2欧,进去暖和了一下

墙面挂满了各种徽章一样的牌子

Kohtuotsa viewing platform图片
圣亚历山大列夫斯基大教堂

圣 亚历山大 列夫斯基大教堂St.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宏伟的东正教大教堂,和同出托姆比亚山丘的城堡相互辉映,是上城区最璀璨的风景线。历史虽然不久,但在建设和装饰上竭尽全力,浓郁的历史主义风格,数不胜数的 马赛 克装饰,能看出当时的统治者 俄罗斯 沙皇的全力以赴,在这片疆域彰显权威,这座教堂可以说是罗曼诺夫家族在 爱沙尼亚 这片土地上最后的荣光。

• 开放时间:7月至8月周一至周六10:00-16:00;9月至次年6月需要预约。
  • 电话:+372 645 7900
  • 地址:Raekoja plats 1, 10114 Tallinn

塔林 市政厅Town Hall

广场周边一圈有很多餐厅,还没来得及想着拍照,先找了家餐厅,解决中饭

我们就随意进了一家,像个地窖一样,大众点评的口碑一般般,没想到我们吃的很好

面包下面有名字,要的拿走不谢~~ 哈哈

一开始看菜单,都好贵,23欧的牛排,16欧的 意大利 面什么的,单份点我们三个要近70欧

WENDY眼尖,看到有特别菜单,10欧一份的套餐,于是我们每个人来了一份不一样的

最后结账,就是50欧元整,并没有额外加服务费什么的

先上了芥末黄油+面包,这个就很好吃

下图是鱼排配土豆条

鸡肉配菠菜土豆泥,这个最最好吃

牛排+烤土豆+彩色蔬菜

吃完饭就开始悲催了,大雨下了起来,马上钻进边上的礼品店,开始买买买

好喜欢这些地精,可惜就是太贵了,没舍得,大雪和媛媛居然说长得太恐怖了。。。。

我们三个每人买了顶全羊毛的帽子,并且买了一顶最特色的送给梅子,下图这个灰色的34欧元,也是沿途看下来最便宜的,一体成型,做工很棒

下面三个依次:雪花灰色16欧(全棉),猫耳全羊毛花盆帽23欧,全羊毛图案帽20欧

比淘宝那是肯定贵,但是淘宝搜不到啊,哈哈哈,买了就是开心的

买好帽子出来一看,已经雨夹雪了,我们没带伞,没法再继续下面的行程了

于是让帽子店老板娘帮我们电话叫了个车,回到码头10欧5人,

在柜台改签了船票,手续费7欧,提前到16点回程

很可惜的结束了 塔林 的行程,大概走了70%左右的预定计划吧

码头D的斜对过有个巨大的商场,里面超市衣服药店,啥都有,很平民,又买了一顶史上最低价格的帽子0.99欧 黑色鹿角帽子

回到酒店都已经晚上8点,继续酒店楼下的超市买了些蔬菜,熟食,搞定今天的晚餐~

想出门逛街,可店铺都关门了,好寂寞啊。。。。

◆赫尔辛基◆2月2日

今天的行程是 赫尔辛基 市区西贝柳斯公园,岩石教堂,康比教堂,然后晚上睡火车去 罗瓦涅米

早上终于不用自己动手了,吃到了一顿丰盛的酒店早饭~

真的又好吃,品种又多,这酒店真心赞。

餐厅在大堂的2楼,电梯刷卡直达,实话这酒店还有桑拿,可我忘记去了。。。。

折腾到11点,才磨磨蹭蹭的出门,因为,这里也才天亮没多久。。。

又是雨,哎,连着第五天了

先酒店免费寄存好行李,退房,再出发

公交车3.2欧,从中央车站直接到公园附近,再走一小段路就到

11点半的城市,一个人都没得,简直了。。。这国家的人真是幸福

• 电话:--
  • 地址:欧洲-芬兰赫尔辛基市中心西北的西贝柳斯公园中

Sibelius Park西贝柳斯公园

这座公园是为了纪念 芬兰 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公园内有两座雕塑,一座是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的雕塑,另一座就是西贝柳斯大师的头像。西贝柳斯从9岁作曲开始到92岁去世,一生谱写了7首交响乐,如《 芬兰 颂》等。

回去的公交车等了蛮长时间的,大家可以先在下车的站台看好时间表,再预计自己的时间游玩

我们1点左右回到了市中心,前往岩石教堂

• 电话:+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 简介:建在岩石中的教堂,是赫尔辛基知名的景点之一。

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 圣殿广场教堂

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的教堂。教堂共两层,可容纳近1000人。教堂内部,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音效奇佳,因此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开放时间:9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7:00,周日11:45-17:00;

门票:门票3欧

没想到我们1点半到的,居然关门,说2点半才开。。。。

没法子,只能去找个地吃饭了

大众点评上,寻了家口碑排名第一的中餐馆,不用等位

店里都是 中国 人,大家都低头默默吃饭

媛媛连呛着了也必须压制不敢咳出声,怕人家以为我们是“ 武汉 来的”

70多欧,人均200人民币左右,口味中规中矩,分量非常大

青菜,麻婆豆腐,水煮牛肉,酸菜鱼

隔壁几桌都特别浪费,留了好多,我们三个也没吃完这4个菜,打包了,晚上在火车上正好晚餐。

赫尔辛基 的车票就这点好,一定时间内多次使用,还没过期,于是回到岩石教堂,门票3欧

刚好碰上了 中国 旅行团,那叫一个吵啊。。。

工作人员还用中文广播让安静,安静

之前看人家的照片感觉很漂亮,实际 上里 面也就是这样,并不是很出奇的精彩

教堂的外面,是可以走上去的,有个小花园

康比教堂木教堂

Kamppi Chapel 康比教堂 木教堂

这算是个搭头吧,从岩石教堂回到酒店拿行李,会经过这里,外观还蛮特别的教堂,里面我们没有进去

结束行程后,还有一点点时间,我们又回到了之前吃饭的购物街,开始逛店

结果还没逛半小时,人家陆续关门了。。。

今天是周末的关系,下午4点就关门,我的妈啊,这种国家,他们不上班靠什么赚钱?

临到要离开 赫尔辛基 了,天空放晴,下午4点,看到了久违的夕阳~~~

拿好我们的行李,一条马路,就来到中央车站,准备出发 罗瓦涅米 , 北极 圈我们来了

北极列车

这趟 北极 列车确实如各个网友说的,非常舒服

进站没有安检,没有验票,上车后才有人来扫二维码,没有报站,自己拿着Google Maps看目的地~

26寸箱子可以摊开塞入床底

2人一间,带插座,送1瓶水,带厕所和洗澡~

◆罗瓦涅米◆2月3日

• 地址:芬兰罗瓦涅米
  • 简介:芬兰大部分由南至北的火车的终点站都是罗瓦涅米。从赫尔辛基前往罗瓦涅米需要9-12小时,列车会为旅客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觉空间。

这车居然提前到站了,停靠好像也就10分钟,

还好 罗瓦涅米 是大站,这里下车的人多!

我们好在提前把行李弄下来等在门口。

从车上下来一个 中国 旅行团~也不知道是哪里的, 中国 居然还有来 罗瓦涅米 的团~

下车的这一刻兴奋,终于让我看到雪了,我来了真正的 北欧

今天的行程就是一个,圣诞老人村

先进候车站,等待提车

预约的8点提车,结果车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车站里面等着我们了,好感谢~

和他这次沟通略微有点困难,毕竟我的英文真的基于撩几个单词的阶段

拿着租租车的订单给他看,他很耐心的用翻译软件给我解释,还算顺利,并没有很复杂就搞定了

他有一份中文的驾驶说明给我们,

然后填了份表格,刷卡900欧做押金,就没有其他了

车子就在外面的停车场,已经洗干净,很漂亮的红色大众旅行车~

其实, 罗瓦涅米 的公共交通也是很方便的,

但是,真的不便宜

往返景点的小交通,往返 伊瓦洛 、因 阿里 的大交通,还有晚上出去追极光,都是钱钱钱,综合算下来,想玩好又便宜,就真的是租车核算了。

出发前唯一担心的是:我们几个南方人没开过雪路,能不能行的问题

实际上手后,才确定,不难~真的,不难~

国内南方的雪,都是粘稠路面容易结冰打滑,

这里的雪地路面非常的干燥,雪就真的是颗粒感,捧在手里吹一下,能像蒲公英一样飞走的那种

只要沿着前面的人的车胎痕迹开,速度严格按限速来,最快不超过85码(有些限速100),

不要开到路太边缘(边上是厚雪,进去了很难出来),

不要跟前车太近(后尾会产生雪雾),

车内开暖风机,暖车5分钟再启动

然后就没有了,车胎原本就是雪胎(带小钉子),也不用像国内一样装防滑链,

开起来和普通水泥路也没多大区别~

早上8点多,天都没亮,随便找了条路发傻~ 哈哈哈哈,南方人没见过雪,很有喜感啊

太早了,也无法去开房,所以开车先去了圣诞老人村,开车也就15分钟,在 罗瓦涅米 的郊区不远8公里位置,机场附近。这里可以免费停车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芬兰罗瓦涅米邮政编码: 96930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圣诞老人村 Santa Claus Village

位于 芬兰 的 拉普兰 地区 罗瓦涅米 (Rovaniemi)以北8公里处的 北极 圈上,

圣诞老人的传说,来自于遥远的 欧洲 历史。

在1882年,一位 美国 诗人第一次描绘出了他的形象:面颊像玫瑰,鼻子似樱桃,常常欢乐笑靥,两腮长满白胡子,每逢圣诞前便会驾着驯鹿雪橇来到村镇里,从民居烟囱爬下,送礼物给乖的孩子们。从此,圣诞老人形象开始广泛流传并且深入人心,许许多多小孩都想知道他究竟来自何方。历史上传说, 芬兰 是最早迎接圣诞老人安居的国家。

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争论不休。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 芬兰 北部拉毕省的省会 罗瓦涅米 ,这才使争论停止——联合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 罗瓦涅米 。

这里10点半才开门,我们到的太早了,所以先把整个园区逛一遍

首先找到了红色的 北极 线(北纬66度33分),圣诞老人屋就建在这 北极 线上。

真的不冷,才-7度,温室效应啊。。。

来到这里感觉充满了圣诞氛围,到处被装饰成圣诞节的感觉

所有的商店都没开门,拍照是唯一的乐趣,享受没人的感觉真的好

园区还是蛮大的,围绕着中间的圣诞老人办公室,边上有度假酒店,商店无数家,饭店,游乐园等

能逛好久~ 10点终于看到太阳出来了

离园区中心1公里的位置,哈士奇乐,80多欧1部车1公里这样

这明显是工作犬都是串串嘛,不是纯哈士奇,

重点,味道是真的大。。。。给它们拍些照片就走了

刚开园就有生意了,工作人员正在给它们套装备

三个傻子继续在树林的雪地里玩耍

一脚下去就快到膝盖,还好有这双鞋,否则哪敢这样玩

小木屋是 芬兰 拉普兰 地区的标配,这里树木多,难怪都是木头房子

10点半,陆续游客就多起来了,回到园区中心,开始见到了好多的,国人,国人,国人,外国人

终于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一路以来看来积攒的人品爆发

驯鹿园比较靠近园区中心,好多人排队,400米18欧(非常非常短),1000米29欧

慢悠悠的看着驯鹿拉着一车2个人,在园区内绕圈圈

来前都觉得驯鹿是高大威猛,起码的要比马大吧

结果,真的很小一只,就比骡子大一点点吧,毛茸茸,角比较好看

鹿角是漂亮的,想买个鹿角工艺品,但是怕带不进国内海关,最后放弃了

• 地址:Tahtikuja 1 Napapiiri, 罗瓦涅米 芬兰
  • 电话:+358 46 5451507
  • 简介:独一无二的北欧“烤三文鱼”令人无法抗拒。

吃现烤的三文鱼 Santa’s salmon place

就在圣诞老人村内的圣诞老人邮局旁边,门口是标志性的 萨米 族三角形小帐篷形状。每一块三文鱼都是现烤的,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并没有等位就进去了。在我们后面,饭点来,基本都要站在户外等位。

Santa's Salmon Place图片

中间的炉子烤着三文鱼,热着咖啡和茶

我们三个人,叫了2份,差不多饱了。一份如下图,面包,土豆色拉,三文鱼

三文鱼确实很好吃,现烤带热度,油脂爆满,入口留香,但是吃多了腻味

咖啡或者、热茶、热巧克力三种热饮,3欧一杯,咖啡会送小姜饼

原本还点了芝士蛋糕,可惜后来说没有了

Santa's Salmon Place图片

圣诞老人办公室就设在尖尖的木楼里,每天上午10点半,圣诞老人便会准时坐在这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圣诞老人笑容可掬地坐在壁炉边的橡木椅上,卷曲的白胡子直垂过胸,浓密的白眉毛几乎遮盖了鼻梁上的整付眼镜。花25欧元可以得到一份圣诞老人的神秘礼物,一般家长买给小孩子居多。

据说 芬兰 的圣诞老人是世界上最正宗的,因为他住在 北极 圈里。

在 芬兰 的 罗瓦涅米 ,圣诞老人比市长还有名,他的办公室挂满了世界各地的名人与他的合影。

在Santa Claus Office和Christmas House都能看到圣诞老公公,前者一般会排队。

我们排队大概半小时多一点,队伍走起来还是蛮快的。

自己的相机不可以带,手机不可以拍,拍完38欧元可以得到一张打印的,45欧元可以自己回国网站下载3张照片+1段视频。没有其他选项了。

我们选择3个人一起合影。。。。能便宜点~~45欧元的套餐

我们三个好傻,三张照片都没换姿势。。。不过现场真的太快了,都来不及想着要换动作,他们就拍完三张了。

寄出盖有 北极 圈邮戳的明信片

可以选择立即寄出和下一年圣诞节寄出,8欧1张,明信片单算!这栋楼里还有免费厕所

圣诞老人的办公室里面的二楼是有行李寄存的,还有免费的热水提供

惊喜来了,这个二楼是个纪念品商店,女老板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民宿老板娘,

她是 武汉 人但是今年没有回国,她说,等下去民宿,和她说一声,让他老公在楼下等我们,服务真好

Santa's Salmon Place图片

室外能玩上1小时就冷了,要躲室内回温。

这里真的怎么拍都感觉很美,可能是我们太久没看到太阳了吧

园区边上还有个小的冰雕馆,也要钱,我们就在外面和雪人拍了个照片~里面很多小孩子玩

Santa's Salmon Place图片

一切收费项目,都被我们三个穷屌丝无视了,拍照才适合我们o(╥﹏╥)o

米其林们的欢乐多啊,想踩进去树丛里,一踩就陷进去了

帽子,手套,围巾是必须要备的,头发都不用做了,每天都必须带着这三件套~

下图的太阳看到么,这就是最高的时候,接下来就往下走了~ 每天能见太阳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

• 地址:6 Jousimiehentie,拉普兰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罗瓦涅米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米歇尔中心公寓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罗瓦涅米站仅有1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罗瓦涅米摩托雪橇体验、Marttiinin Wanhalta Tehtaalta和Marttiinin Wanha Tehdas都在

园区玩到3点半,我们就出发去民宿了

在agoda上预定的,特别的便宜,2房2厅,很宽敞

Michelle Center Apartment

米歇尔中心公寓(Michelle Center Apartment)图片

优点:

1. 老板娘在圣诞老人村上班,国语对话无障碍~

2. 在三楼有电梯,房间宽敞,洗澡水大,巨大的客厅,有洗衣机(不会用,还视频教我们^_^),巨大的厨房啥都有

3. 提前一天就联系我们,很贴心。我们快到了,老板娘的老公还在户外楼下等我们到,服务很好,退房也只需要把钥匙挂门上即可

4. 离超市商场走路3分钟,离麦当劳也是3分钟距离,自驾车楼下免费停车。从 罗瓦涅米 火车站8路公交车去圣诞老人村的方向,在房间后面的公路上有一站停靠,走到房间1分钟。站在房间阳台上就能看到8路公交车牌。

真的没有缺点

老板娘微信:ggy18062136931

厨房里简单的调料都有,解决我们不少问题

房间安顿好以后,已经4点夕阳了,我们走去3分钟路程外的超市,采购今晚的晚餐~

用自己的带的火锅调料,做了一顿火锅(准确说应该叫麻辣烫)吃~~~

鸡腿是在超市买的熟食~

可能是早上在圣诞老人村户外玩的太久了,我有点头痛感冒

当下我吓死了,生怕影响回国行程,万一高温就要被误以为是肺炎了,吃了一粒黑加白,赶紧睡觉

如果我们没有车的话,以下是大概需要花费的

罗瓦涅米 火车站---圣诞老人村公交车 3.5欧每人*3

圣诞老人村寄存 6欧1件*3

圣诞老人村----民宿公交车 3.5欧每人*3

民宿---- 罗瓦涅米 火车站公交车 3.5欧每人*3

罗瓦涅米 ----因 阿里 大巴 60.2欧每人*3

因 阿里 --- 伊瓦洛 机场大巴 40欧每人*3

晚上追极光团 800人民币左右*3

3个人总计人民币5100左右,我们当初还是预算的4个人租车4600,有车后行李和购物又方便了,随时停下拍照又实现了,所以说租车是这里最好的选择。

◆向北极圈进发,伊瓦洛◆2月4日

早上8点半才天亮,我们9点出发,先去了趟更大的超市,采购了接下来2天的

食物

然后,就正式出发向 北极 圈内进发,从 罗瓦涅米 开车去 伊瓦洛 ,全程290公里

从Rovaniemi到Inari通常有BUS。

旺季或人多最好提前网上订票 https://www.matkahuolto.fi/en/  ;

上车时给司机看电子预订单,或报名字就好。

去Inari的巴士会经停Rovaniemi机场,圣诞老人村。

抵达Inari会经停Holiday Village Inari和Hotel Inari

建议大家如果坐BUS,酒店订在车站边,因 阿里 雪地拖箱子走路,你会崩溃

自驾的我们为了安全,始终保持不超过85公里的速度在开。

中间停下来3次拍照各30分钟左右,加油站停靠吃了顿饭1小时,从10点20分开到下午5点20分才到酒店,已经天完全黑~~~~开车时间大概有4个半小时

因为这287公里要用一整个白天,回程就不想再开车折返回 罗瓦涅米 换火车了,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

租车车费高,也是因为含了120欧的异地还车费。

回程我们直接2小时从 伊瓦洛 机场飞 赫尔辛基 了~

媛媛同学开车还是很稳的,我们跟车也不会很近

今天是我们全程最冷的一天,室外温度最低到了-27度~~

原本在 北极 圈内有3个白天3个晚上,因为国际机票的改签,现在只有3个白天2个晚上了

好好珍惜每一分钟~ 菇凉们~

室外-27度,我们的车外表也布满了冰霜

三个26寸美旅,撑开拓展层,后尾箱直接塞满,如果多余一个箱子,只能放在后座了。

开出1小时左右,就能看到很漂亮的湖区

这个湖面最美的就是这一排树了

主要是不敢走下去,怕冰面不牢或者太深的积雪。。。。。

停留了30分钟冻得不行,上车继续出发~~

零下27度的冷是嘴巴哈气在围巾上,瞬间结冰的冷

一直期待出来只驯鹿或者狐狸啥的~ 可惜么有

只有无尽的树,难怪 挪威 人说我们有峡湾, 芬兰 人则说我们有森林

主路非常好开,雪已经被清扫干净,沿着轮胎痕迹开,不要冲入两边雪墙就好

中午12点左右,我们路过一个小镇,停靠在加油站边上找了个饭店吃中饭

这是家披萨店,靠手机翻译 芬兰 语半天~

点了个海鲜披萨,点了个经典的玛格丽特披萨,都非常好吃,3个人2份披萨24欧,另外咖啡, 沙拉 都是免费的自助~~披萨最后都没吃完,浪费了半个~

下午2点半又来到一个湖区附近,停下休息一会儿,一般有停靠点才敢靠边停

这条路上全程没有路灯,边上的杆子就是晚上开车的路标了,所以不敢天黑后开车

下午2点半,就能看到快要夕阳了~

勉强在路边停靠,咔嚓了2张,担心要开夜路,赶紧出发继续行车

全程依靠谷歌导航~

• 地址:Näverniementie 17,拉普兰区
  • 简介:从酒店出发,至伊伐洛机场仅有7km远。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衣柜/衣橱在满足您入住需求的同时又能增添家的温馨感。服务人员会提前为您准备好电热水壶和咖啡壶/茶壶,以满足您的饮水需求。倘若

Näverniemi Holiday Center(纳福涅米度假中心酒店)

因为只有最后2晚住宿了,也不想再整理行李换酒店,所以就订在 伊瓦洛 住,

提前了2天订,这家还有空房,就选了他家,三人间190欧元2晚

1. 准确说酒店是在河的转弯处,这周边风景很美,周边开阔

2. 服务人员接待我们热情

3. 价格便宜,这是我当时能订到最便宜的了

4. 虽然房间小,但是这个加热片功率大,房间很暖和。

光从价格比上来看,还是不错的选择。

缺点:

1. 晚上5点多到达,但是现场无人,正在想着怎么联系(可能运气好)就看到店主夫妇开车出现了。

2. 房间非常非常小,顶多十几个平方吧,加的床是弹簧折叠床,睡2晚我腰痛。

3. 床单发黄,反正不是很干净。

4. 厕所不大,马桶里一股子味道跑出来。

5. 简单的厨灶就在房间内,烧饭后一股子味道出不去。

6. 没有提供极光叫醒服务,我当时看到这个房间太简陋,于是想换贵一倍的其他房型(更大有极光叫醒服务),booking上看还有一间,但是现场房主说都满了没有可以换的。

7. 地理位置在 伊瓦洛 的郊区,没有自驾车还是不要选这里了,从路口拖箱子到酒店门口,最少还有500米的距离,确实不适合公共交通。

Arctic River Resort图片

下面这个就是折叠弹簧床,木条太少,垫子软,睡了2晚腰有点吃不消

冰箱,热水壶,微波炉,2个炉灶眼

今天这顿是我们最丰盛的,蘑菇蛋花汤,排骨, 扬州 炒饭,辣椒炒牛肉丝,青菜

外面也黑乎乎,现在才6点,也没极光看,只能发挥厨艺做饭了

Arctic River Resort图片

吃好饭没多久,回国机票又出幺蛾子了

大雪的机票,被客服改签错了时间,和我们的差了一天,而媛媛的机票无法在线值机一直报错。。。。

三个人,2个人票错,又开始了漫长的在线沟通改票过程,好在最后努力解决问题

这次真的是流浪地球,无数折磨啊

Arctic River Resort图片

房间外有个小玄关,鞋子脱在这,雪不会带进内间,这里也成为我们天然的冰箱~蔬菜放在这里保鲜~室内温度太高了,估计有20多度,怕坏

手机上装了个监控极光的软件,今晚是2指数,明天晚上是4,

事实证明,这个软件不好用,不推荐了。

极光

晚上11点,手机上只有2的指数,想着太无聊了,我喊着她们出门看看,

结果,一跨出大门,极光就刷脸上了

肉眼看,淡淡的灰绿色,我直觉它就是极光,相机显示屏一看,嗯,它就是

大喊一句:极光,极光!!!!!

然后边上小屋里人陆续出来,我造福了整个酒店~

兴奋,激动,摆弄相机,糊了,再换位置,摆弄相机,摆弄相机,糊了,再摆弄,没了。。。。

这就是我的极光10分钟,也只有刚刚跨出门时那短暂的十几秒裸眼极光,鱼的记忆回想一下,完全忘记肉眼看极光是啥感觉。。。。

体会到猪八戒吃人参果的意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下面是媛媛用7000块的华为手机拍的,这个时候,绝对碾压一堆单反

我们单反还在找位置,在设置光圈,人家咔嚓一下,极光到手

下面4张图,是群里小伙伴身处因 阿里 湖苹果手机拍的,离我们这40公里

原本不改行程,我们今晚也住因 阿里 的。。。.o(╥﹏╥)o

极光来的太突然了,也没有时间去找好的位置,好的前景,就这样结束了

于是我们开车,开出去10多公里,想找更好更开阔的地方,

地方是找到了,可。。。。极光再也没来了,只来了一大片云

差不多等了半小时,看软件上云指数85%,极光指数1,就回去睡觉了。。。

◆伊纳里◆2月5日

早上10点,嗯,真的是10点,太阳还没上班~

从从容容的吃了个青菜泡饭,开始到酒店周边溜达

这里就这一家酒店,被树林环抱着,很独立的一个区域,雪特别厚,一脚下去就到膝盖~

来这里看日出,真的没压力

酒店的后方就是一条很宽的河~

想着说,今晚还有极光,就来这里拍了~~~

11点半,开车去 伊纳里 ~~~~

40公里,开了1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沿途很美

途中已经陆续出现大大小小,各种的湖泊,想着如果是夏天,这里的湖区应该很美

找了个能下去的点,我们走到湖面上去玩

只要有车印和人走过的脚印,我们才敢走,怕湖面太薄掉进去

各种躺各种坐的,结果玩的太HI,悲剧了,出发没多久大雪发现手机丢了,我们又折返回去找手机

找手机~~

找手机~~找手机~~

大雪的华为在雪地里冻了30分钟,捡回来时候略微有点冻傻了,一会儿回温就又好了

继续向着因 阿里 出发

因为捡手机有点耽搁时间,来的这家酒店想吃中饭,结果服务员说,还有半小时就结束中餐,不接待客人了,没吃上,贴个介绍给大家,这里也可以住宿,可惜我们没定上

Tradition Hotel Kultahovi

这家作为 伊纳里 排名第一的餐厅,最为出名的就是烤驯鹿肉,曾经这道餐点还夺得了 芬兰 reindeer king比赛的第一名,除此之外还有鱼肉也很出色。

伊纳里 的路面是完全看不到路的,都是雪,也不敢开太快了,寻觅饭店真的头痛

最后回到主路上,才找到一家

就是有名的 伊纳里 酒店里面吃的,只有PIZA可以点,点了2个,不好吃。。。。。。

三文鱼披萨简直咸死个人,肉糜菠萝披萨的肉糜也咸死人,热巧克力自助3欧

吃完,就下到 伊纳里 湖面玩耍~

◆伊瓦洛◆2月6日

折腾了一个晚上,疲惫又失望的起了床,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离开这里了

早上煮了方便面,吃完就开始酒店周边闲逛~ 因为中午12点要退房,也不敢走远了

下到酒店后方的河面上

如果要拍雪景,小木屋,酒店的周边真的就很美了,比 伊纳里 感觉要好看

湖面上依旧有队伍,一车一车的人,不知道是去哪里的,可惜没有时间了,也没报个行程

下图就是酒店的正大门

从酒店出来,从边上的岔路去玩~ 看河的另外一面

天上的是月亮,太阳都没月亮高

如果不是为了极光,大 中国 的 新疆 ,内蒙, 黑龙江 应该也有类同的风光

◆赫尔辛基◆回国 2月7日

飞到 赫尔辛基 已经18点40分,原本打算去JUMBO 购物中心,

等我们找到行李寄存处已经7点多了,寄存要6欧一个行李,再等我们找到公交30分钟坐过去,商城9点就要关门,逛不到1个小时就得回来,我们中午晚上都没吃饭,于是就取消原计划,遗憾

我把寄存和商城贴一下:

JUMBO 购物中心

这个商城是离机场最近的综合商城,时间多的可以去逛逛

JUMBO 购物中心图片

在机场里,找 汉堡 王吃了晚饭,就开始找地方退税了,下图是机场退税的位置

赫尔辛基  机场一共有3个退税点,都在T2航站楼

第一个就在2B出口边上,也就是到达 赫尔辛基 的出口处。

它是只退 Global-blue 的

JUMBO 购物中心图片

找到下面这个窗口,敲窗户,就有人开窗给退税盖章

没有问我们看商品,也没有看我们机票(这会儿还太早,无法值机),直接就盖章了

好像是晚上9点,这里就下班了

JUMBO 购物中心图片

弄完一切,就在航站楼里找了个长椅,准备睡机场了

因为是明天早上6点10分的飞机,也就是说4点就要到达机场,这会儿已经晚上8点多

最近的酒店折腾去再折腾回来也没意思,

重点是媛媛的机票无法网上值机,害怕改签的机票出现问题,想值机排第一个(有啥问题,能最早解决),于是省钱睡机场长椅了

不得不说,很好睡,中间没有扶手,能躺平

2月7日 回国

早上4点,可以开始值机了,果然媛媛机票确实出现了问题,我们值机花了近50分钟,才 成功

进安检后(还是欧盟境内)立马就能看到退税信箱,先把退税单投递了

JUMBO 购物中心图片

继续找了个长椅,躺尸。。。。睡机场怎么都睡不着,熬了8个小时

飞到 慕尼黑 ,在机场也没能找到龙腾可以进的免费VIP,于是花钱吃了个 越南 粉,这个也蛮好吃

这次出国,对 越南 粉印象很好

JUMBO 购物中心图片

慕尼黑 的海关,对我们 中国 人态度还是蛮差的,可能是这个时候, 中国 已经爆发的很厉害了的关系

基本上,机场里所有国人都带着口罩,这趟国航的飞机,全体国人包括空姐都带着口罩、

2月8日

早上6点落地浦东,飞机大概停了15分钟,优先带了2个人下机(不知道是不是体温过高还是 武汉 的)其他人也顺利下机,开心~

出来就检测了体温,也没有其他任何动作了~

出来的日上人也居然减少,问啥啥都有货,看来出国人数少的关系

因为回 南昌 的航班也巨减,最后改坐高铁回的 南昌 ~~~

圆满结束此行~~~期待下次的漏油票“流浪地球”

以下是出发前的准备,纯干货

写这些碎碎念是为了以后自己还能记得当时的方法~

漏油机票~汉莎航空,北欧航空,芬兰航空

19年2月22日机票叮咚订下的那一刻,上了漏油票的末班车~~~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买汉莎的漏油票了,第一次是2017年过年去了趟两牙2500元,第二次是2018年去了德奥捷2850元,可以去看看我之前的游记~~~~

这次机票价格更便宜,1820元就把我送去 北欧 了!

漏油票基本出现在1月份左右

去是 瑞士 航空执飞

回程,原本是汉莎航空执飞 香港 ,再接隔日的国泰 香港 飞 上海 ,但是在9月份的时候,通常有一次秋季航班时刻调整,我最后一段飞 上海 的被调整了40分钟,基于 香港 的局势也不想多做停留,顺利致电汉莎客服把航班改为 慕尼黑 直飞 上海 了~~

然后,在境外时汉莎取消了所有飞往 中国 的航班直到2月底,又再一次改签,还好汉莎和国航是同一体系,改为国航飞回 上海 ,不得不给汉莎一个大大的赞

第二张机票

是 阿姆斯特丹 飞 斯德哥尔摩 , 北欧 航空

这一段最方便的还是飞, 北欧 航空是廉价航空,不含托运行李,机票300多元,再买托运行李要200多人民币。我买的早,4月份在X猪上用了-100优惠券买的超级经济舱A,454元含2件23K托运行李,和一顿轻食,而且选座的时候,直接可以选1-6排,宽松的座位,赞!

官网提前22小时值机

第三张机票是 伊瓦洛 飞 赫尔辛基 , 芬兰 航空

从 北极 圈回程不想再开车回去浪费一整天时间外加火车一晚,所以选择了飞。这条航线被 芬兰 航空垄断,只有25周岁以下的青年有便宜的机票,成人票2200+一直不怎么浮动。我是被群里大神支招,用了亚万里程1W+148港币税兑换的!后来,因为回程的航班变化,再花了312港币改签了时间。。。含23K托运

第四张机票是国内出发的,原计划 南昌 飞 深圳 然后 深圳 船过 香港 机场,结果出发前2天, 武汉 的肺病事件爆发,我怕路上经过太多高危公共场合,所以我取消了飞 深圳 的机票,改 南昌 直飞 香港 ,海航15000里程+180元税换的!这张票一直都无法用里程换,是电话客服申请才换到的,当时买的话,要1000块。

钱,旅行花费统计~~~~~~~~~~

看了大部分人的 北欧 极光游记以后发现,每个人的预算都在2W+。。。。。

人家的游记我们看完后的感想就是我们四只真的是屌丝,穷!不配去 北欧 ........o(╥﹏╥)o

我出发前的预算是1.8W内拿下,回来后很满意自己的屌丝精神

全程花费:不含购物11500元12天,购物2600元

很便宜对吧,因为我们狗拉雪橇,摩托车,驯鹿一概没玩,极光小屋也没住。

所有时间都花在拍照上了,一部相机,最廉价的游玩项目。

花钱无上限,省钱有底线啊~~~

旅途中很多开销是根据:人数,住宿标准,餐饮标准,天数,行程规划,活动项目等等这些细节组合在一起来评判的。

我1.2W的 北欧 :3个人12天,住宿全部经济型酒店标准2511元8天,平均每晚315左右,还有2晚是轮船和火车过夜1晚睡机场,早饭要么酒店含了要么自己煮方便面或猴姑米稀,晚饭全部自己做的,只有中饭随便找个人均不过200的饭店吃吃,所有活动项目没玩,都提前3-6个月在国内就预定好一切能早买便宜的,甚至租车都是最经济的大众高尔夫旅行版。

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邮轮船票

能省去一晚昂贵的住宿,节省白天的交通时间,当然是选船吖。

我基本是等票一放出来就购买了,10月15日买的1月31日的票,提前了近3个月吧。综合各个仓位的价格,选了4人间过道窗户的13M²房,一张大床+2个折叠单人床,因为我们有4个26寸箱子,最便宜的房型8平方,怕人进去了箱子进不去的,带窗户的又太贵了,反正是一个晚上,窗外也是乌漆嘛黑。

买的票是往返的146欧,因为往返买比单程买还便宜。。。我们放弃回程的。另外买了6欧元的退票保险,怕万一行程有调整可以更改

下图是实际,窗帘后面没有窗户,就是墙。厕所很小,但是可以洗澡,我试了水不算大但是能洗澡还是舒服的。

折叠床就是这样的,翻下来~住四个人这房间确实有点拥挤,我们住的三个人其实正好。下铺的床没有翻下来,用来摊开2个26寸箱子,还有一个箱子摊在门口,如果住四个人就无法摊了。邮轮非常稳,我压根不知道已经出发了,完全没有晃。比后面的火车舒服。

赫尔辛基-->塔林邮轮船票

很多人选择 斯德哥尔摩 船去 塔林 ,再 塔林 船去 赫尔辛基 ,这样顺路。但是我不想一直换酒店,冬天拉着行李折腾交通,所以我选择直接到 赫尔辛基 连住2天, 塔林 采用1日游的形式。反正船票也是要买往返的(买单程更贵),就是多坐一次船90分钟而已。

100欧元4个人往返座位票,10月16日买的2月1日的票。后来11月的时候又出现更便宜的票。。。这票买亏了。而且,回程时间选的太晚了,当时还在码头改签到下午4点的,改签费7欧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的火车票

最有名的极地列车,能省一晚昂贵的住宿,车厢里还带私人洗浴间,果断选啊!

8月21日买的2月2日的票,1间房2个人住,我买的216欧元2间。

群里的11月20日再买我这趟,已经涨价到1间房278欧元,翻了一倍还不止的。提早买吧,各位。

床铺还蛮舒服,类似国内软卧吧,有点晃,但不是很明显,箱子打开后,能勉强塞进下铺的下面

厕所可以洗澡,我试了下,水还算大,就是洗个十几秒要手压一下按钮出水。停车时候,车是靠一边倾斜不下水了,只有在火车动的时候,才可以排水下去。车上有插头,我们带着小锅,自己在车上下面吃。

罗瓦涅米自驾伊纳里的租车

还是在租租车上预定的(冲着后期理赔服务这点,贵一点也认了。。。),预定了丰田的旅行车,4天租车费用高达4600元,费用其中120欧元是异地还车费。 北欧 这地物价真心高。。。。

8月份时候看还只要3600左右,等我签证下来再来订就变4600+哎。。。。。真的失误了,应该早定。

车子很新,才跑了2W多公里,给了大众的旅行车(车尾箱比斯柯达旅行版要小)

但是,3个26寸扩展后,直接后尾塞满了,如果真的四个人,第四个箱子只能放后排座位了

我们还弄断了一根后窗雨刮器,一开始怕雨刮器冻住,所以晚上把它竖起来了,结果早上像还原的时候,它就如薯片一样脆,直接断了。

回国2天邮箱就接到报损邮件,就这么个东西136.85欧元。。。。。。国内30块就搞定了。

哎,还好买了超级补充全险,电话给租租车客服,大概2个工作日就有进度了,APP客户端补充材料,7天就赔到银行卡

行程攻略,

这是我整理的攻略,自己一路随行使用,需要的可以留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