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家庭游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5日家庭游

• 出发日期/2021/01/16

• 玩法/第一次 冬季

前言

人生哪有完美,旅行也一样

第1天

飞机/火车从重庆飞拉萨

去的机票不要买太早了,因为太早了反而更贵。有时候一张机票100多就能买到。但回程机票要提前买,700多就可以买到,越临近越贵,头天买第二天的基本1000起了。我来回都没有买到最便宜的价格,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买到。毕竟这年头赚钱也都不容易。

注意事项

到了最好好好休息,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我30多岁第一天第二天会有一点高反。反正吃了高原安和红景天,有没有效果不知道,但后面几天适应了快走和跑都能行,别太担心

平措康桑观景酒店

订的平措康桑观景酒店,位置很好,当晚订的双床供氧供暖床房,说实话房间略微小了,后来酒店给免费升级到了主题房,房间很大,还能看到布达拉宫,还可以坐在沙发上晒太阳,舒心很多。建议经济宽裕的还是选择大的房型,住着更好一点。因为来拉萨特别是冬天,在酒店呆的时间是比较多时间的,住宽敞的房间更好!图片就是升级后的房间!房价300多,带了早餐。酒店矿泉水5100,不限量。有洗衣机烘干机免费使用。第一次去拉萨记得不要洗澡不要感冒!

美食攻略

平措康桑观景酒店6楼的餐厅还可以,人均100的消费,美团可以团购,酒店入住可以享受8.8折。提前电话预约可以预约窗户边,晚上可以欣赏布达拉宫夜景和听歌手唱歌!

当晚就在酒店用餐,提前打电话订了靠窗位置,就是平措康桑音乐餐厅。可以欣赏夜晚的布达拉宫,还能听歌,唱歌的小哥唱得可以,点了牦牛火锅,团购的套餐,份量还是可以的,起码我跟我母亲两个人没有吃完。照片是在餐厅拍的。

在城市商场三楼的石锅鸡很不错,从西北民族大学过来勤工俭学的小妹服务很好,知道我们高反,主动安慰说没关系,让我们对喝甜茶,倒的水冷了以后主动给我们倒了再倒水,还给我们把油滤掉,说是高反了吃清淡一点好入口。总之味道不错,服务很好!本来打算在店里买一口石锅带走,但最后因提前结束行程也没有买了

在神力商场里的阿林米线还可以。服务也很好。还过来问我要不要加米线,免费加。但我胃口小所以没有加。但这些服务我觉得是很好的。因为我们团的套餐,但我们不喝饮料,想着也就算了,但服务员主动提出给换成矿泉水,虽然也就是普通的那种,但有倒温水,并不缺喝的水了,但服务员这种做法还是让人觉得很舒服!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早上起来酒店吃了早餐,然后就从酒店步行去了八廓街,一路上慢慢走,有一点高反,休息不好,头疼。但是阳光明媚,挺暖和的。在大昭寺旁的一个大商场里,忘记了商场名称,里面很多店铺,都是卖各种手串玛瑙等的商铺,正好看到一个藏族同胞手里的佛珠,凤眼菩提,特别好看,大胆尝试去问一下是否可以转让,他不太能懂,他的儿子估计8.9岁模样给翻译了一下,他说可以,我问多少钱,他要了1000,我还了800,他不同意,我说那900吧,说实话,当时心态挺不好的,想捡漏,因为同样的凤眼菩提比他那个大的我在网上还买着8.9百,何况他的菩提不知道念了多少遍才有这么好看,上面还有一些配饰。整个过程不细说了,最后900还是结缘了,我另外给了小男孩20块零花钱。很多感受也是事后才会领悟吧,因为在后面几天很多人见到我这串佛珠都说很好,念的好,这不是汉地的人热衷玩珠子特意盘出来的红亮,这是藏族同胞用信仰一点点念出来的。我很后悔还价,因为1000对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但对那位老大哥来说也许会是不错的一笔收入,想想多少人因为信息不对称大发佛珠的钱,就在当天晚上看到抖音里直播在拉萨卖凤眼菩提的,颜色比我结缘的这个差很多都要2000,而我想这个老大哥一定不知道他的这修行之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这串佛珠的价值会比他想像的更值钱,但那会我依然还觉得真的捡漏了,有点高兴。但实际越后来我越觉得难受。第二天去到大昭寺,想请喇嘛给开光,本来喇嘛很忙,但过了一会他还是过来拿去给开光,后面还单独请了喇嘛给加持,我两次想像汉地一样给喇嘛师傅一点供养的钱财,但他们都拒绝了,也许是不差钱,但我想也许是喇嘛的慈悲,也可能是看到这串佛珠的缘故吧,他们一定认为这一定是一个虔诚的信徒才能拥有的佛珠,但事实上虔诚的信仰和日日念诵的都不是我的,借了佛珠的光,借了那位虔诚信徒的光吧。事后我也常常想,难道我们结缘老佛珠就可以贪享别人的功德了吗?我们不断的追求老天珠老物件的目的是什么呢?就真的是因为历经磨难的珍贵?可参照老物件,我们不该感叹人生的珍贵吗?多少物件今犹在不见当年持物人,佛珠更展现了当年他的主人是多么的虔诚和勇猛精进。可我们却觉得他承载了无数功德,觉得他可以保佑我们,在我看来这是自欺欺人罢了,也许他有那么一点功德吧,那就是让有缘人可以参悟一下。我们现代人坐享其成的思想还是很严重的。看着这串佛珠,我想我应该要像他那样不断精进才对得起这一次的结缘,也知道了人生难得,需要好好珍惜过好每一天,对外物的追求不一定能够平和心静,我也希望以后的每一遍持咒都可以回向与他,这也许就是这次拉萨之行结下的善缘。当然,感悟了以上我觉得这种感悟是最低层次的,因为我依然在用金钱和价值来衡量,所以我才没办法保持心的平静,依然觉得对不起那位老大哥,也行他是高兴的,因为这个价钱距离他期待的没有多少差距,但我欺骗不了自己的内心,因为有了对比之后我觉得我应该满足他的需求而不应该以信息不对称而占了他的便宜。因为我看来他比我更需要这笔钱。以上种种思绪其实我还是过于执着了!好在结下了这个善缘,感恩遇见,祝这个老大哥和小男孩以后吉祥安康,也能像我一样遇到他们这样的贵人,也希望看到这些内容的您可以慈悲善良,在自己能力之内多予人方便!以前念咒总是为自己和家人朋友,就算回向大众也只是嘴上念念,心里是并没有那样真切的感受的,而今天这也是我第一次生起,希望以此功德回向他人。这种心情是无法言喻的。关于结缘佛珠的故事就说到这。最后我跟母亲绕了八廓街三圈等到11点玛吉阿米才营业,我们第一个去的选了不错的位置。点了两杯甜茶和烤蘑菇,说实话吃惯了云贵川味,吃不了烤蘑菇的味道。甜茶还是不错的。到了午饭时间,因为吃了早餐和喝了甜茶原因,并不饿,就美团上团了八旬家的鸡肉米线。味道还可以,但我不怎么喜欢,我母亲觉得可以。蜂蜜天麻我本着不浪费原则硬着头皮吃了,我母亲就吃了两片。遗憾的是松茸过了季节没有吃上,石锅鸡最便宜的888,3.4人的份量,我们就两个人没办法点,因为吃不完太浪费,有一点遗憾!其实也不是舍不得,还是觉得浪费了有损福报,勤俭持家不是不让吃,而是不要浪费,人生在世,能品尝到的就还是尽量品尝,当然如果超出消费能力那也不要勉强,否则嘴上满足了心里难受了,何必呢,这是我的消费观点。几百块的消费我是可以承受的,但浪费了我还是不忍心,毕竟还有很多人没有这个能力,想想那些贫穷饿肚子的人,我觉得浪费是可耻的。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奢侈但不要浪费!多珍惜自己的福报!有浪费的钱财不如去帮助一下🈶️需要的人。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冬天的罗布林卡略显单调和冷清,好在阳光好,与墙拍照颜色鲜艳。门口租了一个讲解器,30一个,押金100,扫微信。与母亲拍了合影,也给她拍了一些照片,就参观来说谈不上惊艳。西藏博物馆因为在维修改造没能看到。晚餐因为吃不惯藏餐,担心饮食不好更容易高反,最后选择了酒店附近的神力商场里的阿林米线,母亲点了原汤,我点了香辣,味道还可以,米线免费加,但我们吃份量够没有加。西藏服务行业服务还是很好的。不明白那些说服务不好的是怎么回事。我感觉很不错!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没有报团,因为冬天布达拉宫免费预约参观,我们预约了早上10点到10点20,旅行社说那个点没有办法安排。幸运的是在进去的时候有当地的导游,50一个人,虽然过程中因为导游要凑齐6人才走,等了好一会,但所幸的是虽然最后导游没有凑齐6人,也就4人但还是带着我们走了,导游好像是藏族人,但普通话还可以,讲的也很好,特别是对佛的观点说得很好,不迷信。想想活着要赚钱也不容易,别的都带了6人,他只带了4人,但依然很敬业,从10点一直带到差不多1点,佛教徒的善良慈悲和智慧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后到了布达拉宫的文创店,导游没有带进去,只是说可以去看看,并不会给人不好的感觉,进去以后我给母亲请了一个大的长寿佛的嘎乌盒,银的,买了以后才发现导游在那坐着,他跟我要了小票,说是他拿去积分,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我来这是一个游客也不可能积分,就算他拿去有提成又如何呢?我自愿购买的,他有需要那就方便给他不挺好吗?我跟他说九宫八卦牌店里没有了,他说他可以把他的转给我,260,用牛皮带系着的,上面还系了一个金刚杵,他可能是怕我嫌贵,特意强调还有一个金刚杵,我没有还价,毕竟这个价格在我看来我是可以承受的,而他讲解的一些内容是用钱买不来的,更何况一个早上他才带了4个人,生活都挺不容易的,不需要太计较这些。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下午去参观了大昭寺,报的团,导游不明真相帮我们买了票,85一张,我很惊讶,因为我们团费两个人也不到100,导游自顾自的说你们的包含了门票吧,我不忍心让他贴钱,就说没有吧,他说你们是不是早上去参观了布宫,我说是的,他说那应该包含了,可见导游心多大,也多么的不长心眼。我说我没报布宫的团,因为当时预约的时间旅行社说那个时间没办法安排导游,我说我看看我报的团吧,打开软件一看是不含门票的,然后我就把导游买票的钱转给了他。过程讲解还行吧,但因为是游客,是没办法进供奉释迦摩尼佛12岁等身像里面的,只能在外面看,信徒排长队那边才可以的,也行是想让真信徒有机会接触到,毕竟那是要排很久很久才能进去顶礼的,没有虔诚的心是熬不住的。好在最后跟着另一个一同参观的从北京来的女游客进到了里面,原因很简单,她花了800多给佛祖脸上刷金,我就随喜着一同进去了,还顶礼绕佛三圈,最后还请了啦嘛给带去的佛珠,嘎乌盒和天珠等开光加持。总之很幸运!而母亲因为肚子不舒服提前出去了没能进去,这冥冥中似乎真的是注定了也就是所谓的机缘吧。母亲虽然也信,但常常是迷信,母亲心地善良但经常好心没有好报,缺少了生活的智慧,活得浑浑噩噩,我一直希望母亲多看书多增长智慧,可惜很难,学习和生命感悟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就像我前面说的,别人念的佛号加持在佛珠里,难道你结缘了佛珠那些功德就是你的了吗?别欺骗自己了,那不是你的功德。所以也许那位老大哥看透了这些才不会舍不得,活在当下需要什么就要什么,心里念佛又何必执着手里有无佛珠呢?当然我想当时结缘也许有小男孩的功劳,因为我看出来他是希望父亲拿佛珠来换的,因为在当时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我已经离开了,可后来他们又走过来继续与我交谈价格,最终我还是结缘了,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单独取了20元给小男孩的原因。这一次结缘与我,感谢小男孩。如果这是缘起,希望以后有缘能帮到这位小男孩那就是奇妙的缘了!我也心安了!我想这或许就是菩萨畏因的原由吧!

第4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错

普莫雍措

报的旅行社,羊卓雍错和普莫雍措一日游。这是这次行程最失败的一次安排。先说一下为什么选择一日游,因为担心住宿条件不好怕母亲睡不好,所以没有选择两日游。但早上9点多集合晚上10点多回酒店,14人的小巴车,没有空调,晚上冷,加上全程海拔逐步增高,高反严重,虽然有氧气瓶,但事后感觉很难受,当时并没有严重高反,甚至很少吸氧。但回来以后母亲感冒严重,整个人不好。母亲提议要提前回家,所以导致后面所有行程取消,提前回家了。本来还安排了林芝三日游的。所以提醒大家,特别是年龄大的老人,不建议报旅行团去旅游,如果要旅游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去这些偏远的地方,好根据身体状况安排出行。

因母亲高反最后一天我自己去了小昭寺,周三还去了扎基寺,为自己、家人和朋友请了一些吉祥物品。这些就随缘吧,信与不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是否满意你做的事情。                     提前准备了好久的攻略却因高反提前结束了行程,虽然有遗憾,但是也还是挺满足的,带着母亲去了拉萨,虽然母亲也受罪了,但是毕竟不是谁都可以去拉萨看看,家里很多与母亲同辈的亲人都没有机会和可能去旅游的。带着父母去旅行,经历远远超过结果,而陪伴也会随着父母老去而越来越少。人与人的缘分不知从何而起也不知何时缘灭,珍惜眼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