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亲子自驾游,阆中古城,风水之城

攻略   >  阆中旅游攻略   >  五一亲子自驾游,阆中古城,风水之城

• 出发日期/2020/05/01

默认段落

你知道吗?在四川省内就有一座2000多年多古城,至今依然保存完好,是中国的四大古城之一。

对,就是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距离成都280多公里,开车大概3个半小时,现在疫情期间高速免费,古城内大大小小多景点都不要门票,是五一自驾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阆中古城的历史

中国有四大古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徽州古城、阆中古城),都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城。

阆中古城道现在已经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而且是中国著名的风水之城。

素有“阆苑仙境,风水宝地”之美誉

三面环水,四面环山,水在山中,城在水中,尽显钟灵毓秀之气。

夜游阆中

我们下午从成都出发,开车到了阆中已经是黄昏了。

阆中古城比我想象中的要大许多,而且和所有的古城一样,车都是不能开进去的

还好古城周围有很多专用的停车场,我们找了一家离酒店比较近的停车场,一晚上20块钱。

然后再拖着行李进古城找我们预定的酒店。

收拾好行李,吃完晚餐出来,天已经黑尽了。

古城里的灯笼、城楼上的灯光都开始亮了起来。

不是很宽敞都街道也慢慢热闹了起来,

我想这就是我印象中都古城。

初到阆中,

印象最深都就是这个古城好大,

大大小小的老巷子、老宅子好多。

在古城里随便找一家客栈住下,里面都老物件、老院落都非常有感觉。

而且这里没有那么商业化,距离成都这样到大城市也比较远,

所以你还能在这里找到一丝宁静。

每天晚上10点以后,

古城里到洒水车会出来洒水。

地面就像刚刚下过雨一样,

我喜欢这样到感觉

街道上到人很少,地面上有灯光到倒影。

安静、祥和。

还有一个最大的印象就是当我的车刚刚开进阆中城的时候,

还没打开车窗就能闻见很大一股醋味。

没错,这里也是中国名醋——保宁醋的故乡。

走进了古城,基本上每走几步路,就是一家卖醋的,

然后买醋的中间夹杂着卖“张飞牛肉”的。

阆中也是三国名将张飞的驻守之地。

夜晚的古城,

我感觉比白天更有味道。

繁华褪去,回归它本来的样子。

游客匆匆,有多少人会为它做过多的停留。

懂得欣赏夜的美,才是真的懂。

这组夜景的照片都是用华为最新出的P40 Pro手机拍摄的。

不得不说这款手机的夜拍效果真的太棒了,不亏是现在手机界拍照最强的手机。

华为迄今最大的1/1.28英寸超感知传感器,全时段超清画质,全像素八核对焦,疾速定格,细腻入微的生活点滴,都被清晰记录。

还有最感人的就是视频拍摄了,专门搭载的超广角电影镜头和手机自带的防抖功能,都让视频拍摄变得更加轻松。

潜望式长焦全新升级RYYB超感光传感器,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50倍数字变焦,这对旅行拍摄可以说是再方便不过了。

阆中文庙

第二天带着孩子睡到自然醒

距离我们住的客栈不远处就是阆中的文庙。

4月阆中古城内所有的景点都没有收门票。

文庙也是阆中古城内一个非常有意义都景点。

文庙也被称为“孔庙”,是民间供奉祭祀孔子的祠庙建筑及地方官学传授儒学的学府,也称学宫。

阆中文庙始建于宋,明清时期,文庙地址几经变迁,于清咸丰年间迁于此处,后屡有损毁,基址、照壁和大成殿幸存。

原为祭祀先圣孔子的祠庙,解放后一度作为阆中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使用。

泮池、月桥、棂星门、两庑、露台等建筑相继被改建,仅余圣域贤关石门、照壁和大成殿。

川北道署

阆中自古为川北重镇,历来就是整个川北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

它是设于省之下、立于府之上的派出机构,是阆中政治地位和历史文化最集中的体现,

现今保留下来的仅有两三处,而阆中便是其中一处!走进川北道署可以了解到古代的官衙文化,道台制度的建置沿革!

川北道署俗称道台衙门,明洪武四年(1371)始设川北道台,辖保宁府、顺庆府、龙庆府、潼川州等31州县。

清初,四川巡抚、布政使、按插使驻保宁,阆中作四川省会十余年。

乾隆18年,定制为“川北分巡兵备道”,辖保宁、顺庆、潼川等25州县。

民国初年,先后设川北宣慰使署、川北观察使署、川北道署,辖今南充、广安、遂宁、巴中、广元五市大部分及中江、安岳、乐至等26县。

川北道设置阆中历经542年。

华光楼

华光楼古名南楼,又名镇江楼,它始建于唐代,修建者是唐高祖李渊的第22子滕王李元婴,滕王是滕派蝶画的创始人,他在阆中担任隆州刺史的时候修建此楼,用于吟诗作画、观赏风景。

楼身通高36米,建于5米高的石拱之上,华光楼历代毁于火灾,最后一次重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距今已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

登临此楼可以看到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围山势锁烟霞的美景,所以这一座楼有着阆苑第一楼的美誉。

阆中贡院

贡院是科举时代给皇帝选拔和输送人才的场所,在清朝初年阆中曾作四川省会长达20余年,所以此处有清代四川贡院。

现在全国保存下来的贡院只有两处,而阆中贡院被誉为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科举博物馆!

走进贡院就能够了解我国古代科举建筑和古代教育制度。

正厅叫做至公堂,是考官唱名、发卷、监考的地方;

穿过正堂两边是一排一样的小隔间,这就是考室,考室墙面正中有一扇小窗,房顶有通风口。

后面的一座中间有 纵向走廊通连的封闭院子,是考生食宿的地方。

阆中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风水宝地,以前科举考试阆中也是四川出状元最多地方。

中天楼

中天楼又名四牌楼,是整个古城的中心点及地标性建筑,是阆苑十二楼之一。

阆中古城以它为轴心成“天心十道”向东、南、西、北四面辐射开来,登临此楼可以俯瞰阆中古城全貌及街道的布局。

汉桓侯祠

当地百姓俗称为张飞庙,它建于东汉末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

公元214年,张飞受到刘备的派遣来到阆中镇守,在阆中为官7年,公元221年被害于阆中,死后就长眠于此。

这里是三国蜀汉文化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全国唯一埋有张飞身体的真身墓塚。

阆中之恋

在张飞庙的对面,还有一家叫做阆中晶宝之城的建筑。

其实我对那些矿石和藏品的兴趣也并不大,

不过2楼的灯光效果却让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个地方不是和我去年在新加坡玩的效果很像么?

好想现在成都也有这个这样的展,貌似门票还不便宜。

阆中这边就便宜多了,关键周末都没有什么人。

小姐姐喜欢拍照都一定不能错过哦。

看看完全就是包场都节奏。

嘉陵江游船

游完古城,我们来到了嘉陵江边的码头,

乘上了游船,沿着嘉陵江好好欣赏一番这湖光山色。

关于住宿

这次在阆中古城里住的客栈叫做“本源堂”。

位置就在中天楼往南大约50米的位置,算是古城里位置比较靠中的一家客栈。

面积也是古城内比较大的一家,公共空间非常多,基本上一楼多是。

这家客栈非常有味道,客栈内摆设都古香古色的,非常适合打卡拍照。

而且住在这家的话,不行到古城内的景点都不是特别远,适合住两天然后悠闲的逛逛古城。

到停车场的距离也不远,大约步行500米的距离。

这些照片都是带着孩子在本源堂拍的,感觉还挺出片的。

天宫院

天宫院于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所在的天宫村于2005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天宫院是为了纪念唐朝的风水大师李淳风和袁天罡而修建的。

在天宫院的主殿里就有他们二位的塑像。

这里的一切都和风水相关,来这里也不妨给自己补一卦。

桥亭康养小镇

主打养生、旅游民宿的一个地方,距离阆中大约25公里,背后的山上就是蜀道第一亭。

火烧房子在《2019.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荣获“创新中国.最佳创意作品金奖”。

五龙田园小镇

龙村距阆中古城约25公里,紧邻国家4A级天宫院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

五龙野舍民宿,是基于传统川北民居改造,尽可能保留了老房屋的原始风貌和元素,开发独具特色的增值服务,结合乡村民宿的情怀和理念,让游客体验到真实的田园生活,重拾久违的乡村记忆。现拥有传统民宿6套、16套伴山玻璃屋、现代庭院式民宿8套,共计90余张床位,还配备了自助厨房、餐厅、水吧、会议室、书房、太极台(观龙亭)、瑜伽台、棋牌室和茶室等配套

关于美食

来了阆中才知道,这里也是川内的一个回族聚集地,所以这里的清真菜馆就特别的正宗。

推荐这家位于状元坊牌坊旁边的清真菜馆:古兰古阆

进入餐厅的感觉就像回到了大西北和新疆的感觉。

主菜上来之前,就是一大桌前菜。

都是餐厅自己做的餐前糕点,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个小月饼。

据说在当地也是出了名的小吃。

每年中秋节前夕都要卖断货的那种。

餐桌上主打的都是各种牛羊肉,

老板说很多都是大老远从西北买回来的。

这里的人也爱吃牛羊肉。

做法也很地道。

这个烤羊排也是我吃过最特别的烤羊排。

外焦里嫩,吃起来特别的酥脆。

还很难在平原地区吃到这么地道的羊肉。

穆林传统清真糕点:

刚刚说的那个网红小月饼就是产自这里。

这家叫做穆林的作坊专门制作各种传统的清真糕点,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所有的糕点都是纯手工制作,一看就非常有食欲的那种。

本源堂的餐厅:

本源堂的餐厅味道也不错

都是很地道、传统的川菜

如果不想出去乱转悠,就在酒店也能吃到好吃的美味。

这个黑乎乎的,就是阆中特有的“张飞包子”。

看起来很黑,但是吃起来很香。

行程推荐

D1: 成都--阆中 (全程高速280公里,车程3.5小时)

D2: 阆中古城一日游(文庙、川北道署、贡院、华光楼、中天楼、张飞庙)

D3:天宫院--五龙村--桥亭--成都(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五龙多野奢民宿住一晚,价格很实惠,感受诗和远方)

费用:

5月6日之前,免高速费

油费往返约300元

古城机动车停车费:20元/晚

门票费用,阆中古城5月开始恢复收费,同程网预定五一特惠票90(原价110)。

1.套票包含:贡院、张飞庙、道台衙门、文庙、中天楼、华光楼(两楼任选其一)。

2.门票3天有效期,从游玩日期开始往后推算3天内都可以使用。但景点不可重复使用。

3.凭同程支付短信在状元坊旁边“古兰古阆清真餐厅”就餐享受结算价8.8折(含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