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遂宁过大年,这里有你想要的“年味”

攻略   >  遂宁旅游攻略   >  去遂宁过大年,这里有你想要的“年味”

• 出发日期/2019/02/06

默认段落

每年春节都会纠结一番去哪里?

以前总是会筹划着往国外跑,价格比平时贵出好几倍不说,还一点年味都没有了。

今年,

就想去感受一下传统的中国春节

去找一找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遂宁,

就变成了我们这次的春节目的地。

关于交通

遂宁,别称斗城、遂州,位于四川盆地中部腹心,是一座以“养心”文化为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

从成都出发到遂宁,最方便的就是动车了,成都火车北站和东站都有到遂宁的动车,每天大概30多班次,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票价只需要45元,不过过年一定要提前买票才好,不然赶上春运很容易没有票。

遂宁玩什么?

遂宁是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始建于隋代的灵泉寺是中国千年道场,始建于唐代的广德寺为中国皇家禅林朝觐地。另拥有中国死海、宋瓷博物馆、龙凤古镇等13家国家A级旅游区。

中国皇家禅林·广德寺

始建于唐朝(公元618年前后),距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

自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克幽禅师开山阐教以来,香火兴盛,高僧辈出。历受唐、宋、明三朝九帝十一次敕封,是古代朝廷最早钦定的观音道场、皇家禅林。

广德寺:AAAA级景区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8:30~17:00

寺内依山而建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无不彰显着它作为“皇家禅林”的尊贵与庄严。

寺庙山门因修建在山中称为山门,又为三门。

中间为空门,也是出家人专用通道,出于对僧人的尊重,我们走两侧。

广德寺是中国西部版图上唯一一家由皇室子弟所建的丛林,它是由佛教西传路线中被皇帝赐名的第一个禅林寺庙,且主领云、贵、川三百余座山,称其为 “西来第一禅林”,实至名归。

广德寺庙区保存的古建筑群以明清建筑为主,

而这个圆觉桥是南宋孝宗乾道九年9(公元1173年)敕封“克幽禅师”为“圆觉慧应慈感大师”而得名称圆觉桥。

圣旨坊:

牌坊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封建时代迎接帝王文书的场所。

牌坊正面上立书“圣旨”,下横书为“勑赐禅林”, 是由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所题。

在广德寺第一次恩受皇帝敕封就是唐代宗,亲命颜真卿为寺庙题词,并在当时体现寺庙等级并更名为“禅林寺”,并采用皇帝专用字“勑”体现寺庙特权。在封建社会迎接帝王文书,僧人必须是提前沐浴更衣,焚香祷告,根据自己寺庙等级大小出山门为三、五、七、十里之外,甚至更远,临时搭建牌坊来奉迎圣旨,之后就必须拆掉。

广德寺的开山祖师克幽禅师俗名李文通,是武则天的曾孙,唐中宗的孙子,唐玄宗的侄子,实乃皇室嫡亲,所以奉迎圣旨直接是站在寺内,更加体现作为皇家禅林的位高至极。这是广德寺的带有特权的第二大镇寺之宝——圣旨牌坊,它是整个中国佛教寺庙中唯一的一处寺内圣旨牌坊。

春节,遂宁人都会来这里烧一炷香,

1000千多年来,这里的香火一直都很鼎盛。

观音殿:

观音殿,建于明洪武至宣德六十年间,供奉观音像,其身边是善财和龙女,为观音菩萨身边的侍从。

广德寺的男身观音像也是国内少见的。

善济塔:

广德寺三大镇寺之宝“善济塔”,是唐代高僧“克幽禅师”的灵骨塔,又称舍利塔、肉身塔。

在古代寺庙中要求是在其主殿3米之内不得建塔。但封建社会皇家允许寺内建塔有三种级别:一是十三层的高僧塔,初建于唐朝公元750年以此级别修建高僧塔,其二为九层的佛塔,其三为七层的菩萨塔。因三武一宗法难灭佛事件,灵骨塔损毁,在唐昭宗时期将其塔改建为七层,意为佛教大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然而皇帝为了拉近信众和克幽禅师之间的距离以及在前面提到的发现“菩萨骨”,上面写有观音大士字样等一系列事件。特许善济塔和观音殿可以紧靠一起(三米之内)修建。这也是广德寺的第二大特权。在宋哲宗年间复建,虽经千年尘风俗雨而岿然不动,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宋塔。

舍利殿宋碑:

广德寺的第四大镇寺之宝:宋碑。

宋碑,俗称九龙碑。碑上记载了从唐朝开始到宋朝结束,广德寺在历史上收到6位皇帝的7次敕封,其中就有寺名更改的记载,这块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左边碑是清代的四方碑,文字是由清代的诗人张云行所写,文字内容记载其在游历到此有感而发的游记。

灵泉寺

灵泉寺位于遂宁城东灵泉山,与广德寺隔涪江相望。寺庙依山而建,苍松古柏,绿树成荫。

山下大门对面就是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值得一去。

门票:40

灵泉寺历史悠久,历代高人涉足灵泉,留下不少遗迹,清朝贤相张鹏翮诗称颂:“千载灵泉古道扬,唐朝名胜冠诸方,云龙野树藏山寺,风送霜钟到德阳,石佛阶前秋月冷,残碑下稻花香,霞杼 直上高峰顶,万里睛空望帝乡。”清道光二十三年,两广总督林则徐,到遂宁登上灵泉题署《香林德水》匾额。

山下的寺庙也是香火鼎盛。

山上的观音塔是著名景点,可以爬山或者乘坐缆车前往。

塔内有一尊巨型的观音像,可以在此为自己和家人祈福求平安。

在观音塔顶还可以俯瞰整个遂宁市。

灵泉寺得名于山顶的灵泉。

山间有一泉,色碧味甘,终年不溢不涸,名曰“灵泉”。

据载,苏东坡曾于石壁题书“七泉”一首,其诗云:

泉泉泉泉泉泉泉,古往今来不计年,玉斧劈开天地髓,金钩钓出老龙涎”,并于壁间大书“七泉“二字。

四川宋瓷博物馆

四川宋朝瓷青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上万件,其中,以宋代窖藏瓷器、东汉陶器、历代书画为主。该馆陈列有全国最多的窖藏宋瓷985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9件,二级文物300多件,三级文物上千件,件件都是珍品,只只都是国宝,镇馆之宝“荷叶盖罐”被誉为“世界文化瑰宝”。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

该馆所拥有的宋代瓷器,与广汉三星堆自贡恐龙并称四川文物旅游三大著名品牌,在省内外及国际上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宋代的吃茶文化

龙泉青瓷荷叶盖罐

出土宋瓷保存良好,器型丰富,制作精良,不乏精品、珍品、孤品,以龙泉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景德镇青白瓷梅瓶、各式造型的三足炉为代表,集中展示了南宋后期龙泉青瓷、景德镇青白瓷非凡的艺术成就。

中国死海

中国死海位于北纬30度29分至44分,东经105度3分的地面下,与世界著名的中东死海处于同一纬度和同一海平面高度。中国死海与中东死海一样,含盐量高达23-25%,富含钾、钠、镁、溴、碘等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起到消除疲劳、活血养身、改善睡眠等多种保健效果。再现了1.5亿年以前古盐湖盆地地下死海的独特丰姿。

不用出国,也能体验到浓浓的异域文化。

景区的大部分建筑都是阿拉伯风情。

仿佛置身于约旦的死海。

景区的一个区域是埃及主题

这里也是拍照打卡的一个好地方。

“中国死海”以体验“死海”漂浮、“死海健康盐疗”和“水上休闲娱乐”为主,结合保健、疗养、休闲、现代水上运动等要素,是中国西部休闲度假老牌景区。

死海内还有酒店提供住宿。

来死海玩的话,最好好住在里面是最方便的。

裹着浴巾就可以直接出来了。

从酒店可以直接走到死海的池子里泡。

酒店的房间也有多种选择。

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家的主题房。

阿拉伯风情,

我在摩洛哥住的感觉就是这样的。

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

世界荷花博览园位于观音故里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圣莲岛上,城中有湖,湖中有岛,荷在城中,城在莲里。

整个都是以荷花为主题,连这里的酒店外墙都有很多荷花的logo。

只是春节来这里,智能看到枯萎的荷叶。

夏天7,8月来这里应该是最好的季节。

可以想象出这里荷叶满塘的样子,一定非常的壮观。

悄悄的放一张夏天荷花盛开的样子。

仁里古镇灯光秀

位于遂宁新区的仁里古镇,就位于市区的河边上。

春节期间来这里,还有精彩绝伦的灯光秀表演。

晚上8点,很多当地的遂宁市民闲暇散步都会到这河岸边来。

以“水月慈辉”为主题,利用声、光、影等元素,以钟声为引,用光彩演绎钟声悠远、月润慈辉、光莲孕育等环节,呈现“祈福灵泉  结缘仁里”光影世界立体画卷。

声、光、影等多重视听元素在光影秀中交织,在联盟河畔烘托出一个绚烂夺目的光影世界,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夜游仁里”的别样风情。

子昂故里:金华山

金华山位于射洪,

从遂宁市区开车过去大概1小时多的车程。

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的读书台就在这里。

金华山,是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的圣地。

因其“山贵重而华美”得名,被誉为“天下无双景,人间第一山”。

金华山既具有历史沧桑感,又不失现代休闲味,是度假旅游的好去处,堪称涪江中游的一颗明珠。

前山主要是道观,

春节期间,不少香客也在此烧香许愿。

道教的祖师殿

金华山道观与都江堰的青城山道观、大邑的鹤鸣山道观,三台的云台观并称四川四大名观,与四川众多道观同属于道教全真派。

读书台:

是初唐诗人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原名读书堂,或称陈公学堂。

1980年7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4月被列为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金华山因陈子昂读书台被誉为“千山景色此间有,万古书台别地无”。

古读书台内匾对甚多,多数为古今名家手迹。其木刻《感遇三十首》及《陈伯玉先生别传》等为重要文物,留云仙馆内陈列的陈氏有关文献资料亦不可多得。

“读书台”遗址,也成为后人凭吊的一处胜景。

清康熙年间,射洪乡贤杨甲仁在此处讲学20年,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1987年春,峨眉电影制片厂曾在这里拍摄故事片《野店》。

臭石:

臭石,于明代嘉靖年间由射洪县人杨最任云南副使时,从曲靖县带回,放置在金华镇江西街一小院内。新中国建立后,射洪县文化馆将该石运往太和镇,埋于馆内葡萄架下,1983年9月运往金华山,收藏于此。

这块石头,形如人脑,表面微光,色呈灰黑。

原高约1.2米,经多年来搬运敲击,现只有0.6米了。若以铁器击之,臭气顿出。

清代袁霖先生的《臭石歌》就惟妙惟肖地描绘了此石:“敲石得乐声,煮石得其味,那见击石出臭气?不信将石砥,臭即随手起,遗臭千年存,谁知石端委?”石头击之有臭,世间少闻,若你有幸到金华山去,亲手敲敲,嗅嗅那悠悠臭气,定会游兴大增,心旷神怡,别有一番情趣。

中华侏罗纪公园

同在射洪的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去的就是:中华侏罗纪公园。

对恐龙或者硅化木赶兴趣的朋友,这里的体验感会更强。

毕竟硅化木这东西,在全国也没有几处能看到真的。

而中华侏罗纪公园景区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硅化木化石群,

以及天然优美的峡谷地貌景观、水体景观、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园区共有硅化木遗迹10余处550多根、恐龙化石遗迹3处、地质地貌景观8处、水体景观5处以及人文景观6处。

硅化木的挖掘现场遗址。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SiO2(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

木的石化是要经过将原先组织用分解的矿物加以替换这一程序,这矿物通常是指硅或钙。在压力和温度的双重作用下,硅与其分解时的杂质组合在一起再次结晶,通常会导致新的矿物形式出现。硅再度结晶会将木的结构加以破坏。

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射洪的硅化木,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2003年开始,射洪县对出露地表的硅化木等地质遗迹进行全面普查与登记,并采取措施进行保护。

走进博物馆,在大厅的正中央当着一块陨石,

据说是老板的私家珍藏。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面积4300平方米,布展面积2100平方米,分为序厅、射洪硅化木厅、侏罗纪海洋厅、射洪厅、地球厅、4D影院等部分,是一座集科学、科普、教育、游乐、观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博物馆。

博物馆东南的王家沟,是硅化木主要的埋藏区域,公园在这里建有三座硅化木埋藏展示厅和一座硅化木遗址馆。

龙凤古镇

春节怎么少的了逛古镇呢?

到了遂宁,自然要去当地的古镇逛逛。

离市区最近最有名的要数龙凤古镇了。

龙凤古镇素来有着“千年龙脉地,万世佛缘乡”的美誉。

是当之无愧的川中第一镇,依据美丽的观音出生地传说而建,是中国唯一的观音文化千年古镇景区。

春节这里和大多古镇都差不多,人非常之多。

街道虽然宽敞,依然被挤的肩并肩的走。

古镇上,最吸引我的就是可以吃到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

而且遂宁的物价真的比成都要低很多

就是是春节期间,大部分小吃都才5~6元人民币。

古镇始建于2100年前,因涪江环绕成龙,山型蜿蜒成凤而得名,其核心文化是观音文化。

景区内观音应身墙和博物馆内的石观音,古镇出土的大量汉砖、汉陶和乌木,均是古镇千年文化积淀的有力证明!古镇内特色餐饮和特色旅游纪念品品种繁多,龙凤文化和观音文化特色鲜明。

其中有妙善广场、佛珠墙、采莲湾、游龙栈道、锦屏桥、席氏庄园、博物馆等景点,尤其是乘坐景区特色竹筏,在品茗中欣赏古镇的全貌,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旅游享受!

观音湖湿地公园

观音湖位于遂宁市船山区,面积达14.8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

以“亲水、戏水、乐水”为主题,突出自然、生态、现代、体验、参与性的亲水休闲娱乐,依托圣莲岛、圣鹭岛、圣平岛及涪江20公里水岸线的独特资源进行整体开发,打造的优美中央生态区、环保产业发展区、城市亲水度假中心、综合水岛开发区。

春节期间,

湿地公园的花也开了

而且来的人也不多

是一个赏花休闲的好去处。

遂宁酒店:遂宁东旭锦江国际酒店

遂宁的住宿,相对比成都便宜很多,哪怕是五星级标准的酒店,价格都不算贵。

春节期间,我们就住的是遂宁最好的酒店:遂宁东旭锦江国际酒店

地址: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1068号 ,近遂宁市体育中心

在网上预定的话,400多的价格都可以定到标间含双早。

既然是遂宁当地最好的酒店,自然是五星级酒店的配置了。

2013年开业,总共有332间客房,

酒店的设施和房间的配置都还不错。

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第二天一早就走了,没有更多的体验酒店的其他设施。

不过,来遂宁的话,我个人比较推荐这家酒店,性价比真的太高了。

遂宁美食推荐

遂宁的美食,其实我个人觉得随便路边找家点,味道都不差的感觉。

不过,还是推荐一家我吃过的店吧。

打渔人家(滨江路店):

地址:遂宁滨江路犀牛广场斜对面

人均消费:56元

我们是初二到的遂宁,大过年的还正常营业的,味道还这么好的鱼火锅,我肯定要点名表扬了。

黄辣丁必须推荐,鱼的味道也是非常的棒。

小吃也很好吃,印度飞饼、红糖糍粑,一份都不够。

另外,餐厅的环境也很好。价格也不贵。遂宁的东西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