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寒气裹身的家乡,全速向南,发现江西“南大门”的美好

攻略   >  全南旅游攻略   >  逃离寒气裹身的家乡,全速向南,发现江西“南大门”的美好

• 出发日期/2020/12/3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温泉 古镇 跨年

默认段落

全南,一个神奇的地方,你只知道它山水如画,你可知,多年前它叫虔南。

有人说,全南是一首诗,一首让人一见钟情的爱情诗;有人说,全南是一幅画,一幅青山绿水的水墨画。我说,全南是一处世外桃源,即使只是一个擦肩,一个回眸,也能感受她的每一丝风韵,邂逅她的每一份美好,更可爱的是它是江西最抗冻的城市,成了北方孩子心仪的暖冬之地。

虽然暂不通火车,却有走不完的山路水路,吃不厌的饕餮美食,这个小县以前没注重营销,听说过它的人不多,现在每年举办一届旅游文化节,举全县之力打“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牌,力图C位出圈。

在江西,没有比全南更南的了,它是江西的“南大门”,这里不是人间天堂,却是长寿之地,胜却人间无数。诗画田园,果园之乡,山水秀丽,人杰地灵,说的就是绝美全南,原来我很不了解全南。

全南与广东连平县、翁源县、始兴县、南雄市等四县市接壤,算得上是半个广东人,近几年他们大打大湾区牌,不断往粤港澳大湾区靠,似乎自己已不是赣州户口,更不是江西户口了。

这不能怪他们,全南90%以上是客家人,是典型的客家县,与珠三角人文相近、习俗相通,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珠三角就业创业,县内七成以上的企业转移来自粤港澳,全南不断分享着大湾区释放的红利,山鸡飞上了凤凰台。

国家给了我们元旦小长假,如果还宅在家里,那太对不住国家的心意了。这个离江西省会南昌特别远而离广东省又特别近的县,两省的人都爱去,从广州天河客运站可以乘坐大巴直接前往,从深圳去也方便,沙湾汽车站和宝安汽车站都有汽车直达全南汽车站。今后赣(州)韶(关)高铁接通后,将彻底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休闲圈。

【行程】:

第1天:12月31日上午抵达全南,午餐温德姆花园酒店品尝冬季全羊宴,下午全南云上书吧、港澳台街区、若湖公园,晚餐荣胜园酒店“醉美全南宴”,夜游若湖公园,入住温德姆花园酒店。

第2天:1月1日全南老字号“黄聂餐馆”早餐,上午天龙山景区,中餐特色酒楼,下午兰桂坊、兰花基地、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 晚餐肥记餐馆,夜游梅子山公园、河边街、解放桥, 夜宵福娇烧烤、大陈小曾小吃,入住希桥酒店。

第3天:1月2日上午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江禾田园综合体(中国攀岩小镇),中餐曹家大院,下午雅溪古村,晚餐雅溪食府,夜宵酒有约。

第4天:1月3日上午龙下乡川垇村,14:00返程。

出了赣州西站,乘汽车前往全南,到达时正好正午,冬季全羊宴走起!美食当前,体重算啥,至于吃了些啥,吃得咋样,文尾的美食单篇告诉诸君。

【离江西省会最远的县,与广东走得最亲,全南成了大湾区的后花园】

赣州国际范,盛景看全南。

别只知道诚品书店、先锋书店,全南县也有家颜值高的书店。

这家书店开在全南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名叫“云上书吧”,走进店里看到的是螺旋的楼梯、隧道般的书架、高高的书墙......充满设计感的云上书吧处处呈现着网红元素。

一楼大厅有个人造水池,池中用白色石子摆设了当日日期和气温,每天一更新,创意十足,完全不像县城的人能干出的事。

从台阶迈上二楼,就是一个宽敞的读书天地,这里是文青的扎堆地,找一处自己喜欢的角落,选一本爱看的书,书中有心灵鸡汤,慢慢充电,让自己内心世界强大起来。

读书,我们是认真的。

摆书的地方并不是简单的书架,而是做成了时光书廊,它像个隧道,通往光明的未来。

还有的区域装成了玻璃书房,坐在玻璃书房里,冬日暖阳洒进来,太舒服了。

朋友圈里怎么能少一张读书照呢,晒出来能收割满屏的赞。

人家才是来看书的,哪像你纯属来装逼的。你认真看书的样子,让我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你俩是来看书的,还是遇到不懂的上网问度娘?

如今的书吧不光有书看,还有咖啡喝,随意择一座,冲一杯冒着热气的拿铁,放上一首治愈心情的轻音乐,在这里看书简直是一种享受。

除了有成人阅读区,还有儿童读书专区,神兽们来到这里就会静下来,因为有大量的卡通漫画和童话故事。

因其独特的设计,这家书吧成为了网红景点,很多人来这里并不是来看书的,拍照成了主业,毕竟拍出来真的好看。

我没文化,我只是觉得这家书店颜值高,特别是这几根白色柱子适合拍照,可以拍出小清新,也可以拍出学院风,发抖音完全没问题。

明明你的内涵很深厚,现在却还要拼颜值。

不光好看,更实用,云上书吧藏书达3.5万册,是一片知识的海洋,更需点赞的是管理手段先进,配备了当今国内最先进的书籍云端管理系统。

为了拍这个书店专程跑一趟全南县还是有点亏,不过好在全南有不少值得打卡的景点,玩个四天三夜是不成问题的。

云上书吧的后楼有个蔚蓝星空科技馆,是江西省唯一的科技艺术互动主题馆,里面的家伙太炫酷了,有神舟一号太空舱、乐高益智天地、机甲大师等20多个益智体验项目,很多是我没见过的,小孩子来,太适合了。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好奇心都是驱使我们前进的动力,科技的力量是伟大而敬畏的,我们都是追梦人。

云上书吧、蔚蓝星空科技馆只是全南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的一部分,这块有“七馆一中心一街区”,除刚才提到的云上书吧、蔚蓝星空科技馆外,还有港澳台街区、荣胜园喜宴酒家、桃源里城市酒店、泰式SPA、桃江国际影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