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游记,一展宏愿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一年游记,一展宏愿

• 巧爷-
  • 创建于2021/02/02|浏览1.5万

一年游记,一展宏愿

• 出发日期/2020/03/15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摄影 跨年

前言

我为2019年搞过一篇当年旅游的小结,把去过的地方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彭州龙门山风景区,二是阿坝甘孜环游带,三是早年红军在四川的足迹。我也希望每年小结一次,但2020年是新冠疫情肆虐的一年,能走得地方有限。但旅游爱好者总能在无论什么环境下,都能因势利导,安排出旅游的时间和空间的。

我2020年旅游也完全在四川,归结为三个时段:一是春天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和景区刚开放的时候,二是夏季外出休闲的时候,三是到周边山林地带赏秋赏雪的时候。我自认为2020年仍然是非常精彩的,我分三个时段和每个时段内的不同景区来作一简单回顾。

时段一:春天抗疫斗争取得胜利,景区刚开放

表现在两个景区上:3月份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4月27日邛崃南宝山。

湿地公园观乌塔,白鹤喜欢在林中水边遨翔。

登塔远望,旁边就是岷江。

穿过成绵乐城际铁路后可凭栏眺望岷江

旁边的牛鹭岛和永兴桥,游人都不多,乐得在其中闲庭信步,享受大自然。

景区二:4月27日重游了卓文君、司马相如炙热爱情相守的邛崃南宝山。

中华第一吻,出土汉代石棺侧面高浮雕刻的一男一女盘脚而坐的形象。

琴台,夫唱妇随,鸾凤和鸣。

旺夫台,卓文君西汉临邛(今邛崃)人,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她让丈夫司马相如从家徒四壁到荣华富贵,从流放蛮野到皇帝重用的华丽转变,成为两千年来最旺夫的奇女子。

中国有十大爱情故事,这里都有记载。

南宝山大瀑布

玻璃天桥

时段二:夏季外出休闲时候

表现在三个方面:5月、6月青城后山,7月青海甘肃环游,8月大邑钭源和彭州鱼凫。

景区一:5月17日到6月10日,三次登青城后山

我多次登青城后山。最开始时在山上绕行一周,是从飞泉沟上山,经白云古寨上到最高的白云寺,再下山经又一村沿五龙沟下来回到泰安古镇,走了36000步。后来又两次去青城后山五龙沟里面一个叫红岩新村的偏僻山沟里度假。

从飞泉沟开始上山

白云古寨,可远近上下观山、观松、观泉、观洞,怡然自得。

青城后山最高处的白云寺

绕到五龙沟,欣赏龙隐峡栈道,其石梯、石栈、悬桥上下勾连,依山曲折,悬架于飞瀑寒潭间,令人望而生寒。

5月30日从五龙沟沿古寺街进到红岩新村,那里人少,但风景特别优美。

这实际上是一条沟,沿古寺街上行,过西河后下山到有小路的地方直抵后山五龙沟景区。

第一次我在“庐舍”客栈住了两天,三楼露台上可以直视到青城后山最高处1680米高的白云寺。

这里的农家乐一点都不寒酸

往上走可以看到一家高档民舍里的很漂亮的游泳池

还可登上空旷的观景平台上360度全方位观景

第二次与洪张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住到“聚首居”客栈

与年轻人一块儿聚会

可以顺小路去到青城后山五龙沟的半山上游玩

著名的龙隐峡栈道,山陡水急。

往深山走去,里面看峡谷和原始森林。

景区二:7月19日-7月25日西北青海甘肃环游一圈

7月19日飞赴西宁参加青海甘肃七日环游。由于疫情期间,这条环游路线刚开放不久,游人不多,正好躲避了平时游人如潮拥挤不堪的情况。我们组成了六人小团,乘司机开的小车游了一圈,了却了多年想去大西北遨游的愿望。先到了日月山,这里有文成公主的传说。

广阔无垠的青海湖

茶卡盐湖,用相机能拍出天空之镜的奇幻效果。

路遇骆驼,和谐相处。

翡翠湖,新开发的盐湖。

南八仙雅丹地貌,南八仙之说来源于当年来到戈壁的八位南方姑娘在一次沙漠石油勘探中突遇大风暴,风沙把全部归途标记掩埋致使姑娘们迷了路而不幸遇难,为纪念而起的名字。

已经废弃的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

敦煌莫高窟,需要预约和限制每日参观的人流量。

鸣沙山前的骆驼队

沙丘中别有洞天的月牙泉

大放异彩的张掖七彩丹霞

浩瀚的祁连山草甸。上面整个这条环线已是成熟的旅游线路,网上预约很便利。由于我去的较早,游人不多,所以拍景很方便,玩得也很尽兴。

景区三:6月8日大邑县斜源镇和7月16日彭州鱼凫山水

这两次都是俏乐文旅组织我们去的,6月8日先到大邑县的斜源镇。

钭源镇历史悠久,在古时秦代之前就为镇,现在发展迅速。

时段三:秋冬季节外出旅游

分为五个方面,一是金堂县,包括东边三溪镇的乐龄耄耋度假村和沱江两岸,二是俏乐文旅组织的川北广元地区金沙江畔的剑门蜀道,三是汶川米亚罗和薛城古镇,四是参观成都青羊宫和大邑道教圣地鹤鸣山,五是冬雪后的几个近郊山地风景区。去这些地方最大的特点是走路比较多,但是並不感到很累,这里部分原因是减肥带来的好处。

景区一:金堂县,我去金堂有六、七次之多,沱江自北而南贯穿全县,县城所在地的赵镇和第二大镇的淮口镇城市建设发展很快,还有东边位于三溪镇境内的乐龄耄耋度假村,南边的五凤溪古镇,北边的玉皇养生谷,中部的云顶山和小三峡。

金堂赵镇也是县城核心区划所在地,有非常漂亮的大学城。

我关心金堂的原因之一,是因为金堂今夏8月16、17日两天发了大水,为保成都的平安,部分地区遭淹受了损失。

东边三溪镇的乐龄耄耋度假村位于茂密的脐橙林木之中,适合老年人度假。

恒元盛世派人全程照护老人们在此度假

这里也被称为中国脐橙第一乡,我也在享受丰收的喜悦。

度假村夜景十分漂亮

老人们围着火堆翩翩起舞

我为家人放孔明灯,遥祝家人和所有老人们健康长寿。

南边的五凤溪古镇,经过几年有了新的变化。

场镇更繁华更热闹

沱江边的王爷庙完成了二期改造和扩建工程,新添了漂亮建筑。

作为二期工程另一重点的大型野外活动园地“坡坡上”新开张了

北边的玉皇养生谷处于龙泉山脉的深丘地区,养生谷由八座山丘围绕中间谷地组成,以山林景色和登山健身为主,也打造了适合山丘地带的游乐项目。

面积不大,八座山丘相互相连,沿步游山道行走有益于健身,也方便观景。

也有天桥把相邻山坡连接起来

这是上山步道,若走车道,无论上山还是下山,都要绕很大的弯。我两次走登山步道。

步道刚开始两段石头阶梯多,也有点儿陡。所有阶梯登到山顶共有千余步,也叫“千梯登云顶”。

最先登到小东门

往左沿古城墙上去

到一个中心交汇点,有上山下山公路,有右拐去北城门的公路,还可从后面一个叫晴岚亭的继续步游登上山顶。历史上把“云顶晴岚”称为金堂八景之一,其他七景已废。这里看日出,晨曦漫天,峡谷中岚气升腾。

山顶的慈云寺

还有一条观光山道,可步入南城门和看到一些与三国等传说有关的景点。

山后的水库

直达景区大门

天气晴朗的时候,在云顶山上瞭望小三峡是最惬意的事了。

景区二:10月21-23日的三天剑门蜀道行,也是俏乐文旅组织的。一路上亲历丛山峻岭和激流险滩,只有游了昭化古城、皇泽寺、千佛崖、明月峡和剑门关这几个景点,才能体会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深刻含意,也才能领略到女皇武则天的传奇经历和三国时期的辉煌历史文化。

剑门关,李白在《蜀道难》中写到“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里的剑阁指的就是位于四川广元的剑门关。三国时期曾为著名的军事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