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文昌篇之老街,孔庙

攻略   >  文昌旅游攻略   >  11.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文昌篇之老街,孔庙

• 出发日期/2021/02/14

前言

文昌历史悠久,从公元前110年,即汉武帝元封元年,至今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古称紫贝县,尔后三易其名。在公元627年,才改为文昌县。公元一九九五年,撤县建市,改名文昌市。

文昌市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一里三进士,七里八举人”,钟灵毓秀、文风蔚起。在明朝就出了与丘浚,海瑞齐名,并称“一鼎三足”的良吏邢宥。近、现代史上更是群星灿烂,涌现出大将张云逸、国民党将领陈策等196位将军,称为“将军之乡”。出现了对中国乃至世界近现代史影响长达半个世纪的宋氏家族--孙中山夫人宋庆龄,被誉为“国母之乡”。文昌市华侨众多,有120多万华侨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

文昌是这么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遗风、有古韵的地方,那就不妨逛逛。

文昌的骑楼老街

文昌的孔庙

第1天

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辞别姐姐姐夫,启程沿途回归东方,来到文昌市参观文昌老街和古老的文昌孔庙。

文昌的文南老街骑楼兴建于1920年代,是海南第三大骑楼老街(仅次于海口老街和文昌铺前老街)由于南洋味十足,很多影响一时的电影,如《台湾人的根》、《海外赤子》、《天涯怪客》等均到此取景拍摄。

旧时文昌有句俗话:“不逛文南街就不算逛文城”。 老街南北走向,沿文昌河而建,蜿蜒百米有余,初考为民国二十年初具规模,乃中西合璧式南洋风格之骑楼街道。如今的文南街经过整修,以“怀旧”的南洋风貌重新亮相,街头的骑楼、雕像“诉说”着文昌华侨下南洋的艰辛故事。

被誉为“海南第一庙”的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是海南省惟一保留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大到造型、布局,小到雕工、着色,从它身上可以窥探到古代建筑理念和古人的精神信仰,文昌孔庙已不仅仅是一座物质意义上的建筑。值得一观。

文昌老街“修旧如旧”的风貌

沿着老街行走,还真是热闹,一段即不宽敞又不长的街道,车水马龙,小轿车、摩托车、旧式拉货单车川流不息,各种交通工具发出的喇叭声,透过老街的骑楼,回升显得更加的刺耳。

这条老街沿街聚集着很多的店铺,这些店铺已经颇具现代感觉,让你在错乱中穿越古今。

进入文南老街看见街立一牌坊,其上雕刻“平昌”、“紫贝”二名,乃文昌之古称也。

一条仅百米有余之文南街,每座骑楼内都隐藏着或鲜为人知,或不鲜为人知的辛酸故事。

这里有半部文昌华侨流亡海外之历史,皆不可忘怀呀。

保留完好的七十年代标语

漫步在干净的街道上,眼前一系列栩栩如生的雕塑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眼球。雕塑的内容是:一位文昌少年下南洋“去番”打工,在国外经历各种磨难后衣锦还乡。30多个人物刻画得十分生动传神,场景选择不但有华侨之乡的“侨”味,也有椰子之乡的“椰”味,还有文昌鸡味:幼年时吃椰子、卖椰子、种椰子,少年背井离乡下南洋,谋生打拼创家业,打响海南鸡饭品牌,事业成功荣归故里。

文昌老街的新建筑宏光寺

文昌的孔庙

文昌孔庙是全国唯一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据说是因为老文昌人曾经立誓:若文昌未出状元,孔庙就不开大门。文昌一直没有状元,孔庙就至今没有开大门,只有一左一右两个侧门。

棂星门前原为一砖墙影壁,上书“万仞宫墙”字样,取自《论语·子张》篇“夫子之墙数仞”的语义,极言孔子的学问有万仞之高。正门的影壁墙变形为呈关闭状的圆形龙影壁。墙上的字也演变成两条镂空、互相盘缠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