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开化,品绿水青山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游开化,品绿水青山

• 出发日期/2021/01/16

前言

第1天

最近在追韩国的慢综艺《三时三餐》,节目中自然、空灵的山村美景及粗茶淡饭、炊烟袅袅的慢生活唤起了我想要逃离嘈杂都市的念头。曾经在一篇公众号上看到对于一座山城的介绍“在这里,你的眼中只有大自然最亮眼的颜色”,趁着这股念头,在假期便决定去这,好好沉淀一直奔跑着的灵魂。

初识

开化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的西北部,地形以丘陵为主,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遍地的小丘陵为开化带来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乡村旅游业发达),也积淀了丰富的民俗文化(草龙、高跷竹马、跳马灯等)。

行程:2021/1/1-2021/1/3

Day1:根博园-东方商厦-南湖花园

Day2:玉屏公园-荷花广场-开化龙顶茶叶市场

物品清单:1.背包  2.洗漱用品 3.充电宝 4.身份证 5.口罩6.墨镜 7.自拍杆8.常用药品(创可贴,百多邦)9.换洗衣物 10.棒球帽 11.化妆包 12.充饥零食 13.纸巾 14.垃圾袋 15.手机 16.现金

备注:短时间旅行带的行李尽量装满一个背包就可以了,记得穿双舒服的鞋

正文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乘坐大约两个小时的高铁到达衢州站,在综合客运枢纽站内换乘客运大巴,大约一小时的车程便可到开化。由于手机只有不到10%的电,乘车的这段时间就没有拍照了,要是不太清楚路线,求助高德、百度地图就行。

从当地人这里了解到,开化现在主要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新城区近年不断建设,高楼林立、有着大城市的味道而旧城区则保留了传统小县城的味道。在美团上综合比较了开化的如家便捷酒店、国际大酒店、东方大酒店、开阳饭店和开化大酒店,出于本次出游的目的选择了位于老城区中心,曾经辉煌过的开化大酒店。

开化大酒店入住体验:性价比之王,只要200不到的价格便可以入住40㎡的商务间,享受着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强烈建议入住。

Day1 根博园-东方商厦-南湖花园

根博园

住在花山脚下的酒店中,7点左右被悦耳的鸟鸣声唤醒,耳边隐约传来晨起爬山大爷的开嗓声,哇哦,享受到大自然的叫醒服务也太幸福了吧。洗漱一番,在酒店吃了早餐,带上干粮和相机,穿上舒服的运动鞋,准备去被吉尼斯评为全球最大的根雕博物馆欣赏一波。离酒店大约300米左右便有个公交车站,乘坐103路公交车便可到达根博园门口。

园林景观和根雕景观的完美结合令人叹为观止,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传神、恢弘的根雕巨作,不经感叹自然与人类间的刚柔相济。一路向上沉浸在未来佛殿、吾佛开心、大雄宝殿中千姿百态的佛教根雕大作中,景区工作人员也会悉心为你讲解每尊佛像背后的制作过程和寄托的寓意,整个旅程更像是对中华佛教文化的寻根之旅还有免费的老师帮你恶补知识,何乐而不为?下山时已经下午一点了,肚子也早就呱呱的叫了,在景区的饭店里点了一碗25元的大排粉干(味道类似米线),味道一绝,环境一绝(边享受着美食,边欣赏着眼前的根雕作品),吃饱喝足转战其他地方。

东方商厦

继续搭乘根博园门口的103路公车(用支付宝乘车码就可支付),在客运中心站下车,往澜庭国际(浅咖色新楼林立的方向)走去,宽敞的街道,各式各样的美食店铺,看上去完全不像是一座群山环绕的小县城。在东方这边,像瑞幸咖啡、蜜雪冰城、一点点、华莱士、肯德基等全国连锁店一应俱全,加上各式开化特色饭店、小吃店、烧烤店、火锅店,来这边绝对可以满足你的味蕾。无意间发现一家巨好吃的面包店,里面的甜品面包相较于网红甜品店像西树泡芙、奈雪的茶、85度C等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绝了!有机会一定要来打卡东方商厦的意诺面包店。那天下午逛了逛商场和附近街道后,就点了饮料和面包惬意的泡在意诺了。

南湖花园

南湖花园就在东方商厦的马路对面,就打算晚一些去逛一下这个公园,之后在酒店点一些烧烤外卖吃了,旅游嘛身和心的双放空。顾名思义,这个公园依湖而建,湖面上还有几只黑天鹅高傲的嬉戏着,整个公园给人一种绿色舒服的感受,是茶余饭后散步的的好去处。公园中间有个举重姿态的小金人雕塑,据了解是中国举重届第一个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占旭刚运动员,为了铭记这位土生土长的开化人,开化的体育馆也命名为占旭刚体育馆。

Day2:玉屏公园-开化龙顶茶叶市场-荷花广场

玉屏公园

第二天还是以爬山来开启一天的旅途,住的酒店就位于玉屏公园(花山)脚下,睡了个懒觉10点左右正式到达目的地。很久没有见过这么绿意盎然的山了,还没登一分钟,两棵巨大的千年古树就令没见过世面的我兴奋不已,花山不高,爬起来也不累,但确有带来深入大山深处的静谧。山底有浙西革 命斗争纪念馆、开化革 命烈士纪念馆和汪子豆美术藏书馆,喜欢历史文艺的驴友们可以参观一波,我就没啥兴趣,就在门口拍了个照。当地人建议一定要去山上的锡来庵拜一拜,特别灵。

开化龙顶茶叶市场

作为茶的深度爱好者,在来之前在网上对开化的龙顶茶做了不少功课,外界对其评价甚高。实地见识到了开化优越的自然环境,相信龙顶茶的品质定是茶上茶。今天的旅途选择了共享小黄车出行,开化不大,去哪有小黄车就够了。茶叶市场里有好多家卖茶叶的店铺,各家店里买的茶叶种类都差不多,价格也相似,品质也不相上下,最后向和自己聊的比较投缘的老板那买了龙顶茶。开化的龙顶茶外形紧直挺秀,香气馥郁,带有兰花香或板栗香,深得我的喜欢。茶市场的门口有一家卖玉米饼的店,味道一绝,3元好大一个,一不小心暴露了我的吃货本质。

荷花广场

傍晚时抵达,一路上吃了各种各样的东西还不太饿,刚好看到一家渠西烧饼,准备买个烧饼作为晚饭。这个烧饼比普通的烧饼薄,一口下去脆脆的,带有甜辣的口感,好好吃!沿着渠道边走了一会,“阿姨们在姐妹家门口吆喝着一起去跳广场舞,“砰砰砰,辛勤的阿姨在渠边洗着衣服” ,“大爷忘我地在和朋友打着牌,一旁的大妈催促着吃晚饭”眼前的这一幕幕市井生活令人动容。晚上在荷花广场走着,广场上大妈们热热闹闹的跳着广场舞,小孩们成群结队的玩着自己儿时玩过的游戏,年轻人在地下商场逛吃逛喝,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