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自驾:30岁之前必须要亲历一次中土世界的魔幻

攻略   >  布鲁斯湾旅游攻略   >  新西兰自驾:30岁之前必须要亲历一次中土世界的魔幻

• 出发日期/2018/03/14

• 人均费用/20000

默认段落

新西兰是一个关于童话的梦境,庄周梦蝶般存在;

写在前面:关于新西兰的精灵之梦

这是 我走得最遥远的 一次旅程

从北纬29度 到南纬40度

横穿太平洋

来到 这个被称作 中土世界的地方

就像 进入了一个 关于精灵的梦 境

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寻找什么

我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是为了什么?

我穿过山脉,河流,森林,草原,大海

寻找精灵的足迹

我飞跃 万年积雪的山顶

从15000英尺的高空 纵身跳下

那种漂浮的感觉

是关乎 所有“自由与幸福”的

信仰

那一瞬间

突然想明白了很多事情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是为了逃离北上广?

不,我热爱我的工作

是为了寻找自己?

不,我从未迷失过

爱自己,爱身边的人

以及,脚下的土地

出发前关于新西兰的基础常识

1.关于签证:找中介办的,代理会给你一个表格list,按照list上的要求准备好材料,非常好过。

几个小技巧:

a.流水尽量多,近三个月数额越大越好

b.存款如果不够,千万别一次性转账进去,如果有多张银行卡,就都把余额流水打出来,可以余额可以累积;要实在不成,就分期分批转账进卡,最后数额够就行

c.list里又一些非必备材料,虽然是非必备,但是准备了还是帮助很大的,比如纳税证明,其他财产证明,支付宝余额和证券都行,无非就是告诉签证官我是好公民,还有钱!

d.送签时间:我们这次很幸运,圣诞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送签的,结果不到元旦就过签了,并且还是5年多次……

我就估摸着,也许是签证官刚过完年,心情好吧,哈哈

2.关于海关:出中国海关其实都好说,护照➕签证➕机票就能顺利出去了;进新西兰海关,电子护照走Egate通道,一秒通关。

过海关后,还有疫检,得严格遵守新西兰的规定,违禁品是千万不能带的,该扔扔,该申报申报。老老实实回答检察官的问题,没有食物植物啥的,过一遍X光就直接过了……

3.关于气温:新西兰南岛的气温受南极圈影响,昼夜温差大。3月份是那边的夏转秋的季节,天气还算晴朗,但是,新西兰岛天气也真是多变啊,一会儿大雨一会儿大太阳的,尤其是南部高山、峡湾地区,天气反复无常,即使是夏天,做好御寒准备,哈哈。

4.关于语言: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跟我同行的一辆飞机上一飞机不会说英语的大爷大妈,有的普通话都说不利索……完全不用担心,国际机场都有中文指引,安检有中文协助员,还有很多穿蓝色衣服的华人地勤,他们都很nice,很热心。在外沟通实在困难就用谷歌翻译,亲测十分有效,尤其是点菜的时候。

5.实用的APP推荐。

谷歌地图➕谷歌翻译:不解释,必备

Yelp:海外版的大众点评,听说是不能刷分的,亲测十分管用,尤其是美食爱好者。我经常指着网友推荐的美食图跟waiter说,this one please

猫途鹰:相比booking和agoda 更适合穷游的娃或者房车旅行者,可以找到青旅和营地推荐,另外还有很多好吃好玩推荐

Airbnb:比较常见了,住民宿必备;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前定房,越早越便宜。国外定房间尤其是要先和房东沟通,简要说明来意,有时候聊的好房东还会给你便宜。如果取消预订一定要提前24-48小时,具体规则请阅读清楚app上的住房条例。

6.路线推荐:如果时间够长,15天以上,建议大环线;

15天以内,喜欢风光游的,可以参考我们的行程。

基督城-凯库拉-格雷矛丝-福克斯小镇-瓦卡纳湖-箭镇-格林诺奇-天堂镇-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库克山-约翰山-基督城中途还会路过很多很美的地方,皇后镇适合多待几天,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跳伞蹦极秋千……各种……

嗯,我强烈推荐跳伞啊,那种漂浮在空中飞翔的感觉,一次就能爱上。

D1-D2:出发吧,小伙伴们

早上还去公司上了半天班,下午直奔机场,一脸懵逼地穿梭在地铁-高铁-机场-机场,为了趟便宜的机票真的不容易。下午饥肠辘辘在天津机场吃了个包子充饥,本是计划去重庆机场倒机吃点好的,结果一下飞机就被地勤直接带去边检了。

于是又饥肠辘辘上了飞机,饥肠辘辘地睡着了,没多久又被饥肠辘辘饿醒……一看时间凌晨2点多了……正当绝望来袭时,突然廊灯齐刷刷的亮了,一股饭香飘过。帅气的空乘小哥哥推着餐车走来问我鸡肉饭,牛肉面和西式鱼想吃什么?此时,这位小哥哥简直就是踏着七彩霞云而来的盖式英雄。

在飞机上度过浑浑噩噩一晚,第二天一早被手机日常的闹钟吵醒。北京时间8点,还有两三个小时就要到了,此刻我突然意识到,飞机应该正在太平洋的上空了。我在一片昏暗中,慢慢打开窗户的遮光板。37000英尺的高空中,云层下的太平洋,一片孔雀绿的群岛印入眼帘,美呆了。

我不由得“哇”了一声,接着,好几个人吵我的方向看来,然后遮光板就一块接着一块打开了。噗~后座的阿姨和大叔,一边聊着海洋,一边聊着电影,没想到阿姨还是漫威的铁粉。阿姨:钢铁侠看过吗?就是有个警察……大叔:哦~~~我知道我知道,看过的。那个电影你看过吗,就是讲balabala...两个老影迷,相见恨晚,不亦乐乎。

到奥克兰机场,下飞机一路都有中文指引。如有需要帮助,新西兰地勤会友好的跟你打招呼。行李托运超快的,一路直奔国内航站楼。虽然有免费bus,走路也只要10分钟,穿过一条公园小道就到了。

之前听人说,新西兰航空值机只能自助。其实国际航站楼内转国内的通道大门内,就有柜台值机。到了国内航站楼,就只能自助值机了,不过不用担心,都有中文版。之前担心转机时间不够,给大家一个参考。17:35到达,没带违禁品,20:00顺利到达新西兰航空登机口;21:00飞基督城。

晚上发生了件悲催的事,临时定的爱比迎,因为到达太晚,房东已经不能提供房门钥匙,浪费一晚房费,小伙伴们定房一定要注意先和房东沟通哇。住在机场附近的JCCY Soonze 酒店,有多人间的胶囊房,也有独立的单间,看起来挺干净的,设施不全齐全,只有毛巾和吹风机,多余的桌子椅子都没有,不过将就一晚还是可以的。

这家check in 和check out 全都自助,机器有中文,操作没问题。虽然如此,地理位置绝佳,旁边就是大型的购物中心,还有免税店可邮寄回国的那种。然后快餐店,肯德基麦当劳赛百味啥啥都有,麦当劳和赛百味都24小时。

屋内装饰很简洁,线插都是三孔的,床头有usb线充,还算人性化

D3:基督城流浪奇妙夜

夜晚睡觉风大,早上阳光明媚,推开窗天气极好,海鸥的叫声不绝于耳。

在麦叔叔(这边消费真的贵啊,国内超值5块早餐套餐这边也有,只是换成了5纽币,一顿早餐吃了66块软妹币,心疼)匆匆解决早餐,去提车。

因为早到了基督城一天,没法提前一天提房车,今天只能将就租辆短期的车。翻遍租车公司短期租车都是3天起,最后还是国人靠谱,在携程上订到了起租一天的。

那么,今天去哪儿呢?走着看吧

基督城的城市,人文风貌十足。这是座老城,很多维多利亚时期留下的建筑,建筑物现代简约线条和哥特成鲜明的对比,没有太多的高楼,很舒适,很干净。我们把车在城市中心找了个收费停车场,自助缴费,纯凭自觉。根据不同的停车公司,收费1-3纽一小时不等外加0.5纽的服务费。充多久停多久,据说,如果不缴费被市政工作人员看到,就会把你车拉走。

(那天正好看到拖车拖走了一辆车……emmm,果然不是空穴来风啊)

在基督城停车场很多很大,完全不用担心没有空位。像我们今天找的地方,就圈了一块石子地,very 的环保啊,哈哈哈。

市中心很多有值得一去的地方,景点之间都挨着,徒步即可。而我们这趟城市徒步,可算是相当奇幻了。于是……我就来讲讲今天的奇幻之旅吧!

1.松鼠与橡果

一路走来,天空的颜色都像是被泼了油漆般蓝得温柔丝滑……

我从一排排白色的house边路过,在维多利亚广场上惬意地享受着,从百年橡树枝叶间漏下来的光影斑驳。突然,从天而降的一颗橡果砸中了我。定睛一看,貌似是一颗刚被磕开的大橡果。这是颗粒大圆润的橡果,被锋利且专业的牙一磕为两瓣,边缘还清晰的留着齿印。

想来一定是只很2的松鼠,好不容易摘到个头大的橡果,结果一用力,飞了……

2.偶遇甘道夫

本是找了家网红餐厅去享受下生活,没想到人家17点才开始营业,说好的招牌brunch 呢?晚上吃吗?然后,下楼就发现,就发现了,甘道夫,还是两个,一个黑袍一个灰袍,坐在另一家餐厅楼下悠闲的喝咖啡。

当时给我激动的,一时忘了名字,跟个弱智似的对着两人喊,“干干干干……干倒……干……”被小伙伴嫌弃的,佛戏的吐出三个字,“甘道夫……”

我跟只蜜蜂似的,在甘道夫们的桌子前走来走去,终于没忍住上去跟他说,我想跟你拍个照……

然后语无伦次手舞足蹈的表达,我喜欢甘道夫,喜欢魔戒……

网红餐厅一条街,各种情调 。

当当车经常路过,司机会停下来跟游人拍照

一条街的美食,随便吃了几样,都还很好吃。

3.大教堂广场

这里是基督城最热闹的地方,即使那栋著名的大教堂在2011年的地震中毁了一部分,但也掩盖不住曾经的繁华。

当我们到的时候,天突然转阴,破损的教堂在阴郁的天气中像人们展示这座城市曾受到的灾难。被毁了的教堂现在成了鸽子和海鸥的家,它们随意的漫步在街头。等待着好心人扔给他们吃的,或者瞅准时机互相抢食。

广场并不大,有很多面包车改装的餐车,大多竟然都是墨西哥小吃,三三两两的游人穿过,并不喧哗。有一些街头艺术表演的年轻人,手提一个音响,他们走走停停,唱唱跳跳,自娱自乐。

最吸引我的是广场边上的一大摞用铁丝固定成圆柱形状的石头。每块石头上都有人签名,还有人在铁丝上挂了锁。正当我想嘲笑这些老外的小情侣们也如此俗气的时候,我看到了这行字,顿时肃然起敬,并感到惭愧,原来是新西兰人民为河流海岸争取保护法的纪念。

往回走又路过一个广场,有各种各样白色的椅子。地图上显示,这里叫基督城185把椅子。本想拍照留念的,后来听说这里是为了纪念当年在地震中死去的185个亡魂。我背脊一凉,心里默念,愿死者安息,迅速走过。

回来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7年了,从地震过去都7年了。汶川和玉树都有了新城了,为什么这里依然还是一副地震刚刚过去的样子,宽敞的广场上用巨大的横幅写着我们不要忘了曾经的痛苦/微笑时刻存在诸如此类的文字;还存在损坏的建筑,尤其是那栋标志性的大教堂,难道仅仅是年久难以修复吗?我想,不完全是吧。

这把锁上的德文说:我们更应该用心灵去观察,因为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另一条街上,有个硬纸板教堂,巨大的白色建筑,很好看,适合拍照。教堂内可以预约忏悔和祈祷,不过听说牧师很忙,需要提前一周约……小礼品店里有很精致的木质手办,很有新西兰特色。

4.停车场的兔子大哥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麻灰色的大兔子,还是野生的。从硬纸板教堂回停车场,非常意外的看到一只野生的大兔子,就蹲在我们车边上。看到我们过来,也不走,一副它是这里老大的样子。我走过去跟它打招呼,嘿兔哥!它回头看我一眼,很不屑的蹲下来挠痒痒。完全不把我放眼里好么……

D5:凯库拉动物世界

很多人在南岛自驾都忽略了凯库拉,可我说,那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从基督城驾车过去,走1号公路,一条沿海线,一条山路。一定要走沿海公路,一定要走沿海公路,一定要走沿海公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是最后一段海岸线。

一路走来都是牧场和大肥羊,然后突然翻过一个山谷,蔚蓝色的大海便突然出现,让人有种欣喜若狂的惊艳,不由得齐呼:哇……

在凯库拉人们通常喜欢出海钓龙虾或者观鲸,有时甚者能看到海豚。因为赶路,我们只去走了一遍步道。在步道深处有成群的海豹懒洋洋的躺在礁石上晒太阳。见有人来了也不动,真的是不要和它比懒,它懒得和你你比。

这边的生态相当和谐,小动物遇到了人,一点也不惶恐。在去找海豹的途中,路过一片礁石,没想到打扰到一只鸭子捕食,它愤怒的朝我大吼一声。真是nb,今天被一只鸭子给diss了!

从步道下来,就不得不穿越南岛的中部,赶Punakaiki薄饼岩的夕阳。一路穿越森林,草地,河流,遇见各种小动物。途中有一个巨大的森林公园,几乎占了大半个中部地区,生态极好,有机会想去徒步。晚上住在一家提供房车营地的motel里,借厨房做了顿丰盛的晚餐。

牛排,芝士焗龙虾,香煎三文鱼,新西兰本地果酒……完美!

D6 爆胎奇遇记:格雷茅斯邂逅小海狗

新西兰南岛西海岸最美的路线就要数从Greymouth 到 Punakaiki 这一段了,穿行在悬崖,海浪,山壁中,邂逅沿途的各种小动物,太神奇了。

可昨天很倒霉,到Punakaiki 的房车营地时,发现前胎爆了。

顿时大家都慌了,还好我们买了全险和轮胎➕前窗的补充保险。半夜12点,在手机信号几乎没有的情况下我打通了租车公司客服电话。一段艰难的沟通,我简直用光了我能记得住的所有词汇。终于,在我说明白我的具体地址和具体情况的时候,信号断了再也接不上了……只能艰难的等第二天一早的救援。

第二天一早,救援准时到达。大叔娴熟的帮我们换了备胎,当我询问之后如果再遇上爆胎的情况怎么办。他很无奈的对我说,建议我去距离这最近的镇上Greymouth 的轮胎店修好坏掉的那个,他的职责只是帮忙换胎。OMG顿时大家无语。大叔留下轮胎店大致的地址就走了。这时悲催的事情再一次发生,油箱已经空空如也了。谁能想到作为一个旅游胜地Punakaiki 竟然没有加油站。这也是后来我们长的教训,但凡碰上加油站,不管还剩多少油都进去加满。

新西兰加油站有很多公司,并且每家公司的油费还有支付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是直接加,加完去店里给钱。有的是先去自助缴费机那里用信用卡刷预售,然后加了多少扣多少,剩下返还,有的只能用当地油卡,这是最费劲的。根据我们这么多次加油的经验,有一家叫mobil的公司油费好像相对是最便宜的,而且还能免费办会员卡,打折!平均每次能省小十块人民币吧。

最后,我们花了天价在motel房东那里买了10升汽油,足够支撑我们走到Greymouth去补胎加油补给,也没太有机会四处逛逛便离去了,遗憾。

途中在一片海滩停留,海岸线上的礁石像千层饼一样,海浪打在上面溅起一层层水雾,要是有光估计也能看到一层层的彩虹吧,可惜今天是个阴天。

海滩上发现一颗心形的石头

然后突然间看到一只小狗,浑身被海水打湿正在整理自己的毛发。我走近一看,天呐噜,这可不是普通的狗,也不是在凯库拉见到的海豹,这是一只小海狗!小海狗看到我在拍它,冲我调皮的吐了吐舌头,然后蹦蹦跳跳的回到海里找妈妈去了。

再往前走,又看到一片十分干净的海滩。把车靠边停好,突然看到几只大鸟从车前路过,下车看到一对外国的老夫妻在给这几只鸟喂苹果。胆子大的直接从他手里啃着吃,胆子小点的躲在草丛里观望或者在周边焦虑的来回走动。我看到这一望无际的大海和一棵倒在沙滩上的白色树干,立马回车里换了一条白纱裙,真真的太适合拍照了。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来到Greymouth 补胎的店。Greymouth 是西海岸的一个大镇,日需用品一应俱全,并且有完善的汽车服务。记得以前在国内,租车出去玩如果中途出现车况问题,很多时候是需要自己垫付修理费,还车以后凭发票报销。正当我在纠结怎么用我的小学生英语和轮胎店的工作人员沟通时,他仅跟我们要了租赁合同和订单号就走了。他告诉我,不用担心,修车和保险的事,他负责和租车公司沟通和处理,我们只需要坐在茶水间等就行。大约过了一小时左右,工作人员拿着车钥匙进来告诉我们,轮胎已经修好了,车的其他地方也给我们检测过了,现在一切都没问题,可以享受旅途了。当我问,我们不需要给钱直接能走了吗?小哥特逗,你要想给我钱我不介意呀~唔,写到这我觉得当天应该给他点小费的,不过当时完全没有那个意识……这就是我们在新西兰房车自驾遇到的走保险修车的经历,真的很佩服这边完善的保险机制。

因为修轮胎耽误了时间,不能确定今天能赶到布鲁斯湾看白石头了。从Greymouth 从西海岸线往南走,本以为依旧是大海悬崖相伴的公路,没想到却一直是盘山公路。

幸运的是碰上了心心念念的羊驼。

超可爱,真的会吐口水哦。

途中路过一个小镇,没什么人,也没什么房子。路过一个湖,据说天气晴朗的时候能倒映出福克斯雪山,可惜一到湖边就下雨了。

这是个神奇的湖,围绕着湖建了一个房车营地。房车营地分两片区域,除了马路,还有一条穿越原始森林的步道相连。

而且,还能通向湖边。真的是原始森林啊,走进去基本看不到天空,除了铺满了石子的步道,地上全是厚厚湿湿的树叶。树根盘根错节,树枝长满了厚厚的苔藓,各种让人联想到童话故事和中土世界里的黑森林。

发现一篇尼玛堆,很神圣的样子。赶紧换上我的精灵耳朵,嘻嘻。

从这个湖去福克斯的路上,一路都是自然奇观。蜿蜒的盘山公路,十分干净。山谷的云雾缥缈魔幻,似乎触手可及。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留下来拍一段延时再走,绝对惊艳。

D7 最幸运的旅程:布鲁斯湾-瓦纳卡湖

那天晚上并没有在福克斯停留,而是一路往南想要在布鲁斯湾找个motel或者营地住下,第二天一早去寻找白石头。夜晚行车路边经常有小动物出没,至少看到两只大兔子,一只小松鼠,一只小刺猬,还有两只圆耳朵毛茸茸长尾巴的小动物。

温馨提示广大的自驾驴友,夜间行车一定要小心不要撞到小动物了哦~可惜一路走来路边的motel都住满了,在路过一块平地时突然发现停了一排房车,好的今晚就在这将就了吧。这就是房车旅行的好处,走哪儿睡哪儿,走哪儿家就在哪儿。打开车门海涛,海风声鱼贯而入,混杂着湿润的空气,心情十分美好。清晨,依然是被海滩声唤醒。

打开窗湿湿凉凉的空气涌进,瞬间就清醒了。然后发现,在我们车的旁边就有一堆写满了爱的祝福的白石堆,并且有一根象征着神的十字木桩插在中间。我们又惊又喜,接下来便要去海滩边寻找白石头了。

这边的海滩不像北太平洋地区的白沙滩,因为都是石子粒,整个海滩成灰黑色。所以纯白色的大小石头混在其中便格外显眼

远处,太阳即将升起天空由鱼肚白逐渐变成蓝色,风云变幻就像童话故事里的neverland. 海浪冲上沙滩,打出一层层水雾,如果阳光的角度合适,也许能看到一道又一道的彩虹吧。

从我们停车的高地去海滩不容易,先要穿过一片堆砌在海岸线上的大石头堆,然后路过一条汇入河流的小小溪。然后是一片横七竖八倒在沙滩上的枯木,接着是一小片沙山刚……看起来真的很近,但走到海边真不容易。

不过,我们很快在沙滩上找到几块洁白无暇的大石头,写上对家人和爱人的祝福,然后往瓦纳卡继续前行了。

从布鲁斯湾走向瓦纳卡湖的路上,一路沿途风光特别美。从海湾到高地到平原,直到见到比天空还清澈透亮的蓝色湖水。蜿蜒的盘山公路,一旁是海水,一旁是崖壁,随手按快门都是大片。这条路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瓦纳卡也是个小镇,由于旅游体验项目繁多➕风景宜人,小镇还算人气旺盛。我们在TOP 10 holiday park 预定了power site 。强烈推荐瓦纳卡的TOP 10啊,距离湖边公园不到2公里,有住房,有营地,有泳池还有儿童游乐设施和各种social的公共场合,环境特别好,喜欢结交国际友人的朋友可以考虑下。来瓦纳卡不得不去拜访那棵网红树——the wanaka tree 也叫孤独的树。

因为,茫茫的湖水中,唯独它一棵树优雅的展示自己的孤独,看起来,它真的很孤独。

但其实呢,它也挺幸福的。作为瓦纳卡的象征以及一个网红,每天有全世界各地的人来看它,还有各种野鸭子和它相伴,挺好的。

瓦纳卡湖附近还有很多值得逛逛的地方,瓦纳卡湖边公园,迷惑世界还有个私人博物馆,都挺有意思的。晚上,两个摄影爱好者去蹲了星空,星星并不多,但是也挺美。

虽然为了蹲星星一眼没睡好,我们还是一早就出发了。

今天的行程是要从瓦纳卡穿过皇后镇去寻找神秘的天堂镇……然后再回到箭镇住宿。

一路翻山越岭。

途中路过一家咖啡馆,买了一杯咖啡和一个双球冰激凌。老太太告诉我白色的是当地特有的燕麦蜂蜜口味,并为了我尝鲜狠狠的宛了一个大球罩了上来。

D8 寻找天堂镇:一定是对天堂有什么误解

这是神奇的一天,不仅仅因为我们要去寻找天堂镇,重点是,整整一天我们都在路上。

被天堂镇的名字吸引,被网友们近乎神话的描述吸引。

都说从皇后镇途径格林诺奇再去天堂镇是一条最美公路……

作为一个执着地走到天堂镇尽头再到真的没路的地方,我只想说,也许大家对“天堂”一定有什么误解。

沿着从皇后镇去格林诺奇的路走到头,会出现一个路标。指向一条去天堂镇的路(paradise rd)。

入口是一条土路,并在路口写着no exit 的蓝色路牌。沿着土路一直往里走,谷歌地图是没有天堂镇这个地标的,在新西兰地图app里能找到。

沿着天堂路一直走,走到定位地点,是一片荒地。

根本没有地图上显示的小镇。于是接着往前走,过了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桥。再义无反顾的往前走,走到谷歌地图已经显示没有路的地方,穿过原始深林,再越过一片流水的洼地,再往前走。终于看见了村庄和正常的原野。然后,看到了一个叫做Paradise的路牌。

虽然一路内心槽点满满,但这里就像世外桃源一样。一栋有历史的豪宅,一望无际的牧地,屈指可数散住的居民,自己欧洲中世纪般的田园风光,跑马场和夕阳,都会让你产生这里时间是静止的感觉。

为什么说网上对它的炒作太过了呢。因为对于新西兰的公路风光来说,这根本就是条极为普通的田园小路。真的真的,极,为,普,通。森林比不过峡湾和西海岸线进福克斯的山路。

河流也不过是新西兰境内极为普通的河流;

荒原荒地的风景甚至不如瓦纳卡-皇后镇的山路,雪山根本没法和去峡湾或者库克山一带的路比。

至于牧场,真的就是极为普通的牧场……

甚至不如北岛奥克兰的起伏错落有致。

如果你不想到了那个地方就为了和Paradise这个路牌拍个照片。那还是不要来了,真的很浪费时间!虽然地图上说只要走十几分钟就能到,但亲测从进入天堂路开始到往返,将近1个半小时。

而且路窄,停车点极少,很不好走,非四驱车不建议进入。

哈哈哈,没错,天堂镇就是我最不推荐的一个地方!不过你够闲的话,欢迎去观赏、吐槽。

D9 皇后镇-峡湾:一辈子必走的公路系列

这条路谷歌地图显示4个小时左右,实际上会走6个半小时左右。首先,都是山路,让路修路情况会耽误一段时间。但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类,根本没办法阻止自己停车下来拍照啊。那种强烈的单纯的,只想拿出相机咔咔一通乱拍的激动,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不想多说,等我慢慢上图吧。先来几张手机里的照片。

中土世界的山

去的时候雨雾遮住了雪山,回来的时候放晴,这才看到了庐山真面目

能看到雪山上的冰川

山下到山上是春季到冬季的过度。温度相对较低,尤其山顶上能深刻的体会到被来自南极冰凉的风吹透是什么体验。但是山下还好,只是冰凉并不冻。

途中偶遇拦车打劫的鹦鹉,据说是南岛峡湾一带仅有的保护品种。在停车区,偶尔有几只会飞到你的车窗上敲门要食物。建议不要给,虽然如果你正好在吃东西,它真的会抢,跟峨眉山的猴子有的一拼。

峡湾边上的野鸭子,也许是鸳鸯之类的。

这只刚被媳妇教训了,躲在这里生闷气。见我过来都懒得理。

定了3点的票游览峡湾。船上的椅子随意坐,不怕冷的可以现在船顶享受360度无死角景色。

峡湾两旁的高山山顶融雪汇聚成了千万条瀑布,因为这里生态极好,瀑布流水的质量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游船上的茶水,就是取自最大的那条瀑布,好神奇。

这里每条瀑布都各具特色。叹为观止。

我们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在船顶的狂风巨浪骤雨中,被虐成狗。

所幸看到两只躲雨的小海豚,两只被爸妈驱赶学会独立捕食的小海豹以及一群海鸥

说好的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之旅呢,海狮海狗呢,小企鹅呢,海豹群呢……还钱!

不过到了峡湾不出海,就真的没啥可干了。

对了当时我买的英文讲解团的票,没想到还是有中文同步讲解,比中文团便宜一百多块钱。

D10 皇后镇跳伞:做一件突破自己的事

说到跳伞,此行是我新西兰之旅的头等不可错过的大事!也是我从小的梦想!可是,我确是个很胆小的人。怕高,怕速度,怕死……所以,我很早的就计划好要去跳伞,一定要做一次突破自己的事!

话虽如此,在临跳的前一晚,也是担心的睡不着觉。我没法评估也没法想象那是种什么感觉,心始终是悬着的。于是几乎大半个晚上,我躺在极为舒服的小床上,顶着小夜灯和落地窗外微弱的星光,几乎翻遍了网上所有人跳伞的经历。而打消我顾虑的一篇文章是这样的,经过实践证明,她写的确实最接近我真实的体验。

阅读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93710/answer/13737791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这个答主是一个跳伞教练。她详细的描述了跳伞和游乐园过山车以及自由落体的区别。游乐园里让你心脏悬到嗓子眼的感觉并不是真的失重,而是在重力加速度的基础上再给你一个加速度往下。而跳伞的失重,就像太空舱或者游泳,人是漂浮起来的,没有任何心脏的不适。

接下来,我来讲讲我当时的亲身感受。

按照预约时间很早就到了店里登记,很幸运有华人接待,沟通无碍。称了体重付了费被安排到一间多媒体屋子里做一个简单的培训。

当时进去的时候,屋里正放着跳伞全程记录的宣传片,光看就能让你肾上腺素暴涨。

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的跳伞培训后(无非是起跳时把自己往后弯成香蕉状,落地时抬腿),大家就出发了。

到了跳伞基地,看到天空中开放的滑翔伞包,内心似乎很平静,这种平静下似乎又藏着波涛汹涌。总之,心情很复杂。我和我的教练见了面,互相击掌的时候,我看着他在阳光下闪着橙光的络腮胡子,心想,未来的十几分钟内,我的生命就要交给他了。

跳伞被宣传是全世界安全系数最高的极限运动,它的死亡率远小于美国的车祸率 。可是安全系数高,不代表意外就不会发生。在我上飞机前,我的摄影师找到我,他问了我几个简单的问题之后,边说了一句,现在你马上就要从12000英尺的高空往下跳了,你有什么想对你的父母朋友说的话吗? 你可以用母语中国话回答。

现在想想,这个问题的设定就像遗言一样。还好,我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遗言,我只是很自信地对着镜头说,我可以做到的。

事实证明,我做到了。

我跟着教练上了小飞机,那天天气极好,能清晰看到围绕在跳伞基地四周的雪山。随着飞机的上升,湖泊、雪山、冰川尽收眼底 ,美极了。

因为在手心写了字,我没有戴手套,教练担心我冷 ,一直给我捂手,简直暖到爆。我和教练说,我可能有点紧张,因为我现在感觉不太舒服 。教练说,不要紧张,如果你紧张我会比你更紧张。说完,递给我一根氧气馆,你需要它。

好吧,我承认,可能身体的不适确实来自缺氧。吸入一大口氧气后,简直。。。嗯,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瘾君子对毒品的渴望,就是这种感觉吧。

教练说,再过十分钟,我们就要跳了,不要怕,I will save you life。为什么我一定要用英语来写这句呢,因为当时听到这句话,突然特别感动。大半个月过去,我已经忘了教练的全名以及他的样子,但 这半句始终敲打在我的脑海里。就好像,他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一样。

真的,跳伞的情感真的很微妙,我们无条件地把自己的生命与另一个也许一辈子不会再见第二次的陌生人绑在一起。你是他的学员,是顾客,但他始终是你的救命恩人,虽然你付了钱。

胡思乱想了一通 ,终于轮到我了。教练再次检查了遍我俩的装备,然后给我戴上护目镜。我坐在机舱口,早早的仰起脖子,生怕跳下去后气流不顺。

没想到,完全,多,虑,了!!!

跳下去的瞬间,之后有那么半秒的失重感觉,真的是半秒一点都不夸张。再往后,大概3秒左右 ,大口大口的新鲜空气迎面扑来。兴奋剂一样的氧气从鼻子,嘴,蔓延到全身,整个人都兴奋了。空气的浮力、阻力让你有种飞翔的感觉,我张开臂膀,好像整个人漂浮在空中,就这样飘着飘着,除了全身心的快乐其他的什么感觉都没有,就连尽收眼底的美景也都不重要了。

再往下,气压会让你的耳朵很难受,一点不亚于被北京冬天的十级大风吹到耳膜的疼痛。但就在这个时候,伞包开了,一股力量将你往上提了起来。然后便要准备正式下落了。

我仿佛从一种飘飘欲仙的情境中突然醒来,这个时候才真正地开始注意身下的风景。教练告诉我那些雪山的山名,指着地面的一片居民区告诉我他住那里。并让我亲自尝试如何驾驭降落伞……

落地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太开心了,以后我还会跳伞的。换上我自己衣服之后,我想找到我的教练再跟他合个影,可是他已经在忙碌的准备接待下一波体验者了。

(准备跳之前,我都不在状态,哈哈)

(伞包打开后的感觉就是被人从梦里拉到了现实,这个下降过程很刺激)

(这是我自认为最帅的一张照片,特别酷)

我找到我的小伙伴们,和他们分享我跳伞的感受。东哥在我之前跳,他下去的一瞬间,大吼了一句话,风太大我听不清楚。之后他说,他喊的是老婆,我爱你。泪奔~~~

下午在镇上逛了逛,很惬意。

皇后镇的商业街并不大,但是很热闹。满大街都是各种极限运动项目体验报名,户外装备等,价格都不便宜。

这是家特别可爱的网红店,主要卖曲奇。味道不错。

D11 约翰山适合开家“干锅兔头”店

从皇后镇离开后,走中路回基督城。

在著名的特波卡湖边住两天,因为这里能看到最美星空,我们管这里叫星空小镇。

对特波卡湖的第一映像,是天光潋滟下的一抹牛奶蓝。那天的天气很神奇,在道路关闭前1个半小时上了约翰山。山头的右半边灰蒙蒙的天空下着下雨,而左半边天空的云层中却落下缕缕明亮的阳光,打在远方层层叠叠的山岚上,就好像突然走进了莫奈的画里。

山顶视角最好的地方有家咖啡厅,让我意外的是,价格竟然异常白菜,这里的服务很nice ,不消费也能进店里拍照,休息。也许是被这里的美景分散了注意力,我记住了这里湖色天光的惊艳,却忘了巧克力蛋糕的甜腻浓滑,拿铁的香醇。

想在这里看夕阳,可一直坐到了小店要收摊,天又开始下起小雨。看一眼时间,只剩10分钟就要封路了,再等下去怕是既等不到夕阳,又回不去镇里了。

下山的途中发现路边蹲了两只小兔子,车速快一晃而过,回头想细看却发现这片山坡有好多兔子洞。心中暗叹神奇,这里的人都不吃兔兔的吗?

我们驱车向镇里赶去,到了镇上,雨也停了。天边挂着一抹夕阳,十分祥和。

特波卡小镇因湖得名,却因一座小教堂出名。小教堂建在湖边的高地上,全部由石头堆砌而成。夏天湖边开满了鲁冰花,夜里来着拍星空的游人络绎不绝。

虽然现在已是秋天,湖边的风呼啸着吹乱我的头发和裙摆,我们依然在湖边等到了凌晨三点。那天夜里有云,星空不算明显,但也是美极了……

回去的路上,车灯扫过营地的山坡。天呐,我简直惊呆,只见成群的兔子慌乱逃窜,声势及其浩大。

我在想,这么好的旅游胜地,这么多中国游客,不开家川菜店可惜了。

干锅兔头,蜜汁兔腿,爆炒兔肉,麻辣冷吃兔……

吸溜……吸溜吸溜……

D12 库克山探险,这才是真的中土世界

在走进库克山之前,我对它所有的了解便是,雪山,冰川,木栈道……没有更多了。

但当我真正迈开脚步走进山里时,就像是无意闯进了一片被魔法屏障隔离的魔幻世界。

从大片的金色原野穿过,走进一片丛林,两旁的树枝拱起,并不高,在头顶上方交叉,形成一个天然的森林隧道。就像突然掉进了爱丽丝的兔子洞,隐约地感到前方有一个拿着怀表狂奔的兔子先生,念叨着迟到了迟到了……突然前方一团毛茸茸的东西一闪而过,定睛一看还真是一只兔子,神了。

穿过丛林隧道,又是大片大片金色的原野,山顶的乌云被和风吹开,露出雪山微带冰蓝色的山顶。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雪山 ,就像一个巨大的冰激凌雪顶,触手可及。迎面吹来的风突然变得冰冰凉凉,不是扑面而来的冰凉,而是和熙风中夹杂着冰冰凉凉,打在手心上竟然是一粒小小的雪花,瞬间化为雨珠。

是的,此时此刻,阳光灿烂,万物葳蕤,汗流浃背,但是却在下雪 !而更让我惊奇的是,当我们再次从一片丛林里穿出来之后,一道彩虹隐隐约约出现在眼前,简直惊呆。

怪不得在临行前一位好友跟我说,你这个季节去会很幸运,能感受到新西兰的一年四季。是的,我在一天之内就已经感受到了春夏秋冬!

上山是非常自然原生态的山路。感觉这里应该发生过不少滑坡或者雪崩的自然灾害 ,四处都是碎石。这个季节是干季,或者说因为近期没有下过大雨,河谷也是干的,充满了碎石。沿着路标走,我打算走到“Kea Point”就往回。

越往上走越感觉脱离的现实世界,总让我觉得身边着一切都不是真的,《指环王》中的画面各种乱入到我眼前,明知自己做了一个魔幻的梦,却沉溺在其中不愿醒来。

“Kea Point”的名称让我误以为,山顶也会有那种绿色的鹦鹉。没想到只是一个观景台,也许是根据地形起的名吧,也许人家就想起个“鹦鹉嘴观景台”的俗名吧。毕竟“white horse mountain”也没有白马,但人家就叫白马山嘛。

我和东哥坐在观景台的椅子上,大口的呼吸着清新空气,仍然沉溺在这片魔幻的世界里。对面伸手可及的云雾和冰川,悬崖下的冰湖,海市蜃楼般呈现在眼前。不想走,一点都不想走。

下了山,在山脚的咖啡厅吃了顿简餐,心情比风景还要美丽。

D13 霍比特人村,进了村便不想再出来

再来说说霍比特人村。之所以把它放在行程的最后,一方面是因为时间分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将来的北岛旅行留个彩蛋。

说到霍比特人村还有段满是情怀的故事。

作为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拍摄地,据说霍比特村十几年前只是奥克兰附近一片普通的农场,后来为了拍摄《指环王》搭建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霍比特人村落。然而电影拍摄结束后 ,这片实景村也毁了。十多年后,当导演着手准备电影《霍比特人》时,发现当年那片美丽的世外桃源已经不在,于是根据电影《指环王》中的场景,再次一一复原 。当《霍比特人》拍摄结束后,这片村庄也被保护起来,成为了新西兰最有名的旅游景点。

为了保护霍村的生态,所有的散客和随团人员,都需在霍村的旅游集散点等待园区的导游和工作人员分期分拨带入(所以门票和出发时间一定要提前1-2天预定)。进入园区以后也由带你进去的导游,给你讲解关于电影和霍比特人村的故事。

OH,那些可爱的小房子;草木旺盛、瓜果丰收的花园、果园,以及偶尔炊烟袅袅的屋顶,真让我觉得这里住着一群善良快乐的霍比特人呢~谁能想到,同行的一个老爷爷竟然是我们当中最有童心的,他一直拉着导游小哥哥不停的问关于霍比特人的问题,并且强烈的表示相信霍比特人是真实存在的。

一圈走下来不到半小时 ,但整个人都是打鸡血的状态。一直嚷嚷着,哇,那不是巴金斯的家吗;哇,那不是甘道夫放烟花的广场吗;哇,那不是酒吧吗;哇 ,壁炉里的火是真的诶……

说到酒吧!游客可以免费去喝一杯调制的绿龙酒,冰冰爽爽甜甜的,带着一点点姜的味道,好好喝啊……酒馆里有霍比特人的服装,免费穿,免费拍照。总之,那天玩的真的很开心,我戴着精灵耳朵,穿着小裙子,在村里跑来跑去的,竟然还有国际友人三三俩俩的来找我合影,过了把网红的瘾。哈哈 ……

我在回国的飞机上睡了很久很久,亦真亦幻的穿越在这片中土世界。一点都不想醒来。

回来了这么久,终于下决心,写完游记 。

明年,该去北岛兜一圈拉~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

旅行的空想家-四十:https://weibo.com/u/3298485840/home?wvr=5&sudaref=www.baidu.com&retcode=6102

虽然不常更新,但很希望成为大家的朋友。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