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旖旎,情迷泰顺畲乡

攻略   >  泰顺旅游攻略   >  春光旖旎,情迷泰顺畲乡

• 出发日期/2018/04/10

默认段落

春光旖旎,情迷泰顺畲乡泰顺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隶属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为温州下辖六县之一。明景泰三年(1452年)建县,县名寓“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

泰顺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拥有号称“生物种源基库”、“绿色生态博物馆”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享有“神水宝地”、“天下第一氡”盛誉的承天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森林覆盖,使得泰顺拥有了“中国氧吧”的美誉。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乡村旅游日渐火热了起来,位于浙江省3A级景区的村庄一泰顺司前左溪村的“月·蓝舍”民宿,是我们参观的第一站。

这里的民宿使用的是纯木搭建,还原古代榫卯工艺,不用铁钉完全是用木头本身的咬合力来固定,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优秀的智慧结晶。

民宿与四周群山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来这里的游客,可以尽情的呼吸着大山的新鲜空气,远离都市的喧嚣,彻彻底底的沉醉山水之间。

周边的环境,与山水融为一体。院子里有泳池,躺椅,可休闲,可赏景。

泰顺的畲族文化被确定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踏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民族村,青山绿水之间,“镶嵌”着一排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小院、充满畲乡风情的畲寨民宿。

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木楼。

在左溪村的文化礼堂内,陈列着左溪村的发展历史,一张张老照片见证着左溪的变化。时代在改变,村貌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在左溪村领导们的努力下,左溪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们的面前。

陈列展示畲族传统婚嫁习俗用具。

走在左溪村,处处都是这样成排的洋房,左溪村作为3A景区,平时来的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村里发展旅游业,几乎家家户户办起了民宿。

村民自家晒的笋干。

走进一家民宿内部,装修是中式风格,雅致中带着些许生活气息。

厨房贴心的做成了柴火炉灶和燃气灶两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客房干净整洁,带着中式的雅致和古朴,体现出了主人家的热情与用心,住在这里确实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

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位于司前畲族镇司前村,于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基础上进行修复,由德秀楼、传统四合院和展陈馆、百年校友墙等组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当年风貌,令沉寂70余年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重新焕发生命力。

70年前,深处群山峻岭中的泰顺曾经是抗战时期整个浙江乃至东南沿海的大学教育中心。1942年,日寇发动浙赣战役,民国时期综合性大学国立英士大学被迫迁移,1943年3月,英士大学分批转迁至泰顺司前、百丈等地,经历了为期三年的泰顺境内办学生涯。

这三年里师生曾多达1000多人,培养了大批人才,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值得书写的一页。

直至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英士大学又辗转温州城区、金华等地办学。新中国成立后,国立英士大学并入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