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罗弗敦群岛丨天堂坠入人间

攻略   >  亨宁斯韦尔旅游攻略   >  【雍容makiori】罗弗敦群岛丨天堂坠入人间

• 出发日期/2020/01/01

遇见天堂坠入人间

如果天堂坠入人间,我想就是罗弗敦群岛的模样,

我本以为,世界上最极致的雪景我已经饱览无数,

无论是贝加尔湖的蓝冰,还是北海道冬天的粉雪,

遥远南极的极致冰山川,冰岛恍如外星球的纯白,

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官感受,直到来到这,

冬天北欧挪威峡湾的罗弗敦群岛,重新定义了美,

堪称北欧冬季颜值巅峰,仿佛遇见天堂坠入人间。

我对雷讷小镇长草已久,第一次在摄影网站看到这里,顿时有惊为天人的既视感。白雪皑皑的峡湾包围着几座小岛,小岛之间有几座桥相连,蜻蜓点水般的贯穿其中,岛上五颜六色的房子错落有致,宁静祥和的氛围笼罩在这片世外桃源之上。

我喜欢挪威的邻水木屋,不同于东南亚的吊脚楼,挪威的红黄木屋更加显得童话感。都说北欧是高冷的存在,暴风雪的天气稀松平常,时间长了人都会显得郁闷,而这种热情奔放的色彩,则会让人抑郁的心情一扫而空。

罗弗敦群岛,随处一个小镇,都停泊着大量的船舶,有游艇,有渔船,这种闲情雅致的生活状态,无疑让我钦羡不已,心里自然而然能在此找到一处安宁。

从空中往下看,一个个杆子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我甚至一度以为这是完工的房子,凑近了一看……

原来上面挂的是一条条风干腌制的鳕鱼,挪威是渔业大国,自然在海鲜方面有一套流程,都说人没梦想和咸鱼有啥区别,在我看来头上这片鳕鱼们,贯穿其一生都活的有意义。

随处可见的海鸟,盘旋在海面上空,一个冷不防就突入海中捕鱼,然后给嗷嗷待哺的小鸟们喂食,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空中翩翩起舞不带走一丝尘埃。

这张就是雷讷小镇的网红定妆照,我也被无数张这个机位的照片给深深种草,直到身临其境的一刻,我顿时有种圆满的感受,日落金山配合底下的红木屋,看海水潮起潮落,大概这就是天堂的所在吧。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罗弗敦群岛怎么玩?

首先,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怎么去罗弗敦群岛?其实去罗弗敦群岛很简单,国内飞到挪威首都奥斯陆,然后转机到罗弗敦群岛的埃文内斯机场,然后租辆车一路向西慢慢转悠就行了。至于要玩几天,看大家安排,我是待了六天五晚,主要是踩点各种摄影机位,慢慢闲逛会比较的轻松。

从机场出发最近值得住宿的小镇就是斯沃尔韦尔,需要驱车2小时左右,适合第一天抵达和最后一天离开的住宿点,然后从斯沃尔韦尔到雷讷也是2个小时左右,需要在峡湾里绕来绕去。

从奥斯陆出发飞埃文内斯就是挪威航空了,飞到一半就被下面的景色给震撼无比,都说挪威有森林,有三文鱼,但我觉得挪威最有看头的就是峡湾了,冬季的峡湾堪称颜值爆表,看上帝留在大地的曲线如此蜿蜒,越靠近罗弗敦群岛景色越发秀美。

挪威航空买的票竟然自带2个20KG行李,不知是买的啥舱位,反正非常的友好。整个埃文内斯机场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安检和检票,搬运和指挥,就仅仅2-3人,都说北欧人力成本高,果然一点都不假。

出机场,直接去租车公司取车,本想订SUV的,结果一查没有SUV,忐忑不安的只能选择旅行版的车,一开始还担心行李放不下。结果万万没想到,这款斯柯达柴油版本的旅行车,出奇的好用,不仅省油耐开,关键后备箱空间足够,四个28寸箱子都OK。

这就是大大的后备厢了,队友的一个箱子来的时候被航空公司给遗漏了,后来放进去也是绰绰有余。

这里有三点开车提示,大家务必要了解!

1.罗弗敦群岛全程限速80-90之间,路过小村庄限速50,千万别超速了,不然罚款罚到你怀疑人生……

2.冬季驾驶,虽然换了冰雪钉胎,但是转弯切忌过快,我有几次侧滑了,吓了一跳还是很危险的,

3.加油时,如果是自助加油,会一开始扣1500挪威克朗,这是银行预授权,放心会还你的。如果有人工结账的话,去柜台结账比较好,尤其是还车的时候。

斯沃尔韦尔 Svolvær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罗弗敦群岛的美来得如此不凡,整个罗弗敦位处挪威北极圈附近,呈狭长鱼尾状,冰河时代冰川冲刷削凿而成的花岗岩山体嶙峋陡峭,在西部峡湾与北海之间形成了一道长达160公里的屏障,被称为罗弗敦之墙,有点绝境长城的味道。

整个罗弗敦群岛主要由六个岛屿组成,岛屿之间有大桥或者隧道相连,公路沿着拔地而起的高山修建。自驾无疑是最好的游玩方式,千万别选择公交车,很多地方只能自驾才能到。罗弗敦最美的时期非冬天和夏天莫属,苍山碧水、湖光山色的美景只属于夏季,而冬季无疑颜值更胜一筹,冷冽的空气中,上古的冰川雕琢,让这个白色的世界透着冷艳的美,别有一番孤立、与世遗忘的感觉。

从机场出发,两个小时驱车就能抵达罗弗敦群岛的首府斯沃尔韦尔,海边的Rorbuer木屋曾是昔日渔民的棚屋,背靠拔地而起的陡峭山峰,整个小镇依山傍水岁月静好。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温暖舒适,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海上日出,夜晚极光也频频光顾,不能太惬意。

由于是首府,相较于其他小镇无疑繁华了很多,要说面积的话,估计也就我们国内城市一个街道这么大。一场大雪过后,万物静籁仿佛被初始化,皑皑白雪中肃穆的教堂,红色外墙的房屋格外醒目,散发着某种魔力。

我们所住木屋的一旁,就是一个码头,一大早就看到不少渔民,整装待发,扬帆出海。走下去,踏上未曾踩过的雪面,顿时有种开发处女地的感受。时间在这里放慢了脚步,让人只想静下来,好好感受。

升起无人机,可以好好的看下罗弗敦群岛的地貌。横贯东西的岛屿,犹如天然屏障隔断了北冰洋风浪,才使这里的海湾像天池一样清澈、透明、平缓、湛蓝。峡湾(Fjord)无愧成为挪威的代名词,山与海就这样交织在了一起,缠绵在一起。我只能痴痴地瞪大眼睛,不相信世界上竟有如此震撼心灵之地,人与自然如此亲密和谐,这种感受一直挥之不去,回到家好象从梦中醒来。

道路在山海田园间延伸,桥梁、隧道将岛与岛连接,通向每一个僻静的地方。湛蓝的海水、青褐的峰峦、彩色的渔村和碧绿的岸滩,不断的映入我们的眼帘。

镇上的超市是整个群岛最大的一家,一看物价顿时觉得,挪威不愧是高收入高物价国家的代表。想要可乐自由几乎都成为了一种奢望,一听可乐动辄20元,就连1.5L的大瓶装,都几乎将近40元,更别提其他东西了,好在三文鱼不贵,几乎顿顿都吃的饱饱的。

独特的洋流,使得这里的冬季,相对同纬度地区温暖湿润许多,冬日里的黄昏,暮色不是金黄色,而是代表着高贵的蓝色,在北极地区才会出现的蓝色天光,酷冷至尊。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小木屋,里面非常的温暖舒适,北欧极简风格表现的淋漓尽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消一会大姐和煮面婆就把饭弄好了,饱饱的吃了一顿,走到窗边突然“哇~~”了一声。

冬季的北极圈,一切都安静下来,似乎隐藏着更多的秘密,冷不防“极光女神”Aurora就显身了。在挪威观赏北极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领土三分之一在北极圈里,是夏季观赏午夜太阳,冬夜追寻极光的理想之地。木屋旁的海边,一道绚烂的绿光从雪山后面抽出来,撒向天空,越来越亮,光从渐渐稀薄的云层后露了出来,只是一瞬间,这种奇异的绿色,使整个峡湾的夜晚如同一幅巨大的油画,慢慢的铺开。

亨宁斯韦尔 Henningsvær

继续一路向西,穿越罗弗敦群岛的经典线路大约160 公里,看似不远,实际上开起来要费上一天的功夫,除了要在峡湾里绕来绕去,路上可以停车拍照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从沿途的风景来看,这确实也是一条国王级的公路。

有着“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小渔村亨宁斯韦尔henningsvr,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鳕鱼捕捞业的中心。缓缓驶入小镇,看见房屋白墙上画了一条鱼,上面写的是:我是一条真正的罗弗敦鳕鱼,因为我出生在亨宁斯维尔。宁静如画的港湾,码头上停泊的小船,岸上的木屋,远处白雪皑皑的青山,恍若梦中的 世外桃源 。

驱车深入,打开车窗,呼吸着海岛的气息,一股强烈的气味将我带到山坡之上,眼前出现从未有过的场景——数以千万计的鳕鱼被剁掉鱼头后挂在雪杖上风干。这样的方法已经有数百年之久,远在维京人入侵英国时,就以鱼干为粮食,当时风干是保存蛋白质的唯一方法。而如今,鳕鱼干竟然是挪威利润最高的出口产品之一。时代在变,人类在发展,然而我认为对于美食的追求是全人类仅次于和平以外最一致的目标与向往。

每年冬季,北大西洋的暖流不断北上,邂逅格陵兰而来的寒流,寒暄之后,一暖一冷,途经之处极尽缠绵,形成大量的冰山。两股洋流汇合后一起继续南下,流经的大片土地受其恩泽,挪威便是最大收益者。每年从2月到4月末,大批鱼群会汇集到罗弗敦的浅岸水域产卵,使得当地的捕鱼业历史悠久,不少小渔村依旧保持着过去的样子。

鳕鱼去头后,将被晒放三个月,变成鱼干,在当地人的木屋中,家家基本都有存放。当地人还会在家中放置一整条鳕鱼干,他们相信悬挂这样的鱼干可以带来好运,同时还可以预测天气。在天气变化前,它会自动旋转,当地人可以从中了解风暴和天气变化。在渔场遇到正在晾晒鳕鱼的工人,他们告诉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罗弗敦群岛便会有四五百万条鳕鱼被挂上雪杖风干。

亨宁斯维尔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被称为世界尽头的足球场。谁到猜不到,挪威人竟然在面积有限的小岛上开辟出了一个足球场,虽然在冬季时期,足球场被大雪覆盖,飞起无人机依稀能看清楚大致的轮廓,不得不感叹在这踢球,是多么享受自然的一件事。

飞起无人机,可以饱览整个小镇的全貌,由几十个岛屿组成的亨宁斯维尔,无疑是罗弗敦群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冷门小镇Nusfjord

继续在峡湾中穿梭,每过一个湾我都小心翼翼,身怕一个侧滑,人车就翻下去了。一路上,峡湾如画般典雅,使人感受到自然难以抗拒的力量,庄严又略带冷酷。绵延不断的巍峨雪山,被沙洲切割的平静湖水,还有几座弧形优雅的长桥做背景,寻常的罗佛敦群岛景色却美得不同寻常。

峡湾有多长?挪威的地理学家曾经对海岸线进行过测算,他们将过去未被计算的大小岛屿囊括进去,测得的数字是十多万公里,破碎的曲折的海岸线,如果连在一起足以绕地球两圈半。

我还记得当时一路的惊喜,一路的惊奇。遇到突如其来的美景,刹车、刹车再刹车,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融化在这如梦如幻的天地中,原本的湖泊早已被白雪覆盖,高冷的北欧风光一览无遗。

宁静的小渔村Nusfjord,色彩丰富而平和。远处带有积雪的青山,岸上的彩色木屋,房屋上纯洁的冰雪,还有那阳光下波光粼粼的蓝色港湾,一切看上去和谐、自然,又不太真实。

这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我甚至都没看到几个当地人。棚屋的木桩打入岸边的礁石缝中。大多数是红屋,黄墙,白窗,灰顶,配合远处的雪山和碧蓝如洗的海水,岁月静好一词在这里得到了最佳的诠释。

走到村子边,面朝大海,温暖的低角度北欧阳光,沐浴着一切,风在这里停止了脚步,海面波澜不惊,我坐在椅子上,有些发呆,周围的一切,平和到让人恍惚,从未觉得活着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刚刚切割完毕的鳕鱼头,挂在了墙上,不同于亨尼斯韦尔的大棚,这里挂的显然随意多了,估计是当地人自己留着吃。

湛蓝的天空,黄橙橙的墙壁,世界最完美的对比色,在这里融合在一起,没有过多的修饰,极简美的风格淋漓尽致,海鸟栖息在窗户上,一切都是恰到好吃的完美。

最短名字的奥镇Å镇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路过最美的雷讷小镇继续前行,一路沿着E10公路向南行驶,直到海岛的尽头,无路可寻,便到了“Å”镇,世界上名字最短的村庄。在挪威语字母表中,Å排在最后一个,读作“哦”音;写法与打头的字母A不同,头顶上多了一个圆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它成为了罗弗敦群岛最南端小镇的名字,也是最短名字小镇且位于北极圈内,中文翻译作“奥镇”,与我想象的世界尽头天涯海角的意境完美吻合。

停好车步入村庄里,就看到屋檐下无数又粗又长的冰柱,这可乐坏了东北的小伙伴,一下子就忍不住伸手去掰……我这个南方的孩子,一开始不能理解这种乐趣的,结果也试着去掰断,也觉得好玩起来……

看我抄起的一截大冰柱,摆的POSE是不是很威猛?哈哈,我和小伙伴就这样拿起冰柱对击了起来,看着冰柱一节节的被打断,仿佛回到童年小时候的感觉。

这就是挪威的冰柱,晶莹剔透不带一丝尘埃,要不是时候不早了,我们真能玩上个半天。

太阳西下,阳光变得柔和,一间间传统红色小木屋临水架高、错落有致,一排排用来晾晒鱼的棚架在更通风的空地上安放着,一阵阵海腥味夹杂着山风袭来,一副非常典型的小渔村景象。

往海边港湾走去,一条堤道通往大海。有的小木屋建在岸边的礁石之上,有的小木屋则盘踞在更高的山脚下,有的则需要用石头层层垫高,大体上都是背山面水的朝向。说到底,字母Å意义源于古北欧语中的“河流”,罗浮敦群岛上的奥镇也不是挪威唯一的奥镇,光挪威境内就有将近10个叫做Å的小镇,丹麦、瑞典也都有以Å为名的小镇。

飞起无人机,可以看到沁人心脾的美景,红色的挪威特色小木屋依山傍水,远处有彩色的小游艇静静地漂浮在水中,背后是巍巍的雪峰群山围绕......

20世纪90年代之前,Å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出海捕鱼,制作鱼干。如今岛上就存有两座相关博物馆——罗弗敦鳕鱼博物馆(Lofoten Stockfish Museum)与挪威渔村博物馆(Norwegian Fishing Village Museum),来记录过去的生活方式,看着空荡荡的晒鱼架子,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开始捕鱼,但是这个相当于天涯海角的小镇,无疑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雷讷 Reine 早上

这就是罗弗敦最美的渔村雷纳(Reine),夏天热闹得很,小客栈全部爆满,即使最偏僻的地方也能看到背包客的身影,一样的渔村,一样的水边人家,但我觉得,冬日里那个幽蓝的天空下,会遇见心中最美景的夜晚,月亮静静地注视着这个几百年来没有什么变化的小渔村。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雷讷小镇,我会觉得天堂不过如此。即使,我看过众多极致的冬季,我也始终认为,雷讷是一个你来过一次便会想念一生的地方,这里便是天堂中的圣殿。小镇依山而建,巨大的花岗岩山峰将它切割得零零碎碎,而它迷人的地方也正是如此。每当日出时分,温暖的阳光照射在罗敦群岛,刀刃般的山峰被染成金色和粉色,小镇上的人们还未苏醒,宁静而又祥和,这就是童话中的世界。

相形之下,海上日出便逊色了些,太阳像是一个红心大鸭蛋,起初只是羞涩地探出了头,焦急等待之时,它却调皮的整个儿跳了出来,金色阳光顷刻洒满了天空,将整个海面都染成了金黄。

这也许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朝霞,厚厚的云层染上了醉人的薰红,连同周遭的房屋小船一并倒映湖面,将湖水也染成粉色,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整个天地间都被渲染上色彩,那真是无以伦比的美景。

雪白的小镇,怀抱着碧波荡漾的海面,上帝的配色在这里完美的进行了演示,航拍是对这里美景最大的敬意,小镇开始苏醒了起来。

雷讷 Reine 中午

在雷讷小镇的几日生活,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惬意的一段时光,不用去赶路,不用去景点打卡签到,想睡就睡,想出门溜达,呼吸新鲜空气,一切都是如此稀松平常,节奏缓慢。

可以说,峡湾是上帝给挪威最大的赠礼,而雷讷小镇的峡湾,更是颜值最高的极致,整个峡湾最美的观景机位就在小镇背靠的山顶上。也就是下图,这座山的山顶,冬天要爬上去几乎成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山的道路被积雪掩盖,尝试到半山腰发现无路可走,只得作罢,夏季的话这里就是俯瞰整个全景的最佳位置。

碧波荡漾,一艘渔船轻轻的划过,水面波澜不惊,海鸟们在嬉戏觅食,整个场景宛若一个翡翠玉盘的浮雕,美的令人沁人心脾。

雷讷小镇入口的停车场,其实也是最佳观景机位之一,在这个拐角处,能看到被峡湾被包围的村庄,远处的雪山屹立于苍天之上,如果说北欧真有神话,我想必定出自于此地。

漫步在小镇,可以看到不少北欧风格的房屋,极简的白墙,三角斜坡顶,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小木屋吧,所有的木屋几乎都是两层的结构,充足的暖气让人倍感舒适。

只要观察仔细,善于发现美,这里从不缺摄影的极佳要素,线条的简洁,完美的光影对比,都是对自身审美的考验。

突然,一阵欢笑声吸引了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当地的小孩子玩着滑雪车,一个个从坡顶飞快的冲刺下坡,最后撞进道路底部的雪墙上,说实话有点莫名的羡慕,这份快乐如此的简单。

雷讷 Reine 黄昏

不同于早晨,雷纳的黄昏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太阳在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后,终于在山背后慢慢落下。整个小镇也上演一出黄昏协奏曲,宁静的海面,配合不断泛着金光的雪山,两侧的峡湾像螃蟹的两只前爪一样向一起合拢,围起了一个小海湾,红色木屋错落在蓝色天空背景墙下,背靠着远古冰川雕琢侵蚀而成的山峰,仿佛童话世界中才会出现的小村落。

安静的小渔村,纯净安逸,一直都沉浸在与世无争的氛围之中。原来真的有一种生活,是在画里,这种体验,只有去了之后才有发言权,不同于海岛度假村的感受,这里就是正常的日常生活状态。

虽然雷讷不属于度假村,但是我觉得更胜任何度假村,既有松软的雪层,又有澄清的湖水,苍劲的雪山松林和红色的渔夫小屋,倒映在如镜的水面之上,连同湛蓝的天空和梦幻壮丽的霞光,美得令人窒息。

这个峡湾环抱中恬淡优雅的小村庄,早在网络还未普及的1970年代后期,就被挪威最大的周刊Allers评选为挪威最美丽的村庄了。虽然盛名在外,得益于地理位置偏远,这里仍是曾经那个安静的小渔村,商业的脚步被群山阻止不前,这片纯净安逸得如同明信片与田园诗一般的世外之地,一直都沉浸在山与海之间毫无脾性的慢生活之中。

小镇常年只有300多个居民,世代生活在海边的当地人靠着渔业而自给自足,成片的木头架子上挂满了晾晒的鱼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和艺术家们慕名而来,这些曾经为存放渔具而搭建的小木屋被改造成了海边旅舍,为访客们提供舒适的休憩之所。

雷讷 Reine 夜晚

黄昏过后,小镇开始步入梦乡,月光照亮整个峡湾,空气像是被洗涤过一般,一切都格外的干净清澈。

镇上的灯火映衬着四周的山峰,打亮了峡湾的水面,不由得想起了《千与千寻》中夜晚神社的样子,如果运气够好,天空伴着舞动的极光,这样的场景,美得令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心生嫉妒。上帝如此偏爱这里,给了它肥沃的渔场,北极圈内不冻的峡湾港口,就连欧若拉女神也如此眷恋这里。

飞起无人机,岛屿之间的桥梁成为了小镇的脉络,暖色的灯光,给了雷讷一点活力,伴随着黑夜和极光,听着海浪拍岸的涛声,小镇就此进入了美梦之中。

这就是我们雷讷住宿的民宿,房东是一个外表高冷,内心热情的北欧男人。之前一直不告诉我们具体地址,其实告诉了我们也不一定找的到,在抵达小镇入口的停车场后,他才开车带我们抵达房子,整栋房子是他女儿的,由于女儿去特罗姆瑟工作了,所以闲置的时候对外做民宿。在他的沟通下,小伙伴丢失的行李,也最终被运到了这里,很是感谢。

房间是两层的,总共有三个卧室,适合住六人,但是卫生间在负一楼,稍有不便。

干净整洁的厨房设施齐全,我们自己做饭丰衣足食,生活不能再惬意了。

下次来,也许就是夏季

一个雪夜,一面星空,一段峡湾,一束极光,一缕飞羽,还有淳朴友善的渔民,构成了罗弗敦冬日的美好记忆。愿下一次,可以领略夏日的明媚景色,是在和煦微风中泛舟海上,是在绿草茵茵中攀上山巅,是在午夜阳光中,爬上山顶俯瞰这座最美小镇,但愿这里的宁静一直不被打扰,但愿这里的纯净不被侵染,但愿这里的淳朴热情不被改变,但愿这里一直是那个仿佛存在于童话中的世外之地,天堂坠落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