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恋恋冲绳~碧海云天 遛娃寻蓝

攻略   >  冲绳市旅游攻略   >  【雍容makiori】恋恋冲绳~碧海云天 遛娃寻蓝

• 出发日期/2018/11/17

こんにちは,我叫鱼松松

依旧记得那个漆黑的不眠之夜,当这个小家伙被推出手术室大门的一刹那,

我身体里突然涌现出一股莫名的情绪,仿佛身份角色发生了蜕变般的存在,

认识我的都知道,我对小孩子很不感冒,甚至有些抵触,因为觉得很麻烦,

自己都是一个没长大的宝宝,如何去培养和教育孩子,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这两年来,我依旧我行我素,继续全世界去旅行,去探索,去发现,但是……

我渐渐的发现,每一次出去时,心中不禁多了一份牵挂,也多了一份思念,

这种无意识的情感,也让我慢慢思想上有了转变和有了为人父母的责任感,

当小家伙第一次开口叫“爸爸~~”时,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知道,

从此以后,我的旅行之路上也会带着他,一起看世界,一起探索陪他长大,

因此,小家伙的第一次旅行,就决定出国带他看大海,看与众不同的世界,

即使,他没有任何记忆也无所谓,若干年后,我的照片就是他成长的记录,

他的名字叫鱼松松,今天正好2岁了,请各位叔叔阿姨多多关照哈…………

既然是鱼松松的第一次旅行,还是出国游,所以不免在前期要多花一点精力,早早的办理好护照和签证。由于我原来的三年签正好到期了,索性这次给全家都办了新的日本三年签。不得不感叹,小时候梦想去一次日本自由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现在的孩子一下子就能办三年签,真的是太幸福了。

由于当时鱼松松也就20个月大,所以此次冲绳的行程安排不会太折腾,离岛游只能等他再大些的时候来完成,所以还是选择了保守的冲绳本岛的常规路线。

对于一个刚刚会走就想跑的小家伙而言,需要无时不刻的盯着他。我从来都是放养的理念,只要在我的视线范围内,小家伙可以尽情的享受宝贵的童年,调皮是男孩子的天性,这是没办法的,只要不闯祸不熊孩子就行。

古宇利大桥是我这次飞无人机最满意的地方,一座大桥笔直衔接了远处的古宇利岛,仿佛通向世外桃源般。我未曾想过,冲绳的海也会有如此五彩斑斓的渐变蓝,这种海水的颜色始终是我的最爱。

既然带娃了,肯定是要去冲绳美丽海水族馆的,合理安排好时间就能很快的看完海豚表演后,衔接上喂鲸鲨表演,虽然小家伙目前对这种表演也不是很懂,看的也不是很专心,估计等大一点再看会比较合适。

水族馆的招牌镇馆之宝就是这座巨大的水槽,据说原来有3条大鲸鲨的,但是我只看到了2条,也不知道还有1条鲸鲨去哪了。说实话,我对这种把鲸鲨圈养在水槽里的行为还是不认同的,而且日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家,我更希望的是将来能带着小家伙在大海里看到这些动物。

没想到这小兔崽子遗传了老爹的优良血统,动不动就开始撩起了日本小姐姐,完成了他爹这辈子无法企及的一个愿望,就是抱一个日本小姐姐……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啊。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琉球~初次见面

环顾日本,最适合带孩子玩的地方,莫过于冲绳。四面环海,除了夏季的台风季除外,秋冬春的温度都非常怡人。冲绳,真的是一个适合带孩子,认识新世界的首选目的地。一早从无锡出发到浦东机场,鱼松松对于第一次旅行还懵懵懂懂,对于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只要有吃的和《火火兔》《小猪佩奇》的陪伴,去哪里都一样。

一开始还是担心,鱼松松会因为气压和飞机的噪音而哭闹不止,毕竟之前在飞机上见识过很多熊孩子,哭闹的让人奔溃。事实证明,小家伙很适应坐飞机,全程睡了一个小时,就看着动画片恢复精神了。抵达那霸机场,出关拿行李后,就打算坐轻轨先去酒店。

由于冲绳的很多景点都在轻轨线上,所以只要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利用1日券是相当的便利和划算的。

一日券800日元,可以在购买后的24小时内使用。

赤岭站:最早的漫画仓库就在这个站附近,喜欢淘宝的旅客值得一去。

小禄站:和AEON百货商场相连,周边有药妆百元店,好评较多的通堂拉面也在这个站点。

奥武山公园站:奥武山公园,冲绳唯一的棒球比赛场所在站,车站下的墨西哥饼味道很赞~

旭桥站:公交总站所在地,那霸最大的风俗产业聚集地松山,就在此站不远。

县厅前站:国际通入口站

美荣桥站:那霸港口就在这个站不远,想要离岛的旅客从港口出发的旅客,可以在这个站下车。

牧志站:国际通出口,牧志鱼市场就在此站不远。

安里站:没什么特色的地方。

おもろまち站 :DFS免税商场,这个站下车,就到了那霸新都心商业点,

best电器,yamada电器,无印良品,优衣库~

首里站:想要去首里城就在这个站下车。

那霸的轻轨站规格都比较小,站内储物柜个数不多,并且尺寸不大,只适合存放小件商品。车站建在高层,开放式,缺点很明显刮风下大雨时,雨水会冲进来,提着行李爬上爬下还是很烦人的。但优点也很明显,相对于东京电车而言,轻轨基本没有跳车自杀事件,轨道全是高空架设,选择轻轨自杀和跳楼没什么两样,所以还是很准时的。

这就是当时买的一日券,有效期是到第二天的16:42为止。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好这个一日券,需要科学的规划行程。我根据我们的情况,制定了下面的计划安排,感觉比较的合适。

1:冲绳机场--县厅前,入住酒店

2:县厅前--おもろまち站:去吃拉面,DFS免税商场购物

3:第二天早上,县厅前--首里站,上午首里城半日游

4:第二天中午,首里站--那霸机场,坐车去奥特莱斯吃饭和购物

5:第二天下午,那霸机场--县厅前,算好时间赶在16:42之前,坐上回县厅前的列车。

每列轻轨只有两节车厢,从那霸国际机场到首里城,一共15站,全程30分钟。每站行驶时间大概1-2分钟。起步价230日元,按区间路程收费。从机场到首里城全程总共票价330日元,儿童半价170日元。

这种价格,在日本算是偏高的,当地人出勤基本很少会选择轻轨。车上的乘客,几乎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的旅行客,还有乘车不怎么花钱的学生们。

鱼松松,两颗硕大的眼珠子走到哪都招人喜欢,关键这小家伙一点都不怕生,看见谁都会飞吻打招呼,这个阶段的孩子就是如此初生之犊不畏虎,对世界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

这次全程入住的是冲绳县厅大和ROYNET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 Okinawa Kenchomae ,相较于日本版的如家快捷也就是东横INN,大和ROYNET酒店相当于我们的桔子水晶,如家精选,全季,喆啡等等中端品牌,在设施和早饭方面无疑要好的多,空间也会大很多。预订的时候选择的是三大一小,酒店果然贴心的把最里面的沙发铺成了床,入住的时候也给了宝宝零食等儿童用品。

从酒店收拾完毕就打算坐轻轨先去おもろまち站吃“花月岚”,这家店的位置在新都心单轨列车其中一个出口(不是靠近DFS的另一个出口)出来后,就在路口边。不同于网红的暖暮,这家店以日本本地人居多,相信味道肯定有保证。

点餐是用自动售卖机,由于到了饭点了所以需要等位,点完把票子给店员就行了。店里的顾客除了我们,都是日本人。感觉面的口感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和之前在东京大阪的博多拉面比较,汤不够浓,稍微有点小遗憾,看来还是九州博多豚骨拉面最无敌。

点了三碗普通拉面,一碗盐味、一碗辣味,一碗味增味,2片肉的680一碗,5片肉880一碗,趁热吃面很筋道,汤头也鲜美,盐味的比酱油味的要清淡一些,但都很好吃。给鱼松松点了儿童餐,面会煮的更加软,加上一些零食和饮料,很适合小家伙吃。

由于鱼松松超喜欢喝水,所以去哪只要抱着喝水杯就能安静下来,配合《火火兔》和《小猪佩奇》就能让我们定心的吃一顿饭,虽然知道多看手机不好,但有的时候真的无可奈何。

吃完就去了马路对面的DFS和大商店,小家伙吃饱了就在大超市里跑来跑去,冲绳的物价整体而言不算贵,买东西退税还是比较划算的,因此第一天就把想要的东西给买好了。

首里城~昔日辉煌

早上八点起床,吃过早饭,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在9点出门,坐上了去首里城的轻轨。11月的冲绳,没有暑假的炎热,但是仍旧是非常暖和,一件短袖足矣。不过,今天是个大阴天,时不时还下着阵雨,还好临时调整把包车一日游放到了后面一天,不然很影响游玩的心情。

这就是那霸,冲绳县的首府,各式各样的住宅在这里汇聚,看上去杂乱不堪,但是却有种莫名的秩序感贯穿其中。除了具有东南亚、中国、日本的民俗风情建筑外,较日本本土更具有独特的美式风情,有“日本的夏威夷”之称,这和当地的驻日美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冲绳最早是独立的琉球王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路之便,成为邻近国家的贸易枢纽。到了19世纪末年,琉球国被鹿儿岛的萨摩藩收复。明治维新之后的1879年,琉球国被并入日本,同年设冲绳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美国占领。直到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琉球群岛的施政权。可见冲绳的历史也是坎坷,目前仍旧成为了美日同盟的利益牺牲品。

坐到最后一站首里站下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抵达首里城。沿着龙潭向上,遥望首里城是一座修建在山坡上的宫殿群。首里城建成于公元14世纪末,而琉球王国,直到公元1429年,也就是15世纪才建立,正所谓“先有首里城,后有琉球国”。

鱼松松虽然已经会跑,但还是处于跑个几十米就要抱或者坐推车的阶段,看着他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我也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小家伙脑子里在想什么。

出去带娃旅行真的很不容易,光是带娃吃喝拉撒的东西,就需要两个背包,同时最好还需要两个人照顾。如果是我单独带这小家伙出来旅行,无疑是一场噩梦,绝对是啥都不能拍,全程都在照顾他。坐在推车上,一幅社会人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给他打个招呼,来个飞吻,小家伙立马反应了过来,面部表情管理很是到位。

首里城是琉球历代国王的居住地,是琉球王国的政治中心,也是琉球王国兴亡历史的见证者。走到山坡上,青灰色的歓會门是首里城的正门,是一座在首里城外廓石墙之间的坚固大门,也是进入城内的入口。歓會门的名字含义为欢迎中国皇帝的使者“册封使”等访客。

首里城真迹已在二战期间被烧毁,现今所见为1992年重建。以战后残留的原型为样板,依唐朝风格建筑建造。首里城融合了中日及冲绳岛的建筑特色,并在2000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小家伙果然耐心有限,坐推车时间长了,就会觉得无聊开始吵闹,哄也哄不好,只能给他新东西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这不,对自拍杆充满了兴趣,刚拿到手里就往嘴里塞,用嘴巴鉴定物品,算是小家伙这个阶段的专利,对于他们而言,东西只有能吃和不能吃两种。

首里城海拔100米左右,从上面的平台可以俯瞰到那霸市区风光,目之所及,没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浅色系的建筑密密麻麻,从远处吹来的海风似乎还夹杂着淡淡的咸味儿。

直到走到威严的首里城大殿之前,这里仿佛是都是免费景点,没有售票厅也没有检票员。而实际上,首里城的精髓也并不在大殿本身,而在其外围真正的古城遗迹,一处处城门,一座座石碑,都有可能历经了百年风雨的洗礼。

通过修葺一新的奉神门是通往御庭,也就是正殿前的最后一道城门。威严的石狮子脚踩绣球,无论神行,都与我大天朝的石狮子极其形似。正殿有鲜明的琉球风格,糅合了中国和日本传统建筑的特点,形态宏伟,色彩鲜艳。

正殿的正面我去的时候还在修复中,这里需要购买门票才可以进入,成人票是820日元。买票后要从南殿脱鞋进入参观。正殿内外都是以大红色为基调的木结构建筑,可以看出是结合了中日两方的文化元素,其形形色色的装饰和雕刻精美绝伦。同样是曾经帝王的居所,我们的故宫就显得宏伟大气富丽堂皇,而琉球的则显得清幽低调了多,两者各有特色。

正殿广场前,很多日本高中生在这里摆拍留念,冲绳几乎是日本高中休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素有“日本夏威夷”的称号,可想而知日本人对夏威夷有着独特的情节。

进入正殿参观需要脱鞋,工作人员会为游客提供洁净的加厚袋子盛装鞋子,并在完成参观后在出口回收。正殿及南北殿的绝大部分区域均禁止摄影与摄像,只在少数展厅可以。步入其中,可以看到关于琉球历史文化的文物展览,以及图片文字的实物介绍,可以了解琉球王朝曾经的日常生活以及宫廷仪式等。

鱼松松对于这一切显得漠不关心,全程手里拿着他的喝水杯就行,不吵不闹就是我们对他的最低要求,还好他还是一个比较乖的孩子,也让我们省心不少。

正殿是整个琉球群岛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正殿二楼正中是国王御座,是琉球国王处理公事和举行重要议事的地方,御座上方牌匾写着“ 中山世土”四个金字,落款则是“康熙二十一年秋八月”。是我大清康熙皇帝所赐。南殿用来接待萨摩的艺人,北殿则用来接待来自中国的册封使臣。步入这座红色的宫殿形房子,里面处处保留着当初琉球国与清朝政府来往的痕迹,康熙皇帝的“中山世土”、雍正皇帝的“辑瑞球阳”,乾隆皇帝的“永祚瀛壖”匾额,看的我唏嘘不已。殿内还有穿着琉球古国服饰的工作人员,就感觉真的是穿越到了琉球王国一样。

首里城命运坎坷。1923年的首里市议会通过了拆除首里城的决议,后经交涉,才涉险保留,并在1925年定为国宝级文物,然而终于还是没能在二战中幸免。

正殿的一层称之为下库里,是国王处理执行政务和主持仪式的场所。中央华丽的部分被称为“御差床”,是执行政务和主持仪式时国王起驾的御座,御座左右是国王子孙就坐的“平御差床”。

首里城公园入口的服务中心有集章地图可以领,每个建筑门口都有盖章的地方,你可以在地图上相应的位置盖章,盖满了之后回到服务中心换取小礼品。这个小游戏非常的适合小朋友,等鱼松松再大个三岁就能带他玩这些了。

小家伙坐在背带上半天,终于想下来活动筋骨了,然后立即就是脱缰的野马跑来跑去,抓都抓不住,还要担心他摔倒,真心累。

无添くら寿司~扶墙出

从首里站继续坐轻轨回那霸机场,在国内航站楼4号站牌下乘坐95路,注意:这个站牌下还有别的公交车,别坐错了。单程大概15-20分钟,大人250日元,小孩130日元,发车时间都是整点的,1个小时一辆,奥特莱斯回来的车都是半点出发。打车基本上是1000+日元,如果人多打车也比较合适。抵达之后,赶紧跑到奥特莱斯附近的无添くら寿司吃午饭,这家店真心便宜性价比超高!

采用的是典型的回转轨道+自助单点模式,价格非常的平易近人,最低每盘100日元价格起,和国内价格几乎一模一样,关键用的食材和品质真心好太多了,我们3大1小,也才吃了2500日元……150元左右。

柜台上也会有当季的一些推荐和促销的信息,总之看的人非常有食欲,恨不得每种都来一份。

除了正常转动的盘子外,如果你有特别想吃的某种寿司,可以通过上面的屏幕,自助下单。过一会,指定的寿司就会自动送到面前了,很方便。

吃好的盘子还能自动回收,吃完塞到下方的回收处,满五个能触发扭蛋装置!我还抽到了一个寿司挂件

和争鲜的塑料盖子不一样,这家是拿着盘子抬起后自动打开的那种,感觉蛮好玩的。点菜有中文菜单,不过一开始没有发现语言转换,看图还是能看懂的。食材新鲜是肯定的,还有很多没有吃到过的品种。

整体而言食材还算可以,价格非常便宜,如果来奥特莱斯的话,还是值得专门走过来吃一顿的。鱼松松特别喜欢吃米饭,也吃的饱饱的。

奥特莱斯~凑合买买

冲绳岛上最大的奥特莱斯,虽然规模比较小,但也是聚集了各种品牌的大杂烩商场,基本上来这里的都是来买买买的,很多店都有折上折等各种折扣,最大牌的就是gucci和coach的店面还是挺大的。二楼有个札幌药妆,东西蛮全,退税柜台在二楼。

『mikihouse 』位于二层。5折到7折不等。分身高摆放衣服,便于挑选。日本产的标签会标示出来,感觉中国制造和越南制造折扣会大些。

『champion』两件8折,三件7折。我也不清楚国内多少钱,反正大家都说便宜,我就买买买。一件带帽卫衣两件不带帽卫衣一共680元。还可以买童装搭配成亲子装。

『ABC-MART』在里面给小家伙买了耐克毛毛虫鞋,含税266元。

『tommy hilfiger』五件8折,可以用袜子凑单,不过袜子不能算打折价。

退税收1.5%手续费。

整个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是以古希腊建筑为蓝图,融合现代感的元素设计而成的。里面网罗了包括日本本土品牌在内的70多个国际大牌,基本你想要买的名牌在这里应有尽有。

逛了一圈,主要特点是日本本地品牌衣服比较划算,比如snidel,可以淘到好东西。ABC marke里买鞋子和运动品牌较为划算,阿达、VANS等,鞋子的话二三百就可以有。据说这里coach和MK也很优惠,我没去不好说,具体品牌列表看官网吧,耐心逛要一天,挑着逛半天。

奥特莱斯的旁边就有BLUE SEAL,也是强烈推荐给大家的冰激凌。他家冰淇淋几乎是冲绳地标一样的存在,日日见,时时见,分秒必见,最有名的是海盐和薄荷巧克力,薄荷巧克力味道很特别,薄荷味浓郁,不算太甜,夏天吃着很凉爽,不过一个人吃不完,两个人一个倒正好~~

地地处亚热带城市就是幸福,基本只有夏天,一年四季吃冰都不用担心身体吃不消,这才是真正的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里面冰激凌口味非常的多,足足有二十多种。

最后选择了经典的海盐和我最爱的抹茶味道,还有一个招牌的牛奶忘了,总共3个球。香浓醇厚的奶香配合一点点淡淡的咸味,忍不住多舔两口。哈哈,来这里每天都想着吃冰淇淋,路过都会来一个,其实有很多口味可以选,要不是鱼松松还太小,不然也让他尝尝新世界了。

国际通~一条热带风情的街

从奥特莱斯坐车回到机场,然后赶紧坐轻轨回酒店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就打算晚上好好逛逛国际通,然后在有名的花笠食堂吃饭。国际通是冲绳最繁华的主干街,全长1.6公里,种植着椰子树充满着浓郁的热带风情。在国际通上,你基本能找到所有冲绳的热门商品,比如冲绳的小狮子,卖冲绳盐的盐屋,黑糖以及颇具地方特色的海盐冰淇淋。如果真想好好逛的话,还是需要大半天的。

大街两侧地方特产、服饰杂货、药妆保健、餐厅酒吧鳞次栉比,连人行道上都摆满各种色彩缤纷的有趣小摊,让人眼花缭乱。虽然没有东京银座那种高大上的品牌,但是每一家小店都琳琅满目,非常的接地气,有着浓郁的冲绳味道。很多商家都会推出冲绳限量的食品和商品, 比如冲绳限量紫芋蛋挞、冲绳限量卡乐比薯条、冲绳限量面膜之类的。

在霓虹,食堂就是平价餐厅的意思,没有高大华美的门面,但却是国际通中最有名的餐厅。这是一家走平实路线的家庭料理式餐厅,提供的全部是冲绳最地道的民间美食。以定食为主,一般只需几百日元,最多也仅需1100日元左右。店外橱窗有全系列定食的模型,选好后拍个照片,给店员看就可以啦。

虽然在背街小巷,但是店里生意出奇的好,而且日本本地人来吃的挺多,服务和料理的都是妈妈级的,有中文英文菜单,点单也比较便捷,几个定食套餐就够了。

冲绳特产丰富,除菠萝、番薯、海葡萄,还有一样就是苦瓜了。苦瓜炒豆腐是冲绳的一道名菜,来花笠食堂不可不尝,简简单单却已美味至极。苦瓜炒蛋里的苦瓜一点不苦,反而很爽口,我妈很是满意。

猪肘子也是沖绳的又一特产,冲绳的猪肉很棒,喂养的方式应该遵循自然生长,放养的周期长,所以肉味十足,依旧肥而不腻。

我选的炸猪排定食,猪排的量太良心了!定食中的米饭有三种可选:白米饭(白饭)、糙米(玄米)、

红小豆糯米饭(赤饭),红豆冰好评,虽然就一小碗,不过真心好吃,里面放了一点冰块,保证了其冰爽的口感。总体而言,很不错的一餐定食,价格实惠,环境虽略拥挤,但很有所谓食堂的氛围。

而鱼松松,只要继续看动画片就能安静许久,我们赶紧吃好,就开始准备他的晚饭。

看着他聚精会神看手机的模样,嘴巴啃着桌边,眼睛眨都不眨,我也只能长叹一声了。

万座毛~这是什么鬼名字

第二天安排了冲绳包车一日游,这是游玩冲绳中部和北部的最佳方式。也可以选择跟着旅行团的散客拼团方式,大巴车接送一个人350元左右,我是算算3大1小的费用几乎和包车相同,而且包车可以自己随意控制时间,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10小时的包车,费用1300左右,事实证明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常见的游玩景点就是美国村,万座毛,古宇利大桥和美丽海水族馆,以及只能包车才能去的残波岬灯塔。

经过我仔细的规划,决定9点准时从酒店出发,先去万座毛,再去古宇利大桥,再到美丽海水族馆,最后去残波岬看日落。早上一路从那霸直奔万座毛,道路不宽,车辆也不拥挤,大多是比国内汽车小半号的私家车,道路和车辆都很干净。道行树有多种类型,多是不相识的亚热带的树种,不高,枝叶被修剪得规矩。路旁多是三四层的自建楼房,颜色朴素,却都很干净。今天的冲绳,爽朗的天气,悠闲干净的小城调调,满眼明快的色彩。

这就是网上预订的包车,负责来接我的是石川先生,今年50多岁了。原来也在东京上班,后来年纪大了回到了冲绳老家,专门做旅游的生意。日本人的服务没得说,石川师傅非常准时,免费给我们升级到了商务车,坐得很舒服,内部非常干净。车内可以看电视直播,还可以用翻译软件与我们交流。到了景点,还下车为我们指路并给我们拍照,最后竟然还打印出照片。这服务简直了!一定要给好评!

驱车一小时,10点准时抵达万座毛,清爽的海风和恰到好处的阳光。走到海边,最喜见的便是碧蓝的天,与干净的海水呼应,相互增色。这样的天气,阳光,撒在身上略带温暖是我的最爱。

万座毛作为电影《恋战冲绳》的取景地之一,以独特的象鼻造型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打卡。据说当时的琉球王国国王游览此地,见此草坪可以容纳万人席地而坐,故赐名“万座毛”。现在不能直接到万座毛的草地上了,只能在海边看一下。

站在悬崖边,感受海风的洗礼,聆听涛浪的呐喊,海天一色一切尽收眼底,一切都归于平和。崖底水色美的惊人,青色的海水水质极佳,一眼可望到底,一阵微风吹来,几丝白云掠过海面,水面乍阴还阳,水色变幻万千。

鱼松松第一次看见大海,顿时眼睛都挪不开了,开心的在栈道里跑来跑去,然后趴在栏杆上发呆,看的出这小家伙也有文艺气息,也和我一样深爱着大海。

旁边来了一个小哥哥,就开心的拉着小哥哥的手一起走了,都说小孩子喜欢和大点的孩子玩,真的一点都不假。

飞起无人机,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万座毛的地形。平坦的陆地在入海后断裂成陡峭的崖壁,裸露的石灰岩被海水千万年击打、腐蚀后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澎湃的深蓝色海水加上这强劲的海风,感觉很震撼,有一种心胸开阔的豪迈感受,想这样面朝大海任风吹。

这里海的颜色比古宇利岛深,看起来更让人澎湃,礁石形成天然石洞,透过大洞依旧是平静的海。海浪与断崖,交织在一起,相爱相杀千年,永远都不会分开。

万座毛的远处就是ANA全日空万座海滨洲际酒店,也是当年拍《恋战冲绳》的地方,洁白的酒店,邮轮般的造型,仿佛即将远航。

走在断崖边,时不时能听到远处海上传来的尖叫声,原来是休学旅行来玩的学生们,参加香蕉船的活动。10个人一组,由前方的摩托艇拉着,高速的行驶下,也算刺激。

这就是冲绳的大海,孕育着澎湃的力量,不断冲锋上岸,让我想起来湘南的海,热情而又奔放。整个万座毛30分钟就能游玩结束,总的而言就是一个简单打卡签到的地方。

古宇利大桥~连接天堂之岛

从万座毛出发再经过1个小时的行驶,就能抵达古宇利大桥。古宇利大桥的一头连接古宇利岛,桥本身不大,但迷人的是这里的海。站在桥上,看着宝石绿的大海,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仿佛它就是通往天堂之路。

古宇利大桥建于2005年,长达1960米,是日本免费通行大桥之中最长的大桥。由大桥入口望去,古宇利大桥位于大家的正中央。晴朗的日子里,这里格外美丽,宛如画卷,美的像宫崎骏动漫里的世界。

在桥边一览美景后,缓缓闭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海风,用心去感觉大自然。一定可以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桥下是一片沙滩,很多家庭带着小盆友在海里玩水。

当车辆行走在桥上,你会发现自己被蔚蓝无垠的大海包围着,有一种在海上飞驰的感觉。海水像翡翠一样,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这也许就是世间最不言而喻的幸福了吧。

当天的天气特别给力,所以航拍看过去特别漂亮,怪不得别人形容这个桥是果冻海上的跨海大桥。阳光折射出的蓝色海水由深至浅,仿佛集中了蓝色和绿色之间所有的色彩,水波泛起,变幻莫测。

古宇利大桥连接屋我地岛和古宇利岛,晴空之下,沁人心脾,仿佛梦境般的虚幻,通透的仿佛没有了深度,诱惑着人投身其中。这样的美景,从未见过,只一眼就深深烙印在了记忆中。

美丽海水族馆~大人小孩都爱

冲绳最著名的旅游景点非“冲绳美丽海水族馆”莫属了,巨型的水槽再现了缤纷绚丽的海底景观,色彩斑斓的热带鱼穿梭在迷宫一般的珊瑚礁之间,还有超大的鲸鲨和蝠鲼蹁跹其中,水族馆内的物种品类丰富,而且出展物种也在不断充实,是绝对值得一来的水族馆。

虽然一直以水族馆的名字而广为人知,但其实它还包含着一个海洋博览公园的景点。在水族馆的后面还有海龟馆,海豚剧场等等。整个区域只需要水族馆需要门票,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在冲绳各个地方取票。

众所周知,水族馆有一系列的表演,不同的表演分布在不同的时间段,如何合理的安排好有限的时间,全部衔接上,就是我要讲的。建议大家和我一样,一定要下午1点左右来到这里,首先是在北门停车场停车,然后先步行到A处的美丽海水族馆,观看13:30分的黑潮之海的水槽解说,15分钟左右。然后出水族馆步行到地图的C处海豚湖,看13:55分的潜水员表演。出水族馆的时候,为了方便二次进入,会在手掌上刻章。潜水员表演也是15分钟结束,这时候就可以去旁边的B处海豚馆早点占中间的座位,等待14:30的海豚表演。海豚表演大概20分钟,14:50就赶紧重新杀到A处的水族馆,看15:00的鲸鲨喂食,建议快结束的时候提前离开,不然会遇到车子拥堵的情况,因为大家都是看完鲸鲨喂食就闪人了,这就是我一气呵成的游玩攻略。

水槽解说,其实看不看也无所谓,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先进去熟悉下路线,我就一个人作为侦察兵先进去走了一圈,熟悉下线路,然后就来到了即将13:55分表演的海豚湖。

鱼松松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海洋生物,虽然不是很懂,但是看得出很开心。趁着还没开始,赶紧在水槽前拍照,身后水槽内碧蓝的海水,游着几只海豚。

趁着空隙,赶紧给小家伙喂饭,意想不到的是吐了,还好前面当时没有人,手忙脚乱的收拾完残局,把周围擦干净,表演也正式开始了。

潜水员表演其实很简单,饲养员背着氧气瓶下去和海豚互动,让海豚根据指令做出各种动作,握手,转圈,喷水等等,海豚不愧是高智商的动物,非常的聪明。

互动环节还会邀请一个观众上前,隔着水槽玻璃和海豚交流,日本人拿手的互相鞠躬也是轻而易举,整个表演15分钟,台下的小朋友看的非常的起劲,一直在哇哇哇惊叹。

表演完毕,就赶紧来到旁边的海豚剧场占座,这里有不可错过的由伪虎鲸和南宽吻海豚为游客们带来的海豚表演,据说表演的的主要演员之一OKI酱(一只南宽吻海豚)是一个从1975年的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就开始演出的老演员。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到今天为止还在努力出演。

等待了20分钟,表演即将开始,原本熙熙攘攘的剧场,一下子全部坐满了观众,大家都在翘首以盼演出的开始。表演开始,首先仍旧是老套路的暖场,饲养员也给海豚们吃小鱼激励下它们。

然后就是开始一些列的解说,介绍海豚的种类和工作人员。在大约20分钟的节目时长中,可以看到六只海豚在冲绳民谣的伴奏下唱歌跳舞,在海豚跃起入水的过程中会有水花飞溅过来,是令人难忘的动感体验,大人小孩都会非常的喜欢。

海豚们在饲养员的指令下作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引得了满堂的喝彩。到了最后的高潮部分,看到饲养员拿着黄气球,上升到高空,我就知道最精彩的部分来了,只见海豚突然从水底下高速的窜起,飞跃到6米的高度,身上的水珠瞬间凝固在空气中,然后以优雅的姿势碰到了黄气球,然后重新回到水里。瞬间点燃了全场的小孩和大人,气氛瞬间到达了高潮。

不过说句实话,我想我以后都可能不会再看这类的海豚表演,不是不精彩,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看着那些海豚不断的被要求跳出水面、发出“欢快”的歌声、摆出各种姿态,想想他们每天都要这样表演4场,就觉得我们人类到底在对这些聪明的动物朋友在做什么,看了之后只有莫名的心酸。虽然鱼松松还不能完全理解眼前的表演,但我更想的是以后等他长大了,带他去大海里浮潜去看这些可爱的动物们。

观看完毕,赶紧抢在人潮前面,带着大家去水族馆看15:00的鲸鲨喂食表演。水族馆以“海”为主题,将整个展览区分为由上往下走的三大部分。进门的第一层就叫做“大海への誘い ”。入口处可以排队拍纪念照,照片在出口处领取,小相片是免费的,也可以加钱要一张大的。第二层是“サンゴ礁への旅”,展示的是浅海礁池鱼类,可以看到颜色鲜艳的珊瑚和热带鱼,还可以触摸海参和海星。第三层就是著名的“黒潮への旅”,鲸鲨就饲养在第三层。站在巨大的水族箱前面,看着魔幻的海底世界一会就会入迷。

注意的是:

1、凭当日票可无限次的出入馆,但是切记要在第一次出馆时让工作人员帮你敲章。

2、内部禁止使用自拍杆。

3、观看黑潮之海鲸鲨喂食一定要站在一楼玻璃前,二、三楼座位是看不到鲸鲨张开嘴巴吃小鱼的样子的。

首先是从浅滩到大海区域。冲绳方言中,被珊瑚礁包围着的浅海被称为“INOO”,在触摸池中可以小心翼翼地触摸到浅海生物,比如海参和海星。之后向“珊瑚海”和“热带鱼”进发。

“珊瑚海”中展示着超过70种800株造礁珊瑚。“热带鱼之海”中则游弋着是色彩斑斓的热带鱼。两个水槽在阳光的映射下流光溢彩。这里的水槽没有盖子,可以让动植物收获自然阳光的同时,营造一个真实的浅海景观,再现了冲绳周边广袤的浅海海域。

在水滨生物们区域中,展示了椰子蟹、鲈鳗等各种淡水生物。之后等待你的是游弋着洄游鱼类的超大水槽,也是冲绳美丽海水族馆的核心区域~黑潮之海。

黑潮之海是利用一个体积超过7500立方米的水池是重现海中黑潮。水槽采用厚度超过60厘米的树脂玻璃,支撑巨大的水压。其中有2只巨大的鲸鲨,鳐鱼,双髻鲨,各种大型鱼类在水中悠然自得的巡游,每位游客都会被这壮丽的自然之景所震撼,流连之中忘记时间。

说实话,第一次看到还是很震撼的,因为水槽真的很巨大。但是奇怪的是,原来看资料应该有3只鲸鲨的,我现场只看到2只鲸鲨,不知道还有1只去了哪。

从下往上看,巨大的水槽就在旁边,如果坐在水族馆的台阶上悠闲眺望树脂玻璃的天花板,可以感受到鲸鲨的巨大身影从你身边掠过,就会如此惊讶一个庞然大物的存在,使得自己有多渺小。

一天中有两次水槽解说的时间,每天的9点半、15点和17点你可以从正面欣赏给鲸鲨投放饲料时它张开的嘴。在鲸鲨吃的时候,它几乎是直立着踩水,通过吞吐100升的海水,每天大概进食35kg左右磷虾,真是个大胃王!

残波岬~颜值最高的灯塔

趁着表演即将结束,赶紧离开出口赶到停车场,石川师傅看到我们这么快就出来,很是惊讶。趁着大部队还没有出来,赶紧上车向今天最后一个地点残波岬驶去。冲绳一面是太平洋,一面是中国东海,境内大大小小的岛屿有上百个,除了主岛和较大的离岛,很多都是无人居住的。在主岛的西面,有一个颜值高的白色灯塔就是残波岬,可惜的是由于今年的台风,灯塔遭到了破坏,我们抵达的时候仍旧在维修…

在等待日落的过程中,我和石川师傅用翻译机聊天得知。在冲绳人的观念里,自己和日本的其他地方是非常不同的,从经济生活到价值观的方方面面。岛上的饮食健康,节奏悠闲,冲绳人对死亡和丧葬也有自己平静见解,也许这也是他们平均寿命较长的一些原因。

我总是固执得认为,伴随海洋长大的人们,内心是更加充满力量的,大海的浩瀚、自由和灵动根植在他们的骨血里。人们对于大海的亲近,也许也正来自于向往自由的天性,能自由地做自己,总是最好的。

旅行的途中常常有很多措不及防的惊喜,有好事,也有坏事……无论好坏当你淡然面对,一切都变得有趣起来。既来之则安之,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再也无法抓住过去的时光重来一遍,唯有当下这一刻,你可以用心体会,拥有的一切,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和家人在一起,也许就是最简单的美好……

升起无人机,可以看得出残波岬是悬崖上修建的漂亮白色灯塔,周围是乱石悬崖,下面是碧波万顷的海面, 塔顶设有一圈围栏,悬崖边风很大。不同于与万座毛的生机勃勃、惊涛拍岸,古宇利岛的旖旎秀丽,清风和煦,残波岬给人以原始、苍凉和力量之感。

我们看到大海都是平静的,温柔的,但是在残波岬,能看到大海的另一面,汹涌、怒吼、充满活力。残波岬的风力很大,带着海水用力拍打岸边的岩石。掀起层层叠叠的白浪花。溅起星星点点的水滴扑到脸上。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仍旧有植物选择在这里扎根,繁衍生息,成为残波岬独特的风景。

就在飞无人机的时候,突然两架美帝的C130低空乱入,吓得我赶紧操作无人机下降,万一撞上去了,等待我的就是几个选项……

A:成为民族英雄

B:被美帝抓起来,然后上头条新闻

C:无人机粉身碎骨,尸体都找不到,换新CARE都没用

D:A+B+C

石川师傅赶紧跑了过来,让我赶紧下降,说是冲绳美军的常规训练,对于这些驻日美军,冲绳人的情感是非常复杂的,因为驻日美军的种种恶行,使得冲绳人要求美军基地的搬迁诉求越来越强烈,如今冲绳县和中央政府,因为这事而不断矛盾激化。

看完日落,回到酒店正好是19点整,十个小时的车程一分不差,回来的途中还看到了冲绳最漂亮的结婚教堂,远远看去非常的神圣。

濑长岛温泉~琉球唯一温泉

今天是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也让我在行程上做了一定的规划。最后决定还是去濑长岛泡温泉和吃自助餐,建议大家提前预约280左右一个人,因为真的很火爆,往往预约不上,我也是预约了几次,发现只有最后一天有时间才决定日期的,因为濑长岛靠近奥特莱斯,所以往往是和奥特莱斯一起玩的。

濑长岛位于冲绳那霸机场以南方向,是离机场最近的离岛,所以能够非常近距离的看到飞机着陆,这种场面非常精彩。这里沿岸依山而建是层层叠叠的白色小房子,映衬着蓝色大海,恍惚间真的感觉自己身处希腊蓝白色的小岛之上。抵达濑长岛最佳的方式除了出租车,就是酒店的接送巴士,酒店巴士会在固定的时间在赤岭站接人,上午出发时间:(9:05/9:35/10:05/10:35/11:05/11:35/12:05/12:35),下午每个整点都会有车,把客人送回赤岭站和那霸机场,所以也方便我们直接去机场。

整个岛最有名,也是冲绳唯一一家天然温泉酒店~琉球温泉濑长岛酒店就在此,环绕酒店的一排排白房子,希腊与美式融合的风格 。海水由近到远有几层颜色。整个岛很小,能看到飞机升降的过程,有民航机也有军机,因此也有很多航空爱好者带着长焦过来打飞机。

在这里能一边跑着温泉一边欣赏180°的近海景,吃完自助餐后好好的泡个2小时,面朝大海能看到远处出海的船只,相当惬意,极佳的酒店环境让人真的想在这里小住两日。

就在此时,措不及防,这小兔崽子终于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撩妹,而且还是一个日本小姐姐,看着这小兔崽子春风满面,满脸开心的样子,我这个做爸爸的,深感欣慰。

这小家伙紧紧的抱着日本小姐姐,就是一击埋胸杀,真的是撩妹的领悟天赋如此之高,旁边的小姐姐家长也是看的哈哈大笑。

看来小家伙的各种教育,真的是要从娃娃做起,一点都不能放松,和小姐姐依依不舍情深深雨蒙蒙后,自助餐终于开餐了。

整体而言自助餐很走心,没抱多大希望,但的确给人不小的惊喜,海味浓郁,口感新鲜,尤其是甜品巧克力做的非常好,我吃了很多甜品。

当飞机离开那霸机场,我靠窗坐着,伴随着起飞的倾角,我扭过身望向渐渐远去的海。天空湛蓝无比,海水很深很深的蓝,水面上看到一波波清晰的白色浪尖。鱼松松的第一次旅行,就这样完美结束,不知道为什么,心中留有一丝感叹,也许不是因为离去,而是鱼松松的旅行生涯就此开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带着这个小家伙,去更多的地方,充分感受着这个世界的每一面。

干货区

1.机票

上海至冲绳那霸机场的机票,直飞航班常年在2000左右,

有东航也有吉祥航空,选择余地还是可以的。

我们坐的是东航的航班,时间段还算可以。

上海--冲绳   东方航空 MU287 13:00-16:40

冲绳--上海   东方航空 MU288 17:40-18:40

如果是不满2岁的幼儿,一定要提前电话航空公司购买婴儿票,每次航班的名额有限!

2.关于三年签

在淘宝上找任意一家办理日签,都会发现可选项非常多,单次签证,三年多次往返,五年多次往返这三种大家都知道,而单次签证和三年签证的子选项还有

1.出行地必须包含 冲绳 或者 东北 老三县( 岩手县 宫城县福岛县)的单次签证或者三年签

2.出行地必须包含 冲绳 或者 东北 新三县( 青森县 秋田县山形县)的单次签证或者三年签

3.出行地不限制的单次签证或者三年签或者五年签证

4.以及最新的三年签简化政策(三年内曾持单次签证去过两次日本)

其他领区我就不说了,因为每个领区的要求不同,我是最方便的上海领区,

因为,这次是打算全家办三年冲绳多次,包含我妈,所以出具一份我的个人财力证明就行了。

不过这个过程有点坎坷,首先你需要半年的银行流水,每个月固定日期给银行卡打9000元左右,只需要半年的流水记录就行,但是因为我是自由职业,流水单就无法显示工资字样。结果原本一直办签证的无锡本地旅行社,看了之后觉得风险有点大,就没帮我办理,价格还是300一个人……

万般无奈,我只好找到万能的淘宝,结果还真的找到一家上海旅行社能帮我办理,而且99元一个人!!

最终材料清单:护照原件,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申请表 ,结婚证复印件,我妈退休证和我的银行流水。一周后就出签了,让我大大的满意!

三年签的激活:出签后90天内必须出行一次,并入住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不能是民宿,开宿泊证明。把证明和来回机票,复印有出入境章的护照页,全部回寄旅行社,就能激活三年签证。

3.具体行程安排

DAY1:下午抵达冲绳,就做轻轨去DFS免税店附近吃饭和购物

DAY2:上午首里城,中午出发去奥特莱斯,晚上国际通

DAY3:包车一日游,万座毛,古宇利大桥,美丽海水族馆,残波岬

DAY4:濑长岛温泉自助餐享受,下午离开冲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