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寻常:相恋8年的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境外自由行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菲”比寻常:相恋8年的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境外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9/02/20

关于我们

小星:爱旅行的妹纸,想和最爱的人去最美的地方。

鹏哥:我拍拖8年的对象。

我和鹏哥高一同班,不是冤家不聚头的那种,我俩都是班干部,但总是互呛。

高二文理分班,我理他文,分班之后逐渐关系开始好转,鹏哥展开了一系列的魅力,我俩高二下学期确定关系,对我来说恋爱就是耽误学习,之后就破罐子破摔,高考考的一塌糊涂,鹏哥考的不错,他明明可以上更好的学校,但是却非要四处打电话询问我的成绩能否被录取,之后他选了一个我俩都能被录取的学校。

就这样大学同班同桌,期间却没有怎么出去浪过,那时候我俩满脑子只有好吃的,直到毕业之后来上海工作,在2017年底有机会和朋友一起去了斯里兰卡,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想和鹏哥一起看看更多的风景,听听别人的故事,也和别人讲讲我们的故事。

我们的行程

Day 1 上海——马尼拉——杜马盖地——道因

Day 2 道因——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Day 3 道因——APO岛

Day 4 道因——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

Day 5 锡基霍尔岛环岛:大榕树、溶洞、萨拉东海滩、码头

Day 6 锡基霍尔岛——薄荷岛——宿务

Day 7 宿务城市观光:多伦路、圣佩特罗堡、独立广场、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宿务市政厅、SM购物中心

Day 8 宿务——马尼拉——上海

菲律宾之行八日混剪

为什么选菲律宾?

第一次出境自由行为啥选菲律宾呢,我觉得是靠缘分,当时正好看到机票搞活动,那里有海,而生在中原的我很向往大海,鹏哥心中不知道何时萌生了想要潜水的想法,一切都来的刚刚好,那还等什么。

出发前的心情一波三折

一月底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关于“菲律宾发生连环恐怖袭击”的新闻,考虑到鹏哥比较惜命,任何有危险的让自己感到不安全的事情都是有多远躲多远,我担心他会打退堂鼓,开始给他各种吃定心丸,没想到这次他这么淡定,反而安慰我。菲律宾南部一直比较乱,也是旅游禁区,正常的旅游地还是很安全的,所以没必要担心。

我们机票买完才知道网友对宿务航空的评价并不高:从来没有准点飞过、有问题客服电话接不进去、无故取消航班。

而且我们是通过代理商买的,官网一直查不到,有点儿怀疑自己买了假机票;再者宿务航空属于廉航,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可以携带20寸登机箱但不能超过7kg。所以就想打官网电话一是核对机票,二是购买行李额,前后加一起打了4个多小时才终于接进去,查完机票没问题之后,悬着的心才放下一半。

为什么说是一半,因为我们到马尼拉直接就转机飞杜马盖地了,以宿务航空的惯例延误之后,我们的下半程就废了,幸运的是我们虽然晚点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在同一个航站楼转机,预留了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才算没耽搁,真险,总怕和鹏哥的第一次出境自由行就这么黄了,下次说啥我也不这么自己吓自己了。

晚上8点多的地铁竟然空无几人,但是机场就不一样了,还是人山人海,还好我们办理的早,我们办理结束后发现去菲律宾的队伍已经排到20米之外了。

凌晨1点的浦东机场开着门的餐厅没几家,随便吃点儿吧,记住家乡的味道。

我们坐的是红眼飞机,可能是年轻我还是蛮喜欢坐红眼的,上飞机睡觉,下飞机去玩,这样不耽误时间,估计再过几年我就熬不动了。

在飞机上,空姐除了发入境卡外,还有Smart的手机卡,事实证明没有Globe信号好。

平安抵达马尼拉

没见过凌晨4点的上海,倒是见识了一下凌晨4点的马尼拉,在飞机上看着这座城市也是金碧辉煌的啊,感觉有点儿像泰国。

到达机场先入境再取行李,之后我们就赶紧前往柜台办理飞杜马盖地的手续,多多少少听说过他们的办事效率,所以什么事都赶早不赶晚。

在出口处有可以免费领手机卡的地方,需要交300P的话费,和飞机上的一样,发的卡可以使用3天,之后可以充值话费,继续使用,我后5天只充了100P,我只用来上网,不打电话,打国家漫游费用很贵1分钟差不多2块的样子。

话费可以直接在微信上充值,感觉很高大上,不用到处找7-11。

货币兑换哪家强

果然不出所料,我们的第二段飞机延误一个小时,我们也有时间在机场逛逛了。转了机场所有的外汇窗口,有两家汇率最高,一家是出口右转的小红房子,一家是出发口一楼7-11对面的小绿房子,两家都是52.15元(美元汇率),人民币是7.55元,相比美元划算些。

可能是因为太早,我的人醒了胃还没醒,看啥都觉得不美味,索性换完钱在7-11转一圈,看到了我喜欢的酸奶,怎么能“饶”了它。

从阴雨连绵的上海瞬间转移到晴空万里的城市,心情别提多高兴了,就算只在飞机上睡2个小时,也能精神抖擞的。

马尼拉T3机场的4楼有好多美食餐厅,但好像和3楼的出发层不通,需要从外边才能进去,不饿的我也懒得再出去回来还要重新过安检。

(引用网络图片)

放弃薄荷而选择杜马盖地

终于,要飞去第一个目的地杜马格特(中国人习惯叫“杜马盖地”)。

菲律宾航空的飞机上竟然还有吃的,要了杯咖啡来配我的酒鬼花生。

杜马盖地的机场紧邻大海,飞机降落的时候像是在海面上飞行一样。

杜马盖地在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城市不大,却有多所大学,所以被称为“菲律宾的大学城”。其中西利曼大学是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在杜马盖地码头的对面,去海滨大道逛的话就能溜达过去。

最开始是找到薄荷岛,旅游开发已经相对完善,但是鹏哥不想扎堆人从众的地方,朋友就推荐了杜马盖地,一是这里的水质相对薄荷较好,二是这里还没有过度开发,都还保留着原始状态(除去几个网红度假村)。

杜马的机场算是我见过最小、最简易的,整个机场只见到我们这一架飞机,出口是一间40㎡的简易房,没有空调,行李转盘只有一个,占了整个房间的四分之三,想去卫生间的我进去就出来了,马桶不能冲,有股刺鼻的味道,这个环境实在上不了,忍着吧。

潜店安排的接机,从机场到道因的潜店需要40分钟的路程,从道因到市区差不多也要这么久。

最开始是计划就来体验一下潜水,之后可以四周转转,看了人家的潜水视频鹏哥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早日下海看海龟、尼莫。难得见鹏哥对一件事这么喜欢,还能怎么办,满足他呀。

关键是他还不要一个人考,非要我和他一起,没问题,反正我也不怕水,考过考不过暂且不说,最起码经历过。

潜店的住宿也还行,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还想啥。

一路过来脚疼的不行,脱鞋一看,小拇指肿的比大拇指都粗,还破了皮,好家伙,这是要报复我不和它商量非要去海里吗?这下酸爽了。

先泡个野温泉增加下好感度

稍作整顿,去外边转转吃点儿饭,结果转了一圈没一样想吃的,大概是我的中国胃还在倔强的抵抗,买了几瓶饮料和一点儿零食,吃完准备看书来着,结果教练领着已经毕业的学员出海回来,问我们等会儿去温泉不,内心当然想了,但还是要装一下好学生说“那个我们课后习题还没做完”,教练说“你们视频在家看过,习题就很好做了,反正也在潜店住,晚上给你补课”。哈哈,正中我意!

走走走,泡温泉去~

这里环境这么好,竟然没什么人,关键是路还修的很平坦,还有阶梯,比我们在恩施去的野山路好太多了,关键是免费,不收费,这也太良心了。对这个国家的好感度上升一星。

刚开始因为脚伤,不敢下,因为这个野温泉是天然火山的硫磺形成的,有股下水道的气味,担心不干净对伤口不好,结果我土鳖了,不知道这能消炎杀菌。下去的时候伤口虽然很蛰,但忍着疼过去就不疼了,再一个可以提前感受下泡海水的疼痛感,心里也好有点儿数。泡到最后都不想出来了。

上来后,门口有个卖椰子的小店,这鹏哥能放过它吗。

终于想起来是来考证的

白天玩嗨了,晚上就要加班加点补课了。总共五个单元的课后习题,做完之后,教练跟我们对答案,有点儿像上学时候做试卷的感觉。我们找的是中文教练,毕竟潜水不是小事,英文的话知识点搞不清楚,下水就麻烦了。

对于不懂的知识点,教练讲解之后,趁热打铁直接考试,基本都是选择题,偶尔有个填空题,好像是75分及格,我和鹏哥在没有作弊的情况下都考了76分,错的题数一样,但错的题不一样,要不要这么巧。

第二天是早起的一天,上午去泳池(平静水域)学习技巧、知识点运用。

背气瓶是个体力活,不能不吃早饭啊,鹏哥出去买了早饭回来,一个炒粉丝一个炒面,一个齁咸一个像是忘了放盐,机智的我把两个掺一起,味道刚刚好。

出发前也不忘臭美的鹏哥。

泳池是在附近的一个山上,和别人合用的,我们来到时候刚刚过旺季,所以整个泳池就我、鹏哥和教练仨人,可劲造吧。

品姐(潜店老板娘)知道我们吃不惯这里的饭,中午特意做了几个菜,很感动。在异国他乡被同胞款待的心情别提有多开心了。

下午是开放水域一潜。尴尬的是,教练让我朝他游,我确定了他的位置后就把脸埋水里使劲游,游了大半天累到不行,抬头一看方向整偏了(在水里我真是控制不住我自己啊),教练过来找我,说应该仰泳,这样方便确认方向及听到讲话声(鹏哥说我游偏的时候教练叫了我好多声,我真的是一点都没听见)。

尴尬的是下水之后,刚下到1米多,我耳朵就不行了,耳压做不通,试了教练教的各种方法:咽唾液、左右转动下巴、捏鼻子鼓气,但就是做不通,耳朵涨疼,没办法只好终止训练,上岸后确定我耳朵以前没啥毛病,教练决定第二天带我们出海时候再详细训练。

回到店里差不多是三四点的样子,为了缓解我内心的压力,鹏哥拿出了在国内下载好的电视剧给我放松一下。

黄昏时候,教练问我们要不要去市区转转,算是安慰一下我下午训练不畅的失落心情。其实说实话心情是有些不好,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鹏哥也没有练习。

第一次去杜马盖地市区就是逛夜市

来杜马盖地两天了,都是在道因待着,“农村娃终于要进城了”,前面讲过从道因去市区的路程是40多分钟,我们坐的小公交,就这种。

差不多8个人就坐满了,一个人才18P,还有一种带空调的公交车,是一个人50P,我觉得夏天坐这种透风的才比较有感觉。

我们在一个旧钟楼(也是杜马盖地的标志建筑)的地方下车,天已经黑了,逛街之前当然要先吃饭啦,不吃饱哪来力气逛。教练带我们来一家他安利了很久的餐厅,拍照巨好看,绝对是网红打卡的不二之选。

餐厅门口竟然还有摩托车停车位。

但是,这顿饭花了我们2个多小时,店里其实没有很多人,是他们的厨师单纯做饭慢,如果很饿不建议去吃,饭的味道一般,拼盘味道不错,比较适合小情侣来这里点个饮料、甜点聊聊天。

吃过饭差不多8点了,不远处就是杜马盖地著名的海滨大道,好像也是杜马盖地少有的风景观光区,教练可能觉得他选的餐厅体验有点儿不好,为了证明自己,请我们吃路边烧烤,说实话烧烤味道确实比饭好吃多了,只可惜,我胃里已经没啥地方了。

品姐还买了当地的特色小吃:生芒果,酸的我合不上牙,本来就酸,想不明白里边为什么还要放醋,放醋就算了还有辣椒,这酸爽超乎你的想象。

夜市的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西利曼大学,杜马盖地码头就在附近,我们想离开杜马盖地那天抽个时间来转转(事实上:到了码头就直接进去了,迫不及待想去锡基霍尔岛)。没有去转转还是有点儿遗憾的,留着下次吧。

夜市上有炫酷的马车

马路边精油开背

更有“海上生明月”的浪漫

想到能去APO岛潜水就兴奋

APO岛,被誉为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海底生活着300多种珊瑚类和600多种海洋生物,最出名的有海龟和小丑鱼,随处可见的海龟完全不需要碰运气,悠闲的海龟有趴在海底吃海草的,有领着对象瞎逛的,就像有磁力一样吸引着你凑近一些,想要看的更清楚。

小丑鱼是为数不多的雄性可以变成雌性,但雌性无法变成雄性的物种。它们极具领域观念,所以不要挑逗它们,静静的欣赏就好。

在杜马盖地市区住的朋友,去APO岛要先坐车到道因Malatapay Wharf的码头,然后在码头租船前往APO岛,船程约40分钟,租船是按人数算的,最小的船可以坐4人,最大的船可以坐十几个人,价格从2500P到6000P不等。

我们距离码头很近,但还是要早起,教练说去的早,到时候潜水时间可以放长些,多练会儿。我们是教练直接负责租船,我们只有交出海费就行,省心。

和我们同船的有一个去年考过AO的女生,是找了一个潜导带她,她下的地方浪挺大的,我担心我们这种考生的阻力大,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她下的地方是流比较大,和我们的潜点不同,我们又往前开了几公里,到了同船其他游客浮潜的区域,水清澈见底,也没什么浪,才算放心。

打脸来的太快,第一潜:跨步式入水。前一天没学过,上来就玩新的,背上气瓶的我,摇摇晃晃,步子刚迈出来,气瓶就把我压趴了,整个脸拍在海面上,面镜被打飞,鼻子呛水,然后就惊慌失措张嘴尝了口海水,咸苦咸苦的我瞬间不想再潜了,教练帮我整理好之后,问我继续潜不,我几乎带着哭腔说“我要上去”。

上船之后缓了半天,还是没从呛水的惊恐中回过神来,鼻子竟然还时不时的“漏水”,教练说这是鼻甲肥大的现象,而我也第一次知道自己有这毛病,水进去半天了,才一点一点的漏出来,还挺神奇。

教练上来后问我还要潜吗,其实我是有点儿想拒绝,教练觉得我挺可惜的,前一天学习时候别人最困难的面镜排水在我这都是一遍过,其他什么技巧都没问题。那就一不做二不休,咬咬牙,克服一下心理障碍,继续下海。

第二次下水,教练没让我跨入式,而是选择走梯子。这次感觉好多了,也没那么惊恐了,还能游两下子。

但还是以失败告终,本来以为很顺利,顺着锚绳下到1米5的地方,耳压就做不通了,有毒啊,在岸上都能做,也知道如何鼓耳朵,一到水下就不行,下了5分钟愣是没下去,最后教练让我上去了,说回去检查下耳朵再说吧。

虽然没下很深,但是这里的水质足以让我在1米多深的位置看清水下珊瑚的样子。也算没白来(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大海的儿子终于“回归”大海

第三潜教练带着鹏哥自己下去了,这是VIP中P的待遇啊。这样看鹏哥还是很帅的。曾经的深海恐惧症患者,如今能下到17.9米深,还能去蓝洞,教练说他看到海龟的样子别提多开心了,在水里都笑开花了。上来之后兴奋的给我看他录得各种视频,边看边跟我讲当时的样子,手舞足蹈的,有些羡慕了。

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来之前我都幻想好了我俩在水底摆什么姿势让教练给我们拍照,现实是我压根就没下去,我问鹏哥下去看到那些东西开心不,他说“也开心也不开心,开心的是我看到海龟和尼莫了,不开心的是你没和我一起下去”,我问“那你怪不怪我?”,他说了让我挺感动的话“那有什么好怪的,你耳压之前坐飞机就有问题,这都是次要的,你身体才是主要的”。

不能下去看海底世界,会有一点点失落,但是我只能说我尽力了,学的时候很认真在学,半面镜排水、全面镜排水、中性浮力、水中找呼吸管等所有技巧都没问题,就是卡在了别人都没有的耳压平衡上面,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只能回去做检查之后再议,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适合潜水。

再此提醒大家在做极限运动时,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是否继续进行,听教练讲有考证的学员耳压做不通也忍着疼痛继续潜,结果上来之后直接鼓膜穿孔,这不但影响潜水,严重的话还可能影响听力。

考试暂告一段落,真正的度假从海边遛弯开始

从APO岛回来是下午3点多,休息了一下,发现有点儿饿了,其实在船上有饭,教练专门买的鸡翅什么的,只不过当时我心情有点down,再加上晕船(贴了晕船贴下水之后失去药效),吃不下。

出去寻点儿吃的,推荐这个烤鸡,人民币不到20元,还有激浪饮料,玻璃瓶比塑料瓶好喝。菲律宾的养乐多比国内便宜一半,菠萝两块多,他们这里什么都喜欢用这种类似保鲜袋的装。

吃过东西,天色正黄昏,步行10分到海边,没有了考证的压力,终于可以开启度假模式了。

巨蟹座的都很喜欢水吗?

鹏哥蹲在沙滩边,徒手挖沙也是够傻的,之后拿个小树枝偷偷的抠指甲,害怕被我看到说他,哈哈,笑死我了。

来看看鹏哥给我拍的,这怕拍的是个疯子吧。

好了不黑他了,拍的也有能看的。

晚上回潜店把费用结清,换的钱一下少了一半,也算是这趟旅行有了新的收获。

终于到了我最最期待的锡基霍尔岛

这是来到菲律宾终于不用早起的一天,睡到9点多,收拾收拾行李,司机送我们去杜马盖地码头,先买票,再交离岛税,进去之后办理行李托运,等船来。

看到船来兴奋的各种拍,没坐过船的我有点儿丢人了。

我们的行李随船在船舱外堆放着。

50分钟的船程,之前朋友没有快船,码头只有慢船,要一个半小时,结果幸运的我们去就正好赶上了一般快船。

因为在杜马待过几天,差不多知道坐车的价格了,一司机上来问我们一人要370P,鹏哥还想和他还价,我直接拒绝,最后找了个2人100P直接送到酒店门口。

我们的酒店是这样的。环境还不错,就是这个卫生间有点儿半开放式,刚开始让我有点儿不太适应。

到酒店是下午2点多,收拾一下出来吃点儿饭,来的路上看到路两边基本没什么,所以干脆就直接在酒店吃,也懒得出去,省的没找到吃的又饿着肚子回来点餐。

吃完饭还早,总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房间内,况且喜欢海岛的我精神极佳怎么可能呆得住。出去溜达溜达,买了点儿饮料放房间冰箱,查看了沙滩的位置,差不多到了落日时间,回酒店拍美美的夕阳。

带最爱的人环最野的岛

早起在酒店前台租了摩托,登记下国际驾照的简单信息,其实在酒店租摩托车要比去摩托车店管的松,但是最好还是有过驾驶经验再来骑,他们的摩托车马力很大。

环岛路线:酒店——大榕树——溶洞——萨拉东海滩——拉雷纳码头——锡岛地标——酒店 全程81公里,但我们看哪儿景好就往哪儿骑,骑了117公里。

租车:400P(自己提车300P,送到酒店400P)

加油:53P(750ml)+54P(750ml)

大榕树+鱼疗:10P/人,停车:5P

萨拉东海滩(十米跳台):40P/人

第一站大榕树+鱼疗

说好的早起环久一点,一觉起来8点多,磨磨唧唧快10点才出发。我们从酒店出发,逆时针环,第一站是百年大榕树下。

说好的淡季,怎么还是这么多人,看来它的名气不小啊。足疗体验一点儿都不好,放进去半天一条鱼影都没看到,只听对面的几个日本妹子吱哇乱叫,好像说脚上有死皮的话鱼会过来吃,而且水质也没有网上看到的那么清澈,有点儿失望。不仅有小鱼,还有大鱼,终于“逮”到一条鱼,赶紧抓拍。

泡了一会儿觉得无聊,那就站起来跟榕树合张影吧,相比泡脚还是大榕树更有意思,榕树仿佛一顶巨伞,为泡脚的人遮阴纳凉,错落的枝干盘绕出供人们站立拍照的平台。

早上没顾得上吃饭,正好这里有家餐厅,下一个餐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碰到,能吃一顿是一顿。

第二站大溶洞

吃过午饭开始下一个目的——大溶洞。直接进山了,手机没信号,加上迷路,最后碰到一阿姨看我们停在路边再看手机,问我们要去哪儿,才算到达目的地。但是进去要先登记交费,而且车不能开进去,还要走一段路,我看照片溶洞很黑,而且还要带安全帽什么的,当时就我俩,几公里开外都看不到什么游客,还是放弃吧。

之后俩个胆小鬼决定放弃同样在山里的牛奶瀑布,而且惊险刺激的树藤跳水也在那里,回到大路,这样就算手机没信号,最起码路上人多回不去也能找到人帮忙。下次一定要和朋友们组团再来这里。

第三站萨拉东海滩

时间不早了,我们想下午早点儿回去到沙滩上拍照,就直奔萨拉东海滩,著名的十米跳台就在这里。

萨拉东海滩是锡基霍尔岛上海水最漂亮的地方,属于私人海滩,被酒店买下来,非酒店客人进去需要交纳门票,锡岛最出名的10米跳台就在这里,刚进来的时候还以为走错地儿,跑人家私人沙滩来了呢。

这里的海水近处呈美丽的果冻色,远处是明亮的蓝宝石色,站在大礁石上180俯瞰海滩很壮观。

上个卫生间也能受到惊吓,一抬头看到了一只壁虎。

大家都是来跳台跳水,只有我怂到只拍照吧。

环岛的时候正好经过拉雷纳(锡基霍尔岛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往返杜马盖地的锡基霍尔码头,一个是往返薄荷岛的拉雷纳码头)码头,准备去问下第二天去宿务船票的事儿,结果下午3点多,人家已经下班了,无奈只好在某宝买了,某宝上会比实际票价贵上十几块,但也省了事。

(图片来源网络)

第四站锡基霍尔岛码头标志

这算是锡基霍尔岛的一个岛标了吧,我看之前来过的朋友有在这里拍照的,但没说是在哪里,它就在锡基霍尔岛码头附近,骑车在大路上就能看到。

第五站coco附近的白沙滩

在菲律宾待了5天了,还没有一张正儿八经的海滩照有点儿说不过去啦,我们就早早结束了环岛,赶在夕阳落山前回到酒店,换换衣服去海边拍照,总算不留遗憾了。

这个沙滩优缺点没有一个结合,优点是沙子很细很白,缺点是海水太平,冲不到岸上,导致岸上看起来脏脏的,不能近距离戏水。

去这个沙滩如果是从人家餐厅或是酒店进去的话要收费,但是有一个小路过去是不收费的。我们去的时候第一次不收费,第二次要每人50P,我觉得环境有点儿陌生,和鹏哥说我们好像走错了,出来后才算找到入口。

小路长这样。去的话可以找找。

浪了一天的结果,鹏哥的腿严重分色,直接变“菲律宾男朋友”叻。

离开小岛奔向城市——宿务

锡基霍尔岛每天只有一班中午12点的船开往薄荷岛,上午还有些时间可以在酒店(准确的说应该是个度假村)拍拍照,里边最有特色的是花多,巨多,而且临海,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意境。

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我想给鹏哥烫头发来着,结果因为我的不小心+他的乱动,卷发棒贴他头皮上,烫红了一块。导致后面几天鹏哥一直绑着束发带,还好现在已经没事儿了,不然他这趟旅行的印象可谓深入皮肤啊。

从海上漂着来宿务

其实我们的行程应该算是个环线,只不过没有在薄荷岛做停留,不想时间太赶,最后把时间都放在宿务,算是回国前的休整。

(图片来源网络)

在薄荷岛的塔比拉兰码头下船、换票、进站,到宿务已经是下午5点多,这一天都在海上漂着,晕船的记得带晕船贴,还是有用的,刚上船忘贴晕船贴的我,立马头晕,贴上2分钟不适感就消失了。

到宿务码头的时候,我们以为还是和前边一样先出站再拿行李,结果出来后拉客的出租车司机提醒我们行李没带,尴尬的我们又回去找行李。

出码头后很多拉客的问你去哪儿,严重的上来就抢皮箱,其实是抢生意,他们介绍成功一车乘客,司机会直接给他们小费,虽然有点儿遮遮掩掩,可能是我上车太快,还是被我亲眼看到了,然后抢生意的人也会问我们要小费,瞬间感觉他们这种活好挣钱啊,把我们领到一个车钱就能挣到钱,也太轻松了吧。

宿务和我们的城市很像

宿务是菲律宾的第二大城市,相对马尼拉更加时尚、干净、现代化。和我们的大城市很像,也一样的堵。之前呆的地方基本很少见到红绿灯,我还以为这是个没有红绿灯的国家。

到酒店天色已黑,我们选的酒店是在宿务机场和市区这种的地方,不管去哪儿都只要二三十分钟,酒店楼下就是J Centre Mall购物中心,吃穿用很齐全,转了一圈没有想吃的,我倒是对他们的泡面很感兴趣,来SM买了些零食当晚饭,也是撑到爆。(SM刷信用卡需要看护照,可以给收银员看电子版的)

强烈安利一款薯条,鹏哥只要看到有卖的必买,喜欢吃辣的朋友记得选择MeGa+辣椒口味的,这个最赞,其他的没试过。

坐船的一天也是挺累的,在商场稍微转转回酒店休息,第二天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自以为的,其实也没很多)。

来看看宿务的夜景。

很多游客都喜欢把宿务当做菲律宾之行的中转,不管是去妈妈岛还是薄荷岛都很方便,最出名要数Oslob小镇的鲸鲨景区了,虽然从宿务过去要3个小时车程,但也归到宿务旅游之列。

通过市区观光了解宿务的历史文化

宿务市区有许多菲律宾殖民历史留下来的建筑物景点,参观宿务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菲律宾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们安排了一天市区观光。

多伦路体验宿务最古老的街道

本来想着不远,走路一个小时能到,结果路上没啥能遮阳的东西,简直是在太阳下爆烤,我认输还是打车吧。

先打车去多伦路转转,多伦路是宿雾城中乃至全菲律宾最古老的街道,由西班牙人建造,也是最繁华的商业街,超市、电影院、饭店,还有星爸爸,这里也有城市轻轨,想坐的话可以找找,在路口很好找,门口有明显的Metro字样。

这里的路四通八达,街上卖的一种小吃挺让我吃惊的——炸花生米,还可以这样卖?这里的房子楼层并不高,不会有很压抑的感觉,可以静静的享受慢而悠闲的生活状态。不过这条路处于下城区,鱼龙混杂,感觉不太安全。

城市观光:圣佩特罗堡

从多伦路一路走来差不多15分钟的样子就到圣佩特罗堡了,城堡位于港口旁边,一个公园内(说是独立广场,我们当时去没怎么注意),与马尼拉的圣地亚哥城堡并称为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侵略军伟防御菲律宾南部穆斯林进攻建造的。

城墙的建筑材料竟然是珊瑚石和蛋白,这两种看似脆弱不堪的物料,却成了抵御外敌的要塞。和我们的泸定桥有些像,泸定桥的粘合剂是鸡蛋清,真佩服古人的智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该城堡曾被用来抵御日军,美军也在这里驻扎过,城墙上还能看到战争的痕迹,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这里现在也是一个学校的教室,我说怎么看到有穿校服的学生(高中生样貌)扎堆在这里,鹏哥当时还问“这是员工来这儿拓展的吗?”我说“像是学生来采风的”,哈哈,俩傻子。

里边还有个博物馆,展示的古老西班牙帆船、沉没的“圣地亚哥号”中打捞出的一些物品,反正我是没看明白。

城市观光:圣婴教堂

从圣佩特罗堡出来穿过公园,走7、8分钟就到了圣婴大教堂,不收门票,进去需要安检,很简单,把你随身携带的包打开给保安看一下就行(菲律宾的保安都是配枪的),其中一个保安看到我们直接就讲中文“把包打开”,很好奇他是怎么看出来我们是中国人的,因为之前碰到的都以为我们是韩国人,和我们打招呼都是“ǎ ná hā sāi yōu”。

教堂内人很多,当时里面正好在做祷告我们就没进去,只在院里转了一圈。

费用:免费

用时参考:半小时

城市观光:麦哲伦十字架

麦哲伦十字架在圣婴大教堂和宿务市政厅中间,是一个露天开放式的圣坛,在圆形建筑内存放着麦哲伦传教时的遗物——木头十字架。

原来不止我们会信奉哪里的什么什么比较神,他们这里的人认为十字架的木屑能够医治百病,会来剥十字架的外皮,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它,特意建了这座亭式的圆形建筑。

宿务人非常信奉并尊敬这个深具历史及文化意义的十字架,每逢周日早上便有无数的人带着香烛前来祈福。

费用:免费

用时参考:10分钟

宿务市政厅在麦哲伦十字架对面。

来宿务怎么能少了购物

附近还有一个宿务大教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正好我俩逛饿了,打车去宿务最大的购物中心SM购物中心,这里经常被游客选作买伴手礼的地方。

之前这里是有一家免税店了,吃过午饭在里边找了半天没找到,后来问了保安说是关闭了,现在没有了只有大型的SM,好像是有4层楼,我一进商场就分不清东西南北,不管上哪一层都能看到SM,没记错的话2楼是卖化妆品的,我姐让我帮她带化妆品来着,就在里边买了点儿。

菲律宾的牙膏竟然还有袋装的,像我们用的洗发水包装,碰到过不认识的叔叔住店问老板怎么没有牙膏,老板说“放了牙刷怎么可能不放牙膏,是袋装的,你再找找”,叔叔说“好家伙,我给涂头上了”。

这里买菲律宾本土的东西还可以,大牌的话没什么,而且价格上也没啥太大优势,不要在这里放太多“血”哦。

宿务进入商场也是需要进行安检的。

鹏哥看到这个薯条必买。

“菲”行要结束了,心里还有点儿不舍

第8天算是机场一日游吧,我们先从宿务机场坐到马尼拉机场,再从马尼拉机场出发回国。

本来是想着在马尼拉玩两天,但是看了网上的相关内容,再加上有朋友在这里被抢了钱和相机,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毕竟这是我俩第一次单独出来,安全第一。

出发前不忘了吃早餐。

酒店安排了送机车辆,每整点发车,在酒店门口上车,20多分钟到机场。感觉机场里的安全没国内严,之前在斯里兰卡的时候还要求脱鞋,把鞋放安检仪上,赤脚过安检。

反正是在菲律宾坐飞机没有准点飞的,宿务飞马尼拉的晚点1个半小时,还临时换了登机口。

马尼拉机场不同航站楼如何乘坐机场大巴

宿务飞马尼拉到达是T4航站楼,但是我们回上海的是在T3航站楼,不用出站,机场会有免费大巴送去T3,大概半小时一班,如果时间赶的话就要出站自己打出租车,记得还价以免被宰。

下飞机到到达层时注意看(不出机场),有个房间门框上贴着transfer service字样,门口有柜台和工作人员,出示行程单,他会让你做简单的信息登记,然后安排你在等候室等待,大概半个多小时会有工作人员来通知是前往哪个出发层的,跟着大部队走就行了。

马尼拉机场的免税店很小,价格优势也不明显,能在市区买的就千万别在机场免税店买,还没有国内的免税店便宜。

整个一层楼好像只有马尼拉飞上海的登机口坐满了人,其他的登机口都是空无一人。

本来晚上8点50的飞机,也是在意料之中的晚点,10点多才飞,而我们又再一次荣幸的见证了马尼拉的深夜。

至此,我和鹏哥的菲律宾之行结束了,但属于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①防蚊虫叮咬的、防晒的、晕船贴或晕船药,毕竟船在菲律宾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②签证:是单独一张纸,一定要放好,最好拍张电子的存在手机或网盘,以防丢失;

③数码设备:电脑、相机、硬盘、GoPro、充电宝(电脑内存不是很大,就带了硬盘,晚上整理当天的素材,不至于回头整素材整到想放弃);

④衣服:当然什么拍照好看带什么啦,去海岛国当然不能少了泳衣;

⑤常用药品;

⑥最好自备洗漱用品、拖鞋;

⑦潜水装备:咬嘴、浮潜袜、防水包、手机防水套;

⑧万能转换插头;

⑨当地手机卡(不建议租赁WiFi。因为之前出差,同事租了一个,用了一晚第二天无法开机,联系客户用了所有办法都不能正常使用,最后放弃,他也没开国际漫游,打电话回国一直操作不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还好我们同行的有4个人,让他不至于处在和家人朋友失联的状态,如果是自己单独出行一定要保证联系通畅);

⑩保险。

菲律宾交通&详细费用

【上海 — 马尼拉】:2月20日&2月27日,双人(宿务航空)

往返:798元

行李:380元(往返,只给鹏哥买了20公斤的,我拎的20寸箱子,可以直接带上飞机,在国内管的不严,去柜台办理值机,我说我的不托运就没称重,回国的话会严一点,我们在马尼拉机场只找到了自助check in 机器但是不能打印机票,鹏哥去柜台帮我打印的机票,如果我的小箱子拎过去是要称重的)

【马尼拉 — 杜马盖地】:2月20日,双人(菲律宾航空)

单程:558元

行李:206元(双人15公斤)

【杜马盖地 — 锡基霍尔岛】(12:20-13:10):2月23日

船票:500P(双人含税)

离岛税:15P/人

行李:200P(还能讨价还价,小工要220P)

【锡基霍尔岛 — 薄荷岛】(12:30-14:10):2月25日

船票:144元(双人)

离岛税:17P/人

行李托运:100P(双人)

【薄荷岛 — 宿务】(15:00-17:00):2月25日

船票:210元(双人)

离岛税:20P/人

行李托运:300P(双人)

因为锡岛会薄荷的船票一天只有一班,而且我们前一天环岛时候15点多去码头就没有工作人员了,所以直接在某宝买的,每张票会收取一些手续费。

如果你是和小星一样直接从锡岛回宿务的话,可以买薄荷 — 宿务14:00的这班,不用下船、不用再交离岛税和行李托运费用,其实这就相当于联票了,只不过他们没这种说法,我们当时不知道,问了卖家他也不懂,还是送我们的酒店老板告诉我们的,你买的时候可以问下酒店的工作人员。

【宿务 — 马尼拉】:2月27日,双人(亚航)

单程:400元

行李:121.9元(双人15公斤)

这些是大的交通,不能省的,还有其他打车的费用,在下面的攻略里会详细提到。因为我们是从马尼拉飞回国内的,所以没交离境税,看有些网友说好像除马尼拉之外其他城市飞国际是要交离境税。

住宿安排

【道因】:3晚

在杜马盖地的道因住了3晚,是住在潜店,环境比不了大酒店,但是我不挑,就想着住潜店不用来回跑了,省事儿。

【锡基霍尔岛】:2晚,572元

名字:东方伽蓝花园度假村(不含早餐)

【宿务】:2晚,4000P

名字:Toyoko Inn Cebu(含早餐,免费接送机服务)

有点儿失误的是没有选择带泳池的,想着前几天学潜水应该都在海里泡够了,就不考虑泳池了,事实是并不会,毕竟30℃的天和泳池更配呀。

菲律宾最佳旅行时间

菲律宾有干季和雨季之分,1-2月是凉爽的干季,称为菲律宾的“冬季”,适合旅游。4-5月比较暖和,适合出海、潜水等活动。6-10月是雨季,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出行。

菲律宾和中国不存在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