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星级纪念」这个暑假,跟着“杰伦女孩”去景德镇过涨知识的周末

• 出发日期/2019/07/27

写在前面的出行故事

谈起青花瓷,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景德镇!

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历史爱好者,但是从我们从小到大的历史教育里,也是知道景德镇在历史意义上,都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般存在的千年“瓷都”。

景德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临翻阳湖,北靠长江。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是浙赣皖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之一。明清时期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河南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当然最最重要的理由,一定是作为一个周杰伦迷,当我的小伙伴问我要不要组队去“青花瓷”的故乡看一看,“杰伦”少女怎么会错过这样更了解爱豆的方式呐?去,说走就是要走的!

从逛中国陶瓷博物馆,体系化的了解历朝历代制瓷技术的迭代变更,了解工艺的不断提升,真的有深深的被历史的伟大所震撼。

再到认真游览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顺便参与其中做手工,用贴心生活的方式亲身接触瓷器的演变,也想实力为手工艺人打call。

当然,作为一枚资深小美食家,一定不愿意错过为大家发掘江西本土美食,也是扩充了一下自己“胃的领地”,打开了自己对江西美食新的认知。

大概是因为正直暑假假期,来这里的游客可真不少,而且带着小朋友的亲子行游客居多,大概都是想要寓教于乐,跟我们一样,用更生活的方式提升了历史与美学的认知。真的是一个超棒的行程了。

行程规划安排

Day1 杭州——景德镇(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

Day2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因为这里实在太大,可看可玩的很多,可以慢慢逛)

Day3 返程

现在各地到景德镇的交通十分便利,我是从杭州过来的,高铁3小时左右,就可以将我带到这个“千年瓷都”。顺便跟我的小伙伴一起,在这里过一个轻松愉悦且十分长知识的周末。

住进古窑景区边高性价比的大酒店

选择这个伊龙宾馆是我们这次的地头蛇小伙伴推荐的,这个酒店离着我们第二天要逛的景区非常近,步可达的距离,让跟对它的好感度瞬间提升。

这里还可以代售古窑民俗博览区的门票,也很是便利。

不得不说,这里的是“瓷都”,随处都可以看到瓷器相关的工艺品摆件,颜色绚丽,一下子就到达了瓷器的天堂。

这个是我的房间,一个标准的大床房,空间格局对于我来说妥妥是够了,宽敞大方。

特别喜欢灯饰的细节,荷花灯罩既带有中国风的韵味,也非常夏天。

这个是我小伙伴的房间,一个巨大的套房。也是小小的奢华了一下。除了这个宽敞的大客厅,可以让我们这群难得有时间聚会的小可爱可以大半夜集合畅聊以外,还有一个很惬意的茶室。

茶室的器具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青花瓷,如果有懂茶艺的小伙伴,完全可以乘机大展身手一下。我们中,唯一可以假装一下的,可能是我。一个来自宜兴的小姑娘,来景德镇从青花瓷秀一下我“拙劣”的茶艺技能。(悄咪咪说,其实我也不会,我在家也就是给我爷爷用紫砂壶吓冲一下)

套房的房间布置跟我的大床相比更显档期,装修风格上更复古。

悄咪咪在别人的房间给自己留个纪念。

吃在伊龙,一次性安排所有人的胃

每一次出行,完美的安排好了所有人的住宿,那么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安排好大家的胃。特别是多人出行,既要安排好距离,又要一次性满足来自不同城市的不同小伙伴的胃,并且要吃到特色,可不是容易的事儿。

还好我们的地头蛇小伙伴早就考虑所有的问题,为我们的小伙伴打call。

我在景德镇的第一餐就是在我们入住的伊龙宾馆旁边,步行可达,特别适合刚刚坐过高铁,想要休息的我们。短暂收拾好了行李,就可以去吃饭了。

这里开放式点菜的风格特别像东北餐馆,想吃什么一目了然,图片上所见及所得的感觉,一下子治愈好了我这样的强迫症。

蔬菜也十分新鲜,并且对于我这样的美食爱好者,可以一下子分辨哪些特色我可能从来没有吃过,一定要给自己安排起来。

这里口味也是众多,因为我们的此行的小伙伴来自各地,广东的,江西本地的,杭州的,江苏的等等。这里统统可以一次安排所有人的胃。主营杭帮凉菜,本地油厚不腻但是又十分讲究原汁原味的赣菜,还有上海菜,徽菜,重口味的湘菜,广东人爱吃的粤菜,还神奇的发现的烤鸭,也是666。

上楼之前,还发现了楼下宴会厅的包厢里正有金榜题名的宴请。我想当地人愿意办酒席的地方,一定是口味和性价比都很受认可的地方了。

到了我们的包厢,也是实力感受到了,这个大酒店的精致与特色。餐具摆件充满了文人墨客的情怀。

大圆桌里还摆着小桥假山,吃饭也是非常赏心悦目。

当然最最令我满意的,当然必须是地道的美食。毕竟口味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我就不分口味排名先后,仅仅从我没有吃过的特色推荐一下。

桂鱼捞饭(沪菜)——起初我们还以为青花瓷瓶只是一个摆件,没想到内涵玄机,竟然是一道极具特色的菜品。下面垫着炸锅的糙米,上面铺上薄薄的桂鱼片,由工作人员加入高汤将鱼片烫熟,软嫩且保留鱼肉的原味,鲜美至极且创新度满分。

蒸鱼骨(沪菜)——是将剩下的鱼骨蒸制熟,淋上酱汁,也是保留鱼肉的原味。

碱水粑(主食)——这个是只有景德镇才有的经典地方小吃。也是我头一回吃到。应该是当地人童年的味道。最经典的做法,是将碱水粑切成薄片,炒鸡蛋是最经典的,要是再加上一点农家做的湿盐菜(也就是雪里红)。既能饱腹,又是下酒佳肴。

我已经默默决定回家做给我的家人吃,将景德镇美食带回家。

生炒水东芥菜(粤菜)——平时虽然也经常吃芥菜,但是也没有认真研究,只觉得这家的口感特别的爽脆可口,鲜嫩无渣,还大有一点微甜。

问了同行的广东哥哥jackson才知道,水东原来是一个地区名。在广东,水东芥菜也叫“彭村芥菜”,是广东省电白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为产量小口感好,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抢手,属于高档蔬菜。

我虽然并没有这么懂行 ,但是会吃呀,口感好不好,舌头可不骗人,瞬间对这个餐厅好感度提升。

说了我自己觉得特色的,下面按照常规的家常菜点单顺序给大家一些参考。

梅干菜烤花生(凉菜)——造型非常别致,一下子感受到了田园风光。口味上也很独特,花生还是保持了一定度的脆,但是又增加了梅干菜的特殊口感。

留香凤爪(凉菜)——鸡爪很入味,弹压,造型也是独具匠心

罗马生菜沙拉(凉菜)——拌了一定量的烘焙芝麻沙拉酱,颜色丰富,适合夏天

椰汁南瓜红豆(凉菜)——椰汁糕+南瓜糕,凉凉甜甜,入口绵软,适合夏天

芦笋煎酿虾球(粤菜)——非常粤是的做法,芦笋清爽,虾球大颗且很嫩,没有过度的烹饪,保留原味且颜色搭配很小清新

北京果木烤鸭——虽然我平时长期在北京,吃烤鸭的机会很多,这里的大厨据说也是请北京特意请来的,口味上跟北京吃的也确实不相伯仲

外婆红烧肉(沪菜)——好的红烧肉,要的就是带有一点甜但是不肥腻,肥肉入口软糯即化属最佳,这份红烧肉还是很合格的

米粉蒸肉(赣菜)——这个应该属于赣菜的看家菜系列,这个才保留原汁原味,油厚但是不腻,蒸肉酥烂,口味上咸味平和,又具有乡土的风味,大多数人都很热爱这个菜品,接受度颇高。

沙拉小牛排(沪菜)——这个如果有小朋友应该特别喜欢,炸的酥脆的牛排上挂上沙拉酱,我记得我小时候特别爱吃。

香辣鱿鱼筒(粤菜)——鱿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搭配了西蓝花颜色和谐,口味平和。

铁棍山药煎澳带(粤菜)——山药爽脆,澳带口味像扇贝属于高蛋白,搭配芦笋也是非常粤式的做法且口味上很优秀。

黄金万两——其实就是炸茄子条,但是并没有十分油腻

围山糯米笋——这个是我们后面几天,每天都在吃的菜,爽口可口,特别下饭

法式雪山包+皇家葱花饼(点心)——一个是甜口的点心,一个是咸口的点心,在这里点单率很高,值得推荐。

心满意足的吃完了我们的大餐,要去溜达溜达!

中国瓷都博物馆刷新我的瓷器认知

想要体系化了解一个历史名城的发展,那么逛博物馆一定是最快捷及系统化的方式。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外观就很气势宏伟,为此我还特意去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这个建筑从结构上隐藏与梁山之间,正立面也像一个精美的瓷器,两侧建筑如一双大手,寓意“拉坯成型”;玻璃幕墙外钢护网成冰裂纹状,与陶瓷裂纹釉相似;通透的屋顶采用自然光源节能环保,寓意“玲珑剔透”;顶层的通廊向上高挑,寓意“通向未来”;整个建筑平面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架水车在运转。不得不说,这个设计也是标新立异,也确实与这个城市相得益彰。

从内部环境上看,每一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对于我和我小伙伴这样不想要晒黑又想要美美哒拍大片的的猪猪女孩,博物馆又十分凉爽且凹个造型好去处。并且,并且还能收获满满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审美。

特别提醒,这里免费参观时间:全天9:00-17:00(16:30停止入场)。只需要带好身份证,就可以免费体验了。

接下来就跟着“杰伦女孩”的脚步一起逛一逛博物馆吧。

我们先到了三楼的,看沙画展示的景德镇的制瓷变迁。也顺便听我们本地的小伙伴介绍关于景德镇的发展。

景德镇原名昌南镇,在宋真宗年代,因真宗特别喜欢这烧制出的“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名贵瓷器,因而将年号词语了景德镇。

我也因为认真逛了这个博物馆,对于这些典雅秀丽的青花,五彩缤纷的彩绘,斑驳绚丽的色釉,玲珑剔透的薄胎,巧夺天工的雕塑有更深的理解和喜欢。

在景德镇利用优质的制瓷原料高岭土与本地的瓷石混合的“二元配方法”,也造就了中国制瓷的里程碑。

据说古代3个月烧一次窑,一次烧3天,其中1天高温1300+烧制,窑门是不开的,2天自然冷却,然后就可以就精美的出品。虽然我并不精通这次制瓷工艺,但是看到博物馆成列的72道繁复工序,也为古人的智慧所佩服。

历史课本里关于元代建立“官监民烧”的历史,我还是有所印象的。对于官窑出品美轮美奂的瓷器,也是印象深刻。

在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下面这几个也是我自己非常喜爱的。

其一: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口径比较小,肩部比较丰满,腹部是收紧的。瓷器从上而下都绘制了纹饰。肩部是莲瓣纹,里面还附有一些八宝纹;腹部是绘缠枝牡丹;下腹部是仰莲瓣纹。整个器物的层次多样化,纹饰也很丰满,釉色青白,青花发色浓郁。

这里不由的想要哼唱我爱豆的“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缕飘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其二是:明·三彩鸭形香薰,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当时注意到这个鸭子的时候,纯粹出于它可爱。细细研究,这个鸭子体态优美,栩栩如生,极富观赏性。

整体结构上分为分上下两截。上半截为盖子,下半截用于盛装香料。

因为特别喜欢,我还特意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这个鸭子腹部合缝处有6个巧妙的隐孔,这样可以让空气从隐孔进入鸭腹,与张开的鸭嘴对流,鸭颈中空与口相通,鸭足与中空的方形底座相连,底座四壁开光镂空,撇足,底部有青花双行双框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方形款。

其三:清·粉彩镂空蟠螭福寿双耳瓶。喜欢这个的原因是因为瓷器已经开始变成镂空,感觉工艺上又进一步提升,并且颜色层次更加鲜明、丰富、精细。蟠螭是龙属的蛇状神怪之物,是一种没有角的早期龙,古代除了帝王可以用真龙,剩下的应该都是用蟠螭,所以其实有很多瓶身都能看到蟠螭。

其四:涩胎龙舟瓷雕。这个是现代的作品,由景德镇的雕塑名家徐顺元完成。

以龙舟为原型,里面涉及众多的人物、亭台楼阁、门窗、桌椅、板凳、花瓶等一应俱全。

工艺上也讲圆雕、浮雕、捏雕、镂雕相结合,并且相传民国二十一年( 1932)在芝加哥国际博览会上获奖。

这些都是我个人偏好的,我也拍了一些其他作品,大家也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偏好的。

这个是比较像朝拜之礼的人物矩阵。

在装饰手法上分类也很多,有颜色釉装饰的手法:青釉、 红釉、蓝釉、紫金釉、黄釉、绿釉等。

我比较偏爱红釉、绿釉。

这些碎片式的瓷器,也见证了历史。这些可以复原的小物件也十分惹人爱。

不同款赣菜故事,同款的满意滋味

赣菜故事也是伊龙旗下的品牌,不同款的菜品,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收获了同款满意的滋味。

据说这个赣菜故事在整个景德镇东南西北角都有店铺,感觉建立了自己的赣菜帝国,不过确实好吃,也难怪在本土这么受欢迎。

喜庆的瓷器弥勒,让人有招财进宝的喜悦感。

同款的开放式点菜方式,就是我喜欢的亚子,所见及所得。

进门的时候就发现滚动字幕一直在展示各种喜庆的宴会,果然路过时发现店员还在为后面的宴请进行布置。

这一餐也让我有意外收获,下面还是从我从未见过的开始细细介绍吧。

炒花生芽(粤)——相比较以前的豆芽,这个根茎更加粗壮,但是口味上更爽脆可口。据说广东的Jackson哥哥说,他也是第一次在广东之外吃到这道菜。给与好评。

泉水有机鱼——这个鱼特别之处在于这个水不是普通的水,是当地的农民自取的泉水,以水炖鱼,加上各种辣椒,十分入味。

脆皮牛腩(粤菜)——外皮是渣的酥脆的,里面的牛腩已经炖的十分软烂。

除了我特别推荐的,下面还是有我们常规吃的,也各个好评。

酱汁黄瓜(凉菜)——爽脆入味

捞汁苦菊(凉菜)——吃草少女我的最爱

夫妻肺片(凉菜)

一品鸡蛋酥(凉菜)

青椒焖肚条(湘菜)——肚条软烂且没有内脏的异味

百花胶酿莲藕(粤菜)——这个将美食酿制在莲藕里,搭配荷兰豆百合等颜色搭配也很小清新

金瓜蒸排骨——一道连南瓜都已经入味的蒸排骨,让我有像厨师讨教的心情

围山糯米笋——这个中午的时候我们在伊龙大酒店也吃了,就是非常下饭的菜

童骨海带汤(煨汤)——骨汤已经把猪肉熬制入口即化的状态,汤鲜味美

手工煎饺——煎饺是柳叶装的,比较大颗,外皮脆脆但不油腻

百香果汁——特别适合夏天,比一般性的饮料更加可口

这一餐也让我们所有小伙伴非常满意。

吃特色“排粉”及爱心早餐“饺子粑”

如果你跟我一样,第一次来景德镇,也入住伊龙宾馆,一定不要错过酒店的特色早餐——排粉。

虽然有多种其他粉可以选择,但是我一定会吃,只有本土才有的排粉。

是当地人利用优质的大米,经过浸泡、磨浆、过滤、浆、揉团、蒸果、碾团、压丝、晾晒、扎捆等10余道传统工序精制而成。

晾晒时放在竹排竹蔑上折成块晾晒,摆成一排排,故俗称“排粉”。

这个粉最大的特色是洁白细嫩,长时间煮制不会糊且细碎,味道上更加清香,与以往吃到的米粉在口感上有非常大的区别。

在酒店早餐,是即煮即食,并且自己加入喜欢的配料,特质的牛肉酱也是完全可以给高度好评的。

另外,我们贴心的小伙伴,还特意从外面打包了爱心早餐“饺子粑”给我们。

景德镇的饺子粑,一般景德镇人都把当早餐和夜宵吃。

薄薄的皮里包了各种馅料,放在笼屉上蒸制而成。皮子的口感上更加的Q弹。皮子外观透明的,可以隐约看到内陷。

主要的口味有辣的和不辣的。辣的主要是萝卜丝的,不辣的基本上韭菜鸡蛋做馅。当然也有豆干,豆芽馅的,主要根据自家口味进行变化。

我小伙伴说,当地还有可以能用油炸,像我们这里煎饺。以后有机会可以试试。

北看故宫,南看古窑,5A景区真的还不错哦

北看故宫,南看古窑,这个以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认真的还不错。离着我们酒店步行可达的距离,也是很令人满意。

沿路的绿化也很让人满意,在这么炎热的夏天,走在这样的林荫道上很舒适。

这个是马尾松,是窑洞烧瓷器必备木材原料。当然现在已经改用电来烧制,以前都是用这么古朴的马尾松。

穿过林荫道,就可以走道古窑的售票处。售票处的右边摆放着十二生肖头像的喷泉,也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

古窑的售票处宽敞明亮,顶部的灯饰也是青花瓷的。

可以选择网络购票85元一张,也可以在我们酒店前台有代售点。

紫金书院是入口处最快可以看到成品展示且售卖一些瓷器的产品区域。

当然,如果只是想要在这里小憩也是完全没有问题。这里更像是一个藏在林间的世外桃源。

虽然我不懂历史,但是还是深深的被这个成化斗彩鸡缸杯所吸引。这个断句应该是成化/斗彩/鸡缸杯。

成化斗彩鸡缸杯是汉族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属于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

喜欢这个杯子的原因是,杯壁薄而轻透。斗彩这个工艺是先用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

成化喜欢的鸡缸杯原物件,有趣味且生动。

以牡丹湖石和兰草湖石将画面分成两组,一组绘雄鸡昂首傲视,一雌鸡与一小鸡在啄食一蜈蚣,另有两只小鸡玩逐。

另一组绘一雄鸡引颈啼鸣,一雌鸡与三小鸡啄食一蜈蚣。

这虽然是仿制,但是咱们也不是也感受一回帝王的乐趣。

其他的瓷器,也都十分精良美艳。

这套完全没有仿古的瓷器是跟故宫一起打造的,更符合现代年轻人喜欢的简洁大方款。

再往里走,就能看到窑神童宾雕像,这个据说是为了弘扬弘扬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所铸造的。

吃同款餐厅,get新款味蕾收获

大约是因为大家都对入住酒店隔壁的餐厅有满满好感,所以也懒得换餐厅。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气太旺盛,小的包厢都没有位置,老板特别给了我们一个超大包厢。

虽然吃着同款餐厅,但是还是get了新款的味蕾收获。

拓林湖大鱼头——大约是因为我是一个地道的水乡人,对于类似千岛湖大鱼头的拓林湖鱼头,非常有好感。我就喜欢这样肥美的鱼头炖豆腐的感觉。

麻花拌鸡蛋干(凉菜)——口味清淡的凉菜

蓉城口水鸡(凉菜)——虽然源自四川,但是不会辣到难以接受。

刺身三文鱼——还是比较新鲜的冰鲜三文鱼,不是冷冻的

白灼黄秋葵——秋葵很轻口,适合夏天

铁板牛仔骨(粤菜)——黑胡椒味道浓郁,有铁板烤肉的焦香味。

韭香爆河虾(赣菜)——河虾脆,跟韭菜混合一起,十分下饭

好吃的辣椒(湘菜)——因为从小在四川呆比较久,所以对这一一盘辣椒的菜也是很有好感,火辣辣,滋味浓郁。

沸腾牛蛙(赣菜)——这个是牛蛙控的最爱了,辣椒味道浓郁,牛蛙鲜嫩。

生啃老南瓜——对于我这样不吃米饭的小可爱,吃老南瓜这样的粗粮更让我喜欢。南瓜绵软,入口即化。

鲍鱼粒炒饭——我的小伙伴不爱吃粗粮,所以单独点了一份炒饭,都说炒饭颗粒分明,搭配鲍鱼粒,也很优秀。

南昌白糖糕——这个属于甜品,外面包裹粗颗粒的砂糖,甜甜蜜蜜,饭后来一个很幸福的味道。

走着,跟本地居民一样去古窑锻炼

白天在古窑的时候,偶然发现这里是05:30-07:30/18:00-22:00是提供市民锻炼的。

早晚时间,这里也是一个供市民闲逛及锻炼的公园。

所以,热爱锻炼的砖,特意晚上来古窑刷一下圈,也是给自己的旅行生活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写在最后的旅行感悟

作为“杰伦女孩”的@小砖头UP,对此行还是很满意的。

从博物馆到古窑民宿博览区,认认真真了解了青花瓷及其他制瓷工艺的变化。也更能体会爱豆《青花瓷》歌曲中的独特韵味。

顺便也在本地小伙伴的指引上,吃到了江西景德镇满分好评的餐厅及独特的地方小吃。

如果你的周末,或者是有小朋友的家长还没有想要如何安排假期,我想来景德镇转一转,寓教于乐的生活方式,一定不会令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