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哥本哈根旅游攻略   >  最好的友情是一起旅行,一起成长——记闺蜜与我的北欧行(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哥德堡详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9/09

楔子

最好的友情是一起旅行,一起成长——记闺蜜与我的北欧行(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哥德堡详攻略)。

和闺密的约定,其实连口头约定都没有,只是每年到了那个时间,一般在盛夏时节,大概是南方燥热的气候让人烦闷,她或者我,有时甚至是不约而同地提出在秋天到来时的一次旅行。

默默履行了好几年,她从“抛夫”变成“抛夫弃子”,我也舍下两条狗的牵绊。同样的星座、相近的年龄,无话不谈的好友,因相同爱好相识,也因此一次次地结伴踏上旅途。旅伴很重要,我始终认为甭管旅途中的作用孰轻孰重,你们必须得是频率相同的两个人,否则可能一次旅行结束就变回来陌生人。人们常说,旅行是检验爱情的工具,对于友情也是如此。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中,学会更好地跟彼此相处,学会诉说、学会倾听、学会体谅、学会包容……这就是旅行赋予我和她的意义,我们眼中的风景不仅是风景,还有彼此交织的人生轨迹。

9月下旬的北欧行,是我们本年度的第二次“合体”,它来的有些猝不及防,正当我们计划西班牙旅行的时候,恰好有个契机将我们从欧洲的南部拉到了北部,于是,第一站由西班牙首都巴塞罗那变成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此次北欧行时长:9天;路线:广州—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哥德堡—广州

你好,陌生的城市——斯德哥尔摩

我对北欧的印象多半源于电影与旅游综艺。阴冷、极夜、宜家……种种的迹象表明,这是个“高冷”的地界儿。于是,当我下了飞机发现迎接我的竟然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与柔和的阳光时,心中顿生欢喜。这对于一个来自常年处于30度左右沿海城市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恩赐!我终于可以穿秋装啦~哈哈哈哈。

Scandic酒店(斯堪迪克酒店)

考虑到接下来的行程都会乘坐欧铁,住的地方就选在中央火车站附近。酒店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我比较信任连锁酒店品牌,在北欧,Scandic绝对拥有一席之地。Scandic 1963年在瑞典开设了第一家酒店, 1973年扩张到挪威和丹麦。这次我们下榻的这家Scandic Grand Central离火车站步行仅5分钟,这对于两个拖着29寸行李箱的女生来说,相当友好。至于房型、是否含早取决于预算。一般说来,我喜欢在酒店搞定早餐,不但种类丰富,可以吃到一些当地特色,又能饱到下午,最关键的是,不用费心再去物价高昂的北欧寻找早餐,要知道随便一个羊角包加一杯咖啡也需百元左右,想想还不如酒店的自助早餐来的实惠。

我们的房间虽不宽阔,但在欧洲的酒店中绝不算局促,并且含有双早,一千出头的价位。房间的设计风格自然是简约的北欧风,透过圆弧顶的白色窗子,老式欧洲的城市景观如一副加了相框的油画。

修整了行李和自己,我们按照地图的指引向摄影博物馆出发。只要不超过5公里,我们的惯用方式是步行,边走边拍边感受这座城市一呼一吸,尽量不错过它的所有脉动。

摄影博物馆(Fotografiska Museet)

地址:Stadsgården 22, 116 45 Stockholm, 瑞典(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到Gamla Stan站或者Slussen站。从Slussen走过去,大约10分钟左右

开放时间:周日-周三:09.00 - 23.00 /星期四-星期六:09.00 - 01.00。 圣诞夜和仲夏节前夜不开门

门票:145 SEK/成人,115 SEK/学生和老人,12岁以下儿童免费。

赶在天黑前到达这儿,它可是全世界最大的摄影艺术博物馆之一,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光是门口的这座雕塑已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与期待。

作为摄影爱好者我当然不会错过Fotografiska Museet。博物馆每年举办4次左右大型展览和20次左右小型展览,至今已经展出了Annie Leibovitz,David LaChapelle和Nick Brandt等名家作品。

人文、社会、当代艺术……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让人不知不觉沉浸其中,“饕餮”着摄影的美味精神食粮。

此外,在顶层的咖啡厅,不仅可以享用瑞典美味,从明亮的落地窗望出去,斯德哥尔摩河岸的绮丽风景尽收眼底。这真是个同时“喂饱”灵与肉的神奇地方。

一楼的纪念品商店可以安抚被刚刚展览的视觉盛宴撩拨起的肾上腺素,同时安放你的钱包。

初秋的河岸边路灯下,夜色让人醉。

第二日,依旧从酒店步行出发,走出酒店便感受到北欧秋季清晨的微凉,夹含着露水的风由脖颈处钻进衣服,我不由地打了个寒颤,赶忙扣上外套的纽扣。

甘草广场

路遇一个广场,被一个个色彩艳丽的摊位“妆点”地熙熙攘攘。走进一瞧,各种新鲜的水果娇艳欲滴,饱满似少女的脸庞;菌类似乎还带着木质的潮湿,似乎刚与“母体”分离;沾着露水的鲜花把阴郁的天色点亮;各色衣物、箱包……充斥着生活气息,原来欧洲也有早市呢。

个性开朗的摊主看到我的相机便与我攀谈相机的价格,开玩笑似地问可不可以卖给他。他热情告诉我们明天上午10点钟国王会来这里,到时会特别热闹。这条偶然得来的“秘密情报”,算不算是我陪聊的回报?

广场一旁的雕像,我无法参透它的寓意所在,姑且肤浅地当做是街拍pose范例吧。(just a joke)

就这样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总是如此,总能因突发的“热闹”无节操的改变计划,于是到达公共图书馆的时间比预计晚了整整1小时!

斯德哥尔摩公共图书馆

地址:Sveavägen 73 113 80 Stockholm

门票:免费开放时间:

周一 - 周四:上午9:00-下午9:00;周五:上午9:00-下午7:00;周六 - 周日:下午12:00-下午4:00;

图书馆从外观看来既不高大也不宽阔,像是一个矮胖的圆柱体罗列在另一个矮胖的长方体上。

沿着微微倾斜向上的台阶,才走几步竟然就生出“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感觉,看来我也是个有思想境界的孩子。别看外观不起眼,走进图书馆的内部刹那,我的嘴巴不由的变成“O”型!“What amazing~”这简直是世外桃源,刹那间世界仿佛静止了,踱步声交谈声统统消失,热闹的社会气息被关在了门外。

别看此刻的我描述的如此文雅,在当时我只是本能地说了句“真TM壮观”!环形的内部结构,高三层,每一层都密集地而整齐地摆放着书籍。藏书有多少册我丝毫不关心,反正我也看不懂。

每个人都自觉地安静行走,放缓脚步,调低音量,全心投入书的“海洋”,汲取自我所需的养分,看上去一脸被巨大幸福侵吞的样子,搞的我都相信了。

接下来我们乘坐地铁。什么?地铁?要讲世界闻名的斯德哥尔摩地铁了吗?别着急,这一趴我们再等等,毕竟那是今天晚上的事儿。还有当地的交通问题,我们也放在最后来讲。利用地铁加双腿我们来到头晚隔岸相望过的市政厅。闺密说这是她对斯德哥尔摩最期待的地方,然后开始巴拉巴拉地精彩描述她从照片上得来的美景。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地址:Ragnar Östbergs Plan 1,11220 Stockholm(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地铁:红线/绿线,T-centralen站,过桥Stadshusbron;地铁蓝线Rådhuset站向西300米。

公共汽车: 3/62线,Stadshuset站

开放时间:必须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淡季:10:00-15:00每逢整点一次;旺季:9:30-16:00 每半小时一次。

门票:冬季:11月-次年3月 成人:90克朗、学生和老人:70克朗、12-19岁:20克朗、12岁以下:免费

夏季:4月-10月 成人:110克朗、学生和老人:80克朗、12-19岁:40克朗 12岁以下:免费

结果,闺密此行最期待的市政厅——它没开门!这么说不太负责,事实上它是因为某个private event而不对外开放,简单来说就是被土豪承包了。我拍拍闺密的肩膀“活在想象中的风景最美”,只能如此安慰她啦。

Anyway,从市政厅的广场造型来看,它已经美不胜收了不是嘛。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相机,我还要靠精准的文学造诣来调动你们的想象,现在?看图就好啦。

不可免俗地,我还是得“官方化”介绍一下这个地方,毕竟它是市政厅且是瑞典建筑中最重要的作品——它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建筑三边环水,一则巍然矗立着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裙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加之装饰性很强的纵向长条窗,整个建筑远看就像一艘海面航行的大船,灰常拉风。

虽与参观市政厅失之交臂,但能登上塔楼远眺也有所弥补,费用每人60SEK(瑞士克朗)。你无法随时遇到好天气,就像你知道好运无法时刻相随,今天的天气始终在阴与晴之间切换,这一刻的状态很北欧。不远处就是我们等下要去的骑士岛。

临运河的这则广场是人们歇脚、聊天的好地方。我们还偶遇一位摄影师,又攀谈了一番,毕竟两个女生每人肩挎两部相机、手里又拿着手机支架的专业样子是很能唬人滴。

这里插播两条小贴士:

市政厅只能跟官方的导游团队进入,开放时间10:00-15:00,由于市政厅经常被用于市民婚礼以及官方用途,建议提前在网站查询是否开放。毕竟北欧土豪多,包场是常事。

再有,在这里爬楼与过马路同理,需要凑够人数组团进行。每天9:10开始,每40分钟一团,每团上限为30人。售票窗口9:00开启后可购买当天的登塔楼门票。12岁以下儿童需成人陪伴。

蓝天白云固然美好,但略带阴郁的天气与北欧有种与生俱来的协调;搭乘地铁固然轻松,却会错过许多行走才能遇见的风景。

斯德哥尔摩王宫

地址:Slottsbacken Gamla Stan, 11130

到达方式:

地铁:绿线/红线,Gamla Stan站,往Stortorget大街或者Västerlpnggaten大街向城中心的方向走5分钟;地铁蓝线Kunsträdgården站,过Strömbron桥走约10分钟;

巴士:2/43/55/71/76/96线 Slottsbacken站。

开放时间:5月15日-9月16日,10:00-17:00;9月17日-次年5月14日,(周二 -周日)12:00-16:00;耶稣受难日、复活节后的周一、圣诞前夜以及圣诞节关闭。

门票:成人:160克朗. 学生,7-17岁儿童:80克朗7岁以下儿童:免费

虽然没能入内,但在门外观看了一场简单的皇家卫兵换岗仪式。它不像每天中午12:15时进行的那样隆重与正式,不过兵哥哥倒也高大威猛、严肃认真。

骑士岛

现时王室已经搬出到郊外的皇后岛宫,但王宫仍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绕至皇宫后面的广场,这里有一座国王骑马的雕像,大概就是“骑士岛”名字的由来。先有名字还是先用雕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到来,把这块土地变成我记忆的一部分。此刻,阳光刺破乌云,我眼前的一切霎那间被调高了饱和度,变的明媚生动。

我对这个下午,在这里发生的一切,记忆是混乱的。我走进了一个不算起眼的门,门内是一座华美的教堂,是的,我不能称它为奢华,但它美的令人窒息。灰色花纹的墙壁与白色圆拱形的顶,日光似来自苍穹之外的天堂,柔和地令人恍惚,尤其当它照射在金色的墙壁雕塑上,我的双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借助长焦镜头延展我的视觉,墙上的雕像与画面精美绝伦,仿佛下一秒就要动起来了。

后来我知道这座教堂属于王宫的一部分,对于它的名字我始终没有定论。

我似乎一直忘了介绍,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骑士岛。它是斯德哥尔摩中心的一座小岛,也是老城的一部分。在这里分布着许多17世纪以来的私人宫殿,以皇家葬礼教堂与骑士教堂作为地标。岛中央是刚刚提到的骑马雕像,不远处运河上的钢筋桥、现代化的邮轮如果可以用橡皮擦擦掉,我会相信我回到了美妙的文艺复兴时代。

岛上藏着不少迷人的小景致,非常mini的铜制小人雕像就是其一。沾了国外旅行团的光才找到这里,从骑马雕像附近的一条隐秘小道过去。它藏身于一个小院落的大树下,曲径通幽,实难寻觅。据说摸摸它会有好运,看着它那已“包浆”的头就知被无数人爱抚过。我也不能免俗地在旅行团走后过去摸一摸,好运谁也不嫌多,万一就实现了呢。

大广场

大广场是瑞典斯德哥尔摩老城中心的一个广场。这是斯德哥尔摩最古老的广场,中世纪老城环绕它逐渐形成。每年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广场,偶尔有示威和表演,并以一年一度提供传统工艺品和食品的圣诞集市而知名。

老实说,多次来欧洲的我已厌倦了如此熙熙攘攘的人潮,虽带生活气却有几分促狭。一眼望去都是为游客准备的名牌店与礼品店,毫无新意。

在步行往河岸的中途,原本只是想坐在木质长条椅上歇歇脚,结果小憩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光线打败了,这时不来组自拍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终于,来到河堤旁。此时,情侣已就位、朋友已就位、摄影爱好者已就位,就连阳光也已摆好pose,只等我们赶到好开始它的精彩表演。

夕阳西下,整个城市陷入暧昧。对岸的市政厅、跨海大桥还有皮划艇,都沦为精妙地背景。

坐在岸边享受了这天中的magic moment,回去的路上闺密问我饿不饿,我像打了鸡血般摇了摇头。每次拍照时都肾上腺素激增,想想接下里要赶在地铁停运前完成地铁站的打卡,一激动哪里还有功夫饿呀。

斯德哥尔摩地铁站

斯德哥尔摩地铁修建于1950年,到1975年共建成红、蓝、绿3条线路。那时候人们就开始构思如何去装饰地铁站,后来有一百多位艺术家分别用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去装饰车站,这简直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超大行为艺术。

当你踏上地铁,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流动的艺术馆,所以它有“世界最长的艺术馆”美誉。一站一风景,只需购买一张斯德哥尔摩地铁票,就可以欣赏到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的雕塑、壁画、油画、装置艺术、题词和浮雕。足以让我觉得它是这座城市的“良心”。

我们的打卡沿着最典型蓝线开始。红、绿、蓝三条地铁的交汇车站T-Centralen站总是会经过的,这里永远人潮如织,于是艺术家Per Olof Ultvedt使用了大量的冷色调装点这座车站,仿佛是从深蓝梦境中长出的藤蔓,给了人们些许宁静的力量,抚慰焦躁的情绪。

一朵镶嵌在蓝天里的云朵掉到了地下,这就是日本艺术家Takashi Naraha为Solna Strand站创作的作品,洋溢着童真也有一丝禅意。

Tekniskahgskolan地铁站的艺术作品以“元素与自然规律”命题,墙体绘画令人想起“金木水火土”等自然元素。没错,这一站正是著名的瑞典皇家理工大学。

大红的索尔纳中心站(Solna Centrum)。绿森林里的红天空,这是对于生命最好的敬畏。

新开通的地铁线依然极具想象力。绿线的 Citybanan-Odenplan 站,这个名为「生命线」的作品的设计师叫 David Svensson ,据说设计灵感的来源是他夫人分娩时监控器显示的心跳。

Västra skogen

我没有看到贴满彩色瓷砖的墙面,只看到了这个。

红线最出名的莫过于给人一片彩虹天地的Stadion站。凹凸不平的蓝色墙壁上挂满彩虹。虽已是深夜还偶遇了两位外国小姐姐和一位中国小哥哥在打卡。大家相视一笑,心照不宣。

瑞典人格外喜欢涂鸦,在地铁站内外随处可见。

因为时间原因,只匆忙地打卡了这些站点,只是斯京90个站点中微小的部分。等我日后二刷、三刷、四刷,逐渐欣赏完这个流动的艺术长廊吧。

算好时间点,在头天晚上购买24小时地铁卡,从入闸时开始计算。地铁通票分24小时、72小时等,可以在无处不在的便利店里买到。在时效内就可以畅途无阻地任意乘坐地铁啦,对于打卡各个站点的小伙伴来说超级实惠。

此次在斯德哥尔摩仅做了短暂的停留。在来之前我对它没有任何设想,仅从别人的攻略中浅浅地了解了一下。不可否认那个被夕阳祝福过的夜晚,将永久地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下一站——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

童话里不是骗人的——哥本哈根

丹麦在北欧国家中国土面积倒数第一,但作为曾经统治过北欧的帝国,丹麦特色几乎等同于北欧风格。首都哥本哈根更是有北欧小巴黎之称,要我说呢,何必去和巴黎比较,它自有风情,我对它的喜爱甚至超越了巴黎。

可是,回到初来乍到那时,当我们费力的将两只重达30kg的行李箱一一抬上30多级台阶后,我传着粗气抱怨道“什么鬼?”,旁边传来咯咯的笑声,抬头一看是两位中国女孩。此外,就连外国人也很不满意这样的操作,从站台的地面竟然没有电梯。

哥本哈根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当是已近黄昏,我根本来不及看清楚这座城市。

DGI城市酒店

从站台出来,大约5-8分钟的路程。酒店很新,大堂与客房分别在两栋楼,距离也就几步路而已,房间也很简约,更像是精品酒店。

窗外便是火车轨道,因此阳台的隔音门特别沉重,隔音效果确实不错,关好门嘈杂声就消失了。不得不说哥本哈根的物价之高,酒店1400+丹麦克朗的一晚、不含早。

第二天照例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磨叽到差不多10点才出门,路过中央火车站时顺便参观以及搞懂这个城市的公关交通。

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附交通攻略)

哥本哈根中央地带,是通往城市各个角落的交通枢纽。哥特式的外观,木质与铁艺“雕琢”的内部结构,由房顶垂落的椭圆形吊灯,被时光打磨过数百年的站台……一切像极了哈利波特中的场景。

中央车站不仅承载着本地交通,也担负着城市间的交通的职责。尽管整个哥本哈根只有两条地铁线路,但火车以及公交(S-tog)线路极大程度上给予其补充。如何购买车票起初令人有些抓狂,也让我们花费了一段夜晚时光,边吃零食边来搞懂它,所以以下的交通攻略有点珍贵:

1、 火车站不设出入检票口,乘坐公交车司机也不检票,一切全凭自觉。事实上,就几天乘坐公交的经历来看,被查票的几率蛮高的,逃票被查到会有700多丹麦克朗的罚款;而火车上一定会有人验票。

2、 城市公交票需按分区购买,总共有:从1至9,9个区。公交通票为24丹麦克朗,每增加一个区会加12克朗。自助购票机会显示:city pass large(所有区)、city pass small(包含4个区)两个选项。在一个区内,可以随意换乘地铁、巴士。

3、 公交票的时效性分为24小时、48小时、72小时、96小时、120小时,时效性不同价钱自然不同。譬如:24小时的city pass small票价是80克朗每人。可以在7-11便利店或自助买票机购买。出票时开始计时。

4、 自助机上的买票方式暂时没有银联哟,也无法使用现金。

特别抓马的是,若想从站台到地面,没有电梯!没有电梯!没有电梯!只能拎着箱子负重爬楼梯。如果箱子太沉建议还是老老实实乘坐电梯先到车站大厅,然后再出来。费劲省时与省劲费时,只能选其一。

手握这份交通攻略,我们的哥本哈根之行就开始了。

其实,从住处到市政厅走路就可以了,事实上我们今天全天都是靠步行完成景点串联的。搭乘交通工具是第二天的事儿了。

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

地址:Radhuspladsen,Copenhagen2004,Denmark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09:00–16:00 周六:09:30–13:00

老远望去便看到scandic酒店,预示市政厅已经到了,广场上的雕塑喷泉很特别,莫名让我想到《冰与火之歌》,好像下一刻龙妈就会从天而降了呢,想多了我。

市政厅是一个结合了古代丹麦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的建筑,这是1905年建成的第6代市政厅,红砖结构建筑,它的尖塔高105.6米。看多了欧洲各个城市的市政厅(最想看斯京的却没看到),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

虽市长在其中办公,但对公众开放的区域也是蛮大的。

走出市政厅,根据导航的方向向阿美林堡宫的方向前行,赶去看12点钟的皇家卫兵换岗仪式。可是,你知道吗?秋天的哥本哈根,处处都散发着童话的气质,仿佛空气都是甜的。正打算发黄的树叶被阳光留住了脚步,路边的长椅上微风拂动少女的长发,满街的长腿哥哥……总之,每一帧都很童话。

于是被“蛊惑”着不断地按着快门,仿佛错过哪个瞬间都吃亏。等到阿美琳堡宫的广场时已经11:55。被人潮“围攻”的广场像一个巨大的甜甜圈,仅仅“咬掉”一个缺口让卫兵进出。

阿美琳堡宫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1015 København K

到达方式:公交车1A、26路在Odd Fellow Palæet下车,步行5分钟;或参观小美人鱼雕像后望着最明显的圆顶楼一路参观走去。

开放时间:5至10月10:00-16:00,其他月份11:00-16:00。每周一关闭。

门票:成人105克朗,学生持学生证70克朗,17岁以下免费; 持哥本哈根卡免费参观。

阿美琳堡王宫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欧尔松海峡之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丹麦女王伉俪每年多半时光在这里度过。

每天中午12点,阿美林堡广场上都会聚集许多游客,等着观看王家卫队的换岗军装一一黑上衣(节日时穿红上衣)、金纽扣,蓝裤子、白条边、脚蹬大皮靴;身前交叉着白背带,身后挂着剑和匣(古时装子弹、弹药用),一个个活生生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洋铁兵”。12点的钟声伴随着皇家军乐队的奏乐响起,一场盛大的换岗仪式拉开帷幕,整个过程大概持续20分钟。若想亲眼近距离目睹这壮观的场面,建议早早来等候。

在我看来,他们这阵仗、身姿都无法与我们的国旗仪仗队相比,参差不齐的个头,甚至有点“环肥燕瘦”的幽默。不过总是要来看一看、感受一下文化差异。

从广场的一侧走过去便是腓特烈教堂了。

腓特烈教堂(Frederik's Church)

又名“大理石教堂”(Marble Church),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隔路相望(这条路有鲜花探出墙完,也非常美)。其直径达31米,圆顶被安置在12根圆柱之中。

教堂内部呈圆形,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孔雀蓝的墙壁上、摆放整齐的圣经上,圣洁而庄严。斑驳的壁画撰写着延续几千年的信仰。

无论外面如何喧闹,人们步入其中的那一刻起都会自然安静下来,随之平静的还有内心。

这座教堂是向公众开放的,这里还是哥本哈根很多新人举行婚礼的理想场所。

需要注意的是,教堂门口都会张贴注意事项,譬如禁声、禁止拍照等。大家在旅行中,需留意与遵守。

接下来看到的风景是整个北欧行的高光,我此生难忘!对着手机的镜头情不自禁的叫到破音:“哥本哈根太美了”!

就在去往吉菲昂喷泉的路途中,走进一个公园,这里上演着丹麦人的日常生活,而我却随着圣阿尔班教堂一步步浮现在眼前被美呆了……真的,美到词穷,很想暴粗口。这哪里是像童话,这简直就是童话。

我几乎无法形容这无与伦比的美丽,尖顶教堂像一片绿洲中的海市蜃楼,它隐隐地发着光,住在里面的长头发公主开窗叹出头来歌唱着等待爱人的到来……此刻,蓝天、白云都赶来做陪衬。眼前的景象丝毫没有暗示几个小时后风雨来袭。

圣阿尔班教堂&吉菲昂喷泉&小美人鱼像

圣阿尔班教堂(St. Alban's Church)内部则极为普通。它是一座圣公会教堂,修建于1885年至1887年期间,当时哥本哈根的英国人数量逐渐增加。教堂外观为传统英式哥特复兴式风格。教堂属于圣公会欧洲教区的一部分,献给圣阿尔班。

教堂的门外便是吉菲昂喷泉,喷泉形状从一侧看像一个圆形的生日蛋糕,面积逐层递减,最上面是女神吉菲昂鞭打公牛的雕塑,吉菲昂女神驾驭着四条铜牛奋力拉犁,我不太理解其中含义,也不知它为何出名。

小美人鱼像更加无需多做介绍,安徒生的《海的女儿》人人皆知,恰好也是我最爱的他的作品。为爱情牺牲的行为既伟大又愚蠢,我一边嘲笑着也不过活成了这个样子。

真实的小美人鱼像是我始料未及的小,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Edvard Eriksen) 把他的妻子作为模特,铸成了这座美人鱼铜像。

好在这些景点都离的很近,并不需多费力,况且路上处处是美景,也很解乏。

圆塔

地址:Købmagergade 52A, 1150 København, Denmark

到达方式:地铁或火车Norreport站下来步行5分钟。

开放时间:

5/1-9/30:10:00-20:00

10/1-4/30的周一、四、五、六、日:10:00-18:00

10/1-4/30的周二周三:10:00-21:00

12.2425&1.1关闭

门票:成人 25 DKK/儿童(5-15岁) 5 DKK

圆塔的外观呈圆柱状,内部是盘旋而上、长209米(686英尺)的走廊,围绕中空的圆塔七圈半。条形石块铺成地面,墙面与顶纯白一片。徒步登塔的过程并不枯燥,阳光透过窗口投射进来,每一个方向都有不同的光影与风景。

上坡走廊可以通往华丽的面积达900平方米的图书馆,各种临时展览和文化活动常年在这里举办。这间图书馆曾经收藏整个大学的图书,但是随着馆藏越来越庞大,终于在1861年关闭了该图书馆。这间屋子后来作为作坊和仓库,直到1987年重新对外开放。

圆塔顶部的天文台里容纳了一个极佳的天文望远镜,在这里任何人都能在冬天的几个月或者夏天的某些时间凝视星空。这座天文台原本是为大学修建,一直作为天文观测以及追踪彗星的场所,1861年以后搬去更新更现代的天文台。它是欧洲最古老的仍在使用中的天文台。

登上圆塔顶部,能将哥本哈根古老的拉丁区尽收眼底,远处的钟楼与救世主教堂此刻感觉近在咫尺。

不得不提圆塔的设计者克里斯钦四世国王。他当时致力于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变成北欧地区最美丽和最举足轻重的一个大都市。处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克里斯钦四世国王在丹麦历史上的地位无人能比,他为哥本哈根留下的胜迹比比皆是且令人称道。

位于第一层的教堂:

海军营房

地址:Nyboders 1324 Kbenhavn, Danmark

距离小美人雕像800米、圆塔1.2公里。

最初对这个场景产生好感源于小雀斑主演的《丹麦女孩》,电影让我看到了一个复古色彩的哥本哈根,小雀斑轻锁眉眼的神情,让身后长长的黄色房子成为了忧郁的陪衬。

这些低矮的黄色露台房子可以追溯至 17 世纪,第一批房子由丹麦国王克里斯汀四世命人建造,这里曾经住着那些为国王四处征战的海员和他们的家人。还记得这位立志要将哥本哈根变成北欧最美城市的国王吗?我们之前写过的圆塔也是由他设计。不得不称赞这位国王高超的艺术审美,为后人留下无数宝藏胜迹。

如今虽不见凄楚清冷的昏暗气氛,道路也被汽车与自行车占据,重新修葺后的房屋色彩明媚了许多,我get到了同款背景,却无法cos他的妩媚神态。

事实上,这一代的街道都非常美,随便一拍就是北欧大片的既视感。

设计品百货

地址:Amagertorv 10,1160,København K

到达方式:位于哥本哈根步行街上。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8:00

经过时几乎到了下班时间,你们知道的,欧洲的商场都关门的异常早,仿佛他们的业余时间完全无需通过购物来打发,陪伴家人就是最好的安排。唯一的夜生活大概也就是与朋友吃吃饭喝喝酒了吧。说来也是,他们的一顿饭足以吃到地老天荒……

跑远啦,总之,来哥本哈根扫街一定不要错过设计品百货,据说每一件商品都代表了丹麦设计的最高水准。你能随时随刻找到布置家装的灵感,和一些充满设计感的小玩意儿。

克里斯钦港(新港)

地址:Nyhavn 1-71, København

到达方式:公交车66路在Nyhavn站下车;也可由阿美琳堡王宫步行

新港是哥本哈根市区内地标性的旅游圣地,湖岸两侧林林总总的彩色房子,与湖中的倒影对应成趣,恍惚间与荷兰有几份相似。

中午赶去阿美琳宫堡时已经匆匆路过这里一次,晚上又特意绕过来看看夜景如何。淋着雨、吹着风、饿着肚子的两人,行走中把相机裹进衣服中,到了新港从衣服中掏出相机的行为诡异地不可言明……甭管怎么说,实力现场演绎了“饥寒交迫”。

如果说白天时我还盼望着能坐在阳光下的新港,随便一家咖啡厅里,喝咖啡聊是非,这会儿我只想赶快奔回酒店冲个热水澡。新港虽美,却与我始终差了点缘分。

第一天简直就是飞奔徒步加爬楼的一天,过的特别充实,回到酒店才略感疲惫。实际上,每天的运动量让我们省去了倒时差的步奏,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一早开始了对于哥本哈根公交系统的探索。当然是从中央车站出发。

救世主教堂

地址:丹麦哥本哈根 Sankt Annæ Gade,

到达方式:最近车站:公交9A到Skt. Annæ Gade站下车。

地铁M1, M2,或公交2A, 9A, 40, 81N, 350S,到Christianshavn st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周四、周五9:30-13:00,周二9:30-13:00 16:00-18:30

门票:免门票,但是登塔会收钱。35DKK/成人; 25/学生和65以上;免费/14以下儿童

这座救世主教堂是让我记忆最深的哥本哈根景点之一。它是一座巴洛克时期风格的教堂,螺旋形的楼梯从教堂内部一直盘旋至外面,最后延伸至最顶部的位置。

可想而知,登梯上行,会越走越窄,到了内外链接的地方,只剩一个笔直向上的洞口,背着双肩包的我,只能侧身而过。等在洞口偶遇一个女生哭喊着说“麻烦让我先下去,我受不了了”,当时不明觉厉……

对我来说爬出洞口那一刻是豁然开朗的心情,整个哥本哈根的美景尽收眼底,我一边忘我地继续往上走,一边录视频拍照,好久才发觉闺蜜不见了,转身寻回去,发现她整扶着内侧的扶手,哭的梨花带雨……真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高呀。

一心想要登顶的我只好不舍地陪她下来了,还好教堂内部也十分精美,阳光透过窗框倾泻尽量,精美的雕塑上嵌上浅金,伴随管风琴中流淌着悠扬的乐曲,一切都变得鲜活灵动起来。此刻,我满怀遗憾的内心逐渐复原……

哥本哈根大学宿舍

地址:Rued Langgaards Vej 10, 2300 København, Danmark

到达方式:A5、33、2A均能到达

之所以搭乘近一个小时的地铁也非要来这里,是因为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各家的土楼,与有荣焉的自豪感驱使我必须来观摩。

它是由丹麦建筑师Lundgaard和Traneberg Arkitekter一起设计的圆形建筑物,曾获得过包括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RIBA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Awards)在内的许多奖项。整个宿舍有7层楼360间房间,包括餐厅、自习室、停车场、洗衣室和厨房等。可惜不能进去参观。

Btw,太羡慕人家的校园环境了。

8号建筑

地址:Richard Mortensens Vej,2300,København S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M1线到Vestamager st站步行即可。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6:00。

电话:+45-33260000

在一位学建筑的朋友的建议下,我们只身前往这里。从中央火车站乘坐地铁,差不多1个小时时间,抵达位于厄尔斯达的8号建筑。楼如其名——楼群的整体外观呈现“8“字符形状。我预先想象这样的外观设计一定为了方便让人在阴冷的北欧都感受一些阳光,事实说明我的想象实在太浅薄了。

一公里多长内外相连的通道,使居民不但可以在楼群中穿梭往返,也可以脚蹬自行车从底层骑到顶层,对于热爱自行车的丹麦人来说简直太酷太方便了。坡式绿色楼顶在缓解市区热岛效应的同时,还为整个建筑镶嵌上明媚的色彩,实用与颜值齐飞。从建筑内伸出的廊桥,直通湖对岸,羊群与牛群散漫而自由,狗儿奔跑,主人踱步……一切写意的生活场景,都是令人向往的生活。

难怪此建筑多次荣获国际大奖,它甚至被称为颠覆了传统建筑模式的设计杰作。如果你来到哥本哈根,时间充裕,不妨到这个几乎没有游客,远离市区的地方走走,感觉一个充满现代艺术感的丹麦。

从哥本哈根的一端到另一端,下了地铁之后又在中央车站换乘汽车。如此绕城奔波,只因每一个地方都不像错过,都太值得我的奔波。

哥本哈根格伦特维教堂

地址:Grundtvigs kirken, På Bjerget 14B, 2400 København NV, 丹麦

到达方式:6A坐到Bispebjerg Torv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9:00-16:00(周四至18:00)周一休息

门票:免费

格伦特维教堂又名管风琴教堂,是为了纪念丹麦神学家、作家和诗人格伦特维而建造。

从哥本哈根的中央车站出发,搭乘公交车,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可以达到了。可惜当天的天气不算给力,有点多云,不过也正因如此,厚厚的云层映衬下的管风琴外观的教堂更显得气势磅礴。

真正令我惊叹与惊喜是教堂内部。我从未在欧洲见过从设计到色彩都如此简洁的教堂,现在才知道这叫做“表现主义”。Anyway,对我而言真的有种宛若天堂的感觉。这是我在本次北欧之行中最喜欢的教堂。

小贴士:当教堂举行葬礼或婚礼等宗教活动时,教堂不对外开放。请提前咨询教堂办公室当天是否有宗教活动,以免白去一趟。

哥本哈根皇家图书馆

地址:Black Diamond, Søren Kierkegaards Plads 1, 1221 København K, Denmark

到达方式:乘坐公交9A线到Det Kongelige Bibliotek下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08:00-19:00

哥本哈根皇家图书馆分为新、旧两个部分。新馆1999年竣工,外观棱角分明并向一侧的运河倾斜。白天,光洁的玻璃幕墙反射着蓝天白云与运河交互的美景;夜晚,运河的水色与馆内灯光“琴瑟和谐”,如同上帝安放在城市中的一颗闪光珠宝,难怪会被称为“黑珍珠”。

新馆部分七层,内部设计与外观一样简洁。流线型的走廊与硬朗的线条交织,处处充满矛盾感,又可相互中合。

一楼有咖啡厅与餐厅、礼品店。虽然图书馆是免费开放的,但部分区域需要阅览证才能进入,以免打扰到读书的人。

穿过新馆,画风突变:圆弧形的门框、繁复的吊灯、白色十字窗棂……一切都回到老欧洲。旧馆的环境更为惬意,边吃边工作也是常态。

入口处的花园是我最爱的地方,坐在湖边的彩色椅子上看书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想想都感觉幸福。你看,哥本哈根就是这样,就连图书馆也浪漫至骨髓。

这家法式甜品屋是昨天从圆塔下来后去吃的,在哥本哈根的两天没怎么正经在外用餐,于是也就没什么餐厅推荐了。唯独不肯放过这家店,即便不爱甜食的我也被“掳获”了。

中途偶遇卖中古相机的街头摊贩,老旧的相机与周边毫无章法地堆在几只箱子中,多半是失去使用性的,价值变成了陈列品。

Conditori La Glace法式甜品屋

地址:Skoubogade 3-5 1158 København K(斯科柏大街3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18:00,周六 9:00- 18:00,周日 10:00- 18:00

在离圆塔不远的街道上,光是墨绿加金狂的橱窗与铁艺勾画做底的logo,已经透露出它纯正的欧洲“血统”—建于1870年,迄今传承了6代人。隔着玻璃,满橱窗金字塔形状的甜品正向我发出甜美的呼唤。

室内分做两层,墨绿的颜色由地板延伸至墙面的三分之一处,剩下的三分之二则是粉色镶着金框;简单的金座吸顶灯与墨绿灯罩的壁灯赋予房间温暖暧昧的色调;白底大理石图案的桌面、复古雕花的桌身、墨绿皮面木质的椅子;有腔调的blues在空气流淌,我想象它来自某台老旧的留声机……天呢,现在的我好像是坐在城堡里啦。

店内最著名、每桌必点的当属sport cake(运动蛋糕),据说它是1891年为舞台剧 Sports Man 所特制的蛋糕,难怪会有这样的名字。空气感十足的奶油包裹着蛋白杏仁,几颗琥珀色泽的焦糖泡芙“漂浮”于奶油“泡泡浴”中。它滑入口中的一瞬间,我以为遇见了爱情。在细密奶油的裹挟下,时不时跑出的焦糖颗粒,丰富了蛋糕的口感。它不似传统法式甜品那般甜腻,更迎合当下的流行。

巧克力咖啡蛋糕相对要甜一些,但遇见了黑咖啡,甜苦的味道完全释放。蛋糕切件售卖,每件62丹麦克朗。咖啡64克朗每人,用旧式的银纸咖啡壶盛着,喝完后可以免费添加。总之,从走进La Glace那刻起我便不自觉地优雅起来,这里圆了多少女生的粉红公主梦呀。

到此为止,两天的哥本哈根之行结束,第二天一早我们登上开往瑞典另一座城市——哥德堡的火车。在这个不为人熟知的小众目的地发生了什么?走着看吧。

【哥本哈根交通】

公共交通的票类众多,分为单次卡,限时卡(24或72小时卡)和月 卡。由于哥本哈根被划分为众多区域,因此依据出发地与目的地所 跨区域的不同。单次卡和月卡又被分为2-8区卡和全区卡,区数越多,票价越贵。2区和3区卡的单次卡有效时间为1小时,4、5、6区 卡为1.5小时,7、8和全区卡为2小时。一定时间内可以在有效区域范围内搭乘任意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每位成人可以带两位12岁以下儿童免费乘坐。市中心基本位于哥本哈根的1、2、3区内,所以还有一种票为城市中心卡(City Center Card),分为24小时、72小时和7 天卡(FlexCard 7-day)。

地铁与短途火车

乘坐地铁和短途火车的需要在乘车前购票,自动售票机(Billetter Tickets)和7-11便利店等均可买到车票。其中自动售票机可用 MasterCard和Visa卡以及丹麦硬币购买。乘坐地铁或短途火车前需要去打卡机处打卡,乘车过程中会有工作人员不定期来检查,对逃票行为的罚款为100欧元。

哥本哈根地铁的运行时间为24小时,火车的运行时间一般从5:00-次日0:30。

不能错过的北欧城市——哥德堡

或许你已对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奥斯陆等几大北欧城市耳熟能详,或许你正在计划着北欧之旅,那么,现在正是时候,将这座名为哥德堡的城市纳入行程,它将会为你的旅行增添几分“风味”,成为你难忘的记忆与未来的谈资。

所谓“风味”,是我卖弄的一语双关。一来这是一座海边城市,秋季的天气瞬息万变,唯风大永恒。这么说吧,此行我深切体会到了体重与抗风能力成正比例这句话,我这样的小身板,到了夜晚逆风前行时步步艰难。还会看到路边的狗狗时刻上演“迎风尿一腿,逆风尿一嘴”的喜剧桥段。二来,这座城市中的美食,不但让人把瑞典特色吃个遍,就连中餐馆也有着其他国家china town无法比拟的高级感。像是超越了味道的文化揉搓,看着老外们一个个dress up,笨拙地用着筷子,就知道他们对中国美食的渴望,兴许还带着点敬畏心。

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市,它虽不像首都斯德哥尔摩那般名气在外,却也是瑞典著名的旅游城市。坐落在瑞典的西海岸卡特加特海峡,是一座风光秀丽的海港城。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地处哥本哈根、奥斯陆和斯德哥尔摩三个北欧国家首都的中心,而成为北欧咽喉要道,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方圆300公里内是北欧三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是北欧的工业中心。

以上片儿汤话不仅让大家对哥德堡有个初步印象,其实你查看北欧地图就会发现,游玩北欧三国,哥德堡的确是不错的中转站,并且也是值得停留的一站。这里不仅坐拥独特的北欧风光,还有海港城市的风貌,且额外“赠送”了各个群岛明信片般的美景,怎么看都值回票价。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将到达目的地后的第一站就放在赫纳岛。

哥德堡群岛是瑞典西岸的一个群岛,位于卡特加特海峡,通常分为南、北两部份。南方的岛屿属于西约特兰哥德堡市;北方的岛屿属布胡斯的厄克勒市,又被称为“厄克勒群岛”。这段信息有点复杂,总之,我们遵循官方推荐,才有了此行最为难忘的亮点。提前几天在马蜂窝app上预订好赫纳岛的出海捕鱼行程,其中包含1.5个小时的出海捕鱼以及成人三道式的晚餐。需要提及的是,夏季刚过,9月尚未有团,想着难得来北欧一次,一定要获得最佳的体验感,虽然价格小贵,还是定了private tour,这才有了我后面如土豪般的经历。

赫纳岛(hono)

如何到达赫纳岛及其他岛

在网上翻阅了无数攻略,发现讲的都比较笼统,好像去群岛是件辗转且复杂的事情。亲身经历之后会发觉其实相当的简单、省事。于是,我把这个部分做成独立标题,方便游玩者查找。

去群岛的方式有邮轮和巴士两种,邮轮只有夏天才有,并且要到码头乘坐。而乘坐巴士,就可以在哥德堡的中央车站搞定一切(central station),说句题外话,在欧洲各个城市游玩,我最爱住在中央车站周遭的酒店,住宿与出行都方便。

如果你不知道巴士时间表,可以用google map查找,只要将想去的岛设定为目的地,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就可以了,与我们的百度地图同理。接下来就会看到从中央车站到赫纳岛的巴士有290、291两种。在7-11便利店或pressbyran便利店都可以买到车票(此处还需注意,车票是三个小时之内有效的,所以不要提前一天购买),这两家便利店在车站内随处可见,如果没有买到票,也请放心,在巴士上也可以购买,足够方便了吧。

接下来是在哪里乘车的问题。中央车站内就有巴士站,请认准Nils Ericsson terminal非常显眼好找。然后按照车票上的信息找到站台等车即可。

这里再插播一条有用信息:可以在information centre购买城市pass卡,种类多选,有些是景点门票卡,有些是交通卡,并且时长可选。我拿着交通卡就可在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时畅通无阻,省下不少钱。

巴士站安静、明亮,人也不多,有漂亮的光影交织与纵深感,等车间隙照片拍一波。

Nils Ericsson terminal照片、站台照片

巴士直接开上渡轮,之后开始在各个岛间行驶,不用在意它偏离路径(可通过google map实时查看前戏路径),直到停靠Hönö Klåva这个站点。

至此城市-赫纳的交通攻略完成(其他岛同理),是不是real简单呢?

下车之后,与我们预订的活动方Kastor Boat Trips在站台汇合。和善的中年男人给我们在岛上欣赏风光的时间,然后再开始本次私人包船出海捕鱼游。

天气晴朗的让人觉得老天眷顾,一早裹在身上的毛衣、风衣此刻毫无用武之地,海风虽大,索性并不寒凉,倒是增添了几分舒爽。

上船时看到写着我名字的牌子,瞬间有种登上人生巅峰的感觉。之后的一个多小时,我和闺密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每次渔网被缓缓拉动上来时,都会伴随着我俩“哇哇~”的惊呼声。海浪拍打在脸上也丝毫不介意,在海天之间穿梭的感觉自由地难以言表。

这个季节,或许是海域原因,我们的渔获以面包蟹为主,时而有龙虾落网,也因处于禁捕期而被放生。

上岸时我们收获满满一箱的面包蟹,接下来就要将它们变为盘中餐了。

坐在tullhuset海边餐厅里,激动的心情逐渐平复。望着窗外柔和的天光,刚刚结束的一切依然像在做梦;忘记烦恼,放肆地呐喊声依旧在耳边回响,直到美食的香气似长了触角般钻进我的鼻子,吃货的一面重新显露。

前菜就是一大盆我们打捞的螃蟹,在船上叫嚣着“我不喜欢吃螃蟹,我想吃龙虾”的闺蜜此刻根本顾不得搭理我,埋头“对付”那只硕大的螃蟹,时而在拆解它的间隙中冒出几句赞叹。

从照片就可以直观地看出螃蟹膏肥肉满,仅仅是前菜就已将我们喂饱,接下来主菜的鱼肉也是很大一盘,看上去似乎不容乐观,结果却出奇鲜嫩。点缀的龙虾肉满足了闺密的夙愿。而我则偏爱盘中的南瓜酱汁,用鱼与面包沾到一点不剩。

在来时的车站等待回程巴士时,天气骤变,真的是海岛本岛没错了~略微不同的是,回程时没有直达巴士,只能先乘车到码头,下车乘坐渡轮(免费),再转城市快线回到市区。关于这点我还没有完全弄懂,不知是否因时间影响。不管怎样,两种方式都体验也很好。

哥德堡市政厅广场

也称为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得名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市政厅位于哥德堡的心脏地带,距离我们下榻的酒店(中央车站)步行6-8分钟的距离。广场中央耸立着古斯塔夫·阿道夫二世-哥德堡城缔造者的雕塑。后面的白色建筑就是市政厅。广场上有瑞典皇家歌剧院、瑞典国务院、世袭王子宫(瑞典外交部)以及瑞典国防部。广场以南,是圣灵岛上的瑞典国会,以及斯德哥尔摩老城的斯德哥尔摩王宫。

相比其他城市的市政厅广场与市政厅都不算大,好在视野开阔,地面很干净,守着河岸,一群群养尊处优的海鸥来这里晒太阳,慵懒的连飞都不乐意,即便是在我的追赶下,依然匀速步行。

可以想象夏季坐在河堤旁等日落将是多么的惬意自然。

周遭道路四通八达,蓝色有轨电车来回穿梭是这种城市的风景之一,在它的映衬下街拍有了复古的味道。

古斯塔夫大教堂Gustavi Cathedral

地址: Kyrkogatan 28, 411 15 Göteborg 到达方式:乘电车1路、5路、6路、9路、10路、11路,公交车16 路、25路到Domkyrkan下车

门票:免费

这里被很多攻略误认为是哥德堡大教堂,而真正的哥德堡大教堂矗立于一座名叫masthugget的山丘之上,它鲜明的标志是60多米高的教堂钟楼。难怪我们会对其过于简单的内部有所失望。

鱼市教堂Feskekörkan

地址:Fisktorget 4, 411 20 Göteborg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1路、3路、5路、6路、9路、10 路、11路到 HagaKyrkan

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将哥德堡鱼市场冠以“鱼市教堂”的称号。它建立在风光独好的港湾旁,方便新鲜鱼货第一时间靠岸交易。如今的鱼市场虽不见一百多年前热闹的贸易场景,但依然传承着传统地鱼类美食,承载着这座城市的人文烟火。

外部照片、内部照片

三文治、炸鱼排、鱼肉沙拉、腌鱼……各色各样的鱼肉制品充斥着感官。

天气晴好,风平浪静时,在鱼教堂里买点小吃或正餐,坐着海岸边细细品尝美味佳肴,一半感受海风拂面的清爽,成就旅游轻松的“小注脚”。

而此刻的我并不像看上去那般惬意。事实上,前一秒还带着帽子,下一秒凌乱的头发、僵硬的面部表情,无趣地出卖了真实状态。你们亦可以从周遭人的穿着中得知我的“敬业”,这个造型凹的着实“高冷”,对面为我拍照的闺蜜并没有轻松多少,一边收好优雅的长裙,勉强蹲低,一边喝风大笑我的窘态。两人距离不过2-3米,但交流困难,风将我们的对白刮的很远很远……我……太……南……了。

需要注意鱼市场的营业时间:

6月至8月 周一至周六;9月至次年5月 周二至周六

目前是9月份,门口张贴的告示上写:周一-周五 10-18点;周六10-15点

不知是没有及时更换告示还是怎样。总之,想看到鱼教堂内部家家都在营业的样子,要选择保险的时间了。

哈加老街 Haga

地址:Haga Nygata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1路、3路、5路、6路、 9路、10路、11路,公 交60路到Järntorget www.hagashopping.se

哈加地区是哥德堡最古老的街道,原本处于城市的郊区,随着城市发展的变迁逐渐转变为城市热闹的中心。

被我们笑称为拉杆箱“杀手”的鹅卵石步行街道、道路两侧的砖房木屋,加之一家家手工作坊、古董店……共同缔造出恍如隔世的时代感。

在哈加老街中一家人满为患的咖啡厅里,我们享受了瑞典特色的下午茶,会在下面的美食篇中详细介绍。总之,探头进去就再也挪不动脚步了。

哈加大教堂

漫步在哈加老街的街道上,远远就能望见哥特式教堂的塔尖。教堂位于一片绿茵之中,门口不远处,结着红色果实的无名树将庄严的教堂映衬出几分柔美。

内部也非常漂亮,深褐色的木质高顶与洁白的墙壁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阳光在彩色的琉璃玻璃窗的过滤后,变的斑驳柔和,照应在孔雀蓝的窗棂、金色或木质的装饰物上,一切都像被ps过柔光一样梦幻。

从教堂出来后,向中央大街方向步行,途经哥德堡大学。再走不远就到达目的地,哥德堡就是一座适合步行的城市,不错过任何风景,当然是在无风的前提下。

Avenyn大道

哥德堡的主干道,两旁都是商场、餐厅和bar, 7月8月和1月后是瑞典的打折季,来这里一站式购物没错了。除了商场,道路两侧还分布着哥德堡大学的各个学院。南部尽头是图书馆、艺术博物馆、波赛冬广场和音乐堂。总之是商业与人文充分交织的地方。

海神波塞冬雕塑

雕塑所在的位置叫做哥塔广场,北欧神话中的主角之一海神波塞冬由瑞典雕刻家米勒斯在1931年创作完成,它象征着哥德堡城海洋时代权力的霸主地位。

从雕塑上看,海神波塞冬的颜值普普通通,但有着神一般的健硕身材与肌肉,男神果然不一般。他右手抓着刚抓到的鱼,左手托举这一个巨大的贝壳,喷泉由鱼嘴与指缝中倾斜而出。细细品味,线条刚毅的雄性之美与柔和的水滴珠帘相互映衬,具有极高的艺术感官。

喷泉内外点缀的神色不同的各种小神,表情生动,刻画精细,以水珠串联。

哥德堡艺术博物馆

地址:Götaplatsen, 412 56 Göteborg

到达方式:乘坐公交车18、52、55路到Götaplatsen;或电车4、5 路到Berzeliigatan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和周四11:00-18:00,周三 11:00-20:00,周五到周日11:00-17:00

门票:40瑞典克朗,25岁以下免费

海神波塞冬雕塑的背后就是哥德堡艺术博物馆,用我们提前购买的pass卡就可以打通关。尽管可以免门票,但依然需要按照持续排队刷卡,并且寄存身上的行李。可在柜台能够领取寄存柜所需硬币。

这里也是我推荐必须打卡的地方之一,值得花半天时间细细欣赏馆内艺术品。作为北欧最牛逼的艺术馆之一,这里囊括了从 15 世纪到现在的藏品,而且存有大量北欧和国际艺术作品。它是《北欧米其林绿色指南》评选的瑞典三星级景点,馆中陈列着优秀的北欧经典艺术作品。除了北欧地区的艺术家,还有荷兰和法国知名艺术家的画作,如梵高、伦勃朗、毕加索、莫奈等等。

经典艺术品陶冶情操,馆内还有不少流动的现代展览,而且在门口有讲解的tour时间。港真,作为摄影爱好者,我也能从中受到启发。

展馆大堂的一侧照例是纪念品商店,就不过多絮叨了。

瑞典美食了解一下?

开篇提过瑞典“风味”,除了风大就是美食。说到瑞典美食,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很多人都会想起宜家里瑞典肉丸,这次在酒店的早餐自助餐时,我顿顿都吃。如此之外瑞典哥德堡之行中,不能错过的风味还有哪些呢?除去我们在赫纳岛那顿令人想起便留口水的海鲜大餐,瑞典的个性食物现在排队出场啦~

café Hebbe Lelle下午茶肉桂卷

地址:Haga Nygata 23B, 41301哈加老街内(找不到可以大众点评)

欧洲人尤其是北部寒冷地区的人,对肉桂的喜好在我每次的旅行中一次次领略。咖啡、红酒、饼干、甜品……肉桂被广泛地运用,大概因为这种香料自带暖“色调”的治愈功能。

对于肉桂卷的最初尝试来自于一部日本电影《海鸥食堂》,女主角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经营着一家卖肉桂卷的日本餐厅。大概是影片中的美食力量感染了我,自己也尝试烘焙过几次肉桂卷,暖融融的香料气味虽与深圳炎热的气候不协调,但我似乎能感受到女主人的心情,并且从此对肉桂不再十分抗拒。

逛哈加老街时,偶遇这家店,其实我在查找攻略时发现推荐的是另外一家店,走进一看,人满为患,且环境相对简陋,于是又重新折返这家Hebbe Lelle café,虽然同样人满为患,但环境更吸引我,而且这家也是老字号。

北欧人能一个人吃掉一个巨型肉桂卷,可见对其喜好之深,一杯咖啡或啤酒就是最佳伴侣。我们买了一个小码尝试,地道的肉桂卷一入口,我立马发现与自己制作的有别,之前我查过所有方子基本都是统一的,不同仅在材料用量。而这里的肉桂卷有明显的姜味,味道上更具层次的变化,且在姜味的中和下肉桂的味道没有十分浓郁,变的更加易于接受了。

另外一块柠檬芝士也很好吃,就是简简单单柠檬的自然酸度加芝士的味道,没有炫技的造型,也没有突出的香精味。

Heaven23开放式三文治

在瑞典如果你点三文治时,看到只有一片面包,请不要惊讶,这就是他们的经典食物——开放式三文治。开放式三明治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5 世纪,那时的人们将厚厚的面包用作餐盘。虾肉三明治 (rksmrgs) 至今仍然是瑞典国王的御膳选择之一。一片面包上叠放着煮鸡蛋切片、生菜、西红柿和黄瓜,通常还会淋上奶油口味的“romss”—— 混合有莳萝和鱼子的鲜奶油。虾肉三明治是瑞典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还由此产生了一句流行的俗语:“glida in pen rkmacka”(字面意思是“踩着虾肉三明治滑入”,其实与“小菜一碟”一词相对应),意味着某项任务或活动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完成。

Heaven23之所以相对出名,我猜想原因有几点。首先,它的地理位置位于哥塔的23楼,搭乘专用观光电梯上行中,你便会一步步沦陷在窗外的美景中,哥德堡的城市公园、游乐场、街道,逐渐由2D变成3D。餐厅中的环境也不遑多让,360度的观景窗,享受晚餐的同时免费附赠日落美景。

其次,味道好是必须的,食材新鲜用料足,并且有别于其他家的三文治,它的面包非常薄,甚至可以称为饼底。价位确实不便宜——265sek一个(含税),但在高消费的北欧来说也不算太奢侈,毕竟剥虾壳的人工费不容小觑。而且这一大盘虾加鱼籽落肚,也是撑的不要不要的。

另一个主菜选了烤猪肉加香肠,猪皮在等待我拍照的过程中略微失去了脆度,其他都很好,再加上好些天没吃过炒青菜的我们把盘中仅有的几颗熟了的青菜分食掉后,这种幸福的满足感,让人生出可以徒步对抗外面大风的坚毅。没错,吃的太饱的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所以两个人500出头的消费对于这家餐厅来说,我还是要推荐的。

Made in china

地址:Tredje Langgatan 9, Gothenburg, Sweden

这是一家有趣的中餐厅,比起China Town里的中餐馆环境高了好几个level,如果没有留意门头一定会误认为自己走进了一间酒吧。

餐具透露着中国食物的仪式感,但卖相出卖了它的fusion属性。如果你打算在这里慰藉一下需要麻辣川菜的口腹之欲,趁早放弃这个念头吧。

从一款貌似台湾虎咬猪(刈包)的食物中,我一度推断老板是台湾人,尽管现在依然不得而知。想着多试几种主菜,我们没有选择套餐,将菜单上看着顺眼的菜都点了一遍, 味道几乎没有逃出我预判的范围——外国人爱吃的酸甜口、酸辣口(且仅仅是微辣)。可以从中砸吧出几分中国味道,但在美乃滋的作用下,显然它的外国属性更高一些,于是这似乎成了可以来试试的理由,不是吗?

餐厅中除了我俩再也找不出中国人,国外大厨熟练地掂着炒锅制造着中餐最为重要的元素——镬气。我们坐在开放式厨房旁的吧台上,大厨每次转身传菜的空隙都会偷瞄两个中国人对于食物的反应。Bartender身兼数职,既负责制作鸡尾酒,又负责上菜与介绍。在我又一次拿起相机时,Bartender介绍chef是这里的super star,chef羞涩一笑,转身投入烟火灶台,继续在传菜时偷瞄我们……

甭管怎么说,看着餐厅内外坐满dress up,笨拙地使用着筷子的外国人,就知道他们对中国美食的渴望,兴许还带着点敬畏心。那一刻,嘴角上扬的弧度一不小心就出卖了我内心的民族自豪感。

结束来到哥德堡后的第一餐,步行回酒店的路途被晚霞“漂染”了,美的如同在画中行走一般。当天下午才来到这座城市,至此尚未感受风中凌乱的姿态,直到第二天……

在哥德堡停留两天半,从容的行走,细致地感受它的独特之处。这座没有地铁的城市,有轨电车让它变灵动,无论夜晚或白天。没有过多的游人,但瑞典人的英文之好,让交流得以顺畅。更没有游客如织的景点,每个著名的地点都是独立却又贴近的,用脚步串联起来,更能贴近城市的脉搏。如果你来北欧,记得有这样一座城市——哥德堡,正以活色生香的姿态向你发出真挚的邀请。

以下为“敲黑板”信息:

哥德堡通卡 Göteborg Pass

如果你想在一两天之内去到尽可能多的景点,那么哥德堡城市卡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持有城市卡不仅可以免费进入沃尔沃博物馆、里瑟本游乐园、美术馆、科技馆、海事博物馆等诸多景点,还可以乘坐游船在老城的运河上穿梭。

通卡的有效期为自购买起12个月,在第一次使用时激活。通行证不包含城市交通部分,但是可以额外加载交通卡的功能,24小时成人交通卡95瑞典克朗,72小时190瑞典克朗。

市内交通

哥德堡市内的有轨电车、公交车、轮渡以及周边的通勤火车Pendaltåg,均由Västtrafik公司运营。哥德堡市区(Göteborg Kommun)公交卡包括有轨电车、公交车和轮渡,涵盖绝大部分景点,甚至还包括去周边岛屿的轮渡。候车亭内张贴有公交时刻表,并且安装有显示屏,显示距离下一班车到达还剩几分钟。交通换乘点的车站都用字母标记了站台,方便乘客换乘。

车票可在遍布市区的Pressbyrån 、711便利店购买,也可以在Nils Ericson Terminalen长途汽车站、皇后广场(地址:Drottningtorget 5, 411 03 Göteborg)和Brunnsparken(地址:Norra Hamngatan 18, Göteborg )的Västtrafik营业点购买。电车上有自动售票机,接受信用卡。公交车上没有售票机,需提前准备好车票。司机不售票。单次票90分钟内换乘免费。每位成人可免费伴随3位20岁以下 青少年,需24小时或72小时票,不适用于单次票。上车刷卡,下车提前按铃。

国际交通:哥德堡兰德维特机场Göteborg Landvetter Airport, GOT

这是瑞典第二大机场,也是哥德堡唯一的一座民用机场,哥德堡所有来往的国际国内廉价航空航班均在此起降。机场距离市区约半小时路程,机场内设游客中心和退税服务台。

Forex Bank在机场内设有柜台提供货币兑换业务。另外在13-14号登机口之间,以及通往18号登机口的扶梯前设有Forex Bank的ATM 机,可以直接提取美元,欧元,英镑和瑞典克朗。画重点:哥德堡很多地方不收现金,只能刷卡,所以只需取或者兑换少许现金即可。事实上,我们所在的两天内,没有用到现金的地方。

到达与离开机场

机场大巴Flygnussarna,车身拥有非常明显的彩虹标识,发车间隔 12-20分钟。始发站是与火车站相邻的Nils Ericson Terminalen长途汽车枢纽,途经市内几个主要车站,全程30分钟。无论路途远近,车票价格统一。在线购买的价格是单程票价95瑞典克朗,往返185 瑞典克朗,8-17岁享受折扣票价79瑞典克朗。上车购票119元克朗,只接受信用卡,不收现金。车票3个月内有效。

最后再提醒一下,秋季海港城市的风极大,需携带挡风的衣物。

至此,终于到了游记的尾声,这是我写过有史以来最长的一篇游记,我太像让还没有来过这里的你们生出身临其境的感觉,给你们一个出发的理由;我还想让已经来过这里的你们在看到这些片段时生出感同身受的感叹“是啊,哥本哈根太美啦~”、“斯德哥摩的这些地铁站我都去过耶”、“sports cake真的好赞”……

你们知道的,故事的最后,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小说,我们留给自己的是一本人生的精选集,我希望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风景,有我走过路、听过的故事、感悟的道理,也有和闺密共同留下的足迹……尽管我们总是忘记拍合照,一心只想把对方拍的美美滴。

写完这篇游记时,我和她的下一次旅行即将启程,这次我们一定要多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