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元宵节的潮州行——有一种旅行叫“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

• 出发日期/2019/02/18

默认段落

(仅以此游记纪念一位朋友-食小姐,她的家乡在潮州,对于美食她投入了全身心的热情。在潮州期间我屡次请她推荐当地美食,碍于她当时的身体状态,我们最终也没能见上一面。想着来日方长不必着急,谁知这一别便是永远。她于2019年11月19日离世。感谢我们不算深厚但纯净的友谊,感谢此生遇见你,让我在美食的道路上不孤单)

当我们在谈论美食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很久没有为了吃而特意的走街转巷、特意寻找了,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长队,第一口食物滑过口腔时,我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值了……”

过后,我把经历分享给朋友——一位美食杂志的主编,她无不惊讶的看着我:“现在竟然还能吃到让你宁愿排一个小时去吃的美食?”

很多次我们在讨论这样的话题时,不知道是从业者的水准下降了,还是我们变成了苛刻地“老油条”,总之最后都会显得有些郁郁寡欢,有时甚至义愤填膺。是食物不“美”了?还是它能带给我们的幸福感降低了?亦或是幸福这件事本身的难度增加了?你看,我们在谈论美食时,我们谈论的是幸福感。是的,为了寻找通过舌尖传递的幸福感,我终于踏上已经计划了三年之久的潮州行。(有的时候就是越近的地方越不容易出发,就像唾手可得的幸福反而不懂得珍惜)

常听说的潮汕,是指哪些地方?

人人都道潮汕好吃的食物太多,尤其近些年美食纪录片的风行,让潮汕在全国名声大噪。其实,潮汕并非一个地方,而是指潮汕地区,主体是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城市。

潮汕是著名华侨之乡、美食之乡、名茶之乡,亚洲玉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药、商贸名城,中国纺织、五金、不锈钢基地,自古是海丝重镇,享有“岭海名邦、南国邦郡、海滨邹鲁、文化橱窗”和中国体育“世界冠军摇篮”等众多美誉。

而此行,我和两位朋友一同探访的是潮州。

为什么选择在元宵节的时候到访?

与我同行的另两位朋友,同为好吃、懂吃之人,自前年起就屡次念叨着“一起去潮汕吧”,事实上,在深圳我们经常组成吃货小分队(中国的饮食制度,决定了多人更好点菜这一结果)。此次,其一朋友接到了来自潮州朋友的邀约,欢迎一起去感受当地传统的营老爷祭祀活动(后面会详细讲到),借此契机,总算完成了我们的潮汕行之潮州站,尽管购买往返高铁票颇费了一番功夫。

元宵节正好在营老爷(每个镇或村并不在同一天祭祀,我们去的溪口村是每年正月十六)的前一天,想着说不定能看到元宵灯会之类的热闹景象,何乐而不为呢。后来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这个时段很多店铺都不!开!门!

潮州的美食资源极为丰富,如果按以往以“推荐店家”的方式来写,我怕大家看起来有些混乱,尤其是对于潮汕文化不甚了解的朋友。所以这次的美食游记,我按照品类来介绍,然后再做推荐,这样放在一起比较,自然就方便大家按照自己的喜好做选择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几天中,吃了好几家肠粉、好几家粿条、好几家咸水粿,就连手信店都试了好几家的原因。当地朋友问我这么吃不会烦吗?我回答,作为美食工作者,要对自己的推荐负责嘛。

什么是粿?

你大致可以理解为用糯米、粘米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糕点统称为粿(客家地区称为“粄”)。但如果牵扯到正餐,譬如:粿汁、粿条、肠粉。形状变成条,原材料也就变成更容易消化的大米。所以,潮州的街头点心,看来色彩缤纷,个头不大,实则很饱肚子呀~这与当地的茶文化相辅相成。(后面我们也会讲到茶)

旅途中挑选食肆的方式,我最推崇询问当地朋友,以懂吃之人为最佳,好吃之人次之。最不喜欢的方式是查点评,吃亏上当的经验教训自己知道,就不过多吐槽了。

这次的选择,有些随缘,有些朋友推荐,总之实践后才有话语权。(我听到了你们的OS:啰嗦这么久,终于要进入正题了)

粿 条

老三创新牛杂粿条

当地连锁店,我们去的是西湖对面路上的那家店。

地址:环城西路104号临街首层8号(原来晴园)

点了一碗粿条、一碗牛丸拼牛筋汤。潮汕的粿条我都爱,经过发酵,口感微软,易于消化。所以我更在意的是汤头以及肉类的比拼。

粿条汤底色泽浓郁,带有调味后的牛肉汤味,虽不算浓郁,好在肉类都很软烂入味,补其不足。相比之下,牛肉丸那碗的汤并没有那么讨喜了(大概是我太过苛刻),汤中有明显的烫过生菜的味道,破坏了整碗牛肉汤的纯粹。丸子口感都挺弹牙,无意外无惊喜。

等餐时跟同桌的当地人攀谈(这个小tip要收好哟),询问他们爱吃的店,对方操着特别不普通的普通话很热情的跟我们说隔壁店最常去,可惜过元宵节不开门(初一、十五都要祭祖)。于是我们小心翼翼的收藏起这个“隔壁”,等着来日再战……

隔两日,我们又找去创新的第一家店,结果吃了闭门羹。

镇记牛杂店

地址:环城路60号

在创新偶遇的本地人推荐的隔壁店就是指这家镇记牛杂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N次路过这里时,它总算营业了。

看着这破败的门头,狭逼的铺面,暴露在外的后厨,好感狂涌……哇~一定是很好吃的店才如此不重形式。再加上满脸横肉、挂着大金链子的老板,一脸凶相的怼着客人,你会觉得这家店绝壁好吃到不行了,挨骂受气也要吃的那种。如果只有一个单品,没有选择,那这家店求着也要吃上一碗啊。

果然,老板满脸烦躁,手上不停地抓烫着牛杂,指头戳进翻滚的汤中;嘴的一边叼着烟,另外半边嘴唇轻启,“勿哩呱啦”挤出我听不明白的语言。大致意思是嫌弃我们一直拍也不点餐,没得选,只有一种配搭,价位20-30仅限肉的多少。

点完餐没有自己去取,又遭一顿骂,抱怨我们点完不等着,干嘛要走开……期间,不停听到隔壁桌的人发出“太好吃了,我还能再吃一碗”的赞叹。让人犯贱的不止爱情,还有美食啊~

就是这样0环境、负服务(0服务还挨骂),我还忍不住要推荐它,至少此行中获粿条最高分。丸子口感略差,想来应该是进的成品货,其他自制牛杂软烂度适中。牛肉在牛肉汤中略烫便捞起,口感鲜嫩,汤底的牛肉味诚意满满。一勺南姜盖顶,成就粿条的魂。是一碗让人贪恋人间美好的粿条呢~~~

我们来时客满无座,我们走时老板已撂勺收工,真是任性啊。

阿八弟牛肉丸

误入这家店完全因为误会……嗯……因为它也在创新的隔壁,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So,u know?

生牛肉片用滚汤淋至半熟,是我最喜欢的口感,但单凭此撑不起我对它的爱。汤底是最糟糕的,调味料与味精痕迹明显,牛肉味在哪里?找不到呀找不到。

综上所述,在有限的胃容量下,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心里有数了吧?

肠 粉

肠粉这一品类在广东生活这么多年,吃的已经太多了,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早餐。别看是个小品类却在不同的城市,甚至同城市不同地区演绎出不同风格。从小清新,到大家闺秀、再到胭脂俗粉……环肥燕瘦,总会遇到心头好。

潮州肠粉与广州肠粉最明显的区别在浇头,前者通常用花生酱调和成的酱汁与蚝油酱汁组成,视觉冲击力明显。

街坊肠粉

地址:牌坊街下东平路巷子口(街坊卤鹅隔壁)

接近晚餐时分逛饿了,抬头看到“街坊卤鹅”的指引,随遇而安走进去,结果卤鹅档前围了不少等待的客人,倒是隔壁的肠粉店有空位。先坐定点好肠粉,又派出一人去隔壁等卤鹅,在吃这件事上,行动力从来没差过!

街坊肠粉属于典型的潮州肠粉,店内一角排放着磨米浆的石墨,门口是制作肠粉的抽屉蒸笼。蒸笼上汽,米浆入屉,什么都不加的斋肠是最低配,可以升级为添加各种食材(从蛋肉到海鲜都有)的版本。

照片

肠粉本身的厚薄度、爽滑感是决定是否合格的先决条件,酱汁的调和是定义肠粉是否好吃的必要条件。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潮州吃肠粉,没有挑出毛病。

阿明肠粉

地址:牌坊街上水门街23号府学旧地内

客栈老板的推荐。生意不错,早上十点多依然满座。肠粉只有固定搭配,6-10元仅限于分量的区别。

鸡蛋与肉末的标配肠粉酱汁浓郁,大块的香菇与菜脯干成就味觉上的层次感。与邻座当地人攀谈得吃知,他们吃腻了花生酱的本地肠粉反而更青睐这样的清爽口味。如果你不喜欢当地肠粉,这家店倒是值得推荐。

文香肠粉

地址:牌坊街太平路263号首层

连续两天我们去找胡同里一家老奶奶制作的灌胶,连续两天她都没有开门……于是只能在周边转悠,抚慰经过一晚消化过后空虚的胃袋。在一个巷子口偶遇肠粉档,也是做街坊生意的,应该不会太差,略一思量决定试试。

薄薄的粉皮包裹白菜丝、香菇、金针菇,这肠粉薄皮大馅,“内涵”丰富~同样的固定搭配,分量大小决定价格。遗憾的是,花生酱汁调和太稀,感受不明显,而蚝油酱汁中加入的生抽是没有经过加热的,生酱油的味道霸占地成为酱汁中的主导,令人略感不悦。

生记肠粉

地址:奎元路奎元住宅区B区47号(华荣西饼屋斜对面)

这家肠粉店是当地朋友推荐,离我住的牌坊街还有段距离,无奈好奇心驱使,打了近20元的车去吃早餐,并且是在吃过一餐肠粉之后。店面不大,生意很好,老板热情,先获得一波好感~

同样的鸡蛋、肉末、白菜丝,酱汁浓郁好几个level,但两种汁的搭配比例合理,不会过份腻口。层层叠叠的肠粉被酱汁妥帖地包围,无需刻意沾取,每一筷子下去都能“雨露均沾”,酱料不够还可自行添加。无论是从卖相还是味道上来说,都是4家肠粉店中最好的了~

另外,猪杂粿条汤、水饺,食材新鲜,没有太多惊喜,作为平价的早餐档也是情理之中。

咸 水 粿

咸水粿又名水粿,也称为猪朥粿(澄海部分地区称呼)形状像钵仔糕,但用米浆为主料蒸成。中央部分凹陷,用以盛放菜脯粒与蒜粒炒香的辅料,正好一口一个,这种设计太机智了。

咸水粿在潮州街头比比皆是,原以为这种没有太多技术难度的小吃味道基本相同,试了两家,味道竟也有差别。

祥记特色小食蔬菜咸水粿

地址:牌坊街义井巷444好号

提取蔬菜汁为天然色素加入到米浆中(蔬菜的风味没有吃出来),形成色彩惹眼的彩色咸水粿,10元一份不卖半份。

老奶奶的流动摊咸水粿

绵软咸香,挺好吃但也挺饱肚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不远处翁厝巷口(丰记牛肉丸门前)一位老奶奶手推车的咸水粿,不用华丽的色彩诱人,走近就能闻到菜脯的香气,过油炸至焦香又爽脆,且不过5元一份。只是这样的流动摊贩不知道会不会固定地点做生意,推荐你们走过路过别错过,就在距离上家店不远的斜对面路口。

各 种 粿

菜头粿、无米粿、鼠壳粿、桃花粿……总之,潮州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粿,且每户人家都有祖传秘方。以糯米粉、粘米粉或薯粉制成皮,绿豆馅、糯米虾仁馅、莲蓉馅……馅料千变万化,加之形态、颜色不尽相同,对于外地人来说,是能把肚子吃撑的小吃。

脆中带糯的皮中包裹糯米、虾干、香菇做成的馅,刚出锅的桃红粿镬气十足,需要强大的意志力才能抵御正餐开始前就吃饱的风险。

腐 乳 饼

潮汕家喻户晓的茶配,在我看来它的脂香与单丛浓厚的口味最搭配。腐乳饼用豆腐乳、白肉(肥肉)、蒜头等多种原料做馅,精面粉做皮,烤制而成。听上去就很香……单丛是潮州本地名茶,刮油效果显著,你们听听是不是天生一对。

几乎每个卖潮州特产的店铺都有腐乳饼,只是略有差别,选了4家比较出名的老字号做比对(为了买腐乳饼,我也是没在怕的……)。潮州的店铺统统没有试吃,只能每家店都购买一个来品尝,自己花钱试吃(神秘的微笑)。

权记百年老字号

地址:牌坊街开元路与水平路交叉口南50米

我喜欢权记得咸豆方(花生糖),这里要强调一个概念:点心中所谓咸,都是甜中带甜,并非纯咸。之前屡次托在潮州工作的朋友帮忙购买,这次自己来了大本营。

他家腐乳饼的腐乳味道比较淡,但蒜味挺重,芝麻与其他坚果少到肉眼几乎看不见。单个卖1.5元一个。

厚记小食

地址:牌坊街水平路27号(近开元寺广济门)

特点是皮厚而馅少,整体厚度相对薄一些,没那么腻口。单个1.5元一个。买了几个点心,老板还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喝茶。回来后朋友后悔地说,应该买他家的饼,因为馅与皮的比例原因,反而不腻。

怀德食品

地址:牌坊街昌黎路1号

先不说食物如何,服务真的很差,大概是因为上了美食纪录片就牛逼哄哄起来了,先是说不卖一个,后来眼珠子滴溜溜一转,说2.5元一个。real奸商!一副爱搭不理、摆明欺负外地人的架势,就冲着这样的态度我立马失去兴趣。说回食物,客观来讲,他家饼太油了,皮几乎都渗透了油。个人不推荐!

胡荣泉

地址:牌坊街太平路136-144号

我个人觉得它各方面都均衡的刚好。腐乳的味道很香,肥肉没有过分,蒜味不霸道,油脂适中。最终我在他家完成了手信采买。

鱼 生

鱼生起源于中国,古书中记载为“脍”,“脍炙人口”中的“脍”就是鱼生本生啦,不过它却在日本得以盛行。

潮州鱼生用淡水鱼做食材,草鱼是最常用的,而石坚鱼会更为爽脆,淡水鱼独有的泥土味也偏轻。

官塘原味鱼生

地址:潮州湘桥区绿榕北路2号门市(绿景酒吧楼下)

当地人最爱的鱼生店之一,下午5:00才开门营业(鱼生店都只做晚餐与宵夜),中午不用去了。工作日营业半小时后便开始排队,所以最好早点到等开门。

将鱼肉去筋切薄片也有技术要求,切好的鱼片放在竹匾上,透过鱼片肉眼可见竹匾纹理。夹取一小筷鱼片或鱼皮,姜丝、白萝卜丝、红椒、洋葱、薄荷、芹菜、香菜、菜脯、生蒜片,一样都不能少,最后再淋少许拌了花生酱、南姜蓉的油碟。

*石坚鱼

*草鱼

各种配菜辅以鱼生多重味觉口感层次,使其扬长避短又兼具杀菌消毒的功用。油碟的用量需斟酌,否则容易掩盖鱼肉原本的鲜美风味。

这等美味不得不吃,不过终究是淡水鱼生食,浅尝辄止最佳,切勿过量。

卤 鹅

卤鹅在潮州是祭祀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由每逢初一、十五祭祖的习俗便不难想象卤鹅的销量。祭祖的鹅必须是整只的,足足十多斤有余,够一家人消耗好几天的。这么说来潮州人几乎每天都在吃鹅~

第一次吃到是街坊卤鹅,那记得街坊肠粉吗?当时三人吃货小分队中一个人自告奋勇去排队买卤鹅,在其余二人少买点的要求下,买了脖子、头、爪。

潮州的卤鹅档随处可见,但各个区或者村的口味又有不同,第一吃到带着甜口的卤鹅,很是惊艳。鹅肉很嫩,入口无渣,越嚼越有味道。建议牙口好的可以多买爪子,拿回家配啤酒。

第二次是在溪口村的朋友家吃到的,当天村中有一年一度营老年的祭祖活动,鹅需提前一天准备好,当天家家户户都准备着过节,无人开门做生意。因此我们想去吃著名的溪口卤鹅的愿望又落空了(《风味原产地——潮汕》中的卤鹅就产自溪口)。好在朋友家中备下了,才算是了了心愿。

这里的卤鹅也是偏甜口,稍稍丰腴一些,肉质更为细嫩、入味。

第三次机缘巧合,客栈的老板从家里带回祭祀的鹅肉让我们品尝,又是另外一种风格,完全没有甜味,鹅肉比较有嚼劲。几相比较,因甜口的卤鹅以往少吃到,它自然更为吸引我。

开元老七粿汁

地址:开元路猷巷36号(义安路口对面开元广场停车场房地产管理局第六房管所对面)

粿汁是片状的粿条,天呢~~~粿、粿汁、粿条,要不是亲自来吃过,还真是容易傻傻分不清楚。

煮熟的粿片粘连着些许面汤,淋上猪肠、五花腩、豆腐干、腐皮、苦瓜、鸡蛋等卤水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粿汁。粿汁软糯,卤水香醇,只是苦瓜的加入不在我理解范围内。

回来后我特意在网购了干粿片,想吃时提前用水浸泡至软身,用牛丸汤或牛杂汤调味,不但鲜美还好消化。

只吃了这么一家店,跟着网站推荐去的,感觉还行,因为缺少对比,无法得知这家店在整个品类的水平如何。感兴趣的可以去尝试,肉和大肠都挺香的。

各类小吃

鸭母捻

关于鸭母捻名字的由来,现有两种解释,一为这种汤圆过去形状大如鸭蛋,鸭蛋潮州话又叫鸭母卵,故称为鸭母捻;二为这汤圆煮熟浮于水面,如白母鸭浮游于水面,故称为鸭母捻。

糖芋头南瓜、糖白果,外加三颗不同馅料(绿豆、芋头、花生)的鸭母捻,结结实实一碗高甜食物,完全超出我的甜度接受范围。

春饼是胖版春卷,馅料为绿豆仁、葱花、肉丁,外加一块白肉……欧买噶!去掉白肉确实挺好吃,但也确实很增肥!酌情酌情……

笋丁与肉丁,外加糯米制的皮组成了笋粄,油煎后的梅纳反应让两面变成漂亮的焦黄,这样外焦内软的口感是我的最爱,何况还有鲜香的馅呢。

三色煎是老板安利给我们的,鲜甜酥脆。

油炸、高甜的早餐需要强盛的胃动力,面对不停的逛吃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多走动了~

local的早餐还有海鲜粿条、灌饺、灌面,所谓灌就是“拌”的意思,不知道是否与潮州方言的发音有关。干捞饺子或面,淋上同样的花生酱、蚝油汁、沙茶酱即可。所以灌面也被戏称为潮州热干面,同理可得,能灌的还有粿条、米粉。

*灌粿条

*海鲜粿条

*灌面

蚝仔烙

地址:来坊餐饮—潮州名小吃 牌坊街水平路80号

蚝仔烙,我很喜爱的生蚝料理之一,也是潮汕特色小吃。福建有类似的美食称作“蚵仔煎”,当年《转角遇见爱》热播时也疯传了一阵。在厦门吃过蚵仔煎,相比之下更爱广东或潮汕版本(前提是都要做的好),潮汕版本更为爽脆,淀粉糊与生蚝的比例合理,口感不粘连,吃的时候配点鱼露或辣椒酱完全没有油腻感。

西马路

著名的小吃街——西马路,尽管由于过节原因很多商铺没开门,但我们还是吃得一刻不停。以下几样小吃都是在西马路吃到的,其他地方也有,只是这里比较集中。

甘草水果

潮汕人民真的很喜欢腌渍食物。潮州三宝、菜脯……就连水果也不放过,要用甘草、盐腌渍过才肯罢休,吃的时候再加姜黄等调味料。

我国南部有不少地方喜欢吃腌渍水果,广西的“酸嘢”也是如此,海南则喜欢将辣椒、盐等撒进新鲜水果中。无论哪种做法,都赋予水果更加丰富的复合味道。

糖葱薄饼

不是真的糖和葱二物,而是“糖葱”(一种中空的,像是很多葱叶排列在一起的麦芽糖制品,北方称麻糖),撒上芝麻、香菜,用薄饼一卷而成。

饼皮软软韧韧,糖葱的甜酥、黑芝麻的咸香、复合着香菜的独特气息,不得不承认这是种极具想象的食物,将几种食材妥帖地结合。

糯米猪肠

这种食物使猪肠得到极高的待遇。塞满泡软的糯米、花生、香肠、莲子、虾干,蒸熟之后,食用之前过油锅,一来加热,二来表皮多一重香脆。切片后可以直接食用原味的咸香口,也可以淋少许糖浆,变幻另一种咸甜口味。

吃过如此多糯米、粘米、大米制品,还有油炸、烘焙食物,自然需要喝茶来解腻消食。潮州人从早起睁眼便开始喝茶,一整天茶不离口。潮州小孩三岁便已学会泡工夫茶,这里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先前并不知道,潮州人喝工夫茶,无论在坐几人都只用三个杯子,主人冲泡好,自己取茶喝下,将杯放回茶盘,主人烫杯再进行下一回合。自觉取用,也要懂得照顾其他人,轮换来喝。

工夫茶的程序极为讲究,大概细分为21个步骤,在这方面我也是个半吊子,就不展开讲了,免得露怯。若将来学有所成,再来补足吧。

牛肉火锅

是此次潮州行的遗憾之一。刚到不久因为肚子饿,就在客栈附近找了家某点评网上评分不错的牛肉店。对于开在游客区的连锁店原本也不抱太大希望,果然它没有失望地正中我的预判。后来因为时间原因都没有机会再吃牛肉火锅,只能等到下次了。

不过呢,当地朋友跟我讲,他们吃牛肉火锅选的不是店铺,而是要靠关系,和老板处成朋友才能吃到最新鲜、最美味的牛肉,若是当天牛肉品质不够好,或者已经卖完,老板也会明示,所以熟客会提前打招呼让老板帮忙留肉。这样以来,我恐怕短时间没有这种口服了,下次还得仰仗地胆才行啦~

营老爷

我们此行的重头戏。营老爷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一种传统民俗祭祀活动,营神的营,是潮汕方言词。“老爷”在潮汕地区指一个镇或村的守护神,潮汕各地的大老爷名目众多,外地人根本分不清。虽说营老爷祭祀活动在正月里举行,但每个镇有不同的日期和风俗,有奔跑着的,还有打架的……听的我目瞪口呆。

游行的队伍由村里的青壮年小孩组成,清道的队伍则整体年龄偏长。青壮年用八抬大轿抬着老爷走遍村里的大路和小巷,队伍包括标手(扛标旗),牌手(举牌),轿夫,乐手组成。“营老爷”用于祈求风调雨顺,全村平安。老爷路口时,村民可以用手摸一下老爷,相传可以带来好运气且保一年平安。

活动从白天持续到晚上,热闹一整天,对于当地人来说其重要性甚至超越春节。很多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春节未必回家,但营老爷这天绝不会缺席。几乎村中的每个人都参与到这场盛大的游行中了,不是在游行就是在围观。

村里搭起了戏台子,一面是表演木偶戏的戏班子,一面是供奉香火的台案,从小到大,我那里见过这阵仗呀,看的饶有兴趣。

晚上几乎每户家中都会做桌(排酒席的当地叫法)招待亲朋好友,不必亲自动手,请村中擅烹的厨师上门服务。开餐前,朋友的妈妈端来自制的桃花粿给我们品尝,新鲜热辣的粿,皮又酥又糯特别香软,要不是怕还没到正式开席就吃饱,真想多吃两块。

在家门口支起灶台、案板,这架势又是第一次见到。真像是目睹了一次盛大的婚礼(营老爷看起来很像结婚),又目睹婚宴的制作。在师傅制作的空隙,我们偷吃了刚出炉的炸八爪鱼边角料。

道地的家宴不止美味,还承载着人情味,和对来年风调雨顺的期许。

螃蟹、石斑鱼、鲍鱼、生蚝、八爪鱼……简直是海鲜开会,十足过瘾呢。

别以为祭祀活动到此结束,夜晚迎来最缤纷的一趴。晚餐后各家各户自觉地集中到祠堂前的广场上,最先出来的是一波年轻人,赶着来用璀璨的烟花把夜空点亮。

广济桥

票价:20元(潮州市民凭潮州市身份证享受10元票价,学生证半价)

交通:乘3、10路公交车,在韩祠站下车,票价1元/人。

营业时间:10:0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五)09:0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六-周日,节假日)

也称为“湘子桥”,不仅是潮州最著名的景点,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古城东门外,距我们居住的客栈步行仅需10分钟。

它的独特之处在于: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河北的赵州桥、福建的洛阳桥、北京的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建于南宋年间,到了明朝形成“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格局,曾因修葺改变了模样,后又按照明朝风格为修复样本,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现在的桥墩由大青麻条石砌成,上面的桥亭全部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形态多种多样,空间大小不一。现有桥亭30个,其中12个为殿式阁,18个为杂式亭台。说移步换景,也是没错啦~

最受关注的自然是连接两侧桥墩的十八梭船。木船横向并排连接而成,船长14m宽3.6m,船中央铺设木板作为桥面。浮桥可启可闭,闭合可连接二边梁桥,开启能通行大型船舶和快速排洪。走在上面不很稳当,不会上下浮动。不得不佩服祖先们的智慧呀~

广济桥每天下午5点会收起中间的船(夏冬时间不一致),每晚8点、9点两个时段上演灯光秀,每次大概15分钟。伴着元宵节当晚的超级月亮,韩江两岸站满等待的人。提早尽1个小时去占据有利地形也是值得的。当晚天气不佳,大月亮忽隐忽现,最后干脆躲进厚重的云层不肯现身了。

西湖公园

地址:湘桥区西湖景区内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22:00

杭州有西湖,扬州有瘦西湖,潮州也有个小巧的西湖。昔日,它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濠池”,如今它是当地民众喜欢散步、纳凉、打太极的好去处。

湖心亭、处女泉、凤溪楼、芙蓉池……只是听名字,已觉自己身处苏州园林了。

牌坊街一带有不少祠堂、名人故居、驸马府,走着便能到达。在吃与吃的空隙内,去逛逛名胜古迹,游历于古代与现代,穿梭在景与食之间,丰富了旅途的分量和意义。

从西湖公园出来,去往西马路时误打误撞进入一条小巷。这一条小巷缩影了潮州人的日常,除了浓郁的元宵节祭祀氛围,还有颇让人有穿越感的理发店、裁缝铺、小卖部、烟酒行、鱼饭摊……在这里,平凡生活的一幕幕不间断上演,那个充满人情味的烟火人间又回来了。

最后,总结一下潮州值得购买的手信

潮州三宝(老香黄、老药橘、黄皮豆鼓),属于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制品,保存期限很长(事实上,保存得当的话越久效果越好)。泡水、煮水都可以,具有生津、化痰、助消化等功效,也被称为凉果。此外还有很多凉果,作为手信送人都挺不错的。

豆方、腐乳饼、绿豆饼等同属于茶点(茶配),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可是多试几家再决定。

牛丸也是很多家卖,最好多试试,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

店家都提供快递服务,不用担心自己不方便携带。

再温馨提示一下,遇到周末、节假日,高铁票最好提前买好。这样我们就可以畅通无阻过一个放肆吃吃吃的周末啦~

At Last,奉上一些街头随拍,我喜欢这种透着安逸、自在的老腔调,如果街道墙壁都翻新了也就失去了原本的味道。

早起,出了客栈的路上,老婆婆正在用超级mini的土灶台做早餐。

街道两侧的摊贩似乎快要结束清晨的工作。

喝茶,是潮州人一天的开始,也会贯穿整天。

这座小小的城市有着自己独特且坚固的气质,有关它的一切今后会烙刻在我的脑海里,也流淌在我行走的步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