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美景耐读三千遍——你没见过这样的青岛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人生若只如初见,美景耐读三千遍——你没见过这样的青岛

• 出发日期/2016/01/24

默认段落

“人生若只如初见”简单而俗套道理中诉说的是最无奈的期盼,与人、事、情牵绊便有了悲喜纠张。还是景好,亘古不变,从不负人,即便是穿越千年光景,也只会因人而变,而变化又是美好的,不会令人生厌,总有新鲜的观感。

多年前的青岛曾触摸过我的魂,十岁出头的孩子第一被海水打湿鞋子,笑容与夏天一般璀璨。那是初一的暑假,一下火车,咸腥的味道扑面而来,解构了我对青岛最初的记忆,眼下,那味道穿过层层叠叠岁月的褶皱又一次呼啸过记忆,精准地扑进了我的鼻息……

于是,这场从多年前就开始爱恋以初恋般骄傲的姿态,又一次扰乱了我的心绪。一听说要去青岛,就再也顾不得种种繁忙,想都没想地应允了。为能看到雪,怕冷的我自虐地选了12月底,结果,雪没见到,只剩下冷,久违的冰冷将所有美景都冻结在记忆里,化不开。

5天的青岛西海岸之旅,让我见识到“旧情人”的另一面,从市中心出发,1个小时的车程,奔赴位于黄岛区的青岛藏马山乡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my god~一个冗长而官方的名字),旅途的正歌奏响了。

▼ 红色框加注此次全部去处

藏马山乡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

集合所有过去的、现代的,文化的,艺术的,有吃有玩的这么一个地界儿。别说外地人,就是本地人也时常光顾这里,适合全家休闲游。景致不错,配套也到位,我们住的蓝莓小镇酒店,外观就像是一座小城堡。

*冰雪节

恰逢首届冰雪节的开幕,好吧,其实是特意赶来。冰天雪地似乎没影响庆典效果。各种表演、走秀看的人热血沸腾(你们懂得)。

▼ 开场舞

▼ 冰上比基尼

▼ 狗熊拳击

▼ 正式揭幕

*藏马庄民俗文化村

跳舞的姑娘,迎亲的汉子,穿花袄的婆姨,捏泥偶的匠人,木偶剧的表演者,敲大鼓的艺术家…一幕幕旧日场景复刻、浓缩在藏马庄民俗村里,好像时空隧道带我回顾这些即将被遗忘的老时光。

▼ 村里有道地的本土食物,店里人的装束打扮活脱穿越回过去,看看自己的衣着,感觉有几分违和。

▼ 几乎失传的表演与手工艺,在城市中恐怕已难寻踪迹。

*跑马场

跑马场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平坦开阔,有固定的表演时间。眼下这幕应该是《三国演义》,骑着奔驰的骏马还舞刀弄枪,好热闹。

温馨提示:山上风大,冬天去得穿带严实,否则几秒变速冻饺子。

绿泽画院

身体的愉悦离不开情操的陶冶,走出藏马山,跟我到绿泽画院去感受艺术的浸染。在油画的海洋里构建一副自己是大师的梦。想象蒙娜丽莎对着我微笑,凡高的向日葵是为我开放,入睡的维纳斯梦里是我的身影,吹笛少年只为我吹唱……拿起笔,我也能将未来描画。

▼ 最后献丑我半个多小时的速成油画,连背景都没时间画全。10年不拿画笔,以全部忘记了。

明月海藻集团

如果说旅行就是走走停停,那么有时它需要更多内在来丰满意义。看惯了流世的风景与人群,不如从另一个层面去了解、发现,让心中的青岛变的更立体。以前只知海藻为食物,在明月海藻集团参观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它早已渗入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 海藻美容产品

▼ 海藻止血贴(遇血即刻变为凝胶状,真正透气干燥)

▼ 海藻苹果(用海藻肥为原料,成长出的苹果有儿时吃到的苹果才有酸甜脆爽的感觉)

中午在员工食堂享用朴实却美味的海藻餐,各种海藻制作的菜式给家庭烹饪许多启发。海藻这样大众的又健康的食物,经过今天的一场“洗礼”,以后会更频频出现在我家餐桌上了。

涵碧楼

旅行途中能有很好栖息之所,才算“宠幸”身心,玩时放肆玩,歇时完全卸下疲惫。如此既本质又基础的要求,涵碧楼当然满足,它有太多光环加身,打开搜索引擎,输入“青岛涵碧楼”,你会得到足以亮瞎眼的结果。

就像再好的旅途也不过是吃饭、睡觉、走路一样,你可能会说再好的酒店也不过是用来休息的。但人人都能轻易感受到其中差别,当风自海上来,曼妙起纱帐,泛着波光的海面恍如隔世地问候,你还会说它仅为一处睡眠之所吗?

这家七星标准的酒店,遥望如海市蜃楼般绮丽,入则如海上漂浮的巨轮,太阳沉入海底,又被打捞上来,海涛唱着情歌伴我入梦,月亮溢出地平线,安抚久困俗世的心灵,你还会说只是歇歇脚吗?

▼ 一眼望去开阔的空间,实则暗藏隔断,又可独立成房。

▼ 每一个细节处的雕琢,尽显6000万设计费的价值。

▼ 随太阳的位移,光影造就一天中不同的美感,精妙的不得不让人叹服。

看我的游记大概会让人晕眩吧?按照真实的行走、落脚顺序,情不自禁插播了让人着迷的酒店。次日清晨在涛声中清醒,随车子驶向另一可安身立命之所:

安澜书院

悠立于海边的安然之所,入那扇门便仿佛出世,世间凡尘琐事皆被拂于门外,脚步轻巧,面若新生,心静如水。品茶、闻香、扶琴,时光如同没有褶皱的湖面,平静地驻足。

▼ 茶艺

▼ 制香

▼抚琴

不远处,海水退朝,蛤蜊与牡蛎“曝光”,海边的人们欣喜地迎接这一时刻。对幸福的定义就埋藏在这些干净纯粹的笑容中。想来,快乐是极简单的,对于他们不过是在大浪退去后,用亲手挖到的牡蛎、蛤蜊为晚餐的饭桌添几道美味的家常菜。

多年后,与青岛再次相遇,它用另一种美诉说起缠绵如昨的情话。隔着长长的岁月,蜿蜒的西海岸,光影迷离中我看到有个少女不顾裙角被打湿,兴奋地奔向大海,一边喊着“大海,我来啦~~”。那时的她,第一听到海的情话,高兴的不知所措。如今,她脸上已有几道波纹,依然勇敢而真挚地扬起笑容,将长满牡蛎的石头拿起又慎重地放下,将爱藏于心与文字的留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