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零散时间拼凑的南京5日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用零散时间拼凑的南京5日游

• 出发日期/2020/08/31

默认段落

2020年我太难了,2次旅游来回4趟都是从南京路过,停留时间加在一起有5~6天。南京作为一个古都,文化历史遗迹众多,短短几天只能窥探其中一角吧。南京是秦淮河,夫子庙,南京是朝天宫,南京是中山陵,南京也是曹雪芹眼中的《红楼梦》。

零碎的五天时间,如果你问我南京哪里最好玩?我觉得南京博物院是首选。中国的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唯一能免费看到故宫文物的一个博物馆。光南博的照片,我拍了有三百多张,由于体量大。我打算后面单写一篇游记,涉及的文物级别高,故事有点多。

种草南京

这几天的时间里,我去了两次朝天宫,也就是南京博物馆。现在非常多的人喜欢在这里拍古装写真,还有婚纱照的。尤其是前两天南京下了一场大雪,南京一夜变金陵,拍古装的小姐姐们集中打卡朝天宫,已经刷爆了南京的朋友圈。

鸡鸣寺前面的鸡鸣大道春天可以看樱花,秋天可以看落叶🍂,夏天的时候,附近的玄武湖景色很美。

当然来南京,少不了去吃一下正宗的南京大牌档。听听具有江苏特色的苏州评弹,平日里南京人的吴侬软语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也是挺有趣的。

夏末的栖霞寺,栖霞山游客很少。可以肆意拍照。

体验一下南京的有轨电车,这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坐过的一种交通工具,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没有了。

朝天宫门口的石头磨得锃亮,已经有了深深磨痕,据说承载了几代南京人儿时的记忆,有几十年的“滑梯”历史。

朝天宫附近的曹都巷,明瓦廊是南京比较老旧的居民聚居地,里边有不少南京地道美食,都是那种苍蝇馆子,一般的游客很少会去吃。这是南京土著特意推荐的!

秦淮河,夫子庙,还有老门东都是夜景比较好看,尤其是坐游船夜游秦淮河。

明孝陵的石象路被誉为最美南京600米,这个景点儿值得去拍照📸,只是秋天人太多,不好拍。

六朝博物馆是贝氏风格,注重沉浸式体验感,由贝聿铭之子贝建中率领团队策展。

南京旅行路线

⭐总结一下我游玩南京的路线,跟大家分享。

☑️第1天,南京博物院,秦淮河,夫子庙。

☑️第2天,灵谷寺,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老门东。

☑️第3天,清凉山公园,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总统府,1912步行街。

☑️第4天,栖霞寺,栖霞山,朝天宫,新街口。

☑️第5天,鸡鸣寺,玄武湖。

南京景点众多,时间有限,只能留一部分以后再来。

交通工具

🚕交通:南京交通便利,地铁,公交车,共享单车,网约车,出租车,任选。

✔️南京乘坐地铁,公交车,可用**宝,出行里面的二维码,扫码支付。

两次打卡的朝天宫

一个外地游客十天以内,两次打卡朝天宫是怎样的体验?哈哈这个人就是我。

上次看了南京博物院,这次南京博物馆-朝天宫,就是下了高铁的首站。很不凑巧的是那天南京雾霾严重,照片基本都垮掉了,想出片只能靠后期修图😂。又是下午,时间很紧凑,值得欣喜的是傍晚4点以后回廊的宫灯都亮了起来,拍的照片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第二次打卡朝天宫,是赶上10号朝天宫免门票,这个羊毛不薅吗?又是晴天,早上9点顶门去打卡,人很少,一般年轻人来不了这么早😓,只有叔叔阿姨来逛逛。

🌸朝天宫,之所以很火,在于它的前身是文庙,红墙黄琉璃瓦的文庙建筑标配,是很多年轻人拍汉服写真(南京大街上穿汉服的很常见),结婚照的不二选择,我遇到好多过来拍照的。

⭐免费开放区域:万仞宫墙以北,大成门以南。泮池广场和一进院。好多附近居民来这里了遛娃,棂星门两侧的石头台阶被娃们当滑梯玩,已经磨得光亮无比,还有两道深的沟,承载着几代南京人儿时的回忆😜。

🌸朝天宫古建筑群为江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现建筑为清同治五年至九年(1866年-1870年)间在清前期原址上改建而成。☘️“朝天宫”是明太祖朱元璋下诏赐予的,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关于朝天宫这个地方,最早的记载为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所筑之冶城。

朝天宫是古代建筑家的杰作,也是江南地区古建筑群之翘楚,为古都南京增色不少。

南京最美600米的明孝陵

钟山景区的明孝陵其实挺大,可以逛2-3小时,仔细逛需要更长时间。包括石象路,陵区,颜真卿碑林,正气亭,紫霞湖,梅花山,告天石刻碑亭,惟秀亭,燕雀湖,孙权墓等。

🌸明孝陵区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马皇后谥号&孝慈高皇后&,故名&孝陵&。孝陵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是明清帝王陵的典范,也是南京唯一世界文化遗产。

如果是坐景区电瓶车,或是从7号门进入景区,首先到金水桥。一路往北走,第一道门是文武方门、东井亭、西井亭、御厨、具服殿、碑殿、东配殿、西配殿、享殿、内红门、升仙桥、明楼、宝顶等建筑。

🎉明孝陵目前没有打开地宫,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朱元璋喜欢的釉里红瓷器😂。

🎉明孝陵里面没有电瓶车可以坐,就像一个大公园。

💰门票:明孝陵成人票70。钟山景区联票100,包括明孝陵,音乐台,灵谷寺,美龄宫。

✔️神帛炉东西各一座,由黄绿琉璃件组成,用于焚烧祭祀所用的神帛和视版。在银杏叶的映衬下拍照特别好看👀。

✔️碑殿,建于1699年,是康熙第三次南巡谒陵,见倾塌,下旨“江苏巡抚宋牵、织造郎中曹寅(曹雪芹祖父)会同修理”,并且制碑御书“治隆唐宋”,碑两侧是乾隆皇帝的题书。

✔️内红门,俗称阴阳门,有三个门洞,对开的大红色门,装饰有门钉,门顶覆黄色琉璃瓦。好多人在这里拍照📸。

✔️西配殿只剩下殿基还在,台基高约两米,分布着好多石柱基,台基角上有石雕瑞兽,已经残缺。周围散落着很多硕大石雕柱础。

✔️明楼为明孝陵最高点,走过一条青砖修葺成的拱形通道,从明楼后方东上西下登上楼顶。楼顶的宫殿现在是一个收费的VR播放▶️厅。

从明楼下来原路返回,到金水桥可以去看颜真卿碑林,紫霞湖,或是沿紫金路,走翁仲路,石象路出5号门去美龄宫。

🎉长615米的石象路,也被誉为“南京最美的600米”。石像,银杏,石板路,已经成为南京最美秋色的标志性景点。

孝陵最出名的就是神道,24只神兽两两相对,两只相同的神兽一组,两跪两立姿势,矗立在神道两侧。石兽体型巨大,确都是由整块巨石雕刻而成,耗费巨大的人力,物资才完成的,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贝氏风格的六朝博物馆

南京六朝古都,古称建康或建业。六朝指的三国至隋的南方的六个朝代,包括孙吴,东晋,南朝宋,南朝齐,南朝梁,南朝陈六个朝代。走进六朝博物馆,迎面就悬挂着六个字代表这六个朝代。

关于六朝博物馆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原本这里要建一家酒店,在建设的过程中,发现了埋在地下一千七百多年的城墙遗址。结果就以城墙遗址为基础建了这座六朝博物馆。

这处城墙遗址在六朝博物馆的地下一层展出。你可以看到,这座一千七百多年的城墙,还能看到不同时期的土层。

同层展出的还有六朝时期建康人的饮食习惯(那时候南京人就开始吃鸭子🦆),服饰穿搭,出行习惯。精美的瓦当,木门符,木检封,看看当年六朝人富足的生活。

一层是个临时展厅,目前展出的是近几年南京市周边发现的墓葬随葬品。有陶罐,金饰品,以前的高奢玻璃制品,水晶饰品还有青铜器,玛瑙。都是当年的大富之人,陪葬品水平还是挺高的。

古鸡鸣寺,玄武湖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京,下了高铁后的第一个景点。8月的南京热到要融化,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掉,体恤衫是湿的😓。

鸡鸣寺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寺院原址重建时给写的题名。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曾经拥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几经过损坏,改名,现建筑都是复建的。

寺内建筑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景阳楼、志公墓、胭脂井、念佛堂、豁蒙楼、藏经楼、药师佛塔。

鸡鸣寺是全程上台阶,一定要小心慢行。据说鸡鸣寺的香火🔥非常灵,来烧香拜佛的人全天不间断。我个人觉得拍照很好看👀。黄色墙体,红色木构件,青色瓦片,斗拱瑞兽,不同于一般的美。

梁武帝时期这里叫同泰寺。梁武帝是中国古代最笃信佛教的帝王之一,他曾四次舍身于同泰寺,并常到寺内讲经说法。梁武帝曾问道于志公禅师,谈话内容至今留有一本书。志公禅师贵为当时国师,至今寺院里还志公禅师像。

鸡鸣寺从1959年开始成为了尼姑庵。里面住的都是女师傅。鸡鸣寺塔为药师佛塔,疫情期间不可以进塔参观。

特别提示不可以对着佛像拍照。

详细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营业时间:7:30~17:00,初一,十五5:30开门。

门票:10元(免费赠送三根香)

鸡鸣寺售票处旁边的网红茶非常好喝,经常排队。我们是在寺院关门了,去买才没排队。鸡鸣寺后面的百味斋素菜馆口碑不错。

玄武湖公园

出鸡鸣寺,往北走穿过明代城墙,右手边就是玄武湖公园。这里有一个城墙入口,登城墙的费用是30块,由于天气太热,城墙上又没有树荫,真没有上去看看的勇气。

玄武湖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与嘉兴南湖、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包括樱洲、梁洲、翠洲等五块绿洲。

现在玄武湖是南京市民休闲,锻炼身体的好地方。每天24小时营业,免门票。晚上有人在这里夜跑,白天也有人在湖面上玩水上项目,例如桨板等。在这里可以眺望到明长城,夏天的这里还有荷花可以看。

太阳🌞西斜有老法师架起三角架在拍延时,掏出手机📱凑热闹的拍了几张。结束鸡鸣寺,玄武湖的游览,南京大牌档走起!

详细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巷1号。

小心机~鸡鸣寺+玄武湖,可以把车停在鸡鸣寺后门,只交一次停车费。

灵谷寺

灵谷寺,自古有「骑马关山门」之美誉。如今古寺、烈士公墓、公园为一体的风景区,简称为灵谷寺。

灵谷寺植被茂盛,整体布局错落有致。灵谷寺的历史,用命运多舛,几经变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灵谷寺始建于南朝梁代,原址在钟山南麓独龙阜上,寺庙是为了纪念“真正的济公”-南朝高僧宝志和尚修建的,包含志公殿、志公塔和三绝碑。

明朝建都南京后,钟山修建皇家陵园,朱元璋把寺庙迁到钟山东南麓。“灵谷寺”后毁于兵火,仅存无梁殿。清同治六年,曾国藩在此修“龙王庙”,这就是今天的灵谷寺。

牌坊,民国时期于右仁手书,前为“大仁大义”,后为“救国救民”。

无梁殿

☘️原称无量殿,因殿内供奉无量寿佛而得名。

☘️建于明初,从殿基到屋顶,全部用大砖砌成,无梁无椽,故俗称无梁殿。

☘️历经数百年变迁,气势之宏伟、结构之坚固堪称国内同类建筑之最。

☘️今殿内有110块青石板,镌有32,000余名烈士。

无梁殿周围拍照很好看,我是早上8点多拍的光线很好!

三绝碑

☘️“画圣”吴道子摹绘了一幅宝志画像,☘️“诗仙”李白著《宝公像赞》,

☘️书法大师颜真卿书写李白的诗文,三位大家的作品合为一体同刻在一块碑上。

☘️时至清朝,爱四处留字的乾隆,在上面留下御笔“净土指南”四个字。

⭕遗憾的是石碑已毁。1920年重新复刻,现存于志公殿内。

✔️三绝碑在志公殿佛像后面,很容易错过。

灵谷塔

☘️建于1931年,塔高60米,九层八面。

☘️塔外壁刻为JJS书“精忠报国”。

☘️塔内壁有碑刻孙中山先生,黄埔 军校开学训词和北上告别词。由吴敬恒和于右任书写。

☘️每层塔都有一圈观景外栏,以第九层风光最好。

✔️灵谷塔楼梯又窄又陡,老人,儿童不建议登塔。

栖霞山,栖霞古寺

南京之行,特意抽了一天时间去栖霞山,只源于一个历史故事,了凡先生问道云谷禅师,故事的发生地就是栖霞山。奈何天公不作美,下起来几滴小雨,随后便是阴沉沉雾蒙蒙的。

栖霞山古称摄山,因南朝时山中建有“栖霞精舍”,而得名。栖霞山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赏红叶季节那是人山人海,由于我是8月底去的,游客很少。

我的游览路线,供参考。明镜湖—栖霞寺—舍利塔—千佛崖—乾隆行宫遗址—曹洞宗高僧寿塔—下营盘遗址—了凡问到处—祖师塔院—始皇临江处—红叶谷。第一次走也许不是最佳路线,但我尽量去看更多遗迹。

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登临栖霞山,其中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栖霞山。因此栖霞山古迹遍布,历史古迹遗址80多处。💯其实整个栖霞景区可以分两个部分来看,一是栖霞寺,一是植物园。都包含历史遗迹。

⭐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二年(484年),现存的建筑大部分是清光绪三十四年重建。栖霞寺为佛教“三论宗”的祖庭。

🌸栖霞寺主殿为毗卢宝殿,正中间供奉毗卢遮那佛,两侧侍立着梵天、帝释两菩萨,大殿两侧为站立的二十诸天。💯大殿后侧有两座雕刻精细、妆金涂彩的大型豪华佛龛,原系北京紫禁城的清朝遗物,佛龛内石刻阿弥陀佛像头部为寺内收藏最古老的佛像,推测为梁朝临川靖惠王萧宏所造无量寿佛石像遗物。

寺院大门右侧立唐高宗时期御制明徵君碑,碑文的是唐高宗李治所作。旁边有个受降井,为民国三十四年,日军战败,日俘自凿一井,专供俘食用。

美龄宫

美龄宫,南京钟山景区联票景点之一。假如把明孝陵跟云谷寺作为主要目的地,两个景点门票价格跟联票同价,所以买联票更合适。

钟山景区游览顺序推荐:灵谷寺,中山陵,音乐台就在中山陵旁边,明孝陵(步行从7号门进,5号门出最佳线路),最后一站美龄宫。

美龄宫一栋三层独立别墅,曾经是蒋宋二人的住处之一。景区门口有一张空中俯视美龄宫的航拍图,美龄宫主楼两侧环形路,长满了法国梧桐,犹如一条&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美龄宫,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镶嵌绿宝石的挂坠。

有人说美龄宫是蒋宋爱情的象征,值得去看看。我个人觉得美龄宫,还是挺有意思的。三层楼,布局等级明显,分工明确。

美龄宫还展出了不少*美龄的画作,水墨画画的相当细腻精彩。*美龄曾师从三位近现代国画大师张大千、黄君璧、郑曼青。自己本身喜欢绘画,再加上名师指点一下,绘画造诣很高,在拍卖市场上也是行情很好。值得仔细看看👀。

✔️一楼秘书办公区,侍卫值班室,以工作人员,服务人员为主。还包含厨房,洗衣房。

✔️二楼会客厅,大餐厅,休息厅,主要是接待客人,举行舞会的地方。现在二楼餐厅的一侧是卡座咖啡,坐下来喝一杯曾经贵族才能喝到的咖啡☕,看一下窗外高大的梧桐树,体验一下当年的奢华生活挺不错哦!

✔️三楼两个主卧室,小餐厅,还有一个祷告室。相对来说这里更偏重私密生活,主人的习惯,信仰在三层全部释放。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几座蒋宋别墅的最大特色,不仅是度假场所,更像一个家。

美龄宫上下三层,游览时间一小时左右,如果时间富裕,建议停下来喝一杯咖啡☕,是个不错的体验。

美龄宫去明孝陵,最近的是明孝陵5号门也就是距离神道很近那个门。

营业时间:3月1日-10月31日7:30-18:00,11月1日-次年2月29日8:30-17:30。

门票30,钟山景区联票100。

美龄宫门口有接驳电瓶车,十块钱一位,要等时间,感觉不太划算。不如拼车或者打网约车。

紫金山路两旁种满梧桐树,秋天阳光明媚,透过金黄色的叶子撒下来还是挺美的。如果只拍梧桐树路边即可,不用买门票🎫。

南京最市井—曹都巷,大香炉

南京本地人说曹都巷,大香炉,明瓦廊都是老南京人喜欢去吃饭的苍蝇馆子,附近都是老居民区。就餐环境一般,就是街边小馆;服务态度一般,店家不缺顾客;据说味道很正宗。

罗子龙罗家桂花汤圆门脸太简陋啦!居民楼的一楼,基本没怎么装修,简易的桌子凳子,就能用级别的😂。作为外地游客,真心不会主动选择这样的一家店铺吃饭😩。南京土著朋友鼎力推荐的汤圆小店,也只能进去尝尝。

据说土著朋友介绍老板卖汤圆很多年了,罗家汤圆被别人注册了,然后才改名罗子龙罗家桂花汤圆(名字有点绕口),生意也受到影响。

第一次只点了小碗,当汤圆入口真是甜到心里。红糖熬的汤底,加了红枣,桂花,芝麻,酒酿。火候特别足,糯米皮儿又烫又粘。(小碗就是一人量)

♨️南方的汤圆不同于北方的元宵,纯手工包的。店里汤圆有芝麻馅和豆沙馅两种,芝麻馅是圆圆的,豆沙馅是椭圆的,分别煮在两口锅里。一碗汤圆可以要两种馅的双拼,盛的时候跟老板说一声就行了。

老板生意一般,店规要先交钱,然后自己端碗。来吃汤圆的都是熟客,交了钱,等老板盛好,自己找位置,十几分钟吃完就走。

汤圆好吃,食材好,料足。汤圆软糯,皮粘牙,馅料软,咬一口往外流。汤底红枣选的是新疆红枣,桂花就是南京本地桂花,芝麻是白芝麻,酒酿配汤圆里简直就是完美。

小碗10元/5只,中碗12元/6只,大碗16元/8只。赤花豆元宵,6元/碗。

干桂花,糖桂花都是很地道,是不错的伴手礼。回家泡茶,做甜品666。外包装太简陋待改善!

店里还售卖多种口味粽子,凉糕(不知道南京具体叫啥)几块钱一只。

提供粽子,生汤圆现场塑封,芝麻馅生汤圆儿25元/20只,豆沙馅生汤圆25元/20只,鲜肉生汤圆30元/10只。

祁家面馆,正好赶上中午,吃饭的人很多。在窗口挑选自己想吃的面付了钱,自己去店里找位置坐,窗口做好了会喊,自己去端盘子。

面的价格从13块的几款基础面到48块的全家福不等,面都是3两面,价格不同就是里面臊子种类不一样。可以另外➕青菜,木耳,豆腐皮,酥肉什么的,另外加钱。

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自己喜欢吃什么加什么,基本不会浪费食物。

对面的阿姨吃的很香,一边吃面一边捞里面的臊子。我只点了一个雪菜肉丝面+一份青菜,味道可以,就是面条吃不习惯。不是手工面条是最大的硬伤。纯正北方人吃惯了西北的手工面,这种机器面条,吃起来有点硬棒棒的。

♥️附近美食众多,不会踩雷那种,老居民区,你懂得。

秦淮河,夫子庙,老门东

✔️秦淮河,我记忆最深的是清末曾国藩治理下的纸醉金迷,香艳场面。

✔️当我真正站在文德桥上,只有孜孜不倦流淌的河水,还有桥下不时穿行五光十色的游船。

✔️既没有曹雪芹笔下的《金陵十二钗》,更没有张艺谋电影里的《金陵十三钗😓!

秦淮河东西全长4.2公里,沿河两岸从六朝起便是望族聚居之地,素有六朝金粉之誉。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是古老的南京文化渊源之地。

♨️秦淮河观光带主要是指平江府路至来燕路之间,主街贡院街。

秦淮河,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

🍀南京夫子庙,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现建筑是1985年复建的。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八,举行夫子庙灯会。

中国科举博物馆,包含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

🎈贡院为复古建筑,科举博物馆大门前有一个倒映景观非常适合拍照📸。

🕐营业时间9:00-21:00。

夫子庙秦淮河画舫,很多游客都喜欢坐船游秦淮河。日间30分钟/一班,夜间20分钟/一班。

成人票日游60,成人票夜游80。

♨️文德桥拍秦淮河的经典IP地址。

♨️秦淮河的茶肆、酒楼、店铺等建筑都是明清风格。

♨️附近还有乌衣巷,王导谢安纪念馆,吴敬梓故居,李香君故居等。

清凉山公园

在南京看银杏首推清凉山-银杏谷。清凉山公园,拥有南京市内规模最大的银杏林,整个银杏谷种植了 300 多棵银杏树,树龄几十年的样子,高度20 米左右。已经成了一片树林很适合拍照📸。

如今的清凉山银杏谷,每年秋天都会举办银杏节,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日期是2020年11 月 6 日至 12 月 6 日 ,为期一个月。这次银杏节署名是&画 • 在银杏谷 & 。

我是11月8号去的,叶子没黄透,有些失望😞。银杏树叶已经泛黄了,其他树木还是绿色存在,此时的清凉山公园黄,绿相间,色彩斑斓。也是很好看。

银杏谷位置☞正门旁边的扫叶楼(龚贤纪念馆),顺着山道往上走两三分钟,就能远远望见一片银杏树林。

银杏拍摄时间☞一早一晚最为合适,上午九点左右,下午三点半左右。太阳上升下降,阳光是暖黄色,大概持续半小时。光影变化快,同一角度,可以拍出不同的效果。

拍银杏技巧☞银杏叶正一层层晕染上黄色,不少老法师举着长镜头相机📷,不停的拍。你要是找不到感觉,可以跟着老法师一起拍同角度。站的位置不同,拍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但对于学习者来说够用了。

曾经的清凉山古名石头山,踞于南京老城城西隅,虎踞北路的南端。东汉末年,诸葛亮曾亲赴京口与孙权会谈,途经南京时,留下了“钟阜龙蟠,石城虎踞,真帝王之宅也”的名言。石城虎踞指的就是清凉山。

清凉山得名于南唐皇帝曾经在此修建避暑行宫-清凉寺;明末清初,著名画家龚贤在此盖了一座扫叶楼;清朝嘉定年间,督学御史耿定在此盖了讲学场所崇正书院。

清凉山建筑古迹早已消失在历史车轮下(目前的建筑基本都是复建),只有历史故事传流下来。

推荐游览路线:主出入口,武侯祠(在建),驻马坡,石头城遗迹(在建),清凉山文化讲堂(魏紫熙艺术馆),清凉台(石头城遗址博物馆在建),清凉兰苑,银杏谷,李建晨艺术馆,清凉寺,还阳泉,扫叶楼(龚贤纪念馆),崇正书院,南京中华奇石馆,一拂亭,兰圃(东游客服务中心在建)。

清凉山不算大,游玩时间1-2小时。免门票。

曹雪芹祖宅江宁制造府

江宁织造博物馆属于南京比较小众的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先生设计的一座现代博物馆。原址是清代江宁织造局。

江宁织造府兴盛于清康熙到乾隆时期,康熙6次南巡,据说有5次入住了江宁织造府。府中“萱瑞堂”为康熙御笔,赐予曹雪芹太祖母孙氏(曾是康熙乳母)。江宁织造府毁于咸丰年间战火。

清代江宁织造局是专门生产云锦和管用缎匹的官办机构。其中的江宁织造府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宅。曹雪芹的曾祖,祖父,父辈三代世袭江宁织造,前后65年居住于此。

这里是曹雪芹出生地,还伴随他度过了17年时光。可以说曹雪芹见证了曹氏家族由盛转衰的过程😂,《红楼梦》大观园是以江宁织造为原型,还是曹雪芹想象出来的场景,现在已经无法考证。

❗云锦织机为大花楼木质提花织机,体积庞大,每台织机顶上要有“拽花工”,下面要有织手,共同协作完成。

江宁织造博物馆融合了江南建筑风格的白墙灰瓦,假山翠竹,回廊池塘,还兼具现代的下沉式园林设计。行走其中,有点游走在盆景里的感觉。

里面包含了好多小景观,都以《红楼梦》书里的地名来命名。例如葬花吟,曲径通幽,大观园,怡红快绿,潇湘竹林,太虚幻境,青埂峰等。一个转身就是换了一个景物构图很有创意👍🏻!!!

🍀

江宁织造展厅,一层,展出很多实物织布,底下都有标签,符合古代帝王的一贯作风,保留名字以后追责😂😂😂。

云锦天衣展厅,负一层,展出了云锦的衣服,还有皇家,官员定制的一些服饰。南京丝织也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从元代开始走向辉煌。

曼妙丝语

江宁织造博物馆的楼下偶遇-诺丁汉市曼妙丝语蕾丝展。

以前认为小小蕾丝边作为衣服装饰不足一提,实际上在早期蕾丝是手工制作,耗时耗力只是欧洲贵族专属。诺丁汉市出现了机器织蕾丝,降低了蕾丝的成本,才使这蕾丝在大范围普遍使用。

这里蕾丝的服饰包括蕾丝的每个时代不同的时代内容,编织出来的蕾丝历史,很生动很有趣的一个展值得来仔细看一看。

1912民国风酒吧步行街

南京1912是一条商业街,跟南京总统府一墙之隔,得名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6点以后,周围的六朝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江宁织造博物馆,国立美术陈列馆,都进不去了,可以来这里逛逛,顺便把晚饭问题解决了。

南京1912是民国建筑风格特点的商业建筑群,串联了19幢民国风格建筑,以及共和、博爱、新世纪、太平洋4个街心广场。其中包含饭店,酒吧,创意集市,这些可以逛吃逛吃,顺便淘些小东西。

进入1912,你会发现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是地上有一条小铁轨,时不时的有一列时光小火车经过,有点游乐场的感觉。

前面一位工作人员电滑板车开路,一位工作人员开着蒸汽小火车,时不时的有汽笛声提醒游客让路,也让小火车的场景更加逼真。后面骑坐着孩子,还有不少成年人坐着体验。速度不快,也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更多的是成年人对童年回忆吧!

人民币小火车一圈费用:

单人票55元,亲子票80元,家庭票135元。

*信扫码购票单人票35,亲子票55,家庭票85。

1912商业街免门票。

中山陵,音乐台

音乐台,紧挨着中山陵,里面都是鸽子🕊️。这里的鸽子都不怕人,主动找人讨吃的,人与鸽子和平相处。

鸽子绕场飞行的时候挺好看的,抓住机会可以多张连拍。只是鸽子随地大小便,所以环境不是很好,坐的地方也要自己动手擦干净。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由于我去的时候是周一。里面是闭馆的状态,在外面看了一下,外面的游客也不少。当时陵道两侧的银杏已经很黄了,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中午,拍照还是挺好看的。

一点点南京美食

饭馆推荐,南京大牌档全国连锁,只有南京的最正宗。鸭血粉丝汤,咸水鸭,云吞,烧麦,臭豆腐,糖芋苗,梅花糕,好吃的太多,哪个顺眼吃哪个👌🏻。

别问我为什么没写笔记,因为吃完了才想起来没拍图笑cry。

街边的小店吃了两次鸭血粉丝汤,外地人表示都好吃😋。

这是第一次在南京吃烧麦,一个北方人对烧麦的认识跟南方是不一样的,里边的馅竟然有糯米,哈哈哈!

真的第一次吃,还要了一碗牛肉馄饨,一个人真的吃到扶墙。

李氏锅贴在南京还是挺有名的,晚上实在是吃不下了,下次再去吃吧!

这是在汉中门附近吃的一家老娘舅套餐。一份鱼香肉丝,一份素菜,一份蒸蛋,一个茶鸡蛋,还有他的米饭可以免加哈。一个人吃饭这样还是挺友好的。

有轨电车很多年没有坐过,很多城市已经没有这种车了,在南京也不是很多。如果赶上了,可以去体验一下。

这就是我的南京之行,感觉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吃,感觉还有好多博物馆没有看,感觉还有很多的历史遗迹,这次没有时间了,下次吧,南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