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游记】奇遇旅行 丨无关风花雪月,大理旅行二三事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驼峰游记】奇遇旅行 丨无关风花雪月,大理旅行二三事

• 出发日期/2020/10/30

奇遇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记得 2016 年第一次来大理时,只停留了 1 天的时间,走马观花般的玩法完全无法对她有更多的心动,只记住了洱海边突下大暴雨、无处避雨的慌张

在大理定居了多年的朋友说 现在的大理极美,不如来场慢节奏的安静旅行,就这样怀揣着向往,我再次来到了大理。

如果你想要遇见那个让人爱上的大理,请至少待上 3 天,静下来、慢下来,旅行的意义从来不是出发、也不是到达,在于享受当下!

者摩山丨风车下的诗意,打包整个大理的浪漫

这次大理旅行,最为惊喜的莫过于者摩山了!

者摩山离大理古城约1个小时车程,在这里你能够看到许多旅拍、婚拍的旅客,但并没有吵闹的熙攘感。路上偶尔还会看到几只可爱的牛牛在淡定地过马路

风车、晚霞、草甸、牛羊.....

在这里,你可以俯瞰洱海和大理古城,打包整个大理的浪漫

选择一个晴天来,如果运气好碰上晚霞,傍晚的时候这里会变得超级浪漫,你一定会惊叹大自然的美。

喜洲丨感受大理的别样温柔

白云苍狗,生活如斯,喜洲让我感受到的是大理的温柔。

在这里,我抛却的是忙碌的工作与无限的焦虑,在每一杯茶中感受生活的意义,在每一朵云里看时光的流逝。悠闲的慢步调,说不尽的心里话,都是在这个地道的云南小镇中最真实的写照。

喜洲圆角楼是前人留下的古老印记;

白族戏台能看到那戏子水袖飘舞的婀娜多姿;

手工扎染的印染花布是云南人民勤劳的见证,感受明末清初的传统工艺;印染的师傅会耐心得教你制作一副独属于你的作品。

喜洲 位于 大理 古城以北,东临洱海,西枕苍山, 喜洲 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所有的建筑都是传统的“三坊一照壁”的白族房屋,镇子的格局也是延续着“四合五天井”的庭院格局,极 富民 族特色。

跟大理古城相比, 喜洲的商业气息并不重。镇上别说一家酒吧都找不到,连吃饭的餐厅也没有几家,零星的一些店铺,大多是当地人所开。

稻香丨这里藏了个宫崎骏动漫场景

喜林苑是历史悠久的典型白族四合院。在这其中,你会被一片金色稻田包裹着,感受麦香热浪,亲吻自然与古朴。院落石雕与木刻的每一笔都是极为精细的,栩栩如生到你仿若看见它们正在说话呢。踏着日光,在这一片治愈系之中,橙墙金麦,旋舞起身,旅行意义大抵如此。

然而最让我喜欢的却是稻田之间的 喜洲 。

红墙配上道路两边的青翠,古时建筑和现代小清新的碰撞,一点也不违和,反而有种恰到好处的美好。

如果你喜欢宫崎骏漫画,在喜林苑附近就藏着这样一处宫崎骏童话。

稻田是喜洲必打卡的一处,10月的澄黄明亮使得人眼前一亮,每一处都是生机盎然。阳光正好,彷佛伸手就能够触碰到云,宛若一副童话小镇的静谧与温柔画卷。

10月份、11月份来这里,看到的是满眼的金黄,好朋友说,如果夏天来,则是宫崎骏漫画中的童话夏天,绿意盎然。希望明年夏天,我能来到这里,寻找夏天的美好。

环洱海 丨将心事说给洱海听

来大理怎能不环洱海,洱海虽不是海,却比国内大多数的海美。

包车或自驾环洱海,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对着洱海发呆、把心事讲给洱海听。

环洱海自驾或骑行绝对是属于大理旅行的专属浪漫,一路上能遇到很多美好:复古巴士🚌、花海、教堂⛪️......你喜欢的样子这里都有

马久邑是洱海边的一个白族村庄,有很多网红酒店,但最吸引我的却是临着洱海的枯木

从金梭岛往北约10千米的海面上,飘着一块孤零零的礁石,其上有阁,这便是小普陀。这块礁型如方印,相传是观音大士留下的镇海之印。在洱海里,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在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基本都有小普陀的身影。

漫游古城丨原来,我未曾读懂大理古城

还记得第一次来大理古城的走马观花游,除了觉得比丽江古城更有韵味外,再也想不出别的词汇和印象,直到这次在大理古城漫游,才发现,原来,我未曾读懂它

踏入大理古城的刹那,仿佛时间回溯到千年之前,是我纵有千万般来自史书记载的想象也无法容纳的,属于唐代南诏国的古朴之美。

大理古城有南门东门西门北门四个城门,分布着一眼望不尽的角楼和城楼。

我来时不算人太多,恰巧没撞上太旺季的时候,也恰好缝合了我感受历史气息的想法。

街道是古建筑群圈正正方方延出来的,商业化的很有分寸感。城楼和各种古建筑的墙瓦很好看,黑灰白交织的画面是很有味道的。

沿着主街人民路漫无目的地走,穿穿附近的小巷子,总能让我有种意外惊喜。

大理古城天主教堂坐落在大理古城人民路一静谧的胡同里,建于1927年。它矗立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显,当我们走近时完全被它迷住了。它的教堂建筑特色独一无二,是融当地白族文化特色、汉族与西方建筑及其他民族特色相融合于一身的一件民族瑰宝,飞檐斗拱,彩绘娟秀。

走进教堂,仿佛走进了古老的画廊和博物馆,北面墙壁布满了古老而优秀的西洋画,南面墙壁被一幅幅俊秀的中国山水水墨画所镶嵌,正面三幅画,中间一幅是教堂的微缩,记载了它的历史和风采。

到了晚上的古城,则多了些文艺气质和当地气息。

橙黄色的光游走在古老的建筑上,小吃摊也摆了起来,弹吉他的哥哥很帅,歌声在城楼的檐上弹跳

烟火气掩盖住了城千年的肃穆与风雨痕迹,鲜灵的生活气在晚上蔓延。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大理古城内的百年老宅丨王菲等明星同款餐厅

在商业气息逐渐兴起的大理古城,很多老院子都逃不过被改造成店铺的命运,然而让人感动的是,在大理古城里藏了一家被保存得很好的百年老宅餐厅——尽善古院餐厅,历经百年,依旧保留着老建筑,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忍不住在这家特别的店门口拍摄留念

来这里吃饭,你真的有可能遇到明星哦,王菲等明星、以及很多综艺节目都来这里用过餐,足见其人气。

整个餐厅给人的感觉就是留下岁月气息的古朴,院子里种满了花草增添了些青春活力,在这里用餐,有种世外桃源的美好。

在这里用餐,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用心。老板和店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大理人,大理人的质朴、踏实在这家店体现得淋漓尽致:每年一次历时很久酿制的梅子酒,每道用心烹饪的菜,没有花哨,人均几十元就能在这里吃到最自然、最家常的味道。

招牌菜野生菌腊排骨锅一定要来点上一份,鸡汤做锅底,加上松茸、竹笋、腊排骨一起熬煮,新鲜的食材进行碰撞,整个味蕾都是享受。

招牌菜尽善白族瓦片烤肉也是必吃推荐,白族极为经典的一道菜,一点儿也不腻和小伙伴们抢着吃光

在云南,水性杨花也是一道特色菜哦,凉拌吃口感非常清爽

一年一酿的梅子酒,味道非常好,用不用心,喝口梅子酒,你就能品出来

基本上在这里用餐,很难踩雷,看到自己喜欢的,可以放心大胆点起来吃!

大理古城必打卡丨百吃不厌的野生菌汤锅

在古城待了多天,如果你问我,有没有一家美食餐厅让我忍不住每天都去吃,我的答案一定是: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

像我嘴巴这么挑剔的人居然会被这里的美食俘虏,每天都忍不住想重复点上那几道超好的菜,百吃不厌。

整个餐厅共2层,由于味道好经常满座,推荐 2 楼靠窗边的位置,可以一眼尽收古城美景!

在云南怎能错过鲜美的菌菇?方舟胖子的招牌鲜美野生菌汤锅一定要点上一份

10种野生菌可以尽情挑选,食材非常新鲜,满满一锅菌菇汤,养生又美味,熬煮的过程中,鲜美的香味扑鼻而来

我个人超爱竹荪、牛肝菌等,菌汤锅必备!

谁能想到,哪怕只是冲着这家的菌菇炒饭,我都愿意做回头客!!这里的菌菇炒饭也太美味了,融入了川味,对于爱吃辣的我,将菌菇和川味结合,却一点儿也不会觉得违和,无敌好吃!

这家的招牌炒肉也融入了川味,爱吃川味的宝宝千万不要错过!

在云南怎能错过玫瑰酸奶?手工酸奶,满嘴的玫瑰香,而且不添加乱七八糟的防腐剂,每天超开心的莫过于来上一杯玫瑰酸奶,简直太幸福了!

宿 丨它等的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如果你喜欢大理古城,墙裂推荐在古城住上几晚,感受大理古城的日与夜。

在大理古城靠近洱海门的巷子里,藏了个性价比极高的宝藏民宿-方舟沐宅,在这里,时光仿佛会慢下来。这里的位置虽身处闹市,让人意外的是却有种大隐隐于世,一点儿也不觉得喧哗。

初到门口,便遇到了极热情的民宿管家,真诚的问候和招呼,仿佛回到了自己家里。

这里的民宿主人和管家极其好客,你可以在客厅里品一品当地的好茶,和素昧平生的新朋友们讲一讲你人生中的趣事或困惑。

整个民宿共有4层楼,1楼的院子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不同的绿植搭配,却意外和谐。顶楼有个绝美花园,不同种类的多肉,让人满心欢喜

房间藏了不少细节,设计上融入了一些当地特色,却又简约大方

房间很大,不想出门的时候就在房间撒欢儿,宅着看书、看电视、在大浴缸🛁泡澡,这不就是旅行中最让人放松、喜欢的时刻吗?

城外 丨在最美尼姑庵,一生必体验的素斋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是我对寂照庵的初印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寺庙大多是香火旺盛。然而,寂照庵却不同,这里简朴文艺,在这里无需用香火拜佛,而是以花草等植物代替。以虔诚之心,心怀善念,祈福庇佑,念念不忘也必有回响。光影斑驳映衬在树上、花上、多肉上,一切幽静,神圣不可侵扰。

印象极为深刻的是这里让人满眼震撼的多肉植物,随便站在一盆花草前,就能令人驻足半天。

寂照庵这个名字,取自“感而遂通,寂静照鉴”。寺庙周围松柏成荫环境幽静,处处透着是清新淡雅的气息,诠释着真正的诗情画意。一踏入寺院,你会惊叹这里毫无寺庙气息,它更像一座装满了春天的文艺花园。

当然,来这里的很多人是为了体验这里的素斋,僧人亲自种植的蔬菜,质朴、原生态,完全素食,没有任何荤腥,然而吃上一口,却让人觉得这大概是世间最美味、最本真的美食。

来这里吃素斋千万不可浪费,珍惜一粒米一颗蔬,可以选择少量多次取餐。如若浪费可是要受罚的!

寂照庵在山上,所以温度相对也会低一些,再加上佛门之地,穿着尽量以舒适保暖为主,不要过于张扬和暴露呀。

后记

如果你喜欢慢节奏的生活,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