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云已远,雄关犹在,你所不知道“中华第一关”雁门关

攻略   >  代县旅游攻略   >  战云已远,雄关犹在,你所不知道“中华第一关”雁门关

• 出发日期/2019/09/25

默认段落

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任何史诗级的形容词,用在长城身上都不为过。长城对于国人来讲,更有着一种割舍不下的情怀。

说起长城,很多人会津津乐道,会想起万里长城上那些著名的关隘。比如说有着“天下第一关”美誉的山海关,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那么“中华第一关”是哪里你知道吗?

“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说的就是雁门关,又因雁门关地处长城上的重要关隘,而被称为“中华第一关”。

雁门关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是古代宋明两代的历史标志。爬长城,雁门关长城一定不能错过,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的雁门山上,从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起,就变成了国家战略上的军事要地。

雁门关内外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周幽王巡边、三家分晋、李牧镇边、秦太子守边、汉高祖北征、昭君出塞、武则天筑关、浴血奋战精忠报国的杨家英烈、宋钦北掳等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于此。

从代县县城出发,进入雁门关景区,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一是由大运高速公路新广武出口下高速,经208国道南行7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二是从代县阳明堡镇沿208国道北上30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三是由大运高速公路代县出口下高速,经高速路引道到代县县城,沿雁门关关南旅游专线往北15公里,由关南进入景区。我们走的是关北,由雁门关后腰铺驿站进入景区。

有客官会问了,我是自由行,但不知道从前腰铺进入景区还是从后腰铺进入景区?其实这个很好选择,看您对雁门关内发生的哪一段故事更感兴趣。由前腰铺进入景区的,最先接触到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其中包括和亲亭,昭君出塞浮雕群等。由后腰铺进入景区的,首先接触到的是杨家将的故事,这里面包括杨六郎浮雕像和杨门女将浮雕像群。

雁门关,地势雄奇,据说只有大雁才能飞过,自古便是抗击外敌的前沿阵地。在北宋时,雁门关一代一直是宋、辽两国相争的军事重地,在这段时间内,北宋名将杨继业以及杨家后代儿女都曾在此书写过一段英雄历史。

断垣衰草野狐鸣,曾说六郎此驻兵。

千载风烟锁旧垒,三军旗鼓剩荒城。

诗中讲的是当年杨六郎镇守雁门关时的感受。雁门关得以名扬天下,自然少不得杨家四代保家卫国、镇守雁门的丰功伟绩。由明月楼进入雁门关,每日还有盛大的开城仪式,上午和下午各一场。

明月楼前,城门大开,“杨家将士”沙场点兵,展现了杨家儿郎的豪情与热血。一时间仿似穿越时空,看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遥想当年,杨家儿郎驻守于此,是朋友请进来,好酒好肉来招待,是敌人,赶出去,守我百姓得安康。

“中华第一关”雁门关,有东、西二门,分古雁门关和明雁门关。古雁门关即铁裹门,位于西陉关旧址。古雁门关的有名景色为关城和古官道,猴岭长城以及孙传庭暮等景点。

明雁门关位于东陉关,其中有名景点包括天险门及雁楼,镇边祠,雁门关长城等众多景点。天险门是关城南侧第一道城门,为明代所筑。雁门关长城是明万历三十三年建造而成的,全长5033米,每120米建一座敌楼,是明代长城有名的代表作。

雁门关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古时塞外北方民族入侵内部的渠道,自古为边防戍守要地。雁门山是山西吕梁山脉北支云中山向晋东北延伸的部分,东与恒山相接,略呈东西走向横亘于晋北大同盆地与晋中忻代盆地之间,海拔15O0米以上,构成南北之巨防。而它又是断块山,峭拔险峻,难以攀越,这更增强了山北山南的隔离性,以致山北地区在历史上长期为汉族统治势力所不及,而为北方诸民族所占据。雁门关北通晋北重镇大同,远至蒙古高原,南通晋中重镇太原,可转达古代政治中心区中原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雁门关屹立如昨,古旧的长城砖、斑驳的痕迹记录下岁月,也记录下了动荡如丰饶。今日雁门关城门开启,杨家儿郎校场秋点兵。今天,柔美的昭君、铁血的杨家儿郎、乔峰和阿朱再次来到雁门关,穿越时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