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奥克兰旅游攻略   >  新西兰自驾攻略丨避开人潮独占景点,带你自驾新西兰畅享一个会下雪的暑假

• 出发日期/2019/08/15

前言

冬日的新西兰是明媚的,每一缕洒在这片土地上的阳光都是上帝的眷顾,每一道清风在我耳边窃窃私语像在告诉我前进的方向,深深吸一口洁净的空气感受无与伦比的纯净。

8月底我们抓住暑假的尾巴,带上孩子来一趟为期2周的新西兰自驾之旅,我们一路从北岛奥克兰-霍比特村-罗托鲁拉,到南岛皇后镇-因佛卡吉尔-但尼丁,感受南半球与北半球不一样的温度。回来之后怀着对新西兰依依不舍之情,总结了一篇全攻略。虽然2周时间并不能踏遍纽国每一寸土地,但我希望能用文字留下我对这里的热爱,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新西兰人!真!少!每一处景点几乎都可以成为私家游乐园,不相信吗?请往下看吧。

一波预告

写在旅游前,科普纽国

新西兰位于东半球第一时区的国家之一,每天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大地,万物开始骚动,世界便运转起来了。纽国被太平洋所包围,海洋性气候使得这里的气温十分宜人,夏天不热冬天不冷,8月份还处于冬天,北岛的温度约10-15度,南岛徘徊在5-10度左右,感觉比广州还温暖。

然鹅,冬天的新西兰是旅游的淡季,某天突然看到广州至奥克兰3800元来回的机票,于我而言正是时候了,于是不假思索按下购买键,爽快过后紧跟着便是一堆准备了。

新西兰与中国有时差,冬天比我们早4小时,夏天比我们早5小时,也就是说当这里进入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的状态还远远没有到睡觉时间,对于经常熬夜的我们来说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建议来新西兰之前2周-4周有意识地早睡,能帮助你更好地调整时差。

自驾准备

国内驾照翻译通行、廉价的租车费用、免费的高速公路、驾驶礼貌的高度文明、路标清晰,使得自驾成为畅游新西兰的最佳方式。车辆在新西兰是代步的工具,因此当地的租车公司相当多,网上随便一搜一堆。

我们在北岛与南岛分别租车,为了省钱我们选择的都是比较娇小的车型,虽然都顺利完成了使命,但爬坡的时候感觉软弱无力,没啥驾驶的乐趣可言,新西兰地势忽高忽低,还是四驱车更合适。

另外,由于左道右肽的驾驶就习惯与国内不相同,驾驶初期经常会搞错雨刮和转弯灯的按钮,但这些难不倒老司机的我们,第二天就进入状态,毫无违和感地享受驾驶的快感。

关于支付

建议多准备现金,新西兰被成为纽村,顾名思义大农村一样的落后,除了奥克兰等大城市以外,其他地区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几乎不通用,而且当地人都习惯用本地银行卡支付,银联通用的商店也不算太多,现金支付最实际,而且这里小偷极少,多带一点也没有问题。

住宿预订

冬季的新西兰确实不是热门旅游地,羊比人多绝对不是假话,所以我们也是够大胆,只预定了前两天的住宿,然后就玩到哪住到哪,未知的旅程相当刺激。网上OTA是我主要的住宿预定工具,但难免会遇到一些实际环境与网上宣传不一样的情况,为避免掉坑,我们还试过直接拍旅店的门,看过房间后才决定要不要。

新西兰专属伴手礼 一次过买买买

出远门旅游肯定少不了带伴手礼,但由于行程安排本身就很紧凑,而且以观光游玩为主,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研究过各种攻略之后,决定在奥克兰机场一次性把伴手礼采购妥当。所以大家也像我们这样的,不妨多留点时间提前到机场逛一下!

奥克兰国际机场,作为新西兰最大最繁忙的机场,里面其实涵盖了各类奢侈品、护肤美妆、酒水等等,甚至是新西兰土特产都是应有尽有,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

Aelia Duty Free —— 奥克兰国际机场最大规模的免税店

像常见的香奈儿、迪奥、兰蔻、雅诗兰黛、希思黎、娇韵诗、倩碧等各大著名品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充满生机的绿色门面设计好吸引人,而且一下子看出来了店主的用心,店铺装潢处处透露着新西兰独有的天然气息,这种小细节真是很打动人。好奇心驱使进去逛逛看,女生还是逃脱不过护肤品的魔力哈哈哈。

Kiwi们向来注重天然,所以本土的护肤品也可以说是伴手礼佳品!

店员的新西兰口音让我有点懵逼,可能刚来还没适应,只能大概猜测了哈哈哈

其实之前在代购圈里听说过Snowberry这一个新西兰牌子了,了解到它是一个新西兰本土特别火的护肤品牌,主打天然护肤,温和滋润,但我没有真正用过。导购员轻轻在我手上涂上精华,立即被皮肤吸收,恢复水润,效果立竿见影。导购姐姐告诉我这不仅是珍稀植物萃取,还加上顶级科技加持的高端抗老护肤品,而且天然植物都是在这个品牌在新西兰的庄园里种植、选取和萃取的(Kiwi真的把天然这个概念贯彻到底),有机无害,绝对放心。所谓脸上滋润,内心才滋润,毫不犹豫地就买了在搞活动的抗老精华双瓶装,送人也倍有面子。

Artport ——奥克兰机场内专门售卖新西兰特色工艺品的商店

新西兰毛利人传统的雕刻工艺品——木雕、竹雕、玉雕等等也是很值得带回去!设计独特、工艺精湛,加上还融入了独一无二的毛利元素,非常满足我这样的收藏癖好!还能借机培养小孩欣赏艺术的能力哈哈~其实从这些工艺品也可以发现,毛利人十分崇敬自然,他们相信人类是有神灵庇护的,所以木雕中大多都含有了神话元素。

Merino Discovery——涵盖了各类美利奴羊毛织品和其他毛织品的免税店

新西兰被称为羊背上的国家,有很多的羊毛天然制品,柔软、有弹性、强度高,而且有很好的回弹性。羊毛的衣服穿在身上十分舒服,保暖性能上佳,与皮肤接触无刺痛感。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直接买了穿身上不会碍行李箱哈哈!蛮后悔没有买UGG的雪地靴,真的比在国内买划算很多!去的宝宝可以留意下!

一次性采买完,旅程也不用心挂挂,还能满载而归!对了,奥克兰的免税店其实提供机场购物和网上购物两个方式。一般提货点在安检后,国际航站楼二层取货。

北岛

第一站奥克兰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同时还有千帆之都的美称,站在码头放眼大海,帆船、游艇、独木舟都共同装饰着海湾,徐徐波光在蓝天白云衬托下闪耀着。遥望远处的Sky tower天空塔,是奥克兰的第一高建筑物,虽然没有惊人的高度和浮夸的外表,但坐落在一座不特别时尚的城市里,显得恰到好处。

驱车沿海观光,忽见一座通往海中央的木桥,使我好奇,于是下车一探究竟。沿着木桥走到尽头,不太大的浮台上挤满了人,有一部分人穿着羽绒在钓鱼,还有一群人居然穿着泳衣在跳水!冬天对Kiwi们(新西兰人的俗称)来说完全不是一种障碍,他们无论男女三三两两毫无畏惧地跳入大海,爬上来再跳进去,一遍又一遍,海浪声、水花声、欢笑声交织,不禁慨叹Kiwi的幸福感真强。

离开海边,我们往奥克兰中区驶去,目的地是One tree hill,一树山。

一树山有什么特别之处呢?除了羊比较多以外,确实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为什么我们还是来了呢?因为正值一年一度短暂的樱花季,还没有去过日本看樱花的我们只好来这里凑一下热闹。这里是奥克兰樱花最集中的公园,赏樱的人们在树下席地而坐,一边欣赏着这片灿烂的粉色海洋,一边倾听着特意为樱花盛典准备的演奏会。新西兰是一个对孩子很friendly的国家,因此这些时候总少不了逗孩子们开心的小丑,看我与小丑居然撞衫了。

土中的童话,霍比特村

奥克兰毕竟是大城市,与大多数的城市相仿,没有太多的特色。于是我们也没有多作停留,2天后调整了时差就正式踏上一路向南的旅程,下一站是霍比特村,印象中的中土童话世界。

看电影、看攻略,行程前我也大致了解了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但当自己亲眼看到的那一刻还是十分震撼的。连绵的山丘藏着一个个迷你的房子,在参天的大树的反衬下更显得娇小。儿子好奇去开门,一看进去便失望地告诉我里面是土堆,啥都没有,天真的孩子这可是电影场景,当然不是真的。

导游说电影里的那间真实的房子并不在这里,而是在惠灵顿,如果有机会去的话也可以去参观一下,可惜这次惠灵顿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中,只能留待下一次探索。除了房子的门面独特,村庄里面的一切装饰都很复古,都是中世纪的感觉,而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瓜一果,都是由当地人一手一脚地种出来的,都是真的,很有爱。

如果你是《指环王》和《霍比特人》迷的话更不能错过这里。导游说当时电影剧组找到了这一个山丘地形的私人村庄,搭建了可爱又有趣的小矮人村,还有专门从惠灵顿运过来的大树,就为衬托霍比特的世界。电影杀青后,这一切依然被完好保存,供游人参观。游览过后,大家可以在绿龙酒吧拿到一杯免费啤酒或饮料,如果肚子饿了也可以点餐,酒吧从外形到内在都像穿越了指环王时代,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你可以穿上那里的衣服,做一把霍比特人。

【实用信息】

地点:马塔马塔镇霍比特人村(位于新西兰北岛,距离奥克兰约2小时车程)

价格:成人约300人民币,小孩约130元人民币

游玩方式:在马塔马塔镇上有一座奇特的小屋,里面便是霍比特村的售票处,必须在此购票,然后坐上专进村的大巴,大约40分钟一趟,车上有导游,导游会带着这一车人,大约20-40个不等,游览参观和讲解村庄的由来,电影的细节等等

游乐时间:2-3小时

新西兰的温泉之都,陶波湖及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镇是当地著名的地热温泉之都,其中最出名的温泉地莫过于波利尼西亚了,然鹅,我们并没有选择名声在外的热门景点去挤,而是选择了更小众的陶波湖去冒险。

陶波湖距离罗托鲁瓦大约一小时车程,这里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遥望湖泊其实没有什么特色,真正使我惊艳的是陶波河。第一眼看见陶波河水,我词穷了,那是我从未见过的蓝色,无法形容。

沿着陶波河开车大约2公里,我们看到了【陶波蹦极】的醒目招牌,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从蹦极台上一跃而下,自由落体,接近河面的时候会有一条小船接载,我站在跳台上徘徊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勇气跳下去,只能看着老公从47米往下纵身一跳,尖叫声消失在河面上,我心都快跳出来了,恐惧感油然而生。

价格:约160纽币

Tip:在新西兰最负盛名的蹦极是在皇后镇,那里也是蹦极的起源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价格也相对贵。那里我也去过,桥下的河水并不漂亮,更多的是一种悬崖的感觉,高度与陶波差不多,如果是真想享受刺激感而不是只为了打卡,非常推荐陶波蹦极。

享受完快感之后,我们打算驱车向著名景点胡卡瀑布前进,在途中却发现了一处宝藏秘境——免费的野温泉!

【Spa Thermal Park】的路牌毫不起眼立在马路边上,通常会一下子就会错过,幸好眼神好的我还是发现了。

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天然野温泉,45度左右的泉水从泉眼涌出,人们成群结队地慕名而来,我怎么觉得这里是来新西兰这么多天来看见最多人集中的地方。有的人在出水口附近畅泡畅玩,有的人在这里遛狗,有的人在温泉与河水之间游走,河水的温度与温泉的温度相差甚远,简直就是天然的冰火两重天。

Tip:在路牌不远处有洗手间和更衣室,换衣服只能在那里,来到湖边就没有任何更衣设施了,所以先不要急,准备再走向温泉。

一天游玩心身疲惫回到罗托鲁瓦,镇上的旅馆多不胜数,可今晚我选择了这里,一间小众而有特色的日式温泉旅馆Terume Hot Spring Resort。

这里是一对香港的夫妻曾在日本生活过的经历,来到罗托鲁瓦后,盘起了自己的小生意,按照日本的风格和习惯,经营着这家温泉旅馆。旅馆不奢华但舒服,整个旅馆大概就10个房间左右,还有室外的公共温泉和室内的预约私人温泉。

室内温泉需要预约,在入住的时候可以跟老板说您想使用的时间,到点了温泉就是你的。不过室内温泉空间比较狭窄,不够通风,相比之下,跟住更推荐室外温泉。

室外温泉分男女入浴的时间,一般是一个小时轮换一次,温泉池旁边有放东西的地方,入水的客人必须一丝不挂地浸泡,因此泉水非常干净。你也不用觉得尴尬,因为每个时段使用的客人非常少,基本上是包场,光溜溜地泡在水温刚刚好的温泉里,欣赏着四周的美景,享受如此简单!

店名:Terume Hot Spring Resort

地址:88 Ranolf street, Rotorua,New Zealand

价格:NZD120~250不等,约人民币540~1125元

南岛

一路向南,遇见最美的风景,皇后镇

北岛的旅程结束了,迫不及待向南岛飞去,着陆的是我最期待的皇后镇。

终于到达期待已久的皇后镇了,我们会在这里停留3天。

我的旅游习惯是达到一个新的地方,总要第一时间找个制高点去纵览这座城市,于是我选择了Skyline。

皇后镇,坐落在水晶般澄澈的瓦卡蒂普湖上,犹如一位被南阿尔卑斯山脉包围的美丽少女,瓦卡蒂普湖便是装饰在她胸前的蓝宝石,如此的优雅、安静、清秀。

皇后镇开始回暖,融雪静静地流入瓦卡蒂普湖,滋润着万物,万物开始恢复生气,给皇后镇增添了不少活力。我坐在缆车上俯览这座小镇,小镇与瓦卡蒂普湖相互依偎,窃窃私语,他们谁也离不开谁,形成了这一道道迤逦的风景。

带孩子出游,除了欣赏自然风光,还需要适当安排一些娱乐项目,在Skyline上面的Luge滑道车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爱的不行。这是我第一次玩滑道车,不懂得控制的我坐在车上有点不知所措,经过几个弯的碰撞以后才慢慢掌握驾驶滑道车的技巧,也不算太笨。从第二圈开始我便可以享受徜徉天际的快感,在蜿蜒的滑道里不断加速,一不留神还开出了头文字D的感觉。

皇后镇的深冬,万物枯萎唯独樱花灿烂,粉樱配上永不缺席的蓝天,让我这位老母亲也要爆发少女心了。

赏樱之后,我们便四处闲逛,转角处看到市集,原来今天是周末啊!看市集就能看出一座城市的艺术文化,在这里也不例外,人们聚集在周末市集,一边是展示着自己艺术作品的匠人,一边是淘淘新玩意的群众,有说有笑的讨价还价,热闹非凡。刚刚从Skyline下来的我们被在街头表演的歌声吸引来了,不算大的艺术市集,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带有Kiwi特色的小玩意,休憩的人们肆意地躺在午后慵懒的阳光下,如此惬意、如此温暖。

一般游览瓦卡蒂普湖的方式是乘坐蒸汽船,而我们选择了小众地道的方式——骑行。

沿着湖边骑行,遇到每一处亮丽的风景我们便停驻下来,静静地欣赏一番。不需要理会时间的流逝,不需要追赶下一处景点,饿了就掏出在面包吃几口,有时还会引来鸟们的注意,与我们一同在湖边野餐。儿子不太懂得欣赏美景,在湖边玩石头是他的乐子,只要不妨碍我,他干什么都行。

第一次登上雪山,追逐白雪之旅

所谓雪山,大概是一个几百米高的小山丘,这样的小山在皇后镇附近比比皆是,于是我们听从当地一位小伙子的介绍,他说有一座只需来回两小时就能完成攀登的小雪山,于是第二天我们驱车向这一座难度最低的雪山出发。

路上有一段山路有点堵,我们想开音乐缓解一下沉闷的堵车时间,忽然几只大鸟飞到我们的车前,后来听说这种鸟叫Kea,生活在新西兰的高山峻岭之中,最喜欢做“拦路虎”讨食,可惜新西兰规定不能喂养野生动物,被当地人提醒多了,被教育得杠杠滴,对不起了大鸟们,但我却非常感谢有你们参与了一段旅程。

到达目的雪山的山脚,停好车,带好食物和水等必须品,我们就向大山进发。由于前几天这一带有狂风暴雨,山上的树被吹得东歪西倒,荆棘满布,有些地方甚至连指路牌都看不到了,一路上并没有其他路人,我们3个只能靠直觉摸索上山的道路。

Life is challenge,生命在于折腾。

对于我们这些登山初哥,还带着几岁的儿子,披荆斩棘,一时从倒下的树干上跨过,跨不过的就从下面穿过去,可想而知如何艰辛,但也不知道为什么,即使路这么难走,那一刻的我们完全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们默默地告诉自己过了这一段就会好了,带着这种信念过了一段又一段,好不容易穿过了树林,看到了白雪。

从树林出来到雪之间还有一段距离,由于脚下的石头很松散,每一步都需要谨慎前行,如履薄冰,看似很短的一段路我们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小伙子说好的两小时呢?还没有到达四小时已经过去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可以与白雪亲密接触了,这一刻的心情真是无与伦比的快乐。

此时此刻的我们是疯狂的。

因为没有钉鞋辅助,在雪上是寸步难行,我们在白雪的边缘努力往上爬几米,再多爬几米,然后放手任由自己滑下来,即使撑破皮了也在所不惜,只想好好地与雪山亲密接触。站在山顶上,遥望南阿尔卑斯山脉,众山似乎都被我踩在脚下,人生如此地酣畅淋漓能有几番呢?

南岛之南,因佛卡吉尔的庄园

我是一个灯塔控,追逐陆地边缘上的灯塔是我坏习惯,这次的旅程我放弃了热门的看星圣地牧羊人教堂和库克山的徒步冰川,选择一路向南,去探寻“世界边端”Bluff。由于到达的最南端的城市Invercargill 因佛卡吉尔时天气不是很稳定,于是这晚我们决定在这座城市落脚,明天再启程。

我匆忙在Airbnb上找了一家民宿,也没有多作考虑和咨询就定下来了。我们一边与房东沟通,一边按照导航,好不容易找到了入口。进入我们眼帘的农场般大的草坪,道路两旁的树木被修剪️整整齐齐但不规则,羊群在草地上肆意奔跑,一个比人高的“针线”伫立在草坪,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

道路的尽头就是今晚的民宿,石头堆砌的墙结合木造的屋顶,这件童话世界里的小房子就是Christine和Ross的家。

不对,这哪是一个普通房子和民宿,简直就是一个庄园!

我放下行囊迫不及待地游走在这庄园之中。房子内部的家具、楼道扶手、饰品大多数都是木造的,而且是高档的实木,结实、华丽但不老土。走到花园,我看见Christine在专心致志地打理花草,整个房子里的摆花都是她自己亲手种的,她是一位何其热爱生活的女主人啊!

晚饭后,我们在大厅里闲坐,儿子在耍木钢琴,我赶紧制止,应该也是价值连城。

房东夫妇过来与我们寒暄,我说我留意到墙上许多机车的油画,是他们自己画的吗?Ross说其实因为他是机车迷才收集的,他家里的那辆机车比跑车还贵,曾经他们与一班机车发烧友带着自己的机车穿洋过海,在太平洋彼岸的智利🇨🇱飙车,他还向我展示当时的照片,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这一段不可复制的经历,当时的我从心底羡慕这对夫妻,他们过着我向往的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我问及他们是否已经退休,他们摇摇头说即使从女儿出嫁,儿子毕业出来工作,他们还是会继续热爱的事业,就是做家具。我恍然大悟,原来房子里的家具都是出自男主人Ross之手。Ross负责在家具厂制造家具,而Christine就负责打理在镇中心的家具店,两夫妇互相扶持、共同打拼,才有今日的成就,也是不容易。

意外的民宿让我得到意外的收获,才明白生活的本意就是爱!

民宿名字:Homestead Retreat

地址:67 Otatara Road, 奥塔塔拉, Invercargill,新西兰南岛

价格:550-690元(含早)

到达世界尽头,最南端的Bluff

第二天清早,蓝天果然不负众望地再次出现,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真舒服,大约开车半小时就到达了Bluff。这里的游人并不多,我们在灯塔跟前旁若无人地摆拍、自拍一个小时,似乎整个灯塔都属于我们的了。白色的灯塔并不特别,我情有独钟的时它的存在象征着希望和温暖,都市人大多数生活在浮躁里,如同在海里浮沉,迷茫不知方向,每当这时我都翻开手机看看灯塔,它总能给我一种平静和安慰的感觉。

灯塔面对的就是茫茫的太平洋,再向南4810公里便可达到彼岸的南极洲。用肉眼望不尽天际,而心眼却能随着浪声跨越大海,真希望能跳上一艘去南极的船,不顾一切任性地前进。但我在现实面前显得如此渺小,只能望而却步。

Bluff游人很少,我们肆无忌惮地在灯塔前面摆拍、自拍,偶尔有海鸥入镜,却不见一个路人,这一刻的灯塔完全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我永远不会忘记。

最后一站,现代与历史混搭的但尼丁

来到了旅途的尾声,我才发现最后一站的但尼丁是全新西兰颜值最高的城市。

若在但尼丁的大街上闲逛,可能在转角处看到被称为第一教堂的圣保罗教堂,或许不小心乱入新西兰最古老的学府奥塔哥大学,又或许被身边的一副涂鸦墙震撼到了,又或许抬头一望便是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街,又或许大风会在你在火车上欣赏风景的时候吹乱你的秀发。

古老的建筑与浮夸的涂鸦搭配,使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和魅力,在你行走之间或是回眸瞬间,不经意的抓拍便是大片。我们在这里停留了3天,仍然觉得时间不够用,我还没与全部的涂鸦拍照呢,让我离开你于心何忍,多希望时间能永远停留在此。

“为什么地球会转,因为它不想每个人都原地踏步。”

我们终究为了生活不能停歇,而再美丽的风景终究只能停留原地,为期2周的新西兰一路向南之旅,需要落下帷幕了。

再见了新西兰,期待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