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洮南旅游攻略   >  小众吉林自驾路线:从长春至白城,徜徉省界之间的美,看不一样的夏日吉林

• 出发日期/2020/07/14

不一样的绝美吉林

这是一场我预料不到旅程,收到朋友的邀约,准备不到一周我就踏上了吉林之旅,我这个长期生活在南方的菇凉才是第一次踏足东三省。虽说夏天并不是游东北的最佳时候,为了更深入地看不一样的吉林,我们选择自驾,行走小众的旅游线路,深度游中国的关东地区,果然感受到了绝美的吉林。

历史

吉林虽不曾是皇朝帝都,却拥有着非一般的历史人文价值,从伪满皇宫到龙华寺,从大安蒸汽机城博物馆到洮南大帅府,有屈辱也有荣誉,划过了岁月的痕迹,也沉淀了文化的底蕴。这里不仅仅有广为人知的历史,也偷偷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自然

在吉林更值得一提的是自然景观,人们可能对冬日的长白山非常熟悉,却不了解夏天的吉林风光其实同样迷人。除了山川,这里还拥有着江河、湖泊、森林、湿地、草原等多样又美丽的风景,上帝真的太眷顾吉林了,让我也有点嫉妒。

风情

吉林是风情万种的,这里是清朝入驻中原的第一站,因而这里有着蒙古的豪迈,也有中原的特色,是多种文化完美融合的省份。近年来,当地的极力开辟更多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度假区、建设公路等,我觉得自驾吉林就是最佳的旅游方式。

自驾路线介绍

这次的路线属于一条小众的自驾线路,我们从长春出发一路向西北至白城,6天5夜徜徉在吉黑蒙三省边界,全程约700公里:

Day 1 长春,伪满皇宫,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宿长春

Day 2 长春-大安,龙华寺,查干湖,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自驾200公里),宿大安

Day 3 大安-白城,大安北蒸汽机陈列馆,月亮泡水利风景区,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白沙滩国家级大型灌区(自驾120公里),宿白城

Day 4 白城-洮南,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关东文化记忆街区(自驾30公里),宿洮南

Day 5 白城-长春,通榆向海百鸟园,蒙古黄榆林区,包拉温都天然杏林(自驾350公里),宿长春

Day 6 长春

这一篇游记我决定以城市为出发点,介绍每一座城市的特色和玩点。

事不宜迟,我就从长春开始。

长春:历史、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

长春是吉林的省会,在新中国解放初期占据十分重要的发展战略地位,我国第一家汽车工厂“一汽”就是源自长春,第一个电影制造厂就是“长影”,等等这些都说明了长春的重要性。虽然今时今日这里似乎并非一个热门的旅游城市,我在这停留的时间也不长,但我完全能感受到这个历史、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城市有多美好。

伪满皇宫博物院

提及长春,首先进入我脑海的便是溥仪在此13年屈辱史。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清朝被推翻,溥仪在日本人的协助下,或更准确来说应该是挟持下,逃到了长春,建立“满洲国政府”,从此居住在伪满皇宫。日本为方便“皇帝”的起居生活、处理政务及娱乐,盖建了“同德殿”,一座三层高的楼房。

走进博物院,首先进入眼帘的便是【同德殿】,金黄色的琉璃瓦顶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米黄色的外墙面砖显得庄严肃穆。在殿顶的瓦当和滴水上都篆有“弌德”“弌心”的字样因为“弌”同“一”的读音相同,寓意为“日满一德一心”。这个在博物院的一个展厅内有展出。

进入殿内【广间】,即大厅,抬头张望是4座华丽丽的吊灯,这是溥仪捐献出来的,每一座有120公斤重,分量十足!走上2楼能更近距离地欣赏吊灯,虽然精致程度与京城中的不可媲美,但也足够高雅古典,落难皇帝也不失讲究。

2楼还有皇帝与“后宫”的寝室,但其实溥仪一天都没有住过,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日本人在此安装了窃听设备,他平日与家人聊天也不会扬声,有时甚至用传纸条的方式,这种相爱相杀的苟活,可以说没有任何尊严。

同德殿还有电影室、桌球室、钢琴室等娱乐场所,包括室外的跑马场,这些就是溥仪能找回一丝欢乐的地方,只有在这里他才能抒发郁闷与不满的情绪,和享受一时的自由与快感。

1楼的走廊有9扇落地玻璃窗户,意为九九至尊,实在讽刺。

从同德殿出来,右手边有三座建筑物,分别是【缉熙楼】、【勤民楼】及【怀远楼】,这里才是溥仪日常生活的地方。

【缉熙楼】是皇帝与“后妃”的寝宫,原来是吉黑盐务处的办公楼,后来被溥仪征用了,取名“缉熙”,此二字取自《诗经》中的“穆穆文王,於缉熙敬止”,有继承先祖康熙和敬仰光明的意思,可见溥仪希望光复清朝的意愿和野心。这是一座青砖铁皮房顶的欧式二层楼房,简朴得毫不起眼,让人无法想象这是皇帝的住所,还抵不上一个高官的官邸。

这里的1楼的西侧是宠妃谭玉龄的卧室、书房、客厅和卫生间,当她还是一名17岁的初中生时便跟随了溥仪。玉龄性格温和,温柔贤惠,又知书识礼,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深得溥仪的宠爱,自入宫后,皇帝几乎独宠她一人。只可惜红颜薄命,22岁就病逝了,她陪伴溥仪的日子不长,但却为他分忧不少,与他共度了一段黑暗忧伤的时期。

相反,溥仪与皇后婉容的感情却是不如人意,他们感情不和,但婉容爱慕虚荣,即便与侍卫私通也要追随溥仪,最后被打入冷管,“囚禁”在缉熙楼2楼的东部生活区内,几乎与世隔绝。

婉容难熬隔绝的生活,染上了吸鸦片的恶习,只能靠吸烟来麻醉自己,到了后期甚至是离开了鸦片就不能生存的地步。她客厅里的烟具齐全,可以想象当时的皇后是如何颓废和绝望。

缉熙楼的2楼西边,也是谭玉龄卧室的正上方就是溥仪的生活区域。皇帝的卧室不豪华,简洁朴实,“龙床”是床头雕有二龙戏珠的红木床,床上有两张毛巾被,和我小时候盖的那一张很像。溥仪生性怕热,从小就爱毛巾被,夏天盖一张,冬天盖两张,这一习惯倒是很接地气。

离开缉熙楼,便顺势参观后面的【勤民楼】,这里明面上是溥仪办公的地方,其实是他作为傀儡签署各种卖国条约的场地。勤民楼前有一扇门叫【承光门】,每次见完军官等重要人物后,溥仪都会与他们在这半圆形的屋檐下拍一张“协和影”,登上各大报刊,这座门楼也成为了伪满时期家喻户晓的“名门”,由于许多卖国的勾当和罪行都是从这里进出,百姓便称之为“卖国门”。

当年溥仪来到长春的时候正值青春鼎盛,雄心勃勃之时,以为可以借助日本人的力量重建满洲,勤政爱民,想不到却沦为了日本的傀儡政府。我在勤民楼看到签署卖国条约的签字桌,还有那大排筵席的赐宴殿,脑海中想象溥仪坐在上面,机械式地签字“同意”,强颜欢笑地与其他国家的人举杯欢呼,到底是何等心情?

参观伪满皇宫,就像在感受一个人的命运轮盘,被大形势所裹挟的时候,人总是沿着以为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向攀爬,但结果却一直在逆历史潮流而动,往往不得其果。

1945年8月11日,晚上9点10分,溥仪一行人悄悄从西侧的【兴运门】逃离伪满皇宫,门上的大钟永远定格在9:10,也是伪满皇帝最后的终结。溥仪颠沛流离的一生并不止这13年,他随后逃到苏联,又辗转回到国内,还自豪地称自己是新中国的公民。其实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皇帝”心中想着什么,到底无人知晓,我们只能从旁侧窥探历史,而伪满皇宫这段屈辱史不可磨灭。

长影世纪城

或许80、90后的朋友对长春电影制片厂不是很了解,这里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堪称中国电影的摇篮,是《刘三姐》、《董存瑞》、《白毛女》等的“出生地”,先后拍摄超过900部电影,是中国电影界的殿堂级大咖。而长影世纪城则是以长春电影制片厂为背景,打造地集科技、冒险、演艺、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世纪城实在长春的高新区,也可以说是郊区吧,我们来到的时候是非周末的下午,太阳很大,看上去游客很少,但其实后来发现大家都躲到了室内而已。

这里与传统的乐园不一样,以观看电影动画为主,3D、4D、5D,结合各种不同的主题与场景,揭秘电影制作、展示电影特效和道具等,让观众有种身临其境的幻象,原来看电影也可以如此刺激。

世纪城面积不是很大,如果是逛很快就能逛完,但想逐一游玩各个项目,还是需要花上一天时间。每个项目都有各自演播的时间表,而且都是错开播放的,必须看着时刻,踩点去观看才能最高效地完成。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净月潭是长春市中心的一片绿洲,国家5A级的景区,也是“亚洲第一大人工临海”,但我并不是因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有多高,也不是因为有多少野生动物才想来这里的,而是因为一个传说。

相传有一年,王母娘娘的七个女儿到人间游玩。她的第七个女儿,也就是七仙女看见一个年轻人挟着一把破伞,边走边抹眼泪,便变成一个村姑,两人一见钟情生活在一起。王母娘娘得知此事后非常生气,决定派天兵天将捉拿七仙女。

这一天,天空突然阴云密布,一阵狂风将七仙女刮上了天。七仙女望着自己和爱人生活的小屋,忍不住落下两行泪,一滴滴在南方,化作台湾的日月潭,一滴滴在北方,化作长春的净月潭。

这个故事听起来是不是跟牛郎织女的很像,中国神话故事向来都是分别更显得唯美。事实上,净月潭是长春的“蓄水池”,有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这里已然成为当地人春踏青、夏避暑、秋赏景、冬玩冰雪的理想去处。就连刚播放完毕的这一季《奔跑吧》,去长春录制时也选择了许多净月潭的景点,可见这里的地位何其超然。

我们傍晚5点多才到达净月潭,以为已经关门,原来这里是16:30停止网上售票,之后就只能现场购票,一直可以至20:00。幸好我们没有轻信网上的信息,小倔强地要来看看,结果看到最美的黄昏。

景区可以租自行车游览,但我们还是选择了用走的方式。经过一片荷花池,池中的荷花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相信这些花骨朵一两周内便会绽放。

离开荷花池,很快就到达一个小湖,湖边的景色非常美丽,湖水、树叶在金黄色的夕阳地下闪闪发光,燕子觅食低飞,湖光塔影,微风吹过还挺凉爽的,果然是避暑胜地。

我们在小湖边停住了,想从无人机的角度看看这个公园。风劲不算很大,无人机飞入树林深处,俯视净月潭,像一片湿地,一丛一丛的小灌木在湛蓝的湖中不规则地生长,茂密且壮观。

松原:松花江畔的城市

龙华寺

离开长春,下一站是松原市。我们驱车向西北,来到了坐落在松原市宁江区森林公园内松花江畔的龙华寺,大雄宝殿为中轴,丛林云集、山水相依、风景秀丽,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

寺院采取了明清殿宇式建筑风格,仿照北京故宫太和殿样式而建,大家看上去有没有一些熟悉的感觉呢?

可惜我们到访的这天龙华寺没有开放,只能用无人机来欣赏。飞机略过一片荷花池,靠近赫赫巍然的大殿,这是在门口的铁门处完全感受不到的气势。大殿很深很大,飞机飞了很久都依然在寺院的范围之内,后来我翻阅了资料,原来这个龙华寺是迄今亚洲最大的寺庙殿宇,难怪如此的气派不凡。

查干湖

松原最著名的是查干湖,然而更为人熟知的是冬日查干湖的冬捕,这是早在辽金时期就开始一种习俗,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

每年12月中旬开始至次年1月中旬开始渔猎,当地人会将长达2公里的渔网放入冰湖之中,等到适当的时机拉网捕鱼,当地的鱼叫“胖头鱼”,个头越大就越值钱。我有机会也一定要冬天来围观一次。

然而夏天这里又有什么可玩的呢?夏日的查干湖更像一片海,碧蓝澄澈,海天相接,我们在海滨路上驰骋,开出了夏威夷的感觉!东北人将湖称作“泡”,所以这里也可以叫做“查干泡”,其实是一个堰塞湖,面积非常大,站在湖边看就是个一望无际的海洋。

当地人也非常喜欢来这里玩人造沙滩,虽然沙滩不大,但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天堂,20元可以玩一天。不想入水的话,可以在湖面玩游船,脚踏车、电动船、帆船等等,我看了看价格有点小贵,但其实是可以砍价的,大家一定要玩得聪明一些。

其实查干湖离内蒙古不远,古代来说也是蒙古管辖的地方,因此也有骑马的习惯。湖边有片草地,当地人养着几匹小马,给路过这里的游人感受骑马的快感,当然与大草原不可以相提并论,但是摆拍一下还是挺好玩的。

除了玩,来到查干湖一定要尝尝当地的胖头鱼,这些鱼都是冬捕的时候捞上来的,一直冰冻在雪柜里,供应整个夏天。当地人用灶头来炖鱼,姜蒜、葱花、干辣椒、黄豆酱、酱油等煎成一锅秘制汤底,再放入肥美的胖头鱼块,炖煮20分钟左右就可以开锅,一股浓烈的香味扑面而来,好馋人呢!

我们在一个叫【东北大炖】的餐厅用餐,说是餐厅,更像大排档,一张桌子一个灶头,大开间没有空调,大家就围着灶头吃炖锅,大汗淋漓,这就是东北。4个人点了2斤胖头鱼,35元/斤,加上粉条等配菜,吃到大家捧着肚子,也才120元左右,太实惠了吧!

白城:吉黑蒙交界之城

嫩江

嫩江是中国最古老的流域之一,从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活的足迹,这里是松花江在北边的支流,发源于内蒙古大兴安岭的南侧,流经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的交界。

嫩江流入吉林省的第一湾叫【白沙滩】,一个小水坝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色,但其实对面就是黑龙江了,一来到这里我就收到了“黑龙江欢迎你”的信息,心头突然有种莫名的振奋。

在大安市有一个【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的景点,位于松嫩平原之上,自古以来便是一个天然的港湾码头,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内河对外开放港口。如今已经看不到港口的踪影,却变成了野生鸟类栖息的湿地,只留下几个亭子,证明辉煌曾经来过。

我们继续驱车来到【月亮泡】,是嫩江遗迹湖,看上去是一片沼泽湿地,灌溉孕育着四周的耕地、草原、林地等,同时也是省内闻名的淡水鱼养育基地。我还看到了这里有许多采油的机器,虽然不是很大型的那种,但相隔不远就有一台。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原来月亮泡镇内含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里这是一片水草肥美、物产丰盛的流域。

大安北蒸汽机陈列馆

我们在追逐嫩江的时候,经过了一个城市叫大安。城市本身不算特别,然而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车墓”,航拍吉林的节目也曾经介绍过,叫作【大安北蒸汽机陈列馆】。

这里不花钱就可以参观,除了电视节目有介绍过,网上攻略极少,我们来的时候一个游人也没有。门口的牌子写的是【大安北机务车间】,有一个铁闸,开着的也没有人看管,我们就开进去了。

里面是工作车间,右边有几个工人在维修火车头,左边摆放着许多列火车,再深入一些,就能看到更多更震撼的火车头。

我称其“车墓”,是因为这里的火车都是退役了的。这些机车组都是创建于开国初期,曾服务于大西北等边疆建设,驰骋几百万公里,谱写一曲曲铁路运输生产的壮歌。今时今日,虽然已经不再担任牵引的任务,但其实只是暂时退出历史舞台,作为战略储备,如果中国哪天还需要用到它们,这些机车头一定可以不负众望地完成任务。

在陈列馆的中央,这些机车围成一个圈,排列得非常整齐划一,从上帝的角度往下看十分震撼。而且这些火车头非常干净整洁,完全看不出原来已经跑过了这么长的路。

有几列车厢是开放可以入内参观的,展示了蒸汽机车头的运作原理,还可以坐在位置上当一回列车员,假装自己在操控火车,挺过瘾的。

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

莫莫格听起来像“妈妈”的读音,是蒙古语,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坐落于平坦的松嫩平原西部边缘,有几个流动的大沙丘犹如母亲的乳峰,故得此名。

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中国白鹤之乡”,每年的10月金秋,4000多只白鹤如期而至,这可是占据了世界白鹤数量的90%。除了白鹤,还有丹顶鹤、白头鹤、灰鹤等其他候鸟,一时之间在湿地上空翔集数万只候鸟,遮天蔽日,宛如刮起了一阵“候鸟风暴”。

夏日的莫莫格虽看不到这样的奇观,只能欣赏河流纵横、湖泡洼地星罗密布的湿地,不少孩子在这里溪水赶鸭子,还有在洗车的,看来是当地人的一片郊游乐土。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现在正开辟多条旅游线路,可生态体验、观鸟活动、江上漂流、草原赛马、狩猎、草上运动、蒙古风情游等,来到这个鸟类大观园,便可全身心地融入大自然,体验世外的生活。

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

蒙语“查干”为白色之意,“浩特”为城市之意,“查干浩特”即为白城之意,是白城的历史名称。当地为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设立了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就横跨吉黑蒙三省的科尔沁草原之上,是吉林省内最大的蒙古包群。

以前读书的时候学习成吉思汗,脑海中的印象就是他是管草原的,中国的草原都属于他的。来到查干浩特果然看到了成吉思汗的雕像,他应该不仅仅是草原的掌管者,还是当地人的精神领袖吧!这个科尔沁草原也是成吉思汗曾经管辖的地区之一,有一条长廊对他的丰功伟绩有详细介绍。

旅游区内有一片蛮大的拓展空间,秋千、攀爬、旋转、滑梯、障碍等,大人小孩都可以随意玩,有部分还是颇有难度的。

再走进去便是蒙古包群,大概有20、30个白色的蒙古包,有大有小,可以租来当帐篷避暑,可以用餐,也可以住宿。我看见一家蒙古包超市,就走进去看看。里面有一位蒙古族的大妈在顾店,卖的东西不特别,我就问她是否能租蒙古包来住。她说可以的,白天的话需要600元,晚上便宜一些400元,没有床也没有桌椅,就是大通铺,10几人都能装得下,但是洗手间和淋浴都是用外面公共的,看来只有想看草原星空的朋友才会选择。

如果不想住那就当包厢吃饭也可以,烤全羊2300元一头。价格还算公道的,要不是我们人数太少,我真想在这里吃一回!

当地人许多会自驾来这边度假,也不需要门票,车辆一台5元就行,带上折叠桌椅和帐篷,露营完全不是问题。旅游区一边是水库,一边是草原,风景十分优美,而且夏日的草原非常清凉,温度大约在30度左右,只要做好充分的防晒措施,这里确实是度假胜地。

我们想开车在旅游区里转转,发现这里真的太大了,根本没有办法转圈,只能原路返回。返回的时候还看到一个牧羊人和帅气的牧羊犬,正在赶着一群羊羔,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少见多怪,觉得蛮壮观的,于是跟随着羊群走了一段路。有时候我也挺羡慕这种游牧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心随意,悠然自得。

洮南市

离开查干浩特,我们便折返向南,下一个目的地是洮南市,属于白城市管辖范围内一座小城镇。洮南只可以算是国内6、7线的城乡结合部,有繁华的闹市,也有破旧不堪的街道,有些地方甚至还是旱厕,但这里却是国内城市发展的真实缩影。

【天恩地局】,听名字以为是什么天文地理相关的政府机构,其实是清朝管辖这一区的时候,在洮南城中心修建了这座“蒙古王府”作为办事处。建筑群的很有清代特色,结构是“两进王府衙门式”的中式布局,屋墙上是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装饰,看得出来此城也是曾经有过辉煌的时候。

【鹤鸣湖】,是在城中的一个市政公园,属于当地最繁华的中央地带,四周是高尚的住宅区,城市中的绿洲。鹤鸣湖不算很大,但湖面宽阔,风劲很大,我站在湖边发呆了一会儿,真的舒服得很啊!

【吴俊生官邸】,官名大帅府,当地人也叫“吴大舌头楼”,是一座古建筑的博物馆,充满中国关东风情。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位吴大帅吧,他担任民国陆军上将时曾率军进驻洮南,大帅平定敌军有功得到了一笔赏金,他便使用这一笔钱在当地修建了一座商业大楼,人称“帅府楼”。帅府楼是当时洮南市最高的商用楼,处在最繁华的“兴隆街”中心,货类齐全,销售面广,直至1973年一直是洮南的商业中心,但此后逐渐停用。如今作为博物馆存在,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兴衰起伏。

人们还为吴大帅立了雕像和刻碑,只不过官邸已经变成了老菜馆,有点悲凉和时过境迁的感觉。

我们经过洮南也谈不上旅游,但如果你也刚好经过,或许也可以花上半天时间走走,看看历史的沉淀,也感受一下城市发展的步伐。

通榆向海

吉林素有“东有长白,西有向海”之说,向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白城市通榆县境内。

向海是中国西部的天然保护区,可观赏具有草原原始特色的沼泽、湖泊、鸟兽、蒙古黄榆、天然杏林、苇荡等生态景观。

【百鸟园】是向海最重要的景点之一,2009年“鹤舞向海”入选吉林八景的第三位,目前世界仅有1500只一类保护珍禽的丹顶鹤中,就有100多只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因此这里又被称为“丹顶鹤的故乡”。

我们从很远处就能看到一个大鸟笼,但其实并没有看到期待的丹顶鹤,鸟笼里面多是孔雀、鹈鹕、天鹅等水鸟,种类不算特别多,不过各有千秋。

一进门我就看到一只孔雀妈妈带着自己的BB一摇一摆地走进草丛中,十分有爱。另一头,两只白天鹅在水里玩耍,一会儿低头喝水,一会儿拍翼展翅,特别悠闲的样子。

岸边还有一盆小鱼和玉米,就是鸟儿们的食物,可惜没有鸟儿光顾。

我觉得在鸟笼里的鸟都是小雏鸟偏多,鸟笼的设立应该是为了让小鸟有更好的栖息环境,养育下一代,等雏鸟长大后再放回大自然。

PS 这里还可以付费放飞白鹤,但是我没有去试,应该挺好玩吧!

从百鸟园出来,我们就向长春的方向开去,经过一大片森林,那是蒙古黄榆和天然杏林。

当地的居民深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因而非常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我站在浓荫密布的树下,即使是酷暑盛夏也无风自凉,无雨自润。葱郁的树林为各种飞禽提供了绝好的生态环境,也是人类的天然氧吧。如果到了秋天黄榆变黄、杏林变粉,将会是更诱人的景色吧!

我们一路向长春驾车,一条笔直又平坦的沥青路,两旁树林、耕地整齐有序,这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边界建设的成果,也为日后的旅游发展铺垫,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一带也会发展为成熟的旅游区,让更有游客都能体验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自然风光。

吉林旅游不仅仅只有长白山,深入吉林,其实还有其他不同的看点和自驾路线。

自驾总结

我简单总结一下这次吉林的自驾之旅,从长春至白城全程大概700公里,看的都是自然风光,悠闲不累,挺适合一家人出游。

1、 长春是一汽的老家,满地都是一汽大众,所以得入乡随俗租一辆大众,倍有面子。6天租车费共1200多元,加上路费、油费,总共人均1000元左右。

2、 当地消费水平很低,除了长春的景点需要付费,其他大多数景点不花钱。吃饭分量很大且便宜,我们一行4人,6天吃喝住玩下来,人均1000元,实惠!

3、 一路以自然景观为主,辽阔的草原、平原、森林、湿地等,这条路线游客很少,小众新鲜,最适合探险、开荒的朋友。

4、 东北饭菜的分量很大,不要点太多,以免浪费。口味偏酸偏甜,有点像高丽国的味道,加辣也不是狠辣,如果不喜欢甜的朋友记得直接去甜。

5、 我是广州出发的,广州来回直飞机票加上燃油费就950元,一趟全部费用加起3000元左右,超级便宜!不知道这样的旅行,大家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