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陵水旅游攻略   >  2020年冬,旅居海南 | 深海寻沉船,浪季学冲浪,我们的小日子

• 出发日期/2020/12/05

壹 | 写在前面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

有些约定,有些人,有些情谊,大致都是这样走着走着就淡了,就散了。

可另一些约定,另一些人,另一些情谊,却因为一种确定,一种说走就走的行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和更多的可能性。

2020年的冬,我在海南。

(关于自由潜的视频在第柒章节里。)

这是我离家的第90天,从西藏到新疆,从新疆到温州的古村,再从古村到海南,一边旅行一边生活。

贰 |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

这次的海南之行,从起初的三人,甜甜,echo,我,到后来认识了好多有意思的朋友。

甜甜是我在工作时认识的朋友,一不小心玩成了敢笑敢闹敢吵的好姐妹。现在是一名银饰手工匠人,开了一家深海便利店,她希望把银饰做成海洋生物给热爱海洋的人,同时传递出保护海洋环境的理念。

echo是在温州芙蓉古村认识的朋友,皮肤黝黑,异域风情都是我喜欢的。曾经是一名肚皮舞老师,现在和一群有意思的人做着有意思的事。

(给echo的随手拍)

决定去海南,是因为疫情原因,我的自由潜考试一直没有地方下深度,而正好我的自由潜教练bruce暂居海南。他也是之前我在工作时认识的朋友,对他的专业度和认真的态度比较认可。由于都是在海岛生活过,骨子里对大海有着深深地热爱和向往。而且在印象中他是一个很重情义的人,热爱生活,不想成为一个只会赚钱的机器,于是我选择了他成为我的自由潜教练。

(给bruce的随手拍)

甜甜想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去尝试一下冲浪。

echo是因为没有去过,正好我们说着想去,就什么也不多想的说去就去了。

后来她也成为了一名自由潜的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超越了原本对自己的设限。

原本决定去海南给echo过生日的,后来因为台风,我们退了票。等一个台风退去,又迎来了下一个台风,如果再次取消行程,也许我们的海南之行会变成一场遥遥无期的错过。

人们总说来日方长,可你怎么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不要等到说再见时,才后悔没有没有多花时间去在一起。

最后,我们再次定了票,明知道会迎来一个台风,我们也坚持不退票,风雨无阻,去了再说吧,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

叁 | 一边旅行,一边生活

旅行归根到底,是一场关于衣食住行的别处生活。我们住在bruce的家里,陵水的雅居乐。

他说,当初选择这里,而不去三亚市区,是因为这里更安静,楼下就是泳池,也为教学提供了便利。而且站在阳台就能看日出日落。

没有人潮拥挤的商业化,靠着清水湾,拥有12公里原生态海岸线,一边银滩,一边礁岩,被称为“会唱歌的沙滩”。想下海想冲浪,都是随时的事情。

到的第二天,我们就去超市大采购,由于三个女生的到来,也丰富了平日里单调的餐桌。我们烹饪健康的食物,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都说七分吃,三分练。

台风天不能下海的日子,我们就坚持锻炼,有时清晨起来做空肺和满肺的拉伸。有时去楼下泳池练习踢蹼,静态闭气和动态踢蹼。为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有时兴致一来,我们也喝酒聊天,彻夜畅谈,又或者一起看一部电影。bruce专门为我们买了曾在喝的啤酒Asahi,还有人爱喝威士忌,有人爱喝竹叶青和江小白。

不知不觉,我在这里呆了已经快一个月了......

肆 | 北纬18°,会唱歌的沙滩:清水湾

会唱歌的沙滩全世界只有三处,美国的夏威夷,澳洲的黄金海岸,另一处就是中国海南清水湾了。由于海沙极细腻,走在沙滩上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唱歌声”,被誉为“会唱歌的沙滩”。

北纬18°,世界上最美的一条纬度,它串联了夏威夷、墨西哥城、孟买这些光听名字就能浮想联翩的地方。而在中国的海南,这里有最清澈的海水,清水湾也因此得名。

据当地人说,清水湾的海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海洋水质标准。能见度高达25米,沙滩平缓涉水200米远,水深也不过2米,是世界顶级的天然海滨浴场。

台风过后,我们带上脚蹼面镜实际考察,准备找一处能下5米深的海域完成我们的海洋课。亲测过后,可能由于天气原因,目前能见度虽不及25米,但十米左右还是没问题的。

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海水一点也不比亚龙湾的差。

这里也是冲浪的绝佳之地。重要的是它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完全原生态,没有太多游客和商业气息。

练习完冲浪,就坐在海边等一个日落,遥望无际的海云间。

落日归山海,陪伴成告白。

伍 | 愿你被幸福包养

没过几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位可爱的朋友:萃萃。

她是一名催乳师  ,专门过来学自由潜的。促使她出发的原因也很简单,她说,“正好你们都在,可以和你们在一起,我不知道如果再拖下去,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去做这件事了。”可由于天气原因,没能等到下海就提前回去了,不过顺利完成了静态闭气和动态踢蹼。等到下次有时间再过来考试。

这个小小的的遗憾仿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勇气,一件说干就干的事情。

超越了原本想象中的那个自己,也掌握到了练习的方法。当然还有这些天大家在一起的时光。

在她离开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我提前订好蛋糕,写上了寄语:“愿萃萃被幸福包养。”

她带着少女的情怀,说,“我要把这个寄语牌带回北京。”然后把它当成宝贝一样收好。这一刻,我觉得她特别美,特别纯。

陆 | 清水湾没了网红天梯,它还是旅拍胜地

萃萃和echo的学习结束后,我、甜甜、bruce继续生活在这里,没事就去清水湾走走。

清晨,看船只航行在晨曦的海面,

黄昏,遥望在无际的海云间。

相信很多人都因着网络上清水湾的天梯而来到这里寻找打卡地,但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普通的梯子,由于音乐节的原因,原本风靡网络的天梯、复古汽车等拆掉了。灯塔也已经封了一个月不让进了。但清水湾12公里的海岸线,拍摄点又岂止于这些人工摆设的东西呢。

一边银滩,一边礁石,海南东西两地截然不同的景致都汇集在此。

清水、白沙、奇岭、怪石,都足以尽情地释放我们的快门。

从雅居乐售楼中心出来,往右边可以看见一大片礁石,音乐节现场也布置在这里。

礁石是拍摄的绝好元素,海浪扑打着,浪花溅起之时带着力量和勇气。就像我们不死的青春。

往售楼部的左边走可以看见一片躺椅,走累了就在这里小憩一下。玩玩水拍拍照再睡个午觉。

背后树林里看似不起眼的绿植也能成为拍摄场景之一。还有随意摆放的木船。

再往下走就是网红打卡点:自由灯塔了,不过这里已经有一个月不再对外开放了。

这片海滩也有礁石,旁边的怪石有着另一种风格。

01 | 拍摄小贴士

傍晚海浪冲击石头时,不用慢门,也能出慢门的效果。

海边拍摄注意保护相机,海浪很大时,一个浪过来,相机就湿了,拍摄时要注意观察,浪过来时,站稳脚跟,举高相机。

日出日落的光十分适合拍摄人像,但也只有一瞬间,建议提前踩好点。

后期:最好在相机设置里选择raw格式,后期对于高光和逆光下人物的阴影等会容易处理一些。色调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就好。我喜欢皮肤黝黑,所以我不会把皮肤调得太白。当然如果你喜欢皮肤白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

柒 | 自由潜的学习过程,原本就是一种治愈

01 | 逗逼的抑郁症患者

没过两天,台风就过去了,接下来的生活里,我们又迎来了两位新的小伙伴。一对逗逼的夫妻H和J。夫妻两人一起学习自由潜,成为彼此的潜伴,是一件想想就十分幸福的事情。

他们是四年前去蜜月旅行时和Bruce认识的,没想到时隔多年,又因为自由潜再续前缘。

第一次见面,就感觉他俩自带亲合力,一顿饭下来,大家就仿佛很熟了,随意地开着有的没的地玩笑。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H说,其实他检查出来有抑郁症,当时我们都惊呆了,这个随时都在笑,梗点超多又乐观,活跃气氛的能力爆棚的男生怎么可能会有抑郁症。

而他的老婆J说,“在这个普遍亚健康的环境里,说不定我们都多多少少会有些抑郁症,只是我们没有去检查,若真是去检查了,说不定我比他还严重呢。”

这种乐观和敢于真实面对自己的态度和能力,令我十分欣赏。我们也正面地聊起了关于抑郁症的话题。或许换一个环境,认识新的愿意信任的朋友,能够坦然无惧的交流,这对心灵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旅程。

理论课学习完后,第一天就这样充实地过去了,晚上回到房间,Bruce带他们听音乐拉伸半小时,集体做了一次2:30的静态闭气。大家开始享受这种满肺和空肺的拉伸,放松闭气,扫描身体。

H说他自己经常也会失眠,可这晚,他睡得很好。在过后泳池的静态闭气中,他的PB是3:16。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好。

我想这种学习的过程,对自己身体的扫描,坦然无惧的交流,原本就是一种治愈。

02 | 纹身师, Ling

Ling,一个追溯关于皮肤上的亚文化的纹身师。

她在来学习之前一直担心自己的闭气,“我真的最多只能闭气一分钟左右。我练了很久,也是如此。”她一直给自己贴着这样的标签。

为了这一次学习她提前混迹在gym,泳池,瑜伽社,可是每次在陆地上的训练闭到1分20秒便觉得已经濒临死亡。

她说:“或许是内心压抑着对死亡的过分恐惧,感觉1分20秒是一个永远不可以跨越的黑洞。“

而这一切内心的设防在教练的心理安抚和同伴放松状态中得到了一些缓解,却仍然心怀不安。

泳池课训练那天的水温很冻,她说:“仿佛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考不过的理由,就此心里一放,将脸沉入水里,在我身体以及精神里穿梭的一切有形的,无形的都仿佛霎那间停滞,水波承着我的身体轻微而自由的荡漾,忽近忽远的是教练平静柔和的声音,一次次温柔而又坚定的鼓励,我的精神一次次的反击着身体告诉我的极限。”

当她抬起头来的时候,教练把一个惊愕的数字放在她的眼前,2分27秒,低温中。

........

教练bruce说:“自由潜的精髓永远是放松和效率,自由潜不是天生都会的,每个自由潜大神都是跟你一样从头开始学习的,慢下来,放松下来,敬畏自然敬畏大海,直面、平衡那些无形的压力。走进自己内心,你会开始放松呼吸,享受自由潜的!”

03 | 只为那自由的风帆,我们的教练bruce

“如果灵魂需要痛苦来唤醒、来滋养,我们是不是能像他一样即便承受孤独与困苦,也要为灵魂求得一面自由的风帆,远洋出海,只为看那壮阔的风景。”——思特里克兰德

和bruce的相识是之前在工作的时候,他仿佛是一个能与海洋恋爱的男生,一个简单的人。

有时潜入海洋深处,他以拥抱的姿态和海洋共舞;

有时一个人平躺在海面上,感受整片海域的承载与温柔。

他说,他喜欢独处。

其实他只是与海洋在相处。

他说,他话不多,

其实他只是省去了往来传舌,流言是非的那部分。

他说,他没什么故事,

其实不是他没有故事,而是他将它们都沉淀了。

我望着此刻海南的蓝天白云,自言自语地说:“我该如何去表达一个简单的人。”

他说:“就像性格一样,轻描淡写就好。”

他的灵魂生来就适合与海洋,与整个大自然恋爱,他的内心有一面自由的风帆。

捌 | 分界洲岛,海南潜水圣地

分界洲岛位于海南省陵水与万宁交界的海中,岭北为万宁市,岭南是陵水黎族自治县,两个县市的分界碑就在这山岭上。

它地处陵水县境内的北部海面,是海南的著名潜水圣地。这里水温常年在20-27摄氏度常年适合潜水,能见度通常在8-20米。这里潜点丰富,并且各具特色,从体验级到专业级潜水员都可以找到合适的潜点。

分界洲岛潜水区域大致分为三个地方,分别是:堡礁潜水区,远海潜水区,沉船潜水区。

堡礁潜水区主要是体验潜水为主,主要看点是热带鱼群,珊瑚等。这里比较适合大众体验潜。

远海潜水区水下有石雕像,珊瑚,热带鱼群等风景。这里也比较适合大众体验潜、水肺及自由潜练习。

沉船潜水区可以看到沉船,飞机,软硬珊瑚群等特有的风景。这里水深最深能达到17米,比较适合初级及以上级别潜水员、自由潜水,于是教练Bruce把我们的海洋课和考核选在了这里。

由于这次是专门过来学习考试的,下海后东西不太好保管,所以也没有带相机,手机随心地记录一下。

中午平台上午休,哈哈哈

平台上不太方便换衣服,最好提前换好湿衣。或者比基尼穿在里面,直接套上湿衣。

平台上有提供热水和小饼干,建议自己带一些自热饭之类的补充体力。

我们直奔潜水区平台,换好湿衣就下海了。上午攀绳,练习鸭式入水和平压,感受16米的深度。下午继续实操,完成救援的考核。

每个人都有自己各自不同的问题,比如我的脚踝摔过很多次,它的痛感影响了我在海里穿上长蹼的自如;平压也出现了问题。虽然Aida二星顺利通过,但我自己知道做得并不算完美。

其实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是一个发现自己问题的过程,然后去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这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不退缩,坚持,就对了。期待过后三星的24-30米能够更加地从容。

感谢这段时间教练Bruce的耐心陪伴和鼓励,好的教练会让你发现一个更有可能性的自己,一起加油哦!

这个季节的分界洲岛虽然阳光灿烂,但下海一定要穿一定厚度的湿衣保暖,这样也能保证体温和好的学习状态。

分界洲岛的水下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拍,沉船、鱼群等,不过我们这次主要是为了考核,不是拍美照,所以一天的学习训练考核完毕后,时间也不早了,就没有专门再花时间去拍水下美美照了。待到水更清澈水温更暖的时候,再拍一轮吧。

玖 | 来三亚必做的一件事情,到后海去冲浪

后海村也叫藤海西村,是三亚海棠湾的一个小渔村,在蜈支洲岛码头背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了冲浪的天堂,这里也很适合初学者。一到浪季,这片海里就漂浮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浪人。

村里汇集着热爱海岛生活的岛民和各种有意思的人们。他们生活在这里,开起了民宿、冲浪俱乐部或者餐饮店等。

这个季节来三亚,冲浪自然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项目。如果你会玩,单独租个板120元左右玩5个小时,如果你完全是小白,可以请个教练,一对一和一对多人的价格不一样,大概380-580左右。

陆地教学:在下海之前,教练会先花10分钟左右,介绍冲浪板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在沙滩上学习基本动作,趴板、站板姿势等。

下海冲浪:教练会教你怎么看浪,会在浪来的瞬间推板,听到教练叫你站起来的口令,再试着站起来。有不正确的地方教练会帮你改善动作等。

冲浪体验:每一次站起来的背后都是无数次的跌倒。其实任何事情都这样,生活、爱情、工作。不怕,就好,喝点海水,摔几次,都是小意思。

设施及服务:有更衣室,淡水淋浴。

阳光与大海,任凭皮肤晒成小麦色,尝试新的健康的体验,不害怕跌倒与失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01 | 后海小贴士

防晒:建议穿长袖冲浪衣,以免晒伤还保暖;防晒推荐防晒泥,纯天然成分,环保,多数冲浪俱乐部都会提供。

住宿:这里民宿很多,价格从一两百到上千都有,一般淡季海景房200+左右。在这里小住几日,学学冲浪也是很惬意的。

美食:村里的主路上比较商业化,也很热闹,东北菜、川菜居多,海鲜、小吃、烤鱼什么的都有,路边的椰子,各种水果也应有尽有。

交通:

公交:无论你是从三亚、海口、机场、火车站出发,换乘28路公交车蜈支洲岛码头下车即可到达。

打车:凤凰机场到后海村42公里,车程40多分钟,车价150左右;火车站和市区到后海村30多公里,车价100左右。

自驾:村里有专门的停车场

拾 | 海南陵水草莓音乐节

在海南待了快一个月,在这片每天起床就能看见的清水湾,迎来了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

· 清水湾被誉为“会唱歌的沙滩”。在北纬18°,世界上最美的一条纬度上。

· 走在沙滩上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唱歌声”,音乐节选在这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 两天的音乐节,四个舞台,超强阵容。不同风格的音乐盛宴,随音乐尽情地蹦哒,嗨爆全场。

乐队阵容:

重塑雕像的权利、痛仰、达文西、大波浪、新裤子、五条人、达达乐队、吉克隽逸、马赛克等。

舞台分布:

· 主舞台:草莓舞台、爱舞台、MSE舞台、新血计划嗨岛舞台、满舒克等等。

· 大咖主要集中在草莓舞台和爱舞台。

各种摊位:

· 音乐节上有很多摊位可以玩。

· 食品摊位上有长沙臭豆腐、烤肉串、重庆酸辣粉、德国热狗等。不过价格都偏高。

小贴士:

· 建议白天就入场,下午太阳暖和的时候海边拍拍照也十分惬意。

· 水是不能带入场的,现场有卖草莓随身杯(79元),凭此杯可畅饮矿泉水、可乐、冰红茶。

· 晚上吹着海风会稍凉,建议带一件薄外套

· 现场有寄存东西的地方,可以让你轻松的蹦哒

· 音乐节结束后比较拥挤,打不到车,要提前安排哦

坐标:海南陵水雅居乐清水湾销售中心

拾壹 | 关于旅拍与服装

大海边,礁石上,树林里.....都是不错的场景。建议多准备一些不同风格的泳衣。

这次在海边待了一个月,感觉泳衣已经成了我的日常服装,会比较方便一点,想下水都是随时的事。

海边都会备有冲水的地方供游人冲洗身上的沙子,随意冲冲,搭个防晒衫或者短裤,出行也很方便。

这个天气的海南,如果玩冲浪,最好穿长袖;

潜水的话,更需要一定厚度的湿衣。最好是全身长袖长裤或者备长袜。

拍礁石时,我选的是黑色和红色带金属装饰的款式,两条金属拉链很显瘦,时尚大气,非常有高级感。建议选择面料有质感的,版型会比较好。

红色是经典色,我选了件露背设计,不过说实话,这种T型露背更适合背部肌肉和线条比较流畅的。不然反而显胖,会感觉肉肉要被勒出来。

去海边,淡蓝色可爱风也是我大爱的之一,专门选了个可以遮手臂赘肉的,粗手臂也不怕了。即使有时天气不好,随意搭配一条短裤或者裹裙,都不失意境与味道。

纯白比基尼也是经典,钩针款搭配一件防晒衫,很有欧美风。防晒衫的蕾丝很有垂坠感。

橙色印花系很适合拍摄树林,热带风情感十足,带来好心情,海边的植物都带着一种特别的生命力。

长裙自然也是必备, 出门在外最好选择纱织的,这样比较防皱。若是露背裙记得准备些胸贴。

若你怕晒,又要玩水,一定要准备防水防汗的防晒霜。

若你喜欢美黑,可以涂抹助晒油,可以防晒伤。这次我继续给皮肤补色,走上了黑美不归路。

帽子墨镜根据自己的喜好带就好。

这个季节的海南,建议准备一件薄外套和长裤,早晚还是比较凉。

拾贰 | 美食,因为有朋友陪伴,才格外美味

这次在海南呆的时间是最久的一次,不想做饭的时候也会和朋友去打卡一些有意思的餐厅。

为你们整理在这里啦。

01 | 三亚拍照网红餐厅·大悦洋锵锵蟹

早就听说海角院子是三亚一处不错的打卡地,中午来到这家新晋网红餐厅:大悦洋锵锵蟹觅食。

环境:

这里真的很适合拍照,装修高级,融入了海南当地特色和东南亚风情。

外墙是淡蓝色,文艺清新,门口的火烈鸟和梅花鹿迎接着每一位客人。内部以墨绿色为主色调,阳光穿透,随手一拍都很好看。

无论是雅座还是包厢,整体的色调,餐具,氛围都很有情调。

菜品推荐:

咸蛋黄炒蟹:螃蟹可以做不同口味,咖喱、咸蛋黄、香辣等。麻辣味的吃得太多,我们点了个蛋黄的,不得不称赞这个蟹肉,新嫩还带着韧性,与咸蛋黄的结合,别有风味。

定安黑猪蛋黄粽:粽香十足,配上农家自养的黑猪肉,一点不腻,小伙伴一口气吃了三个。

麻辣生捞红鲷鱼:带着东南亚的口味,食材新鲜,清爽可口,解腻开胃。

捞叶虾饼:捞叶是海南的一种野菜,里面包裹着肉质饱满的虾肉,配的蘸酱口感也十分独特。

清补凉:这是一道清热祛湿的甜品,椰汁、西米、绿豆等混合在一起,是来三亚不容错过的一道小食。

招牌榴莲千层:摆盘精致,榴莲新鲜,餐后的时光应该有它陪伴。

坐标: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中海路3号海角院子

交通:从三亚市坐公交到国光滨海花园下车后步行500米

人均:110元左右

02 | 大悦洋雨林餐厅·海鲜自助甄选

说起三亚的大悦洋雨林餐厅,果然是场面火爆啊。它也在海角院子内,这里以吃自助海鲜为主,不到5:30门口就排满了客人,工作人员再有序地安排入座。

环境:

它位于海角院子内,室外就餐,被绿植和流水环绕,搭配白色建筑,简约清爽。

锅底可用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有海南特色的糟粕醋锅底,清汤,辣汤等。

各种海鲜不限量供应,菜品非常齐全,关键是新鲜。帝王蟹、波士顿龙虾、阿拉斯加雪蟹、阿根廷红虾、鲜活六头鲍鱼、鲜活红花蟹、海螺、扇贝、基围虾、各种刺身,三文鱼,金枪鱼等随意领取。

法式铁板烧区域有香煎鹅肝、澳洲牛排、法式香煎羊排、白兰地香煎贝柱等。

主食炖品区有佛跳墙、浓汤花胶、冰糖雪燕、椰子鸡汤、鲜虾烧麦等。

水果区有海南时令水果:杨桃、红心火龙果、猕猴桃、红心番石榴、哈密瓜等,品种极其丰富。

西点区每款都精致诱人,蓝莓芝士、提拉米苏、草莓红丝绒等。

饮品区提供各种酒类和饮料,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梅子酒、啤酒、茅台、鸡尾酒、果汁、椰奶等数十种饮品。

就餐位置根据人数安排,有双人桌,三人桌,多人桌等,无论是情侣闺蜜,或是家庭聚餐,都可以在这里。

小贴士:就餐时间规定为2小时

坐标:天涯区中海路3号海角院子

人均:网上团购258元

03 | 一块豆腐

这次来三亚打卡了一家八代传人继往开来的店:一块豆腐。说实话,现代都市里很少能吃到一块正宗的,石磨手工豆腐了。它们家豆腐是经过石磨碾制、人工过滤、手工挤压、卤水点脑、等传统的制作工艺来完成。

环境:

一进门就有一种庭院的感觉,顶上灯笼照出暖暖的灯光,格外有情调。服务员很热情,还会才艺表演。

推荐菜品:

石磨一块豆腐:

这是每桌必点的一道菜,也是餐厅的招牌菜之一,这是久违的石磨手工豆腐的口感,配上三种蘸料,鲜、咸、辣,可以单独沾,也可以混合着沾。

石磨养生豆浆:

这款豆浆满满地豆子香,配上红枣、葡萄干等,不用放糖,也特别好喝,这是最健康的饮品。

网红爆品椰香花卷:

这是一款特别有仪式感的花卷,小伙伴用手轻拍花朵,花瓣伴随着干冰的雾气,特别浪漫。花卷带着椰香味,蘸酱有玫瑰、炼乳等,颜值和口感都出乎意料。

除此之外,还有慢火8小时加积酱鸭,网红秋葵花椒骨,会跳舞的榴芒鸡

餐厅:一块豆腐私房菜(三亚湾友谊路店)

坐标:友谊路85号(外贸路口)

人均:100元

04 | 打卡一家23年的海鲜老店

这次和朋友打卡这家开了23年的老字号:林姐香味海鲜,据说高峰期要排长队,我们专门选了个避开饭点的时候去。

推荐理由:

海南本土的味道,很多本地人都会来这吃。

23年的老字号,生意从未停止过火爆。

海鲜现捞现称,明码标价,不用担心被宰。

明星爱来光顾的网红店

川味与琼味的结合,麻辣程度可根据自己的口味烹制,可咸可甜。

贴心服务,5公里以内免费接送。

菜品推荐:

贵妃一品虾:它可不是一般的小甜点,红米里包裹的都是满满地虾肉,虾肉里包裹着虾黄,带着一点橙皮的香甜,一点淡淡的咸味,很特别的口感,而且一点都不油腻。

香辣红花蟹:这个季节正是吃螃蟹的时候,红花蟹个头很大,蟹肉超多,蟹钳里都是满满的蟹肉,香辣可口,配菜丰富,这个汤汁下饭也是一绝。

椒盐皮皮虾:皮皮虾个头很大,店家说这还算我们这里中小个头的了。服务员会主动帮我们拨虾壳。虾肉鲜美,香糯,一口下去超级爽的。

白灼野生草虾:每只虾都超大只,肉质细嫩,不得不夸一下这个蘸酱,不同于传统沾酱口味。它的蘸酱口感饱满,一点微酸,一点微辣,都恰到好处,特别接腻。

菠萝炒饭:它可是营养成分极其丰富的一道主食,虾仁、菠萝、红萝卜、鸡蛋……,每一口下去都是惊喜。

坐标:

林姐香味海鲜海棠湾店:三亚风塘路与海棠北路交叉口向西500米(亚特兰蒂斯水族馆对面)

自驾:门口有免费停车位

05 | 稍微秀创意品味餐厅

最近在三亚吃了很多海鲜,这次想换个口味,找了一家环境舒服的稍微秀创意品味餐厅。菜品不仅颜值颇高,烹饪方法更是健康美味,性价比很高,人均一百多元就吃得很舒服了。

环境:

装修风格比较现代化,整体布局很有高级感,简约又不失情调。

菜品推荐:

牛油果芥末虾球:高颜值和口味并存的一道菜。鸟巢状的椰丝包裹着虾球,一口下去,刚刚好的芥末味鲜嫩Q弹。

番茄脆菇沙拉:高颜值的番茄里是沙拉巧克力,它更像一道餐后甜品,拍照也很好看

番茄土豆排骨汤:强烈推荐这道菜,小伙伴们把它喝得一点不剩。排骨入口即化,番茄香味十足,不会太酸,土豆软硬合适,一切都是刚刚好。

脆珊瑚玉米粒:造型很好看,呈珊瑚状,就像海里的桌面珊瑚,很适合海岛风情,颜值超高,玉米的香味中带着清甜。

酥饼脆肉:这道菜可以当主食,中间的肉丝有点像京酱肉丝的味道,搭配黄瓜丝的清香,一起夹在嘎嘣脆的饼里。这道菜也是被我们吃得一个不剩。

还有青花椒辣卤小海鲜,猪油渣菜心,烤文昌鸡都值得一试。

餐厅:稍微秀创意品味餐厅(三亚湾店)

坐标:三亚市三亚湾川北二横巷八角楼四层(中恒建材城对面)

拾叁 | 攻略与贴士篇

01 | 关于自由潜

关于自由潜:最早期的自由潜运动是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为了生存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潜入海中打捞或者渔猎。

自由潜分不同的系统,常见的就有SSI、AIDA、PADI等等。

我们选择的AIDA,它是1992年由几位当时世界顶尖的自由潜选手在法国成立的一个非盈利组织,(现以苏黎世/瑞士为根据地,主旨是建立自由潜水教学体系,制定自由潜水安全标准,组织举办比赛以及认证记录,)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专业自由潜组织。

02 | 关于线路

自驾:

从清水湾自驾到后海,全程37公里,约50分钟

从清水湾自驾到分界洲岛,全程46公里,约45分钟

从清水湾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全程61公里,约1小时10分钟。

公共交通:

清水湾至三亚旅游专线,起点是海汽清水湾汽车客运站,全长大约45多公里,平均1小时发一班车,从清水湾到三亚凤凰机场约90分钟,分段收费,票价15元。

从清水湾打车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大约在130-180元左右。

拾肆 | 写在最后

我曾经是一个有深海恐惧症的人。第一次浮潜是在埃及的红海,当时穿着救生衣还死拉着潜导,绝不放开。

可当我发现原来人的身体在海里可以如此自由的时候,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能呼吸的地方感到压抑,

在令人窒息的地方却感到自由。

和很多人一样,我们都会经历到生活中的压力,自我的懦弱、逃避、浮躁。有的人无从释怀,有的人勇敢的面对自己,并做出改变。

对我而言,自由潜让我从中得到了调节自我的方式和突破自己的能力。

当我潜入水中时,我的心跳变缓,随着深度的加深,会越来越平静,我能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放松、专注与平衡。发现自己未曾触及过的潜能。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脆弱,这也连接了我们和潜伴之间的关系。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彼此需要。无论是在水里还是陆地。它也让我拥有了和伙伴们的友谊,想要去探索新的世界和新的自己。

我并不想过份地夸大自由潜,我只但愿能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接纳真实的自己和别人。

但愿我们能与自己和好,与他人和好,与世界和好,与上帝和好。

(2020.12.9 尤 于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