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滇藏云南段,守望梅里雪山新年日出!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自驾滇藏云南段,守望梅里雪山新年日出!

• 出发日期/2021/02/08

序 / 分享幸运的开篇

电影《转山》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晓川说的:梅里雪山是由175毫升牛奶和250毫升鲜奶油混合,最后再加上两勺白砂糖做成的巨大冰淇淋。

这句话让梅里雪山变得浪漫无比。梅里是全世界公认最美丽的雪山之一,被称为“雪山之神”,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的第一高峰,它的旁边有一大片连绵的雪峰,称为梅里十三峰,放眼望去视野开阔,特别壮观。梅里也是一个神圣之地,卡瓦格博至今仍是人类未能登顶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从“日照金山”才开始了解梅里的,这是梅里的标志性特征,我们可以用“日照金山”形容所有被阳光照得金黄的雪山,不过在网上搜索这个词,排在第一的永远都是梅里雪山的日出。

据说一年365天里只有40天能看到“日照金山”奇观,能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象征着吉祥如意和幸运。按照概率,冬季雨水少,更容易看到,所以我决定拼拼人品和运气,用当地人的话说是看看跟梅里雪山有没有缘分。

那天是2021年2月12日,早上8点零5分,当太阳跨过群山,阳光从卡瓦格博的山顶开始向下倾泻,整片雪山由粉红变橙红,最后变成金灿灿的一片,这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壮观和神圣。那一刻,感觉一路的辛苦都值了。

这是一次有意而为的仪式感,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一,正巧同时也是藏历新年的初一,很幸运赌赢了,真的见到了,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日照金山,没有任何云雾遮挡,感谢这份幸运,也分享幸运给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见者有份!

滇藏线,在彩云之南遇见雪域高原

云南是我的祖辈的家乡,从小到大也去过很多次了,距离上一次到昆明都还不到四个月,说到云南,大多联想到的都是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怡人的气候、富饶的物产资源,很少会涉足滇藏这一线,也很少会把雪域高原和彩云之南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

滇藏线位于滇西以北,这里有雪山、草甸、高原海子,还有云南最大的藏族聚居区,连通云南和西藏的滇藏线国道214被网友称为最低调的景观大道,出镜率很低,但景色绝对不输川藏、青藏以及新藏,滇藏线的景色是壮美与温婉结合,少数民族多,人文景观也更丰富。

电影《转山》给了我对于滇藏线的初认知,书豪和晓川从丽江开始踏上旅程,而我们从重庆自驾到昆明,没有过多停留,直接奔往丽江,正式的旅程也从丽江开始了。

逛遍丽江古城、束河古镇,走在青石板路上,体验小桥流水、风和日丽。

登上玉龙雪山,一览众山镶嵌在云雾之中。

雪山、海子、蓝天和白云,构成了本次行旅程最初的山川画卷。

行至香格里拉,到松赞林寺供一盏新年的烛灯。

冬季的普达措有墨绿金黄、冰雪的白、湖水的蓝,行走在湖滨栈道,感受山水间宁静的美。

在大山峡谷之间穿梭,途径白水台,遇上纳西人盛大的祈福仪式。

踏上国道214,眺望纳帕海的湛蓝,仰望白马雪山的雄伟、俯瞰金沙江第一湾的壮丽。

到达此行的终点德钦,守望梅里雪山新年日出,开启幸运的新的一年。

最后回到大理,在苍山洱海之间结束这次旅程。

1 / 冷清的束河和热情的束河人

“走南闯北”很多年,一直没有机会去丽江,这次走滇藏线终于来到丽江,因为疫情影响,我们遇到了20年来最冷清的丽江,这以往最热门的古镇街道仅有寥寥数人。玉龙雪山景区每日也仅有百人游览,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看到一个民宿老板发的动态:我的同行终于被被逼回了家……

每一天,从在酒店小花园摊开了晒太阳开始……丽江的民宿都特别浪漫,处处是鲜花绿植,之前看到一个新闻:丽江用4万盆鲜花迎接新年,多豪气,哈哈~

我们选择住在束河古镇,因为束河离玉龙雪山更近,在酒店阳台上就能看见雪山,而且如果是束河古镇外围的客栈,是可以把车停在酒店周围的,丽江古城街道狭窄,车只能停在古城停车场,拖着行李走路爬坡上坎的,不太科学。

上面这张是在酒店院子里航拍的,雪山和古镇,放在一起特别和谐。束河可以用无人机,而丽江古城是在航空净空区域里,所以不能飞。

古镇街上特别的冷清,从满街的民宿酒店可以想象得出之前的热闹繁荣。

没有做任何攻略(因为想着做了攻略也有很多店没开门了,也就算了),随便逛进了一个小巷子,突然旁边奶茶店小哥叫住了我,跟我打招呼还说有东西送,喜闻乐见,真真太热情了,我在他那儿收获了三颗糖、三颗他自己摘的草莓、三杯他自己酿的葡萄酒,话说这葡萄酒真的挺好喝的,有才!

我们下午也没啥事,就跟他聊了一会儿,他的店叫「简小易」,后来才发现这也是束河的网红店了,去年他(网名刘小帅)从河南来到这里开了这家奶茶店,学室内设计的他将自己的小心思用在了小店中,很有新意,他用热情感染着来到这里的游客们,偶尔还会在朋友圈分享日常故事,晚上吃完饭遛弯,我们又逛到了他这儿,发现他还在看经营类的书,学习经营理念,很有想法的一个人,祝愿他未来越来越好,稳扎稳打实现自己每一步的目标~!

从奶茶店的巷子出来,遇见了拦路的三只巨贵,其中的“大黑”(这是我根据毛色随便起的名字)看见我们就冲过来蹭,粘人且可爱,这三只狗也是旁边某网红民宿的,此时此刻,觉得束河的氛围真的太好了!

晚上吃滇藏火锅,老板还热情的送了我们一壶自酿的青梅酒,味道很可以,我宣布,我喜欢束河和束河的人们!

束河古镇比丽江古城的街道宽很多,但氛围是一样的,也不乏各式各样的小酒吧、特色餐厅,虽然没几个游客,但还是有很多酒吧营业的,每家店的装潢都有店主自己的小心思,有个疑问,各位店主,你们是怎么做到美学品位都这么好的?

驻唱歌手们唱功在线,在古镇的晚上安安静静的唱歌感觉也挺幸福的。

2 / 丽江古城,每一个转角都是惊喜

丽江古城距离束河只有几公里,开车很快就到了,不过车只能停在外围的停车场,古城内部需要步行,丽江古城很大,很壮观,万古楼景区位于古城一侧的狮子山上,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那些可以在天台看全景的网红民宿其实也在狮子山上。

我们到古城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为了在太阳还没落山的时候拍摄全景,所以第一站,我们就上了狮子山,上山也需要步行,想要开车上去得要通行证,不过走路也不累,十多二十分钟就可以上去。

夕阳照耀下层层叠叠的房屋乱中有序。

靠近狮子山一侧跟平房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丽江特别出名的木府,不过这已经不是历史中的建筑了,大部分建筑毁于清末兵火,现在的木府景区是后来原址重建的。

万古楼景区的核心是“万古楼”这栋楼,其实这楼也不是古物,也是后面新建的,登上楼顶可以看整个丽江的全景,值得一去。

从山上俯瞰的丽江古城特别拥挤,实际来到街道中,也确实感觉很狭窄,楼房都是两层,看不通透,所以每一个转角都是惊喜,有的巷子家家户户都摆满鲜花,有的则都是灯笼,有的又都挂着伞,很梦幻,将古风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条挂满灯笼的巷子位置不是很好形容,距离北门不远,好像是振兴巷。

这条挂满伞的街,我们在万古楼打望的时候就看见了,位于四方街旁边的一个窄巷里,在四方街靠近狮子山一侧的导览图背后,需要耐心找找。这些伞单看也没有多好看,但放在一起就是特别美,白天晚上都很漂亮。

古城里的特色店铺也都值得一逛,我特别喜欢卖铃铛的,各种铃铛,声音有清脆的有低沉的,比我之前在尼泊尔买的牛脖子铃铛精致多了,当然价格也会贵很多啦~

还有卖香囊、小风车等等很有当地特色的店铺,古色古香,又很有新意,跟其他的古镇比,丽江古城的惊喜还是挺多的。

给大家提个醒,其实我还是被坑了的,我去一个小摊上买炒酸奶,价格被有意挡起来了,没想那么多,那个店主开始做了才告诉我35一份,真是太贵了,不值,大家可千万别去上当。

跟束河比较起来,丽江古城的夜晚还是会热闹很多,也明亮很多。

水与桥遍布丽江古城各处,每一座桥都有故事。

丽江主要居住着纳西族,东巴文化是纳西族古代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保存于东巴教而得名,已有千年历史,除了我们常见的东巴文字(纳西族非常可爱的象形文字),东巴纸也是东巴文化里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手工纸,古城中也有不少卖东巴纸艺的店铺,非常精致。

来到丽江,可不仅仅只是泡吧艳遇,纳西族与东巴文化也值得细细品味,以前看到东巴文字就觉得这一定是个可爱且浪漫的民族,到了丽江之后,真实感受的确如此!

3 / 古城外的雪山和海子

玉龙雪山位于丽江城郊,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庇佑着这方土地。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终年积雪,但因为他本身的形态存雪量不大,看着没什么雪,其实山上也是有现代冰川的。

玉龙雪山是一个跟我们很“近”的雪山,不需要拥有登山技术,就能上雪山了,因为可以坐!索!道!

玉龙雪山景区真的很厉害了,从海拔3356米的地方到海拔4506米是可以坐索道的,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目前海拔最高的旅游索道之一,不费吹灰之力,只用140元大索道票,就上雪山了。

这个索道是很安全的,每个包厢最多可以坐8个人,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少,所以两三个人就可以占有一个包厢,厢内广播会循环介绍玉龙雪山景区和大索道,旅游设施和服务完善的景区,体验起来相当舒适。

索道的上部站是海拔4506的平台,已经能看见主峰扇子陡峰了。

从这里可以“一览众山小”,连绵的横断山脉隐藏在云雾之中,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能见度已经算不错了,远眺层层叠叠的群山,像水墨画一样。

从海拔4506米到海拔4680米是需要徒步攀爬的,但是路很好走,都是栈道,但如果有高原反应就另说了,途中还是看到有不少朋友抱着氧气狂吸,冬季本身含氧量会更低一点,需要时刻注意身体状况。雪山上风大,比较冷,如果衣服不够,山下有租棉衣的,但是款式也就那几种。

我穿的自己带的羽绒服+羽绒裤,感觉还比较合适,在山上合适,下山就不太合适了……

沿途可以跟冰川近距离接触,仔细看,冰川是绿色的。

登上4680平台,就离主峰扇子陡非常近了。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不太聪明的游客朋友,据说是第一次上高原,竟然在比赛谁跑得快,迷惑行为,即使没有高原反应也需要缓慢行动吧,等我拍完照之后,已经看见他半瘫在地上找路人要氧气了,脸色发白,不吸氧恐怕……所以,还是不要小看了高原。

玉龙雪山景区里面,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去,就是蓝月谷,从雪山下来,乘坐观光车就可以直接到这儿来,不需要另外买票。

玉龙雪山上不可以航拍,但是这里可以航拍,拍出来效果美到爆炸!蓝月湖、雪山、瀑布、树林,凑在一起就像一幅画一样。

湖边栈道还挺长的,我们慢慢走慢慢拍,直到……羽绒裤贴在了腿上。太阳下面是真热啊,即使是在冬天。条件允许的话,大家到玉龙雪山一定要两手准备:厚衣服+薄衣服。

在栈道上穿着羽绒裤艰难的行走,为什么不脱羽绒服?因为脱了还没有穿着好看。

4 / 漫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从丽江踏上滇藏线,继续北上就来到了香格里拉市,这里是云南最大的藏族聚居地。

“香格里拉”这个词,出现在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宁静之地。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关于“香格里拉”在哪儿,一直都有争议,1997年,云南政府官宣: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此后,中甸就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香格里拉”,至于“香格里拉”是不是真的在这里,我觉得还真是不一定,稻城亚丁第一个不服,亚丁景区外面的镇也叫“香格里拉镇”呢!

不过香格里拉市的确是美的,我个人很喜欢藏族文化,喜欢藏传佛教,对于我来说,香格里拉的美在云南可以排前三。

独克宗古城位于香格里拉市区里面,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房子要比丽江古城看起来旧的多,都是比较古老的藏族民居,跟拉萨或者川西的乡镇都有差别,到这里之前,我想象中是一片非常繁荣的景象,如八廓街那样,到处都是工艺品店铺、餐厅,还有身着藏族服饰拍照的游客……到了才发现,香格里拉比丽江还要冷清!

不光是独克宗古城内,就算是在香格里拉市区的公路上,车都非常少,人也很少,古城里有一家酒吧的标语叫:宇宙不爆炸我们不休息。可是它关门了……

去年一年的疫情对这里的旅游业打击太大了,很多关店转让的,看着很心酸,街上也没有了大批的游客,冷冷清清,反而逛着也没多大意思了。

独克宗古城一端是龟山公园,从龟山公园上可以看独克宗的全景,山上坐落着大佛寺,是传统的藏传佛教寺庙样式,还有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这个转经筒,10个人用力可以转动,我们也去试了试,在文章开头那个视频里有转经筒的画面。

山上风大,吹的经幡呼呼呼的,有“诵经”那味儿了。

上面这张图是在东门附近拍的,可以拍到龟山上的大佛寺以及古城街道一起的画面,很有层次感。

古城中这个白塔的位置应该算很中心的地方了,网红店都盘踞在周边,这里拍照也很好看。

日落时分,柔和温暖的阳光透过古城的房檐,落在白塔上,落在白塔周围的转经筒上,这大概就是“岁月静好”的感觉了。

晚上,我们选择了古城中最多游客选择的藏火锅,味道其实也就那样,重要的是氛围!

民宿我们也选择了古城附近的藏式民居叫「德养廊」,民宿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宁夏人,因为喜欢香格里拉,五年前就来到这里开始做民宿,我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狗子,是一只英斗叫肉肉,力气特大,还很粘人,喜欢往我腿上蹭(其实是撞……)。

跟狗子相比,猫就稳重多了。

5 / 新年,去松赞林寺供灯

新年到,去松赞林寺供灯也是我安排的仪式感。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这一代格鲁教派的中心,依山而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造型特别好看,集中展现了藏族建筑造型艺术。整座建筑颜色非常鲜艳,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是个拍摄藏地艺术绝佳的地方。

去松赞林寺需要购票进入松赞林景区,进入景区首先乘坐景区交通车穿过寺院周边的街道,到达松赞林寺大门。随后就可以在门口等待景区的讲解员一波一波的往里带,讲解费用是含在门票里的,时间紧迫的话也可以选择不跟着讲解员走,自行游览,但既然都到这里了,一定要听听讲解,不然干逛一圈也不会有啥收获。

到达大门,听工作人员说下一波讲解员是在20分钟后,上一波现在正在楼梯中间,我们不想等,于是就快步走向楼梯,想追到之前的讲解员。

从大门到寺庙还需要上坡和爬楼梯,海拔三千多还是有点累的,气喘吁吁终于看到了正在楼梯中间高谈阔论的讲解员,事实证明,追上他是很正确的选择,他是个很虔诚的佛教信徒,同时也很博学,从他的谈吐中可以了解他肯定是有内地学习或者生活经历的,懂的东西很多,说话常常一针见血,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藏传佛教的文化,不是死记硬背的,都是有感而发,原本规定40分钟要带完一个团,结果最后他讲了将近一个半小时。

很遗憾,最后因为我忙着供灯没来得及问他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认识这样一个人应该挺有意思的。记得他有着黝黑的皮肤,轮廓分明,长得挺帅气,三四十岁吧,一米七左右。别的讲解员都要带个小蜜蜂介绍,而他就很随意,什么设备都不带,就纯聊天的状态。讲完后,他忙着回家走亲戚了,在寺庙里就再没看到他了。看到这篇游记这段话的朋友,如果有机会去松赞林寺,帮我问问他的联系方式呀哈哈哈哈~

通往寺院的楼梯旁边都小栋的居所,跟色达佛学院差不多,都是修行的僧侣住的,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被分配一方土地,用于修建居所便于修行。

藏传佛教在藏族人心目中地位很高,有家人甚至朋友、邻居入了佛门都是无上荣耀,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会予以资助,进了寺庙终身不还俗,还有从小就把小孩送进寺庙的,有的行为可能我们并不太理解,这都是信仰使然。

在松赞林寺可以看见远处的石卡雪山,石卡雪山被称为“莲花宝座中心”,也是香格里拉的神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神山上看到多座雪山,包括梅里、哈巴、稻城亚丁群山等等。

登上寺庙之后,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三座大殿,第一个大殿里,在一位老喇嘛那儿请了一串佛珠。第二座大殿映像最深刻,就是中间这座白色墙的大殿,里面特别华丽,整齐的排列了僧侣们的坐垫,可以同时容纳一千多人做法事,最多的一次是在康熙年间,1300位僧人同时在殿内诵经,场面一定相当的壮观。大殿中设有天井,多人同时诵经,通过天井形成非常美妙的声音效果。

三座大殿最右边这座黄色的大殿,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释迦摩尼像比我想象中小很多,这也是古物了,我在释迦摩尼像前请了一盏烛灯,有喇嘛在一旁引导我怎么做,请灯之后,告诉我在旁边的红色纸条上写家人的名字,似乎看出我的疑惑,还耐心的给我解释了旁边的白色纸条是用于誊写逝者姓名的,写完名字带上纸条,他帮我把烛灯的灯芯捋直,引导我祈福,在我拜佛的时候,他在一旁轻声念诵着经文,摆好烛灯之后,他从地下端起一个金属盆,让我把纸条烧在盆里。

我怕火,烧到最后条件反射直接把纸条仍盆里了,但其实没有烧完就灭了,喇嘛看到了就帮我捡起来重新点燃继续烧,直到烧干净。喇嘛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大,可能比我还小点,我猜他的内心os:这姑娘有点笨……哈哈哈

每一座大殿内都设有随喜功德的地方,可以现金(现金可以自行找零),可以手机支付,都是随自己心意,给不给都随意,松赞林寺还有公众号,在小程序里还可以线上礼佛。

供完灯,绕着三大殿顺时针转了一圈,感觉特别的圆满,途中还听到有其他殿中传来僧人诵经的声音,还有一些信众出入,应该是在做法会,听说正月十五那天松赞林寺会举办盛大的法会,每到举办大型法会的时候,方圆2-3公里都会提前交通管制,信众们都只能步行入寺,信众之多可以填满寺院的所有角落,那将是多壮观和盛大的场面啊。

松赞林寺面对的是拉姆央措湖,这个湖最大的看点就是松赞林寺的倒影。冬天湖面部分区域会结冰,但一般到了中午下午冰就化了,没有风的时候,可以拍摄很清晰的倒影。

湖面上有很多野鸭子。

下图这群在岸上睡觉的不知道是什么东东,可能也是野鸭子,太懒了……

这个位置标注了最佳拍摄点,的确很好看,比拍摄纯正面好看。

在湖边的小树林里,遇到了几头小牛,不知道是不是品种的关系,它们都一样大,牛角都这么大了应该也不是幼崽了,也许这体型就长不大吧。

几乎每个文化古迹都会有猫的存在,松赞林寺也不例外。

6 / 冬天的普达措,大地色系的集中体现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香格里拉的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作为第一次到香格里拉的我们来说,也该去看看。这里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等,曾经的普达措国家公园,由三大块景点组成,两个湖泊一个草甸,不过因为保护环境的考虑,目前就只开放属都湖区域了。

从景区大门乘坐观光车20分钟到达属都湖,沿着栈道走走停停,1个小时左右就能游览完,合计也就差不多2小时左右。

冬季的属都湖,湖畔草甸都是金黄色,跟山上郁郁葱葱的墨绿色原始植被放在一起呈现一种很舒服的颜色搭配。

景区内游客依然很少,很多时候可以独占一整座桥。湖边周边还能看见雪和冰,毕竟这里夜间的温度还是很低的。

湖边大片被雪覆盖的地方,其实底下都是湖水结的冰,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因为不知好歹的我踩上去了,然后扒拉开一看,倒吸一口冷气,心想这冰应该不会这么容易就裂开吧,我可来不及跑……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从市区通往普达措的路在修,非常之烂,都是石子路,开车开快了就是下图这种沙尘漫天,感觉还要修很久的样子,驾驶需小心。

7 / 在白水台遇到纳西人的新年祈福

白水台,自然形成的泉华地貌,位于哈巴雪山附近的山中,近年来已经成为香格里拉的网红景点了,不过到这儿的人并不多,因为路远且超级不好走,跟到普达措的路一样,甚至更差。我们的小坦克从市区勇敢的行驶了3个小时终于到达,听说还有走4、5个小时的朋友,这只是单边哦!

有的博主说开车这么久就为看个这个不值得,如果不带飞机确实不太值,有航拍会精彩很多。白水台的面积很大,经常看到拿它跟黄龙作对比,黄龙是长,白水台是宽,颜色很好看,白色的岩石、蓝色的绿色的水,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特别梦幻。

白水台所在之处也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是纳西人的神山,相传是纳西人信奉的自然神的主要居所,景区大门就立着很大的自然神-署的塑像。

景区门票就30块钱,比较值了,进去之后需要走栈道大约20分钟爬山上去,登上白水台所在之处,豁然开朗。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眺望远处的群山、山谷中的民居,很美。

白水台上铺设有石墩,可以在上面行走。

春节期间,纳西族人会以村为单位轮着上山祈福,就在白水台旁边就设有祈福的神坛,仪式类似于藏族人的煨桑,还有在树木和石头缝隙中插香的,有祈求平安顺遂的,也有求子的。我们到的那天就遇到了很大一波当地纳西族人,年轻人身着盛装,在白水台唱歌舞蹈,年纪稍大的族人主要就是上山祈福。

遇到几位纳西族少女,拍下了这张照片。

8 / 国道214,豪华但低调的景观大道!

国道214,确实很少听说,滇藏线主要就是这条路,214纵穿云南、西藏、青海三省,因为丽江到香格里拉已经通了部分高速了,我们本次行程中仅仅涉及了从香格里拉到德钦这一段,已经相当美丽了。

从香格里拉市区刚出来就是纳帕海和依拉草原,纳帕海紧挨着石卡雪山,不过我忘记拍雪山和湖泊在一起的画面了。

纳帕海有环湖公路,依拉草原上可以骑马,时间宽裕的话,是可以去玩一玩的,秋冬季,纳帕海还有不少候鸟。

行驶途中,遇到了不少建在山脊上的民居和寺庙。

还有山间的梯田、农舍,沐浴在阳光里,有阵阵炊烟飘出,一幅生活的画面。

金沙江一直伴随着214,在奔子栏遇上大山拦路,形成了一个大拐弯,这里又叫金沙江第一湾,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一边是迪庆德钦县奔子栏镇,另一岸则是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

金沙江大拐弯现在成为了一个仅有观景台的小景区,每人20元的门票,车可以开进观景台。这里修建了一些拍照很好看的栈道,值得一去,眼睛看到的,比照片更壮观。

从金沙江大拐弯出来,不久就到达白马雪山了,曾经走这里,是需要翻越白马雪山垭口的,路不好走,但现在已经开通隧道了,依稀记得是有两条隧道,好走很多了,虽然依然有很多盘山路。

冬天,路边都还是雪,会有暗冰和落石,需要注意行驶安全。

白马雪山也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途径一个平台,放置了非常多的玛尼堆,我也加入他们,做了一个比较小的放在那里,祈求神山庇佑。

翻过白马雪山,天气阴沉起来,本来马上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我们,感到有些失望,雪山上已经都是浓雾了。

《转山》里,晓川说:进了德钦第一眼看到梅里十三峰,一整年都会有好运。之前看到晴天还非常期待来着……

这张照片是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拍的。

9 / 守望梅里雪山新年第一个“日照金山”!

观看梅里雪山最好的地方就是雾浓顶观景台和飞来寺,雾浓顶这儿有很多民宿酒店,我们除夕这天就住在了这里,想碰碰运气看新年第一天的日照金山。

雾浓顶观景台入口立着13座白塔,象征着梅里十三峰,很有仪式感。

我们刚到雾浓顶的时候,的确是雾!浓!顶!,云雾很大,对面的雪山只能看到一点底部,风还很大,又冷,照片都懒得拍,躲进酒店休息,外面大致就是下图这样。

当酒店老板娘说就今天天气这样之后,我感到绝望……运气这么差的吗……

天气预报上一会儿多云一会儿晴,一会儿又阴,高原的天气预报跟闹着玩似的,后来我们就开始佛系等待云雾散去。

因为是除夕,当晚酒店为我们准备了一顿年夜饭,跟住店的大家一起,氛围满满,我们还跟酒店的藏族小哥们一起放鞭炮,晚上看他们放礼花,很有趣!没拍照,放在开头那段视频结尾了~

晚上11点左右,抬头已经能看到满天星星了,至少头顶这片天晴了,没有月亮,雪山的方向也没有光源一片漆黑,看不清天气如何。

我跟我爸一起扛着相机到观景台拍星星,同时准备试着用相机长曝光拍一下雪山的方向,再暗,相机也是强大的,虽然只有十分微弱的光线,我们最终还是看到了黑暗中卡瓦格博的轮廓,瞬间欣喜若狂,雪山出来了!

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们就起来了,等到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们依然用长曝光拍摄雪山的方向,整片梅里十三峰已经非常完整的呈现在对面了,一点云雾都没有,真的太幸运了!这会儿才完整的看到梅里雪山,不愧是最美雪山,眼睛看到的远比照片中的壮观,特别震撼!

套上羽绒度羽绒裤,爬上酒店天台,等待日照金山,随着雪山呈现,心中的阴霾也完全消散,这将是一个完美的新年清晨。

8点05分,太阳光开始从卡瓦格博一点点倾泻而下。

天色逐渐变亮,整片雪山由粉红变橙红,最后变成辉煌的金色。

整个过程持续了10来分钟左右,真的太美了,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这是我当下能感受到的最好的新年祝福了,迅速分享给好友,分享幸运。

图片之后,放一段当时用手机拍摄的延时视频,设备有限,拍到后面过曝了,将就看~

今年很巧,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正好是同一天,初一早晨,有一些藏族朋友也早早的来到雾浓顶,在日出之时,开始了煨桑的仪式,祈求平安顺遂。

拍完日照金山,我也回到了酒店房间,打开我出发前就准备好的自热火锅,开启了我新年的仪式感,酒店美味的早餐我都放弃了,面对的梅里雪山吃火锅这个环节不能错过!

现在回味起来也浑身舒适。

天气晴好,万里无云,我们在观景台拍了会儿照片就踏上了回程的路,梅里,谢谢你,下次见咯!

10 / 回到大理,终于见着了游客们

大理是这趟行程的顺路产品,最开始没考虑这么多,带的基本上高原上的厚衣服,万万没想想到,这个寒冬,大理依然这么热……温度不高,但是阳光下还是热。

还好我有一件新买的卫衣,新衣服总是想露一脸,才带在箱子里,没想到还真用上了。有点侠女的意思哈,就差一把剑了,说到这儿,我爸拿出了后备箱洗车用的长得像拖把的刷子,因为有个长柄,可以冒充一下……思索一秒,算了算了……

这个天,苍山上还有雪,竟然有点雪山的意思了。

这次到的每一个湖上,都有野鸭子,他们可能还是远房亲戚呢。

到了洱海,环海游肯定是必体验的,其实这是第二次到大理了,上一次时间紧迫就玩了一会会儿,这次算是把可以环海的地方都走遍了,环海东路很美,沿途各处都可以拍照,环海西路全线基本在修,只能从大理城区、古城那边窜,环海西路修好之后应该也很美的。

这次大理之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真的好多敞篷跑车啊,还都是各种可爱的颜色,粉的、玫红的、橙黄的……双廊那儿特别多的租车行,敞篷车比小摩托还多,多晒啊,风吹着还冷,为了拍照大家也是很拼的,车多的时候,还得吸尾气。

这次发现了一拍照很好看的地方,就是在南村的湖边,湖水中很多茅草,都是黄色的,拍景、拍人像都相当好看,下图所示↓

逛完洱海,我们直接去了喜洲古镇,喜洲是白族聚居地,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白族的房子上面都有花纹,画的特别好看,可以用素雅来形容,之前去过大理古城,跟一般的古镇差不太多,喜洲就很不一样,建筑样式就是一大亮点。

到喜洲古镇,也是把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停车场很多,费用不高,然后步行逛街。

喜洲周边还可以坐马车,就是下面这种,虽然它的形态表情很完美,但这是一匹如假包换的活马,这样的马车很多,但是我觉得有一点不忍心,马儿都不算高大,却要拉着这么大个马车,上面还可以坐五六个人,在街上跑着多累啊……

喜洲古镇有个特色小吃:喜洲破酥粑粑,属四方街里的这家店人最多,排队排到了四方街中心,其实整个古镇里包括古镇周边都有很多店在卖这个,感觉都挺老字号的,看不出来有啥区别呀。

古镇里蜡染、花伞、银饰等都是特色产品,满大街都能看到,冰箱贴都有蜡染的。

古镇深处,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很出片。

傍晚时分,一大坨乌云来了,还洒了几滴雨,太阳一会儿出一会儿没的,开始冷起来了,时而透出的阳光洒下,在古镇里呈现出很舒服的色彩。

支线 / 滇池边边喂海鸥

从昆明过路,顺道去滇池边看了看红嘴鸥,正值冬季,正好是红嘴鸥到来的季节,母亲大人从未见过,于是我们就往海埂公园去了。

早上的海埂公园完全没有游客,可能也是因为是工作日吧,不过还好卖面包(用于喂鸟)的小贩早早的就开摊了,买了三个大面包,享受喂红嘴鸥的乐趣,红嘴鸥长得可太萌了。时不时的还有鸽子在滥竽充数分食面包。

哎呀,啄手的时候也是真疼。

“咱们还是长腿呢!”

吃什么 / 走一路吃一路

出来玩,吃得好才能有体力玩好,云南美食也是相当多的。每次出门,我都会选择当地特色美食,这次行程中吃到的美食分享给大家↓

【 第一站:昆明 】

时间有限,仅仅在昆明吃了个晚餐,选择的是过桥米线,选择店里最经典的就行,不需要复杂,有些加了很多豪华配菜的反而少了纯粹感。

生长在云南红土地里的土豆,也是很美味的,淀粉含量比较高,到了云南一定要当地的炸土豆!

【 第二站:丽江 】

丽江可以吃到滇藏石锅,石锅是西藏林芝的石锅,融入了本地的吃法,主要是吃鸡、排骨,还可以在里面煮菜,汤汁特别鲜美。

在丽江还要尝一尝纳西族的菜式,在丽江古城可以找到不少这种菜馆,某评某书上都有网友推荐排行,还可以找民宿老板打听,丽江大理的许多菜式都喜欢加薄荷叶,有一股清香味,口感特别。

这是纳西族的烤鱼↓

纳西族的烤肉↓

这是各种山珍菌菇的混搭,云南盛产菌类,很好吃!

还有就是铜锅饭,一定要有锅巴才好吃,里面会放土豆丁,有的还会加入豌豆、菌类,有点像土豆焖饭那种,但是更香哈~

【 第三站:香格里拉 】

在香格里拉,必体验的就是藏餐,最经典的就是藏火锅。但是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哈,就是吃个氛围,不过蘸料是真的可以,可能是我重口味吧哈哈哈。

藏餐里还有酥油烤香菇,奶味比较重,吃一两个还行,吃多了真的有点腻。

青稞饼,有一种酥脆感觉,地道吃法是蘸酥油茶吃,但是我还是觉得比较腻,就干吃,或者蘸火锅调料,还不错。

酥油茶,大家就不陌生了,藏区都有。

本地啤酒也要尝一尝,度数不高,口感还可以。

香格里拉除了藏火锅以外,还有独克宗烤鱼、藏香猪烤肉、藏家豆腐等等可以一试。

特别推荐藏香猪的烤肉,真的贼好吃,我吃了好几片五花都不感觉腻,口感很好。

【 第四站:大理】

除了常见的饵块、饵丝、小锅米线这些云南地道小吃之外,这次让我意外的是洱海边特别多川渝口味的柴火鸡,在大理很受欢迎,双廊附近满街都能看到,在大理玩很少能吃到这种“大菜”,川渝口味配上云南本土的土豆、水性杨花等等蔬菜,又是新的感觉。

行程 / 边走边玩,好景在路上

Day 1(2月8日):重庆→昆明(自驾840公里,大约10小时),住昆明。

Day 2(2月9日):海埂公园喂鸟,之后自驾至丽江(自驾500公路,大约6小时30分钟),之后逛束河古镇,住束河古镇。

Day 3(2月10日):9:30-14:30逛玉龙雪山景区,回市区后逛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游览Tips在前文中玉龙雪山那一章节最后有),住束河古镇。

Day 4(2月11日):丽江→德钦雾浓顶观景台(自驾330公里,大约5小时40分钟,这一路有盘山路、较狭窄的国道,白马雪山段在冬季会有暗冰,需要注意行驶安全),住雾浓顶。

Day 5(2月12日):早晨看梅里雪山日出、拍摄梅里雪山,上午出发回香格里拉(自驾158公里,大约3小时),抵达香格里拉后逛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大佛寺,吃藏餐,住香格里拉。

Day 6(2月13日):上午游览松赞林景区、在松赞林寺供灯,下午游览普达措景区(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住香格里拉。

Day 7(2月14日):前往白水台游览,然后经虎跳峡(目前景区关闭正在修路,春节期间停工,车辆可以经过虎跳峡的道路)前往大理(自驾400公路,大约8小时车程,其中5个多小时的烂路),住大理双廊。

Day 8(2月15日):洱海自驾环湖、游览喜洲古镇,住大理双廊。

Day 9(2月16日):大理→重庆(自驾1170公里,大约13小时30分钟)

THE END

自驾虽辛苦,但在经过辛苦跋涉看到最美的风景的那一瞬间,一切都很值得!

出发前,绝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好的运气。

第一天晚上刚到昆明的时候,看到满大街的人都穿羽绒服,天气比重庆还冷,而且天上还下绵绵雨,那场雨一直下到了第二天早上,“从未想过我还能有在昆明穿羽绒服+毛背心、加绒裤+秋裤的一天”这是我2月9号早上发的朋友圈,气候越来越奇怪了,春城也顶不住了~

到丽江之后,晴好的天气就一直伴随着我们,每天都是万里无云,冬季也有冬季的好处,雨水少,适合旅行。不过刚到德钦的时候,天气还是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不过好在云雾缭绕的梅里只是一次惊艳亮相前的考验,只等我们在这场完美的日照金山出现的时候,激动的热泪盈眶。

总之,这场旅程为2021开了个好头,期待之后的旅程。

2021,祝我们好运,祝大家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