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季如春的昆明,过个温暖的新年!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在四季如春的昆明,过个温暖的新年!

• 出发日期/2021/02/10

• 人均费用/2000

默认段落

“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

中国有一座城市被称为“春城”,它就是昆明。提到昆明,很多人就会想起它的四季如春、滇池浩渺、鸥群灵巧…

或许你记得每年冬天滇池畔如期而至的红嘴鸥,或许你怀念冬日璀璨的阳光,盛开的繁花,甚至就是一碗好吃的米线…

总会有令人心生向往的地方,召唤着你一次又一次的抵达。

春起滇池,今年冬天我们一家赴一场新年之约。

四季不败的鲜花、依然苍翠的青山、澄澈依旧的湖水、灿烂温暖的太阳,它们把昆明装点得绚丽夺目,温暖动人。

阖家欢乐的时候,与家人一起,在昆明晒着暖暖的太阳,在黄墙红窗、蓝天树影下追寻历史的脉络,轻捻古书旧页的纹路,与红嘴鸥作伴自驾于湖畔,或者等一场落日余晖,又或者在五渔邨小镇浓郁的年味里,参加美好又充满仪式感的年俗节,拉开春的序幕。

以上都是昆明春节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所有你期盼的美好,它都有。

期待吗?那么就跟着我们的镜头,在春城过个吉祥年吧!爱心小蜂

畅游昆明老城区

“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昆明的人文底蕴,从“古滇”之称就可见一斑,这里是也是到访者可以触碰到昆明真实烟火人间最近的地方。

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到昆明,身着一袭红衣,在翠湖畔衣袂飘飘。

阳光明媚的午后,游走在光影斑驳的翠湖畔,一窥昆明生活的瞬息烟火。

老人们在湖边锻炼,年轻人们在湖畔休憩,天真的孩童在空地上奔跑嬉闹,耳边甚至还可以听到咿咿呀呀的戏曲音律。

多年后带家人异地过年,带着记忆温度的昆明老城区不想错过!留恋这一方静谧的存在,也想重温记忆中老昆明的模样。

新春时节,昆明城里张灯结彩,年味浓郁;老街上更是人潮涌动,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艳丽的鲜花更是展现了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春城之称当之无愧!

【陆军讲武堂】

阳光下,黄墙红窗,蓝天树影,这座创办于1909年的军事学校,虽庄严恢弘,却不严肃低沉。它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帧一幅,娓娓道来那沉甸甸的岁月痕迹。

这里是老人家最感兴趣的百年军校将帅的摇篮,中国近代历史的一张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陆军讲武堂。

“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一栋建筑的核心精神一定有其历史发展的渊源。陆军讲武堂的建筑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印刻着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进程。它醒目的建筑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的耀眼,传统的“昆明黄”便是由讲武堂的黄墙而来。

讲武堂每一层的展厅如今都在向观者诉说那一段峥嵘的往事,纸页泛黄的军官书信、纤尘不染的旧时军装、秘密会议的场景复原,历史课本上的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北伐战争似被赋予了声音与画面,瞬间把观者拉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久久无法释怀。

在讲武堂参观,哨兵的换岗仪式别错过,士兵们身姿挺拔,动作利落,将百年前那英姿飒爽的将帅风貌展现给大家,迎来到访者们的阵阵喝彩。

【东方书店】

昆明老街向南,有一座昆明历史上最著名的书店,它创立于1926年,曾吸引钱钟书、胡适、林徽因、林语堂等文人前来此地交流。在当年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东方书店犹如一块净土,小心翼翼守护着青年学者的坚持与抱负。

如今坐落在昆明老街上的东方书店,外观低调,门口悬梁、印花地砖、门柱匾额都很好的保持着原貌。

大门两旁的对联上书写着 “古来最长久人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立下“八不卖规矩”的书屋,依旧是个性十足。

东方书店一楼有很多很复古的老物件,早起的打字机、电视机,以及很多黑白的名人肖像,一扎一扎的古旧图书都以泛黄,年代感十足;原来除了售卖新书,东方书店也收售古旧图书。

二层的阅读区域别有洞天,古朴的窗棂檐下,古城中的熙攘气息在耳边回荡,藏于字里行间由笔墨勾勒出的书中世界、细细品读方可觉知的作者深意。在假期沉浸于图书的世界里寻找精神的港湾,真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呢!

【昆明文庙】

如果说书店是现代人通往知识海洋的桥梁,那么在700多年前古人是如何畅游知识海洋的呢?

从古街走到尽头,气势恢宏的棂星门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能够在市中心占有一席之地的庙宇府邸,定是大有来头。建在高楼林立的围绕之中的昆明文庙,这抹古风古韵总让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它已经屹立在此看遍700多年的星辰起落。

公元1276年,云南平章政事赛典赤·赡思丁在昆明创建了云南第一座文庙。既是祭拜孔子的地方,也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辛亥革命以后,文庙开始变为昆明百姓的大众乐园,茶馆、棋艺室、报刊阅览室等纷纷出现在此。70多年前,昆明文庙被侵华日军炸毁。新中国成立后,在有关部门多次修葺后,身世浮沉的文庙终于又回到了昆明人的视野中。

红墙金瓦,雕梁画栋,文庙在喧哗的城市中从容更迭,文庙带着几代人的记忆,成为昆明祭孔、尊孔,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滇池畔,春光明媚

来到昆明,滇池之美,值得细细品探。

比起打卡众所周知的海埂公园,在人潮汹涌之中抢出方寸天地,我更青睐寻得一处秘境,在静谧自在的缓慢时光中感受水波潋滟的美,滇池的东南岸是不错的选择。

【环湖南路】

在滇池畔有这样一条公路,可以最大限度亲近滇池,远眺西山。它就是滇池环湖南路,也被称为“昆明最美公路”。

清晨水面平静辽阔,柏油公路蜿蜒平整,偶然有三三两两的骑行者飞驰而过,宛若幻境中行走。

碧绿色的水与湛蓝色的天连成一线,朝阳映射的光粼粼而动,目之所及,宁静而美好。

如果说翠湖公园的红嘴鸥还保持着一丝谨慎优雅,那么环湖南路则为他们提供了一方可以放飞自我的自由之所。

红嘴鸥在空中翱翔跳跃,展示着他们引以为傲的矫健身躯,有的混于闪闪发光的波澜之中,似是嵌在滇池之上,只等你挥洒饵食,盘旋而起。

有的乖巧懂事地立于石墩,一字排开,仿若雕塑,虎视眈眈又分外可爱。

整个环湖南路,起于晋宁区太史村,止于高海高速终点;全程任意一个地方都可停下来赏景,如果你喜欢滇池,如果你喜欢自驾或骑行,就一定要来这里,尽情享受滇池边风景、自由时光。

【南滇池沙滩】

昆明的马尔代夫在哪里?南滇池沙滩了解一下。

滇池之畔,白色细沙簇拥湖岸,木质栈道、稻草小屋,环湖途中偶遇的这境地,在远离大海的云南算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享受了。而这里就是昆明人心中的“马尔代夫”,南滇池的沙滩。

金色的沙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宝石蓝色的水面宁静缥缈,稻草小屋,棕榈栈道,直至双脚踩上细腻柔软的沙子走向栈道尽头,我才真正感受到330平方千米的滇池之辽阔。

海天连成线,白浪逐沙滩,只能通过偶然掠过的水鸟、或是清风微拂的波澜感受时光的流逝,此刻仿若天地之间只剩下我们。

【海晏村】

顺着环路路继续前行,我们在海晏村结束一天的自驾。

这是昆明最后一个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村落,坐山拥水、宁静安详,像是一位的深沉的老者,任凭岁月流转,他仍伫立在此守护着这片这方宁静的土地。

长达1700米的青石板路南北贯穿整个村落,在300余年的打磨之下,光滑细腻,陈旧厚重;摇摇欲坠的老宅,还是依稀可见旧日的繁盛。这条路尽头的渡口,便是我们的目的地。

作为曾经的古码头,各地的文化信息在此交流碰撞,兼容并茂的文化也在这里繁衍生息。

当橙色的晖光洒满整个世界,远处堤坝上停驻观赏日落的人群,波光粼粼的浪花翻涌着,动与静的巧妙碰撞,古朴与现代的完美交融,好像将这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予以连接,海晏村梦幻的日落留给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椰树摇曳摆动,夕阳在天际线上完全匿了身影,繁星簇拥一轮弯月悄悄升起,海晏村用它包容的怀抱将这些风景温柔地包裹,在这里,你能看到历史,也能寻到安宁。

五渔邨小镇

走过了人文印迹,看遍了美景风光,新春佳节之际昆明的亲戚带着我们去五渔邨小镇,过一天“邨民”生活,去探寻那个藏在世外之境中的艺术世界,去守艺春集,感受传统佳节的氛围。

五渔邨小镇第一眼惊艳,就是它极致简约的建筑设计,惊艳了众生。

嵌于茵地的纯白色走廊延伸至天际,水面上的粼粼波光混合着缥缈而生的雾气,身临其境有种误入艺术馆的错觉。顺着廊架慢慢向上探寻,最后到达屋顶一眼望向辽阔滇池。

在即将抵达岸边前,需要穿过一处由,砖石构建出的光之隧道,隧道顶部通过不同大小的方块形态,将日光切割,形成光束,行走在隧道中,如同追逐光束的脚步。

隧道尽头,滇池湖畔的明亮色彩撞进眼眸。除了山、石、云、花,光影也是自然给予场地的馈赠,小朋友们喜欢的这处洞穴花园,拍照竟然也是如此的好看。

此刻,内心的自由与精神的丰盈都长流在这幸福满溢的小镇,而这样减压治愈的瞬间,只是五渔邨小镇生活中的一帧掠影。只有当你走近,才能触到这座城的斑驳记忆,看到滇池的千万种模样,隐秘而多元的艺术轮廓。

在以美学、自然、人文共同构筑的世外之境,在极致纯碎的空间之中,在久违的与自己对话之时,你会发现,生活、自由、人间、烟火,那些原本只存在于憧憬中勾勒美好的辞藻,都不只是想象。

五渔邨小镇过新年,热闹又好玩

过年期间的五渔邨小镇,流光溢彩,年味儿浓郁,在这里拉开了春的序幕是不错的选择。

2021年2月6日-2月28日在五渔邨小镇,赶一场守艺春集,置办琳琅满目的年货,美好又充满仪式感的年俗,让新年的快乐不重样,还能赏火树银花、流光山海,甚至可以看极光。

春起滇池,赴一场新年之约,美好年就在五渔邨小镇的新春喜乐荟开始啦!

滇池南岸,赏极光秀

除夕夜,用极光大秀的光影视觉盛宴,给新春开了个好彩头。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五渔邨小镇引入了极光大秀,以一场光影的视觉盛宴,唤醒了邨民的热情。

高科技的激光秀点燃了滇池南岸夜空,也点燃了初春的浪漫。

家里老人更是对这些高科技的产品称赞有嘉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很梦幻呢!

科技改变了,也生活美化了生活!激光秀值得一看哟!

守艺春集,感受传统新年

大年初一,要说小镇最热闹的地方,那必须是守艺春集啦!新春佳节在五渔邨小镇的慢慢街上热闹纷呈,不仅有手艺人的表演,还偶遇了财神爷爷发糖。

不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成人,每次街边有画糖人、捏面人、草编、吹糖人…..都会忍不住驻足观看,始终对这些传统手艺都充满好奇,在这就能近距离的一探究竟啦!

在慢慢街上还可以写春联、制作冰糖葫芦,艺展中心内也是年味满满,氛围感十足,大人小孩都很喜欢这里呢!这个年过的真心热闹!

丰年喜乐购,新春不打烊

大年初二,又是一个艳阳天,云下时光悠悠逛。

陪着家人一起逛街购物,小镇的网红商业街上的店家,春节期间都没有打烊。

各种鲜花装饰,把小镇打扮的漂漂亮亮;各种有趣的活动,把人气也营造得很好。

春节期间,慢慢街有100元团200元无门槛优惠券,近20家商家吃喝玩乐一站购!一家人吃吃喝喝算下来优惠不少,也是相当划算。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家不错的店,可以去打卡哟!

【高乐雅咖啡】

“遇见一个有意思的人,只需要一杯咖啡的时间”

昆明首家高乐雅咖啡开业啦,高乐雅是澳洲的老牌咖啡连锁品牌。

作为全球的五大咖啡品牌之一,喜欢咖啡的朋友们一定要去试一试哟!除了咖啡还有汉堡、意面等小吃,午餐在这里吃很适合。

【几何书店】

“让生活有触感,让文化有温度。”

19年成都的游记里介绍过几何书店,没想到几何书店如今开到了滇池畔。

小镇上的几何书店以洞穴风格为主,内部的空间感十足,吸引着大家想要深入其中一探究竟。

从洞穴朝外望去,窗外就能看见滇池,环境真的太棒啦!

【各种美食】

除了西餐,在鲜花盛开的地方吃个火锅也是不错的选择。

颐燃居、记忆南塘、一座保山等美食店给不同的人群提供了丰富的就餐选择。

对啦,小镇还有家魔杰的茶,集茶饮、社交、零售为一体,店内无处不在的“周杰伦元素”。

可爱的Q版人物,以周同学歌命名的高颜值饮品,满满的都是回忆,很值得去打卡呢!

春日游园会,新年就要放肆嗨

小镇上的春日游园会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寻味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找回传统春节的热闹;和家人一起,默契携手过关斩将,在滇池畔开启牛气福运。

参与游园会6个传统关卡(招财进宝/趣味套竹/巧猜灯谜/欢乐投壶/踩爆霉运/默契十足),只需成功通过三个关卡,便可拿走小镇准备的心意满满的游园奖励。

火树银花,流光山海

五渔邨小镇不仅白天好看,夜景真心也很美,情人节那晚赏灯的感觉真的太梦幻了!

春节期间1万株网红玫瑰花灯,在山海间盛放,把滇池装成灯的海洋。

璀璨繁星点点灯,火树银花般将滇池点亮,让山海流光溢彩。

曾错过,春花的绚烂,秋天的红叶,那就牵着TA的手,穿越点点霓虹,在花影灯海里,感受彼此的相伴与爱意。

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元宵节后,近期在昆明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打卡。

盛放鲜花,也盛满诗意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千里走单骑·六悦民宿,在五渔邨小镇嗨玩一整天之后,可以住进鲜花盛开的小院,在六悦民宿里看看滇池的日落和日出,身心愉悦,这个假期也是怡然自得!

这个间海景房实现了我对生活的所有美好向往!

元宵多喜乐

闲适的小镇,当然拥有超长的假期;过完大年, 还可以何家人一起来接着闹元宵。

听说本周的元宵佳节,五渔邨小镇还有精彩纷呈的活动,灯谜会/吃元宵/赶春集……一个都不少。

穿新衣,尝美食,赏春光,游园会,闹元宵…最牛的年,在五渔邨小镇度过。

为都市生活增添别样的风景,也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切身体会生活的创意与新年的乐趣,这个年过的真心牛!

小贴士:

五渔邨小镇,新春喜乐荟

活动时间:2021年2月26日-2月28日

活动地点:五渔邨小镇·湖滨带

尾声

欢天喜地中国年,乐意融融合家欢。

原来在春城过春节,总带着一种说不出的浪漫。

一份晴朗换一个冬日的好心情,何乐不为呢!

也许有机会,你也可以带上家人或朋友来昆明,一起度过一个温馨愉悦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