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马德里旅游攻略   >  西班牙建筑巡礼,神雕侠旅浪漫之旅,2000公里深度自驾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9/10/26

默认段落

对西班牙的憧憬,从小时候就开始了,动画片《堂吉诃德》里那个理想主义的老头,骑着他的瘦马,举着破茅,身后总是跟着胖呼呼的桑丘。

长大后遇见小强,有时候觉得我和他,就像堂吉诃德和桑丘,一个生活在梦想中,激情而执著;一个生活在现实里,务实而风趣。

热情洋溢的西班牙,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作为我们一起旅行的第20个国家,西班牙究竟哪里吸引着我们?

是地中海沿岸的伊比利亚半岛上金秋宜人的风景和气候。

是每一个棱角分明的城市里惊世赅俗的建筑!

是震撼人心的血色晚霞里,多种文化完美融的艺术瑰宝。

亦或是全世界无法复制的伟大奇迹,白城之巅、雪山脚下风华绝代的宫殿。

从“建筑鬼才”里卡多·波菲尔到“创新大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再到“最懂上帝”的安东尼奥·高迪。

2个人+一台车+13天+2000公里的深度自驾。

从马德里的不可思议、塞哥维亚的浪漫童话、托莱多的古老韵味、塞维利亚的风情万种、卡尔佩红墙的惊艳设计、到巴塞罗那的上帝弧线!一定会有一个你想解锁的地方!

这一路我们经历过最浪漫、最温馨、最激情、甚至最愤怒的旅行体验!

13天的自驾经历仿佛是一部浩荡的电影,如今回忆起来嘴角都带着微笑!爱心小蜂

当我们坐上飞往西班牙的飞机,窗外欧洲第一缕阳光从云层中升起,触摸那份温暖,一枚闪耀着光芒的戒指戴上指间,如同被上帝眷顾的小孩,这枚戒指陪伴着我们走完了全程。

10月26日,小强30岁生日那天,平安抵达梦寐以求的国度西班牙。

一份礼物,一段浪漫自驾之旅正式开始!

很久没写过三万字的游记了,整理撰写了两个星期。西班牙之旅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了规划,30岁而立之年,我和小强的环球旅行之路开启了新的篇章,对建筑、对历史、对风景、对不同的人生,从单纯的看,到深刻的读!

当我们加倍了解到这世界的无限美好时,才会更加完善自己,更加坚定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奋斗。

原创内容来自作者本人,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感谢您的收看!

西班牙租车自驾指南

西班牙自驾之旅行程线路:

马德里——赛哥维亚——托莱多——孔苏埃格拉——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托雷维耶哈 —卡佩尔——瓦伦西亚——佩尼斯科拉——巴塞罗那

_________1_________

马德里

马德里作为西班牙的首都,像一个气质非凡的绅士。这里的街道井然有序,大气且低调的色彩下是西班牙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内敛中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多元化是马德里的标签,如果你喜爱历史悠久的古建筑,这里的古迹绝对是经典;如果痴迷于艺术品和博物馆,这里的展馆世界闻名;如果你是美食爱好者,那你完全可以敞开吃!

马德里并没有突出的个性,但它一点都不会让你感到拘谨!

这座城市的精髓会在不经意间触动你!慢热让感情更浓烈!

与马德里愉快的相处了两天,跟随我们的镜头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这座城市的不可思议吧!

马约尔广场

西班牙自驾一天清晨,在寻找民宿的过程中,信号不佳导航延迟,误打误撞驶入马德里主广场(马约尔广场)。

刚苏醒的广场空无一人,卸去喧嚣浮华展现出最真实的一面!

这座建于16世纪的广场呈正方形,是典型的古典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两百多个阳台排列有序。

最漂亮的是北边面包房之家,它的外墙上绘制了巨型的壁画,是19世界西班牙画家Carlos Franco绘制的。

把我们租的座驾往中间一停,北欧设计在这样的环境里竟然有点西班牙皇室气质,哈哈。

下一秒我们就被赶出去了,原来这里早上只允许酒店用车进入。

为了和腓力三世合影,懒得用脚架的小强把相机放在了地上,满屏双下巴,不过角度刚刚好,成功避开逐渐增多的游客。

老司机实力演绎,划船不用桨,全靠浪!浪着浪着,马德里新的一天开始了。

马德里皇宫

在马德里的市中心耸立着两大权威代表,一座是皇权的象征马德里皇宫,另一座是信仰的象征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堂。

去过了凡尔赛,仅次于它的欧洲第三大皇宫马德里皇宫,一定不能错过。

建造这座宫殿的是名字听起来像牛排的腓力五世。

这位国王出身于法国凡尔赛宫,是个地道的法国人,因其父母西班牙王室身份莫名坐上了西班牙国王的宝座,成为第一任波旁王朝的君主。

果然拥有王室血统的人生,注定不一般啊!

当他在王权争夺战中胜利之后,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在马德里建一座儿时那么洋气的皇宫!

于是托他的“福”,世界又多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集权统治下花了整整26年才建成,幸苦了西班牙的平民百姓。

整座宫殿外部气势恢弘,拥有各种治愈强迫症的完美对称。

内部各种奢华高调有内涵的装饰,典型皇室装修风格,中国的瓷器装饰、罗马的青铜狮像、尼斯的水晶吊灯、那不勒斯的天鹅绒刺绣,以及西班牙大师们纯手绘的彩色贴金穹顶....由于内部大厅不让拍照,大家有机会可以亲临现场去感受感受,真的很好看。

反正这种极尽奢华的程度,在18世纪也只有不差钱的国王能装修出来了!

对于我和小强这样刚“极简”装完自己家的穷人来说,很震惊…

总之马德里皇宫是个不来后悔,来了不后悔的地方!

小帖士:

1. 国事访问期间会关闭,开放时间具体可关注官网:

https://www.patrimonionacional.es/real-sitio/palacio-real-de-madrid?2. ;

务必提前预购门票,否则队长且慢,记得租个中文电子语音导览,介绍很详细。

2. 外场可以拍照,内馆禁止拍照。

阿尔穆德纳大教堂

参观了皇宫顺道可以去旁边的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堂,向马德里的主圣人许个愿。

这座教堂为了与隔壁邻居和谐共处,外观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只有内部保留了原吧本的哥特式风格。

内部简单朴素但用色大胆,各种彩色玻璃窗和几何纹样的屋顶,有如童话世界。

西班牙真实的童话“灰姑娘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上图笑容灿烂的姑娘是王室首次迎来的平民王妃,旁边那位是现任的西班牙国王菲利佩。

15年前不顾家族反对,他在这座教堂里迎娶了电视女主播莱蒂齐亚为王妃。至今两人感情依旧很好,在欧洲王室是模范夫妻!

我也要沾沾这里的好福气

马德里周末跳蚤市场

地址:CalleRibera de Curtidores

时间:每周日 9:00-14:00

马德里的周日,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别灰心,有个隐藏大福利等着你!

马德里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El Rastro,是整个欧洲最大的露天市场,也是西班牙最大的跳蚤市场,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

拥有一千五百个左右的临时摊位,大概十几条街的规模,每逢周日可以吸引超过10万的游客!

不管是新货还是旧货都种类齐全,从家具、家电,到工艺品、艺术品、服装和装饰品等等,应有竟有!

同时还能感受浓郁的马德里人文气息。爱了!

周末上午我和小强踩着第一批商家开业,此刻整条街已经是“前脚跟后脚”节奏,主街全是各种“便宜货”莫非走错了?

不,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主街旁的岔路或广场上有很多主题集中的区域,比如卖画的、卖二手黑胶、卖家具和古董等商店。

特别是逛家具和古董店区,就像是走入了西班牙上世纪贵族或百姓的家,你可以从各种物件身上去了解西班牙人当年的生活方式。

这里的老板也很有年代感,有喜欢的物品尽管问,老板会给你讲很多关于它们背后的故事!

喜欢摄影的小强不仅在这里找到很多老式胶片机,还发现可以现场拍摄石板银盐的移动照相馆。

这可是数码相机的祖爷爷!20欧一张,价格不菲,但感兴趣的人络绎不绝!

而我最开心的收获,是淘到一幅手绘的唐吉诃德,爱不释手。

在跳蚤市场附近,街头艺人的演出也很丰富,欢快而舒畅的氛围保证让你拥有愉悦的周末好时光。

当年三毛也是非常青睐这个周末市场呢!

所以如果你要去马德里旅行,日期调一天在周末吧!

相信我,你一定会爱上这个明智的安排!

普拉多博物馆

想了解西班牙的艺术绘画史,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必去了。这里的馆藏仅次于法国卢浮宫的艺术宫殿,是西班牙绘画作品收藏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

普拉多博物馆坐落在普拉多大道上,这条大道上还有提森博物馆和索菲亚艺术中心等博物馆界的巨头,因此这里被称为马德里的艺术铁三角。

这位坐在普拉多侧门的,是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戈雅,普拉多很多藏品都源自于他,其它作品也大都是皇家王室、贵族或教会收藏的艺术瑰宝。

若你是绘画狂热爱好者,请穿一双好走路的鞋,租一台语音导览,慢慢欣赏。

若只需略知一二,那么请别错过博物馆宣传单上的作品。

例如戈雅的《裸体的玛哈》和《穿衣的玛哈》。

“文艺复兴三杰”中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作品,巴洛克画派的鲁本斯等艺术巨匠。

小强还在这里找到了《权力游戏》里小恶魔的“原型”,哈哈!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下午了,旁边是皇家圣赫罗尼莫教堂,这里的草坪似乎很受青睐,围坐满晒太阳的人。

景点游人太多怎么办?摄影师有办法,用绘画的思维方式,换一个角度试试,你会发现不一样的新天地!

普拉多博物馆的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六 10:00-20:00

周日和节假日 10:00-19:00

丽池公园

打开地图,市中心最大的绿色部分,是曾经皇室的娱乐场所,如今这个城市的绿肺。

我们完全低估了公园的大小,导航显示去中心的水晶宫要走12分钟,接下来长达半小时的步行中,阳光透过树叶玩着迷藏,偶尔掉落的榛果被机灵的松鼠采食,公园内铺天盖地的金色秋景,处处都可以拍成油画!

一片开阔的水池后,是丽池公园人气最旺的水晶宫,其创作灵感来自伦敦海德公园的水晶宫。

阳光透过玻璃折射出漂亮的色彩,整个室内笼罩在梦幻氛围里,超美!

这个“光影圣殿”起初是为了博览会展示植物修建而成,如今这里主要用来举办艺术展览等活动。

19世纪的欧洲,玻璃已经被大量运用到了建筑材料中,金属骨架仿佛架起了一张张捕梦网。

我告诉小强,当年就在这里,少年的荷西向三毛第一次表达了自己炙热的感情。

一个爱情至上的高中生,在这浮光掠影确定了生命中永恒的女神。

小强淡然回首,微笑的对我说,不要早恋!

我…….(直男不懂浪漫)

赶在日落前,到公园的人造湖,人们在最后的阳光里舞浆泛舟。

不明白同样是这样的小船,成都人民公园的那个看起来就特别的土呢?

阿方索国王骑在马上,目视前方,他脚下的环行回廊里坐满看日落的人群。

美好的时光伴随着最后一缕阳光,留在平静的湖面上,丽池公园太适合谈恋爱了!

小帖士:

公园开放时间:

6:00-24:00(春夏季)

6:00-22:00(秋冬季)

门票:免费

马德里夜未眠

夜幕昏黄的路灯下,冷风紧紧地包裹着我,秋季的马德里早晚温差达到10度左右,

马德里的夜是需要有个温暖怀抱依靠的,小强总算又派上了用处。

来之前一直担忧马德里治安不好,到这里发现有点多虑了,相比“令人滴血”的巴塞罗那,马德里真的安全了很多。

从丽池公园漫步回市中心,相比喧嚣热闹的市大道,我更喜欢背街小巷里的浪漫。

暖黄色的路灯下,逐渐变蓝的天幕,梦幻的色彩让这座有点严谨的城市变的风情起来。

溜达回太阳门广场,这有两个标志值得搜索一下,一个是广场上这个熊与梅树的雕塑,它马德里的标志,也是马德里市徽的一部分,城市里到处都可以看见这个可爱身影。

另一个值得寻觅的是旧邮政大楼门前地上的地标,西班牙以此为起点计算全国公路的里程,而我们的西班牙自驾之旅,也是从这里开始定位计算的。

住在市中心的好处是,购物从行程初就开始了,西班牙算欧元区性价比高的国家,品类繁多的商品可以一直逛到商店打烊,买完再去街边酒吧小坐,马德里的夜未眠,属于二人世界的夜生活才刚开始。

马德里美食

首都马德里类似北京,可以说想吃什么西班牙菜都能找到。

挑剔的成都人能否在马德里让舌尖碰撞出火花呢?

圣吉内斯巧克力店

难得早起的吃货小强,拖着没睡醒的我,专程出门吃早餐,这家店一定不一般!

马约尔广场旁边是马德里最火爆的百年甜品店Chocolateria San Gines 圣吉内斯巧克力店。

这家主打的是“腻死人”的巧克力配油条,一大早看门口排起的长队,饥肠辘辘的我突然睡意全无。

一共有三个店面,哪家排队少进哪家,都是同一个配方。

墨绿的主色,内部全是黑白照片墙,有种看黑白电影的即视感。

忙到影分身的服务员根本不会招呼你落座,秘诀只有一个,看见空位赶紧占!

10月末马德里早晚只有几度,寒冷的清晨,温暖的巧克力酱搭配香脆的Ghurros油条,感动到想落泪,无敌好吃!

但绝对会越吃越腻,因为这浓稠的巧克力是90%高纯度,和国内的白开水冲巧克力粉完全是两个概念。

特别喜爱巧克力的小强吃到舔碗的节奏,这家的咖啡也很好喝,两个人不到10欧,撑了整整一上午。

Bar La Campana “油炸鱿鱼圈”

西班牙老头老太早餐巧克力配油条,晚餐面包配油炸鱿鱼圈,完全是年轻人的风格。

以至于当我走进这家店时,非常惊讶!为什么全是西班牙的大爷,并暗自庆幸,是本地口味了。

鱿鱼圈量超足啊!外酥里嫩非常有嚼劲,面包偏硬但很香,搭配小份酸味十足的腌橄榄特别解腻。

记得让服务员少放盐,不然会有点闲。

物美价廉味道也不差,比那些全是中国人的网红店性价比高多了,口下去,满脸都是大写的“胖”!

拉波拉餐厅

肉食动物小强,来之前就很想吃的马德里鹰嘴豆炖肉。

这家门头挺洋气的餐厅是他选的,周日下午四点半路过时尽然关着门!

晚上20点前到这里用餐,竟然还没有开门,老板认真坐在店里数着清单,我们在门外肚子咕咕叫着排队。直到N天之后我们才慢慢开始适应20点之后开始的西班牙晚餐时间,太难了!

老牌餐厅,墙上挂满了历史,服务员全是那种路过需要起身抬椅子让位的胖子莫名可爱。

这种用罐子炖的鹰嘴豆和牛肉也叫马德里肉汤。略腻,但肉食动物一定会喜欢,牛肉软烂,豆子香甜,搭配米饭很不错。

网红餐厅略微小贵,算上服务费人均要二十欧左右。

火腿之都

要说回国之后对西班牙什么美食最念念不忘,那一定是火腿,

自从在马德里吃了第一片开始,我们的后排座上时刻都备着几袋火腿。

从几欧到几十欧每/克,咸鲜香的火腿切成了薄片,晶莹剔透,入口咸香有嚼劲。

不论是单吃,夹面包,还是搭配哈密瓜,都无敌美味!

吃了很多品种,安达卢西的火腿是我们的最爱了!

据说最好的火腿来自最快乐的猪,这些猪生活的地方一定会有橡木,因为猪吃了橡木果,肉质会更香甜。

小强的最爱是火腿配桑格利亚sangra,西班牙的特色汽酒,血色的猩红是西班牙式的狂热,享受啊!

圣米格尔美食市场

如果想少食多餐,还想拥有不同的风味,圣米格尔美食市场别错过了!

这座类似水晶宫的玻璃房子里几乎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

周末饭点来这里真的人山人海,室内很温暖,各种吧台下都有暖炉取暖。

这里的美食大都是半成品和成品,诱人的色泽、精美的排列,令人垂涎欲滴!

想吃什么不用看菜单,直接指就好。

上图这种小吃叫TAPAS,是西班牙很有名的美食,其实就是一块面包上放一块肉。

圣米格尔里有很多TAPAS店,面包上放什么的都有,根据喜好自己选就好。

当然除了去市场,马德里还有很多有趣的餐厅,不管是装饰漂亮,还是食物漂亮,

根据我们的经验,点评和猫头鹰口碑都好的餐厅一般不会踩雷。

当然最好根据自己的口味去寻找,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

[马德里自驾贴士]

马德里是我们西班牙自驾的第一站,拥有大都市的通病“堵”,加上老城道路狭窄单行道很多,老司机小强都有点懵,走绕路,闯入广场,驶入禁区,当然不能怪他,只是不熟悉而已。

建议一:

马德里主城区道路狭窄,单行道比较多,过来人的经验,出行前一定提前规划好线路和停车场。

特别是停车场,真的太重要了。

建议二:在西班牙的大城市自驾的话,可以不用住在市中心

第一:停车位稀缺,停车场很少;

第二停车费巨贵,一般过夜是30欧以上,每天缴费的时候真的很心痛啊!

建议三:马德里市区交警和摄像头都比较多,一定要注意行车规范,虽然我们不小心误闯单行道,运气好没有被罚款,但很多朋友在马德里有被拍到违章的经历。

反正慢慢开就好,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司机哟!

_________2_________

塞哥维亚

从马德里自驾到塞哥维亚不到一个小时,考虑到耗时不长,于是反方向走了一段回头路,然后特别庆幸,因为真的值!

第一眼航拍就惊艳了,难怪整座城市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花了一天逛完古城,意犹未尽,下次一定要来住上一阵,听说三毛和荷西也在这里旅居过呢!

塞哥维亚渡槽

11世纪的皇宫城堡和16世纪的哥特式教堂的风头,全被两千年前古罗马时期修建的输水渠给抢走了,第一站塞哥维亚渡槽。

古罗马人建房是很厉害的,眼前这个罗马时期的庞然大物,更让人五体投地,巨石堆叠,竟然没有用任何物质粘合!面对地心引力,依靠各种力量之间的平衡巍然屹立。

简单的搭积木原理,粗糙的花岗岩巨石相互支撑着,两千年它就这么纹丝不动,OMG,给古罗马建筑设计师跪了!难怪古代罗马建筑是建筑艺术宝库中的佼佼者。

在欧洲有很多古罗马人修的建筑,当年他们横扫西班牙留下的辉煌的文明就被这些惊人的建筑保留了下来。

【拍照小贴士】

1.大广角是必备了,避免变形,人物要站在中间哟!

相机放相机包上就可以轻松拍出两个人的照片。

2.当游客增多时,利用长焦镜头,人物、建筑、阳光的阴影三者完美互动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3. 广场右侧山坡上,是拍摄水渠与城市的好去处,

也可以利用楼梯和栏杆隐藏一大波人潮,拍出干净的二人世界!

塞哥维亚大教堂

在西班牙看最多的就是教堂,用小强的话就是,美女看多了,新鲜感也没了。

不过塞哥维亚的主教堂是真的值得一看呢!亲测诚意推荐!

这座教堂建在古城的最高点,航拍一眼就可以看到它标志性的哥特式尖顶。

听说它是西班牙最后一座哥特式建筑,曾在16世纪遭遇大火保留残留原地重建的,于是现在大家看到的建筑形态其实是受文艺复兴初期影响的哥特式风格。

上部是哥特式的尖塔和飞檐都在,下部是逐渐丰满的拱顶和大门,轮廓层次感分明,也难怪称之为“大教堂里的贵妇“,这高贵华美、微胖的身型确实有点韵味。

3欧的门票超亲民,时至中午教堂内几乎没人,主殿内部是天主教堂中最经典的三殿式风格:主祭坛、唱诗坛和唱诗后祭坛。

教堂内没有哥特式的般灰暗阴森,屋顶的线条华美优雅。

整座教堂内最美的区域是侧面的哥特式回廊,阳光透过精美的石雕立柱投下美丽的线条。

这里完全没有游客,非常安静。

在这里和光影玩游戏,真的太适合拍照了!

内部还有个小型的博物馆可以参观,总之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哟!

塞哥维亚城堡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小强并没有把塞哥维亚列入旅程,而让我坚决要他改变行程的,是这座标志性建筑物“迪士尼城堡”的原型——塞哥维亚城堡!

顺着古城狭窄的巷子上行,在塞哥维亚城市边缘的悬崖峭壁上,居高临下的就是这座《白雪公主》《睡美人》中城堡的原型——阿尔卡萨城堡。

它并没有出生在童话故事里,建造之初是基于军事战略考虑的,这里曾是阿方索八世的居所,西班牙伊莎贝尔女皇曾在此加冕。

城堡在罗马统治时期建成,但如今我们看到的都是19世纪大火后重建的建筑,外观看起来很新。

最有特色的就是它带着蓝色女巫帽的塔楼,进入城堡会经过一个吊桥,桥下是悬崖和护城河,真和童话里一摸一样呢!

城堡内部并没有外形那么惊艳,开放区域也很小,比较有看点的是摩尔人统治时期的建筑痕迹,以及关于伊莎贝尔女皇的故事。

这位女皇的传奇那真是很牛逼了,她是西班牙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女人之一,她和老公费尔南多不仅发动战阵收复失地,她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的大金主,正是女皇无条件的支持下,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建立起西班牙航海时代的霸主地位。

站在城堡的平台上因地势原因可以俯瞰整个平原的风景,金秋的塞哥维亚的景色正好!

小强观察到一个绝佳的位置,可以拍摄城堡的远景,于是老司机开着车就带上我去了。

自驾的好处就是想去哪里去哪里,沿途看到好的风景,一脚刹车就停下来,慢慢感受!

每次出来旅行,小强在我心目中都是无敌的老司机,天生的人肉导航,有他在基本不担心走错路。

不过呢!导航也会偶尔失灵,特别在欧洲这种古城里。

不过每一次旅程都是经历,每走过的一段路都是回忆,偶尔偏离轨道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另一个好去处在城堡下的草坪上,可以仰视悬崖上高耸的城堡。

金黄色的夕阳下童话里的城堡就在不远处,身边是我的“王子”,这一刻是我们在西班牙旅行中最难忘的高光时刻之一,爱了!

谢谢你带着我看遍这世界的美好!

塞哥维亚古城内真的有很多可以慢慢感受的地方,就等下一次旅行深度探索啦!

[塞哥维亚自驾帖士]

1.古城内教堂中心区域是禁止外地车辆驶入的,由于信号不好导航延迟,不小心竟然直接开到了教堂脚边,在好心的当地人引导下才停入附近的停车场内,大家一定要注意哟!

2.老城区内部道路狭窄,几乎都是单行道,也没有路边停车位,建议各位先定位好大型停车场再动身。

_________3_________

托莱多惊魂夜

强行增加的塞维利亚行程,导致我们抵达托莱多时已是深夜,错过了美丽的夜景,在找民宿时还误闯了托莱多古城。

这一次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小强,开着长度接近5米的XC90在这坡陡弯急,道路极度狭窄的古城里,束手无策!

没有地方回头,没有公共停车场,稍微宽一点的小广场塞满了当地的车。

中控倒车雷达不停发出的报警声,让气氛变得更加紧张,大半夜困在古城里,我们插翅难飞。

看着小强的耐心一点点消耗殆尽,而我们才前进不到200米,赶紧跳下车来给他指挥,后来跟在我们后面的当地司机也忍不住熄火加入指挥的队伍,带着手势用西班牙语噼里啪啦讲个不停,最多的时候有三个人帮他前后左右看着,真的太难了!

最终在大家的协助下,一小时后我们逃离了古城,在各种打听下找到了隐蔽在主路深处的室内停车场入口。

面色通红的小强,在下车后跟我说,刚才后背冷汗把衣服都打湿了,没有任何的刮蹭,怎么样,牛逼吧!

哈哈哈,瞧你那得意忘形的样子!

第二天逛古城时,我们都很惊讶,这又窄又陡又雷人的石子路,昨晚我俩究竟经历了什么!

道路最窄处只能勉强过一台车,而当地的出租车在巷子里行云流水,上坡一脚油门轰到底,牛逼!

停路边的车几乎没有一辆是完好无损的。

也难怪托莱多只有冷兵器时代做了

过西班牙的首都,山城的交通问题是个硬伤。

用我们血和泪的教训奉劝各位,千万别开进托莱多古城!哪怕你技术再好,也绝对是一场噩梦啊!千万别开进去!!!

托莱多老城

山城托莱多,是西班牙的宗教中心,其曾经的历史地位不逊于马德里,也曾是首都。

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曾在此和平共处,时至今日,古城的风范犹存,几乎看不到一点现代都市的痕迹,看着它就仿佛回到了中世纪时代。

游览托莱多,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深入其间,用脚步丈量历史的深度,另一种是在河对岸的山坡上,远眺这古老的文明。

清晨凉飕飕的古城,路面还带着露水,顺着阡陌纵横的街道,一路上行,不看导航一会就迷路了。

失去方向感反而更自在,没有目的的乱窜,偶然一个岔路口遭遇不期而至的惊喜,未知反而更有吸引力。

随意走进一家开门的早餐店,一杯醇香的咖啡,搭配一根实在的油条,强烈的饱腹感和满足感充满了身体。

古城里有很多全套骑士铠甲的纪念品商店,原来这里还是冷兵器时代时欧洲重要的铸剑发源地,如今这里的工匠依旧在打造闻风丧胆的剑刃和无坚不摧的甲胄,它们被用在了你我耳熟能详的电影电视剧《指环王》《权力游戏》中,所以它还有个霸气的别称,叫作“兵刃之都”。

远眺托莱多,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整座古城“浓缩”在塔霍河对面一片山坡上,河上有两条古桥将古城与外界联系起来。这样的地势易守难攻,难怪是兵家必争之地。

当阳光冲破厚重的云层,照入这兵家必争之地时,很难去想象当年这里经历的各种战争。

湛蓝的天空下是一排排黄色的房子,鳞次栉比的哥特式、穆迪哈尔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的教堂、寺院、修道院、王宫、点缀其中,像画一样,真美啊!

如今的托莱多古城,见证了太多王朝兴衰,沉淀了太多历史风雨,最终安静的伫立在此, 此时无声胜有声。

托莱多大教堂

门票:10欧/人

开放时间:春夏10: 00 - 18: 40 秋冬10: 00 - 17: 40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建于13世纪,整整花费了266年修建完成的地标建筑托莱多大教堂参观。

要知道托莱多大教堂在西班牙地位很高,是西班牙第二大教堂,全世界三大哥德式大教堂之一。

灰暗色调的外观并不出彩,但当我们走进教堂内部,瞬间被惊艳了!

这座在清真寺基础上改造的哥特式教堂内部真的精美绝伦,据说哥伦布当年从美洲带来的很多金银宝石都被用来装饰这里。

这个天井是整座教堂最吸睛的地方,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给我们带来的震撼感!

顺着天神和天使们的指引,沿着光线望向那美轮美奂的穹顶,仿佛那就是升往天堂的阶梯。

唱诗坛的座椅,让我想到了电影哈利波特的场景,精致的胡桃木雕制的座椅,居然也是15世纪的古董,油量的色泽看上去保养的非常到位。

巨型的木雕雕刻着15座描绘了耶稣生平的故事,教堂内还存放着提香、拉斐尔等艺术家的塑像和画作。

此外这里还是西班牙首席红衣大主教驻地,内部装饰极致奢华,把细节做到了极致,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艺术博物馆!

后来经验告诉我们,在西班牙每个教堂都值得一看,因为几乎每一座都独一无二!

托莱多可以游览的景点还有很多,例如托莱多城堡,它是《权利的游戏》的取景地,就等下次有机会再来深入探访啦!

【小贴士】

进入托莱多有两种方式,

1.通过建于16世纪中叶的正门比萨戈拉门步行登顶。

2.通过城北游客中心长达千米的自动扶梯直达。

自驾最好的方式停在古城外,桥边的超大免费停车场,步行游览,预定住宿最好提前联系好行李取送服务,千万别像我们一样开车进城。

_________4_________

孔苏埃格拉 风车小镇

从托莱多出发绕行一段,车行入西班牙的腹地,干涸辽阔的平原地带。

当我们开到孔苏埃格拉风车小镇山脚下时,早已过了饭点,街道空无一人,商店关门休息。

饥肠辘辘的我们终于找到一家巴基斯坦小哥哥开的土耳其烤肉店。

旅行中总会遇见一些有趣的人,这个背井离乡的兄弟在欧洲各国都工作过,上一站是希腊,至于为什么来西班牙这个偏僻的小镇,他笑说自己也不知道。

漫长聊天结束后,他给我们包好了一个巨型的土耳其烤肉卷饼,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兄弟,加量给你们,看他笑的如此真诚,那一刻真想冲进去给他个拥抱。

告别他之后巴基斯坦被我和小强列入了旅行目的地清单。

【风车小镇】

看过堂吉诃德,一定知道塞万提斯笔下混沌世界里那个巨大的风车怪物吧!

顺着山路在转过城堡之后,阳光下这些白白胖胖看起来人畜无害的风车就是它们啦!

放眼望去,11座庞然大物在山脊上一字排开,其实它们当年是利用风动原理来做粮食加工的磨坊,如今退休后成为景点供人观赏。

这里每一座风车都有一个名字,目前唯一还能工作的风车名字叫Rucio,门口是堂吉诃德铁塑像。

当然若不是塞万提斯妙笔生花,这些风车肯定不会被全世界的人们所熟知。

塞万提斯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塑造了一个诙谐又英勇的英雄,他让我们在《堂吉诃德》的童话里长大,成年后当我们回望那个勇敢的骑士时,才会笑中带泪,猛然发现现实世界原来如此的残酷,但即使我们一无所有,还有堂吉诃德。

不过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要把风车看成怪物,虽然是胖了点,但真的很可爱啊!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小强提着脚驾和我一起认真找了好多角度,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

有时候我和小强,就像堂吉诃德和桑丘,一个生活在梦想中,激情而执著;一个生活在现实里,务实而风趣。

这次给他过生日,我俩存了很久的钱,来了之后发现我们那点钱并不能支持我们在欧元地区潇洒自如,我们会为30欧的停车费心痛,也会在买到超市打折的火腿时开心。

当我两坐在山丘上,身后是巨大的白色风车,眼前是古堡和城市,吃着烤肉卷喝着可乐时,却愉悦到想唱歌!

你带我找到了全世界最棒的“餐厅”,它不在米其林,就在眼前!

这个偏僻的小镇在我们西班牙自驾之旅中好感几乎满分!

旅行就是如此吧!偶然的心动就在瞬间,不需要任何理由!

离开它时,仿佛看见,那个爱打抱不平的骑士,骑着他的瘦马,举着破长矛,奋不顾身地冲向远方,桑丘跟在后面义无返顾!

冲吧!堂吉诃德!别停下来!

_________5_________

塞维利亚

“没到过塞维利亚,不能说你去过西班牙。”

自驾一路南下,最令人怦然心动的是安达卢西亚地区的阳光!

来自撒哈拉沙漠的热风沿着直布罗陀海吹进来,而太阳最亲睐的是塞维利亚。

这座不迎合时代的城市,满街都是可爱的柑橘树和高大的棕榈,优雅的马车在充满艺术特色的建筑中穿行,南方明媚的艳阳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安逸与狂放,它骨子里流淌着西班牙最纯正的血液!

去酒店卸掉行李,把车扔进古城外的停车场,老城道路狭窄不方便停好车,所有的景点步行可达,漫步在迷宫一般的十字街区,那些曲折的小巷会让你魂牵梦萦。

作为安达卢西亚首府的塞维利亚,时至今日这里任然完整的保存着中世纪以来各种文明的痕迹,这里有伊斯兰的王宫,哥特式的教堂,中世纪的小巷,巴洛克的大学。

罗马人的理性,摩尔人的精致,以及西班牙人的浪漫通通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西班牙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的“融合”之地,而塞维利亚把这种融合升华到淋漓尽致。

西班牙的历史,可以粗略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拥有着七百年的辉煌。

这趟自驾之旅中的每经过一个西班牙的城市,除了建筑自身带有强烈的特点外,城市之间的历史还互相关联着,随着不断的深入,西班牙枯燥漫长的历史在脑海中变得鲜活清晰起来!

西班牙广场

清晨赶着第一缕阳光,直奔西班牙广场,在各种大片里预习了一百遍的地方,亲自站在它面前时,依然是震撼人心的。

朱砂色巨型的半圆形建筑群环抱着,中间的人工河上波光粼粼,扑面而来的磅礴大气,存在感极强!南北各一座塔楼,分别象征着天主教双王费迪南和伊莎贝尔。

摩尔式建筑的繁复细节,罗马式的拱门和立柱,西班牙式色彩艳丽的装饰,以及大量的瓷砖元素,融合了各种文化,成功堆叠出“西班牙”的气质。

建筑下方彩色的瓷砖拼帖着原西班牙58个省的地图和画作,每幅画背后都有着关于当地的历史故事。

西班牙广场其实还挺年轻的,它是1929年为西班牙“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建造的,这位后起之秀的知名度还是挺高!

出道后长期混迹于各类电影中,比如有名的《星球大战2》就曾在这取过景。

如果你起的足够早,就能成功避开游客,在光阴中穿行,每个转角都有无限的惊喜。

对西班牙广场是真爱了,傍晚之时再次穿城而来,这一趟不仅观赏了血色的晚霞,还活捉一场野生的弗拉门戈演出。

同一个世界,同样的“广场舞“,顺着音乐声,在广场正面的台阶上,找到了人群鼓掌的缘由。

野生舞者带来的精彩并不逊色于购票场,但博物馆看弗拉门戈演演出不能录像,而街头演出强烈的氛围更有代入感。

鞋底和木板的撞击声,强烈的爆发力和律动感,造就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的听觉效果,伴随古典吉他丰富的旋律,以及歌者沙哑厚重的歌声。

很难想象这样强有力的舞蹈,起源竟然是颠沛流离的摩尔人和吉卜赛人,悲怆又凄美,跳出了无家可归漂泊流浪者的悲苦。

演出结束时,有幸和舞者合影,这位女士已经跳了30年弗拉门戈了,对她的坚持和专业精神由衷的佩服!

转头,夜幕降临的西班牙广场披上了金黄的圣衣。

时隔许久回忆起和你坐在广场上的时光,嘴角依然会泛起笑容。

小贴士:

1 、西班牙广场一早一晚的光线最佳,也没有旅行团,是最好的参观拍摄时段。

2 、野生弗拉门戈演出一般在日落后结束,记得提前到场。

3、 广场从各个角度都能拍出理想的照片,是个很出片的地方,喜欢的话可以多预留时间。

塞维利亚王宫

第一眼皇宫,是权力游戏中多恩的“流水花园”,那个精美绝伦充满了艳阳的花园,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显然良好的气候和地势位置,让塞维利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改朝换代,见血屠城,是江湖规则;

而塞维利亚的建筑能在千百年纷至沓来的战争中得以幸免,唯一的解释就是靠颜了吧!

各路枭雄英豪莫不是对这“乱世佳人”动了恻隐之心,这些动人精美的建筑也许早就消失殆尽了。

宗教信仰解决不了的尖锐矛盾,在浪漫唯美的建筑面前,都不是事。

塞维利亚王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完美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安达卢西亚和天主教建筑及艺术风格,又吸收了后来的文艺复兴、巴洛特甚至现代艺术的精华,美轮美奂。

治愈系的对称图案结构,繁复精致的墙面雕刻,光影交错的阳台、华丽缀金的拱顶;搭配潺潺作响的喷泉水池、繁茂的棕榈花园,穿行其中令人如痴如醉!

皇宫很大,庭院很多,公认最美的要数少女中庭。

其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曾经献给皇上的处女都在这里,可见皇室生活的奢靡。

拱门上那些密集的雕刻,水池倒影和橘子树的上下左右对称感,工整之美让强迫症拥有极度的舒适感!

佩德罗宫殿的金顶也是必看之地,那些星空元素的镀金木雕如浩瀚宇宙,极尽奢华!“不留白”的审美和优秀的数学天赋,看似简单实则极度复杂的几何形状蔓延扩散,在视觉上引发的冲击力令人过目不忘。

有趣的是在赶走摩尔人之后接手的基督教房东并不排斥这样的风格,在不断修缮中又融入了有趣的动植物图案和人物主题的装饰。

穿过优雅的拱门,进入植被繁茂布满水池与喷泉的花园,顺着淡粉色的大理石想象当年贵族家庭在此地的生活场景。

伊斯兰风格的喷泉比不上欧洲那些气势磅礴的巨型喷泉,但正因它低矮、大小互通交错的设计,才会一直有潺潺的溪流声,搭配鸟鸣和风吹过树稍的声音,每个行走的游客都无比享受这安逸舒适的环境。

园内还有一座西方式的迷宫花园,绿植围出的小径纵横交错,孩子们在其中嬉戏打闹,大人也忍不住想要回顾童年的时光。

宫殿因花园的存在,魅力得到了升华,也难怪《权力的游戏》会在此地选景,真心美!

可以说塞维利亚皇宫,每个角落都饱含着画面感和故事性,值得你留够时间大饱眼福!

小贴士:

1.由于景点火爆,一定要提前购票,门票有入场时间限制的,准点到无需排队可走通道快速入场。

2.如果想要拍到无人的宫殿,建议选择一早一晚的是家入内,推荐预留3-4小时慢慢逛。

3.皇室内厅需要提前很久购票,我们提前一周没能买到有点可惜。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经历的所有沧桑聚变中,大教堂是最有发言权的,摩尔人和天主教当年殚精竭虑争夺这片土地的痕迹,在它身上得到了深刻的体现。

这座教堂从外部看,在结构上是鲜明的哥特式建筑,他也是欧洲现存最大的哥特式天主教堂。

站在它脚下,你很难想象它的前身是一座清真寺;走入内部后,你会发现它依然保留了很多伊斯兰风格的细节。

大殿内部高耸的哥特式穹顶,华丽的彩色玻璃,以及大量的管风琴和木雕的运用,是大部分教堂的标配。

但这里有一面极度复杂200余米高的雕像群,几乎无从聚焦,有点密集恐惧的感觉,不知道是否受到摩尔式审美的影响。

教堂内最值得关注的是哥伦布之墓,虽然具有争议,但很多人仍然坚信这位大航海家的遗体就安放在此。

四位高大威猛的骑士抬着灵柩的四角,从他们衣襟上的花纹可以看出区别,分别是象征卡斯蒂利亚的皇冠,瓦伦西亚的蝙蝠,格拉纳达的石榴和纳瓦尔的锁链。

伟大航海家当年出征之旅从塞维利亚港开始,最终在此结束,虽然哥伦布搞了个乌龙,把美洲当成了印度,还给土著取了个印第安人的绰号,不过没关系,毕竟他发现了新大陆,促进了全球化。

教堂内还有很多基督教的艺术品,每一件都如同建筑一般精致炫目!

教堂外侧的庭院整齐种植着66颗柑橘树,再过一个多月这里的橘子将全部变成金黄色。

另外一处必看是希拉达塔,据说在1356年的地震中,原清真寺宣礼塔的下部以及旁边的庭院躲过一劫,后来经过重建成为现在的希拉达塔。

塔身立面上的网状几何装饰和马蹄形门窗,有鲜明的阿拉伯风格,新建的塔顶上有一尊代表“信仰”的巨大塑像。

作为塞维利亚的制高点,几乎每天都能从街道的转角瞥见它的存在。

当你不断了解它之后,你会明白一点,这恢弘庞大的建筑不仅是16世纪塞维利亚财富和声望的象征,强烈的文化堆叠更昭示着天主教对摩尔王朝的征服。

顺着缓坡向上一直绕塔而行,几乎要走到怀疑人生,偶尔从塔身的窗户望出去,视野逐渐开阔。

终于转到了36层,在头晕目眩之际,站上眺望台,绝佳的视线定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从斗牛场到流水花园,甚至远处的西班牙广场,想要一睹塞维利亚美丽白城的迷人风光,登塔是最明智的决定!

塔顶装有25口大钟的钟楼,当塔顶的钟声传遍老城,沧海桑田间,这座古老的城市永远保留着它的性格,等待后人去倾听曾经的故事。

【小贴士】

1 推荐定教堂和塔楼的套票,并提前网络购买,旺季现场购票会排长队,运气好遇见周六教堂是免费开放的。

2 教堂11点才开门,千万别去早了。

3 钟楼一共有36层,虽然是坡道缓行,对老年人来说还是有点吃力,请大家量力而行哦!

塞维利亚吃住行

在塞维利亚生活的物价水平比成都略高,但在超市买东西很划算,肉类价格很便宜。

舒缓的作息时间和温和的气候,非常适合度假休闲游。

小强定了一座古老宫殿改造的酒店,光是在酒店发呆的时光,就能拍很多美美的照片。

多元文化的融合直观体现在建筑上,除了各种老式建筑,现代化的建筑修的也很有脑洞,比如这个“都市阳伞”。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有人说它像小时候玩的积木,有人说它像大号的华夫饼。

强烈的当代风格虽然看不懂,但不妨碍它美的夸张。

除开去景点,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老街上闲逛,这里有很多的小店和美食。

推荐两家喜欢的餐厅,是我们在塞维利亚的最爱。

一直没有习惯西班牙诡异的作息时间,午餐大概14点吃,晚餐餐厅都在20点之后开门,这家大教堂对面圣十字街上的甜品店成为饥肠辘辘的我们最佳去处。

喜甜的西班牙人甜食做的真心棒,闭眼点个派,味道都超好吃,1-2欧的价格甚至比国内一些蛋糕店便宜。

餐厅名字:Taberna Coloniales II

餐厅地址:Calle Fernandez y Gonzalez 36, 41001 Seville, Spain

这家在甜品店背后的百年老店是一位朋友推荐的,面对满屏西班牙文菜单两眼懵的我们,点开猫途鹰,对照上面的图片询问了店员的意见,艰难的点好了菜。

有意思的是在西班牙点单,服务员都会提醒食物分量,当我们点多时也会及时的提示,欧洲人不浪费的态度真值得学习。

Tapas 和大蒜烧肉是真爱了,味道相当可以!

晶莹剔透的安达卢西亚的火腿也是整个西班牙旅程中最好吃的,口感偏干,油度适中,香气宜人。

我和小强吃到扶墙,总共花了不到20欧,性价比极高,推荐!

塞维利亚的夜生活也很丰富,除了去弗朗明哥博物馆看演出,还可以随便在街边找家酒吧坐下,品尝一下西班牙的葡萄酒,就算是在街头压马路,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在摩尔人与卡斯蒂利亚人波澜壮阔的争夺中,不存在征服与被征服,这座城市早已在文化的交融中,他乡变故乡了!

龙达

网上各种铺天盖地的“私奔到龙达”,看得出来海明威对西班牙这座小城是真爱了,那么龙达究竟是不是大作家笔下“最适合私奔的城市”呢?我们要去试试看!

穿过安达卢西亚大片的橄榄田,逐渐出现的白色房屋,顺着道路鳞次排列,快到了!

我激动的拿起相机,而老司机小强并没有顺着主道行驶,左转背离城市驶入碎石子的小路上。

转过一个急弯,猛然抬头,百米深渊之上,那横跨在塔霍峡谷之间的就是龙达新桥。

这座226岁的古桥稳稳的挂在青山之巅,旁边是建在如同刀削的峭壁之上的白色房子。

顺着悬崖边的碎石子路可以爬到半山腰,这里能更近距离的观察新桥的结构。

桥底这个视角太伟岸了,这第一眼的震撼远比桥上多,人类在不断征服自然的攀登之路上,走的有多艰难,这些壮举就有多伟大!

新桥高750公尺,相当于一座30层的高楼,阳光从云层后轻抚着那些坚硬的岩石,人迹罕至的幽谷深处是溪水潺潺的回响。

从新桥底开到桥顶花了大概10分钟车程,很难想象当年修建它的人们每天是如何往返其间,还听说很多人为这座桥献出了生命。

站在桥顶边,并不恐高的我竟然有点胆怯了,那种恐惧来自峡谷呼啸的风,微微颤抖的双脚和后背细密的冷汗。

倘若真的私奔至此,站在这深渊之巅,或许你的每一句誓言,都会真实可信吧!

眺望远方,望见几颗秋意正浓的大树、错落的农庄点缀在平原之上,心旷神怡!

跨过新桥,顺着青石板,在纯白色的古城里穿行,游人如织。

近代斗牛技术创立者弗朗西斯科罗梅罗,挥动着红色的斗篷,正是他的发明,让这残忍的竞技项目融入一丝优雅风度。

悦耳的喇叭轰鸣声,瞬间将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西班牙现存最古老的斗牛场外,一个别开生面的复古跑车俱乐部活动展正在举行。

远道而来的西班牙老头,带着气质卓越的夫人,一台外形有点古灵精怪的阿斯顿马丁老爷车,当即让我们放弃购买斗牛场门票的念头。

那些令人热血喷张的马达声,完全不逊于咆哮的公牛,而好的驾驶者就像是英俊勇猛的斗牛士。

“你看,驾驭好一台车,就像是征服了一头牛!”

不管是上世纪50年代产的法拉利在轰鸣,还是油润有光泽的阿斯顿马丁,

现场甚至开来了一台英国最为古老的汽车品牌AC生产的纯手工豪华跑车,一年只产100辆!

能如此近距离与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老爷车亲密接触,差点脑门一热,上车试驾了!

这是一家老爷车俱乐部的活动,车主来自西班牙法国等多地,聚集于此大家互相交流着养车的心得,据说养车的成本比车本身要高很多,不过每个时代的经典代表车在大家手里都是宝贝,羡慕欧洲人还能开出来路跑!国内只能在博物馆里围观啦!

这一次浅尝则止的私奔,并没有满足我对龙达喜爱,留有遗憾,才会想要下次再与之缠绵,那时我们定会花上一天,迷失在那些如云朵般白净的房子里,彻头彻尾去感受海明威笔下旧世界的情怀!

不管怎么说,龙达的存在就是全世界无法复制的伟大奇迹!我想你会和我们一样爱上它的!

_________6_________

格拉纳达

随着海拔缓慢的爬升,我们继续像西班牙东南部的石榴之城格拉纳达前进。

这座雪山脚下的城市,因为有层次起伏,轮廓显得特别漂亮。

车里放着著名的古典吉他名曲《阿尔罕布拉宫》,伴随着我们抵达目的地,那是我一直心心念念一千零一夜的梦幻之城。

两千年前古罗马人的建筑隐匿在城市中,摩尔人在前者的基础上建起繁复精美的伊斯兰殿堂,接着西班牙人又在伊斯兰文明的基础上增加了基督教的穹顶和哥特式的飞券,在纷至沓来的文化揉合下,汇聚出格拉纳达独特的气质。

行驶在路上,突然一个转弯,遇见俯瞰城市的最佳角度,当日落之时此情此景更加美轮美奂。

你好啊!格拉纳达!

阿尔罕布拉宫

出行前一个月就开始了抢票,一票难求的“世界奇迹”阿尔罕布拉宫,如同它的知名度,作为此行中最爱的一座宫殿,为她我们放弃了格拉纳达所有的景点,留足一整天时间只为和她缠绵。

清晨7点天蒙蒙亮,踏上清冷的街道,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和早起的游人一起赶着8点第一批进入阿宫。

进入景区顺利在观景步道上,见证第一缕阳光照亮红色沙岩的宫殿。这座号称世上最美的阿拉伯式宫殿,为三个大的部分:“故宫”纳斯里德皇宫、阿尔卡萨尔城堡区和赫内拉里费夏宫。

与大部队背道而驰,第一站直奔西班牙最美花园之称的夏宫“轩尼洛里菲花园”。

修建整齐的紫杉树和灌木丛像一道道拱门,低矮的喷泉潺潺流动,鲜花环绕着水池,空无一人的天堂花园与清真寺浴场令人沉醉。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寻着欢快的水声,走入一座长方形阿拉伯式宫殿内,阳光下水渠上是跳跃着的“音符”。

微风袭来,精美雕花的马蹄形窗户外是古老的阿尔拜辛古城。

整个夏宫在光与水的交织融合下,引导着我们,在这里你会不由自主的放慢脚步,去倾听自然的声音,享受宜人的美景。

从夏宫出来直奔纳塞瑞斯宫,这里需要提前预约入场时间,穿过并不起眼的门洞,随着不断的深入,阿宫最精华的部分开始一件件褪去面纱。

第一部分是梅斯亚宫,它是皇宫里最古老的建筑,抬头望去木质屋顶搭配钟乳石状的拱顶,那些繁复镶嵌的几何图案令人眼花缭乱。

黄金中庭在艳阳下闪耀着金光,很多细节都能在导览中找到对应的解说,真的很喜欢那些圆形拱顶的花纹,治愈的对称令人愉悦。

第二部分科玛莱斯宫中,桃金娘中庭是阿宫明信片中出现几率最高的地标建筑。

宫殿建于水上,水池的倒影将空间延伸,两旁修剪整齐的桃金娘与阳光玩着游戏。

在内厅,木头、石头、泥灰这些自然的材料在“几何学大师”的摩尔人精密的设计和加工处理下,简单的图形被他们演绎出无限种变化,即使至今也很难超越。

耐心等待下终于找到人潮的空档,拍下一幅幅如画的照片。

第三座宫殿,狮子皇宫,也是阿宫代表作之一。

标志性装饰是狮庭中央那12只石狮子围合起来的喷泉,它将水流引向四方,神奇的物理降温为庭院带来空气对流效应。

庭院内的列柱撑起雕工考究的回廊,看不完的美丽拱顶,细节之美震慑人心,影像完全无法记录下肉眼所见的那种极致。

每一次透过重重的拱顶去看摩尔人的庭院,大家一定会为悲壮而精致的摩尔王朝最后的辉煌而感慨吧!

宫殿、花园、宫殿、花园,每一步景致都有不同之处。

阿尔拜辛古城区

阿尔罕布拉宫对面随山丘起伏的白色城池,就是和阿宫一同被列入联合国家科文组织遗产名录的阿尔拜辛老城。

这里至今仍然保持着摩尔时代的风貌,迷宫般狭窄的中世纪摩尔街道,白墙上是各式各样的伊斯兰风格的彩绘瓷盘、色彩缤纷的阿拉伯灯饰和马蹄形的门窗。

分明是在欧洲,却是一座真实可触的阿拉伯世界。

傍晚的古城行人稀少,偶有零星的路人擦肩而过,踩着高低错落的鹅卵石路,在数不清的路口,终于失去了方向,我们却莫名享受这样的迷失。

偶然望见当地人家的花园,傲然挺立的仙人掌,点缀其间色彩缤纷的花朵,怎么招摇都不过分。

登上圣尼古拉斯观景台,吉普赛人在广场上唱着悲伤的歌曲,厚重的云层从雪山之巅飘向老城,赶在下雨之前最后再望一眼远赴异乡的摩尔人建筑的天堂,仿佛在吟唱着告别之歌。

离开时用作家雨果的话去总结格拉纳达给我们的惊喜吧!

“没有一个城市,像格拉纳达那样,带着优雅和微笑,带着闪烁的东方魅力,在明净的苍穹下铺展。”

小贴士:

1. 阿尔拜辛古城区内外地车辆不允许驶入,可以停在山顶统一的停放点,再步行前往游览。

2. 阿尔拜辛古城内观景台推荐

Scenic stairs 画满涂鸦的观景台,是看格拉纳达城市日落的好位置,城市晚霞那两张再此拍摄。

圣尼古拉斯观景台 遥望阿尔罕布拉宫最经典的观景台,平视视角,周围有很多餐厅可以吃饭。

Mirador de la Cruz de Rauda 韩剧《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剧照经典角度,比较偏僻,但视野极佳,我们因为下雨没有登上去。

在西班牙过一次万圣节

抵达格拉纳达恰逢西方万圣节,虽然格拉纳达并没有大规模的庆祝,满街还是超多穿着各色服装四处要糖果的小朋友。

欧洲人过节的参与感还是蛮高的,如果要玩,一定要精心打扮。

作为NETFLIX爆火的西班牙剧《纸房子》的忠实粉丝,这次我们专程带装备到西班牙参加万圣节。

当我带着面具走上街头,瞬间变身整条街最靓的仔儿!

很显然,这部剧在西班牙的人气是超旺的!沿途不断有“同伙”加入我们!

最赞是当我取下面具,发现我是中国人时面,大家都超惊喜!

这套打扮不仅收获了很多合影,还收集到身材火辣的墨西哥版骷髅女,好想去墨西哥亡灵节!

最爱这位银河护卫队的铁杆儿粉丝,自己DIY可以发光的背包,太6啦!

西班牙年轻人大多采取的过节的方式,是装扮好自己,和朋友到酒吧参加派对,当晚的氛围是相当赞的!

特别喜欢西班牙人的娱乐心,有着典型的南欧人性格,热情奔放、自由乐观、他们总能把生活安排的即丰富又多彩。

期待有机会4月来参加奔牛节和番茄节!

[格拉纳达自驾小贴士]

格拉纳达的交通真的差到无敌,是我们整个自驾途中最不喜欢的西班牙城市。

1.巨堵!和所有大城市一样的通病,日落之后满城大堵车。

2.老城区禁止外地车辆驶入,切记一定要注意路边的指示牌!

3.每逢周末节假日,市中心停车场严重拥挤,路边停车位更是一空难求,只能停在很远的街区再步行回酒店。

所以如果自驾建议不要定市中心的酒店,市外能避开各种拥堵。

_________7_________

西班牙粉色盐湖

出发前计划路书时,无意间看到关于西班牙粉色盐湖的推荐,很多网图一看就不是在当地拍的,抱着怀疑的态度,我们还是决定开车去看看。

从格拉纳达朝地中海前行,在西班牙东部海边城市阿利坎特城南部约5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镇叫托雷维耶哈。

顺着导航,出高速就看见一大片湖泊,远望颜色并不明显,在路边一家中国城超市两位热心的华人老板指点下,得到开车进盐湖的具体坐标。

车停在干燥的盐碱地,穿过一大片低矮的灌木林之后抵达粉湖。

远望并不明显的颜色,走进看却无比的梦幻。

pink!pink!是真实的浪漫少女心粉色湖水,太美啦!

就像是一块粉红色的宝石, 毫无抵抗力的我,瞬间就冲了进去啦!

两于是一个人承包了一整片湖泊!

湖水之所以是粉色,是因为湖内有一种Dunaliella salina 杜氏盐藻,它是一种嗜盐的单细胞真核藻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耐盐的真核生物之一,也是生命体最早的雏形,常见于海盐田里,这种藻类植物会根据天气而改变深浅,阳光越强温度越高,红色胡萝卜素越多,湖水越粉嫩。

这的粉湖没有工业污染的痕迹,也没有异味,由于盐度不高,湖边没有盐结晶。

湖水富含矿物质,据说对皮肤和关节非常好有益,泡了脚第二天摸上去滑滑的。

华人老板说,这片盐湖在春季和夏初,会有大量的火烈鸟飞来,栖息于此繁殖!

由于这里至今还是野生的景区,欣赏粉湖有三种方式:一种是驱车绕湖一圈,二种是骑自行车,三种是徒步,距离湖区最近,可以观察鸟类,还可以参观附近的葡萄园,这个旅程可以在当地定到。

我和小强在湖边安静享受完一次完美的日落,这别样的浪漫,是旅行中的高光时刻啊!

小贴士:

1.盐湖未开发,无任何配套设施,想泡在湖里建议自带毛巾和水袋。

2.最佳旅行季节是春夏,湖水粉色最明显,可以看到粉色火烈鸟。

3. 中午时段光线直射,盐湖的粉色是最明显的。

_________8_________

卡尔佩红墙

旅程进入后半段,终于接近了这次西班牙之旅的一个重要的起因,两个月前小强在爱彼迎上预定到了一房难求的卡尔佩红墙La Muralla Roja 的民宿。

玩过《纪念碑谷》的人一定对这座梦幻的建筑物很熟悉,它像是通往平行世界的几何迷宫。事实证明所见即所得,这个INS上爆火的网红景点,现场实景也完全符合期望值!超出预期的惊喜感让红墙成为我们在西班牙最喜欢的一站!

抵达这座海滨小镇卡佩尔Calpe时,空无一人的街道两旁全是独栋面朝大海的别野。

在导航的指引下,当蔚蓝的海岸线上出现一栋3D建模般粉色的建筑时,不由自主发出了感叹,哇!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红墙啦!

在房东的引导下,提着行李走入这座由直线和直角构成,轮廓清晰的建筑内,地中海气候的植物在这里茂盛的生长。

接下来的一天半时光,我们就心满意足的迷失在这个大型的迷宫中,难以自拔!

在清晨初升的阳光中,面朝大海,吃一顿风景最好的早餐,一天的迷宫探险正式开始。

我们游走在这些魔幻的楼梯、平台和连廊中,里三层外三层的结构就像迷宫,不时迷失掉方向,但又超享受这样的迷失,因为每一个转角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一瞬间有点词穷,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去形容它!那种360度无死角的美,每一面都令人惊叹!

当阳光覆盖整个建筑,它的颜色也开始随着日光变化而变化,粉红、砖红和浅蓝、深蓝明暗交替的外墙,形成了丰富的层次感。

光线也会改变颜色的强度,令建筑创造出浪漫又迷幻的效果,在海景和天空的衬托下,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你知道吗?这座充满未来感和少女感的建筑,实际已经46岁啦!真是不可思议!

这栋建筑的设计师在西班牙非常的有名,是由“建筑鬼才”的里卡多·波菲Ricardo Bofill于1973年建成。

红墙让我们瞬间路转粉,为此小强还专程购买了一本他设计的建筑大全。

波叔说过:“最终促使我成为建筑师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的幽闭恐惧症,我必须做点什么来逃离它,而建筑能够生产空间;二则是我想要永生。”

他对建筑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惊人的创造力的到了无限的升华,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带着浓厚的古典主义风格,在对历史的敬畏中,又充满了幻想和未来感!

波叔在他5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曾在50多个国家设计过超过1000个项目,如此高质高产,发自内心的崇拜!

波叔在设计红墙时,明确参考了地中海阿拉伯建筑形式,吸取了北非一带的城堡建筑的元素。

在这些元素与色彩完美的组合下,最终呈现出几何感令人惊讶,闻名全球的网红建筑!

各大奢侈品牌对它都青睐有加,实至名归!

对摄影师而言,这里真的就是天堂,我们两举起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毫不吝啬喜爱。

带上三脚架,拍了太多好看的照片!

在红墙拍照就像是在做几何习题,运用好减法,就能在在光与影的交融中,找到点线面的最佳比例。

我们大概拍了五六百张照片,几乎每一个角度,都很喜欢!

就连夜晚星空下的红墙都不愿意错过,可以说是真爱了!

在红墙旁边,还有一栋绿色的建筑,也是波叔的作品,它大红墙两岁,因其绿色的外表,大家都叫它绿墙。

这两栋建筑在海岸线上比邻相伴,如同相恋的情侣,可爱又温馨。

红墙虽然不大,在这里的日子无限的悠闲!因为限制了游客进入,全天几只偶遇了三对来此旅行的中国和法国情侣,还与楼下的居民一起分享葡萄酒和火腿。

傍晚时分坐在顶楼,仅仅是吹着海风聊聊天,也是相当惬意的!

若你喜欢好看的建筑,你真的值得去一次西班牙!它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小贴士:

1.如何进入红墙。

由于红墙La Muralla Roja是一个居民公寓,为保证住户的安全和隐私,游客不可以随意进入,进入红墙有两个方法:

① 通过预订民宿住在这里。在Airbnb或Booking上都可以查到,大概的价格在1000-2000RMB不等虽然性价比很低,但为了着么美的建筑真的很值得,一定要提前预定,旺季更需提前2-3个月,房间床很多,拼房也很划算。

② 联系物业管理处进行申请,因为红墙的名气,到访者很多,所以管理处有一定的名额开放给到游客。

游客可以前往【Vives amministration】进行预约,不过我们去问了名额真的很有限,对国外的游客很难预约到。

所以,要想参观红墙,就必须入住进去。

2.拍摄须知

红墙内还有大量的原住民,拍照一定要超小声不能打扰到居民。

屋顶泳池需要钥匙入内,记得找房东拿钥匙。

红墙区域不允许无人机拍摄,请不要违反规定。

到红墙最好的方式是自驾,因为卡尔佩小镇比较偏僻,公共交通很难前往。

卡尔佩小镇

这一路西班牙的热闹繁华都有了,在卡尔佩我们感受了西班牙的另外一面,这座褪去繁华喧嚣的海边小镇,在湛蓝的地中海边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卡尔佩面积并不大,小镇主城区内还有一座地中海边的咸水湖,很多火烈鸟到此过冬。

我们抵达时恰逢周末,小镇的商店全都关门歇业,无人的街道,让我们很不适应,好在风景宜人,顺着小路就开到了碧蓝的地中海边。

从我们住的红墙望出去,海湾的另一边有一座巨型的岩石高耸在海岸线边,这就是著名的卡尔佩巨岩。

车行船港码头,站在这从海平面拔地而起高耸入云霄的巨岩脚下,332米的陡峭山峰视觉上充满了冲击力,这座巨岩上是海鸟的乐园,有步道,很适合徒步和冒险爱好者。

回到码头另一侧,绵长的沙滩内是各式各样的度假公寓,更远的山腰是独立的别墅,因为地中海温润的气候,这里常年阳光灿烂,温度适宜,即使在冬季白天依然可以穿单衣。

楼下房东说西班牙人喜欢在这里养老,好奇到房屋中介打听,这里一套250平带泳池的别墅,二手售卖的价格是108万,相比成都的房价,真是太划算了。

而我们自己在卡尔佩的日子,过的特别的安逸,时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贴士:

卡尔佩周末是休息日,所有的商店包括超市都会关门,下午两点后海边才有餐厅开门营业,住民宿建议提前购买好食物。

_________9________

瓦伦西亚

离开卡尔佩,顺着西班牙最美的海岸线一直超东北方向行驶,地中海宜人的气候每天都阳光灿烂!

下一站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也是西班牙烩饭paella的故乡。

这座城市对我们来说,最奇妙的部分是一分为二的城市风格。

一边是老城,有着可以追溯至公元138年前的建筑遗址。

一边是新城,有着西班牙最先锋的现代建筑。

古典与时尚,融合得如此完美,正是这新老的交替,让我们牢牢记住了它的名字!

科学城

在西班牙旅行,建筑始终是我们关注的目标,不论是新建筑还是老建筑,西班牙永远不缺有趣的建筑群。

这个建筑大师辈出的国家,一位蜚声国际的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脱颖而出,

20年前,这位设计师回到家乡设计建造了一组充满想象力的建筑群,瓦伦西亚艺术科技城,堪称西班牙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典范!

第一眼太惊艳了!在看过那么多古典建筑后,这里的每一座都像是来自海洋中奇特的生物,太梦幻!

这个像鱼的建筑是歌剧院,翘起的高檐、鱼嘴形状的突起,在蓝天下特别可爱。

而这座如眼睛一样的是天文馆,大量的玻璃墙体将光线引入,室内室外完美融合。

还有这座鱼骨状的科学馆,Y形状的骨架,秩序中充满了美感!复杂的建筑结构营造出意想不到的结构空间感。

游走在这些超现实,科幻感的建筑中,随手拍几张照片,都充满了魔力!

在这个标新立异的时代,感谢卡拉特拉瓦大胆的设计;好的建筑让人思维维开阔,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世界!

_________10_________

地中海沿线

从瓦伦西亚出发,一路顺着蔚蓝的地中海,行驶在西班牙最漂亮的海岸线上。

小强每天都会在Googlemap上研究第二天的行程,这位老司机偶尔也会故意偏离轨道,给我一点小惊喜。

比如把车开入一片无人的石滩,一边吹着地中海温柔的海风,一边吃火腿。

或者穿越一大片柑橘林后,带着我承包一整片美丽的沙滩。

这大概也是我最欣赏他的优点之一吧!不按套路出牌,总能找到绝佳的野生景点。

而自驾的好处也在于此,方向盘在手中,想去哪里都能轻松抵达。

佩妮斯科拉小镇

距离瓦伦西亚一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座西班牙最美小镇,它也是《权力游戏》中“弥林”的拍摄地,曾经罗马人和摩尔人的战略要塞。

顺着沙滩前行,海湾远方深入地中海里突兀岩石上的是鳞次栉比的白色房屋和一座中世纪的古堡。

经过权游中小恶魔走过的石板路,从古城脚下拾级而上。

这座备受各种影视剧青睐的古堡气质非凡,它是由圣殿骑士团在1294年至1307年间建造的。

在罗马时代,佩尼斯科拉成为了港口城,13世纪末城堡的雏形修建好,后来在历代领导者的修复下,最终成为了地中海边强大的海防工事。

登上城堡的顶层平台,围墙外如宝石一般湛蓝的地中海深深抓住我的心,太美了!

一边是海水和阳光,一边是城堡和历史,爱上这样充满穿越感的旅程!

下方白色的古城,有着地中海边所有小镇的浪漫特质,白墙外种满艳丽的花朵,随意坐在街头喝杯咖啡,聊聊天,大概就是度假最好的模样啦!

1.城堡开业时间是9:30-21:30

2.城堡公园分为上下两段,都可以凭票入。

_________11_________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在我心中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它是碧海蓝天下的城市,有着热血沸腾的足球、高迪现代主义的建筑,它是摩登又时尚的存在。

建筑是巴塞罗那最迷人之处,车行在阳光明媚的街道中,抬头仰望便是充满奇幻感的房子,彰显着城市的性格。

在我们预定完所有行程后,巴塞罗那却出事了,因为闹独立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都被列入了不安全旅行区警告内,这也给我们的惨痛遭遇埋下了伏笔。

巴塞罗那砸车事件

对加泰罗尼亚地区不好的印象从高速路开始,从瓦伦西亚出发到巴塞罗那,一路上高速收费频率和收费价格快赶超前面所有的行程了。

进入巴塞罗那的第一站,去了一个野生的城市观景台,因为民宿约定的住宿时间是20点,我们决定先去看个日落。

导航将我们带到了半山腰上一个偏僻的停车场,天色渐晚,急于赶路的我们,严重失误将无人机和相机包放在了后排的座椅下面。

这个野生观景点确实很棒,一览无遗的视角,将城市的核心区尽收眼底,华灯初上时,圣家堂在点点繁星中异常夺目。

而这座平台本身是一个废弃的建筑废墟,画满图涂鸦的墙壁,年轻人都爱到此地观赏夜景。

一边和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聊天,一边观赏拍摄夜景,在欢乐的氛围中,并不知道危险已经降临。

一个小时不到,当我们返回停车区时,尖锐的车鸣声从那里传出,惊恐地发现我们租的XC90亮着警报灯,一群姑娘围着我们的车指指点点。

奔到现场,看见后排的窗户被砸了一个大洞,打卡车门,后排座椅下方的相机包和无人机全都不见了,顿时心碎了一地。

在几个西班牙姑娘的帮助下,我们拍摄了目击证人第一时间的证词,她们在树林里散步突然听到汽车报警音,在停车位的看见我们的车闪着灯,一个蒙面戴头盔的男子,从车里提出背包,接着跳上一台面包车消失不见。

都说巴塞罗那的治安不好,我们才刚到不足3小时,离开车不到1小时,车就被砸了,郁闷到了极点。

接着我们打电话报警,在警察的护送下,抵达最近一家警察局报案。

接待我们的是个和蔼可亲的女警官,她一直关心我是否需要毯子取暖,让我不要担心。

用相机将目击者的证词放给警察后,女警给我们开具了保险公司需要的单据。

后来女警察告诉我们,最近整个巴塞罗那的治安环境都不理想,每天都会接到类似打砸***件。

真是人艰不拆,这次的损失对我们来说非常惨重,丢失了无人机、相机包和镜头,最重要的是无人机里地中海边的素材还没有拷贝下来,心在滴血!

事后分析,应该是团伙作案,有人蹲点发现了我们的到来,由于租用车辆是没有贴膜的,相机包和无人机包被劫匪发现,于是盯梢我们离开之后,才开始的盗窃。

希望早日将这些坏人绳之以法!

离开警局时,女警官对我们说:“Tomorrow is a new day!” 西班牙警察的态度真的很好,谢谢您

在这里用我们最深刻的教训给大家几点忠告吧!

巴塞罗那自驾必知:

1.车内一定不能放贵重物品!

2.车一定要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

3.不幸遭遇砸车事件后,请在第一时间拍下现场并电话报警,方便警察取证,若现场有目击者可以拍下他们的证词。

4.警察给予的回单是保险公司理赔的重要依据,可以尽量清晰的描述丢失的物品和价值。同时在前期购买车内财物险时,需要看清额度和具体的定义,保险公司的条款很苛刻,不仔细看就算买了财物险也很难挽回损失。

高迪建筑巡礼

“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属于上帝”,一个完美利用大自然的建筑设计大师安东尼奥高迪,他用异想天开的设计成就了巴塞罗那最无与伦比的建筑群。车被砸设备被偷之后,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行程,在西班牙的最后两天,悲伤的心情在高迪的建筑里得到了治愈。

在巴塞罗那,有很多高迪设计的建筑,其中有7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选择了其中四座:圣家族教堂、古埃尔公园、米拉公寓、巴特罗公寓进行参观。

圣家堂

世界上有这样一栋楼,盖了一百年,还没有竣工,这座最有名气的烂尾楼,就是高迪的圣家堂。

这座西班牙必看的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高迪耗尽44年时光去设计和修建这座建筑,直到他1926年因车祸去世,给世人留下了海量挑战想象力极限的复杂图纸,与一份未完成的心愿。

如今这座教堂任然在修见中,却早已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中,据说它在2026年会彻底竣工。

大家为什么会如此坚持要修好它?因为它真的太特别了!

圣家堂和阿尔罕布拉宫一样,也是一票难求,需要提前选择好入场时间。

绕到它背后的公园内,这里是拍摄圣家堂的最佳机位,圣家堂的造型颠覆了前面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建筑形式。

耸入云霄的尖塔盛开着花朵,立柱下是各种水果,这样丰富的想象力令人着迷!

圣家堂共分为三个立面:耶稣诞生立面,耶稣受难立面和耶稣复活立面,分别代表着耶稣一生中的不同时期。

朝向公园的一侧是耶稣诞生立面,这一面全都是生机勃勃的万物,一颗圣诞树从建筑中生根发芽,慈悲门上雕刻着丛生的叶子和花朵,而雕塑群展现的情景是圣父何塞和圣母玛丽亚爱护着刚出生的婴儿耶稣。

向西的受难面,感觉则大不相同,雕塑带来的悲伤的氛围令人难以忘怀。

向东的诞生面在1926年高迪去世前完成了,向南的荣耀面至今还未修完。

整个圣家堂的外观就像是一部石头制作的《圣经》,讲述着与耶稣有关的故事。

与圣家堂精彩的外观相比,它的内部更是令人惊叹不已!

那些广阔的空间,洒下流淌的光线,如树杈高耸的石头柱,撑起拱顶和闪耀的星芒。

忍不住一直抬头去仰望那些变换的色彩和各式各样的形状。

教堂的两侧则是两种不同颜色的彩色玻璃,一边是由橘色、火红、黄色组成的暖色调,一边是蓝色、绿色的冷色调。当阳光从马赛克中泻下,犹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站在下面感受着光线的交融,如同站在了宇宙中央!

在圣家堂里行走也是处处有典故,步步有寓意。正对祭坛的是“人性之路”,是普通人到基督教徒的过程,围绕主祭坛后的回廊被称为“教会之路”,是守护者的职责。而从圣诞面到受难面的通道叫“耶稣之路”,象征着生与死的过程。

总而言之,高迪这份献给上帝的礼物是真的用心良苦,当语音导览讲到高迪出车祸的那段时,

莫名潸然泪下,或许是上帝也偏爱这样一个执着的天才吧!

感谢你给世界给我们带来这惊艳的美好!

古埃尔公园

在研究古埃尔公园的介绍时,发现原来当年西班牙国王有下令对巴塞罗那进行改造,是导致资本涌入巴塞罗那,建筑设计大放异彩的直接原因,所以高迪也是好风凭借力,生在一个完美的年代。

很多书里也有描述高迪的性格孤僻,有点疯癫,而他的回应是“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

世界上很难有那一座城市因为一个建筑师而闻名遐迩,但高迪做到了,他在这里修教堂、住宅、学校和楼房。究竟是一个人成就了一座城,还是一座城成就了一个人呢?我想二者皆有吧!

迎着初升的太阳抵达古埃尔公园时,感觉像走进了一座儿童游乐场,曾经的秃山在高迪的创造力之下焕发了无限的生机。这座次公园原本是为计划将这片高地开发为高档住宅区建立的,最后却因交通不便,投资失败被政府收回,成为了普通百姓们都可以游览参观的市政设施。

这里建筑的外墙由彩色马赛克拼凑而成,阳光下每一块瓷砖都在闪耀着光芒。

糖果形状的石头屋上是蔚蓝的蘑菇塔,曲线逶迤的彩瓷座椅,各种彩色马赛克拼成的动物造型,比如这只代表“加泰罗尼亚徽章”的大蜥蜴,恍若进入一个超现实的乌托邦乐园中。

拾阶而上,是著名的百柱厅,在立柱的顶部有许多精彩的装饰,现场有工作人员正在修复这些丰富的图案,五彩缤纷的图案中,有的像太阳,有的像水母。

在这些立柱之上,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天台广场,它最有特色的部分就是这些波浪形的座椅。

这些曲折的椅子即是围墙又是座椅,在彩色瓷砖的覆盖下,创造出丰富的视觉感受,坐在这里既可以俯瞰巴塞罗那城区,又能眺望远方的地中海。

另一边用石头建造出秩序井然的回廊,温柔的暖黄色光线下,没有冰冷的直线条,粗糙的质感唤起人们对自然的渴望,徜徉在公园的每个角落,各种童趣盎然会让你内心愉悦,身心都得到最好的释放。

1.古埃尔公园的营业时间

3月27日至5月1日8:00-20:30

5月2日至8月28日8:00-21:30

8月29日至10月29日8:00-20:30

10月30日至次年3月26日8:30-18:15

2.门票建议提前在网络购买,旺季在现场是买不到票的。

3.园区内早晨的游客最少,光线最佳,想拍到美美的照片,推荐一早去。

米拉之家

从古埃尔公园离开,车驶回市中心的“不和谐街区”,这里地处主城区最热闹繁华的路段,你会看到很多外观奇形怪状的公寓楼,米拉之家转角最显眼的这一栋。

这座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的建筑,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栋私家公寓,黄灰色的砂岩质感的外墙如流动的海浪,错落有致的窗户和线条复杂的围栏,一看就是高迪最热衷的曲线。

抱着好奇的态度进入参观,难道真的没有直线吗?

走入中庭,房屋内部围合成一个椭圆形,光线从天井处投射下来,对向中庭的房间窗户也全都是圆型设计。

顺着参观流程,乘电梯直直达楼顶,再步行参观室内。

当我们踏上屋顶的大门,眼前的景象太熟悉不过了,这些耸立在阳光下奇形怪状的突起,就是米拉之家的标志性设计。

普通的通风管和烟囱,在高迪手里也变得“不正经”起来。

有的像怪物,有的像身披战甲的骑士,每一个都是独立的表情包,游走在这些可爱的烟囱林里,越看越欢喜!

黄色的砂岩质感,在巴塞罗那灿烂的阳光和碧蓝的天空承托下格外醒目。

几乎每只都高低不一,胖瘦有别,要说唯一的共同点,大概就是它们身上都没有直线条吧!

在屋顶还可以远眺圣家堂,果然是高迪之城,大师的产量实在是太高了。

下到阁楼里参观,更令我惊讶了,就连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型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很少找到规矩的方形。直线大概只出现在地面水平线上吧!

米拉之家阁楼内展示区两部分,一个是高迪作品的博物馆,一个是还原了当年房内生活空间的展示厅。

博物馆是用红砖砌成,圆形的拱顶层层叠叠,最简单的材料在灯光的渲染下空间感都极佳。

根据介绍我们找到了高迪灵感的来源,这种类似鲸鱼骨的结构,能被利用到建筑中,实在是少见。

展厅内还有很多高迪灵感的源泉,钦佩高迪惊人的观察力和完美的数学计算,不愧为大神啊!

生活区是20世纪初期的模样,典型的欧式居家风格,这样复古情调的装修和软装风格,直到现在都很适用。

游走在高迪的建筑中,想象着这个瘦削、满脸胡须、穿着邋遢、阴郁不爱说话的“怪人”,曾经无数次从这里走过,审视着自己的理想诞生,尽管很多人都抨击高迪的建筑太不严肃,充满着荒诞之感;幸好富豪米拉先生对高迪,伯乐相马,情有独钟,才会让我们见到如此美妙的建筑奇观啦!

高迪说:“用自然主义手法在建筑上体现浪漫主义和反传统精神最有说服力的作品”。

说白了,所有伟大的诞生都是因为正常人眼中的“疯子”,坚持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小贴士:

1.米拉之家也一定要提前网络购票,购买通票比较划算。

2.如果是大晴天,楼顶烟囱白天拍好看,如果是阴天推荐在傍晚进入,灯光下色彩会更亮眼。

巴特罗之家

若米拉之家让你眼前一亮,那么巴特罗之家会更加令你惊讶!

这里更为夸张的线条设计手法,是高迪作品最成熟时期的巅峰之作。

很显然雇主巴特罗是个不差钱的房东,在米拉之家不远的地方,格拉西亚大街是当年的财富中心,富豪们都喜欢住在这里以彰显身份。

正是因为预算丰满,可以说巴特罗之家集合了高迪创造力爆发时期的色彩和线条,也集合了高迪最放肆的想象和创作力。

避开拥挤的人流,我们选择在夜间进行参观,外墙上色彩缤纷的拼贴玻璃叫人眼花缭乱。

刚踏入大门,就被深浅不一的蓝色砖墙抓住了眼球。

仿佛进入了高迪营造的海洋世界中,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导览介绍说,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灵感真的就是一个童话故事!

相传美丽的公主被龙囚禁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营救了美人。

高迪把童话故事里的灵感放到了整栋建筑的细节里,顶层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镶嵌彩饰的玻璃的阳台时面具,真的太有才了!

特别喜欢高迪对彩色玻璃或瓷砖的运用,不同颜色及大小的玻璃碎片拼贴在一起,这类似抽象画的之作方式,不禁联想起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的睡莲。

而建筑的内部,这一次高迪把上帝的曲线运用到了极致,海螺壳形状的屋顶散发着如鱼鳞般的质感,如乌龟壳一般的天窗,以及蘑菇状的奇特壁炉室。

超大的落地窗,彩色玻璃上全是各式各样的漩涡状的图案,这些玻璃很好的柔化了巴塞罗那炙热的阳光。

在高迪的建筑中,采光这部分一直做的很好,光线既可以塑造空间,又能营造使空间氛围。

而利用光线的同时,高迪也运用好色彩,比如这座如流光瀑布一般的天井,通过光线强度和蓝色瓷砖的明度,越高颜色越深,但在光线的作用下,抵消掉色彩变化,使其更自然的过渡。

阁楼中也是如此,类似鱼鳃形状白色的悬垂拱顶,可以将光线自然引入,还有扩张空间的效果。

据说当年高迪在设计建筑时,都没有绘制图纸,就凭着草图、石膏模型和脑海里的想法,每天都在现场直接和工人们沟通,比如门上的铜质的门把手,是按照高迪自己捏制的模型定制的,甚至门上的数字也是独一无二的“高迪体”。

高迪还为巴特罗先生设计了专属的家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你不差钱,装修找高迪就对了!

绝对是巴塞罗那最独一无二的一家,完全能彰显你的身份,哈哈!

高迪如此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在拥有无限的想象力和百分百的热情同时,他也能兼顾建筑的实用性和理性结构。

建筑设计界从来不缺大神,像高迪这样让冰冷的建筑拥有血肉和生命力的设计师,一百年也就出一位吧!

这次仅仅只窥见到高迪建筑作品中冰山一角,由衷感慨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都无法描述高迪的设计。

它们就像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窗,引领着我们,重新踏上放飞思想的征程!

巴塞罗那因为有了高迪的建筑而熠熠生辉,因为有了高迪的建筑而有了灵魂。

这些永恒的艺术品,是高迪给世人的礼物,也是高迪生命的回归。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高迪这辈子一直未娶,传闻他大学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姑娘,但无疾而终。

此后的高迪再也没有对女人、音乐、社交、活动等产生兴趣。

有人说高迪这辈子嫁给了建筑,他把一生的热爱都付出给了建筑。

圣家堂是高迪最后一个项目,老年时期的高迪,更加像个怪人。

或许是因为没有女人的照顾,高迪更加不注意自己的外在。

1926年下午6月7日,巴塞罗那有轨电车,将过马路的高迪撞倒。

由于高迪衣衫破旧,人们还以为他是流浪汗,直到抵达医院才被人认出,上帝已经将这位天才带走了。

高迪最后的归宿是回到他最爱的圣家堂的地下墓室,这世界不缺天才,但古往今来,高迪只有一个。

高迪生前的最后一站是巴塞罗那著名的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个景点,也安排到这里,算是对高迪的缅怀吧!

为什么要去一家医院旅行?

因为它长的实在是太好看了!

这座始见于1901年的医院,被誉为“贫民的宫殿”,因为它是巴塞罗那第一家接受平民和女病人的医院,先后由和高迪齐名的“现代主义建筑三杰”蒙达内尔设计修建,

由于它独特的设计感和色彩美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直到2009年以前这里一直是正常营业的医院,目前部分建筑用于参观,部分建筑依旧是医院的办公区。

驱车抵达时,完全无法把它的外观和用途画上等号,这座很像哥特式教堂的建筑就是圣保罗医院了,从大门围栏上标志性的十字符号,确定目的地就是这里啦!

初临其境,完全不相信这里是医院!大部分医院给人的感觉都很压抑,冰冷。

而这里的建筑充满了梦幻色彩,华丽的天花板,优雅的灯饰,巨型的彩色玻璃。

“我只想去看个病?”“结果看了一场建筑艺术展!”

二楼的大厅可以看见不远处的圣家堂,光线透过彩色玻璃洒入,华丽的大厅更如宫殿一般,黄色的瓷砖搭配藤蔓植物和花朵纹样的马赛克,少女心爆棚!这哪里是医院,分明就是座梦幻的宫殿吧!

顺着楼梯从主楼步入地下室,白色的隧道连接着医院里所有不同科室的楼,合理的分隔了不同的病人。

幻灯投影到墙上当年病人看病时的场景,走入其间颇有点神奇的穿越感。

整个医院一共有12栋楼,建筑和建筑之间点缀着花园和绿地,圣母的雕像、华丽的穹顶,及温馨的病房,在这样的环境里住院,治愈力会加倍吧!

这所医院不仅是世界最美医院,它对于医学界也是有巨大贡献的,首先它有着世界最重要的医学档案遗产,医院最初成立于公元1401年,由当时6所中世纪医院合并而成,所以医院拥有大量15、16世纪的医学档案,这样的历史大数据自然有非常大的保存价值。

其次它是真正的平民医院,至直今日,在老建筑群后面的医院新大厅,依然是巴塞罗那医疗水平最高的医院之一,深受普通百姓欢迎。

上图是当年开放式的病房的照片,下图是现场的实景,这里的病房不仅采光好,拼贴的彩色瓷砖看上去温馨可爱,住在这里一定不会很压抑的。

究竟是谁无私为穷人们提供了这样如天堂一般的医院呢?

这就要说到医院的名字的由来,一位巴黎的银行家圣保罗,立下一份遗嘱,拿出他的部分遗产修建一个专门给穷人看病的医院,这时巴塞罗那最大的圣十字医院,由于超负荷的运转,需要进行扩建,于是一拍即合,医院的钱和名都有了。

设计师蒙塔内尔的名气虽然没有高迪响亮,有趣的是他曾经在大学时曾是高迪在建筑学院的老师,他主要的成就是在公共建筑领域。相比没有图纸、没有具体预算、没有时间规划的高迪来说,蒙塔内尔就严谨了很多,慈善事业每一笔钱都要落到实处也有时间要求,蒙塔内尔最终挑起了大任,直到他去世后,他的儿子派瑞将父亲的事业进行到底。

蒙塔内尔用自己最擅长的装饰艺术手法,将这座平民医院打造的如此梦幻,他强烈的社会责任心给普通人造就了一座拥有艺术氛围环境优美的“平民宫殿”。

感谢捐助者和建筑设计者,也感谢那些曾奋战在医疗战场上的医护人员,这座医院不仅漂亮,还有内涵,是人间大爱的象征!

1.医院的开放参观时间是:

11月-3月:周一-周六 10:00-16:30 周日及节假日 10:00-14:30

4月-10月:周一-周六10:00-18:30 周日及节假日 10:00-14:30

2.无需提前购票,一般在门口就能买到。

奥林匹克港

傍晚时分,悠闲的漫步在巴塞罗那四通八达的中世纪街道上,与街头表演者擦肩而过,去深挖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路过了巴塞罗那大教堂,门口的旧货市场充满了吸引力,而接吻墙就隐藏在教堂附近的小巷尽头。

顺着清新的海风,朝着美丽的城市海滩前行,要知道曾经巴塞罗那是个受到工业污染侵害的国度,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奥运会,借此机会,所有海边的工厂全部关门走人。

曾经乌烟瘴气的沙滩,如今是巴塞罗那最时尚、健康的的场所,那些密密麻麻的停泊在港湾里的私人豪华游艇,有种大航海时代的感觉。白色细沙的沙滩,顺着城市边缘的棕榈树绵延,享受着清新的海风。

在我们的西班牙之旅即将要结束时再回望一下这座神奇的城市吧!

尽管遭遇砸车丢失设备等不愉快的经历,但不妨碍这它因为伟大的建筑设计师而美到令人窒息,希望这里早日恢复良好的秩序,我们还会来看高迪、看毕加索、看巴塞罗纳足球!

就如同当年航海家哥伦布乘风破浪远行一般,这2000公里的西班牙自驾之旅在我们的人生中也是一趟难以忘怀的远行。

用车轮丈量大地,将故事收入回忆!

我们在建筑的指引下,了解了西班牙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感受了西班牙的风土人情。

人生中又一次壮行,特别感谢我的专属司机,你是引领我打开西班牙大门的钥匙,你紧握着方向盘驶出了绚丽多彩的假期!这趟生日之旅,会刻进你我生命的长河中,成为我们彼此人生中最浪漫的一段时光。

我们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_________12________

【西班牙租车指南文字版】

关于租车流程:

第一步:

确定出行时间,提前一个月以上预定租车。

选择车型类别组及车型,需要考虑几人几座,空间(乘坐和行李),动力(是否有大量的山路),价格(人多平均人头算最合适)等因素。

租车时一定看好是指定车型还是同组车型,我们这次最初是计划租一台VOLVO的XC60 ,后来临时和朋友一家三口组团,由于小孩和大量行李的加入,在国内订车时升级为XC90。

然鹅....朋友一家在出发前不到十天小孩生病无奈之下放弃了行程,而我们因为使用了大量的租车优惠券导致无法更改车辆型号,硬着头皮两个人租了一台超大SUV。

实际上!西班牙城市老城区道路狭窄、地下停车场车位会较窄,人少最好租用小型轿车和紧凑型轿车。大部分古城需要爬坡,动力好的车是优先选择。

第二步:

提前办理好租车证件

①主驾驶员护照原件

②驾照证件(三选一,具体视车行而定):

a.主驾驶员中国驾照原件(持驾照至少满一年)+驾照大使馆公证件 (租车平台或TB办理)

b.主驾驶员中国驾照原件(持驾照至少满一年)+车行翻译件 (车行App或租车平台办理)

c.签发国当地驾照+国际驾照(IDP)

(一般大部分人都是选择a,公证件是最具法律效益的文件。)

③主驾驶员名下国际信用卡(Mastercard或者Visa,确保有足够额度,租车押金根据不同车型一般在500-3000美元,建议主驾驶员携带两张其名下的国际信用卡以确保有足够可用额度做车辆押金的预授权冻结)

④提车单打印件(预订成功后,租车平台会提供提车单,可打印携带到门店)

第三步:

购买保险,一般保险为第三责任险,如自驾经验不丰富或在治安不好地区自驾,强烈建议买全险。

全险包括了第三责任险,车损险,盗抢险和人生意外险等

在国外租车,租用的车辆仅允许承租人驾驶,如需多人驾驶,请在门店登记为额外驾驶人(需提供本人护照及相应驾照证件,可增加的名额及费用视租车条款和租车规定而定)。

如非承租人(不是主驾驶员或额外驾驶人)驾车,发生意外事故,保险是无效的。

第四步:

机场取车,主驾驶员亲自出示本人的相关证件;

凭预定订单,护照,驾照原件,公证件,国际信用卡,即可办理取车手续。

办理好手续后一定要妥善保管所有合同及单据。

第五步:

拿钥匙、检查车辆、提车。

拿到车第一时间一定要仔细检查外部擦挂损伤、超控系统是否正常,燃油剩余量、确保车辆状况与提车单描述一致。

可以用手机或者相机拍下车辆外观照片,注意开启相机拍照的时间显示功能。

注意事项:

1.确定自己所有驾照及翻译件能否在该国使用。

2.确定车型与车型组的区别,提车时车型可能会有所不同。

3.确定购买全额保险,在出险时第一时间联系警察,否则保险将会失效。

4.确定好车辆的燃油标准,欧美国家大排量SUV汽车多为柴油车。

5.在右舵国家注意行驶习惯的纠正,往往在刚出酒店或加油站时,最容易出错。

6.车内可视区域不放任何贵重物品及箱包,以免被砸车。

7.切勿乱停乱放,以免车辆被盗被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