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鲁尔蒙德旅游攻略   >  去“荷·比”的大城小镇度个假 !这里有一份从春光到夏日的度假宝典,请查收!

• 出发日期/2019/07/08

缘起

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来荷兰时的那份开心和激动,春天的郁金香花园里,有我名字的含义!为了寻找它,乘着荷兰的女王节,一个人从米兰飞到了阿姆斯特丹。一路上我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结伴而行,在这个全球最开放的国家里享受着自由的天空!

(摄于荷兰女王节的阿姆斯特丹运河)

(摄于库肯霍夫花园)

第一次来荷兰,因花之名圆了一个儿时的梦,多数时间都是在美丽的田园风光里度过的;

第二次来荷兰,是在去年时隔多年,将重心转移到了荷兰南部,将一路的人文景点囊括进来,比如博物馆、城堡、音乐会等;顺带还去一趟比利时,尝了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手工巧克力!

两次的荷兰比利时之旅,相隔n年,变化却不大,仍旧呼吸着自由的气息,感受着最美的田园,改变的也许是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更宽更广更包容了吧!

🔸🔸🔸🔸比利时🔸🔸🔸🔸

来比利时之前,一直在赌这次的足球世界杯的两匹黑马,一个是克罗地亚,一个就是比利时,果不其然,就在我们出发中欧之旅的前2天,比利时以2-0击败了英格兰,夺得本届世界杯的季军!超越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的第四名,创下比利时队史在世界杯的最佳成绩!

不仅仅是足球,这个欧洲小国总是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姿态活跃在世界的各个领域!你可能不知道:

比利时是19世纪初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它以短短40年的时间迅速从自由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过渡,并参与了当时非洲的瓜分;

比利时是继荷兰之后第二个允许同性婚姻的国家,开放程度之高可以想象;

除了法国、意大利,很少有欧洲国家敢自称为美食王国的,比利时做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让这个被称为“世界十字路口”的小国发展出独树一帜的比利时美食文化,从巧克力、华夫到海鲜、啤酒,各种美味在这个国家被发扬光大!

所以来比利时,除了看看自然风光和美丽的中世纪古城,此行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品尝这里的美味~

布鲁塞尔 | 因美食而来

布鲁塞尔航空,把我们从布拉格顺利的运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下了飞机,才发现,本来是来避暑的,可今年夏天却格外的炎热!

喜欢美食,大概是在品尝美味的那一瞬间,我们获得了生命中的一份满足,它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存在感,让身心为之兴奋与愉悦......

比利时是著名的美食王国,在欧洲仅次于法国,巧克力,华夫、啤酒、海虹、薯条是比利时美食的典型代表!让我们来看看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哪些地方有这些好吃的吧!

1)大萨布隆广场的巧克力店

● Neuhaus Sablon

地址:Lebeaustraat 79, 1000 Brussel

Neuhaus由于优良的品质而于比利时国王艾尔伯二世在位时,被选为皇室御用巧克力,成为比利时巧克力第一代表品牌

● GODIVA Sablon Store

地址:Place du Grand Sablon 47, 1000 Bruxelles

自1968年起,Godiva成为比利时皇室御用的巧克力品牌,被称之为最贵气的巧克力,巧克力里的劳斯莱斯!这个高端巧克力品牌最早属于比利时人,后来被卖给美国人,现今则属于土耳其人。

● Pierre Marcolini

地址:Rue des Minimes 1, 1000 Bruxelles

1995年由世界烘焙师大赛冠军比利时人Pierre Marcolini创立,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在短短的十几年里,Pierre Marcolini已经成为巧克力品牌中的路易威登

● Wittamer

地址:Place du Grand Sablon 6-12-13, 1000 Bruxelles

比利时的高端巧克力品牌,以出售皇家巧克力闻名,比利时菲利普王子的皇家婚礼用的就是这家店制作的巧克力蛋糕!

2)圣于贝尔长廊周边的美食

● Chez Leon

地址:Beenhouwersstraat 18, 1000 Brussel

百年青口餐厅,开于1893年。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多达二十多种不同口味的青口,价格合理,服务周到。

● The Lobster House

地址:39, Rue des Bouchers, 1000 Bruxelles

海鲜餐厅,龙虾套餐性价比非常高!

● Mokafé Taverne

地址:Galerie du Roi 9, 1000 Brussel

适合午后的小憩,咖啡不错,可以搭配点份可丽饼 Crêpe

● Mary,Galerie de la Reine Store

地址:Galerie de la Reine 36, 1000 Bruxelles

比利时著名的纯手工制作的巧克力,1942年,Mary被指定为比利时皇室家族的巧克力供就商,布鲁塞尔市共四家Mary的门店,这里是最大的一家!

● Pierre Marcolini

地址:Galerie de la Reine 21, 1000 Bruxelles

圣于贝尔长廊的分店!

● Corné Port-Royal Brussels

地址:Galerie de la Reine 5, 1000 Bruxelles

圣于贝尔长廊最大的一家巧克力专卖店,属于大众品牌。

3)撒尿小童到大广场的小店

● Maison Dandoy

地址:Karel Bulsstraat 14, 1000 Brussel

布鲁塞尔最好吃的华夫饼店,是家百年老店,靠近市政厅旁边,这里的华夫饼分为方型的Brussels口味,和圆形的Liege口味,做法十分考究!

● Waffle Factory

地址:Rue du Lombard 30, 1000 Bruxelles

布鲁塞尔老字号,顾客很多,经常需要排队

● GODIVA Mannekenpis Store

地址:Rue de l'Etuve 57, 1000 Bruxelles

Godiva的分店,就在撒尿小童的对面

● Poechenellekelder

地址:Rue du Chêne 5, 1000 Bruxelles

撒尿小童对面的一家啤酒屋餐厅,他们家的生意一直红火,啤酒的口味也很不错!

4)圣卡特琳教堂周围的美味

● Gaston

地址:Quai aux Briques 86, 1000 Bruxelles

本地人最喜欢的手工冰激淋店,夏季的小店门口总是坐满了人!

● La Marée

地址:Rue de Flandre 99, 1000 Bruxelles

被米其林推荐的海鲜餐厅,在各美食网站上也是好评如潮

● La Belle Maraîchère

地址:Place Sainte-Catherine 11a, 1000 Bruxelles

圣卡特琳教堂门口的海鲜餐厅,适合正式场合的宴请!

● Noordzee - Mer du Nord

地址:Rue Sainte-Catherine 45, 1000 Bruxelles

布鲁塞尔非常有名的站着吃海鲜的餐馆,烤鱼、烤虾和鱼汤是主打菜,需要早点去,到下午很多菜品都已经卖空了!

● Amadeo

地址:Rue Sainte-Catherine 26, 1000 Bruxelles

布鲁塞尔有名的猪排馆,如果吃腻了海鲜,来这里换换口味吧!

挑选了几家中意的美食店,开始探店之旅!

穿过布鲁塞尔大广场,很快找到了市中心最热闹也是最古老的高档商业街,圣于贝尔长廊!橱窗里各式各样的Corne Por Royal巧克力,看着是不是就很有食欲啊!

比利时人发明了这种硬巧克力壳,从而可以在其中加入奶油、果酱、坚果等各种风味的馅料,使巧克力的口味丰富,外硬内软,精致多变,给人们带来更多美味体验

1995年世界烘焙师大赛冠军比利时人Pierre Marcolini,创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巧克力品牌。在短短的十几年里,Pierre Marcolini已经成为巧克力品牌中的路易威登。总店位于大萨伯隆广场 Grand Sablon,这里是圣于贝尔长廊的分店。

Pierre Marcolini不仅是制作巧克力的能工巧匠,而且在蛋糕、冰淇淋、果酱等制作方面也具有丰富经验,是难得一见的糕点全才。他对作为原材料的可可拥有常人难以想象的热情,总是亲自去农庄挑选可可豆并直接与农庄签订供销合同,其对可可质量的挑剔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里面的种类特别多,价格也不便宜,在店员小哥的推荐下,我挑了一只粉色包装的坚果口味,口感特别丰富,个人觉得却是比Godiva的要好吃!这样一条,5欧!

Pierre Marcolini对门的一家店,是比利时著名的纯手工制作的巧克力品牌,1942年,Mary被指定为比利时皇室家族的巧克力供就商,布鲁塞尔市共四家Mary的门店,这里是最大的一家!

进门后,是店长接待的,特别热情,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不去多点几块了~ 平均每块1.5欧!

他们家的巧克力特色是,造型精美,各种夹心口味,不过可不要贪吃哦!一次一小块就好了,我是连续吃了好几块,结果吃完就觉得特别来劲,比喝几杯咖啡的力道还要大!

Mary家继续往前走,来到Mokafé Taverne小酒馆,不少美食专栏介绍过这里,可以点杯咖啡来块可丽饼,舒舒服服的坐一下午

布鲁塞尔就是这么一座特别容易被忽视的美食之都,你不会想到这里也会有堪比意大利手工冰淇淋的地方,它就是位于圣卡特琳教堂 Église Sainte-Catherine附近的唯一一个当地人都特别喜欢过来的冰淇淋小铺!

我们过来的时候,这里已经在排队了,如果不是人流,这个小店真的很不起眼!

小店的风格挺工业化的,铁皮网状的餐单牌我盯着看了好几遍才看出来写的是啥

最后选了草莓口味的解解渴,价格上比意大利的冰淇淋要贵一点,3欧/球

圣卡特琳教堂旁Rue de Flandre一条街上都是餐厅,比利时海鲜餐厅,日本寿司店,意大利餐厅,还有亚洲餐厅,一定能找到一家适合你口味的!另外,这条路上的Amadeo也是口碑颇高的猪排馆,吃腻了海鲜餐的可以来换换口味~

走到撒尿小童这里,路口的Poechenellekelder餐厅外坐满了喝啤酒的人,这家店啤酒的评价也挺高的,当然位于市中心,价格自然不低

撒尿小童旁的Rue de l'Etuve街上到处都是卖Waffle饼的,作为比利时国宝级的美食,不尝一下怎么行呢!

看看这花式的口味,是不是很诱人?

不过要品尝地道的华夫饼,还推荐来位于布鲁塞尔大广场附近的这家百年老店,Dandoy!他们家被誉为布鲁塞尔最好吃的华夫饼店!

这里的华夫饼分为方型的Brussels华夫,和圆形的Liege华夫,做法十分考究!方形的饼什么都不加5.5欧,圆形的4.5欧,如果还要加其他甜品,2-3欧不等。

我们选的方形的布鲁塞尔华夫,其实上面不加任何甜品是最好吃的,因为无论是冰淇淋还是甜酱,时间久了,就会影响下面华夫本身的口感,所以直接品尝刚出炉的华夫饼本就好了!

首都City Walk

填饱了肚子,可以好好逛一逛比利时的首都了!

这里要从我们的民宿说起,前面住宿的篇幅里介绍过,这家民宿的位置特别好,离布鲁萨尔大广场只有150米,步行2分钟就到了!

所以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布鲁塞尔的市政厅地标!

塔顶高5米的布鲁塞尔城守护神圣米歇尔的雕像,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市政厅大楼始建于1402年,它上面的厅塔高约91米,如果不用广角镜,站在广场的最远处都无法拍全整个塔尖呢!市政厅目前还保持了其行政功能,这里每天下午4点半以后会对外开放

这座中世纪高耸的哥特式建筑庄严而典雅,经历了3个不同时期的修建,才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布鲁日 | 北方的威尼斯

布鲁日于公元9世纪建城,14世纪时成为欧洲最大的商港;

15世纪初,羊毛工业逐渐衰落,其经济地位被安特卫普所取代;

19世纪下半叶,布鲁日成为世界第一批观光胜地之一,吸引了富有的英国与法国观光客;

20世纪末,国际观光业越来越蓬勃,在政府与市民的努力下,2000年布鲁日历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遗产,2002年被冠以欧洲文化之都的头衔。

布鲁日距离布鲁塞尔大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布鲁日火车站出来,可以搭乘多条公交路线抵达布鲁日集市广场。

集市广场上最著名的建筑,是这座建造于13至15世纪的钟楼 Belfort,被誉为比利时最精美的建筑。高83米的钟楼上有47个钟每一刻钟敲响一次,据说,当年拿破仑兵临城下,这47座大钟同时响起,竟淹没了法军的隆隆炮声!

钟楼下面方型建筑中世纪曾经是繁华的布料集散市场,最多时这里设有384个摊位

走在布鲁日的老城区,哪里都可以看到这座钟楼的身影

集市广场周围都是15世纪荷兰风格的建筑,这一面五颜六色的特别漂亮!我喜欢拍这些古镇的建筑,因为他们承载了历史,又连着未来...

沿着钟楼旁的巷子一直往北走,来到比利时最古老的市政厅,距今已有640年的历史!哥特式的风格装饰精美别致,显示着布鲁日昔日的辉煌......

市政厅的外墙上刻有浮雕,内容取材于圣经故事和历史人物,上面还有不少皇室和贵族的徽章,只可惜不太认识~

市政厅旁还有一个罗马式和哥特式混合风格的教堂,圣血教堂,这里保存了12世纪十字军东征时,弗兰德斯伯爵从君士坦丁堡带回来的基督受难时得“圣血”!据说每到某个特定的时刻,那些干涸的血迹就会转变成液态,看上去和新鲜的血液并无二致。传说毕竟是传说,就像欧洲很多教堂内供奉的耶稣十字架的碎片,据说能凑成一片森林。

教堂正面最右边,那位手持宝剑的镀金人就是带回圣血的弗兰德斯伯爵。

教堂不大,但被封为乙级宗座圣殿。教堂的上层,便是装有圣血的小瓶就供在主祭坛所在地。我们去的当天没有开放。下层是圣巴西略教堂,据说供奉着圣巴西略的部分遗骨。圣巴西略是四世纪时东方的一位神学家,基督教圣人,东方四大圣师之一。

从市政厅广场出来,穿过这条盲驴街,便可以看到布鲁日最美丽的运河景色了

交织的运河,古旧的建筑,漫步在河边,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布鲁日的街头艺人,难得看到欧洲街头有中国元素的乐器

布鲁日也被称为“北方威尼斯”,但与威尼斯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比利时诗人作家乔治·罗登巴克笔下的布鲁日,是高贵的,颓废的!

1892年,法国《费加罗报》连载了罗登巴克的小说《死城布鲁日》,轰动了整个欧洲,布鲁日因他再次声名鹊起,也引来了不少富商和投资客们!

运河边绕了一圈,我们乘车离开了镇中心,准备前往根特。如果时间富余的话,还可以去布鲁日周边的达默小镇 Damme逛逛,据说是个非常富有诗意的田园之地。

田园风光,我们就在前往哥特的火车上欣赏啦~

根特 | 午后的童话世界

根特的起源可追溯到7世纪,13世纪末这座城市变成了主要的羊毛生产中心;因其拥有优良港湾,17世纪以前一直是欧洲重要的港口城市。

根特是比利时的第二大城市,这座曾经富裕的商业城市,如今变成了知识分子、高学历人才聚集的大学城,在比利时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排名中,根特大学名列第一,也是全球闻名的世界百强大学之一!

每年根特举行的世界著名的弗兰德斯技术展为世人提供了一个观赏弗兰德斯工业与大学生技术发展的机会,同时根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三大“音乐之都”之一!

很少有带给我童话世界感觉的城市,而根特就是其中一个!

下了火车,搭乘有轨电车来到老城区,这里也是我们唯一的目的地,因为这里几乎集中了这座城所有古老而豪华的建筑。

在欧洲的国家,豪华的钟楼几乎就是一个城市的代表。这座根特钟楼,始建于14世纪初,连同其附属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钟楼上面有模仿14世纪艺术风格的旋转铜龙,顶部的巨龙3米长,400公斤重,俯瞰城市,根特人以巨龙为骄傲!

根特也有弗兰德斯中世纪的山墙形建筑,相比布鲁日的版本,我觉得这里的更接地气

接下来的这个建筑,就是把我带入童话世界的神奇的圣尼古拉斯教堂!

明明是为了彰显权力与气势而庄严肃穆的哥特式建筑,可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却觉得无比的梦幻!

因为使用一种特别的蓝灰色石头,是的整个教堂呈现出与一般建筑不同的色调,在蓝天下的映衬下犹如童话世界里的城堡!

教堂前的这个广场叫做谷物广场 Korenmarkt,过去是粮食交易市场

横跨于莱厄河 Leie上的这座圣米歇尔桥,连同周围的中世纪建筑,构成了比利时最美丽的风景之一,这里也是我们在比利时的这些天里最喜欢的地方!在欧洲,以“圣米歇尔”为名的,都是景色迷人的地方~

桥下的香草河岸 Graslei,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河滨大道!

接下来我们去可市中心的Veldstraat大街,这条街上各种品牌店,是根特的购物天堂,也是我们在比利时唯一开动荷包的一天!

隆重推荐“& Other Stories”这家女装店,不仅设计优雅,颜色、款式、用料等各方面,都是我在欧洲购物这些年来,见过的最佳店铺之一!这家店的Manager亲自给我打包了衬衫,服务不错!

沿着Veldstraat大街,我们一路步行回火车站,这一路其实还挺远的,可根特城市风光却让我们忘记了距离的长短,步伐反而更加轻盈起来

比利时颇具特色的指路牌,前方不远处就是火车站啦~

一个酒桶,两个吧台,旧时的酒馆,原来是这样的啊

根特也有漫画墙,这栋建筑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咯

回头看看,我们真的走了好远

记录一下,今天走过了无数公里路的双脚,你们辛苦了!

根特的火车站也像个城堡,这是在与圣尼古拉斯教堂的童话世界做呼应么?

结束了古镇之旅,我们的比利时行程也将告一段落,第二天我们将出发荷兰,开启新的旅途!

🔸🔸🔸🔸荷兰🔸🔸🔸🔸

荷兰是我心中一直是排名前三的国家,在“二 | 路线攻略”里有介绍过,当年还在意大利的时候,就一个人偷偷跑到荷兰,因花之名去寻找我名字的含义!那几天的荷兰之旅无论是行程、同伴,还是每天的天气,都堪称我世界之旅里最完美的一次!

自由

喜欢这个国家,不仅仅是因为美不胜收的花田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或是黄金年代的灿烂的文化历史,更多的还是这里“自由”的气息!

荷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可能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国家:它以宽容的社会风气而闻名,在对待du品、xing交易和duo胎的法律是全世界是最为自由化的,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同xing婚姻与安乐si合法化的国家!

黄金时代

荷兰在1648年以前先后受到哈布斯堡王朝、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的统治,1581年成立尼德兰联省共和国(荷兰共和国),1648年西班牙正式承认其独立,并在17世纪时达到鼎盛时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那个时期荷兰在贸易、科学与艺术等方面均获得了全世界的赞扬,也被称为荷兰的“黄金时代”。这次的荷兰博物馆之旅,就是去探访那个时期的著名艺术作品!

四宝:郁金香、大风车、木鞋、奶酪

荷兰被称为“欧洲花园”,花卉出口占国际花卉市场的40%~50%,其中最多且最著名的花卉为郁金香。郁金香是荷兰的象征,因此被誉为“国花”;

风车为荷兰人首创,适应着水力利用和磨坊工业的需要,在16、17世纪对荷兰的经济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随着科技的发展,已被现代化机械所取代,慢慢变成了旅游观光热门景点;

荷兰光照期短、地势低洼,每年天气晴好的日子不足100天,这使得荷兰人民不得不穿上敦实的木鞋在潮湿的地里农作。后来,精明的荷兰人把木鞋制作发展成一门半机械操作的工艺,木鞋也就成为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物

荷兰还是世界上奶酪产量最大的国家,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豪达奶酪交易中心久负盛名,其运营时间已有300多年之久。

在真正开始荷兰的自然人文之旅前,我们会先去欧洲最大的Outlet采购一番,然后在当天傍晚抵达乌德勒支!

鲁尔蒙德 | 夏季购物大作战

这一天,我们从早上6点出门,离开布鲁塞尔,到晚上18点,抵达荷兰的乌德勒支,中途还去了一趟阿姆斯特丹拿荷兰通票。

这是我们唯一严格按照时刻表来走的一天,因为前后的火车巴士必须衔接无缝,才能确保我们在傍晚抵达目的地,而又不会觉得太累!

时间分配上,我们定了从布鲁塞尔出发的最早的一趟火车,虽然起的早了一点,但我们可以利用在火车上的时间做休息调整;另外我们事先研究了购物村的地图和店铺分布,采取了分组行动的方式,有的放矢的对商铺进行踩点,实践下来,我们仅用了5个小时,就逛完了购物村的几乎所有店铺,紧凑的安排也避免长时间逛店的疲劳。

全天的时间表是这样安排的:

06:00-07:42,Train,Brussels → Maastricht

08:01-08:30,Train,Maastricht → Roermond

08:32-09:00,Bus, Roermond → Designer Outlet Roermond

09:00-14:00,Foot,Designer Outlet Roermond

14:25-14:50,Bus,Designer Outlet Roermond → Roermond

15:02-16:55,Train,Roermond → Amsterdam

17:00-17:30,Holland Pass 取票

17:35-18:01,Train,Amsterdam → Utrecht

这是我们从布鲁塞尔前往鲁尔蒙德的具体火车行程信息

鲁尔蒙德火车站,出来就是公交车站,377路直达购物村!

这是377路返程的时刻表,看准回程的时间,提前安排好购物的结束时间。时刻表的最后两列分别是周六和周日的时间,这两天的公车都是1个小时一班的。

Outlet里,有寄存行李的地方,5欧/件

接下来5个小时的每一分钟里,几乎都是在忙着挑衣服鞋子,都没什么时间拍照,连中饭都是在去阿姆斯特丹的火车上才有空吃的!

关于购物村里买些什么,建议大家可以事先到官网上浏览店铺的信息,看看对哪些品牌感兴趣,或者直接到了现场,一家家看,看着有眼缘的就进去逛,不适合自己风格的,就不要浪费时间,立刻换下一家!

不过后来,在逛了乌德勒支的购物中心和运河小店后,发现城市里的店铺比购物村的还要好逛,款式也好看!接下来的行程,是整个西欧之旅里最有度假感觉的几天,都是在乌德勒支度过的,来看.....

乌得勒支 | 被低估的度假宝地

乌得勒支市是荷兰国内次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海牙的第四大城市,也是全国第二大商业城市。乌得勒支有着近二千年的建城历史,中世纪时的乌得勒支是荷兰第一大城市和主教辖区。至今,老城区仍保留了数百年不变的风光,处处弥漫着一股幽静沉稳的气息。

不得不说,乌得勒支是我们此次西欧之行里,最有度假感觉的地方!

所有的一切都慢了下来:每天睡到自然醒,太阳落山前进入梦乡;没有烧脑的博物馆,没有打卡的走马观花,只有随行的走走看看;我们住的周围环境安静怡然,有风车、有田园、有一排排别致的船屋,每天最大的享受就是漫步在运河边,看看风景,吹吹夏风......

星星音乐盒博物馆的奇妙之旅

音乐盒博物馆位于老城区的运河边,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量最精美的自动乐器藏品,为称为荷兰最欢乐的博物馆。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量最精美的自动乐器藏品,你可以看到几百年前让城市每个角落都能听到音乐的神奇发明,聆听没有任何人操作的自动钢琴弦乐乐曲,还可以重温19世纪到20世纪初街头最热门的街头风琴......

我们参加了博物馆10点的解说Tour,听听讲解员说说这些古董背后的故事~

第一个看到的是16世纪的塔钟钟琴,就是欧洲各个钟楼里传出的音乐,这项工艺创新,使得人们可以奇迹般的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听到音乐!

接下来是荷兰各个时代贵族们私藏的各个形式的音乐盒

这个印度小人会随着音乐盒的演奏,自动在梯子上翻爬,这种现代人看似简单的“玩具”,在没有其他娱乐方式的17、18世纪,可都是富裕的中产阶级才能负担的起的,他们主要用他们来装饰别墅!

街头管风琴是荷兰的著名乐器,这些都是19世纪到20世纪初街头最热门的娱乐活动,没有电视电影没有网络时代,他们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黄金Limonaire”街头管风琴,1910,巴黎

“阿拉伯人”街头管风琴,1948,阿姆斯特丹

“De Schuyt”露天游乐场管风琴,1929,安特卫普

“Mortier”舞会管风琴,1927,安特卫普

讲解员在解说这些音乐器械的运作原理,管风琴机器就是通过“阅读”这些硬纸板上有规律的小孔,发出美妙的旋律的~

讲解员手里拿着的就是厚厚的硬纸板乐谱

我们平时接触的音乐盒,其实都是观赏性的小型音乐盒,而在音乐盒博物馆里展出的这些自动乐器,只要是极其自动弹奏的,小到钟表,大到街头的风琴,都被称为“音乐盒”

馆里最大的音乐机械是这个2米多高4米多宽的舞厅管风琴,它包括了管风琴、手风琴、小提琴、号,还有多种打击乐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全自动的小乐队。

最后一个大型音乐演奏器,虽然“演员”们已经退休了,但音乐器仍能弹奏美妙的音符

整个Tour差不多1个多小时,结束后我们上到博物馆的2楼,看着这个哥特式的屋顶和悬空的吊灯,还是挺漂亮的!

二楼展览的自动音乐器的制作工作室

对了,记得在进门的大厅,拿上这个音乐卡条

然后到二楼的体验区来,可以自己动作制作自动音乐器里的乐谱哦~

星星老城运河比首都的还美

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城市的市中心被政府覆盖了免费WIFI的,重要的是这个WIFI还加入了官方的旅游路线信息!真是不“壕”不知道啊!

我们也是到市中心的运河边,发现手机已经自动连上了官方的WIFI,浏览了“Top 10 must sees”之后,我们立刻被封面的运河景色所吸引!

来荷兰,大家都会一窝蜂的跑到阿姆斯特丹的运河边游船拍照,人多又玩不好!而乌得勒支的运河,相比就清静了许多,人少景更美!乌得勒支运河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码头,这些码头的水平低于一般的道路、临水之畔,形成独特的景观,码头紧邻的运河堤防以前是一间间相隔的仓库,这些仓库大部分都已经改成酒吧、餐馆或咖啡厅。

运河边的这座古老钟楼教堂是乌得勒支城市的地标,顺便来登个高也是不错的选择

重点来了!走进钟楼教堂的这条巷子的右手边,有一个少有人知的“秘密花园”,它位于Bookstore Steven Sterk书店的后面

这个不大的正方形花园里种满了各种鲜花绿树,一个小型喷泉,四周还设置了供游人休息的长条木凳。喧闹的市中心里还有这样一处曲径通幽的地方,难得,难得!

这个秘密花园,其实叫“FLora's Hof”,翻译过来就是花园小屋

我们在这个花园吃了简餐,抬头就能看到这座城市的地标钟楼,去的时候,顶层正在维修,不然等个顶,俯瞰老城景区了

Albert Hejin超市里买的草莓,作为我们中饭的水果

花园侧面的一个巷子通向不远处的圣马丁主教教堂,教堂前的广场上,不少当地人休闲得做着各种活动

广场的这边,三个姑娘正在跳俄罗斯网红小哥自创的舞蹈,就是左右手来回摆动,臀部反方向扭动的动作,后来一位小伙子也加入其中,他们的青春活力让人看着就觉得:年轻真好!

小孩堤防 | 最古老的19座大风车

海洋性气候的荷兰一年四季盛吹西风,这给缺乏动力资源的荷兰,提供了利用风力获取动力的优势。1229年,荷兰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座为人类提供动力的风车,刚开始是为了取代人工作业被用来辗磨谷物的,后来发展为加工大麦,制造纸张,从各种油料作物中榨油,把香料磨碎制成芥末等。

二十世纪以来,由于蒸汽机、内燃机、涡轮机的发展,依靠风力的古老风车曾一度变退出活跃的舞台,几乎被人遗忘。但,正因为风车利用的是自然风力,没有污染,所以它不仅被荷兰人民一直沿用至今,而且也成为今日新能源的一种,仍留有较大的利用价值。

小孩堤防的风车群建于1740年,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借由风力原理推动转轮让水排出,让地表不至被水淹没。如果没有这些高高耸立的抽水风车,荷兰无法从大海中取得近乎国土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没有后来的奶酪和郁金香的芳香!

从外面看观赏这些风车,是不要门票的,如果想参观内部,则需要购买,8欧/人,这座便是唯一一座收费的风车

风车里19座的风车中仍有17座持续在运转,剩下的2座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时会加入运转行列。不同角度的大风车,怎么拍都是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不少人会在入口处租自行车骑,我们觉得步行在这片田野里,能更好的感受大自然,而且随时可以拍照,方面点

这里是小孩提防最经典的机位了!

矗立于河岸两侧的风车群,一字排开,极为壮观!蓝天白云,风吹草低,好一派田园风光!

荷兰南部的天气多变,早上过来的时候还是晴空当头,这会儿云层占据了主导,时不时换个造型,翻滚在这片田野上空

小孩提防挺适合来拍写真的,不同的天气下,氛围和风格可以完全不同

逛的差不多,我们就回头了,看着这天气,估计过会儿得下雨了

202路水上巴士,差不多30分钟左右就开到鹿特丹了,推荐大家坐这个水上巴士往返小孩提防,不尽快还可以看看河景。上下船时记得分别要刷卡,在荷兰其他城市、其他公交上也是同样。

这次的行程,我们重点是看大风车和画展,对于鹿特丹,我们只能匆匆而过了~不过短短的换乘公交的时间里,强烈的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建筑设计确实与众不同

假想一下,如果实在国内,这样一面普通的建筑墙面上,你绝对看不到这样的窗户设计!

所以,我一直觉得,荷兰以北的国家,包括荷兰、丹麦、瑞典,他们在做公共建筑设计的时候,绝不是仅仅当作一项工程,而是会更多的考虑人性化、与自然有机结合、甚至融入艺术氛围的设计理念!

虽然我没系统的学过,但我一直有在思考和发现......

我们在鹿特丹的Leuvehaven站,搭乘轻轨前往海牙。前往海牙的方式很多,推荐大家乘坐轻轨,不仅快,而且中转也方便,不用折腾到火车站再去做火车了!这一路,好多这种牧场和奶牛,奶酪大国,可见一斑

海牙 | 美术馆光影与海边慢时光

抵达海牙中央火车站时,天空大晴,第一次看到夏季里的天空这么蓝的

以前只是在新闻里知道某某政治人物在海牙军事法庭接受什么样的审判等等,我们本以为这座城市的政治色彩会很浓,可来了之后才发现,相比阿姆斯特丹的小桥流水,海牙给人一种更大气包容的风范!

有人说,荷兰真正的首都其实是海牙!阿姆斯特丹虽享首都之名,但是其中央政府、国王居住办公地、所有的政府机关与外国使馆、最高法院和许多组织都在海牙。

更有意思的是,荷兰这个国家的英文名本叫尼德兰,荷兰只是旧时一个大省的名字,由于太出名,国际上一直用荷兰来称呼整个国家,然后荷兰政府也默认了这种称呼,就这么一直被错误的叫到现在......

从火车站做2站路来到海牙的国会大厦,身后的这个Hofvijver庭池很漂亮

海牙广场上的这座雕塑最有名,他就是荷兰国父威廉一世,威廉·奥兰治 Willem Oranje,他的子孙世代为荷兰执政,并在1815起成为荷兰王国的世袭国王,一直延续到现在。他的家族标志“橙色”也成为荷兰的标志。

海牙广场不远处的这所皇家美术馆,是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原本是荷兰驻巴西总督约翰·莫里茨伯爵退休后的住所,莫瑞兹伯爵死后将这座宫殿捐赠给市政府,在1821年成为了皇家美术馆。

这座美术馆与荷兰国立博物馆、梵高博物馆并称荷兰三大博物馆,馆内珍藏着荷兰17世纪众多艺术家的杰作,伦勃朗、维米尔、法兰斯哈尔斯等,在这里可以一窥荷兰“黄金时代”的巅峰艺术作品!

进馆后,凭借荷兰通票换了门票,附送一份名作导图。欧洲博物馆的这些导图还是挺强大的,毕竟博物馆这么大,不可能一次全部看到,跟着这些介绍有重点的进行品读才是短时间内游览博物馆的最佳途径。

根据大量史料推算,17世纪“黄金时代”的荷兰画家们,从1580年开始至1800年,至少产出了500万至1000万幅绘画,数量之多令人惊叹!

如何解读荷兰“黄金时代”的绘画精髓,在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看过扬·弗美尔的那幅《画室中的画家》时,就可以看出来了:那个时期的画家通过对暗箱技巧等科学仪器的熟练运用,达到对光线、阴影细节和精确度的完美追求,他们的画作已不仅仅是一幅画,而更像是一张被拍出来的照片!

这些“荷兰艺术大师”们对绘画的研究与贡献对后人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

彼得·保罗·鲁本斯 Peter Paul Rubens,《Old Women and Boy》(老妇与男孩)

伦勃朗 Rembrandt,《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Nicolaes Tulp》(杜尔普医生的解剖学课)

伦勃朗 Rembrandt,《Self Portrait》(自画像)

波勒斯·波特尔 Paulus Potter,《The Bull》(公牛)

扬·弗美尔 Johannes Vermeer,《Girl with A Pearl Earing》(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这是莫里茨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此行就是为了一睹这幅画的本尊,窥探光影背后的故事.......画中女子闪烁的目光流露出殷切之情,嘴角的弧度流露出一种脱俗的气质,让人很轻易就融化在这含情脉脉的凝望之中。整幅画采用了全黑的背景,烘托少女外形轮廓,似乎她是黑夜里的明灯,微微的光彩,不夺目不耀眼,十分温和。

看过斯嘉丽·约翰逊的同名电影,很多人推测这个少女可能就是画家弗美尔的家庭女佣,也有说法是弗美尔当时年仅14岁的长女玛利亚。

从美术馆出来,经过国会大厦的骑士厅和荷兰伯爵喷泉

国会大厦前的小广场上矗立着荷兰执政奥兰治亲王威廉二世的青铜雕像,国会大厦的骑士厅就是为了他而兴建的

之后我们搭乘有轨电车前往席凡宁根,路过海牙和平宫,这里就是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图书馆和国际法学院所在地。和平宫有个参观的Tour,不过要提前预约。

从市中心10多分钟就来到这个荷兰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席凡宁根!这里的海滩和地中海国家的不一样,荷兰人会把各种游乐设施全给你建好,餐厅、游乐场、雕塑欣赏区...

我对那些人工设施不太感兴趣,简单纯净的大海才是的心头最爱~

对于出生在内地的人来说,大海就是一个神秘又向往的自然存在......

每次来海边,都忍不住,想在这片广阔的空间里,尽情的释放自己......

在海边玩了好一会儿,肚子也饿了,买了包荷兰的特色炸薯条,味道还不错

库肯霍夫 | 郁金香花园超出想象

它,是我名字的含义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

这里是世界上被拍摄最多的地点

这里数次荣获欧洲“最具价值旅游景点”奖

这里有700万株球茎花卉

这里的郁金香高达1000余种450万株

它就是闻名世界的荷兰库肯霍夫花园 Keukenhof!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与风车、奶酪、木鞋并称“荷兰四宝”,荷兰人民一直把

它作为美丽、华贵、庄严的象征。

在荷兰有一个关于郁金香来历的传说:古代有一位美丽的少女,三位勇士同时爱上了她,一个送她一顶皇冠,一个送给她一把宝剑,另一个送了一块金子。但她对谁都不予钟情,只好向花神祷告。花神深感爱情不能勉强,便将皇冠变为鲜花,宝剑变成绿叶,金子变成茎根,这样合起来便成了一朵郁金香。

在郁金香进入荷兰后近400年里,不仅深得荷兰人喜爱,被评为国花,而且使许多荷兰人致富,荷兰也因此成为“郁金香王国”。

Keukenhof直译过来其实是“厨房花园”的意思。15世纪时,库肯霍夫公园所处的位置是一位女伯爵的狩猎场所,当时女伯爵经常去那里狩猎,并在后院种植了蔬菜、香草等用于烹调的植物,库肯霍夫便由此得名。

现代库肯霍夫公园的雏形是德籍景观园艺家左贺特父子于1840年设计的,公园整体的景观设计以英式的风格为主,当时种下的树木中有一些至今仍在公园内生长着,很多品种的培育可以追溯到四百年前,荷兰人对郁金香的狂热甚至引发了全世界最早的经济泡沫Tulpenmanie。

库肯霍夫公园位于阿姆斯特丹近郊盛产球根花田的小镇利瑟 Liess,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有大巴直达,也可自驾前往。

每年3月初至5月,700多万株的鲜花在这里倾情绽放,库肯霍夫公园培育的郁金香有1000多个品种,非常罕见。公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是任何公园和园艺博览会所不能比拟的。

走进公园,会强烈地感受到一种“令人透不过气来”的震撼,绚丽多彩的郁金香,如织锦般铺在林间、草地上、小湖旁,美得让人不敢接近!

这里的郁金香栽培品种极多,有杯型、碗型、卵型、球型、百合花型、重瓣型等,这些色彩艳丽的花朵们将整个库肯霍夫公园点缀得无比妖艳多姿,让人应接不暇~

粉紫

淡粉,这个尺边形状的叫做流苏花型 Fringed Group

粉白相间

烈火红

花园里品种虽多,但却没有一个可以和黑色郁金香相媲美!

法国作家大仲马在他的名著《黑色郁金香》中赞美黑色郁金香:“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的令人透不过气来”。之后黑郁金香更是身价百倍,被花迷们视为稀世珍宝。

现在此品种在市场上还比较少见,属于稀有品种之一,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让我们在万花丛中找一找这传奇的“夜皇后”吧!

无论用什么形容词都会感到词不达意:

姹紫嫣红、夺人心魄、五彩缤纷、绚烂娇艳、楚楚动人、赏心悦目......你只能哀叹自己词汇的匮乏。

从未见过这么多姿态各异的鲜花,从未目睹这么多眼花缭乱的色彩,库肯霍夫享有“欧洲花园”的美誉,真的是名副其实!

我也是美丽的郁金香花骨朵

荷兰的天气真是多变,好好的晴天竟然下了阵雨,不过也让我欣赏到了雨后的美景!雨后的郁金香多了一份纯净,花骨朵上带着点露水,闪着诱人的色泽,韵味十足!

最喜欢这个颜色的花骨朵,明亮有朝气又带几分贵族气质!

除了绝对主角的郁金香,花园里还有其他各种花卉争奇斗艳:

- 亚美尼亚葡萄风信子

- 黄水仙

- 风信子

羊角村 | 地球另一边的世外桃源

高中搬家时,舅舅送了一副画

小桥,流水,人家

河中央,一个少妇载着满船的食物和年幼的孩童......

画里正是荷兰的羊角村

一个童话般又诗情画意的小镇

羊角村素有“荷兰威威尼斯”之称,这个名字源于当时一群挖煤矿的工人,在作业过程中挖出了许多“羊角”,经过监定确认这些羊角应该是一批生活在1170年左右的野山羊。

羊角村离阿姆斯特丹2小时车程,来这里,一定要享受一下坐着小船游览村庄的美好。在村口,我们租了平底木船,开始泛舟之旅~

莫伦水道位于羊角村东侧,是一座由数条小河道交汇而成的小湖泊

羊角村这个地方,除了芦苇与薹属植物外,其它植物不易生长,唯一的资源则是地底下的泥煤。居民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块以外卖赚钱,而不断开凿土地,形成一道道狭窄的沟渠。

后来,居民为了使船只能够通过、运送物资,将沟渠拓宽,而形成今日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

木船使出河道,眼前豁然开朗

周边的芦苇映衬着蓝天、白云、树林、村落

上岸后,我们沿着岸边继续欣赏田园风光

羊角村的居民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锥形屋顶,这些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这可是比任何建材来的耐用,使用年数少说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

据说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来的替代品,现在的价格芦苇可是有钱人家才买的起的建材,价格为砖瓦的几十倍。而这里的地价也早已水涨船高,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医生、律师等高收入的职业

村运河的主干道沿南北方向贯穿羊角村,两侧遍布迷人的老房子,风光旖旎

这里的每一座房子都是精心设计的艺术品,不仅是屋顶、窗户、大门,草坪上的雕塑也逼真和悠闲。如此安静祥和之地,也吸引了大批的富人前来购置房产。为了避免破坏小村的宁静,当地政府不得不颁布了命令,只有以这里为第一居住地的人才有资格买房子。

偶遇猫咪“小黑”,一点也不怕生,对着相机,一个劲儿的“摆pose”

下面是整个羊角村最华丽、最惊艳的几栋小屋:

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白云映衬下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最喜欢这一栋,可爱的红色木窗,庭院典雅精致,主人很有爱!

这座小屋是不是有点像玩具模型,美的不像真的了

沿着运河走,很快可以看到老地球博物馆。博物馆建立于1969年,展出各类宝石、观赏石、矿物和水晶球。好大一块粉晶!

几乎来这里的每个女士都买了一串粉水晶带走!我们也不例外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蛮建议在这里多待2、3天的!在露营区租一间小木屋和一艘小木船,或者租辆脚踏车在林荫大道间闲逛,以最亲近自然的方式,享受真正的度假时光~

桑斯安斯 | 风车村不仅仅是风车

在阿姆斯特丹中心火车站搭乘往Alkmaar去的火车,20分钟后在Koog-Zaandijk下车。从火车站有标牌指示前往风车村的道路,大约需要10分钟可以到达。

桑斯安斯风车村是一座秀美的古老村庄,旧时的建筑展现了17、18世纪的荷兰生活。真实的房子,古老的大风车,制作木鞋的表演和各式手工艺品作坊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丽的乡村风景。

桑斯安斯风车村有5座风车还在以着传统方式运作, 分别用于锯木、榨油料、磨染料、磨芥末粉和提水,还有木鞋工厂、奶酪作坊、船坞和白蜡商店等。

每天这里都有传统的手工技艺表演,全面展现了荷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比如,这座“木鞋工作坊 Wooden Shoe Workshop”,可以免费观看制作流程并试穿,更深层次领略荷兰传统木鞋的迷人之处。

最后的成品是这样的,还有各种花色琳琅满目的木鞋,shopping模式立即开启!

鞋坊外还有一只大木屑,好多小盆友在里面玩耍!

风车村的生态不错,不少散养的家禽牲畜,小绵羊,可以和他们近距离互动

相比羊角村的芦苇屋,风车村的小屋更现代一些,但依旧很精致,好羡慕这里的住家

院子里的双人躺椅,这正是幸福生活的标配啊!所谓的“世外桃源”,说的不就是这里么......

阿姆斯特丹 | 只来一次是不够的

从春末到夏末,整个阿姆斯特丹几乎都在过节,阿姆斯特丹也因此被称为“节日之都”,这个城市最多的时候曾举行过140多场节日庆祝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三个节日:

● 女王节 Koninginnedag:4月30日,女王节当日会有约十万人走上街头庆祝,大多数城区也会开办自由市场,举行各种演唱会等等,就像我感受到的,真的满城都是参加到节日里来的人,你要是来到这里,也会情不自禁的选择加入!

● 同xing lian自豪节 Gay Pride:7月底到8月的第一个周末,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上会有长长的船队载着年龄层的人群到处游乐,狂欢一直持续整个周末。

● 文化季 Uitmarkt:8月底,文化季会举行三天,成千上万的艺术家将会在当天聚集,2000多场的表演和节目,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广场,莱兹广场和凡德尔公园将会变成一片艺术的海洋

记得第一次来阿姆斯特丹,乘坐的从杜塞尔多夫开过来的大巴停靠在中央火车站的运河边,下了车就是满眼的橙色,运河上挤满了欢度女王节的船只和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扭动身肢的荷兰人民。

在我印象中,一个国家的首都若举办庆典,所有的节目和活动都会带有浓浓的民族特色或是烘托zheng zhi美好,可荷兰过节却不一样,虽然这个女王节是为女王而举办的庆典,但能感受到正在创造节日氛围、享受节日欢乐的是这里的老百姓,他们才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他们的各种权利得到了这个国家足够的重视,同xing lian、安le si、大ma、xing服务业,不被世俗接受在这里却可以得到合法的保护,似乎在这片天空下,存在即合理,只要你有充分的理由!

“自由”和“包容”,是这么多年来,我对荷兰,对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印象!

魅力四射橙色“女王节”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

维也纳的春天是蓝色的,幽蓝的湖区和蓝色多瑙河,

京都的春天是粉色的,一簇簇樱花瓣漫天飞舞,

而阿姆斯特丹的春天一定是橙色的!

这里有全世界最Happy的狂欢节,节日当天,全国放假,热情洋溢的人们会穿上统一的橙色服装走上街头,所有的饰品、道具也全是橙色的.......如此盛大的节日,荷兰人民每年都会在4月的最后一天度过,这便是著名的“荷兰女王节”!橙色是荷兰的国色,因为他们王室姓奥兰治 Oranje,在荷兰语中就是橙色的意思。

4月30日这一天做为荷兰的女王节,以上任女王茱利安娜 Juliana的生日而定的,现任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Beatrix的生日其实是在1月份,也是荷兰一年中天气最糟糕的时候。女王认为人们在这一天无法尽情玩耍,所以在4月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庆祝女王节的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

第一次来阿姆斯特丹,下了大巴,感觉整个城市满眼望去真的都是橙色,运河上挤满了船只,船上人们都开足了音响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得扭动着身肢。

街上的气氛不是一般的疯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同xing lian,音乐,啤酒,大ma......

相比国人过个节会宅家看电视或亲戚朋友间的饭局聚会,在这里过狂欢节则是全民同乐,大伙儿穿着一样颜色的服饰,认识的与不认识的,都是这个节日的主人,在街上拿杯啤酒,边畅饮边将热情与开心传递给每个人

晚上7点多,广场前人头攒动!广场上飘动的三叉旗!

白天在市中心看到过好几次,一直很好奇是什么意思,问了当地人,原来这就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旗!三个叉代表该市历史上的三次灾难:水灾,火灾以及中世纪的黑死病,原本是三个诅咒阿姆斯特丹的克星,在摇身一变成为城市的徽记后,竟成了保卫阿姆斯特丹的守护者,凝聚着前者后人的向心力,代表了这个城市的精神,承先启后、从古到今......

晚会开始,台上台下一样很High!

女王节的阿姆斯特丹,没有人会在意大街上的秩序如何,甚至街上到处这样的垃圾、啤酒罐,当然这仅限于今天!到了第二天,街上的垃圾已被早早的整理一空,几乎看不出前一天狂欢的痕迹,这就是荷兰人的效率!佩服佩服!

魅力四射七彩“PRIDE节”

第二次来埃姆斯特丹,最让我们感受到“自由”气息的,是7月28日到8月5日期间的“同xing lian自豪节 Amsterdam Gay Pride”,8月的第一个周末会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上举行盛大的游船活动!可惜,那天我们要回国了,放一张以前的活动现场~

(网络图片)

在闹市区的街头可以看到张贴出来的Pirde节的具体日程,大部分的活动都是在城市各大露天广场举行的。

城市里到处可以看到“Pride”的彩色旗帜,它在向世界传达:“This is my Pride,我为自己骄傲!”

办公楼、餐厅、街道,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也都贴出了各种“彩色”的版本

街头的这句标语,让我挺有感触的:&Everyone deserves to be seen, heard, and included......& 无论你来自哪里,是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值得被看见、听见,被包容!

这就是阿姆斯特丹这座“自由之城”的魅力所在吧!

魅力四射最值得观赏的几座博物馆

阿姆斯特丹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累计多大60多座,其中较具代表性的都集中在博物馆广场,主要有:收藏高更、毕加索及其它印象派名画家作品的市立博物馆,以收藏梵高作品居世界第一的国立梵高美术馆,以及收藏了伦勃朗、弗美尔等17世纪荷兰名画家作品的荷兰最大博物馆的国立博物馆。

广场上有一大片空地,人们悠闲的躺在草地上,享受着阿姆斯特丹夏日的阳光!脱了鞋,忍不住跑了进来,让我也沾沾这个阿姆斯特丹文化圣地的艺术气息!

广场的一边还有一座阿姆斯特丹最年轻的博物馆:阿姆斯特丹现当代美术馆 Moco Museum,这家美术馆里的现代绘画作品都是租来的,定期更换主题,它也是阿姆斯特丹为数不多的私立博物馆,所以博物馆卡不能使用,门票12.5欧/人

广场上最夺眼球还属这个“I amsterdam”的字母雕塑,强烈的色彩对比,向世人展示着荷兰人的自由和奔放!如果想与字符合影,你几乎找不到没有人的时候~

转了一圈,第一站先去参观来梵高博物馆!这里收藏了荷兰著名画家梵高200多件油画和600多件绘画作品。此外还有印象派大师莫奈,高更的作品。不过梵高那幅无以伦比的“繁星之夜”不在此处,而是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巴黎卢浮宫里已经领略过梵高那夸张的色彩表现和粗略的线条式构图,不过那只是众多杰作中的一小角,在这里,梵高的故乡,对他的一生和作品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触!

梵高“蓝”!这是在博物馆里看到画幅中用的最多的颜色,无论是以蓝黄做对比色的“向日葵”,还是以蓝色作为阴影色的“麦田”,梵高用他跳跃式的思维和对颜色革命性的使用,为后人留下了的无比宝贵的财富!

最后在博物馆商店里买了只“梵高蓝”的樱花杯!现在被用来当刷牙杯了

继续博物馆之旅,看到这个名字叫做《梦想者的自画像》的宇航员雕塑,国立博物馆就在身后了!

哥德教堂式的博物馆大楼,建于1885年,博物馆的面墙上全部饰以荷兰历史与艺术的图像

博物馆一楼可以零一分导览手册,看看对哪些区域比较感兴趣,我们的重点自然是2层“黄金时期”的画作!赏画之前,推荐下载国立博物馆的手机APP,APP里有各个展厅对主要作品的详细介绍,不用拿着租讲解器到处跑,还可以提前预览,世界跑了这么多博物馆,荷兰国立博物馆的这个服务最到位!给个大大的赞!

贴几副个人比较喜欢的画作赏析

扬·斯特恩 Jan Havicksz Steen

《The Merry Family》(快乐的家族),1668

扬·斯特恩的一生主要从事风俗画创作,作品影响很广,在当时声誉仅次于哈尔斯和伦勃朗。

画中喝醉的父亲高声的唱歌,外祖母弹着小曲,一帮孩子吹拉弹唱,连小婴儿也拿着银勺子想敲出声儿。作者引入一句话:As the old sing, so shall the young twitter, 大人们的言谈举止,小孩子也会跟着学

🔸🔸🔸🔸攻略分享🔸🔸🔸🔸

___ 签证申请

如果你是直接飞抵比利时或荷兰,或是申根国里比利时或荷兰的停留时间最长,那么可以按照比利时、荷兰签证中心官网的要求来准备资料!

我们一家人这些年的申根签证,基本上是按照申请国签证中心的官网要求 + 电话咨询,资料确保所有数据的真实性(工作、资金证明等),一般都是给过的!

别忘了给自己买个保险,买个安心!申请欧洲国家的签证需要提供申根医疗保险的保单,这也是绝大部分欧洲国家签证的要求。德国安联的申根保险价格就很实惠,保障也非常全面,性价比极高。

比利时签证中心官网

荷兰签证中心官网

___ 机票预定

是否等到签证再出票?

个人经验,签证前如果有好的价格就出手,当然每次购买前我都会致电官网客服,询问如果拒签是否可以全额退票,满足这个条件再付款(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是支持这个条款的),所以有便宜的就赶紧下手吧!

俄罗斯航空是否靠谱?

一提到俄航,大部分人可能会觉得不太敢做,不靠谱之类,但经过这次的飞行后,我想说:靠谱!值得购买!

去年之前,我一直只定欧洲的四星以上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芬兰航空、北欧航空等,当然这些航空公司的机票性价比并不是最高的,比如当年汉莎南京往返伦敦, 7月的旺季价格为8300元,滴血啊!这次的行程经朋友强烈推荐,以及参考了不少论坛里前辈们的实际经验,最终选择了战斗民族的俄罗斯航空,维也纳进阿姆斯特丹出,7月的旺季价格为4300元,提前9个月预订。

几点飞行体验,分享一下:

首先,飞行时间的安排很人性化,上海凌晨1点飞,维也纳当地中午11点到,几乎不用倒时差,还能在当地玩半天;回程也是,阿姆斯特丹下午13点飞,第二天上午9点到上海,留半天让我们回南京;

其次,飞机的空中飞行相当的稳,乘客只管自己的活动就行,不像上次的北欧航空,谁会想到零误点的北欧航空竟然会因为飞机内舱漏气导致迫降,详见:&流放&西伯利亚 (含赔偿全流程);

再次,比起这么多欧洲航空公司,我们一致认为俄航提供的饭菜还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的,对比下,去年芬兰航空回程的早餐,那真的可以说是难以下咽啊!

最后,俄航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令人满意!这不仅体现在航空信息变化的温馨提醒上:邮件一遍、短信一遍,电话再一遍,还体现在空中的服务:有中文播报和说中文的空姐空哥,空姐的颜值也是一流的哦!

欧洲航班的行李购买

我们此行除了国际航班,还有一段是从布拉格飞往布鲁塞尔的欧洲航段,这一段机票也是需要提前购买,越早优惠越大!预定的流程同上,先客涯上查询合适日期合适时间段的机票,然后上官网预定。最后选择的是布鲁塞尔航空,它是比利时最大的航空公司!

不像从中国出发的国际航班,机票票价里会包含托运行李费、餐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欧美国家的国内航班机票只包含了座位的价格,几乎所有的航公公司都会让你额外单独购买行李,我坐过的美国的达美、西班牙的瑞安、北欧的挪威航空、希腊的爱琴海航空、葡萄牙的葡萄牙航空,包括这次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航空,都是需要额外单独购买托运行李!一般购买行李的价格不等,最贵的一次是爱琴海航空,40欧/件,最便宜的廉航瑞安也要20欧/件,美国的航空公司一律25美元/件,这次的布鲁塞尔航空用捷克克朗结算的,换算成人民币差不多也要200元/件。

所以,大家出门在外,如果要搭乘国外国内段的航班,看看自己最少需要带几个托运行李,提前在官网购买好!有些航空公司明确会写出来,如果不提前购买,现场购买的话,票价可是翻番的,而且时间还浪费掉了!

另外,如果随行的除了托运行李,还需要携带宠物、运动器械、大型乐器等,一定要提前在官网查阅相关政策,有任何不清楚的,一定要写邮件询问,或致电航空公司的客服!

___ 火车预定

1)官网合集

比利时

国内段:belgiantrain.be

这个网址一般就是查一查火车的车次,因为比利时国内段的火车票价,基本上和现场沟通买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一般都是现场购买,售票员还会把各种优惠政策算好了告诉你,很方便!

国际段:b-europe.com

因为要购买从比利时到荷兰的跨境火车,所以找到了这个网站,不过与荷兰的国际段网站对比了一下,荷兰网站上的价格还便宜那么一丢丢。

荷兰

国内段:ns.nl

和比利时网站一样,官网买和现场买的价格一模一样,实在搞不懂,为何西欧这几个国家的火车系统,没有提供提前购票的优惠政策呢!实在不人性化啊(或者他们就是壕,不需要提前优惠?)

国际段:nsinternational.nl

我们从比利时到荷兰的火车就是这个官网上买的,虽然票价和现场也差不多,不过因为我们当天是早上6点的火车,所以不保证现场有人卖票啊!

19欧天票:hollandpass.com/addons/day-train-ticket

这个天票,稍后介绍,只有同时购买Holland Pass才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直接在官网购买就行了;另外,天票的使用是由时间限制的,周一至周五只能9点以后使用,而周六周日没有时间限制!

2)关于荷兰团体票的新规

自2018年3月1日荷兰铁路官网发布了关于火车团体票的新规定:团体票必须超过4个人才可以购买,而且这4个人必须同时坐一趟车!

原来的团体票规定,是只要你找到4人,不搭乘同一趟火车,也是可以使用团体票的,如果能找到10人,就可以享受最低7欧的单程票价!不过这个优惠政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官网要求,所有购买团体票的人,必须同时做同一趟火车:Out together and/or back home together

其实,如果是真正的团体一起旅行,还是可以享受这个政策的,只是超过4个人的旅行还是比较少的吧!或者碰碰运气,到现场看看有没有一起出发的其他旅客,不过这样变数太大,成本也比较高!

有意思的是,在纠结3个人是否可以享受团体票问题上,我曾经在官网的在线Chat上咨询过3个不同的客服,他们有的直接说:“你可以买团体票,你就告诉查票员你,另一个人生病了没来!”有的客服就很正经的回答说:“不可能,只能4个人起卖!”

我们是严格按照政策来办事的人,加上新政策刚出来,写什么我们就照做吧!最后,我们购买了荷兰通票 Holland Pass里的19欧天票!

3)到底要不要办一张OV卡?

看过很多帖子介绍荷兰的OV卡,看上去似乎有点复杂,这里将OV卡的种类、怎么用以及是否需要办理,用最简单的逻辑梳理一下,大家只要对照看自己是否符合就可以了

右OV卡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公交卡,只不过OV卡需要购买,7.5欧/张,没有押金,7.5欧也永远不会退还;

右OV卡有记名和不记名,其实都一样,不记名对于游客来说办理起来更方便,还可以转让;

右OV卡使用前需要充值,刷公交车至少充值10欧,刷火车至少充值20欧;

右充好值得OV卡可以在火车、地铁、巴士、有轨电车和部分轮渡上刷卡使用,所以OV卡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节省现场买票的时间,上去刷了就行;

右OV使用切记:上车刷一次Check in,下次务必再刷一次Check out!如果下车忘记刷卡,后面的行程你就没法再使用OV了;如果是上车没有刷,被逮到有可是重罚哦!这点也适用于普通车票!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则!

右OV卡每次的车费和不用OV卡的车费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优惠,只不过不用OV卡,需要额外支付1欧元的现场购票费,其他全部是一样的!

所以,大家可以算一下,如果你的行程里,坐火车、公交、游船,总共不超过7次的话,就没有必要购买OV了!

上述信息全部来自官网,如果有解读不到位的地方,大家可以直接再上官网研究一下:ov-chipkaart.nl

___ 公共交通

比利时全国公交天票

比利时的公交系统比较简单,就一个运营公司Delijn,目前这个公司还有很多国内的路线没有开发全

因为就一个运营公司,所以车票也没什么特别的优惠政策,单次购票3欧/人,管60分钟。

同时还提供1、3、5天的天票。如果你在一天里搭乘公交超过2次的话,不用考虑,买一张1日天票吧,提前官网购买是6欧/人,上车购买是8欧/人。比如布鲁日、根特的1日游,用这个1日天票,就很划算,因为从布鲁日火车站往返市中心,以及根特火车站往返市中心,都需要搭乘公交,按单次计算,来回要4次,不买天票就是12欧/人呢!

车票长这个模样~

南荷兰地区旅游天票

预定网站:touristdayticket.com

这个旅游天票相当划算,包含了南荷兰省和海牙地区的所有公交、地铁、有轨电车和水上巴士!这个天票其实就是为要在1天里游玩小孩提防、鹿特丹、代尔夫特、海牙的游客专门设计的,非常好用!

不过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实用信息:

因为我们的行程是从乌得勒支 → 小孩提防 → 海牙 → 乌得勒支,严格意义上说,从乌得勒支不属于南荷兰省,当时不知道乌得勒支 → 小孩提防的这一段能不能使用这张天票,于是就写了邮件咨询了官网客服,后来客服回复说“可以用“,但是海牙 → 乌得勒支的这一段就不可以用了,只能单独购买火车票返程。

关于天票的购买,可以在南荷兰省的任意一车站售票处购买,或者在官网上预定后,通过国际快递送至国内。由于我们第一站就是乌得勒支,不属于南荷兰省,加上第二天就需要用到这个天票,虽然客服说可以将票寄到乌得勒支的火车站,到时候我自己去取,不过最后还是觉得不太方便,所以直接在官网上预定了!国际快递差不多是10天左右的时间寄到我家里的,也挺方便!

阿姆斯特丹公交天票

阿姆斯特丹的公交票种类比较多,在官网上一共列出了5种票样,其实也很简单,以1小时内单次车票3欧/人为基础:

A. 如果只在阿姆斯特丹市内游玩

1)如果需要坐公交超过2次,不管你有没有OV卡,买阿姆斯特丹24小时天票最划算,7.5欧/人

2)如果需要坐公交超过4次,不管你有没有OV卡,买阿姆斯特丹48小时天票最划算,12.5欧/人

以此类推!

B. 如果还要去阿姆斯特丹周边玩(桑斯安斯风车村、马尔肯小镇等)

你需要合计一下,在阿姆斯特丹市内做几次公交?以及往返这个周边小镇的火车票是多少?如果1天内合计超过18.5欧/人,就推荐买阿姆斯特丹及周边的1日天票,如果不超过,分开买去火车站现场买就好了;一般情况下,应该用不到这个周边的天票,不太划算~

天票的购票点,就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出门左手边靠近运河的一个白房子里,也就是Info处,很好认!由于我们不去阿姆斯特丹周边,就只买了48小时的天票,推荐大家能买还是买张天票,阿姆斯特丹市内的景点比较分散,走起来还是非常累的!

最后,在荷兰境内乘坐公交,一定更要记得这个刷卡的规定:

荷兰所有公交系统,巴士、水上巴士、地铁、有轨电车、火车,上车刷一次Check in,下次务必再刷一次Check out!

___ Holland Pass

一提到通票,大家就会觉得通票一般是不是都不划算?或里面含了很多没有用的附加内容,而你却要为此买单?

经过仔细研究,我想告诉大家,荷兰通票 Holland Pass值得购买,但要取决于你的行程是怎样的!

荷兰通票种类

荷兰通票总共有3种卡,小号、中号、大号,每种卡里包含不同数量的金票 Gold和银票 SILVER:

Small:3 free entrance tickets,1 x GOLD, 2 x SILVER,40欧

Medium:4 free entrance tickets,2 x GOLD,2 x SILVER,55欧

Large:6 free entrance tickets,3 x GOLD,3 x SILVER,75欧

这些金票和银票可以免费参观不同的博物馆、体验活动、运河游船等,以中号的荷兰通票为例,可以免费参观4种博物馆,或者3个博物馆+1个体验活动/游船等,价格上肯定比你单独购买门票要划算的!

荷兰通票的适用范围,具体官网上都有列出,我截取了一部分内容,供大家参考。

博物馆 Museums

好玩的地方 Attactions

运河游船 Canal Cruises

我们买了中号的荷兰通票,上面用红圈圈出来的地方,就是此次我的行程单里要去的地方。

你一定会说上面加起来有5个景点了,超出中号的4个景点啦?另外这5个景点博物馆卡也可以用啊,虽然多5欧,但是没有这么多限制,万一突然又增加一个博物馆想去呢?

上述分析也没错,不过我之所以仍然购买了荷兰通票,而不是博物馆卡,主要因为凭借荷兰通票,可以以19欧的低价购买一张NS火车天票,一天里火车随便坐!因为我们从比利时前往鲁尔蒙德购物村最后落脚乌得勒支的那一天,需要往返多个城市,必须用到火车天票!

19欧火车天票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行程上在一天里有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往返,那么在荷兰铁路交通如此昂贵的情况下,有一张19欧的火车天票就省心多了,要知道一张火车天票的原价是54欧哦!而这张19欧的天票是只有购买了荷兰通票的基础上才有资格购买的!

你一定会说:荷兰火车不是有团体票么?

没错,可那个团体票的政策在2018年3月1日有了新的规定,团体票必须超过4个人才可以购买,而且这4个人必须同时坐一趟车!自此7欧多一张单程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就连原本帮国内代买团体票的“核桃儿”组织也在近期解散了......

所以除非是真正的团体一起旅行,那倒是可以享受,不过超过4个人的旅行还是比较少的吧!或者碰碰运气,到现场看看有没有一起出发的其他旅客,不过这样变数太大,成本也比较高!

除了荷兰通票,荷兰本土也有专门卖火车天票的地方吧?

是有,不过那都是当地超市或者小卖铺里临时发售的,如果在国内想提前买,只有通过当地的朋友,或者找代购,但同样变数较大,不靠谱的机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这点上,荷兰的票务系统真的很不发达,不像德国,DB的火车天票直接可以在官网上买到,或者自动售票机上,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的情况!

由于我们是三个人(团体票为什么不能三个人起卖啊?!),在当地又没有认识的人,又需要在一天里往返超过2个城市,所以荷兰通票顺带的这个19欧的火车天票就解决大问题了!

回到刚才的博物馆卡,如果我们去这5个景点,买的是博物馆卡,那么我们搭乘的火车成本,就会变高!博物馆卡(60欧)+火车单次票(>45欧)的总成本,反而没有荷兰通票(55欧)+火车天票(19欧)+单次博物馆门票(11欧)来的划算!

稍微花点时间研究一下,交通费能省一点是一点嘛!

人工取票地点

不过荷兰通票唯一一点让人点纠结的是,官网预定好之后,只能到阿姆斯特丹的这5个地方取票,不能邮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行程里第二天就需要用到荷兰通票的,一定要提前去取好!

如果你第一站的目的地是阿姆斯特丹,那还好,取票属于顺路;但如果像我们这样,荷兰的第一站是乌得勒支,那只能火车到阿姆斯特丹绕一趟去取票!索性我们当天去Outlet用了一张天票,所以去阿姆斯特丹就是花点时间而已,纯当饭后去首都绕一趟散步了~

___ 全程民宿

买好机票和各种境内交通后,接下来便是住宿,出门在外,一个是玩的好,吃得美,还有一个就是要住的舒适!

我们为什么选择民宿

a、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价格啦,比起大部分旅馆的价格,民宿整体的性价比就凸现出来了;

b、大部分民宿都带厨房,对于中国胃的一家人来说,偶尔做个符合自己口味的美味,真是一大享受啊!而且还能节省开支;

c、每家民宿的装修都带有当地的文化特色,感受不同的居住风格也给旅者带来额外的体验,这些都是旅馆不会有的(伦敦房东Mac家的楼顶花园就把我们惊呆了);

d、民宿一般都深入居民区,假装自己就是屋子的主人,体验本土文化,这样的机会太难得啦!

我们每次选房的标准

I. 该民宿的评价为全5星,如果卫生或交通上不是5星,我们一般不考虑;

II. 该房东为超赞房东,一般这样的房东都会比较容易沟通,回复及时,并且售后也能跟得上;

III. 厨房设备必须齐全,从美国开始,我们就自己做饭吃,方便、经济又可口;

IV. 尽量选择取消政策为灵活的(灵活的话取消订单只收一个网站服务费),当然如果实在心水的房子但又是“严格”的话,我觉得也不是不可以考虑的,视具体情况而定;

V. 预算允许的情况下,民宿整体的“颜值”越高越好啦!

荷比七日民宿大推荐

这次西欧的8天行程,全部预定的民宿,每家都值得一住!这里会一一介绍和推荐,供大家参考!

布鲁塞尔

Grand Place Brussels Flats 5

1058元RMB/晚,一整套房

布鲁塞尔的这套房子,是我们在欧美旅行的这几年,住过的颜值最高的第二家(第一家是爱丁堡的民宿)!走进客厅的第一眼,真的被眼前的这一幕给惊艳到了!

喜欢房东的简约北欧装潢,尤其是这盏等,厨房里也装了2支,那倒影在墙上的灯花,很梦幻!

进门后,房东特意为我们准备的点心和水

厨房里的这个胶囊咖啡机是我的最爱!

房东家在3楼,布鲁塞尔这种靠近市中心的老式楼房唯一的问题就是楼梯狭窄,没有电梯,所以搬行李上下楼还是需要花点力气的!

整套房子,一共2层,客厅和厨房在1层,卧室、卫生间、淋浴室在2层!整体空间非常大,还是第一次住进这种上下楼的民宿!

来到二楼卧室的窗台边,推开窗子就能看到布鲁塞尔的地标建筑:布鲁塞尔市政厅!夕阳下的塔楼格外美丽!有一点要注意,靠近窗台的卧室,晚上睡觉一定要关窗!因为布鲁塞尔市中心到了深夜仍然很多游客在大广场上,热闹的不得了!

乌得勒支

Lovely waterfront apartment

918元RMB/晚,一整套房

前面在“乌得勒支,一个被低估的度假胜地”里,花了不少篇幅介绍了乌得勒支民宿周边的环境,现在来介绍看看民宿本身!

这套房子没有什么特别的装饰,简简单单的布局,但住起来特别有家的感觉,而且房子所在的小区非常非常安静,在乌得勒支的这几天,是我们睡眠质量最高的几天!所以才特别有度假的感觉!

房东是以色列人,我们来的时候她正好也在外面旅行,所以全程都没有看到她本人,但沟通起来一点没有障碍

在荷兰的这几天,我们都是自己做着吃,满足一下我们的中国胃!

阿姆斯特丹

Stylish Stay at A-Location Old-West

1230元RMB/晚,与房东同住

想在阿姆斯特丹找一家性价比高的旅馆或民宿,真的不容易!记得第一次来阿姆斯特丹住的是靠近火车站的青年旅馆,图个交通便利;而这次来主要想深入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找到了这家位于阿姆斯特丹西面居民区里的民宿。

这套房子是房东在几年前刚刚返修的,装潢的比较现代化,尤其是开放式的厨房设备,老妈超喜欢了!

这是临街的一个小阳台,可以看到老式的荷兰房顶上用来调重物的挂钩!

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每天匆匆来去的有轨电车和行人

___ 季节天气

比利时和荷兰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全年温和多雨,气候湿润

比利时:夏天平均气温25°C,冬天平均气温7.2°C。全年最低与最高气温一般在-12.2°C和32.2°C左右。

荷兰:夏天平均气温17°C,冬季平均气温3°C。全年最低与最高气温一般在-27.8C和32.2°C左右。荷兰每月平均的晴天小时数5月份最高,约为220小时,12月份最低,约为39小时。

综上,来比利时和荷兰都,春天和秋天比较适宜!尤其是荷兰春天的4、5月,是这里的花季,喜欢赶花期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两个月的黄金时间。

冬天的话两个国家都是阴雨多风,不太适合旅游的;

而夏天理论上是比较凉爽的,但是,从近几年的炎热程度来看,欧洲大陆的温度逐年攀升!以我们这次在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经历,到达布鲁塞尔的当日气温高达32度,连夜晚睡觉的温度都有30度呢,这在比利时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而阿姆斯特丹也是一样,虽然没有布鲁塞尔那么夸张,早晚还算凉爽,但白天在外面逛街的温度还是比较热的;所以如果夏天一定要比利时荷兰,记得一定要选择带空调的旅馆或民宿。

另外,比利时和荷兰,日常天气还有两个特征:

多雨:可能早上还是晴天,下午就下雨了,阵雨是这两个国家的常态天气,所以出门可以随身带把伞,或是防雨的衣服

多风:尤其是荷兰,经常被人们说成是妖风,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啦,以我们在两个国家的夏季,布鲁日、根特还有海牙游玩时,确实能感觉出一阵阵的海风,没有太阳的地方还会觉得冷!所以这种天气,衣物上防风最好,另外如果户外拍照,最好带上能固定发型的喷雾,不然头发被吹的实在无法打理!

___ 关于节日

比利时、荷兰的国家和地方性节日都比较多,来旅行能赶上一两个节日,体验当地的节日气氛,最好不过了。我的第一次荷兰之旅,就是冲着荷兰女王节来的,当时阿姆斯特丹满城都沉浸在橙色的世界里,热闹极了!

比利时

班什狂欢节:2月,班什,与法国尼斯、德国科隆和意大利威尼斯的狂欢节齐名的欧洲四大著名狂欢节之一

复活节:4月,全国,为期2周

瓦隆节:9月,那慕尔,瓦隆人民庆祝自己大区的节日,会吸引近30万人参加

Wonderland:7月,全世界最棒得电子音乐盛会,一般都是一票难求

荷兰

荷兰嘉年华:2月11日-13日,荷兰南部,开始的标志是市长象征性地将城市的钥匙交给嘉年华王子

库肯霍夫公园开放:3月22日至5月13日,丽兹

复活节:4月1日-2日,全国

郁金香节:4月1日-30日,全国

花车游行:4月21日,哈勒姆

荷兰女王节:4月30日,全国,每年全国不但放假一天,而且大肆庆祝,热闹的程度不输嘉年华会。

国际室内音乐节:5月8日-13日,乌得勒支

海牙古典音乐节:6月4日-14日,海牙

___ 货币消费

比利时、荷兰都使用欧元。

现金:来之前可以大致做一下预算,大致每天要花费的金额,然后在当地的银行进行换汇,各大银行的汇率比较

信息卡: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最好都备一张,以备欧洲某些店铺刷卡失效。银行选择上,一直用的中国银行的长城卡,每年的优惠活动也比较多;其他招行、浦发的也可以考虑,不过没有用过,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消费水平:西欧消费普遍比中、南国家要高一些,住宿平均50欧/人/晚;一顿饭15-20欧/人;公交3欧/次,天票24小时为例10欧左右;博物馆15欧/人,其他门票平均按15欧/人计算;当然如果购买一些套卡会更优惠些

西欧国家一般不收小费

综合下来,不含购物,不去高档餐厅,一般80欧/人/天足够了!

___ 退税流程

说说旅行结束前的退税,分享点经验,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比利时和荷兰,都是只要一次性消费满足50欧元,就可以享受退税政策!

由于阿姆斯特丹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所以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离开时,会办理退税手续,具体的办理流程大致如下:

1)退税之前先不要托运行李:史基浦机场规定,1000欧以上的物品需要安检之后才能退税,所以这些物品就不能托运;

2)海关盖章:史基浦机场的海关在Terminal 3,把所有需要退税的物品都留在身边,可能需要出示所购物品、购物小票等;共有3个窗口排队盖章,每个窗口的服务人员态度都挺好,盖章速度也很快;

3)退税服务:在盖好章之后,就可以正式开始退税了!这里建议先把盖完章的税单给旁边的华人工作人员确认一下,她会告诉你,哪些退税单是哪家公司的,领取现金的地方不一样,还有一些的退税单只能通过邮寄的方式退到信用卡;

不同的退税公司,具体退税方式如下:

Globalblue:一般这家公司的退税单最多,可以直接去海关旁边的Globablue柜台领取现金;

Premier Tax Free:这家公司的服务柜台不在三楼,需要到一楼去领现金;

Vatfree.com:他们家在荷兰所有的机场都不设置现金退还柜台,全部退税单都是邮寄的,然后通过手机APP全程跟踪退税情况的!

4)现金确认:大家一定要对到手的现金进行确认,无论是纸币还是硬币!以前从来没有觉得这会成为一个问题,可这次的经历却让我以后再也不会像这次这么大意了!来看,这个硬币乍一看像欧元里的2欧吧!

可翻过来,傻眼了!这是我在机场用退税的零件购买礼品时,营业员发现的,她说:“no,no,这个硬币我不认识哦!”问了一圈,才知道,这个是泰币!2欧元就这么缩水成了10泰铢!退税的工作人员,也有不靠谱的时候啊大怒

5)邮票购买:在绝大部分退税单领完现金后,剩下因为退税金额太小只能邮寄的退税单以及Vatfree公司的退税单,都需要投递到信箱里,注意投递前看一下信封上有没有标注是否需要邮票!如果需要贴邮票,记得一定在机场1楼的一家文具店里购买,因为他们家买邮票不要要购买一整张(大概有10多片),你需要多少,她就给你多少,其他家则需要购买一整张呢!

最后就是回国,等待邮寄退税单最终把税款退到信用卡里了!每单差不多平均需要2周的时间!荷兰退税还比较守信的,再小的退税金额,基本上最后都能到账,不像之前的几个欧洲国家,小金额的几乎就没有退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