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 | 仿佛闯入了神明居住的世界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巴厘岛 | 仿佛闯入了神明居住的世界

• 出发日期/2018/11/23

你眼中的巴厘岛是什么样子的?

你眼中的巴厘岛是什么样子的

是水明漾一望无际的无边泳池

是奢华昂贵的宝格丽酒店套房,还是悬崖泳池旁的漂浮早餐

大多数人心中的巴厘岛,是蜜月圣地,以及被玩烂了的网红打卡地

而这一次

没有沙滩,没有海岛

没有五星豪华酒店,也没有网红地点

避开拥挤的人群,去寻找一个不一样的巴厘岛

火山,瀑布,森林,庙宇,才是巴厘岛的正确打开方式

午夜巴厘

没想到第一次遇见巴厘岛,是在雨季。

澳航于深夜着陆登巴萨机场,刚出机舱,一股潮湿闷热的空气扑面袭来。湿漉漉的街道上停着数架巨大的飞机,机身上布满了细密的水珠,仿佛铺了一层淡淡的水汽。

登巴萨机场比预想中大许多,穿过偌大的机场大厅,办理好落地签后已经离着陆过去了快两个小时。

负责接机的是一位印尼小男孩,看上去不过十几岁。当我朝他走过来,指着他手中举着的名牌时,他才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从机场去乌布的路上,无论是街道中央矗立着的巨大金色神像,还是街道旁放着的神像与祭品,都彰显着这个国度对于神明的敬畏与信仰。

开车路上,男孩很少说话,偶尔打开手机屏幕看导航,明亮的光在黑夜中显得十分刺眼。手机时间显示,现在已经是澳洲凌晨两点了,疲倦顿时像潮水般向我涌来。

午夜时分的住宿前台,工作人员依然态度良好。贴心的将行李箱放置于房间,门口旁边也放置了一把雨伞。

巴厘岛的第一夜,夹杂着闷热与疲惫,渐渐睡去。

——乌布-艺术家们的天堂——

清晨,大雨。

住宿位于乌布的一个普通巷子里,入口处和两旁都放着一尊神像。看上去与普通人家并无多大区别,走进里面却别有洞天。酒店建筑呈一个倒扣的凹字形,中间是一个长方形的无边泳池,一直延伸到布满绿植的台阶上方。

当我撑着伞走出酒店门口,正对着方向把握不定的时候。一名正准备离开的印尼女子转过头来,问我去哪里。

“乌布皇宫” 我说。

“那里离酒店非常近,我可以帮忙载你一程。”

”谢谢,车费是多少呢?“

”不用。“

“那真是...”

后来女子对我说她就是酒店的主人,只是碰巧去外面办事,顺路载我。五分钟后,车子抵达乌布皇宫附近。

此时的雨已经小了许多。走在印尼的街道上,有不少路边的司机举着牌子,喊着Taxi Tour,一张棕色的面孔上有一双布满红血丝的眼睛,让人不忍对视。我摇摇头,朝皇宫的方向继续走去。

乌布皇宫其实非常小,一圈五分钟就可以走完,主要是大部分地区游客禁止入内。乌布集市就位于乌布皇宫的对面,一条长长的街上汇聚着各种手工艺品店和咖啡馆。是买当地特色小玩意儿的好地方。用手工编制的草包看上去十分精致,还有各种富有当地风情的手工项链和耳环。

中午则从酒店乘车,开往巴厘岛中北部,前往德格郎梯田和圣泉寺。原本计划在梯田之后直接开往火山,可天边不断聚拢着的铅灰色乌云让人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

德格朗梯田

抵达梯田的时候,雨还没有正式落下来。步行至入口可以俯瞰整片梯田,田野被一种难以置信的青翠色包裹着,在雨季显得越发鲜艳起来。那是一种生气勃勃的鲜艳,令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风靡网络的网红秋千当然...不是这里,在Bali Swing. 但德格郎梯田也放置着好几个秋千。作为尚待挖掘的游客目的地,这里的游客好像并不多。几个人工造的鸟巢被放置在大树上,需要借助梯子才能爬上去。一位印尼小哥是专门帮助客人抓拍的摄影师,我把单反递给他,并不指望着照出多么美艳的照片。毕竟,享受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嘛。翠绿色的梯田一层一层的眼中铺展开来,像极了绿色的波浪。最后居然照到了喜欢的照片,也是意外的小惊喜。

之后,尝试了高空秋千。当工作人员帮我绑好了安全带,正式坐在椅子上后,心里才有了一丝丝的后悔。尤其是几个印尼小哥把我的秋千越荡越高的时候,梯田里就回荡着...我的尖叫声,以及印尼小哥们的哈哈大笑声。这样的笑声与阴沉的天气显得颇为格格不入,却让人也忍不住跟着笑起来。

圣泉寺

刚离开梯田,天空便下起了雨。抵达圣泉寺的时候,乌云仿佛已经积攒好了全部的力量,铺天盖地的砸了下来,在地面上激起一朵朵巨大的水花。头上顶着一盘香蕉的印尼女子站在售票处的遮雨处,向周围躲雨的人贩卖香蕉。

“香蕉,好吃,免费的。”一个印尼女人把一根香蕉递了过来,说着蹩脚的中文。

我摇了摇头,正准备走开,她直接把香蕉拨好皮塞到了我的手上。”吃,好吃的。”

我不得不咬了一小口,女子立马说到 “吃了就要买。” 一脸计谋得逞的样子。

实在是可笑,我并没有理会她,直接朝寺庙走了过去。寺庙里鱼龙混杂,有赶着来祭祀的印尼本土人,无数游客,还有旅行团和本土学生。与在德格郎梯田的安静截然不同,这里简直是挤满了人。

哪怕下着大雨,前往圣泉寺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寺庙除了供奉着大大小小的神像之外,还有一池圣泉水。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把整个身体探入池子里,为的就是让圣泉水净化身体,洗涤心灵。不少年少的孩子们陪着父母过来上香祭拜。她们跪在地上,双手合十,一脸虔诚的样子。

想起了门口售卖香蕉的小贩,真是复杂而又矛盾啊。既神圣又世俗。

Tegenungan Waterfall 瀑布

巴厘岛有许多风景非常壮丽的瀑布,这次拜访的是Tegenungan Waterfall,离乌布较近。说实话,我感到有些失望。除了一条倾泻而下的瀑布之外,四周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更过分的是,在靠近瀑布的路上,居然还有一个收费站,这个景点显然在商业上已经十分成熟了。

丛林里的咖啡馆

这次开车的是一个信仰穆斯林教的印尼小哥,英文流利,十分健谈。一路上谈起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企业家。

“我曾经尝试过,在印尼开了一家鱼工厂,可是没过多久就倒闭了。”他的语气很平淡。

“至少,人有梦,心中就有希望。”

离开瀑布,司机向我推荐了这家咖啡园时,我并没有在意,后来才发现这简直是我梦想中的地方。咖啡园坐落于丛林之中,入口是种植好的咖啡树,以及各色制作花茶的植物。一名员工正在翻炒咖啡豆,为来访者显示咖啡的制作过程。

咖啡的区域是一排排原木色座椅,纯自然式的开放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对面是一大片丛林,郁郁葱葱的树木是满眼可及的绿色。天空下起了小雨,空气也显得格外清新。

咖啡园内的招牌是麝香猫咖啡,当地人称为Luka coffee, 它是由麝香猫在吃完咖啡果后把咖啡豆原封不动的排出,人们把它的粪便中的咖啡豆提取出来后进行加工而成。因此,也被称为猫屎咖啡。

入园时,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不用品种与性别的咖啡豆。女性咖啡豆与男性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也会不一样。女性咖啡豆相较于异性咖啡豆个子较大,含量较低。麝香猫咖啡豆含量更低,更有助于人体健康。

点了一杯麝香猫咖啡,准备在被丛林环绕的咖啡园内好好喝一场。我以为这就是全部了,却被工作人员端来的十几杯咖啡惊住了。

&请问,我不是只点了一杯咖啡吗?“

”这些都是试喝的。”那名女子笑吟吟的答道,或许已经习惯了新客人的惊讶。

这大约是那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光了。

咖啡,丛林,清晨的雨,空气中似有若无的香气。

一切都很美,一切都富有诗意。

我像是来到了一个被神明眷顾着的国度,而之后到访的几个地方也再不断的让我重新认识巴厘岛这个地方。

诗酒趁年华。

——中北部-火山与百度库——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巴厘岛?

远处是若隐若现的火山

寺庙的空地后竟然隐藏着怪石与激流

被大雾环绕着的水神庙

以及无比壮丽高耸入云的巨大黑色神像

比起千篇一律的海岛,这些地方简直富有魅力极了

Kintamani火山

从咖啡园开往火山,约四十五分钟。抵达时,还未下雨。前方的火山轮廓大致清晰可见。火山对面有一间三层楼的自助餐厅,刚落座不久,天空便下起了小雨。开放式的用餐环境可以很好的一览火山的全貌,甚至还可以看到火山旁的双子湖。

降雨后骤然变冷的空气猝不及防的钻进了衣服里,明明是这么闷热的天气却也感到了一丝凉意。或许是独自旅行的缘故,一位印尼女服务员热情的跟我聊起了天, 还不停的嘱咐我多吃一点。

不一会儿,雨下的越来越大。豆子一般大的雨砸在了透明的遮雨棚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我望向火山的方向,云雾开始一点一点向山顶逼近,没过多久,火山顶便被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气里。

象窟-寺庙背后的森林世界

象窟是印尼最为古老的遗迹之一。相比于喧嚣嘈杂的圣泉寺,象窟的人流量明显要少很多。整个遗址由象窟、圣泉池和佛教建筑遗迹三部分组成,是巴厘岛唯一一座石窟寺院遗址。从远处乍一看,象窟的外观像极了一个张着大嘴,面目狰狞的妖怪。洞穴的入口是一条狭窄的隧道,空气闭塞。进入内部,约十几平米,中间和左右分别供奉着几座神像,这里也曾被作为佛教高僧修修行之地。

中间的神像前摆着一盘圣水,慕名而来的游客用圣水拍打面部,仿佛这样灵魂可以得到净化。走出幽暗闭塞的洞穴,象窟圣水池旁的墙边是一排整齐站着的神像,因为年代过于久远,石身上已经长出了苔藓。

我环绕着整座寺院转了一圈后,意外发现了寺院背后有一小片森林,非常鲜艳的绿色。走下石阶,左边是一堆巨石,石头上布满了绿色的苔藓,因此整块石头都是绿色的。一条瀑布隐藏在巨石身后,正在源源不断的流着水,汇成了一条小溪。

石桥上很滑,路不好走。走过石桥,再登上几步台阶,便走进了隐藏在山林中的神庙。光从地理位置和遗迹的保存完好度可以看出印尼人民对于神明的敬畏与景仰。

云雾下的水神庙

水神庙,顾名思义,是一座完全建造于水上的寺庙。非常特别。从乌布开车约一个半小时。寺庙位于DanauBeratan湖畔,半印度教、半佛教风格,主要供奉和祭奠湖泊女神黛维达努(Dewi Danau)。

十一月的巴厘岛正处于雨季,天空阴晴不定,抵达不久后,乌云乘排山倒海之势滚滚而来,掀起了一层层白色的雾气,慢慢的笼罩在了大半个湖面上。远远望去,寺庙像是腾架于云雾之上,让人仿佛闯入了蓬莱仙境。一时间分不清现实与虚幻。我穿着一条大红色的裙子,在雾气中显得十分醒目。

晴天的水神庙或许会更美,但这么特别的场景或许只有在雨季才能碰巧遇见吧。

植物园里也别有洞天

要不是印尼司机Yuda强烈推荐水神庙附近的植物园,我真的不知道植物园竟然也可以这么酷。植物园非常大,需要开车协助游览。入口的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镶着金边的白色神像。入口处也放置各种不同的神像,再次展现了巴厘人对于宗教信仰的虔诚。

植物园内有一座巨大的温室,透明色的建筑十分大气,从外面就可以看到内部景观。里面养殖者各种植物,例如仙人掌,海棠和兰花等等。汽车甚至可以直接开进植物园的山上,自由的行驶在树林之间。

非常棒的一个植物园,向想要去巴厘岛的读者们强烈推荐。

温馨提示:巴厘岛植物园海拔 1250 - 1450 米,白天气温 17-25°,晚间降至 10-15°,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变化莫测。建议携带保暖衣物、伞具。

神鹰广场上的巨大石像

抵达神鹰广场已经是下午,中途被司机带错了三次路,浪费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找到入口。英文在此变得毫无用武之地,因为眼前的司机小哥并不能听懂英文,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思。所幸回到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们正确的园区入口。只是入口的标志实在是太不明显,让人很容易忽略。

眼前这座铜像是由纯铜铸造而成,高达126米。我站在巨大的黑色人像面前,顿时觉得自己渺小极了。这个地方并不是大众景点,没有像金巴兰那样游客如织的热闹场面。

尽管经历了一系列的不愉快,依然觉得不虚此行。

——攻略信息——

一个人不开车,在巴厘岛怎么玩?

每次出门旅行,我都十分不建议跟团游。

虽然跟团的价格十分便宜,也省心。但有许多小众又美到的爆的地方,旅行社是不会去的。因此,在巴厘岛的七天,我采取的是包车的方式。把自己想去的地方罗列下来,再跟司机说好一天的路线与行程,就搞定了。

这次一共包了四天的车,想去的地方基本都去了,并且随心所欲的按照自己的时间停留。玩的还是蛮开心的。

哎,你问我包车贵不贵?先别着急,且听下文。

包车,怎么包?

先说怎么包车。

第一种,可以直接在酒店包车。从4小时到10小时不等。价格在40万至60万印尼盾之间。

第二种,通过旅游软件之间下单包车,比在酒店包车要便宜许多,强烈推荐。

包车非常适合Lastminute客人,头脑一热说走就走。酒店可以当天包车,旅行App上建议至少提前一天预定,但也可以下急单。

包多久?

取决于想要游览的地点,比如:

4-6小时:半日游,适合南部游玩。例如,库塔,金巴兰,努沙瓦杜地区

10小时:乌布,巴厘岛中北部

非常建议包十小时的车,因为想要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十小时车的价格在250元左右,六小时在160左右,多人出行更加优惠划算。

关于作者

若之兰夕,独自旅行三年,十八岁出国,尝试过跳伞,潜水,漂流,热气球等等。走过澳洲东海岸,新西兰,印尼等国家,也曾独自探秘南太平洋岛屿的原始部落。

一枚澳洲在读研究生,多平台旅行家。想要知道更多旅行故事,欢迎关注,各平台同名。

喜欢与大家旅途中那些有趣而又好玩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