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宝藏游记】双台风海南自驾环岛,不给好好玩,那就吃起来吧,吃一圈那种

• 出发日期/2020/10/13

默认段落

旅途中不可能永远顺风顺水,就像人生不可能不遇到挫折,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那就微笑面对吧,就像这次双台风环海南自驾之旅,很多人选择发怒悲伤,而我们....吃了一路。

糟粕醋是什么?为什么海南的最西边叫东方市?临高人早餐吃烤乳猪?……带着这些问题,2020年10月,终于还是下定决定要去海南自驾环岛了,这也是第二次踏上南中国这个美丽的小岛。故意将假期往国庆后推了推,想着能避开汹涌的人潮,请假、订机票、租车,一切如往常一样顺利,阵容从独自一人变成四人,这是出行的最佳状态,一切看起来都是如此完美。

哪知道躲过了国庆长假却没有躲过台风,罕见的三台风即将光临海南,在第一个台风登陆的那天,也就是我们出行的当晚,来自安徽的小伙伴被告知航班因台风取消了,另一位则改签了两天后直飞三亚,惊惶未定的我们则在厦门高崎机场的候机大厅忐忑不安地等待这航班的最新消息。屏幕上厦航等航司纷纷停飞海南,南航的飞行员看起来很有自信想挑战一下台风,播音播报飞机延误两个小时,最后竟然真的起飞了。过程还是蛮顺利的,除了空中偶有颠簸,落地海口后竟然只有一点小风雨,一度怀疑台风它没有来过。最后接机大巴把我们送到酒店后,终于下起了倾盆大雨,而我们的这次追风之旅也在大雨中正式拉开帷幕。

最终行程

租车

租车:海南的租车真心便宜,租了5天的雪佛兰科沃兹2019款,total 420元

交通:海南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地方,全程高速公路没有收费站,全免费通行,路况也算良好(除了陵水这一段有路口坑洼),整个海南岛西部的高速公路全程限速120公里,很少有突然需要减速的地方,除了在三亚市区遇到堵车和停车难,其他地方开车畅行无阻,感觉非常NICE。

这次环海南自驾主要目的是环岛,因此在每个地方都只是暂住一宿,不会待太久。住宿以性价比高的民宿为主,只要卫生过得去、好停车就行,最后入住的几个民宿都挺不错的。

琼海博鳌玖号海景度假公馆  169元

三亚橡树庄园酒店 198元

儋州澜湾民宿     90元

海口骑楼老街泊舟民宿 165元

🚗DAY1 海口→文昌→琼海→博鳌

由于台风影响,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已经快凌晨三时,预定的机票有附带一晚的住宿,刚出机场就下起小雨来,跟着人群找到停车场的免费接驳小巴车,还在迟疑,司机不耐烦地“催促,快上车要走了。”车上对了名字,没错,好险,错过了又要等十五分钟。

说是酒店,其实就是一个民房改造的旅馆,位于机场附近的美兰墟,天亮之后发现这一片全是接待机场临时旅客的小民宿。外面雨一直没停,我也不敢怠慢赶紧睡下,毕竟约了一大早取车。

定了七点半的闹钟,八点半总算爬了起来。小伙伴似乎还没起床,自己打了个车去机场取车,还好并不远。

海南的机场还是很方便的,海口和三亚都有单独的停车楼,只不过海口这个有点高啊,取车在九楼,电梯上去找到工作人员。取车还是蛮方便的,记得检查刮擦,拍视频以及看油表。一切妥当,签字即可。从九楼下来一直绕圈还车况不熟,光开到一楼就花了十几分钟。出了停车楼一高兴油门一蹬,竟然错过了路口,赶紧调了个头才去接美兰墟刚起床的小伙伴。

1️⃣铺前老街,被时间遗忘的海南记忆

第一站是离海口二十多公里的文昌市铺前镇,我一直认为文昌是海南汉人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海南最出名的文昌鸡、糟粕醋、抱罗粉等都出自文昌,而铺前老街就是最有代表意义的文昌海南汉人文化。

铺前老街是一条通往海边的骑楼老街,加上两侧的民居,和海口那些翻新的骑楼不一样,铺前的骑楼布满了历史的沧桑,看到这样的旧景,还有老街上那些依然从事老手艺的守艺人,突然有一种穿越到小时候的感觉。其实从厦门这种有骑楼的地方到海南,不应该有这么强烈的感觉,但是不可否认,在这里的感觉很好。

走进铺前老街不一会就看到这家林花糟粕醋,今年去海南最大的发现就是糟粕醋突然火了起来,很多餐厅都推出了糟粕醋火锅、糟粕醋粉,而据说糟粕醋便是铺前镇,而这家林花糟粕醋又是糟粕醋粉中的老店。

什么是糟粕醋?糟粕其实用酿酒后剩下的残渣,继续发酵让其变酸,形成一种风味独特的醋。用这种糟粕醋煮粉,加上猪内脏以及贝和虾等海鲜,一份20元,端上桌的时候,满满的一碗,这早餐实在是有够丰盛的噢,色泽上白白的飘着一丝辣油,尝起来没有想象中的酸,反而有些发甜,口味微酸微甜微辣粉,细粉是我喜欢的,如果不是牙龈肿痛,这一碗大料我都可以吃完。

到铺前老镇随意走了一会,突然又下起暴雨,赶上学生放学路堵住了,索性在车内休息一会,计划下一个目的地。

2️⃣海南最东端,铜鼓岭竟然是最坑景点?

不得不吐槽一下海南岛最东的铜鼓岭景区,冒着暴雨开了一个半小时车来到这里,看到气派的景区大门和空荡荡的游客中心,就觉得有点发虚,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只能现场买票,50元的门票外加45元的电瓶车,还有一份看起来景点颇多的地图,让我似乎觉得不会踩雷。

很不幸,还是把它评为了本次旅途的最坑景点。自助买票机收了钱竟然不吐票,价值45元的电瓶车没有遮风挡雨不说,开了不到五分钟就到顶上了。下了车还要穿过军事管理区,到处都不能拍照,一度怀疑是在军事管理区里强行开辟了这么一个景点。

揽月台就是一个建在公厕楼上的小平台,加上天气不好,仿佛置身于一片祥云之间。揽月台后面的望京亭,大概我们小区里的小亭子也是这么个规模。

从揽月台下来就是观海长廊,有多长呢?目测30米吧,做成城墙状。看了照片上的月亮湾,再看看我这边这么个雾蒙蒙“人间仙境”,感叹去的不是时候,这事认了,不怪景区。

不过在景区内搞点香拜佛、写祈福红布条再说要布施,就让人很不爽了。虽说三五块不是什么事,只是觉得很low。还有那些“强行”景点的月亮石、风动石,文佛庙就更不提了,闽南老人家里拜拜的房间都比这个大,每个景点衔接得有够“紧凑”,景点有够袖珍,一圈走下来20分钟,我觉得景区敢收95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而且听说以前这里是不收费的,心情郁闷地下山来。

离开铜鼓岭,计划前往石头公园,但是听其他游客说,那里也围起来准备收费了,不管怎么说,在电瓶车淋了一身雨,也不太想再去折腾了,先去找个地方填饱肚子顺便阴干衣服吧。

3️⃣东郊椰林,海南小东南亚里的椰奶文昌

从铜鼓岭到东郊椰林29公里,车程约40分钟,和铜鼓岭相反,东郊椰林给人的感觉就像去了东南亚,成片成片的椰林,越往里开,感觉越强烈,若不是两侧时不时出现的中文店招,当真会以为自己去了泰国。

东郊椰林并不收费,来这里可以体验椰林采摘、农家饭等,都是在椰子树下简陋的棚子里就直接开吃了,去之前我们已经做好攻略,这次要找一家叫悦君苑农家饭的小店。这家店在东郊椰林的最深处,一路上顶住热情村民的各种美食诱惑,直接开到他们家院子停下。老板娘阿姨正在做家务,看到我们有点纳闷,这天气能到这吃饭的是真美食家啊,赶紧抓鸡摘椰开伙做饭招待我们,一只文昌鸡做成红烧鸡和椰奶鸡两种口味,配菜还很丰盛,聊着聊着又送了我们两只椰子蛋一瓶椰奶,阿姨身上都是一种文昌人的淳朴好客,最后也只是算了一只鸡的钱,148,感动到我们都想再点一只当夜宵,同行的小伙伴极力制止之下才作罢,毕竟后面还有盐焗鸡、清补凉等好吃的等着我们。

那么,什么椰子蛋?说到底就是发了芽的椰子,剖开之后就是这种绵绵的椰子蛋啦,有一个很奇怪的味道,喜欢吃的人会觉得很好吃,而我们实在驾驭不了。

两道鸡肉都是现杀现做的,等的会有些久,随意走动参观,座位是在院子里搭的一个临时小棚子,非常接地气。后面养着几只鸡,远远看到我们吓得东躲西藏,也有一只胆大的可能看透了鸡生,对我怒目而视。实在不忍心告诉它没有一只鸡能活着走出海南的真相。院子里除了椰子树还有一些主人家种的花草和蔬菜,感觉蛮好的,对面路边摊卖椰子的大婶显然很有生意头脑,抱着两个大椰子就来店里见缝插针虎口夺食半推半就,最后一个8元成交,开了一上午车也实在是太渴了。

最先上来的是红烧鸡,鸡肉滑亮喷香,色泽均匀,一看就口水直流。吃起来咸香适口,鸡肉嫩到不行,好吃极了。接下来便是卡斯炉出场,倒入现榨的椰奶,自己加进新鲜鸡肉,不一会儿椰奶鸡就出锅了。这个带着浓浓椰香的椰奶鸡比起去年吃过的椰子鸡汤头更浓稠,鸡肉的椰味更重,还有一种回甘的感觉。

闲聊中得知,她们老夫妻做这个鸡已经几十年,刚开始也是佛系开店,有客人来就招待,没有就自己吃,店里只做包括红烧鸡、椰奶鸡在内几种简单的菜,大部分客人吃完就走了,想吃其他的也没有。阿姨笑着说,她们也不会宣传,也不会网络,到底怎么火的她们也很纳闷。包括网络支付也不知道怎么查,全靠信任吧。

东郊椰林给我的感觉蛮好的,一不小心在店里待到了下午四点,还得继续赶路,下一家琼海的吉英盐焗鸡与嘉积银海杂粮街等着我们呢。

4️⃣什么运气?连吃三家闭门羹

台风刚走的第一天就是雨多,刚说好要吃什么做什么,大雨就跟你作对,到琼海市区的时候爱车已经泪湿了双眼,雨刮疯狂舞动双手都没用,并且第一次在市区里遇到堵车,一边跟着队伍龟速前行,一边寻找传说中的盐焗鸡,然而,并没有找到,本想拐去银海杂粮街看着导航里横七竖八几条大红线,不得已作罢,此时天色也暗了下来,索性直接去博鳌吧,又是一路风雨开了半个多小时。

清单上今日的最后一家店叫巧娘冷饮店,是博鳌有名的清补凉,至于好不好吃,我不知道,因为我去的时候是关门的,不死心的我们第二天又去还是关门的,博鳌是本次十六号台风浪卡的登陆点,想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悻悻地去到预定的公寓,一个在海边的小区,高层海景,如果不是天气不好,景色应该是极美的。到了公寓,不死心的我们叫了外卖清补凉,也算是解解馋了。

🚗DAY2 博鳌→陵水→亚龙湾→三亚湾

按照计划,今天晚上一定要抵达三亚湾的酒店,起了个大早从博鳌出发,博鳌到三亚的这一段高速相对之前的,多了很多坑洞,加上雨天路滑,车速一快有时候还蛮危险的,限速也是一会80一会120的变,到了陵水还看到一辆小车和护栏来了个热吻,零件散落一地。

1️⃣绕道陵水,只为了这一碗酸粉

言归正传,几年前陵水的朋友就跟我说过,去陵水一定要去吃高速路口的正宗陵水酸粉王或者县城的光明酸粉,从高速下来的转盘右侧,很轻松就看到了陵水酸粉,只不过开到门前却一脸懵逼了,每一家都叫酸粉王,每一家都写着正宗,每一家门口的大姐都热情过来指导停车,这这这……我可不想大老远过来吃个李鬼啊,一家家看过去,最后车子也回不了头,索性停到远处的路边再往回走,对照着网上的图片,总算找到了想去的那家,其实也就是下个高速开过来的第一家。

这家正宗陵水酸粉王有一个大院子,大家都把车开进院子里,而院子的一侧打了几张桌子,大家就这么吃着。说实话,到了陵水,他们说的普通话我已经听不懂了,点菜的大姐对着我说了一句啥,我下意识地点头,然后比了一个ok的手势。后来我才知道,她问我“大碗的吼?”我以为她说“两个人”。这不符合我们点菜的原则啊,那就是绝不在一家吃到饱,有多种口味一定要分开点,可是看着这满满一大碗稠稠的酸粉,我想,再来一份小的?万一她听错了又整一碗大的?那我今天午餐的海鲜大餐还吃不吃了?

陵水酸粉是稠稠的口感,我喜欢的细粉,标配的酸粉有加了一些本地黄牛肉干、鱼饼、鱿鱼干和花生米等。粉是事先就煮熟放凉的,吃的时候淋入浓稠的汤汁,自己再加一勺海南黄灯笼辣椒,味道冰凉酸甜,还带一点辣,特别好吃。

听说海南有十四种粉,我都惊呆了,身为福建人表示在海南吃了那么多抱罗粉、海南粉、临高粉、糟粕醋粉、后安粉、腌粉……这份陵水冰粉还是非常对福建人口味的。

给陵水朋友发了简讯,我已打卡你说的酸粉,朋友表示,她已在广州多年,什么情况,我咋不知,我是有多不关心朋友?

2️⃣虾兵蟹将来相会,清蒸、辣炒还是烩?

本次行程去海棠湾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三亚国际免税城啦,说实话我心理是不想去的,手机也不想换,化妆品看不懂,媳妇一长溜的清单就发到我手机了,什么亲妈粉底液、什么烂番茄色、大妈红,我一个都不懂啊,想了想我在外面浪,她在家带娃,似乎也说不过去,那还是去吧,主要还是听说她最近买了新的搓衣板……

到海棠湾决定先填饱肚子再去战斗,来之前已经决定今天中午吃海鲜。三亚堪称海鲜天堂,很多海鲜连我这种海边长大的孩子都没有见过,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附近找了一家好停车口碑又不错的店,好好地饕餮了一番。想吃什么自己点,想怎么吃自己决定,在三亚吃海鲜,海鲜加工是最好的方法,怕被宰一定要找一家明码标价的店,吃的安心。

福建人怎么说呢,口味偏清淡,所以选了几样海鲜都交代不要做重口味处理。等待的过程点了鲜榨芒果汁,也是在店门口独立的甜品摊,芒果汁鲜榨的很甜又解渴。服务员还每桌送香菇干小菜,这个我觉得很好吃。

蒜蓉开边蒸龙虾,三个人点了一头 波士顿 大龙虾,对边剖开,码上蒜蓉,两个大钳子的蟹肉最饱满,一口吃下弹滑香嫩,还带着浓浓的蒜香味。

香辣花蟹和酱炒花蛤,花蟹在 福建 也常吃,但是做香辣很少,切成蟹块的花蟹更均匀裹满辣汁,除了蟹香还有香辣味,还蛮好吃的。

花蛤则做了酱炒,微咸微甜,有点比 厦门 酱油水还稠一些的酱汁,花蛤肉下饭刚好好。

贵妃笑品虾,这道菜很惊艳耶,像荔枝一样的虾球,表皮酥脆,虾球脆弹,越嚼越有味道,一颗接一颗完全停不下来。

椰子饭是 海南 的特色,必须试一下,糯米加了配料放进带椰肉的椰壳中蒸熟,再切成瓜状,一定要椰肉糯米一起吃,又脆又糯,风味十足。

粉丝蒸扇贝,粉丝铺满整个扇贝,蒸熟浇汁,扇贝甘甜粉丝细腻,一起吃进,又鲜又香。

3️⃣没想到三亚游人最多的地方竟然是这儿

吃完饭开车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大概10分钟车程,然后我们就被大雨困在停车场,直到小伙伴告诉我们,你们怎么不停地下停车场呢?于是又是一顿手忙脚乱,终于在地下停车场找了个角落的位置停好。其实如果不下雨,把车停在露天停车场就好了,地下停车场都停满了。

过安检戴口罩,终于进到免税城了!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把大把的人群,真的,我觉得这里绝对是三亚游客最多的地方。每一家店人多到我都不想进去,但是还是硬着头皮进去问了,毕竟搓衣板是新的。

清单上的品类除了个别卖完了,大多数还是有的,不过最新的手机是真的都没货了,太抢手了。刚挑了几样,服务员说,返程信息记得填写,咦!原来在免税店买东西一定要有离岛交通的信息,免税额度每人十万人民币,会直接帮你寄到机场、车站的免税商品提取处。由于我们是自驾游,接下来的行程都是未知数,所以机票一直没买,因此免税的商品就买不了啦,很遗憾地和媳妇打了报告,离开这个人山人海的地方。

4️⃣苦涩的沙吹脸上真会痛,郑智化没骗我

接到一个电话,改签的小伙伴已经在亚龙湾的海边等我们了。

于是一路闪电带火花赶去亚龙湾,一到海边,我去!苦涩的沙吹在脸上的感觉,真的会痛耶,郑智化果然没有骗人。这阴天的亚龙湾心情也是灰色的,大风时不时卷起沙子打脸上,痛不要紧,还进沙子,害我把躺椅上的大妈错看成婀娜少女。总算在沙滩一角找到了小伙伴,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都是沙子惹的祸,朋友一句,“没什么好玩的,跟我走,我们去亚龙湾天堂森林公园。”此时我有一种刚过完雪山草地,组织说,跟我上延安的感觉。确实,阴天的亚龙湾,还真不如小厦门那个沙滩美。

5️⃣寻找舒淇,却发现自己越来越像葛优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朋友心心念的三亚景点,为此他还恶补了两遍《非诚勿扰2》,可以说非常执着了。而刚被铜鼓岭坑完的我们心有余悸地一路劝他,别抱太大希望啊,海南的景点你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啊,就这样一路唠叨到景区大门,买了门票和电瓶车票,看到那烟雨中的郁郁葱葱。我和小伙伴心想,也许铜鼓岭是个个例吧,或者这里真的很美吧?

下过雨的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老实说空气蛮清新的,电瓶车一共三个站,到了第一站兰花谷,车上一个人都没下车,我看了看朋友,不动声色依旧坐着,他不动我也不敢动啊,司机无奈地关门到下一站,过江龙,好家伙,全车的人都下了,朋友像导游一样直接买了三张过江龙的票,我们就跟团员一样跟着他。

过江龙其实是一段索吊桥,连接山谷两段,刚好这几天风大,走在上面还蛮晃的,后面的女生一直在大叫,你们别摇,我怕。我心想虽然我这个吨位超重,但是也不至于能晃动这个索桥吧?走到索桥中段,风景大好,还能看到不远处的老鹰房还是孔雀房,朋友一直说想住那个,我摸了摸口袋,决定继续和他扯犊子。

过江龙过去走一段山路就看到电瓶车百度点,继续往山上走,这个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其实叫《非诚勿扰》景区也蛮合适的,到了山顶,什么试婚房、教堂都有了,有一些还要额外收费就没进去了,我们的目的就是玻璃栈道,不过天公不作美,因为雨天,彩色玻璃栈道暂停开放,朋友也是很无奈,没得法子,晚上看来要陪他小酌一下才行。

在山顶公园闲逛了一会,风景还是不错的,下山的时候,等待电瓶车的游客把候车厅排了个里三层外三层,等了好些会才挤上车。这也是在三亚最奢侈的一张门票,但是有了铜鼓岭的经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感觉这玩的还行,两个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就这样在景区内寻找葛优和舒淇的爱情足迹,不经意间发现两个人的脑门越来越像葛大爷了。

6️⃣惊喜,如此海南菜创意料理

离开亚龙湾就得赶回市区去了,接下来两天都会在三亚市区玩,这次去三亚,回忆还蛮多的,到三亚湾民宿附近的时候,肚子饿了,今天的消耗还是蛮大的,中午吃的鱼虾蟹早就不起作用了,于是三个人决定还是填饱肚子再回去,有了擅长安排的小伙伴加入,找吃的这都不是问题。

不过,餐厅有了,我这个开夜车夜盲的就有问题了,雨水中开着车在餐厅边上绕了两圈,总算找到这家可以称得上宝藏级的私房创意海南菜料理,小小的门面不小心就会错过。

晚上停车俺也不太行啊,特别是店员说,“来往那条路里面开,可以过的时候。”我特别慌,最后,店里的小伙热心地冒着大雨冲过来帮我们停车,把钥匙交给他们即可,蛮贴心的。

从电梯上去之后豁然开朗,是的,这便是我想要的感觉,宽敞的餐厅黑色典雅大气,现代简约。服务员都是清一色的水果名,每一桌配两位服务生,例如我们的这两位小女生荔枝和芒果就很勤快认真,超级棒。

店内以创意海南菜为主,会加入主厨和餐厅自己的想法,随机推出一些新菜,这次去,竟然有幸成为了两道新菜的首位尝试者,也是蛮荣幸的。按照店长的意思,店内没有固定菜单,会定期换季,而且一换基本上全换掉,所以以前吃到的菜不管合不合你胃口,以后也不太可能吃到了,这倒是对我这个双子座的心意的。

来,说说菜吧,让店长推荐了几个菜,针对我们这种清淡的胡建人,来自安徽的主厨做了一道清蒸龙胆石斑鱼,毕竟在福建,这道菜就是餐厅的试金石,看来主厨很有自信想要挑战一下。石斑鱼摆盘精致,鱼肉被细细片成鱼片,挑出骨刺,吃一口,腌过粉的鱼肉鲜嫩到不行,还有粘牙感,确实很赞。

还有一道是脆皮鸡,掀盖便满桌喷香,烤到金黄的文昌鸡,一看就很酥,服务员帮忙分解了这只脆皮鸡。我夹起一块蘸辣椒粉吃进,实在太美味了,又酥又香,鸡肉还很嫩,味道入味。

番茄脆果沙拉,圣女果前菜,色泽亮丽,口感冰甜,带一丝丝酸,非常开胃。

拉丝米椒海螺,螺肉切成小片,做成凉拌菜,这是唯一一道辣菜,也算是微辣,虽然我们还是觉得辣,不过看得出主厨针对福建人已经手下留情了。螺肉口感还是很不错的,脆鲜脆鲜。

脆米浓汤海鲜泡饭,粒粒分明的米饭与各种海鲜时蔬一起放于锅底,上桌后,再用高温浓汤淋下搅拌,米粒在过程中饱和饱满,最后变软,称为泡饭,比起喝粥更有饱腹感,也多了很多海鲜味。

吃饱喝足回酒店,一个位于三亚湾的庄园酒店。到的时候乌漆嘛黑的也看不出是啥,只知道给了一栋别墅的两个房间,分别是三楼和四楼。第二天睡醒可把我乐坏了,这竟然是一栋欧式风情的别墅,虽说不能独享整座别墅,不过这个双台风节骨眼,能来海南渡劫的客人也不多,基本是独享了。

酒店名叫樟树庄园酒店,室内其实挺一般的,所以价格也便宜,外面有个游泳池,这天气下去游泳的我们都叫他勇士,反正我不是。前台的小姑凉挺好的,帮我们升了房,所以最后也送了些水果给她。

🚗DAY3 火锅、海鲜和狗粮,雨游三亚

1️⃣二刷这家海南菜,终究吃上糟粕醋火锅

连续两晚早起,凌晨起来看了下天气,雨水还是淅淅沥沥,索性和小伙伴们留言,今天睡到自然醒吧,也不知道他们是起床了没,反正大家都心照不宣,磨蹭到中午才出门。

补足精神开始寻味三亚,原本想去第一市场吃点小吃,但是没有找到停车位,找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找车位很烦躁,突然想起去年来三亚,有家海南菜很不错,打电话过去得知它们边上艾言酒店依然可以免费停车,而且目前位置很多,就它了。

这家琼乡阁海南菜餐厅是一家主打海南各地料理的餐厅,停车确实很方便,从停车场有一条10米小道可以走到餐厅的花园,进店首先感觉到浓浓的地中海风情,绿植穿插其中,看到这么多白色马蹄门圆弧柱子。

糟粕醋海鲜锅,这次来海南最大的感受就是糟粕醋火了,从海口、文昌、琼海一路到三亚,路上都能看到它,在海口不远的铺前试过糟粕醋粉,这次就来糟粕醋火锅试试,这种海南特有的糟粕醋,就像厦门的沙茶一样,应该很符合当地人的胃口,酸酸甜甜辣辣的,做出来的汤头乳白带有一丝丝金黄,糟粕醋海鲜锅里的料很丰盛,虾子、蛤、小墨鱼、炸豆干还有一种我也说不上来脆脆的海菜,这种糟粕醋并不会去掉海鲜本来的鲜,反而增加了海鲜的风味,直接吃配米饭都很不错。

海南香芹爆炒黄牛肉,黄牛肉顺着纹理细切成小块,在爆炒过程中,海南西芹的香气渗入牛肉中,去掉黄牛肉的腥气还提鲜,出锅之后鲜嫩多汁,嚼完满口余香。

桂花芒果卷,最喜欢这道芒果卷,不错的颜值透露一股小清新,像布丁一样滑嫩的表皮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断开,小心翼翼放在小勺再细品,冰凉的外皮之后便是芒果的香甜,这正是夏天的味道啊。

菠萝炒饭,纯正风味的菠萝粒子、玉米粒以及胡萝卜粒一起散落在饭粒之中,似乎像打翻了这个菠萝一样,不经意几个虾仁称为最耀眼的粉红色,小勺舀起送去口中,有鲜有甜有脆有香,吃起来也是越越清新。

步步高升虾,听名字就感觉一定要来一盘有没有,上来的时候也是有被惊艳到啦,一级一级的往上摆盘,寓意步步高升,来一个,讨个好彩头,表皮酥脆带着沙拉的甜,再吃到里面便能感受到虾的味道,是那种Q弹的感觉,蛮不错的。

2️⃣三亚市区几个免费宝藏拍照地

早上睡醒还是阴天,指望晴天是不可能了,避免浪费,付费的景点就不去了吧,直接把车开去小东海三个宝藏拍照地,连路过鹿回头都不带回头的,这三个景点挨得很近,而且都是免费的,超赞噢。

先去最近的半山半岛帆船港,结果我走错了,导航到了游艇港,对着游艇一阵猛拍,后来找对面的吉庆广场找不到,才发现走错了,又重新导航到帆船港,帆船港比游艇港的视觉感要更好一些,大多是一些私人帆船,经过这一番折腾,老天爷也没打算让我们拍美照了,坐在车里瞎拍几张。

半山半岛吉庆广场就在帆船港的正对面,应该是一个仿欧式建筑的旅游商业地产,不过现在却沦为了拍摄婚纱照的好地方,别看这些新娘子、模特洋溢着笑容,心理可是要千只草泥马在奔腾,淋雨都快淋崩溃了。

第三个地方是小东海摄影基地,位于小东海一个漂亮的高尔夫球场内,在海边建造了许多可供拍照的小场景,这里一脸苦瓜脸的新娘子更多了。由于来这里的婚纱照团队太多了,便有有专人维持秩序,拍照也需要见缝插针,毕竟别人是交了钱,我们是蹭拍。

3️⃣海港余晖下的饕餮盛宴

扶墙而进、扶墙而出,是每一个吃货去自助餐厅的终极目标。明天我们将会分道扬镳,刚来的小伙伴想要享受阳光沙滩的海南,而我们会继续西行,探索神秘的海岛西部。

晚上小伙伴特意安排了这家三亚人气最高,五点半就排队进场,刚开始就爆满,没有预约还要现场等号的海鲜自助餐厅,为我们壮行。

在1号港湾城四楼找到了这家自助餐厅,透过门口的水族箱可以看到里面像一个海底餐厅一样瑰丽,提前预约好时间过来已经需要排队进场了。

餐厅有室内和室外座位,室内像在海底龙宫中用餐,室外也可以欣赏三亚港湾的落日与星空。景色情调都很不错。

先来点日式生鱼片提提鲜,两只小火锅一辣一清汤,不同的料理可以分别煮食用。餐厅海鲜种类很多,帝王蟹腿和蟹类在中间的餐台发放,大家都很有秩序地领取。入口处是活鲜,可以自行取用。海星、冰鱼都细致分类好,补货也很快。

除了海鲜,煎烤的柜台也很热门,羊排、烤榴莲都是我的最爱,顺便拿个椰子就是美美的一餐亚热带风情海鲜火锅,从六点吃到八点多,我觉得我们还是蛮厉害的。这家餐厅还有茅台,起了好几瓶,直接把我喝到叫代驾了。

4️⃣三亚不眠夜,港湾美酒话心事

中年男子酒一喝多,话就说不完,于是三个人决定转战下一场,从大菠萝过去这家海港边的酒吧还蛮近的,名字叫隐醉,听名字就很不错。

代驾把我们送到停车场,停车场很大随便停,香榭左岸3栋正在翻新路有些不好走,问了一位热心的大叔找到了上去二楼的电梯。一出电梯,就感觉到和楼下工地完全不同的景象。如点点星光般绚丽的灯光恰到好处,柔和的音乐让人舒适放松,整个酒吧坐满了人,显然这家在三亚蛮有名气的。

在靠近舞台的位置找了个四人座,要了鸡尾酒和一些啤酒,还有果盘小食等,而我是不敢再喝了,小酌就好,不然影响了明天的行程就不好了,点了无酒精的鸡尾酒,等着十点半的表演,这家酒吧有自己的酒库还蛮酷的,调酒师是金发碧眼高鼻梁的洋美女,侍酒师一看就很专业。表演都是爵士为主,或柔情或浪漫,整个氛围非常不错。

开了好几天车好好放松,还好无酒精这杯特调还蛮好喝的,果盘很精致,薯条意外的好吃,外酥里松,来海南这几天,就属这一天最放松了,过了今晚,又要开始与大山大海为伴了。

🚗DAY4 三亚→小桂林→东方→海花

1️⃣51公里的颠簸,海南小桂林值得吗

一大早起床,还好酒已经褪去,完全没事了,朋友还在呼呼大睡,洗漱后独自下楼装点行李,另一个小伙伴也准备好,正要上楼和朋友告别,他却醒了跑下来为我们送行。一句“厦门见”便是最好的祝福。

从三亚到东方市有几个小众景点,一路上都在根据天气变化改变行程,最后决定直接去往有海南小桂林之称的俄贤岭。海南岛西北部的高速相对于东部,车少,路况也好了许多,虽然天空下雨,170公里也就2个多小时便到了。

从东方下高速拐进通往海南小桂林的县道,这一走才发现正在修路,而且是近乎全程在修路,55公里的路程开了快两个小时才到。整辆小白车都成了土方车,朋友笑成,明明是去自驾休闲游的,硬是搞成了汽车拉力赛。后来和海南的朋友聊天才知道,这路修了不是一年两年了,海南速度就是这样的啦,听到这里也不好说什么了,可怜的小白成了小黄。

路上会经过大广坝,也是意外的收获,从山坡开上大坝,仿佛在天际间飞驰,从大坝往下看风光秀丽却又气势磅礴令人生畏,大广坝是海南第二大水库,也是亚洲最大的土坝。

穿过大广坝经过一段弯曲的田园,导航的海南小桂林位于一个农家院子里,院子通向湖边,主人家问我们要不要坐船,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又继续割草去了。我们就在湖边随意溜达,拍些照片,湖边遍布野生的含羞草,还蛮有意思的。天色依然是阴沉沉的,也没有其他的游人,不过这烟雨蒙蒙的山清水秀还是蛮秀美的,第一次觉得肉眼看到的比拍出来好看。

2️⃣烤乳猪竟然是非遗

在海南小桂林花了太多时间,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今天到东方市可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冲着海南西北部的特产——烤乳猪,听说这嘎达的人早餐都能吃这个。

东方市最有名的一家烤乳猪店就是姐妹四更烤乳猪了,必须得赶在它们两点半之前抵达吖,于是又是一波骚浪贱的飙车,终于赶在打烊之前抵达。

把车停在他们的院子里,此时食客已经只剩下一桌,小伙伴一下车就忙着拍照,食客看到了对着镜头比了耶✌🏻️的手势,整个店的人都乐了。左侧有个烤房,里面整齐地摆着一些烤了一半的乳猪,她们依然用古法在手工烤乳猪。

一斤220元并不便宜,最少必须点上一斤,两个人勉强来一斤,其他的菜也吃不下了,就这样配着米饭吃。手工烤的乳猪外皮油光滑亮,吃起来表皮比以前吃过的更硬,但是牙齿稍微一用力便裂开,才发现原来这表皮竟如此酥脆。再嚼一口就能感觉到里面猪肉的鲜嫩,此时口中已经是香油四溢,满口余香,当地人会蘸着白糖吃,顶着糖尿病的风险试了一下竟一发不可收拾。回到车上还有回甘的感觉,回味无穷。

3️⃣海南的最西端叫东方市,中国西海岸

海南的最西端竟然叫东方市,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跟着导航来到鱼鳞洲,高耸的海上仙洲上孤立着一座亭子,这里便是海南的最西端,海的对面便是越南。沙滩上的石牌写着西海岸,仔细想想确实也是,诺大的中国,也就只有这里可以称得上西海岸了。我猜测东方并不是以国人的考量来命名,而是以越南,甚至大海彼岸国家的角度来命名,这么想来,似乎还有点道理吧。

鱼鳞洲左侧是连绵的沙滩,右侧是鹅卵石滩涂,可以看到惊涛骇浪中八所码头。码头边的官防端正地写着我国的国名。此时停车场的风吹的雨水四散瓢泼,雨伞已经完全沦为摆设,还是灰溜溜地逃回车上去吧,偶遇刚才烤乳猪店的几个小伙子,似乎在沙滩上找到了大海的馈赠,可以用来做贝雕的贝石。

4️⃣海上之花,海南人造岛

离开鱼鳞洲,计划前往儋州的千年盐田,或者直接回海口,没想到一路上风大雨大,车速也快不起来,磨磨蹭蹭到了儋州洋浦古盐田附近的白马井,天色已然暗了下来,索性就去附近白马井附近的海花岛暂住一宿吧。

海花岛一共有三个人造岛,从空中看就像在海中盛开的三朵海花,其中一号岛是海花岛展示中心以及一些附属配套的酒店、会展等,目前是不开放的,三号岛还没有完全修好,而我们要去二号岛,开上600米的桥,眼前都是高楼大厦,竟然有一种从村镇到了香港的错觉。

这些楼盘目前入住率不高,很多民宿也就顺理成章入驻这里了,我们预定的公寓也是如此,儋州澜湾民宿就在刚进岛的第一个转盘边上,把车开进地下车库正准备联系管家,结果整个车库里没有信号,只能随便找栋楼上来碰碰运气,没想到还给蒙对了,23楼的房间可以看到海和海对岸的白马井,不过风也真是大,躺在床上都感觉楼在摇。

晚上到楼下勘察地形顺便去对面吃了点兰州拉面,本来想去尝尝儋州米烂的,但是没找到,整个岛什么东西都很新,也没有什么有特色的东西。小区是私人小区带保安还是蛮安全的,后来我才发现别人是私享别墅,我私享了一整层楼,整个楼亮灯的房间就只有五六个房间,23楼有且只有我,大半夜听到沙沙沙的声音可把我吓得炸毛。赶紧开灯起来查看,原来是两只小强正在翻垃圾桶,看到我坐在床上看着他们,小强们也不怕,滋溜一下跑到床前和我对视三秒,好像近视了一样,这才看清楚还是两个个头很大的大强,想起来书上说的话,越往南,蟑螂的个头越大,看来是对的。

🚗DAY5 海花岛→临高→海口

1️⃣不收费的国保,见证1200年的手艺

因为小强的事搞得睡不好,大早就醒了,去楼下超市买了几根烤肠两杯豆浆,便离开海花岛。从海花岛到洋浦千年古盐田只有11公里,并不远,20分钟的车程,赶在旅游团抵达之前便到达了。

千年古盐田没有任何的大门也不收门票,随意参观,门口和盐田里都是一些卖盐焗鸡和杂货的小摊贩,游人在古盐田里踩来踩去,说实话,作为一个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全国重点的,管理有点随意。摊贩贩售一只50元的盐焗鸡加一包老盐,杀价45拿下,这可比之前在三亚任何一家卖盐焗鸡的便宜。后来去中和古镇饿着肚子,就拿它来垫垫胃。别说,打开荷叶的时候香气瞬间爆开。整个车上都是一股碳和鸡的香味。鸡脚上还带着环,鸡肉嫩到滑溜,咸咸的还真的挺美味的。

言归正传,进到千年古盐田后,能看到一个一个像树桩一样的盐槽,这些盐槽由天然石灰岩凿成,总数有6800个之多。相传1200多年前,来自福建莆田的盐工便在这里古法制盐,在石槽上倒入过滤后的卤水,做成成品老盐,而当海水涨潮时也会漫进这些石槽,经过海南高温的暴晒,形成有很多功效的鲜盐。这些盐贩售到全国各地,也进了皇宫,乾隆皇帝曾亲笔写下“正德”两字嘉奖这些盐田人。

如今盐田依然还有30多户盐工在这片盐田采用古法生产老盐。目前海南制盐工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了。

2️⃣千年古镇探寻东坡往事

下一站东坡书院与中和古镇,距离千年古盐田23公里而已,不一会就到了景区停车场苏东坡是一代大文豪,一生著作的作品很多,据说背诵六首苏东坡诗词便可以免费进入,问了一下工作人员矢口否认。当然我也是说说而已啦,真的要背的时候,满脑子蹦出来了的也只有床前明月光……乖乖掏钱了事,25元并不贵。

从大门进入后要从桥上经过莲花池到对岸,走好长一段路才找到书院的入口处。

一座明清江浙风格的仿古建筑,是建国后重修的,原址的草堂茅庐早已不见,只遗留一口名为钦帅泉的井,每逢高考季便有很多学子来这里舀水净手,写下祈福牌为自己求福气。当然别的科目可能苏老还能加持,英语这玩意儿还得找找其他人吧?

绍圣四年即1097年四月,乌台诗案后苏东坡被贬黄州,晚年又两次被贬惠州以及海南昌化军(今儋州中和镇),在儋州的三年的时间,对海南的影响是巨大的,推广四川官话,为海南之后与大陆普通话对接打下了基础,教当地人挖井取水,劝学劝农,改变陋习等等。

在儋州的生活条件极苦,但是苏东坡却能即时调整心态,苦中作乐也是一种享受,他还是一位美食家,除了后来耳熟能详的东坡肉,烤生蚝据说就是他在海南“发明”的,他还说道,这种肥美的生蚝烤来吃,千万不能说出去,不然朝廷当官的人就要争先恐后抢着被贬来海南了。

建筑内展示一些和苏东坡有关的展品,也有关于“乌台诗案”的一些介绍,整个园区还是挺美,中式庭院的亭台楼阁,随意走动,后花园有一些蔬菜和很少见的花。拍拍照片休息一下还是挺不错的。

东坡书院所属的中和镇是个千年古镇,目前镇子上还保存着武定门、桄榔庵等历史建筑,要说起中和古镇的历史,还得从梁朝女英雄冼夫人渡海收复海南开始。

把车停在中和古镇镇政府的停车场,从侧门步行出来就到了老街上,不一会就到了关帝庙,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有一段时间还合祀过岳飞,被称为关岳庙。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个镇子,关帝庙规模竟如此之大,门口的关公骑马雕像可能是我见过最“胖”的关老爷了。和其他地方的关帝庙一样,关公左右两侧也是周仓、关平。不过走到庙的后面竟然发现了桃园三结义的雕像,和门口的雕像一样,三人都有些发福,还真是挺萌的。

关帝庙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武定门了。700多年前的古城垣目前正在修缮,同时在修缮的还有西门镇海门,另外两门已经不见踪影。武定门是中和古镇的北门,后来在海南省博物馆也有复刻的武定门,足见其历史地位。

镇子中心有一条美食街,从街头走向街尾烤乳猪店有几家,并没有什么想吃的,倒是意外看见了当地人办婚宴流水席,整条街摆得满满当当的桌椅,当地人就这样围桌而坐,也是热闹。

已经午后还没有吃饭,只是简单吃了点千年古盐田的盐焗鸡垫垫肚子,专门留了肚子吃临高米粉,离开中和古镇前往临高县,这也是本次海南环岛之旅最后一个县,距离海口82公里,距离中和古镇只有52公里。

3️⃣海口西边的小县城,竟有如此多美食

说起临高,当年解放军便是在临高北部的临高角登陆,继而解放了全海南。而作为美食家,临高的众多美食真是吸引了我们,以至于专门花半天的时间去探寻,临高最有名的莫过于烤乳猪了,据说临高人的早餐就是烤乳猪,九点以前的乳猪店都是人,去的晚了也便没了,只剩下蒸猪,临高烤乳猪也成功入选了非遗。不过我们在东方已经吃过烤乳猪了,便不再尝试了。

作为海南十四大粉之一,临高粉与海南其他地方的酸甜口味粉不一样,它是酸咸味。找到这家临高老字号米粉店,一碗七块钱加了一堆大料,牛肉干、酸菜、猪皮渣、猪肠、虾仁共十几款,汤汁像卤汤,配上细长的米粉,整个都很入味,店里的阿姨讲话听不懂,只知道阿姨过来问了句好吃不?说实话,这碗临高粉我认为是这些天在海南吃过的最符合我口味的一碗粉。

韭菜饼是临高人除了米粉之外最喜欢的街边小吃,攻略上没有特指哪家,只知道在临高西门市场一带,吃完米粉一路散步过去,临高县城和漳州的角美老街特别相像,也有一种回到福建的感觉。临高市场是一个综合市场,除了生鲜也有百货和服装,生意还特别好,在网络时代,也只有小县城才能找到传统百货小店的生存空间了。

一路打听,终于在红旗街找到了韭菜饼的小摊贩,就在牌坊下,街的两头各有一家。

夫妻两就可以支起来的摊子,一个包饼一个油炸,面前一个弧形的桌椅,食客就围着油炸摊坐着吃。

韭菜饼有点像厦门的海蛎饼,做法是一样的,只不过个头小很多,颜色也是绿色的,饼就是韭菜和着面粉,再包进去一只大虾,放到小勺里炸成翡翠绿色。厦门的海蛎饼是酥脆的,而韭菜饼也更松软一些。吃起来贼香,稍微放凉一口一个贼带劲。老板和老板娘看到我们拍照,还告诉我们多去走走,临高的好吃的很多。那么你们猜这样一个韭菜饼多少钱?答案是三个一块钱,是不是很便宜?

回去开车的时候,小伙伴看到路边的摊位围了一圈人,原来是卖蒸芋头的,也买了两个吃,这个蒸芋头叠的好高,阿姨笑着问我们从哪里来的,热情介绍她的芋头,临高人很热情。

吃完这些已经吃不下了,接下来就要返回海口还车,本来租车是不需要洗车的,但是还回去一车海南小桂林的黄土我也不好意思啊,自己花了30元在路边洗了个车,两夫妻开的洗车店,手脚太麻利了,感叹大城市的效率有时候还比不上小县城。洗白白的科沃兹还是很帅气的。

一路飚车到海口,高速公路下来直接就到了海口美兰机场,以至于加油站都没看到半个。直接开上停车楼九楼的位置,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车况,没有问题便交接结束,补了35元的油钱,和陪伴了五天的科沃兹合了个影。停车楼下来便可以打到出租车,我们预定的民宿在海口骑楼老街,不过司机听错了地点竟然绕了一大圈多收了20我也是服气了。从机场打车到骑楼老街正常60左右,而我花了快80块。

泊舟民宿就在骑楼老街里的一座看起来有点年份的骑楼里,没有电梯,自己拖着行李爬上二楼。前台是个年轻人,看起来业务不是很熟悉,花了一些时间办理入住,二楼有休息的区域,上午坐在这里泡茶,阳光会斜射进来,可以看到对面骑楼的招牌,据说电视台曾在这里取景拍摄纪录片。客房在三楼,还好服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提了上去。整个民宿设计也是比较复古,有点30年代的感觉。

整个骑楼老街和厦门的非常像,如果不是听不懂的海南话,真有一种在厦门的错觉。不过这里的骑楼修缮以做旧为主,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旧时代风情的店招,街头也保留原来的商业体系,做到做旧如旧非常的好。

整个骑楼老街有600多栋骑楼建筑,大多是上世纪初归国的华侨所建,由于其保留完整以及规模之大,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种骑楼夏可挡雨冬可遮风,很适合岭南多雨的气候特点。在骑楼老街有一部分路被开辟成步行街,例如中山路,海口的非遗馆就坐落在此,免费的噢,晚上也有开,除此之外还有天后宫、骑楼老街风貌展示馆以及票证博物馆等,晚上的时候走走逛逛特别舒服。

稍微修整一下就该去找吃的了,海口一位认识了快二十年,却始终没有见过面的朋友看到我们到了海口,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跑过来招呼我们,太感动了。在她的带领下,连吃了海口好几家必吃榜,不踩雷的那种。

和乐观快乐的人在一起,你也会收获快乐。水巷口街是海口有名的美食街,来到这里一定会看到这位快乐的大哥,面带微笑对着来来往往的路人大喊“老盐芭乐,喝了快乐,奥利给,加油!”这也是来海口一定要喝的甄大福陵水酸粉老盐柠檬水,当然柠檬水过季了,新出的老盐芭乐一杯10元,加糖又加盐的芭乐汁,好喝,被大哥的快乐所感染,喝了确实快乐。

老盐芭乐的正对面就是有名的吴日彪蒜香猪牛排,各种炸猪排、炸牛排、炸鸡腿子走近香气就扑面而来,有多好吃看看门口买的人有多少就知道,论斤卖的,每一样都可以来一点试试,酥香脆甜,一定要趁热吃才好吃,

再往里走姚记辣汤饭,也是海口有名的老店,据说他们家做辣汤饭火了,别人才跟着做,算是辣汤饭的鼻祖,那么是辣汤?标配的辣汤饭便是一碗加了猪杂和酸菜的胡椒汤,还有一份煎蛋加腊肠,直接配着米饭吃。入乡随俗一试还蛮有意思的,虽然不是很习惯。海口的朋友说,吃的时候可以来一点隐藏小吃,海螺芋头梗,没想到吧,芋头梗还能吃,而且很脆很下饭。

海南的腊肠也是很有名的。

🚗DAY6 一个馆了解整个海南

1️⃣“老爸茶”不是茶,是一种文化

不开车的一天轻松很多,终于可以和相机朝夕相处了,昨晚睡着第二天一早才起来洗的澡,结果竟然,没有热水……抖着洗完下楼退房等小伙伴。无意中刷着手机,又一个台风要光临海南了,惹不起惹不起,赶紧订好下午返程的机票。

海口的必吃小吃就是好,都是一些藏身巷子的苍蝇馆子,一大早从民宿步行到恒兴发茶店并不远,到的时候,店里面已经都是食客了。今天要来这里感受一下海口的老爸茶文化。

有点类似广州的早茶,点上一些茶点、一壶茶还有主食粉类,坐着慢慢吃慢慢聊。这就是海口的老爸茶,据说源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企业下岗的工人,每天闲来无事就泡泡茶聊聊天,虚度光阴。却也成为了现在年轻人向往的慵懒悠闲生活的代名词。

点了招牌大包、西多士以及腌海南粉,都是店里的经典款式,别上的蒸笼呼呼冒着热烟,来消费的也大多是当地人,说着和闽南话语调很像的海口话,非常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市井生活。

2️⃣神游海南,走进玄妙的历史长河

吃饱喝足就要去本次旅行的最后一打卡点——海南省博物馆了,作为博物馆控是一定不会放过这种免费又好玩的地方的,也算是给本次环海南之旅做一个复习和总结。

打车到海南省博物馆并不远,只要预约过,在自助机里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门口有寄存行李的小柜子,工作日人并不是很多,到前台取了一份导览图就可以开始参观了,博物馆有三层,共有20多个展室,当天开放的大概十一二个,按照不同的主题分类方外封疆、仙凡之间、南溟泛舸以及非遗文化四个主题。

方外封疆通过光影和文物展示来介绍海南的形成、地貌变化以及历史变革。也是最吸引我的一部分,进场的动画演示就震撼了我,更不要说看到了海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朱庐执刲印章。说到这个印章的发现,还有个有意思的典故,当年考古队下乡搜集文物,在乐东县志仲镇潭培村意外发现很多人围着一个棋牌摊,每个人脸上都有方形的印记,一问才知道,打牌输的人脸上要盖个章,有点类似我们打牌输了往脸上贴纸条。这凑近一看不得了,从印里的字可以看出这枚印章不同寻常,汇报之后找到印章的主人,主人说是在种地时意外挖到的,这便是朱庐执刲了。朱庐执刲是西汉晚期,朝廷颁发给有功的朱庐县守官的随身印章。除了这枚印章,还有当年汉军渡海作战的军鼓等,都颇有看头。

其实海南和福建很相像,很多海南人祖先正是来自于福建,因此听到海南话的时候就有一种似曾相识又听不太懂的感觉。和福建一样,古时候的海南也是作为偏远地区被用来流放有罪之人,曾经就贬下来四位当朝宰相,文人墨客就数不胜数了,感觉当时的皇帝动不动就喜欢说:你给我滚,滚的越远越好。

仙凡之间主要通过模型、雕塑、实物展示了海南的风土人情以及各民族的生活习性。海南也是个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汉族黎族苗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语音。几个独立的小馆分别陈列了这些很有民族风请的东西。

非遗文化则把海南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汇集在小小的几个展厅里,有手工艺、美食、戏曲和民俗等几个单独小展厅,很多还是我们环岛所看到吃到的东西,也算是巩固和加深印象了。

1996年发现的华光礁1号沉船,收获了大量珍贵的陶瓷以及历史资料,南溟泛舸将这一段历史重现在这个展厅中,以南海沉船的考古作为主线将大家引进神秘的海底世界之中。这里展出物品大多来自这艘南宋时从福建泉州出发,最终沉没的沉船。船上满载着泉州德化出产的各种瓷器,探索这艘沉船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中国古航海造船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和经验。

3️⃣干了这碗抱罗粉,海南我们下次再见

由于预定了下午的航班,海南省博物馆之旅就只能草草结束了,赶回骑楼老街拿行李,顺便在楼下圆了吃抱罗粉的愿望,这家老庄记粉面饭店也是朋友推荐的,抱罗粉比想象中的清一些,加了厚厚的牛腩,还蛮好吃的,老板娘下单时将中份错点成大份,这满满一碗是让我对海南对我的眷恋吗?放心吧,海南十四种粉,我只吃了一半不到,我还会回来的。

拿了行李打车去机场,这次不敢叫出租车了,到机场时间尚早随意溜达了下,结果被美兰机场一些穿着制服的人忽悠办理了一张什么贵宾卡,其实就是预存20次机建费这样,可以享受机场贵宾厅和贵宾通道,然而办好后才告知必须用他们的平台订机票才行,回去后怒退,还扣了一次贵宾通道的费用,有去海口美兰机场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别被忽悠了。

在纪念品商店买了礼物,便踏上了返程的飞机,环海南自驾虽说匆忙,不过也算圆满成功。旅途中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那就微笑着面对吧,抱怨和发脾气不能解决问题也影响心情。挑战自己也在挑战人生,如何让自己的旅程玩出不一样的东西,美丽的海南,我想我会再来的,下一次又是什么主题,穿越中线?拜访少数民族?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