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珠海,古典现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北京+珠海,古典现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出发日期/2019/08/24

默认段落

有些事,仿佛冥冥中自有注定,就像沈阳飞珠海机票贵就选择去北京溜达一圈然后飞珠海,却赶上航班取消笑cry;

明明给全额退款了,重买又阴差阳错买错了日期白瞎了两张机票大哭小蜂;

改乘高铁前往居然晚点一个多小时半夜才到笑cry;

订好的酒店离机场近离火车站远苦恼加烦躁汗。

可能这就是旅途,充满着变数。就像人生,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那何不及时行乐?

在天津读大学三年,去了N次北京,居然一直都没去过故宫。近年来故宫很火,自从单霁翔当院长以来,故宫从高高在上到走近民众,成为网红,怎么能不去看一下?小芒果之前也和妈妈一起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和《上新了故宫》,那些亭台楼阁,已经了熟于心。2019年暑假末期,休了年假,会同老姨和侄女艾米丽,踏上了进京的高铁。

第一天,北京-后海-地铁!

因为怕沈阳站附近堵车,就让芒果爸送我们到九号线地铁怒江公园站,这是离家最近的地铁站,始发站没什么人,坐到铁西换乘一号线坐两站就是沈阳站,可以从出站口地下通道直接走到火车站候车室,还可以在路上的机器上直接取票。之后的旅程也深深感受到,有地铁的城市多么方便快捷。

上车了,来个合影啊!艾米丽美美哒。芒果身高超过1米5了买的成人票,艾米丽没到1米2免费但是没有座位,不过路程不长,她也可以搭个边。

沈阳到北京高铁大约5个小时,总是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下午2点左右终于到了。

穿戴整齐准备下车。

北京站一出来,好热好热好热啊,人也好多好多好多啊。

本来想坐地铁,一看门口排队的人,果断放弃改打车,虽然也排了一会,但还是很快就到了。

住宿定的汉庭广安门内店,这里离地铁7号线广安门内很近,坐公交也方便,三晚1665元。但是从北京站打车过来稍微远一点,花了36元。

办完入住稍作休息,出来坐地铁到后海,吃吃饭听听歌。

这里虽然坐地铁方便,但是去哪都得先坐一站到菜市口,再换乘其他线路,去后海好一番折腾,这条线坐一站,那条线坐一站,再上楼换乘下一条线四站,再换乘晕小蜂晕小蜂当时订酒店时候找了好久选了这里,却忽视了去主要景点的交通问题。

毕竟是首都,安检是不能马虎的,有安检门,每个安检位值守人员也好几个。

想到宋冬野的那首《安河桥北》。

北京为打造夜经济,每逢周末地铁延时,这时间虽然方便了,可苦了员工了。

车控室貌似和我们九号线的布局差不多。

后海。一出地铁就发现好多好多人啊。

带着孩子也没法找个地方安静地听歌,他们没有兴趣就是要回去。

坐船都排队,也没多大地方。

随便找了一家吃饭,炸酱面,牛肉盖饭,牛肉炒饭,爆肚,汽水,居然花了182元。景区,呵呵。

回程时候,人很多,发现地铁站里有可以手机支付买地铁票的机器,真是方便。可以在手机里下个APP直接买,到这里扫码出票,也可以直接在这上面买,扫码支付后出票。这个机器技术上应该没什么难点,沈阳地铁为什么就不引进呢?

北京地忒真是四通八达,基本上去哪都到,方便快捷。

现在二号线也有安全门了,虽然是半高的也是安全了不少。

回程做地铁还有个小插曲。本来回来的时候比去的时候可以少倒一趟地铁,艾米丽半道忽然要上厕所,芒果在车上睡了,不得不叫醒,大家一起下车,奶奶带着艾米丽去找厕所,芒果睡眼惺忪,我陪她在这里等。等了好长时间,俩人也没回来,这是个二号线和六号线的换乘站,特别大,也不知道他们去哪里找厕所,找到没。又过了一会儿,终于回来了,原来二号线是好早以前修建的地铁站,没有厕所,俩人找了半天没有就下楼去六号线,六号线是新修的,找到厕所回来的时候,没找到电梯,步梯又太高,就又绕了一大圈,可给奶奶累坏了。这个艾米丽总是搞突然袭击,没办法, 毕竟是个4岁半的小朋友。

终于回到酒店了,洗漱睡觉,准备明天的故宫之行。

第二天,北京-故宫!

汉庭的自助早餐。金卡会员免费,其他人18元一位,艾米丽免费。

酒店出来坐5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故宫西华门,每人2元。

老姨说既然带孩子来北京就应该去天安门看看拍个照,于是我们就在天安门东站就下车了,下车了以后就后悔了,这人多得呦,一步走不得。回又回不来,马路也过不去。这时候执勤的交警拿大喇叭喊,去故宫的可以直接坐5路到西华门,去天安门的现在是高峰期可以下午再来。我们就赶紧撤到路边等公交。来了一辆人这个多啊,我和芒果本来想等下一辆了却硬生生被人流挤上了车。根本抽不出手掏钱买票,手机也刷不上,还被挤分散,艾米丽和奶奶在前门,我们俩在后门,只能手机联系。到了西华门,大部分都下车了,就顺着导航走,到西华门门口有个指示牌,写的所有去故宫的都得绕到午门进入,神武门出,不能走回头路。

走了不远就是午门了,虽然很多人,但是秩序井井有条。我们是提前官网预定的门票,门票60元,学生20元,艾米丽免费。当天来的在现场都已经买不到票了,前一天晚上我看就已经售罄了。午门先过安检,再刷身份证进入。

租了两个讲解器。20一个,神武门那里还。讲解器是蓝牙感应的,到每个点位就会自动播放,离开了就会自动停止。有普通话,粤语,闽南语可以切换,还有精华版,学生版,为了服务不同地方来的不同年龄的游客。还有故宫全景图和路线推荐,这点很人性化。

一进来就是雄伟壮观的太和殿。

好多好多人,故宫可能不分淡旺季。

大部分游客集中在中轴线,东西偏殿就没什么人。

走累了还热,有间咖啡厅进来歇歇,物价还行,正好有位置。

咖啡厅连着一间卖故宫文创产品的店,给小芒果买了这个涂色本,里面都是郎世宁的画,66元。小朋友收到礼物很开心,之后的行程很顺利,她也逐渐找到了感兴趣的地方,开始带领着我逛。

休息好了出来东侧不远就是钟表馆,门票10元是当时和大门票一起买的。因为这个钟表馆,比较小,需要限流,大家就在这排队。在马上要排到的时候,艾米丽忽然要上厕所,于是奶奶带她去上厕所,只能不进去了,我们约定,等游览完电话联系。

里面的展品都是经过故宫文物钟表修复师傅们的手,一件一件修复完成以后,在这里展出,但只是静态的展出,不能展示出来它们最精彩的一面,但是仍然很精致很震撼。

钟表馆出来,旁边就是珍宝馆,珍宝馆也是门票10元,学生半价,一开始和大门票一起买的,然后进去以后第1个看到的是九龙壁。

在这个九龙壁上呢,有一条龙肚子的那个位置,是有一块用木头替代琉璃瓦制作的,据说当时是因为工匠失手,打碎了那块琉璃瓦,重新烧制时间又来不及,工期又要到了,没有办法,有经验的师傅们就用木头雕刻了一块替代,等乾隆来视察的时候也没有发现,就一直留到了现在。这条龙就是从东向西数第2条。

皇极门!

畅音阁!在《上新了故宫》有一集就是讲这个畅音阁。这里是当时皇上看戏的地方,说它是一个戏台,却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戏台,有大概4层楼高,每一层都有机关,1楼的好多布景呢都可以移动,就是演不同的戏的时候,可以更改背景,然后当时演员的戏服里面,绑上绳子,相当于现在的威亚,连接到2楼3楼4楼的机关上,每一层楼呢,都有工作人员来操作,这样演员在演戏的时候就会上下翻飞,戏的内容很生动。

珍宝馆的宝贝!

点翠凤冠,头饰,朝链,斋牌,器皿,手杖!

点翠的凤冠,是在翠鸟活着的时候拔下它多彩的羽毛,装饰在凤冠上,所以这凤冠的制作工艺很难,制作成本很高,到了晚清末期呢,国库亏空,基本上就不用这种方式来制作凤冠了,就开始染色了。

还有那个时候,宫里的女人都要梳两把头,有制作这个头饰需要用到的工具,还有发簪。

景仁宫,康熙皇帝出生的地方。

延禧宫,故宫里的烂尾楼。并不是像清宫剧里那样金碧辉煌的。一直荒废到现在。

延禧宫旁边有一个小二楼,明清时期剪纸和工艺品展。

旁边有一个卖食品饮料和纪念品的小店,有一个侧门没开,挂了一个这样的牌子,萌萌哒!

御花园。其实没多大。

第三天,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市区内这么大的动物园门票是真便宜啊,门票15元,熊猫馆5元,一起买套票19元,网购还可以优惠,学生证半价。里面坐电瓶车是每人10元一次。

早上我们在汉庭吃完早饭,就坐地铁去了。地铁4号线,有一站就是北京动物园,很方便。

网购的门票是不需要换票的可以直接扫码进,芒果的票在我们来到这的时候还没出,就拿学生证在门口排队现买的,网上那个就提出退款,结果最后还是一出游当日退款扣费为由扣了我5元钱。

熊猫馆里的熊猫还真不少呢。而且这个馆很大,里面还有展示熊猫的早产宝宝住在保温箱里是什么样啊,熊猫的骨骼是什么样啊,还有熊猫的一些科普的图片呢,而且给熊猫弄的室内室外的游乐场也很丰富,感觉他们生活得好好。

还去了狮虎山。

走着走着,在狮虎山旁边看到有条河,有在这坐快艇的,居然还有一个码头写着可以在这里坐船到颐和园,好像票价也不贵,我们在这等了一会,不像是有船的样子,就到旁边快艇售票处去问,他说这个船停运了,好遗憾呢。

从动物园出来就坐地铁到颐和园,小朋友们看起来没有什么兴致的样子,大概也就坐了几站,到颐和园门口他俩就说走不动了,便没有进去,看到旁边有观光3号线的车,一个人20块钱会途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鸟巢水立方,然后我们就在肯德基买了点吃的,就上了这个车。

一个人20元,艾米丽不要票,然后如果你到哪站下车的话,再上车还需要买还是20。我们就是坐车上看一看,就当观光游,终点是故宫西门也就是神武门。

因为这天是星期一故宫闭馆,所以神武门附近没什么人。

下车以后本来想打车去天安门,叫了辆滴滴,结果他俩一上车就睡了,于是告诉司机,直接开到我们住的那个汉庭酒店。

大概下午四点多,收到短信,次日飞珠海的航班取消,这给我气的啊,赶紧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被告知,是整个航班都取消了,可以免费改签三天之后的航班,我说我三天之后不行啊,我明天必须得走啊,他说那你可以申请全额退款,其他的什么解释都没有,当时是在去哪儿网上买的,就赶紧到去哪儿网去申请退款,去哪儿网站说没有接到航空公司航班异常的消息,需要提供证据,我就把那个短信截屏发上去,然后就都给我退款了。

一番折腾之后,钱虽然退回来了,便赶紧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航班可以飞珠海。看到一个708的,感觉差不多就买了,然后就觉得怎么一直都没有出票呢,儿童票特别快就出了,成人票还咨询客服让催出票。等过了一会儿,稍微平静一下,又看了一下这个票,发现是南苑机场起飞,赶紧给我查一下南苑机场在哪儿,还好还好比首都机场离得近还在群里和其他人说呢我买到了708的票还挺便宜呢,居然都没发现,买的是9月27号的票。

第四天,北京——珠海!

这一天早早就起来了,在收拾东西时候忽然发现,怎么机票显示是周五,我看手机是周二呢,再打开订单发现原来买的是9月份的,不是8月份的,脑子嗡的一下,买错日期了,可能退不了钱了吧,赶紧申请退款,儿童票扣了204手续费,剩下的都给退了,成人票只退了100机建,两张票钱都扣了,马上去看高铁,还好北京到珠海有高铁,10:33发车,在北京西站离的还挺近。一边赶紧买高铁票一边摧胸顿足还强装冷静,想掐死自己笑cry笑cry笑cry

由于改坐高铁了,时间也来得及,距离不远,便不紧不慢的收拾东西,在楼下餐厅吃完早饭以后,回来带好行李,退房,然后坐地铁,4站,也不用倒线,就到了北京西。

原来印象中一直以为北京西站是一个很破很旧的火车站,至少我上大学的时候是这样的,现在地铁站出来就有很明显的标识告诉你,普通列车右拐,坐高铁的旅客左拐,沿着指示坐电扶梯出去就是北京西站的进站处,可以刷身份证进,自己自助过闸,有刷脸的机器。

高铁上盒饭套餐45/65元,显示30元的售罄,咱也不知道北京西始发怎么就售罄了,为了不承受这高得离谱的物价,选择体验一把现在最Fashion的高铁外卖。

打开12306APP,选择餐饮特产,扫描车票,就可以显示离你最近的配餐车站的餐饮种类,还挺多。有李先生牛肉面,康师傅牛肉面,永和大王,家食乐,等等十余种。选了李先生一份牛肉面一份牛肉饭,配送费8元,加餐盒,一共78元,郑州东站送。会送上车,送到座位上,还有大概不到一小时,拭目以待。

列车大概下午2点左右抵达郑州东站,停车几分钟以后就关门发车,这个时候就有帅气的乘务员小哥哥带着外卖在向着你的坐席走来。

高铁现在不光卖餐食,好多东西都卖,什么削好的水果啊,纪念品呢,站台票的图册啊。一会儿一趟的,他们也挺辛苦。

在每个座椅的右边扶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可以用支付宝扫,扫出来以后就能看到这趟列车上所售卖的东西都是什么卖多少钱,可以在手机上选好,然后直接下单支付,满二十他们就会给你送过来,就不用等他们一趟一趟的来。

这物价也是挺贵。

晚饭就没有能够订到外卖,一打开那个软件就显示停止服务,可能是因为太晚了吧,或者是因为晚点的关系,就只能在火车上吃,这个时候火火车上的饭,只剩下宫保鸡丁饭45元一份,没有别的选择,那就只能吃这个。

餐车还有茶位,如果没有买到坐票的可以在这喝茶水

本来正常应该是晚上9:30到珠海,后来列车就一直在晚点,一开始晚点40分钟,后来55分钟最后晚点70多分钟。到珠海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40。

一出火车站就感觉一波波热浪袭来,这个时候户外的温度大概是30~32度,只能排队等出租车,因为定了一个民宿,是离机场和长隆比较近的,但是会离火车站很远,没办法都已经定了,如果退的话,需要扣全款,就只能打车前往,打车花了110.5元。

定的这家民宿叫小野太郎,看网上的图片特别好,其实是在一个村子里,叫横琴镇深井村,而且这里在修路,车进来很费劲,半夜了也没有什么灯,好不容易找到这儿,店家小伙很冷漠,我们的房间在2楼,带着孩子还拿这么多东西,也没说帮我们拎一下。

地面就是普通的洋灰地,也没有铺地板,卫生间也很简单,床倒是挺大,定的是2室1厅,合计定个贵一点的环境能好点,实际上一点儿都不好,而且在我们退房以后,这个店的价格就很低很低,我订的时候是300多一晚,后来就200多 100多了。

1楼有公共厨房,但是也不觉得很干净,还有海洋球小帐篷,但是地面就是洋灰地,也没有泡沫垫,那种爬爬垫没有。也有小朋友在那玩儿,emily还说要在这玩儿呢,但是最后我们也没在这玩。

放一下网上图片和我拍的图片的对比图。

而且房间有一股,好像装修不久,油漆未干的味道,也可能是我鼻子敏感。虽然这里定了两晚,但是这也是定的很失败的一次了,既来之则安之,折腾了一天,稍作休息,明天去长隆。

第五天,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因为这里位置比较偏,滴滴很难叫得到,民宿的前台都有司机的名片,可以跟司机约,他来接你拉到长隆,一趟要50块钱。跟司机约的九点。

早上在门口儿一个学姐冒菜呀,吃的早饭,那个皮蛋瘦肉粥,看着就像猪食,油条也不好吃,要了一碗牛肉粉还可以。

司机来的,给我们拉到长隆停车场,距离大门最近的位置。

在自助取票机取不了票以后我们就进去了,因为之前看长龙的公众号说,30周年庆儿童免费就没给艾米里买门票,结果到门口他们说超过一米儿童都得买门票,就现补了一张310,真是不合适。之前在马蜂窝如果是买两大一小儿套票的话还能省二百。

这个就是企鹅酒店,离长隆真的是很近很近很近,但是假期也是很贵很贵很贵。

长隆建设的还是很不错的,主题做的也是诚意满满,而且感觉这不是普通的海洋馆加游乐场的组合,在其间游玩的时候,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设计师打造的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乌托邦,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所有的游乐项目在排队等候区,基本上都设置有长条椅,在等候的时候可以坐着,这点很人性化。

一开始到这来呢,觉得游乐项目很普通啊,不就是旋转木马碰碰车什么的吗?继续往前走,发现其实是我想的简单了。

有一些地方修建的确实很有意思。

企鹅过山车适合身高不够的小宝宝。鹦鹉过山车就是那种上下翻飞旋转的,我是来不了。

还坐了一个这个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设备启动以后会上升,然后可以自己调整旋转的快和慢和旋转的方向。

抖音上特别火的这个,在海象山的这个有点儿像激流勇进呢,这个叫什么?什么激流?

坐那个船缓缓上升,开到上面以后会调整方向,船尾冲下,然后慢慢后退突然冲下去,然后再漂流一段时间以后要爬上一个更高的坡,然后一个俯冲下去激起很高的水花,然后还会有一个小坡儿结束。

这里可以买雨衣15一件,我们没买,也没有蹦到很多水。

看了一下,园区导览图,海象山的表演要开始了,老姨带emily先去占位子了,我和芒果儿结束了赶紧就去找他们,坐第1排,这个表演很精彩。

看完表演出来,走走逛逛,看到一个小房子,里面是讲解海洋的一些知识,还有模拟的鲸鲨馆的生态平衡,感觉很长知识。

第六天,珠海-海滨公园!

这一天早上我们起来收拾好东西以后就退房了,叫了个滴滴,到珠海市里订的酒店,这也是是当时嘉姐来珠海住过的酒店推荐给我们的,这家酒店环境真的很好,服务也好。终于住了一个很舒服的酒店,我们赶紧收拾好东西,就下楼吃饭,楼下有一家老广东美食,有烧鹅饭呢,云吞面呢,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而且还不贵。

吃完饭呢,门口坐公交车站,我们坐5路公交车到滨海公园坐6站,这里的绿化真的很好。

旁边就有沙滩,虽然说不是标准的海滨浴场,但是有很多人在这玩,小芒果心心念念的海边,到了这里就不走了。

就是当时还下点儿小雨,一会下一会不下,一会儿打伞一会儿又出太阳,特别晒,搞不明白这个地方的天气怎么这样。

后来下大了,赶紧叫他俩回来,换好衣服我们就准备上其他地方去溜达。

本来想坐公交车回去了,emily发现了一个游乐场。

这也是此行他们俩玩儿的最开心的一个地方。

一个房价三四万的城市,公园里的这个小游乐场,物价如此感人。

而且设施都很新,刚下完雨,工作人员把它们都擦干了,空运行了几圈以后才可以玩。而且工作人员都是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统一着装,感觉很正规。

第七天,回沈阳!

飞机是中午12点的,要走的时候也是叫了一个滴滴,给我们送到机场,这里离机场就有点儿远,打车花了135,当时雨下的特别大特别大,司机还说如果一直这么下,你们飞机可能飞不了啊,我当时就想来的时候航班被取消了,如果回去又被取消了的话,我这点子得有多背,我就得去买彩票了,还好到机场的时候就基本上下小了,后来就不下了,回去的飞机是春秋,4个小时直飞不经停,但是也觉得这个时间很难熬,终于到沈阳了,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哎呀,这次旅途是最折腾的一次,但是没有办法可能我不适合坐飞机,坐火车,可能还是适合自驾吧,研究一下以后还是自驾出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