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程,解锁水墨长白山!

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旅程,解锁水墨长白山!

• 出发日期/2019/04/05

默认段落

不知不觉间,这么些年,走过了很多地方。有的是预谋已久的出行,有的是躲避人潮的选择,有的是一拍即合的决定,有的是被热点不断刷屏的洗脑,有的是为了远离凡世的喧嚣。总有人说,一辈子那么长,又何必如此马不停蹄,我却总觉得一生太短,短到只够爱一个人,短到来不及交朋友,只有三五知己交心即可,短到感觉时间虚度的可怕,短到怕有的地方如果不去,就会永远看不到。莫名的不安全感在每有假期便会愈演愈烈,开始心神不宁,注意力难以集中。如果身体是中了旅行的毒,大概已经入了膏肓,无可救药。

从未觉得距离540公里的长白山是个需要去的打卡地,以自己枯竭有限的认知,一直觉得就是坐车上去看个若有若无的水坑而已,事实证明,无知多么可怕又可笑,这么些年,都一直与这处美景胜地背道而驰,未曾想过亲近,更未曾列入旅行清单,哪怕是顺路的安排。

这年清明小长假恰逢休息,本也没打算去哪,和CC家一顿晚饭的工夫,就敲定了门票免费的长白山,吃完饭大概七八点钟,各自回家收拾行李,本来约定先睡一会,后半夜走,可这心里有事惦记着,哪还睡得着,4月5日22:30收拾东西装车,出发,芒果同学机智地决定要带着她的被,在门口佐客超市买了些面包香肠,披星戴月地,就这么任性地上路。

高速免费的夜晚,路上没什么车,芒果同学走的时候无比兴奋,上车之后就把自己的衣服裤子都脱好叠好,盖着她的温暖的被,进入了梦乡。就是这么一个为自驾游而生的孩子,跟着一对不着调的父母,风餐露宿已成习惯,熬得了最深的夜,也能随时随地被叫起来就走。自己的东西自己能收拾好,困了眯一会又能精神百倍。越往北开,气温越低,稍微开会窗都觉得寒风刺骨,回头看到这个丫头睡得安稳,睡得酣甜,老母亲心感甚慰,这孩子不傻,知道自己带被。

大概凌晨2点多,开到靖宇服务区,这时候 CC家也已经出发,给他们发了个位置,我俩也准备休息。芒果同学醒了,要去卫生间,赶紧把衣服都给她穿上,批上爸爸的大棉袄,去完回来,她说不困了,听郭大爷相声吧,笑得嘎嘎的,这注定不是个平凡的孩子。

稍事休息,我们继续前行,到长白山服务区,也就是高速最后一个服务区,下了高速基本都是县道,因为要先去北坡,路途还是较远,在这里等到CC家到达后,共同前行。

迎着朝阳,天一点点亮起,大概是说走就走的任性,兴奋,便也不困,跟着导航兜兜转转,油箱逐步见底,终于看到一家加油站,却被告知一个小时后才营业,听说我们要去北坡,这大哥说,前面路窄,冰没化,过不去,让我们返回路口,绕道二道白河进去,没办法只能返回,而且只有二道白河镇里才有加油站,这一折腾,又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二道白河镇,找了个地方吃早饭,加好油,北坡还有大概20分钟车程,走起。

长白山4月30日之前,全球免门票,需要用身份证换取惠民票,扫码进,没带身份证可以告知身份证号,窗口需要购买倒站车每人90元含保险,可现金可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不含保险。刚到这里大屏幕上显示天池关闭,不是有那么句话吗,来都来了,换好票后入园排队候车。

虽然是清明小长假期间,来这里的人不多,乘坐倒站车在山林里穿行,路两边的积雪还很深,两侧笔直的白桦树和松树,未经人工雕琢的天然景象,别有一番味道。车上一直在语音播报长白山的介绍,这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喷发大概在一七几几年,这里终年白雪覆盖,夏季最高温度22℃。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觉得整个身心都被放空,就是那种什么都不去想,与世隔绝的感觉。

这时候车停了,所有人下车,顿时被周围的景象惊呆了,仿佛置身《幻城》里的雪国。之前在玉龙雪山下索道的那一刻,就觉得很震撼,此时瞬间觉得玉龙雪山弱爆了。全然不顾刮到脸上的冷风,掏出相机拍拍拍,怎奈水平有限,怎么也展示不出来这雪山的壮阔与震撼。

顺着木栈道一直向前,能到达瀑布那里,离远也能看到,由于流下来的是85℃的温泉水,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蜿蜿蜒蜒,很明显。流到山下基本就是22℃左右,有温泉水煮鸡蛋卖。

雪地摩托60元一位往返,送到瀑布那里再拉你回来,一个车最多坐两个人。

虽然主峰关闭,不能登顶,看不到天池,然后看到眼前的景象,此行已然值得。

父爱如山,爸爸们尽自己努力保护着女儿,迎着风雪前行。

CC玩起了雪。毕竟我们真是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厚这么壮观的雪。

女儿永远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上辈子的小情人。

相识20年的哥俩,曾相约要一起自驾走遍国内的名山大川,到哪都要来个合影,留待20年后或更久远,慢慢翻看。

合影必须来一个,躲在镜头后的我,甘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