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自驾西北,七千里路云和月!!

攻略   >  结婚十年,自驾西北,七千里路云和月!!

• 出发日期/2018/08/05

默认段落

有句话说,人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2018年8月,结婚十年,一家三口,自驾西北。十二日月,十处景观。看戈壁,看丘陵,看湖泊,看沙漠,看草原,看雪山。看雅丹地貌,看油菜花开。深入天空之镜,任红裙蹁跹飞扬。穿越大柴旦无人区,公路上肆意狂奔。在海拔3890米的拉脊山喝酥油茶,在黑马河山坡上夕阳下骑马,在嘉峪关感受六百年前,边塞镇守的凄凉与壮阔,在张掖看云起云初七彩丹霞,在镇北堡回忆至尊宝和紫霞跨越五百年的凄美爱情,在大同云冈石窟被精美绝伦的文化瑰宝洗礼。我们的行程,沈阳——西宁——敦煌——银川——大同——沈阳,七千里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注定风雨兼程!

美图赏!

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塔尔寺

出发时间:2018年8月05日09:30

返回时间:2018年8月16日20:00

总行程:6800公里

加油:2865元。

通行费:2286元

住宿:11晚,2782元。

吃饭:2026元

门票+景区内小交通+停车:1957元

其他:371元

共12287元。

启程!

作为一个半文艺中二老阿姨,很多年间,心中一直有一个西北梦,那些荒凉的戈壁、丘陵,那些经幡、敖包,那沙漠的落日、青海湖的波涛,在脑中魂牵梦绕。如此的心心念念在这一天成行,一家三口沈阳出发自驾西北,圆一个梦,希望有不要醒的那天。

2018年8月5日,早上小芒果有一个舞蹈七级考试,9点半结束,考试很顺利,直接接上她,奔高速口。这一天行驶效率很低,原因有二。一是,高速上四起肇事。一开始说让我们辽中下,绕过去。结果我们下去了绕了两个小时才又上高速,决定前面再有事故也不下去了,宁可堵点,之后又遇到两起追尾,一起道路养护。限速120公里/小时,根本开不快。二是万家收费站查身份证和后备箱物品,严重拖慢进度,在这堵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才知道北京开会。就这么龟速前进,到23:30才到天津,住北辰区汉庭优佳酒店,下高速6公里,汉庭的升级版,房费206元,环境很好服务很好,早餐自助25元一位,儿童免费。味道很好,品种丰富。强烈推荐!后来我们回来的时候,又在这住了一宿。如果是华住会金卡会员本人入住可以带一份早餐的。

第二天也是赶路,今天的麻烦是山西境内限速,开不快,有的服务区改造升级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封闭改造关停服务,没法去卫生间和加油,只能继续前行,有时候甚至要开一百多公里才有能用的服务区。还有因为修路,需要借道行驶,眼瞅着看着那侧有服务区就是过不去。这段路累计七八十公里,晚上十点多,住在靖边县汉庭。这个就是普通的汉庭,房费198元,设施一般环境一般,自助早餐18元一位,口味也一般。

因为前两天这样那样的原因,第三天到达西宁塔尔寺已经大约18点左右,住在塔尔寺旁边湟中锦华假日商务酒店,对面是派出所感觉很安全。房间不大,被褥有点潮,没有空调,二楼没电梯,268元。这时候订房就感觉真是旺季,刚看好一个什么,穿过个隧道手机没信号,等出来了再看就满房。能订到这个酒店也算还凑合吧,终于到了西北,收拾好东西下楼吃饭。不远处有一家牛肉面,6元钱一碗,面可以随便加。牛肉70元一斤,要了半斤凉拌的牦牛肉,很嫩很香。当地的酸奶和喝我们这边的味道不太一样,更酸一些,很好喝。

旅途——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门票80元,由于早上往那去太堵车我先下车买票进去,芒果父女慢慢找停车位。这刚一进去,合计把手机安自拍杆给自己拍几张自拍,把门票夹咯吱窝里鼓捣自拍杆,最后可能是接头不好使反正没弄明白,不知不觉把门票掉了而不自知,走走逛逛到一些大殿门口需要二次验票才想起来,再回去找已经不见踪影,so,我的门票就看了个大概的环境,知名的塔尔寺三绝不得见,心中很是懊恼。这时候芒果爸微信发来几张照片,他们找到一个在山上的停车场,下车后走走逛逛能看到整个塔尔寺全貌,视野极好。听说早上7点之前去不要门票,也不知道是不是。

我就自己在塔尔寺里简单看了看,出去和他们会合。

旅途——拉脊山!

塔尔寺出来奔青海湖,沿途翻越拉脊山,经过宗喀则,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风景无限好。

漫山遍野的牦牛啊,羊啊,马啊!悠闲自在地吃草,溜溜达达,放空自己。

山上有好多藏民们,自己支个帐篷,放几张小桌,卖一些自家做的当地食品,我们也找了一家尝尝,也当休息。酥油茶10元,酸奶5元,饼子10元一张,羊肉串10元一串。不贵,好吃。只是酸奶要放好多砂糖要不真酸啊。饼子要蘸酸奶或者酥油茶吃要不没什么味道。羊肉串味道超级正。

这里海拔高,得有3890米左右,小伙子烤羊肉串好半天才熟,味道超级好。

这里海拔高,道路蜿蜿蜒蜒,一路上基本都是自驾车,一辆一辆,在群山中穿梭。一会下雨一会又停,山里有云雾,好美。

经过日月山,我们没特意进去,风景都差不多,而且这里海拔高,稍微动一动就会气喘,而且最美的风景在沿途不是吗?还有倒淌河,是一个人为的景点,门票40元,据门口描述,里面可以骑马,穿藏民服装拍照,有出来的人说没什么意思,当时还下雨,我们就稍作休息,继续前行。。

旅途——宗喀则!

途径这里,看起来很有气势,广播反复播放着宗喀则,当时有大雾,山下什么都看不到,如若晴朗,登上宗喀则制高点向下望去应该风景不错。门票20元,就是一座藏式的建筑,却巍峨庄严,我们就在外面看看。

旅途——青海湖!

记得以前有个同事跟我说,他第一次看到青海湖的时候,激动得想哭,我也好想去湖边哭一下,怎奈天公不作美,途径这一大片油菜花田的湖边正在下着小雨。这里沿着湖边有好多私人的油菜花田,他们自己种植的,面积不一,每人10元可以将车开到湖边,儿童不收费。可以近距离感受青海湖,我们进去了看到还有骑牦牛照相,骑牛下水拍照30不下水20元,有人牵着,既然来了肯定要下水拍照啊,即使是有点阴天,也能感受得到青海湖磅礴的气势,这是国内第一大的咸水湖,环湖一圈360公里。水质清澈,没有污染。

有的跟团游来青海湖会带去二郎剑景区,也叫151基地,那里门票100元,不过是政府规划出来一块区域,要想深入湖边,拍美美的油菜花,拍牦牛,拍民族服饰,其实可以不必非要去二郎剑,随便找个油菜花面积大一点的私人区域也可以,随便拍。

旅途——黑马河共和县!

大部分西宁到青海湖晚上都会住在黑马河,这里就是一个乡镇,住宿的条件参差不齐,价格䢸不低。之前在西宁时候挑选了半天,今晚的住宿后来选在距离黑马河乡22公里的共和县,共和缘青年客栈。虽然要多开一段不近的路,可是越接近客栈越发现风景甚美。青海湖离得特别近,人少,安安静静的。这里说是客栈,其实是几间黄色小房子,扣的塑料大棚,里面很干净,房屋设施很新,主要是有电热毯。我们到达的当晚,因为下雨很冷,但是被窝里是暖和的。三人间450元。刷抖音时看到黑马河有的牛棚帐篷一个床位要350,很庆幸我们找到了这里,环境好太多了,外面有山,有湖,有马,有夕阳,很美很美,不过就是多开20公里而已。第二天还带早餐,就是粥,咸菜和馒头,我们自己带了午餐肉,也吃得挺好的。

这家客栈推荐给大家,去哪网上可以订。

一般住在黑马河都会看星空和日出,我们去那天下雨,什么都没看到,不过带小芒果骑马她很开心,骑了两圈。一个人30元,有人牵着带你跨过小河翻过山坡,有美丽的夕阳,远观青海湖,马夫还帮忙拍照。

海拔高的原因,晚上没睡好,凌晨2点22醒了开始辗转反侧,胸闷,他俩还睡得不错。当时心里想的就是,不管明天雨还下不下,都赶快从这里开出去,要憋死在这里了。

旅途——茶卡盐湖!

一早起来下着雨,心下凉了半截,还要不要去茶卡盐湖,去了要是阴天也看不到天空之镜啊,犹豫了半天,决定还是去,天气一直不好的话就不进去了。这里距离茶卡盐湖有2.5小时的车程,开着开着雨停了,开着开着天晴了,开着开着气温越来越热,身上衣服一件一件穿不住了开始脱。早上出来还是轻薄羽绒服,最后穿短裤背心裙子了。西北的天气真是捉摸不透。沿途风景也是无敌好。

茶卡盐湖在抖音上火了,口碑却是毁誉参半,这真是一个看老天爷心情的地方,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忽然暴风雨。看抖音上有各种美景,也有各种灰蒙蒙,还有大雨倾盆下众人的抱怨和咒骂。好在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给力,天空之镜,名不虚传!

门票70元,小学生半价,进门坐电瓶车5元一个人能送到天空之镜广场,个人觉得这个电瓶车还是挺好的,5元钱也不贵,这条道也挺远的。天空之镜广场有盐雕,挺壮观的。还有美食广场,游玩累了饿了可以在这吃点啥歇一会,价格还可以。汉堡20元,饮料10元,凉面15元。

我们没坐小火车,就往里面走了一段路,大概中间位置下水。这里人不多,比较好拍照。

我们一开始没租鞋套,穿的凉鞋,结果下去以后越往里面走越咯脚,举步维艰。后来芒果咯脚咯得疼,爸爸给背出来,负重增加脚上的痛感可想而知,父爱如山。

茶卡盐湖不大,走走逛逛再加上大粒盐咯脚,拍拍照就出来了。美食广场吃点东西,出来取车奔德令哈。晚上住在海西宾馆。这是一家老式宾馆,园区很大,能停车,我们定的房间是普通房,后来发现是公卫,因为都满房也不能升级,到了以后发现其实环境也还行。一层楼有两个洗脸间,两排洗脸池,有冷热水。还分别有男女淋浴间和卫生间。我和芒果没洗澡,就在洗脸池冲冲脚上的盐,洗了个头。

这个宾馆有两个楼是餐厅,一个普通的一个清真的。晚饭在普通餐厅大厅吃的,210元,味道不错。

因为我们的房间是不带早餐的,自助早餐38元一位又很贵,服务员建议我们去清真餐厅,7元一份。粥馒头小菜套餐,或者牛肉面。

旅途——可鲁克湖!

早饭后启程奔赴敦煌,途径可鲁克湖,带小芒果进去转转。景区很小,湖也没什么特色,想坐画舫船,等了半天没凑够四个人于是作罢。

抓拍一只飞翔的鸟,可以叫它海鸥吗?不清楚具体品种。

旅途——大柴旦无人区!

来之前计划是不去敦煌,因为怕时间来不及,又觉得有点远。到了之后又觉得不去敦煌看看沙漠会有遗憾,最后还是决定去,我想今生都会感谢自己此刻做的这个决定,西北线上最美的风景,不枉此行。

德令哈到敦煌要穿越大柴旦无人区,这里一片荒凉,偶尔有车辆驶过,却风景独特。能看到雪山,丘陵,戈壁滩,沙漠,草原,雅丹,湖泊。真是觉得眼睛都不够用,一点也没觉得枯燥乏味,就是有种再给我一双眼睛也看不够的感觉。

看到有一群骆驼,还有羊。应该是有人放养的。

越接近敦煌,地形越独特。

旅途——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到达敦煌差不多16::30左右,正好可以去鸣沙山,不晒不热好玩耍。

往景区去的路上稍微有点堵,可是远远看到那么高大的沙丘还是很激动的。

鸣沙山门票120元,可以在园区门前扫码支付购买。门票三日有效,需要二次入园的游客需要在离园前在出口对脸部进行拍照存档,次日入园走专门的通道,刷脸入园。

景区里有一家德克士,感觉好像国内好多景区的餐饮都是德克士。仨人吃了三个汉堡两份可乐一个冰淇淋82元,还可以不是很贵。一般套餐42一份。我们是单点的。

然后去买骆驼票,来鸣沙山当然要骑骆驼啊,看着成群的骆驼队走在大漠之上,很壮观。

骆驼票是100元一个人,身高不足1.2米的小朋友和大人骑一匹骆驼,票价120元。这里要注意:只收现金。我们当时现金不足,和别人微信支付换了些,感谢那位戴牛仔帽的小哥儿。

还有一起去的几个人未必会骑在一起,骆驼票是号码票,按照编号选择自己的骆驼,五匹骆驼为一队,有人牵着走。

走到途中会帮你拍照,用游客的手机或相机,20元一个人。

骑骆驼之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实际上晚上入园不晒也不热。

骆驼队带你走一圈,如果你想坐沙漠摩托车或其他游乐项目他会带你上到沙漠顶,等你玩完再拉着你回,不玩的话就直接去月牙泉。如果不骑骆驼,进门步行大概15分钟也就到了月牙泉。

月牙泉这里很凉快,有一些亭台楼阁,修建于90年代初。之前听说月牙泉要干涸了,面积逐年在缩小,好像人为干预了环境保护得很好,不会干。还有人说是水泵在持续灌水。不管如何,今日得见,仍是美的。在这广袤无垠的大漠之中,静静地伫立了近千年。

这里日落晚。大概晚上9点半天才开始黑,游人逐渐退去,喧嚣的景区又恢复了宁静。

晚上住在距离景区1公里的月牙泉小镇的钱多多客栈。客栈在公共卫生间楼上,不过环境很好,房间里是起的地台做的炕,家具都是实木的很有特色。楼下有美食广场,儿童游乐园。好在房间无窗,要不会很闹。

第二天起来,这里环境很好,西北特色适合拍照,芒果看到有大秋千,玩了起来。

旅途——嘉峪关!

嘉峪关,嘉靖皇帝曾题碑”天下第一雄关”。很雄伟的一座关城,两侧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距今六百多年,保存最完整的关城要塞。

在这里有一块砖,真正的文物,当时修建嘉峪关时候留下来的,放在那里后没有人动过,静静地待在那里已几百年。

回想当年镇守边塞的将士们,在这无边大漠,长年累月,万分寂寥,何等沧桑。

另一处景点悬壁长城,大概距离车程15分钟。持嘉峪关门票刷票上面二维码进。网上说这段长城是后来人工修复得居多,就没往上走太远,简单看看就出来了。

说是水门,可是没有水啊。

小芒果和爸爸没进去,在附近玩水来着。后来发现,那里也有一段长城,不知道是人为的还是野长城,也是沿悬崖峭壁而建。

下一站是长城第一墩,就是一座风化严重的烽火台,景区进去需要坐一个12元的电瓶车,我们就在门口看看,远远地看到那个墩子,也没什么好看的。之所以把这两个经典和嘉峪关捆绑销售也是想带点流量吧,要不,不太有什么人会特意过来看这两个无聊的景点吧,虽然是古迹。

旅途——张掖七彩丹霞!

来之前,对西北有过无数遐想,据说丹霞的落日是最美的,要怎么拍出丹霞的美,要穿什么衣服,摆什么姿势,还想过要买远焦镜头,广角镜头等等等等。特意把行程安排在嘉峪关的下一站,就是要赶在日落前,去亲眼目睹她的美。然鹅,阴天,还零星地掉着几个雨点,但没有蓝天白云的丹霞却依然是美的,美得端庄,美得落落大方。

七彩丹霞门票在全哪网上买的72元,包括景区接驳车,而且还可以二次入园,有需要二次入园的游客需要在七彩虹霞台登记,第二日早上8点之前入园,另外购买接驳车20元就可以。

四个观景台,在七彩虹霞台要注意乘坐到达自己来时候入口的的车辆,西门还是北门的,别坐错了。

我是西门进的,这是第一个到达的观景台看到的景色。

第二个观景台,七彩锦绣台。

第三个观景台,也就是人最多的七彩虹霞台。

为了安全起见,这里实施限流。工作人员待有一部分人下来了再放一些人进去,要不怕观景台和栈桥上游客太多发生事故。而很多人上去以后却迟迟不下,都在等日落。我在这等了一会决定放弃登上观景台,看着队伍这么长遥遥无期,何况阴天,能有多漂亮?后面还有一个呢。

如果要登记二次入园就在这里,有专门的地方。还有换乘去北门或者西门的车也在这里,根据指示牌上车。

因为天气原因,热气球动力伞等设施都停止开放,价格表在下面。

四号观景台,七彩仙缘台,真正的七彩丹霞呈现。

旅途——镇北堡影视城!

因为要去看至尊宝和紫霞相望的墙头,路上和芒果把大话西游重温了一遍。小时候看只是觉得好笑,在电影院笑翻了数次,如今20多年过去再看,却如鲠在喉,原来这是悲剧。

到达银川镇北堡接近傍晚,这旁边有一个天沐温泉小镇。好多公寓酒店,美食街,还有大剧院,也不知道会演些什么。入住斯维登酒店,麻将桌的房间110元。

镇北堡影视城,号称是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拍过《红高粱》,《大话西游》,《刺陵》等等。

门票100元,在门口扫码支付是95元。

里面有西北民居,民国风情街,拍大话西游的清城、明城,还有七八十年代的风格院落。

有一个精灵鬼怪展示的屋子,里面介绍,这个影视城的发起人之一,偶然间在市场得到一份古籍手抄本单页,后来鉴定是蒲松龄《聊斋志异》的失落部分,如获至宝,现在在这里展出。

还有拍戏的,不知道是体验还是确实是拍。

摔碗酒,8元钱一碗,围观者寥寥。

《新龙门客栈》拍摄地

旅途——大同云冈石窟!

因为去过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当时觉得很震撼,本来对这个云冈石窟没有太大的期待,结果被确确实实地惊艳到了。

首先要说的就是卫生间,太太太太干净了。像刚建好没人用过一样,真希望全国景点向大同学习学习。

其次,虽然有的石像风化得很严重,但那些经典的20个窟,真是美妙绝伦,极致精美。蹭讲解知道,中国四大石窟之后云冈石窟能在世界三大石窟中留名。集泥塑,时刻,彩绘与一体的大型石窟。创造于北魏时期,因为有官方财力支持,技术高超,细致入微,不愧是世界文化瑰宝。

门票125元,可以扫码支付没有折扣,刷身份证入园。电瓶车15元一个人往返。电瓶车还是建议坐,我看进去没多远就没坐,结果出来时候走好远。

云冈石窟的名片。由于一次地震,外面有部分脱落,不过还是可以看到佛祖安详慈悲的面容。

至此,西北自驾行告一段落路。有惊喜,有惊艳,有惊叹!虽然因为时间的关系,有好多地方没去,但人生本不完美,留点遗憾,待以后去慢慢把它完善。

自驾车是现代伊兰特悦动,表示西北大环线无压力。到敦煌路上有一段修路,绕行路段都是碎石路,有一辆SUV爆胎,所以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做好保养,更换轮胎。

写这篇游记途中电脑键盘还坏了,又在京东买了个键盘因为可以当日达。写游记为了纪念美好的旅程,也希望对要出行西北的你们,有所帮助。

感谢浏览,感谢收藏,感谢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