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 这里有数不尽的仲夏夜之梦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海南岛| 这里有数不尽的仲夏夜之梦

• 出发日期/2021/02/25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踏春

【导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20年的最后一次旅行,我决定开启一段环岛之旅。这座热情四溢的岛屿曾无数次令我着迷,但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旅行,还是第一次。

去假日海滩乘着阳光冲浪,去骑楼老街寻找巴洛克味道,去海南人家感受舌尖上的琼海,去燕子洞捕捉光影间的锋芒,去半岛灯塔邂逅那一片沉静,去森林公园期盼春天,让我们一起,向旅行,向美好,出发吧~

【行程安排】

D1: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海口骑楼老街、海南海口澜庭花海民宿

D2:琼海海南人家海鲜餐厅(潭门店)、万宁燕子洞

D3:神州半岛灯塔、陵水清水湾自由灯塔

D4: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

1、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

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

“让我们乘着阳光,海上冲浪,吸引她目光...”。环岛旅行的第一站,是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阳光、沙滩、椰树、海水,伴随着耳机传来的杰伦歌声,让人在松弛的同时又倍感活力,一种强烈的冲浪欲望涌上心头。

假日海滩作为海口市最具代表性的海滨旅游休闲胜地,既有郁郁葱葱的海滨大道,也有碧波万顷的琼州海峡,沿途可见度假村、酒店、游乐场错落有致,恬静而不失趣味,是休闲娱乐的不二首选之地。

景区入口处,“假日海滩”四字映入眼帘,掩映于绿植苍翠之中,身后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四周椰影摇曳,别有一番风情。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此刻的我宛若重获新生,任由阳光肆意倾洒。

日光浴是海滩的必修课之一,这里的沙滩日浴区沉静温暖,空气中弥漫着慵懒的气息,让人挪不动脚步。偌大的仿古榕树枝繁叶茂,相互依偎,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倍感春意。

沿着沙滩缓缓踱步,恰到好处的温度由脚趾间传递至大脑,幸福感油然而生,细软的沙石从脚趾缝中慢慢滑落,有种不可言喻的惊喜。远眺海面,海水静谧得像一位儒雅的绅士,一抹深邃的蓝相互晕染,深浅不一,让人目不转睛。

海滩东侧设有水上表演馆、嬉水乐园、海上俱乐部,是亲子互动的最佳之地,休闲度假区建有风情万种的别墅,为景区增添一抹时尚感。如果是好友相约而来,烧烤更是假日海滩的标配,吹着海风,吃着烤肉,快意十足。

2、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

建筑是历史的标本,是时光的印记。岁月如梭,城市在历史年轮的滚动中,不断更迭变幻,许多老街却历尽沧桑后,仍旧永不衰败,记录着一座城市的荣辱兴衰。

来到海口,除了感受浪漫的海岛风情,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值得一去,那便是海口骑楼老街,作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骑楼老街以其独特的韵味脱颖而出,成为了解海口历史文化的必修课。

众所周知,海口是海南岛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这座建成于20世纪初的建筑群,便与海口早期的对外开放息息相关。

来到这里,既能看到浓厚的中式建筑特色,又能饱览南洋建筑风情,精致的雕花,复古的凭栏,掺杂着些许巴洛克风格,形成骑楼老街独具一格的特色。

漫步街区,两侧商铺林立,随处可见历史文化遗迹,洁白的墙面在历史的洗礼下尽显斑驳,但却更具风情。老街矗立着一座最古老的建筑四碑楼,拥有700多年历史,成为老街的点睛之笔,吸引了无数游人打卡。

来到这里,除了感受海口独特的生活气息与历史文化魅力,这里更是拍照的强烈推荐之地,古老的骑楼错落有致,散发着优雅精致的洋派味道,穿上复古的旗袍随意凹造型,出片率极高。俯瞰老街,五颜六色的骑楼鳞次栉比,车辆穿梭自如,电影感十足。

3、海南海口澜庭花海民宿

海南海口澜庭花海民宿

住宿是旅行的一大难题,也是旅行的点睛之笔。此番海口之行,我们就近选择了一家评分很高的民宿——海口澜庭花海民宿,地理位置优越,近国际会展中心,周边有远大购物中心,出门便是假日海滩,私家海滩一览无遗,更重要的是,性价比超高。

民宿的装修温暖居家,极具生活气息,细节处的陈列透露出生活情调,是理想中的温馨小窝,初见便倍感宾至如归。客厅的设计清新简约,莫兰迪色系相互碰撞的柔软沙发,法式复古的餐桌,精致典雅的吊扇,搭配偌大的投影仪,营造出舒适惬意的私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阳台配备网红休闲吊椅,舒服的色彩组合,增添了几分柔美,这里同样是极佳的观景台,打开窗帘,便是碧海蓝天,十分适合小憩和闲聊。

移步来到房间,慵懒的大床静静躺在一旁,精致的落地灯将整个空间点亮,房间面积虽然不大,但生活设施却一应俱全,住起来轻松方便。

让人惊喜的是,房东还为我们贴心准备了消毒液和一次性口罩,感动满满。房间还设有厨房,冰箱、燃气灶、电饭煲等可供使用,可以满足基础的做饭需求,当然,如果和我一样懒得做饭的话,出门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商业街,各种饭店应有尽有。

4、琼海海南人家海鲜餐厅(谭门店)

琼海海南人家海鲜餐厅(谭门店)

来三亚必吃海鲜,吃海鲜首选海南人家。这个拥有20年历史的海南老品牌,承包了一代海南人的味蕾时光,如今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我们此次选择的是谭门店,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座隐匿于潭门镇的海鲜餐厅,依旧门庭若市,我们到时早已队如长龙。

洁白的门头,暖棕色的招牌,“海南人家”四字娓娓道来,一侧的Slogan让人无法忽视,作为某评必吃榜餐厅,可谓实至名归。餐厅的装修简约,没有过多华丽的装饰,专注食材和味道,十分适合朋友小聚。和大多数海鲜餐厅一样,这里的海鲜都是现捞现做,真材实料看得见,新鲜程度毋庸置疑。

强推这里的奶香花卷,味道实在出乎意料,不愧是招牌第一。入口松软,奶香味十足,饱满蓬松的口感恰到好处,吃起来丝毫不腻,让人爱不释手,忍不住大赞,简直是一家被海鲜耽误的宝藏甜品店。

招牌香辣蟹深得我心,香辣过瘾,十分符合我的四川胃,螃蟹烹饪得刚刚好,入口酥脆,蟹肉嫩白清甜,蘸上浓郁酱汁,味道更胜一筹,吃起来也毫不费力,好吃得让人吮指,瞬间胃口大增。

椒盐皮皮虾是一道必点菜,这里的皮皮虾个头很大,在葱花、蒜泥的点缀下,香味扑鼻而来,虾肉十分新鲜,脱壳轻而易举,鲜嫩饱满的虾肉一口一个,吃到过瘾。文昌鸡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同样位列必吃榜,这里的文昌鸡外表金黄诱人,鸡肉细腻多汁,肥瘦适中,色香味俱全,让人大快朵颐。

东山羊排刷新了我对羊肉的认知,早前一直抗拒羊肉的膻味,此番体验,实在出乎意料,羊肉的膻味被去除得毫无保留,肥瘦恰到好处,入口Q弹,丝毫不柴,让人眼前一亮。椰子饭是海南的特色菜品,相比于之前吃的椰子饭,这里的椰香味更加浓郁,米粒饱满软糯,百吃不腻。

清蒸石斑鱼看似其貌不扬,实则鲜嫩无比,入口即化,清蒸的做法完美保留了石斑鱼的营养,鱼肉洁白细腻,让人回味无穷。香炸鱿鱼圈是小孩的最爱,酥脆的口感、金黄的色泽,入口满满的鲜香,根本停不下来。

养生爱好者一定要尝试一下这里的芋头南瓜,搭配清香的椰奶,味道甜而不腻,口感软糯,老少皆宜。餐厅离港口很近,为食材的新鲜程度提供了极大保障,来三亚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5、万宁燕子洞

万宁燕子洞

比起千篇一律的海景,神秘莫测的礁石更加令人着迷。在海南万宁山,有这样一块独特的“久经石”,主体淹没在海水中,肢体延伸至岸上的礁石,海水浅时,可形成一个容纳十几人的洞穴,被外界称作“燕子洞”,形成正门海独一无二的海景,如今更是网红打卡拍照地,出片率极高。

有别于常见的海滩,这里的海滩自然野逸,保留着原汁原味的野海滩风情,有种桀骜不驯的气质。初见燕子洞,就被其郁郁葱葱的洞穴所吸引,各类绿植肆意生长,尽情展示生命力量。这里的海水格外的蓝,有种直击人心的美丽,比起人工海滩,多了几分未经修整的险峻。

除了燕子洞独具一格,这里的礁石群、海浪等同样极具个性,沙滩上怪石嶙峋,黑色礁石密布,有种不可言喻的深邃,宛若一颗颗镶嵌在沙滩上黑玛瑙,锋芒毕露。这里一步一景,礁石上,海岸边,洞穴处,都是一处处得天独厚的拍照胜地,快门闪烁的瞬间,定格下一幕幕幽静画面,满屏的日系感呼之欲出。

值得提醒的是,这里的海浪较大,大家在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对于拍照爱好者来说,这里绝对是一处海上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6、神州半岛灯塔

神州半岛灯塔

论大海的最佳伴侣,非灯塔莫属了。环岛旅行的第五站,我们来到了万宁神州半岛灯塔,这座遗世而独立的灯塔,为原本凶猛澎湃的海景注入了几分宁静美,瞬间多了几分电影感,宛若走进了宫崎骏的动漫中,清新感扑面而来。

和燕子洞一样,这里之所以值得打卡,最吸引人的,便是其优越的拍照环境。开车的朋友可以导航到神州半岛泰悦居,然后骑单车过去。沿途风景旖旎,鸟语花香,让人倍感神清气爽。

我们到时已是黄昏,有幸与落日余晖来了一场浪漫之约。沿着栏杆缓缓走向灯塔,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海景,落日下的大海显得沉静许多,灯塔处早已人头攒动,不少游人纷至沓来。

远眺海面,一轮霓虹的落日挂在海面上空,天空红霞弥漫,粉色橘色淡紫色相互晕染,有种让人欲言又止的美丽,浪漫不请自来。此刻的我站在灯塔下方,胶片定格的瞬间,仿佛在与灯塔进行一场神秘的对话,红白相间的灯塔静默不语,宛若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端庄而优雅。

这里有多处拍照打卡胜地,静立在灯塔下,倚靠在灯塔旁,亦或是坐在周边的碎石上,以灯塔为背景,都能收获一张张朋友圈精致大片。

7、陵水清水自由灯塔

陵水清水自由灯塔

相比于神州半岛灯塔的自然清新,陵水清水自由灯塔更具现代美,周边高楼林立,船只停泊,交通更加便利。北纬18°是被上帝吻过的地方,都是绝佳的旅游胜地,而清水自由灯塔就像这条美丽玉带上的点睛之笔,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而去。

这里有过不完的夏天,即便是寒冬腊月,依旧温暖如夏。自由海岸被规划得十分平整,蔚蓝的海水一尘不染,似乎想要与蓝天一较高下。抬头一瞧,云朵成群结伴,悠闲自在的飘荡,无处不在的慵懒气息,让人瞬间卸下一身疲惫。

沿着自由海岸缓缓前行,海浪不断拍打着礁石,卷起一层层白色的浪花,海水由浅至深向远处过渡,有时静谧得像一面镜子,有时汹涌得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让人望而生畏。

海堤尽头,灯塔静静矗立着,塔身在风雨的洗礼下略显褪色,灯塔设有观景台,凭栏远眺,碧海蓝天尽收眼底,煞是好看。

这里十分适合发呆,海面设有一座座小型灯塔,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远处的建筑交相辉映,将现代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8、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

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

环岛旅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临春岭森林公园。这座古色古香的公园,为本次旅行画上了圆满句号。公园依山而建,沿着登山栈道缓缓踱步,可看到逐鹿台、瞭望塔、茶亭等景点,移步换景,是放空散步的绝佳之地,也是三亚唯一一处开放式公益性的森林公园。

走进公园,宛若步入天然氧吧,空气清新,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植,让人忍不住大口呼吸。入口的门楼设计别出心裁,深浅拼错的石墙上,“临春岭森林公园”几字历历在目,黑底金字,尽显文化底蕴。一侧的木头造型十分吸睛,与四周树木相互映衬,清新中透露出几分古朴。

继而往前,“瞭望塔”映入眼帘,一座高四层的观景塔遗世而独立,红白相间,两侧绿植交相辉映,充满诗情画意。这里是一处得天独厚的观景平台,视野辽阔,可将三亚美景一览无遗,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栏杆处红漆脱落,略显斑驳,清风迎面,无限感慨油然而生。

如果你是一位登山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免费的小众公园,沿途风景如画,设有休息亭、小石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行,静听山林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