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临高篇

攻略   >  临高旅游攻略   >  1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临高篇

• 出发日期/2021/02/27

前言

临高文澜牌坊

临高县,隶属于海南省。唐武德五年,从富罗县划出东部地区成立临机县,唐玄宗开元元年,改临机县为临高县。

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东邻澄迈县,西南与儋州市接壤,北濒琼州海峡。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有临高角、高山岭、百仞滩、后水湾、马袅湾、古银瀑布、孔庙、冼太夫人庙等景点。风土人情独特,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太极拳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每到一处旅行,总不可能将它的美丽景致“一网打尽”,那就只有摘选一二,临高我选择了三处景点  :一处是自然风景的古银瀑布;一处是人为打造的临高文澜牌坊,一处是具有革命历史的临高解放公园。

临高的古银瀑布

临高文澜牌坊(大约有88个)

临高的解放公园

第1天

临高古银瀑布

2021年2月27日在澄迈游览之后,看着下午还有时间,于是就来到临高的古银瀑布。

古银瀑布也叫居仁瀑布,位于海南临高县皇桐镇居仁村西部附近,史称“古银瀑布”。瀑布系平川落差而致,落差20米,幅面20米;周围怪石林立,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后面树木茂密,宛如碧海,屹立在怪石上,枝繁叶茂,覆盖如亭。错节盘根,透出倔强的生命力,处处花香鸟语不断。

2021年2月28日,上午浏览临高县城内的文澜文化公园,专门看看这个世界最大的牌坊群。

在临高,尽人皆知“牌坊”公园—文澜文化公园,其牌坊群的规模数量是亚洲最大的,曾上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是临高的标志性建筑,是临高的一张名片。

它占地2900亩,建有2公里长的牌坊,有87座牌坊,150根历史石柱。87座牌坊:牌坊以不同的形状展现临高历史,同时,把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经典楹联镌刻在牌坊上。150根历史石柱:把世界5000年历史和中国5000年历史的朝代更迭、主要历史事件、主要历史人物雕刻上去。走过这条长廊,就能对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的脉络、大的事件、主要历史人物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

如果把87座牌坊上的174幅对联都背下来,就可以成为秀才啦;如果再完全知道它们的出处和含义、典故,对高考时的历史、语文一定会起到加分作用的。

这实在是太长,太多的经典楹联,信息量一时半会是消化不了的,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个壮观、宏伟和热闹而已。虽然牌坊一条街因投资巨大而饱受诟病(据说花了1.3个亿),但它传递的文化历史精髓和吸引旅游者的眼球的作用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简单看了牌坊群,来到临高的解放公园。

临高角解放公园位于临高县北部海岸,是解放军渡海登陆战主要登陆点。为纪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在登陆点建起了临高角解放公园。

古银瀑布

走向古银瀑布的路途

废弃并绿意盎然的“人民公社水电站”

绿树婆娑的栈道

古银瀑布初见端倪

一泻百米的古银瀑布

临高属于平原地区,没有大江大河,不可能会形成瀑布,但眼前落差近20米、宽幅近20米的古银瀑布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古银瀑布:树木枝叶尤其茂盛,互相牵扯绵延,好似搭建了一个天然的“遮雨”之处。

2021年2月27日,入住临高县的悦来登大酒店。

2021年2月28日上午游览临高的文澜文化公园。

这气势恢宏的牌坊群。

这个牌坊刻有: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意思是说,不刻苦学习就无从增长见识、提高才干,没有坚定不移的志向就难以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每3组牌楼即立有一标牌,以标明每座牌楼的正面、背面的楹联内容、对联出处、书法创作家、出自朝代的信息。

这个牌坊正面为

一世乐谈古今事,半生趣识山水情

书法创作王羲之

牌坊的中心

这浮雕,真的是凸凹有形呀!攀龙附凤的,好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