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根博园的根艺与福牛相撞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让根博园的根艺与福牛相撞

• 出发日期/2021/02/20

前言

第1天

前不久,吉尼斯世界记录新增了一条“全球最大根雕博物馆”的认证,你们能猜到是哪里获得了这份世界殊荣吗?

“我代表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浙江衢州开化,对‘最大的根雕博物馆’的挑战结果进行认证……”12月初,位于开化县的根博园有了这个全新的称号!当时看到了消息的发布,我不由对这个浙西小城产生了浓厚兴趣,其园内的根雕数量竟多达5696件!

(当时看到新闻时保存了下来)

于是我便计划着放年假时能前往这所神奇的根博园打卡报到。而且听闻最近根博园有举办根宫夜宴以庆祝牛年将至,于是我准备好行李,给自己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到大门口时,就可以轻易看到显眼的“AAAAA”级景区石碑,景区整体也是以根艺为主题,装修全以根雕为主,可见根文化浓厚。

才刚刚进入,我便被这天马行空的构思所震撼。眼前这相框内的形状似百十根树根向外延伸,又似万千只手交错盘绕,头顶这“大球”也是由树根缠绕,不知是不是根雕主题的灯泡悬挂上空,这个答案想必只有夜幕到临便自得其解。

我是恰逢临近过年之际到此游玩,所以游客也十分的多,他们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一起出游,这使得根文化有了全新的方式与即将到来的福牛年相撞,从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让年味充斥在偌大的根博园。我想这是平日里游玩所体会不到的,因此我的内心也不由的欢呼了起来。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根雕艺术品与根园艺相得益彰,给赏客们丰富的视觉冲击,让人不禁感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些石头树木看似是随意摆放,却也无形之中与根文化相撞,给人一种舒适感。

这里的房屋建筑外形与唐朝时期的建筑外形相仿,身处其中仿佛我又梦回了传说中的盛唐,与千年前的文明进行了无声的对话。我走进了第一间屋室,迎面而来的是一尊叫“未来佛”的巨型根雕,惟妙惟肖的面容身姿让人连连称赞。我越看它的神情就越沉浸于此,仿佛眼前的这尊佛像是一位真人躺在你的眼前,在潇洒的吹风颂经。其后周遭四角也摆放着四尊雕像,我当时便想是不是四大天王,看到雕像前排的名片后,果然我的猜想得到了验证。不同的天王有不同的脾气喜好,这使得十分考验雕刻者的雕刻技巧,而在此似乎一切都随雕刻者的得心应手而变得容易,他们的巧手使四位天王的个性展露无遗。

我边走边欣赏着这些千奇百怪的根雕,慢慢的,我来到了一条根艺走廊,这里数不清的艺术珍品。

我也不知道欣赏了多久,观摩了多少根雕,只知道随着长廊走到尽头来到了室外便被这高高的悬空玻璃桥所吸引。这修长的悬空玻璃桥我想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敢上去挑战自我吧!上面也不时会有家庭结伴挑战,但他们中难免总是会产生一位临阵脱逃的“逃兵”败下阵来。可是既然上来了,他们又怎会放任你临时起意一逃了之,最终还是会一家人相互鼓励团团圆圆的闯过这惊险关卡,这样的年味真是让人羡煞至极啊!

这湖中的亭子颇具文艺静雅,只可惜却没有路通往于此,让我的心中不由有些许失落,不过换位想想,如果游人皆可到达,那或许静雅之意将不复存在。而湖中的白色球状体让我十分好奇,它们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但我实在不能辨识,于是我也只能够带着疑惑继续前行。

别看如今的根博园刚夺得了吉尼斯世界记录,它的扩建计划其实一直在不断进行,我眼前的这片区域便是最新打造的根宫夜宴的区域。在以后,这里的文娱活动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而根博园为了迎接福牛的到来,在根宫夜宴中也加入了许多牛年新年的特色活动,也加入了许多牛年的过年元素。这些安排使得游客们在这里不止是可以赏根雕,还可以开开心心迎新年!

而且想必是考虑到快过年了,家人们都团聚了,游玩的路上也加入了许多儿童元素,这些可爱的装饰物使得根博园也变得活泼了起来,让人倍感暖心与温馨。

摊贩们静静的等待着,一场盛宴即将拉开帷幕!小时候,我和所有小孩子们一样都很期待过年,因为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只有过年才能有新衣服穿,妈妈才会不拘泥于柴米油盐之中“放肆”的买来我们爱吃的爱玩的。小时候,我还很喜欢去年前的赶集,集 会上有各种各样的年货,坚果,冻米糖,红包春联……而如今,时代的飞速发展,小时候的年味也渐渐淡了,但这根宫夜宴让我又找回了儿时的感觉。

慢慢的,夜幕像一条无比宽大的黑毯子,肆意蔓延天空,不出一会儿就如封闭的世界,伸手不见五指,而广场上装点的灯光似乎早有感应,一起相约释放自身最美的光芒将黑暗驱赶。白天里那颗山头上的大大圆球的答案也已公布,原来那是一颗“圆月”,在黑乎乎的山头发出微弱的光,而集市上空的真的月亮也在努力点亮夜空。我还没有走进这集市之中,便早已被小贩们的叫卖声吸引。”核桃,又大又营养,新鲜炒制的…”“买糖嘞,软糖,硬糖,冻米糖,便宜了!”“现榨花生油,好吃的不得了!”这里有几十家摊贩,他们都在用自己最真切的呦呵吸引着顾客,这是他们年前最后一笔生意,希望自己的产品能让顾客满意,也希望回家前能塞满腰包过个好年。

如果你逛累了,可以重新返回前往根博园搭建的戏台去静静等待一场娓娓动听的戏曲到来,在开唱之前,大屏幕上会先播放好看的动画电影以驱赶赶集时的疲惫。如果你实在等不住了,也可以先在周遭逛逛欣赏夜晚根博园的灯光秀,五彩缤纷的灯光不断变换,湖中时不时飘出像仙人出场才会出现的仙气,仿佛你就置身于天宫一般,白天的光景在灯光的加持下呈现出全新的样貌供人欣赏,使人陶醉。

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在根博园中度过了。果然,它给予的惊喜远远大于当初的想象。我想这里确实可以作为一家人过年游玩的必去地之一了。只需要我们装上行李,带上必需品,就可以出发了,去感受一下“开化是个好地方”吧!

也让我们在根博园构画出一个理想的新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