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向黔,忘不了那一抹浓浓的苗族风情

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SOLO向黔,忘不了那一抹浓浓的苗族风情

• 出发日期/2021/02/27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冬季

前言

其实黔东南这个地方我已经种草很久了,大概从去年9月开始就很想去,一直拖到了现在才去。9月底在张掖一起拼车的阿姨就是贵阳人,在路上又给我种草了一遍。这是我的第12次solo自由行,也是目前为止去过的最偏远的景区。

第1天——长途跋涉,烟雾蒙蒙

• 电话:+86-10-96158(24小时)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西路

这次来回还是选择了PEK,PKX实在是太远了,加上早班飞机那就是折腾不起,会消耗过多体力。

算下来这刚是我二次从T2出发,上次来这里还是2019年去上海看球。T2的喜茶,倒的很彻底。

上次回程选择了海航,这次出发依旧选择了海航,为了睡觉特意选的紧急出口的位置,可以迈开腿。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1号

这个机场的名字...一听就比较偏远,落地的时候也感受到了,就是在山里。

下飞机之后可以看到各种各样酒的广告。

从机场坐大巴去贵阳北站,无奈整个行程中最生气的地方就是在这里,买个火车票不断被工作上的事情打断,也没想到周六的票这么紧张,最后买了特等座的。

太久太久没坐高铁了!

不过特等座是真的很惊艳啊,空间比较小,安静的很,只有6个人,在车头的位置。

整个一大块玻璃,太适合看风景了。

路过了黔南,看到了田地和梯田,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林,长这么大真的没有见过这种地貌。

特等座的好处在这里体现了,一整块玻璃都是我的。

天气阴冷,我却穿的很少...下了高铁瑟瑟发抖,马上就是最后一段路了,需要坐景区大巴。

西江千户苗寨西门停车场-休息长廊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西江千户苗寨内

西门这边人特别少,特别清净。

客栈老板把路线告诉我了,而且很详细,这些车站也很好找。

• 电话:19385082139
  • 地址:雷山平寨村西江派出所后山
  • 简介:客栈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核心景区,左起观景台,右至禾田原野尽收眼底。清晨,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夜晚,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这里有喧嚣的乡间集市,有忙碌的田间耕作,有清歌时隔烟的萦绕,有山石桥物的多神

强烈推荐这家客栈,比观景台的位置好太多了!

需要爬山,但是不爬山怎么站得高看得远呢?老板人太好了,一路帮我搬箱子,爬完这一段山真的有点累,坐下即能休息喘口气儿,坐在大厅就可以看到对面的万家灯火!

陌上花开·VG天空之境度假花园全景美宿(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店)图片

公共区域很适合拍照哦。

老板给我讲了很多注意事项,人真的太好太热情了。

这次选择了阁楼式的房间,上次能住到这样的房子还是在菲律宾的时候。苗寨这边基本都是木屋,在如此寒冷的季节还是很冷的,不过同时开着空调和暖气,屋子暖的很快。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观景台旁边的视角,其实比观景台的视角要好,因为底下没有一排东西挡着。

来这里的第一天,雾实在是太大了,怎么拍都是雾蒙蒙的一片,看不清楚。

这个就是很网红的拍照亭子,但是要专业相机才能拍清楚。

• 地址:古街卫生院旁边20米
  • 简介:贵州当地风味特色餐厅,价格实惠,菜品新鲜美味。

来这里的第一顿饭必须是酸汤鱼!

不得不说,这家店的环境真的非常好,我坐在了临街的位置,里面的装饰非常有苗族特色,尤其那一排玩偶。

没想到这边的米饭都一盆一盆给...老板娘说不够再加,最后米饭才收了2块钱,也太大方了吧?

我只点了酸汤鱼和米饭。第一次来贵州,第一次来黔东南,早就听说了苗族特色酸汤鱼,这家酸汤鱼的价格不高,我一个人吃也完全可以接受。

酸汤鱼没有想象中那么酸,蘸料是精华,如果不加蘸料的话其实没什么味儿,但是加了蘸料就很完美!

更惊艳的是娃娃菜,放进去煮一会儿捞出来就是酸酸辣辣的味道,特别下饭。

唯一让人头疼的也许就是鱼刺太多吧。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路上随便走走停停。

房间视角哦,我住在顶层,视角最完美。

晚上回到酒店,第一次看到万家灯火齐亮的场景,特别激动。

第2天——假装是个苗族姑娘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第二天起床时的天气真是让人失望,下雨了,雾气迟迟散不去。

来苗寨必须体验一次苗服,无奈我选择了一天中最冷的时间换上了衣服。走了两三圈,一眼看上了这件宝石蓝!

看网上晒的穿红色的比较多,但是红色稍微一不注意就容易穿出乡土气息...这件宝石蓝看起来高级多了。

50块钱拍了一个多小时,这几天游客特别少,在路边连个帮忙拍照的人都很难找到。

很多人问我头饰沉不沉,其实还好,但是戴久了就觉得沉了。

这些衣服尺寸都好小,基本只适合小骨架子的南方姑娘,我也是将将塞进去,长得高所以裙子没拖地,哈哈。

路人都不太会拍照,选来选去也就这一张能看的,不过这张质量尤其高啊。

下午两点有歌舞表演,也是意外走到这里碰上的,能看出来游客真的不多,找个座也不是难事。

等待表演开始。

我最喜欢这个舞蹈,音乐好听!

最后这个舞蹈是苗族的男女老少都会跳的。

表演结束后很多人上前合影...

来这里的第二天,天气终于给我面子了,突然就出太阳了!

其实想去加榜梯田来着,但是意外发现苗寨里就有个田园观光区。

油菜花已经开了,估计再有一个月,这里就是绿油油的一片了。

回到风雨桥这边,这张图完美诠释了贵州省在我心中最初的印象,好山好水,多彩贵州。

天气好了之后立马跑到观景台,这样稍微一调色,还是很美的吧!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古街博物馆往一号风雨桥方向100米

突然想吃小炒肉而已,搜出来这家店,没有让我失望。

点了苗家小炒肉,有点油,但是很下饭,吃的连青椒都不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夜景太美,晚上温度逐渐上升,爬山爬来爬去的爬出一身汗。

没调过色的图看起来还是有点雾蒙蒙。

见到了万家灯火的场景,旅途很完美。

客栈房间视角。

第3天——完美的行程,再会,黔东南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最后在观景台附近再拍一张,这是三天中能见度最高的一天。

每次坐高铁都是自己把15-20斤重的箱子扛过头顶。

这次很幸运坐到了复兴号,上次坐复兴号还是2018年从上海回北京。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1号

回贵阳赶飞机,时间很紧张,安检过的很慢。

放眼望去,好几家空客320,当然我这次坐的也是。

排队起飞排了好久,插队插到了一架CZ的前面,哈哈哈!

我最喜欢的就是空客320的飞机翅膀,拍照贼好看,可是座椅舒适度为负,长得高的人伸不开腿。

我还说擦航什么时候有带自己logo的水杯了呢,原来是餐盒上没logo呀。还是海航的杯子好看一点。

再见了黔东南,我一定会再来的。

当地交通

看了很多攻略,都写的不完整,我来写过个完整版的。

PEK🛫️KWE,从贵阳机场坐大巴到贵阳北站(35min 20),从贵阳北站坐高铁到凯里南站(38min,特等座111),再从凯里南站坐景区大巴到苗寨(50min,35)。所有乘车点都几乎不用走,也就是出了机场就是大巴,出了高铁站就是景区大巴。由于买火车票买晚了所以下飞机后折腾了5小时才到。

景区内的话5元坐一次,不是20元随便坐,买了20元的票只能坐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