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北飞行 飞到秋的故乡去#黑龙江大庆7日行纪#

攻略   >  大庆旅游攻略   >  一路向东北飞行 飞到秋的故乡去#黑龙江大庆7日行纪#

• 出发日期/2017/10/12

默认段落

大概所有的南方人都有过一场关于大雪的北国梦

提起哈尔滨,脑袋里出现的第一个词语是冰雪王国

但这次我出行的时间 是在秋季

最终的目的地 是哈尔滨以北的油城大庆

也许是因为起初对这座工业城市较低的期望值

以致之后的每一天都深深沉醉于这里的秋景

如果秋天也有故乡,我想他是在这里

南京✈哈尔滨 飞过了最美的航线

出行的那天,南京的天灰蒙蒙的,刮着大风,时不时下着小雨

等着我的是三个小时的机上时光

但我没有想到这段航线成为我此生飞过最美的一段

以至于我兴奋的在飞机上狂拍了一阵 就像是第一次乘飞机一样

大概是因为第一次来到东北,被这与众不同的地貌深深吸引

被这金灿灿的秋景,深深打动

起先选的座位是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但后面有个小孩非常闹腾,一路大喊大叫不停,他的父母也没有要管管的意思,看着飞机后部座位基本空着,我就跑到了最后一排

结果惊奇的发现,最后一排的视野非常好,且安静

一开始飞机在云层之上飞行 完全看不到地面的情况 我只能在座位上随意地翻越着航空杂志解闷

随着渐渐飞行到沿海,在渤海之上,能见度瞬间提高了许多,许多小岛和船只进入了我的视野

我一直很喜欢在空中俯瞰地面的感觉,因为恐高所以欣赏的机会不多,但在飞机上意外地完全没有恐高的感觉

绵延的海岸线,告诉我已经来到了渤海上空

看,薄薄云层上的七彩光晕!

跨过了渤海,就来到了东北的土地上

没有任何山脉的痕迹,很平很平

一块块整齐的田地进入视野,金灿灿的,非强迫症也看着非常舒服

我一直仔细地寻找田野中人的踪迹,很遗憾不曾发现

第一次在高空俯瞰松花江,江面仿佛静止一般

金黄的田野,第一次在这见到了秋的足迹

准备降落

哈尔滨

跨过大山越过大海,终于来到了广阔的东北平原上

与冰雪王国的一次匆匆邂逅

哈尔滨只是我的一个中转站,停留的时间并不长

来到市区后直奔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被高楼簇拥着的一所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美的拜占庭式建筑

非常多的鸽子围绕着教堂,不畏游客匆匆,一片和谐的图景

大教堂距离中央大街很近,下午时分大街上已经人来人往了

其实对于中央大街这个地方,只是心中觉得很有情怀的一片土地

但实际来了,确发现建筑没有太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私以为不如江汉路、南京路

但这条街上吃的很多,东方饺子王,华梅西餐厅,还有几乎所有人都会拜访的马迭尔

还有俄语的路牌,浓浓的俄罗斯异国风情

冰棍不用特意放冰箱,大概这是北方才有的福利

吃着也不用太担心融化

一种小布丁的口感 奶味很重 好吃

天差不多黑了,前往哈尔滨火车站,准备向更北的大庆进发

哈尔滨火车站正在大装修,所以定要趁早去,可能会找不到路口,多问问路吧,东北人都可热情了!

火车站的外面悬挂这一个巨大的时钟

一路向北 找寻秋的足迹

来大庆之前,我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仅停留在石油上,知道这是一座建在油田上的城市

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之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被这里的秋景和蓝天白云给震撼着

路边一排排的秋叶 随着阳光的变化展现出了不同的色彩

随便走进一片落叶林,踩在满地的落叶上,听着那咯吱作响的声音

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般

树干上开裂了一个一个小孔,向眼睛一样注视着外面的世界

我特别喜欢抬头仰望天空,在树叶的交织下呈现出不同的图景,这是一种变化的美

在湿地 遇见了美景与杀戮

大庆市区地处松辽盆地北部的大庆长垣上,城市所辖地域大大小小湖泊众多

作为百湖之城,辖区拥有天然湖泊150多个,具有地理学名称的天然湖泊百个以上

当地人把湖成为水泡,在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各式各样的水泡

在出租车上告诉司机我要去湿地公园转转,司机很惋惜的对我说这个季节公园不好看——早点来可以看到荷花,晚点来可以看到雪。

但我并不介意,可能在我这一个南方人眼中,这里的景色都是新奇的

同时司机还和我提到了以前湿地公园打鸟的人很多,但我并没有当回事,怎么也没有想到,之后自己却目睹了这一幕

芦苇在风中摇曳着,眼睛所望之处,都是一片金灿灿的图景,与蓝蓝的天空相接,宁静得让人不愿打扰。

远处的磕头机一直没停地在辛勤劳作着

沿着小道往前走着,不看导航,就这样走着,因为我知道,在这里永远会有惊喜在前方等着我。

远处的观光塔还在建,现在是进不去的,在大庆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三个球,这就是湿地所在的位置了

船夫融入了画面中,他一定感觉不到自己身处在这样的一幅图景中,自己也成了美景的一部分

当我沉醉在这美如画的风景里时,看到了远处两只小鸟的尸体,心中一惊,马上快步走到他们跟前

这时我立即想到了司机师傅给我说的这里有人打鸟的事,心中感到一阵寒意,但我更愿意相信它们是死于疾病

他们的羽毛是那么洁白,在寒风中随风摆动着

我继续往湿地的内部走去,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尸体,都是同样种类的鸟,都有着洁白的羽毛

有些尸体已经腐烂,有的已经只剩下骨架,令人触目惊心

没有想到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同时也在发生着这样惨绝人寰的一幕

人类把自己的娱乐建立在杀戮之上

还有许多鸟的尸体已经被水冲走了,只留下黑白的印记......

保守估计,就这小小的一片湿地水滩,我遇到的尸体和痕迹不亚于五十个...

不知道这片水域里,曾经有多少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在蓝天下自在翱翔.....

这座大桥,是跨越在湿地上的一座大桥,在桥下是大片的草原,颇有可可西里青藏铁路的感觉

如果你也曾想在草原上安个家

我以为秋季的草原是光秃秃的

原来秋季的草原是金灿灿的

从湿地滩一直向前走,遇到了这一篇大草原

看到了很远很远有牛群,我就继续不停的向前走去

放牛的大叔看到我走进,问我是来干吗的

我告诉他我是来玩的,刚说完这句,他就说:你是南方人?

对啊,我是南方人,跑到了这人迹罕至的草原深处,在当地人看来一定是很不解的

就像一直生活在画中的人可能不知道这幅画有多美

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大草原,秋季的大草原

在蓝天的映衬下,不萧条,依旧充满生机

最后我和大叔一起把牛儿赶到了河边喝水

天空也渐渐暗了下来,原来树上停了好多只鸟,现在回来只剩下一只了

在这里常常可以看到粉色的天空,那是夜晚来临前的最后一抹余晖

在荒废的乐园里 聆听从前的笑语欢声

大庆的各式游乐园数量不少,规模也都挺大的,但我去的时候,娱乐设施全部都没有开放

感觉都荒废了,也不再有什么游人了

很多时候,我成了乐园唯一的游客

铁人公园始建于1987年,但却给人一种上世纪的感觉

他的位置非常偏,人迹罕至,但这里的秋景真的令我惊叹

这是一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喷气式战斗机,外表感觉挺萌的,退役之后他就静静的停在了这里

第一次见到滑雪场,原来在没有雪的时候你是这副模样

我想在没有雪的日子,你也挺寂寞的吧

碰碰车是很多小孩最喜欢的项目,我知道这里也曾经承载了满满的笑语欢声

凑近看,似乎可以听到碰撞时的一次次尖叫

一辆停在杂草堆里的小火车 “铁人号”

内部垃圾满地,破旧不堪,好在有暖暖的阳光透过窗子照射进来

给杂乱的车厢带来了一点生机

这里的公园 空荡荡

铁人公园,这里曾经主要供油田职工休息和娱乐,现在已经鲜有游客拜访,有也是来追忆旧时光的人们

在这里遇到了几位钓鱼的老人,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曾经在这片油田上挥洒过汗水

一路上 寻找石油的足迹

大庆是中国第一大油田,很多人认识这座城市也是因为油田

在1959年国庆前夕,在这里的“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遂以“大庆”命名油田

现在的大庆,盖了很多楼,随便找一栋高楼,乘电梯到最顶层,都可以一览这座城市的风光

在这座城市,到处都可以见到石油开采机器,大家都形象地把他称为磕头机

推荐所有来大庆的朋友提前看一些关于大庆的纪录片,会对这座城市、铁人王进喜、以及千千万万的石油工人产生敬佩之情的

开采石油的岁月真的无比艰辛,有了对比,会加倍珍惜现在的生活的

行走在博物馆 重新认识远去的身影

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时间充裕我都一定会去博物馆走一走

对于大庆博物馆,我有着说不出的喜爱

也是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的化石,还有许多东北特有的动物,算是大开眼界

这里展示了大庆地区古自然环境变迁史、古动物生息演化史和古人类发展活动史

已经灭绝的猛犸象,在大庆博物馆里,可以找到很多他的足迹

”万年前你曾在这里繁衍嬉戏,如今只能在地层中将你寻觅”

左下角的画像真的好萌好萌!

大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真猛犸象化石骨架

体型之巨大令人叹服

这里还有许多有趣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中国最完整的狼化石骨架

动物大迁徙

油立方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石油馆的俗称,世博会结束后,主体部分搬迁到了这座石油城

内部不大,参观时间很固定,不能随意前往

里面有个票价40元的4D电影,据说世博会期间有人排队4个小时就为了看这8分钟的4D电影

4D的特效放在现在都是非常棒的,还是可以去看看的,不看电影参观是免费的

周一-周五 场次9:30  10:30  14:00  15:00

周六-周日 场次9:00  10:00 11:00  13:30 14:30  15:30

周三闭馆 周三闭馆 周三闭馆

毕竟是曾经世博会的场馆,内部还是非常international的

分场次是因为有讲解,但内部内容实在是太少了,而且讲解好像也是在应付吧,讲的速度非常快

这幅画我的印象非常深,左右是两个地方:西北和东北

西北的的孩子来到东北支援油田建设,留着老母一人在家中守望

我想这样的场景在当时大兴油田的时候还是非常常见的

有些离家的孩子就一辈子没有回来了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我匆匆的参观了一下,挺偏理论的一个地方,如果对油田不感兴可能会觉得无论吧,比较具有历史教育意义就是了,而且内部制热的空调实在开得太足了,感觉非常不舒服...

王进喜纪念馆,外观很酷,内部也是比较偏历史的一个博物馆

放这张图我只是想说,一开始我以为那些小人儿是......奥特曼

在东北 也很难向东北人一样吃饭

东北菜的大分量我也是早有耳闻,对于一个人出行真的很不友好

菜不能点多(其实一样菜就已经远远吃不完了),所以挺不过瘾的

到后面我甚至改成叫外卖到宾馆了——外卖的分量小了一半,但依旧吃不完

所以常常我就买各种小吃充饥,都还挺好吃的,就是室外寒冷,拿到手是热腾腾的很快就凉了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东北人吃东西这么快了

大庆的餐厅就推荐两家:一口猪和嘎巴锅

特别是一口猪,餐厅的装潢满满的东北风,每桌还免费提供一壶热豆浆,超级好喝

一股在拉萨甜茶馆喝茶的感觉

嘎巴锅的锅包肉非常有名,酸甜口味,很下饭,这就是外卖的量

超级大的一个盘子,大概至少是四人份吧,地瓜和排骨都很好吃,但我很努力在吃了,还是剩了超级多

这是在哈尔滨吃的一家,粘豆包,餐厅的画风满分啊!暖暖的东北feel,包括餐具在内都非常喜欢!

一个人在东北,其实吃方面不是太过瘾,好多想吃的都没有吃成,就算只点一样菜都很浪费...对独身的背包客还是挺不友好的

但解释是东北人如果只准备一小盘菜会被视作很小气,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这些餐馆可以与时俱进啦,也替独自出行的人考虑考虑啊

后记

在东北的浮生七日,我见到了此生遇见过的最美的秋景

以至于让我难以回忆起曾经经历过的秋天是怎样的一番图景

这里的公园空荡荡的,落叶满地,却在温暖的阳光下让人感觉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