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的大理,没有风花雪月,却依旧惊艳了时光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雨季的大理,没有风花雪月,却依旧惊艳了时光

• M_梦初
  • 创建于2021/03/04|浏览53.2万

雨季的大理,没有风花雪月,却依旧惊艳了时光

• 出发日期/2020/10/18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古镇

前言

美图预览

这次的大理之行,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家庭旅行。

在北京没来暖气的前一个月,每天在家码字冻得手脚冰凉的我,又开始羡慕起南方朋友们的幸福生活了。于是,一拍脑门,对着有网就可以上班的Candy和上幼儿园可以随时请假的小丫头大言不惭的说,走!带你们去个可以穿短袖的地方过夏天去!

谁曾想,千算万算,算漏了大理的雨季,竟然真的可以整整一个星期每天都在下雨从未见过太阳。北方的孩子何时遇到过这种阵势啊?每天坐在窗口巴巴地等雨停,民宿的小哥哥们总是善意的安慰,大理每年十月份的雨季也就一周左右,已经下了几天了,应该很快就会天晴了;然后,第二天又是同样的场景,民宿小哥哥一边安慰我们一边自言自语,今年的雨季好像确实是长了一点。很难适应的南方梅雨天,每天被雨淋湿冻得哆哆嗦嗦,惹得我被Candy嘲笑好几次,是谁说的要穿短袖晒太阳来着的?

哼~ 虽然风花雪月统统都没见到,但是雨季的大理也是美得别有一番韵味啊!被水洗过的古城格外温润,远处雾蒙蒙的苍山洱海,脚下油亮亮的石板路,娇嫩花瓣上挂着晶莹莹的水滴,还有交错而过的一顶顶花雨伞~ 也留下了一些特别且美好的回忆,那些为了躲雨而走进的美好小店,一杯热咖啡或者一碗香气腾腾的面条;还记得小丫头为一朵小花撑伞遮雨,完全不顾自己被淋湿;还记得我们在火炉旁边烤着火等雨停,却不小心烤糊了小丫头的袜子,然后满古城挨家店铺去买儿童袜子……

这么多鲜活有趣的回忆,以及难得一见的雨季大理,该是没有遗憾的一次旅行了~直到,我们离开大理的那一天,雨季结束了…… 在开往机场的路上,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苍山也太美了吧!洱海也太蓝了吧!好看得让人想哭!

Candy问我,要不要把机票延一天,看看蓝天白云下的大理?我说不用了,因为遗憾才更值得回忆,而且,这也是我们会再次回到大理的缘分!

大理游玩攻略

说到大理,每个人想到的都是“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可是究竟如何去玩?又去哪里欣赏这风花雪月呢?怕是许多人就说不清楚了。连苍山洱海怎么玩,怕是也都一头雾水。

大理与大多数旅游城市所不同,并不是以一座城为中心,而是以一片“海”为中心,所有景点都散落分布在洱海沿岸。这也是之所以有人说,如果不环海,就等于没有到过大理。至于玩什么,要不要环海,环半圈还是环一圈,完全是根据个人喜好和行程决定的。先让我们看看大理有哪些景点,然后再决定要不要为自己安排一次环海之旅吧!

大理主要景点

苍山洱海  推荐指数:★★★★★

虽然说到大理就离不开苍山洱海,可是到底应该怎么玩呢?

位于海西的苍山,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坐索道直达山顶,远眺洱海和大理古城的风情;有中和、洗马潭、感通三条索道,分别在苍山脚下自北向南一线排开。其中只有洗马潭索道是到山顶的,而且作为亚洲落差最大的索道,视野更开阔,气势也非常足;中和索道和感通索道都只到半山腰,中和索道比较小,并不推荐,感通索道离张家花园较近,通常两处可一并游玩;或者也可以坐感通索道到半山腰,一路游山玩水走到洗马潭索道中段,再搭乘索道上到山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遇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洗马潭上段索道会关闭,能不能登顶全凭运气了。

至于洱海,其实不管是环海自驾,还是在找间海边咖啡店享受片刻宁静,又或者干脆寻一间枕水而居的民宿,面朝洱海春暖花开,都是与“海”亲近的方式,倒未必真的要乘船游海。如果特别喜欢游船,双廊码头、大理古城的才村码头、喜洲附近的桃源码头和海东的大船码头,互相之间多有游船互通,可以根据时刻表和行程规划选择线路。

大理古城  推荐指数:★★★★★

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白天夜晚各有风情,适合慢慢走慢慢逛,或者干脆住进古城中,融入当地人的悠闲生活。古城之大,主干道都是车来车往,非常方便;古城之内分布着洋人街、玉洱园、文庙、大理王府等各种小景点,也有像床单厂艺术区这样充满了文艺气质的地方,真的是逛足一天都不够呢~

双廊  推荐指数:★★★★★

洱海东北岸的双廊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小镇,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并可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于一处。有水则灵,可以在海边慢悠悠地享受生活,才是双廊最迷人的所在。玉几岛上杨丽萍老师的太阳宫和月亮宫,虽然好看,但总觉得人工痕迹稍浓了些。从双廊码头还可以乘坐游船去游览南诏风情岛,岛不大也没什么东西,一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喜洲  推荐指数:★★★★

在大理想要吃到最正宗的喜洲粑粑,当然要去喜洲古镇啊!相较于其他古镇,喜洲是保留了最浓郁白族风情的一座小镇。古镇东门旁边的转角楼和村外的金黄稻田都是打卡拍照的好地方,非常出片。严家大院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里特别注意,喜洲还有一处“山寨景点”严家民居,可以看民族歌舞喝“三道茶”,很多司机都会直接把你拉到院里,其实就是个翻修了20年的银饰店,一定注意区分清楚!

蝴蝶泉  推荐指数:★★★

蝴蝶泉离喜洲比较近,绝对是老一辈的必打卡景点,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而为人所知。这里的一大看点是蓝绿色的清澈泉水,还有一个就是各种蝴蝶和蝴蝶标本。景区不大,路过去看下倒是还可以,特地跑去大可不必了。

崇圣寺三塔  推荐指数:★★★★

崇圣寺不仅风景优美,而且非常气派,是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据说先后有九位皇帝在这里出家为僧。三塔是古迹,其中主塔始建于唐朝,两座小塔始建于宋朝,在倒影池能看到三座古塔的优美倒影。崇圣寺是重建的,也就是《天龙八部》中金庸所写的天龙山,寺院从苍山脚下一直往上延伸,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值得一去。

天龙八部影视城  推荐指数:★★

这里是为2003版《天龙八部》(胡军版)影视剧拍摄投资兴建的一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之后又有《茶马古道》、《殷商传奇》、《大理公主》、《十全九美》、《少年四大名捕》等影视剧在此取景。影视城规模宏大,城中多处每日循环上演的杂耍、抛绣球、复古风味的皮影戏等。但整体来说有些破败了,如果穿上古装来这里拍拍大片儿还是可以的!

沙溪古镇  推荐指数:★★★★

如果不是因为路程太曲折,我一定会给沙溪古镇五颗星。从大理客运站到沙溪古镇需要3小时车程,如果包车也需2小时车程。也许因为交通不便的缘故,这里游客并不喧嚣;小镇不大,20分钟就能绕一圈,却古色古香,宁静清雅,保留着茶马古道上最原始纯朴的古镇模样。只是当天往返实在没什么意思,不妨在这里住上几天,感受一下古镇的清幽。

鸡足山  推荐指数:★★★

鸡足山是当地出名的佛教圣地,前来参拜的香客众多,山上有很多名胜古迹和古老庙宇,还能欣赏到俏丽秀美的山色。但从大理古城到鸡足山要坐2小时巴士才能抵达,如果是虔诚的信徒可以去参拜一下,甚至可以在山上住宿一晚。如果只是普通游客就不建议了,去苍山不香吗?在洱海发呆不美吗?何必往返颠簸4小时呢?

挖色镇  推荐指数:★★★

位于海东的挖色镇,是环海途中必停的景点之一。距离岸边约20米有一座极袖珍的小岛,岛上建有一处观音阁,名为小普陀。可以乘船登岛参观,也可以在岸边拍摄小岛的照片;晴天时,苍山洱海都在背后,一座小岛和楼阁独立湖中,画面奇幻而又美丽。每当成群的海鸥飞过时,画面更加动人。

关于环海那些事儿

要不要环海?

来大理之前,几乎看到的每一份攻略都在讲环海,但在我真正玩过大理之后,反而觉得环海只是一种形式而非必要。

看到很多帖子把大理的环海公路堪称可以媲美“1号公路”,估计说这话的都没去过1号公路。不吹不黑,美西1号公路一侧是山另一侧是太平洋啊!洱海再美也是个内陆湖,这波澜壮阔的景色完全不一样啊!不过环海路也确实是很美,有一种风和日丽的小优雅,但也仅限于从大理古城到挖色镇这一段。从挖色到双廊,虽然还是在海边,但是路况已经坑洼不平了,景色也不比之前;而从双廊到大理古城这一段海西公路,完全都不临海,而且因为一直都在修缮中,路况也算不得好。所以如果你只是想体验山海之间的驾驶乐趣,只走海东这一段就足够了。

什么方式去环海?

可以租车,可以包车,可以骑小摩托,如果体力够好,你甚至还可以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不过小摩托这个选项虽然够酷,但出于安全性考虑被很多朋友阻止过,并不提倡。而租车和包车,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驾驶技术如何?在大理租一辆smart或者甲壳虫价格并不贵,又拉风又好看!绝对是拍照凹造型必备!但是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包车环海,一是因为我们一家三口加行李,对于smart或者甲壳虫来说都有些太挤了,而且也要考虑到后排座小朋友的安全问题;二是因为雨季路况太差,尤其是从挖色镇到喜洲这一段,各种坑坑洼洼,自己开车绝对不会是一个舒适的体验,万一磕碰了底盘也是麻烦,还是找个熟悉路况的司机比较稳妥。

环海有哪些景点?

在环海开始之前,我有特地找了几份景点图,后来发现几乎用处不大。很多所谓小众的打卡景点,要么因为雨季无法进入,要么在修缮中不对外开放,还有一些根本就是路边散落的拍摄基地,多多少少有些扫兴。

其实比较常规的景点就是海东沿线,随便停车拍拍照片都很美,然而……虽然很多车泊在路边,但其实是违章行为,如果警察蜀黍来了绝对罚单一贴一个准。然后就是海东的理想邦(据说现在也不让进了),挖色镇的小普陀和挖色码头(码头修缮ing),双廊古镇,喜洲和蝴蝶泉,海舌公园(公园修缮ing),然后,就到大理古城了。

如果时间比较紧,倒是不妨去环个海,一天时间把双廊和喜洲都转上一圈,顺便看看沿途风景。但如果行程比较悠闲,如我这般海东住两天、双廊住两天、古城住三天的话,环海倒是没有必要了,风景在路上都已看过~

大理住宿推荐

到了大理,谁还会要住酒店?!民宿才是最佳选择!

各种价位各种风格的民宿,不仅有苍山洱海的风光,还有月亮、羊驼、海畔秋千、天空之境……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理民宿做不到的!

因为上次去丽江的时候,被听花堂圈了粉,不管是丽江古城还是束河古镇的民宿都美得让人想留下,而且服务超级贴心,所以这次到大理我也特地选了听花堂去住。

听花堂在大理有三家店,分别是海东的洱海天境店,双廊店和大理古城店,每家店的风格各有不同,但都很美就对了。

听花堂大理天境店最适合喜欢拍照的小姐姐们,有泳池、玻璃船、天空之镜、网红月亮,还有各种漂亮的小布景,并且免费提供拍摄服装道具,足不出户就可以收获一堆美美的照片。关键是还有驻店摄影师小哥哥,在雨季尤其方便,天晴了就赶快出去拍两张,下雨了就回房间待一会儿,绝对贴心!

双廊的听花岛海景花园美宿就在洱海海畔,可以面朝大海荡着秋千享用早餐,也可以换上古装在海畔抚琴一曲,这里新开业不久,不仅房间内的装潢布置很美,各种硬件设施也都很高科技。每天清晨睡醒,拉开窗帘,面朝洱海,春暖花开,这才是打开大理最美好的方式。

大理古城的听花堂在苍山脚下,离古城只隔一条马路。有一个典型的“听花堂风格”小花园,五颜六色的花朵簇拥成团,仿佛在一个热带花园中探险;民宿是别出心裁的摩洛哥洞穴风格,乳白色的墙壁、镂空的白色花窗、不规则的设计,充满了复古气息,每一处都很惊艳呢~

1st day 2020.10.18

北京—大理。

第一次见到洱海时,心里是有着小小激动的,虽然云青青兮雨欲来。

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洱海于我来说实在算不得“海”,一眼就能望到对岸。但是相较于大海的波涛汹涌辽阔澎湃,洱海的娴静秀美仍可令人折服,一如南方女子般温润。

住进海东的花间堂,天气偶尔放晴时,也能瞥见苍山的雄姿自云雾中显露身影,可惜终究不过是一瞬。意兴阑珊地窝在民宿,还好有那些温暖可爱的小角落可以打发时间,趁着光线好的时候拍两张照片,哄着爱闹腾的小丫头,家庭旅行最大的快乐便是我们一起创造的那些回忆。

• 地址:大理市挖色镇海印村船岛3号
  • 简介: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大理洱海天境店)——一座降落在,洱海边的天境。石头、木头,海。 自然,简约,气宇轩扬。也许最美好的事情,都只是回归……记得吗?心中所想的地方,碧海连天到山岗。当有暖风穿过,请像个孩子

洱海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与其匆匆忙忙在环海途中追逐风景,不如找一处喜欢的客栈住下,看着洱海喝茶发呆。

坐拥洱海美景的听花堂是我心仪已久的选择,洱海天境店在海东小普陀旁,开窗见海,四季花开。白族特色的建筑外观,室内以白浆墙面和原木搭配为主,设计新颖,低调奢华,处处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听花堂的每一个转角都会遇到惊喜,一层是海景咖啡和餐厅,二层是酒店大堂和室外泳池,三层是“天空之境”屋顶露台,五层是一个美好的空中小花园。——玻璃船、白桌子、天空之境、网红月亮,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卡大理最网红的拍照要素。听花堂还贴心的提供了多套服装供小姐姐们选择,还可以预约驻店摄影师定格每一个美好瞬间。这几日的大理虽然阴雨绵绵,但是能抓住出太阳的几分钟拍照也是非常难得了。

每一间房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住进天空之城能感受到被阳光唤醒的美好。坐拥全景落地窗,躺在床上就能看见蔚蓝的洱海;推开窗,花草香气扑鼻而来,在这里可以尽享大理的文艺格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每一个小细节都一如既往地令人暖心;欢迎果盘和晚间例汤,店员温暖的笑脸,随传随到的私人管家,让人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

早餐更是颜值与口感担当,九宫格白族特色餐食,配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米线,沉睡的味蕾立刻被唤醒,开启苍山洱海下的美好一天。

下次再来云南,我还是会找一间听花堂客栈,放慢脚步,与爱人喝茶聊天,与孩子嬉戏玩耍,窝在美景之中虚度光阴。

Tips

地址:大理市环海东路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大理洱海天境店)

房价:500元/晚+

2nd day 2020.10.19

又是扒在窗口等雨停的一天,民宿管家见我们实在无聊得紧,便提议带我们出去开车转转。

并未走远,左右不过是在挖色镇南北十几公里,却可谓是洱海之精华了。尽管时晴时雨,但拍婚纱照的情侣们却依旧沿着海边一侧排开,于是我跟小丫头的乐趣也变成了“数新娘”,一人数穿白色婚纱的,另一人数穿其他颜色的,事实证明,还是白色与洱海更搭。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山环水绕犹如一把天然大交椅,绝佳的地理位置也使得挖色成为了游客在海东的主要落脚地。

这座美丽的小渔村是白族真古建筑、门楼建筑最多的地方,也是大理地区白族民俗文化传统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这里的居民大部分是白族人,穿着白族传统服饰,其建筑风格、生活习俗、婚葬嫁娶、饮食居住习等都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相较于双廊、喜洲和大理古城,这里更加原始纯朴,也更为安静天然。

当然,因为苍山洱海的一线海景,面对如潮涌至的各地游客,沿海一带也建起了许多设施完备又充满了小资情调的客栈,比如我们入住的听花堂就是其中一座。但总体来说,目前的挖色镇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吃饭住宿的价格也比较实惠。

冬季如约而至的海鸥为挖色增加了灵气,而夏天的挖色水路也赋予了挖色镇热闹的人气,著名的洱海小普陀也在这里。距离岸边约20多米的海面上,飘着一块孤伶伶的方型礁石,形若一颗金印浮于水面;相传是观音大士开辟大理坝子时留下的镇海之印,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明朝时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两层歇山式,第一层塑有如来,第二层塑有观音。观音阁小巧玲珑,神雾缭绕,仙风徐徐;小普陀上,怪石林立,石缝中长出一颗颗树木,枝叶繁茂,树阁相映,宛如天然盆景。可以乘船登岛参观,但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在岸边与小普陀合影。晴天时,以苍山洱海为幕,礁石与楼阁孤立海中,整幅画面奇幻又美丽。

挖色居民自古以渔业为生,因此海边的树林里有许多锈迹斑斑的铁船,这些带不走的大道具,是洱海婚纱写真中最常见的元素,随手一拍都很有感觉。还有许多生长在海里的树,虬根盘结,气质独特,有种诡异的美感;虽然脑海中构思了许多镜头,却可惜接连下了一周的雨,水位高涨,实在难以亲近,只能有缘再见了。

3rd day 2020.10.20

从海东到双廊,依旧是阴雨绵绵的一天。

双廊是我喜欢的古镇模样,一条主街由北向南,随便怎么逛都不会迷路;而每一条交错的小径,白墙青瓦的尽头都是洱海。

在海边找一家咖啡,坐在风景里慢慢喝完,还有一个可爱的不速之客。在双廊,最珍贵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街279-1号
  • 简介:听花堂的系列品牌:海岛浪漫品牌“听花岛”,与倡导诗意生活的“听花堂”形成错位立体发展。听花岛位于双廊主街,与洱海亲密接触,出行,看美景都不误。听花岛致力于提供高端花园美宿的新理念打造极尽高科技的住宿体

遇见了大理的雨季,虽然没有蓝天白云做背景;但还好,有一间可以枕着风景的房间,住进一家可以望着洱海发呆的民宿,这样的光阴才值得不紧不慢地挥霍!

刚刚开业的听花岛,位于双廊古镇主街上,穿过幽静的小巷,在蔚蓝的洱海边,便是这家隐秘的宝藏民宿!将近200平的临海花园,依海而建,犹如一座避世休闲的度假岛屿。白桦树枝搭成的吊顶,纱幔在微风中轻轻拂过海面,处处弥漫着浪漫闲适的氛围。小花园中有超多适合打卡拍照的角落,大秋千和无边泳池,摩洛哥风格的临海下午茶,白色波西米亚风的海景咖啡…… 据说刚开业就吸引了好多小姐姐们慕名前来打卡。

酒店的室内设计是北欧极简风,灯饰沙发皆是出自名家之手,有一种低调奢华的美感。酒店最受欢迎的房间是【摘星270° 全景网红吊床房】,粉色ins公主风的房间简直太梦幻了,一开门就俘获了小丫头的心,超大玻璃窗将洱海美景揽入室内,还有一个能欣赏海景的大浴缸,足不出户就领略了双廊最美好的模样。最大的惊喜是房间里各种设备都是智能的,通过语音控制灯光和窗帘,还可以给小丫头讲故事唱儿歌,仿佛多了一个贴身智能管家。连吹风机居然都是戴森的!给老板疯狂打call!

还要夸赞一下店里的管家小哥哥们,颜值水平可以直接组团出道了,而且每一个都彬彬有礼体贴细心,从帮忙搬运行李到每日早餐果盘,都给安排得明明白白。冲着这家店的宝藏景色和宝藏小哥哥们,姐妹们赶紧订好机票冲向双廊吧!

地址:大理市双廊村279-1号

房价:1000元/晚+

4th day 2020.10.21

习惯了大理的雨季,也习惯了打着伞淋到浑身湿透。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找一间海畔小店进去喝杯热咖啡。

这间名为“洱海醒来”的书吧兼咖啡厅,不仅有适合小丫头阅读的绘本,更有一个烧得劈啪作响的大火炉。一杯热可可,一块小甜点,脱掉小丫头湿漉漉的外套和袜子,放在火炉下烤干,店里的小泰迪时不时跑来撒娇,享受着客人的逗弄,也让小丫头第一次体会到了“撸狗”的快乐。只是我这个不靠谱的妈妈不小心烤糊了小丫头的袜子,散发出一股又香又臭的怪异味道。

明明是欢乐中带着一丝丝的狼狈与尴尬,却是我关于大理最难忘的美好回忆。“洱海醒来”,无疑是我在大理雨季收获的一份小确幸啊~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

这座洱海边的小渔村,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并可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于一处,有天的澄澈多姿,有水的碧清灵气,有离世的纯朴清静,也有俗世的逍遥小资。

有水则灵,不管是一条小河贯穿的束河古镇,还是枕水而居的双廊古镇,都符合了我心底对古镇最美好的期待。一条主街自北向南延伸,怎么都不会迷路;而每一条交错的小径,白墙青瓦的尽头都是洱海。

或许有人会觉得双廊过度商业,餐馆、酒吧、小店充斥整条街道,仿佛是丽江的翻版。虽然我也不喜欢夜晚时海畔酒吧街的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却无法不爱在海边吹着微风喝着咖啡安静消磨的时光;我珍视那些纯朴与自然,却无法忍受破败与落后;这样的双廊刚刚好,在五颜六色的涂鸦墙上垂钓的当地人,或许就是传统与商业的小小碰撞。

在双廊,最珍贵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遗憾的是,我为双廊留足了两天时间,在洱海边睡去醒来虚度光阴,却仍未等到阳光。不遗憾的是,或许正是下雨的缘故,青石板路被雨水打湿浸润,街上只得寂寂寥寥三两行人,笼罩在雾气中的小镇仿佛一幅泼墨山水画。小丫头撑着伞给花儿遮雨,哪怕自己全身淋湿,很希望这样的时间能够走得慢些再慢些,把她的纯真美好无忧无虑一直留住。

双廊的主要景点是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其实是个半岛,通过玉几桥与双廊古镇相连,可步行过去,舞蹈家杨丽萍老师的房子就在这里。据说,“月亮宫”是杨丽萍老师的私人住宅,“太阳宫”则是用来招待客人的;虽然好看,但总觉得人工痕迹稍浓了些,还不如去一旁的金龙洞转一圈。南诏风情岛是一座离岛,从双廊南端的游船码头乘船,5分钟即可到达,不过岛不大也没什么东西,倒也不必去。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双廊。对我来说,在这个悠闲安静的海边小镇,晒着暖暖的太阳,喝一杯咖啡,发呆,这就是最值得定格的瞬间了。

5th day 2020.10.22

双廊—大理古城,今日只环半圈海。

与其说是环海,倒不如说租了一辆车去大理古城,路上随便拍拍停停。洱海精华在海东,整个海西公路都不沿海,我们环了个寂寞。

期待了许久的环海游,应该是阳光温暖微风徐徐的,我们一家三口戴着墨镜开着一辆小跑车,沿着洱海一路洒脱尽兴。而不是如此这般,一刻不停的大雨,我感觉不是去环海,而是去“游”海的,等到了古城全身都湿透了~

而我之前特地在网上找了许多环海游的地图和攻略,事实证明,完全没用!那些所谓的“拍照打卡景点”,要么因为涨水无法进入,要么因为修缮无法前往,要么就是在路边的摄影基地,随便摆几张桌子道具就围起来收钱,实在是让人兴致索然。唯一庆幸的是,还好我们放弃了自驾选择了租车,不然怕是要更郁闷了~

洱海环海游

拼拼凑凑算是环了一圈海,结论是,果然洱海美景的精华都在海东啊!以及,那些好看的景点和照片,都是要“身手够好”才能拍出来呢~

来跟我一起看看环海路上有哪些“坑”和美景吧~

海东公路:随手一拍就是美景,所以路边都是乱停车和拍婚纱的。在这段路停车其实是违章行为哟~ 如果碰上警察蜀黍,绝对开你罚单没商量!

理想邦:被称为“中国的圣托里尼”而火出圈,据说现在也被围起来不允许进入了,而且白墙都被刷成了土黄色,早已不复照片中的美貌了~

小普陀:海东路边,最容易到达,也最容易拍照的环海景点。

挖色码头:封闭ing,涨水期不允许进入。

悬崖浅滩:这大概是海东公路最像美西1号公路的地方,如果想要拍到好看的照片,需爬到悬崖底部去,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海东枯树:在一个废弃水站旁边造型奇特的一棵树,出片儿是真出片,可惜涨水期完全无法通行。

海地生活:双廊的一间民宿加咖啡厅,应该是最早的海边摄影基地鼻祖了,也就是白色桌子加玻璃门框这些。如今在双廊随便找间咖啡厅都有大同小异的布景。

双廊古镇:值得好好的花一整天时间去体验,而不是走马观花看过就好~

红山庙路边摄影点:围起来收费的白桌子,可以俯瞰双廊。

海西村、海西水站、海西枯树:整段封路ing……

白色巴士:围起来收费的摄影基地,这样的地方在海西一抓一大把,白色巴士也不止一辆。如果天气晴好的话,找一个最喜欢的进去拍照就好了~ 只是门票通常在30-50元/人,性价比实在不高。

喜洲古镇:值得一去,不过因为太喜欢,所以想专门抽出一天的时间去逛,也并未在此多做停留。倒是古镇外的稻田,是全程最令我惊喜的部分,金灿灿的一片,以典型的白族房屋为背景,如果能再能有蓝天白云就完美了~秒杀一路上各种圈地收钱的摄影基地,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海舌公园、夫妻树:修缮ing。

廊桥:也在修缮ing,我们翻墙进去,结果发现桥也很难爬上去,只能在海边拍两张而已。

古生村:大大访问大理时来了这里,所以也还值得一看。一派过分整洁的新农村景象,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平坦整洁的青石板路、保存完好的古桥古树古戏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海边的生态树林走一走,倒是难得的休闲时光。

杨丽萍大剧院:很美的建筑,即使不去看一场演出,也还蛮值得去打卡拍照一下呢~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石门村131号
  • 简介:Alisha·秘密花园民宿位于大理苍山脚下。酒店装修以希腊洞穴风格为主格调,又融合了大理当地的很多本土文化。致力于让客人有不同的入住体验。

比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美的画面是什么?大概就是听花堂的大理古城店了,“有一所民宿,苍山脚下,面朝洱海,四季花开”。

在大理,一年四季都是鲜花盛放的季节。离古城只隔一条马路的听花堂,私藏了如爱丽丝仙境一般的秘密花园。月季、雏菊、绣球、紫罗兰、龙舌兰,胖乎乎的多肉和偷偷攀上屋檐的爬山虎,一花一木都是主人的悉心守护,白墙绿地皆为缤纷俯首映衬。各种道具和休闲角落散落在花园中,一桌一椅、石垒的壁炉、摇晃的木马,不仅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还增添了一些童趣。小丫头在花径间捉迷藏,或是躺在草地上打滚,与花草亲近喃呢,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欢愉。

民宿是别出心裁的摩洛哥洞穴风格,色调整体以蓝白为主,灰白基调的墙壁,镂空的白色花窗,充满了复古气息的装饰品,不规则的拱形线条让生硬的空间变得柔软,每一处转弯拐角都充满了小惊喜。房间有多种风格,花瓣海有着一整面墙的落地窗,整个房间显得非常通透。坐在窗边发呆也是一种享受,平静的洱海和人潮涌动的大理古城,把那些云卷云舒花开花谢都一览入怀。

晨起,坐在一层餐厅,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线,抬眼望去满园春色,在奔波旅途中停歇下脚步的片刻欢愉,在忙碌生活中久违难觅的平和与从容,所谓度假的意义大抵如此。

Tips

地址:大理市镇石门村131号听花堂花园美宿(大理古城店)

房价:500元/晚+

6th day 2020.10.23

留一整天的时间给大理古城,却仍觉不够。

云南我也算是玩得蛮透彻了,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腾冲,各地都呆了一段时间。但若说起旅游的规范程度和景区的管理优劣,西双版纳是最让人舒心的,而大理几乎与丽江半斤八两,不仅商业而且混乱。

且不说环海路坑坑洼洼的路面,以及各种围起来修缮路段,使得游客的体验感非常差。最令人感到不适的,就是大理古城了。往古城走的那段路,每隔三五米就有人问你要不要坐车去附近什么地方玩,价格绝对划算,恨不得把你掳到车上就立刻开走;进到古城里面,游客多的景点附近就会有中年妇女追着你问,小姐姐要不要编个辫子?来给小朋友编个头发吧?重点是你要跟对方至少说5遍不需要,她们才肯放过你。至于里面的坑你懂的,告诉你10块钱6根,其实是6根彩绳,而编一条辫子就需要2根彩绳。

爱臭美的小丫头原本是很喜欢彩辨的,我也答应了她可以编。但是在被烦了太多次之后,连一向腼腆的小丫头都生气了,叉着腰气鼓鼓的说,不要!不要!不要编!转过头一脸无奈的问我,妈妈,她们是听不懂我说话吗?我问她,你现在还想要编彩辫吗?她说,我一点都不想要了……

我真的希望大理能好好整治一下这些不正之风,大理很美,古城很美,只希望这些阳光下的阴影不要玷污了游人心中的美景~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古城,不同于云南的其他古城,作为曾经南诏、大理国的都城,端得是一派大气庄重的正宫范儿。

翻开大理古城的历史,我们可以得知,自公元779年南诏王迁都阳苴咩城,大理古城已有1200年历史,作为8-12世纪东南亚第一大古都,其规模宏大、文化发达、经济繁荣,是当时亚洲的经济、文化、宗教交流中心之一。“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占尽了苍山之美与洱海之柔,注定了它将是一座独特别致、生命力经久不衰的古城。

走在大理古城狭窄老旧的街道上,仿佛穿越时光的隧道,徜徉在几千年前的岁月里。有几株绿植或稠密或零稀地自城墙上垂下,兀自鲜绿,使得城墙斑驳中透出一种岁月的风霜感。信步其间,小巷是一条条舒缓流动的河,世世代代以古城为家,流淌出历史的音韵,流淌出大理白族人的生命乐章。

大理古城方方正正,四角建角楼,四面建城门楼。西门直面苍山,又称“苍山门”,上书“滇云拱极”;东门通向洱海,又称“洱海门”,上书“玉洱银苍”;北门正冲崇圣寺三塔,又称“三塔门”,或为“安远门”;南门则是古城的四门之首,为“双鹤门”,又称“承恩门”,始建于600多年明朝洪武年间,巍峨的城楼斗拱飞檐、雕梁画栋,是古代殿式建筑的典型代表,牌匾上书“文献名邦”,而城门上遒劲的“大理”二字,则是在重修城门时郭沫若先生所书,南门不仅是古城的象征和标志,也是影视作品中上镜最多的古城“标准像”。

由南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就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鳞次栉比。街巷间一些老宅,依稀间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与南门交相呼应的“五华楼”,雕梁画栋,斗拱飞檐,最早是帝王召见大臣和招待贵宾的地方。虽然在时间的长河中几经焚毁,又几次重建,但那恢宏华丽的皇家气派,迷蒙的天空下依然显赫。

如果说这四门一楼抒写了古城的厚重历史,那么走进洋人街,则让人置身于古城的另一种氛围。这条别具一格的步行街,热闹而又宁静,潮流而又古朴,熙来攘往中,一种安闲恬淡的气息在空气里萦绕。街道两侧依旧是那些“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建筑,经营着风格不一的咖啡屋、西餐厅、酒吧、食肆,美食的香气于空气中浮动,在夜晚时分尤其热闹。

古城记录了岁月的变迁,香火旺盛的普贤寺,重建修复的大理文庙,百年历史的大理基督教堂,秀美雅致的玉洱公园,纪念先烈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每一个建筑都将时间定格在了历史长河中的某一瞬,令人唏嘘感叹或浮想联翩。

7th day 2020.10.24

大理的天气是孩子善变的脸。

去喜洲的路上难得见到了太阳,却又转眼阴了天;下午到崇圣寺时雨更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又是“清清爽爽出门去,湿湿哒哒回家来”的一天。

原本只是想去喜洲逛逛古镇,严家民居这种门票又贵又过度商业化的景点,我向来是没什么兴趣的。不过想想身旁的小丫头,天天陪我逛古镇早就腻烦了,歌舞演出和烹饪向来是她所喜爱,于是我也陪她一次。所幸,除了最后被迫进银店逛了一圈外并没有太多雷点,也还算是开心吧~

不过进了古镇才发现被骗了?司机拉我们去的是“严家民居-候庐”,而真正的严家大院却是另一处。大理旅游的“坑”也是令人叹为观止了!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在大理的西北一隅,有一座南诏古城留下来千年古镇,西倚苍山,东临洱海,庄严浑厚又不失轻巧灵透,它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的“奇迹”——喜洲古镇。

这座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气息的古镇,还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这里没有大理古城的嘈杂,也没有双廊古镇的文艺,更多的是千年岁月留下的沧桑印记。

几乎每个滇西古镇都有一条四方街,相当于一个兼具了集市、贸易和休闲交往等多种功用的“中心广场”;喜洲古镇的四方街在滇西素来是富有盛名的,据说在喜洲历史上,是先有了四方街,人们慢慢汇集才有了喜洲古镇。喜洲古镇不大,以四方街为中心,四条主街向外展开,集合了大部分的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四方街中心有一座高大的石牌坊“题名坊”,是明代镇上出了几位进士之后所建的,那时凡是在科举中取得功名的村民都可以刻上名字;牌坊东西两侧,是一些早出晚归的杂货、小吃摊点,四面街道旁则是售卖百货和本地产品的传统商铺,品种齐全、琳琅满目。

白族民居是喜洲的一大特色,无论是文化、建筑、风格等均具有鲜明浓郁的民族特色,至今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民国间建造的民居就有99院之多,以四方街旁的严家大院为代表。

大门大户的严家大院,由自北而南的两院“四合五天井”和一院“三坊一照壁”组成,院落以“走马转角楼”连成一个整体,楼上楼下均有回廊,串联所有的房间。喜洲民居特别注重建筑内部的艺术装饰,屋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绚丽多姿,精巧美观,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虽经岁月的洗涤,这些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仍不失其当年风华。

而喜洲民居中造型最另类的地标建筑,则是城北的转角楼。两面临街的选址、外商内宅的构思、中西合璧的设计和圆弧形的外观选择,既遵循了白族民居的建筑传统,又受到了西式建筑构造的影响,外圆内方的民居院落,不经意间为喜洲古镇留下了一个奇迹般的建筑。

说到喜洲的人文风情,有几样尤为出名,——扎染、三道茶和破酥粑粑,在严家民居里都能进行体验。

严家大院里有一个小小的演出礼堂,主要进行白族的待客礼“三道茶”和白族歌舞表演。第一道茶,选取较粗、较苦的茶叶装进小砂罐用文火烘烤,再冲滚烫的开水,此茶虽香却也很苦,称之为“清苦之茶”;第二道茶,加入红糖、乳扇、核桃仁、芝麻,香甜可口,名为“甜茶”;第三道茶由蜂蜜和4-6粒花椒调拌,甜中有苦,苦中有甜,夹带一丝麻辣味道,便是“回味茶”。一苦、二甜、三回味,三道茶的工夫体味人生的历程和真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白族扎染以纯白棉布、丝绸等为坯布,将图案呈不连续点状印在布上,手工按点扎缝成结,以蓝靛作染料,浸泡冷染多次,漂洗碾平,即成蓝底白花的各种图案,这样随心所欲的纹样是机械化印染所无法实现的。

喜洲粑粑使用麦面粉发酵,加猪油土碱糅合,有甜、咸两种口味;甜的以红糖、豆沙包心,咸的糅进火腿或椒盐葱花;用吊炉将两面加热烤熟,香酥可口,油而不腻,酥而不脆。四方街旁的每一家破酥粑粑都号称自己最正宗,估计是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秘制配方吧~不过都很好吃就是了!但对小丫头来说,最好吃的当然还是自己亲手做的粑粑咯~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世人皆知大理有四绝,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却不知大理还有三塔。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气派庄重,是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历史上先后有9位皇帝在此出家为僧。这里正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而出家的九位皇帝中,也包括段誉的原型——第十六世国王段正严,以及段誉之父——第十五世国王段正淳。

据传崇圣寺始建于南诏时期,曾以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这五大重器闻名于世,只可惜寺庙与另外四大重器皆毁于历代战火及自然灾害,只有三塔屹立千年不曾动摇。

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鼎足而立。千寻塔始建于唐朝,因其造型优雅也被称作“文笔塔”,塔高69米,共16层;两座小塔始建于宋朝,均高42米,凡10层。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古籍《金石萃编》中记载:“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这也是“崇圣三塔,永镇山川”这句话的由来。

如今的崇圣寺,是2000年以后重建的,依山起势,寺院从山脚一直往上延伸,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值得一看的,有重铸的南诏建极大钟和重建的雨铜观音殿,还有仿北京故宫太和殿而建的大雄宝殿和阿嵯耶观音阁前的九龙浴太子喷泉,以及在最高处的望海楼俯瞰洱海和大理古城。

如果想与三塔合照,最好的角度是三塔身后的“三塔聚影池”,小小的一方池水,却揽齐了三座高塔的倒影,虚实相交,如梦似幻,这或许就是苍山间最奇丽的画面吧!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时间:5月1日-10月31日 07:10-19:00(最晚入园18:00);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07:30-18:30(最晚入园17:30)

门票:成人75元,1.2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免票,学生、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及60岁以上老人半价

景区内交通:往返观光车35元/人,工作时间8:00-18:00(崇圣寺很大,爬到山顶需要1小时左右,老人儿童建议搭乘观光车)

8th day 2020.10.25

是的,就是在我们离开大理的这天,雨季结束了!

去机场的路上,蓝天白云和久违的阳光,苍山洱海显得格外秀美多姿。

哼!生气又有什么用呢!债见!大理,我还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