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游记之葫芦岛龙回头

攻略   >  兴城旅游攻略   >  辽宁游记之葫芦岛龙回头

• 出发日期/2018/08/28

• 玩法/环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2018年8月29日下午2点半,我们从葫芦岛市博物馆出来,沿着马路往东走两个路口,约一公里,体育中心附近,有17路公交车,可以到达龙回头景区。

葫芦岛龙回头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海滨以南2公里处,俯瞰龙湾海滨,依山傍海,这里风光秀美,风光旖旎,是葫芦岛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关于龙回头,相传乾隆皇帝出来游玩时,回京途中曾路过此处,见此美景不止一次地回头观望,这便是龙回头的由来。

龙回头景观台依山临海,松涛起伏,这里高于海平面近百米,陡峭的悬崖下是浩瀚的大海,眼前是美丽的海岸线,举目远望,葫芦岛海滨浴场清晰可见,在这里能真正体会大海的广阔。

龙回头景区应分为南段和北段,南段是2012年在龙回头观景平台下面修建了兴海栈道。沿海栈道兴城段全长1600米,东起葫芦岛和兴城交界龙回头广场,沿海岸依势向南延伸至邴家湾,沿途一边为大海,一边为山地森林,依山傍海的沿海栈道将具有鲜明反差的两侧天然景观串联。而栈道本身,更是一道绰约多姿的景观。1600延长米的栈道建有木桥、索桥、下沉式谷地、观海长廊、凉亭和休闲广场等多类景观。沿海栈道的修建,不仅让海滨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大花园,更将葫芦岛景点景区巧妙地串联起来。在沿海栈道的通连下,龙湾海滨与兴城海滨成为一个浑然天成的海滨大浴场。

龙回头北段是指观景台往北3.5公里的海滨,直至葫芦岛龙湾和平广场。这一段被称为龙湾栈道,它位于渤海湾之滨,用木栈道穿起了美丽葫芦岛。作为葫芦岛海滨栈道的一部分,它古色古香,依山而建,又有曲折盘旋。大的栈桥,横跨山谷,脚下即为天然沟壑。海水拍打山崖,是另一种享受;观沧海的豪迈,是你走在这里的第一印象。

龙湾栈道的起点龙回头有着不一样的传奇故事。相传乾隆皇帝九回盛京祭祖,曾数次驻跸于此。掬泉轻嚼口,顿感头清目明,乏汗全消,逐令百官承器共饮,故后人称此泉为:“龙泉”。临海天壁崖嵌入多点观海平台,明晰于日出日落,静观于碧海天际,风光旖旎。每当夜幕降临,万缀金光,缠绵悱恻于崖壁林海之间,宛如巨龙出海,瑰丽神奇。

还有一种传说,渤海湾内曾经是海怪出没,有一天,就来了一条来此修行的龙,看到这里百姓,受到海怪的欺负,就用自己的法力将海怪除掉了,海怪除掉后,它的修行也圆满了,马上就要离开这一方水土,这条修行的龙有些依依不舍,频频回头,就形成了如今的龙回头景区。当然传说毕竟是传说,这里其实是天然形成的观海点,举目望向无边的大海,会看到半岛形的小岛伸入海中,这里就是葫芦岛真正所在。龙回头景区阴天观海,烟雾缭绕,晴天蓝天大海海天相映。各有其景,各有其美。

我们此行是走龙回头景区的北段,由龙回头观景台下行往北,一条龙湾栈道,终点为葫芦岛和平广场。一路漫步,慢慢悠悠,天清气朗,风和日丽,心旷神怡,优哉游哉,好一个观沧海。沿途不少徒步的游客,大概都想体验一下这海边漫游的感觉,到葫芦岛不去龙回头观沧海,那的确是一大憾事。

我们走到和平广场时已经下午4点半,广场上空旷无人,大概是因为阳光直射,无遮无拦的缘故。手机导航显示此处有1路车前往火车站,可是看不到公交站,询问一个保安,告诉就在前面一个停车场前面等车,也没有一个站牌,等了一会,我妻子以为这里冷冷清清,不会有公交车过来,自作主张往大街上走,刚走200米不到,1路车擦肩而过,错过这班车,让我埋怨不已。只好步行一站路,到龙湾海滩一站上车,返回火车站。路过三角公园,我们提前一站下车,这里有许多餐馆,吃饭很方便,在此解决了晚餐,然后步行回酒店休息。第一天紧紧张张的将葫芦岛和兴城景区一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