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琼海篇

攻略   >  琼海旅游攻略   >  20.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琼海篇

• 出发日期/2021/03/06

前言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万泉河中下游,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是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是年轻而富有魅力的海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琼海有悠久的历史,汉朝称之为玳瑁县。

琼海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是海南省东海岸经济、文化、水陆交通较发达的地区。发源感动五指山的万泉河由西到东,横贯全境,就象一条洁白的绢带,一头系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万泉河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在古代文明史上曾浓墨重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黎苗文化。

2017年12月28日我来到过琼海市游玩,可见我的游记《冬日里小游海南2……博鳌,万泉河,红色娘子军》,也游览了博鳌、万泉河还有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这次的再次光临,纯属为了将我的海南之行完美地划一个圈。

琼海的多河文化谷

鼎鼎大名的万泉河

第1天

2021年3月6日,从东方驱车3小时到达琼海的多河文化谷景区。

它位于琼海兴海南路嘉积镇勇敢村(琼海市区往博鳌方向老路),多河是万泉河的历史名称,景区通过红色人文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蓝色海洋文化来诠释海南母亲河。从这里可以了解多河御名为万泉河的历史由来,追寻600多年前多河河畔发生的一段传奇美丽的爱情故事——万泉河之母青梅与元文宗的故事。

在农居博览馆领略参观万泉河沿岸特色民居、传统农耕文化、丰富的华侨文化,在蓝色博物馆鉴赏万泉河的奇石文化,感悟奇妙人生。

来了琼海市,怎么也得再去观览观览这里的母亲河----万泉河。在市区沿着万泉河河道溜达了二十分钟,说实在的真心不怎么样,河边垃圾很多,许多建筑、雕塑、路基及其路面都破败不堪,和四年前的差别无二甚至更破朽,但这也无妨那一首深入人心的《万泉河,清又清》带来的一个世纪的美好映像。只是有些惋惜而已。

中午给肚子加油

墨鱼香肠、红焖嘉积鸭

嘉积鸭:琼海嘉积鸭有着150年以上饲养历史,一直以其传统的笼养及人工填喂的方式,养出的鸭皮薄肉嫩,骨头脆,肉味香,深受百姓喜爱,并成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

嘉积鸭:又名番鸭,原产英国。嘉积鸭与其他鸭不同,鼻顶有红色冠肉,背部羽毛黑白间杂,腹部为纯白色,足短体大,行走缓慢,叫声沙哑,清光绪年间,嘉积镇(现今琼海市)华侨从南洋引进繁殖,逐渐演变为本地名鸭。

墨鱼香肠

墨鱼香肠的成分是墨鱼、鱼糜、猪肉和木薯淀粉。但我感觉这个香肠满满的黑芝麻味。

多河文化谷景区

看见这个青梅,看见这个万泉河之母,也简单看了一下故事梗概。回到家后仔细上网搜索,不看不知道,看了才晓得:

都说海南“天高皇帝远”,但历史上海南还是来过一位“皇帝”:元文宗勃儿只斤·图帖睦尔。只是那时图帖睦尔还是位落难王子,他在宫廷内斗中失势,被贬琼州。在此期间发生的一段“王子与青梅”的艳遇故事,明正德《琼台志》和清道光《琼州府志》均有记载——

元帅陈谦亨家有侍娃名青梅,通词翰,善歌舞,声色并丽。文宗觊窥而慕之……然青梅与帅府西席顾慎言订婚盟在先,故不慕权贵而拒嫁文宗,文宗怅然,情场失意,有些懵逼的王子到定安游玩散心,住在南雷峒峒主王官家里。王官了解到王子“求青梅而不得”的糗事后,立刻大献殷勤,“为之出三百金以聘青梅”,终于遂了王子心愿。

据网上查阅得知,历史的真相是这样的。

多河文化谷景区

为了让景区更有故事性、观赏行、更加吸引人,特意设立了冼夫人雕像

多河文化谷景区内景

农居文化博览馆

多河谷文化景区

为了让景区更有故事性、观赏行、更加吸引人,还设立了红色娘子军雕像。

多河谷文化景区内景

琼海百年文化馆

海南四大宝:水晶、黄花梨、灵芝、玳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