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广汉旅游攻略   >  成都周边广汉游,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广汉文庙

• 出发日期/2021/03/0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古镇

前言

来成都想去周边玩但时间有限的话,推荐大家去: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入选理由交通方便,高铁几十分钟就到,当天能来回去过之后觉得确实值得去。旅游对我的意义:开拓眼界>放松心情>味蕾享受>拍照打卡,我推荐的这三个地方或许不是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但是去了之后,专心听讲解、感受景色,一定能得到身心的放松√川蜀特色浓重。川蜀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就是蜀文化、三国文化,还有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大立人

• 地址:四川广汉市西安路133号
  • 简介:馆藏文物丰富,通天神树等青铜器造型诡异奇特,堪称奇观。

答应我,下次来到成都一定要去三星堆看一下好吗?

而三星堆文化管,我们可能会觉得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这里要72块钱,那会觉得有点贵,但实际上在这里有非常多好看的文物可以看得到。

今天推荐的这一个大立人就是非常漂亮的一个雕塑了。

青铜大立人像,人像高180、通高260.8厘米,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重约180公斤,是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的青铜器。雕像系采用分段浇铸法嵌铸而成,身体中空,分人像和底座两部分。人像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共三层衣,衣上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制作之精美细腻,迄今为止,在夏商周考古史上绝无仅有。其双手手型环握中空,两臂略呈环抱状构势于胸前。脚戴足锡,赤足站立于方形怪兽座上。其整体形象典重庄严,似乎表现的是一个具有通天异真、神威赫赫的大人物正在作法。

据说这人手里面还有一个权杖,或者是别的什么物品。或者是一个象牙,也是有可能的

具体他手上拿的是什么,你可以猜测一下。

有的人说他的手空洞,相当于一手是太阳,一手是黑洞,手里本来没有握什么,做成这样的形状,只是为了揭示一些什么道理

你看他严肃的表情,还有这样的手势,你会觉得他正在做什么呢?

在它的边上就是一个裂掉的黄金面具。

金杖也是被压过,但是上面的描述纹路很漂亮。

虎符

动物形状的酒杯

还有一些青铜做的小铃铛

看到这里,你觉得这个收费72元的博物馆值得来看一下吗?

一进馆就给我震撼得!!原谅我才疏学浅只能用绝了和震撼形容青铜人像和面具真的绝每一座每一个都是不同的!表情神态都不同能感受到心情都不一样!太绝啦!

青铜大立人没想到室外也有一座那里也就是祭祀台我还玩了好久真的有回声古人的智慧有点搞笑我把其中一个青铜小件人面以为是猪面另一个猪面以为是人面的害没文化真可怕 但是此行真的收获颇

我一个不喜欢逛博物馆的每一个物件作品都在细细观赏也看介绍连好多生字都学会了哈哈哈一共就两个展馆但是都超大一展馆还是二展馆进馆就是一个以青铜人头像眼睛为型展示和介绍三星堆文化相关和出土情况等完了后就会闭上眼然后画面缩小旁边也出现其它出土物件然后土封存上接着继续土尘分开所有青铜物件显现镜头聚焦到铜像到眼睛眼睛睁开显示地球定位到北纬到中国到四川到广汉然后继续哇这个我站在那里连续看了三遍!!!我的妈呀!超爱这个设计!还没去的朋友们真的可以去看看呀门票72/位学生证36导游证好像是60

摇钱树

• 地址:四川广汉市西安路133号

三星堆祭祀坑的大量出土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棵大铜树和一个大型铜人立像。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形体高大,形像奇特,更在于其涵义难明,可以引起很多逻想。有学者认为这都是当时土地崇拜的体现物。三星堆祭祀坑中又出了多种形态的铜质人头像,表现出当时蜀人信仰着多种神低,但上述大型铜树和大型铜人立像无疑最为突出,由此可知在蜀人的多种信仰中,土地崇拜占有最重要的地位。

可能神话和传说并不是虚构和虚幻,我相信有神奇的远古时代,也相信神话传说,奇珍异兽没见过并不意味着不存在,也许是进化,也许是绝迹,但这些可能都存在于地球过,在历史的长河里,人类渺小的不过一粒沙子,又为何要否定神话呢?神奇的古蜀国文化,神奇的古代祭祀礼仪,真的引人无限逻想,最神秘的文化,给人无尽的猜想,可能这才是历史的趣味所在。建议大家去之前一定要先看下三星堆和金沙文化的纪录片,预习下功课再去,即便这样在看到摇钱树的一刻,也会惊讶于古人的高超技艺。青铜馆:主要有青铜头像,青铜纵目面具,太阳轮,青铜神鸟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信仰的力量,这高超的技艺,神秘的文化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摇钱树上远远看过去,你会觉得他就是一棵开满各种艺术品的繁花,上面挂满了真棒,但是你走进去看的话,确实能发现同学的模样也是非常富贵的

钱币的模样上面还有各种花纹,真的就像一颗树

还有非常高大差不多4米高的树,这个上面就有9只金乌,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纪念后羿射下来的9个太阳呢?

同样的放大版的会位于整个博物馆的2号馆中庭位置,也是非常震撼的。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三星对你有了深刻的印象呢?找个时间一起来看看吧。

把三星堆文明同通向远方的古蜀商道联系起来解读是有意义的。应该说,三星堆文化的青铜铸造技术和玉石工艺,就是中原夏商文化与蜀文化交流融会、互补互融的产物。不过,蜀人在文化的互补互融中创造出了自身新的有特色的文化,例如在接受中原的礼器、酒器的铸造技艺之外,产生了自己独特的神器造型艺术。三星堆文化是从蚕丛、柏灌、鱼亮到杜宇、开明等历代蜀王世系所代表的不同经济时代的都邑文化最早汇集的结穴处,提供了典型的古蜀城邦国家文化特征的识别体系,填补了巴蜀城市文明早期起源和发展史的空白。

三星堆文化展现了古蜀人恢诡浪漫、春容大雅的艺术世界和铿割辩肆、不师故辙的文化心理,很值得考古学家们探索。三星堆文明为古代东方文明增添了新的篇章,为学术界留下了不同文明之间开放交流、互补互融的历史经验。

千里眼,顺风耳面具

• 地址:四川广汉市西安路133号

去之前建议先网上、搜索一下,会有很多传言,比如“外星文明”“北纬30度神秘带”等。因为在这个遗址被发现之前,历史学界都认为古代巴蜀地区是比较封闭的地方,而三星堆遗址的发现证明了它曾是夏商时期甚至更早的文化中心,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青铜神树、金杖、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里面的造型怪异、工艺先进,文化来源尚未查清,传闻没有找到人类遗以,且面部表情狰泞,有人猜测是“外星文明”,虽然官方已经否认。

其中三星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些面具了,比如这一个他表达的就是【千里眼,顺风耳】的形象

这个在鼻子上面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装饰物

青铜面具也裂开了

似乎带着点微笑

有色泽的雕塑也是一个不少。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看他们以前祭祀的文化。他们非常崇拜太阳,所以这里有很多形象也是跟太阳有关。

我太喜欢三星堆了,这里是让我赞叹不绝,并且愿意认真听博物馆讲解的地方,现在回想起三星队只能感叹祖先的伟大。

各种青铜器具也是很多的,跟中国其他地方也是有一定关联,所以也不至于太过于神秘

三星堆的太阳轮。

这种鸟就是代表着太阳,它其实是后羿射下来的那种金乌。

刚才是不是还有工业feel?

除了巨大的雕塑会让我们感到震惊之外,这里还有非常迷你的,像一个小手指头一样的雕塑。

那个三星堆你会看到完全不同的造型体系和风格,神秘又新奇

尽管三星堆文明在其起源、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受到中原文明较多的影响,采借了中原青铜器和陶器中的某些形式,但从整体上看,仍然具有明显的自成体系的结构框架,因此是中国文明的起源地之一。

广汉文庙

今天自驾来广汉,在一个大商场边上看到旁边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雄luo城(终于知道这个字怎么读了),那肯定要进去逛逛呢!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颇有江南园林的感觉,所以也吸引了好多老年人的光临,感觉是广汉市老年人活动中心。

广汉城里面还有个文庙,那石碑都是很有历史了,而且好多字都脱落了,估计要不了几年就快看不到字了!

广汉,一座拥有古蜀文明的西南小城。这里也有着崇文的传统,广汉文庙的一次次重建,是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一次次延续。

来到文庙之前,我们会首先看到汉州字库塔,这里塔下面都晒了一些菜,可以说是。生活气息十分的浓厚了

很多人觉得它是经济不怎么发达的城市,没有时装也没有逛不完的商店,空旷得只有茶,无边无际的山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园中有古文庙、汉州字库唐碑、圣謝碑、阁楼、水谢等古迹;更是不乏花卉、奇石、古树;湖中有船、水上有荷、四处墨宝,整座园林诗情画意,很美。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到文庙里,映入眼帘的是“棂星门”。

广汉文庙地处雄城西南,与房湖公园相连,园中荷花池曾是文庙的外泮池。

广汉文庙始建于北宋嘉佑年间,后因兵冕损毁,年久不治逐渐零落荒废

“棂星门”

棂星门景色

泮池

屋檐上的雕梁画栋也是十分让人瞩目

广汉文庙已有千年的历史,几经兴废,数次增修、重修,现在,依然焕发勃勃生机。

我们现在看到的文庙是经过重建的 ,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灾后重建,有关部门拆迁了广汉人民医院的几幢楼,完成了大成殿、名官祠、学宫等建筑的保护维修,其建筑的体量、空间格局,以及大成殿等的内部陈设,均按清代规制恢复,落落大方地再现了历史原貌和当年的恢弘气势

地面上还有龙浮雕

换个角度看文庙,也是十分精致的。

最后再让我们看一下这个漂亮的“棂星门”吧。

根星门是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即今房湖公园荷花池北,其中门正背两面额上均刻有“棂星门”3个大字,很多地方都有文庙,而且这个门是标配了,四周盘绕透雕云纹加彩绘,柱顶额坊、装板(石板)等处,刻有飞禽走兽、果木花卉和馁空云纹花窗等数十幅图案。

如今的文庙,古为今用,承担起了传承广汉历史文化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