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小周末|在温泉酒店泡汤过冬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腾冲小周末|在温泉酒店泡汤过冬

• 出发日期/2021/03/10

• 玩法/古镇 美食 深度游

前言

集美们,彩云之南真的不只有丽江和大理

还有小而美的边陲小镇 腾冲!

瑟瑟发抖的十二月要不要去徐霞客心中的“极边之城”

泡温泉、吃银杏、喝普洱、看火山、游湿地

过个暖冬迎接2021年?

位于云南西南部的腾冲,距缅甸密支那仅200公里,这里不仅有世界自然遗产高黎贡山,3000多株古银杏,97座休眠火山。还是著名的侨乡、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西南丝绸之路的枢纽。

这几年我开始喜欢随意而行,唯一坚持的是要找到当地最有特色的住宿,因为你定的酒店,决定了你的旅行方式。腾冲轻奢酒店有四美:主打国风的和顺柏联、极具设计感的隈研吾·石头纪、号称民宿界爱马仕的泊度客栈以及古色古香的悦榕庄。但这次腾冲之行只呆3晚,纠结权衡之下在柏联和悦榕庄之间选择了前者,看完po文记得留言告诉我你最心水哪一家哦~

酒店体验

• 地址:腾冲和顺镇十字路村张家坡
  • 简介:腾冲和顺柏联酒店位于和顺古镇,酒店倡导东方生活美学的生活方式,致力于发扬以养生、健康、休闲为主。 酒店占地面积 180 亩,位于古镇的西边,是古镇的又一道风景。收纳了火山田园的风光,融入了小镇平静的生活图景

腾冲国风酒店|最诗意的和顺柏联

都说腾冲之美,美在和顺。而柏联就在古镇西边,火山脚下,顺江临河,宁静的田园氛围让酒店凭添了些气定神闲的韵味。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和顺古镇的开发也是柏联集团在运营,所以无论是村里的茶娘还是摇橹的船夫,感觉在每个地方都能得到热情的招待。

和顺柏联主打养生文化,你可以放心来一场修心养性之旅。挑高的大堂是低调奢华的国风,从缅甸运来的包皮柚木柱,细节精巧,有一种温润的质感。

我们定的是汤屋大床房,面积着实大。原木色调和棉麻织物是低饱和的婉约。

独立客厅简洁大气,洗手间一如既往地宽敞,可爱的葫芦小瓶装着沐浴用品,备的茶一生一熟,是自家景迈山产的普洱。

每个房间都有温泉私汤,也是葫芦的模样。管家会贴心地为你放好水撒上玫瑰花瓣,天然火山温泉水中的矿物质可以滋润肌肤,晚上泡完滑溜溜,睡觉超舒服。

酒店特色体验

火山温泉|北回归线上的天然疗愈

除了在房里泡私汤,火山环抱的露天SPA温泉也是一番不同的体验(住客免费哦)23个温泉泡池以及室内外两个游泳池既有西式美感又有东方禅意,如星罗棋布般散落隐藏于自然山林之中。

我最喜欢洒满玫瑰花瓣的芳香泉区,落满银杏叶的森林泉区,还有酸爽的鱼疗区~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和顺古镇|泛舟品茶从前慢

入住柏联是包古镇门票的,穿过当地人心中超有灵气的千手观音古树群就是和顺的西南角了。如果和我一样是懒癌症,提前和管家约好时间,酒店会派专车接送往返的。

沿路不期而遇一片金灿灿的农田,我强烈要求停车,戴着从酒店“顺”的斗笠,走在田野间,风吹稻浪,有种#假装在缅甸#的即视感。

远处的徽派建筑群把我拽了回来,这里虽是遥远的西南边陲,却有种挥之不去的江南水乡情。管家说早两天来的话还能和村民去抓稻田鱼,所谓遗世独立的神仙小镇就是如此吧。

四面火山环抱的和顺古镇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前期,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六百年的历史沉淀,留下了许多古朴的豪宅大院、庙堂宗祠、牌坊匾额……

这里的商业化程度远不及丽江大理,却也正是这种未过度开发的“佛系”让和顺仍旧保留着旧时光里最美好的烟火气。漫步街巷间,青石板路边是淳朴的宅院,唠嗑的村民,卖松花糕的奶奶。

下午我们去了柏联定制的游船体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成为我今年最惬意的一小时。茶娘是当地村民,一边沏茶一边和我们讲述和顺趣事。

船夫慢慢摇橹,两岸垂柳依依,水面映着白云,深处水草飘舞,光影的变幻间,是莫奈笔下跳跃的色彩。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好想就这样醉在这静谧时光里。

最妙的是船行到一半我们被送到了河中亭,两位彝族乐手弹着吉他等我们上岸品茗(吐槽一下,如果是古琴啥的就更像桃花源了)。

不黑不吹,柏联游船只要680软妹币,真的比某缦的西子湖游船性价比高不少哦 😏

对了,和顺古镇还有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怪不得这里被称为一本散落在边地的汉书。

Tips:

- 包含腾冲机场接送机/和顺古镇门票2张/免费柏联户外温泉

- 可预约瑜伽、太极课程等

• 地址:腾冲云峰山原始森林公园
  • 简介:腾冲石头纪酒店坐落于云南腾冲云峰山原始森林公园景区的幽兰山谷中,可便捷前往腾冲县城、腾冲机场。 这里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主持设计,利用自然的材料,质朴的线条将室内外有机结合,将整个酒店融于万亩森林公园

如果说柏联是清新淡雅的水墨长卷,那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在腾冲云峰山“不老谷”中设计的顶级温泉VILLA酒店—石头纪,秉承其充满东方禅意的“负建筑”理论,完美演绎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石头纪因地制宜,选用当地6种特殊石材,沿着山势错落有致地勾勒出建筑线条,俯瞰好似巨型方舟。

墙面的石料精心嵌合,凹凸有致,层叠的大屋顶非常隈研吾!

酒店50栋独立的花园别墅都是平层小院,室内建筑面积都在90平方米以上,客厅空间巧妙地利用朝向采光,超大落地玻璃,将庭院的小景一览无遗,好似生动的山水画。万万没想到的是,房间里竟然还有SPA区域!!

客厅和卧室由一个颇为日式禅意的庭院连接。超大私人温泉池由整块花岗岩石雕刻而成,需要通知管家放水,且水速惊人!早晨伴着鸟鸣在烟云渺渺之间泡着碳酸温泉,唤醒一场私人的野奢时光。

石头纪建造之初原始私人会所,去年正式加入凯悦臻选品牌,成为全球第17家、中国第2家凯悦臻选酒店。

酒店特色体验

云峰山|徐霞客笔下的灵山福址

石头纪就在云峰山脚下,不去拜拜有点可惜。况且这里还是全真教胜地,听说山顶的道观很灵,香火缭绕了380年,有“仙山琼阁”之美称。

管家说早点去才能看到云雾环山的仙境之美,我们8点就出发了。虽然坐缆车可以省却2/3的路程,但剩下的是一千多级“三折云梯“,好几段接近90度,真是手脚并用才爬上山顶~体力不好如我的小伙伴慎重!!

傈僳人家土司宴

在腾冲石头纪酒店不远处,有个傈僳人家。

穿上民族服饰,和少数民族小姐姐学做糕点、首饰,再吃一顿最具当地特色的傈僳族土司宴~

饭后大家围着火塘喝酒跳舞好开熏,心怀感恩,所遇皆温柔~

Tips:

-包含机场免费接送/云峰山景区套票

-酒店禁飞无人机

• 地址:腾冲高黎贡国际旅游城3组团12-17栋
  • 简介:腾冲泊度·温泉度假客栈是由6栋房屋改造贯穿而来,搭建了多个高空观景平台,客栈主要是以古朴自然的火山石·木构建而成。精致的设计构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客人入住。宽敞独特的公共区拥有书吧、大堂吧、茶室、了望

腾冲泊度|在悬崖边看火山泡温泉

《妻子的浪漫旅行》带红了西双版纳的泊度,殊不知在腾冲高黎半山的悬崖上,以茶马古道为灵感的另一间泊度也美出北欧风。

泊度每间房都很诗意,我们定的是天境云夕温泉大床房。室外阳台上除了有躺椅,还有看得见风景的私汤。可以一边泡地热温泉,一边远眺火山&和顺古镇的美景。

带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房间温馨妥帖,大床直面腾冲美景,打开电动窗帘就可以懒在床上可以看云卷云舒。房间还配有Marshall音响,Dyson吹风机,welcome drink送的是好喝的冷泡茶。

所谓顶配网红民宿当然要有随处都可以拍大片的view啦~泊度公共区域设计很有调性,大厅的暖炉、悬崖泳池、木马雕像…清晨云雾缭绕和傍晚日落时分都很容易出片。腾冲的云山雾海面前,身心自然会放空~

Tips

-包含机场往返接送

银杏村|腾冲最美秋色都给了这里

• 地址:腾冲市固东镇江东古银杏村
  • 简介: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每年十一月末到十二月中旬是腾冲固东镇江东村最美的时候。这个村落因从祖辈开始在各家院落里种下银杏树多达3000多株而被称为银杏村。但这20多天的极致美景真的可遇不可求,银杏常在一夜之间变黄,能否“沉浸式”体验全凭运气。

微风拂过,黄叶飞舞,落在小巷里、深墙边、瓦房上…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电影《武侠》也曾在此取景。

村里的老奶奶会用银杏叶编制花环叫卖,既然来了千万不要错过白果炖鸡,在银杏树下喝喝茶,价格都还算淳朴。

舌尖上的腾冲

除了温泉和美景,腾冲的美食早已随着《味道云南》《风味人间》被国人图片

元气满满的早餐可以从熟米榨成的饵丝开始,洁白的饵丝用滚水烫熟,倒入鸡汤内,配以香葱、芫荽、辣椒酱,汤味鲜美,柔韧留香。

中午可以在和顺古镇的“有芬餐厅”吃顿本地风味的滇菜,大救驾、松茸炒肉、酥南瓜花、五彩银杏、炸竹虫,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馈赠。

晚上则一定要来一顿“菌”临天下~

古镇边上有家山珍小院,主打野生菌火锅。牛肝菌~竹荪~虫草花~鸡油菌~青头菌~松茸~黑松露~黄罗伞~羊肚菌~老人头~满满一锅,啊呜一口,太鲜辽!!话说,这些菌子你们都吃过嘛?!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热海大滚锅煮串鸡蛋,快乐似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