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江南(无锡-苏州篇)闲情予江南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寻迹江南(无锡-苏州篇)闲情予江南

• 出发日期/2019/08/06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夏季 暑假

序言

江南如烟

把最爱的 南京 单独写在了寻迹 江南 的上篇,那这一篇则是关于 无锡 和 苏州 ,上一篇的序言写的很长,把想说的都差不多说完了,那这一篇开头就不再多说了。 江南 如烟,烟景无限,如果说 南京 写的更多是烟色里的城,那么这一篇里的 无锡 和 苏州 ,写的更多是烟色里的山水⏯

行程与账单

DAY1⃣

🚄 北京 - 南京 G111 8:35-12:57 💰443.5

🏠住宿:如家( 汉中 门)💰575/3

晚:莫愁湖对面的望京小腰💰50

🚌:公交、到地铁站观光车、单车💰18

DAY3⃣

🏞朝天宫-先锋书店- 南京 大学-东南大学-鸡鸣寺-玄武湖- 中山 码头—浦口火车站

💰门票:19

🍲早:楼下混沌铺

午:东南大学对面的面馆

晚: 南京 大牌档( 狮子 桥)

其他:一点点,饮料 💰106.8

晚:火车上自带的零食 💰9

🚌:公交、地铁 💰12

🔹🔹🔹【详情上一篇游记】🔹🔹🔹

🚄 南京 - 无锡 G7087 7:07-8:14 💰84.5

🏠住宿:如家(梁溪路万达)💰483/3

DAY5⃣

🏞灵山

💰门票:105+【编手绳5】

🍲早: 江南 鸿运大包

午:自带的零食+大佛下的甜豆花

晚:和团团

其他:梵宫里的凉粉,灵山出口的 无锡 美食,一点点,饮料 💰115.4

🚌:公交、景区观光车 💰34

其他:雪糕和水 💰58.9

🚌:公交、单车 💰4

DAY7⃣

🚄 无锡 - 苏州 G7581 8:09-8:24 💰19.5

🏠住宿:莫泰168(观前街)💰340/2

🍲早:楼下早餐店

午:虎丘旁边的一家饭馆

晚:观前街美食

其他:藕汁、冰杨梅、蜜雪冰城、 苏州 特产

💰136.4

晚:火车上自带零食

其他:桂花蜜、甜筒 💰55.5

🚌:公交💰7

🚄 苏州 - 北京 G142 14:38-20:18 💰523.5

☑️【九天开销总计】:1665

江南美食记

我们城市文化课的教授说,年轻人喜欢吃川渝菜系,口重味足,热爆味蕾。而等慢慢上了年纪,像他们这种40岁的时候,会慢慢喜欢淮扬菜,能够从这种鱼米之乡的清清淡淡里,吃出一种高级感。很奇怪,我这个年轻人真的还挺喜欢吃淮扬菜的,对我这种一上火就冒痘星人,原因一自然是不上火,原因二我还真挺喜欢淮扬菜的鲜味。

没有什么吃美食之前,让手机先吃的习惯,所以不止是这篇游记里没怎么写吃,我去的那么多餐厅也从来没写过探店【为我去的那么多贵餐厅流泪】。不过在 江南 的这篇游记里,因为旅途的新鲜感,还是拍了一些美食照片的,当然是一篇非完全记录⏯

总结:

🔺 南京 必吃:【 南京 大排档】、【鸡鸣汤包】、小店的鸭血粉丝汤、秦淮小吃【推荐奇芳阁】

🔺 无锡 必吃:太湖三白、响油鳝丝、豆腐花、酱排骨

🔺 苏州 必吃:松鼠鳜鱼、桂花鸳鸯糖粥

我印象中味道很不错的:美龄宫的第一夫人茶【小贵】、老门东的酸梅汤、 南京 蝇头小馆的 安吉 小混沌、虎丘的藕汁、 南京 - 无锡 - 苏州 随处可见的冰杨梅、灵山出口的一个什么糕点【忘记名字了】

无锡D.1|转山转水转佛塔

无锡到达

傍晚乘高铁离开 南京 ,心里总是有些不舍,这种不舍的情绪也说不上来是为什么,归根到底可能是人太喜欢 南京 了。离开 南京 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到 无锡 时天已经黑了,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新的城市总是会将闷闷不乐一扫而空,正往出站口的走,瞥到了眼前一个广告,不记得具体上面写了什么,只记得看完的当时,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曲调呼之欲出,然后我们在紧凑的行程 里加 了一站——三国城。不得不说,这是一个 成功 的广告。

约莫半个小时的地铁,我们到了 无锡 的宾馆, 无锡 的宾馆其实有一点点惊喜,因为房间橙色调,真的特别温馨,也超级干净,性价比真的高。躺在 无锡 的床上,我们开始重新规划行程,因为临时起意加了一站三国城,加上朋友第二天晚上有事情,于是便把 无锡 两天的行程对调了一下,灵山成了第一天的行程。

灵山
  • 电话:+8651085686166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灵山路

悠哉的吃完早餐,便闲适的等着那辆88路公交,这一天注定是悠闲的一天,因为全天只有一个景点——灵山大佛。灵山大佛很偏远,周围的景点只有一个人造景点拈花湾,也是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逛完的,其实论名字,拈花湾三个字更吸引我,但毕竟灵山大佛是5A级景区,查 无锡 的时候,又有无数条必去的肯定,所以尽管对佛教一般般兴趣,我还是愿意花费旅行中一天的宝贵时间,只看这一个景点。

伴随着若有若无的晕车感,来到了灵山胜境入口,因为自己有学生优惠,就没提前查票价信息。于是乎,买票的时候看到210一张的全价票,对这个地方的期待值超级高,毕竟这个高价位,必然贵有贵的道理。

听介绍,似乎是景点之间比较远,于是便买了不限次观光车票(后来证明没有必要  ),从灵山大照壁处上车一直开到了我们参观的第一站——九龙灌浴(后来发现直接绕过了第一个点佛足坛,不过也不重要  )。到九龙灌浴的时候,距离九龙灌浴表演还有几分钟,没怎么见过大世面的我们,便远远的欣赏大佛,因为真的很震撼,毕竟那么大一尊铜佛矗立在山林间,闪闪金光,熠熠生辉。突然想起历史上武则天曾命薛怀义建造夹紵大像,雄伟的佛像震撼了彼时的 洛阳 ,那种震撼我想就如同我们看到眼前的这尊铜像,当然历史上的夹紵大像自是比这尊灵山佛要大很多的。

九龙灌浴的故事很有趣,讲述的是佛陀释迦摩尼出生的故事,释迦摩尼是个非常不一般的神童,一出生便会说话能走路,并且步步生莲,不是我国古代鞋子抹香粉留下鞋印的那种,而是真的走过之地开出莲花。他一路走,一路指天,一路念叨着“天上天下,唯吾独尊”,且引来九条龙冲他吐水,为他沐浴。这便是他盛大的诞生仪式,也是这个表演的故事。至于表演该怎形容,我想通俗直白一点,就是一个大型喷泉秀,音乐《佛之诞》响起,中间的莲花便慢慢绽放,中间的小释迦摩尼立像升起后,便随音乐跟着转动,四周开始喷水灌浴,乐声渐弱,莲花又渐渐闭合。

壮观自然是有的,但我个人看过太多喷泉秀, 比如 古北有3D投影的音乐喷泉秀,成山头又喷火又喷水的道教元素喷泉秀…所以对于我的冲击力可能就没那么大,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那个动态设计还挺玄妙的,然后喷水之后的空气都凉爽了。九龙灌浴仪式结束后,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圣水,水是可以接回去直接饮用的,有祈福庇护的含义在。

九龙灌浴的广场上有许多鸽子,一样也是不怕人的,招招手就飞过来,但看见没有吃的,就立马失望的飞走了 。

广场不远处是降魔成道雕塑,关于降魔成道,我之前看过很多不同版本的《降魔成道图》,但是这个雕塑是表现的最不狰狞的了,之前看过的那些魔怪都牛头马面八只眼,五颜六色且张牙舞爪,这个可能也是铜雕塑的关系,总之宏伟却不会让人生畏。

整个雕塑风格感觉比较中西合璧,下面的立像就很有西方雕塑的那种写实的动态感,但是上面的浮雕清晰可见的,完全是借鉴了 敦煌 飞天的的形态。(不过,我个人在这种宗教文化上面,还是更喜欢风格统一点的  )而降魔成道的故事,是指释迦摩尼修行多年,终于在菩提树下,战胜心魔,即人的各种欲望后正道成佛的故事,这也说明了人与佛之间的那道鸿沟,就是自身的各种欲望。

降魔成道后面是佛手广场,高高矗立的是阿育王柱,阿育王柱和 印度 孔雀王朝的那位传奇的帝王阿育王有关, 印度 历史我不太了解,大抵是一个从残暴到顿悟之后一心向佛的帝王,建此阿育王柱宣扬佛法,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阿育王柱是世界三大纪功柱之一,和我们女皇武则天所建的天枢齐名。

佛手广场的焦点,必然是这只佛掌,据说平时都是要排长队摸佛掌,合影留念。不过我来的这天,这里人倒是不多,可能因为天太热,佛掌真的过于烫手,感觉手都要被烤熟了。

这个佛掌是灵山大佛手掌的一比一还原,直观感受一下有多大⬇️

渺小的我站在佛掌下,忽然想起了一句俗语:孙猴子翻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

在佛手广场小转了一会儿,估算着差不多《吉祥颂》的演出要到点,便往梵宫方向走去。

梵宫的内部真的只有一个词形容最为贴切:金碧辉煌。虽然光线是比较暗的,但是殿堂实打实的耀眼瞩目,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有人说这里是瑰丽绝美的艺术殿堂,有人说这里是精致高雅的佛教圣殿,我比较庸俗和表面,站在梵宫里,我最大的感受:这到底堆了多少钱?

木雕群以金丝楠木为主材就已经让我咂舌了,而 东阳 木雕、 敦煌 壁画、 扬州 漆器、 景德镇 瓷器、老 北京 景泰 蓝工艺…我想,当听到这些个个非同一般的传统非遗组合在一起,构成了这座富丽堂皇的殿堂时,没有人能波澜不惊。真的是处处是雕刻,处处是艺术,处处也都是金钱。

在最早进梵宫的时候就发放了鞋套,可以说真的讲究极了。因为来演出大厅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挑了一个还不错的位置,等待《吉祥颂》的开始。

音乐声甫起,头顶的灯光就开始随着音乐不断的变换,确实特别好看。【密恐者例外】

《吉祥颂》演出大约20来分钟,讲述的是释迦摩尼从放弃王子身份,不断探寻佛法,直至菩提树下正道成佛的故事。我个人觉得剧情啥的都太单薄了,感觉不够精彩,不太对得起它单独120的票价,同行小伙伴也和我看法一致。

观看完演出,便随着人群在梵宫里穿梭,因为人很多,所以其实就是在绕房子,看各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雕刻。梵宫里是有斋饭可以购买食用的,不少人选择在这里品尝就餐,我们只买了凉粉,味道一般,但大暑天很清凉就对了。

从梵宫乘坐观光车绕回大佛下,一面感叹雄伟壮观,一面对着台阶叫苦两天。正值中午,阳光过分充足,而台阶上只有左右各一点阴凉地,散散的坐着或休息或午餐的人,这让向上爬的过程充满了阻碍。最后,抱着再而衰三而竭的信念,一鼓作气的爬上了大佛底下。

大佛的基座是佛教文化博览馆,要近距离观赏大佛,必然要先穿过这里。主要展出的自然是佛教文化,佛像之类的居多,不过我不太懂,兴趣也乏乏,所以看着那些佛 菩萨 以及金刚之类的也看不出啥所以然。博览馆是有电梯的,乘坐电梯可以直接上到大佛,这倒是非常省体力。

大中午,大佛处也满是人,想“临时抱佛脚”也要派长队,并且和周围颜色对比,佛的脚趾甲盖都被秃噜的掉色了

站在大佛脚下仰望大佛,自己简直如蚍蜉一般,渺小又脆弱。难以想象这尊庞然大物,是怎么一点点修建起来的。

跟着人群一起,围着大佛转了半圈。周围是青山绵延,树林茂盛,但铜质的大佛旁却是燥热无比,偶有风来,方有几分清凉意。于是我们又躲回到了展厅乘凉 。

在大佛出口附近简单的吃了午餐后,在大佛基座旁眺望整个灵山胜境,一片葱翠。景点的布局也相当对称,中轴线上从大门旁的大照壁起,穿佛足坛、九龙灌浴、祥符禅寺直到灵山大佛,左边的梵宫及五印坛城,分别与右边不开放的慈恩塔以及住宿区对称。俯视着眼前这张“3D地图”,我们决定直奔最后一个可探索区域——五印坛城。

五印坛城的风格真的很川藏,是红白黑三色之间的经典碰撞,明亮又纯净。“五印”即佛的五种手印,是指佛说法度生的五种方法,“坛城”则是是供奉修行的地方。

五印坛城与梵宫隔水相望,这边是川藏风,那边梵宫的风格却是比较偏 印度 的。一水之隔,倒是南北两种影响巨大的佛教凑在了一处,不过对于我这种了解度非常低的人,真的要从这种杂糅里了解什么,真的太困惑了,绕是我看了许久,也只更加弄不清北传、南传、藏传这几种佛教宗派。

【参观建议:进一个殿看,就把之前上一个看的完全丢掉,不然真的一团麻。】

五印团城外围着半圈转经筒长廊,在藏传佛教中,推动转经筒可解轮回之苦,使福泽绵延,每转动一次转经筒,相当于念了一遍筒上的符文。我手推着传经筒从长廊走过,想起了仓央嘉措的那句“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本来没有什么虔诚愿望的我,一下子也因这句话庄重而浪漫了起来。

诚如之前所说,五印坛城里面主要是了解藏传佛教的地方,藏族传统文化技艺也在这里有很好的展示, 比如 唐卡、壁画之类的,但是和梵宫相比较,来这里逛的人是真的少。

这里其实有很多可以亲身体验的民俗项目,对于像我们这种时间安排比较清闲的人,去参与一下是很有意思的。我和我的小伙伴,就当场学了手编金刚结。学了会儿手编,逛完五印坛城,灵山景区就算是逛完了,我们又乘观光车回到了大门口(其实还不如走回去,也不远)。

关于灵山,其实我本来的评价是非常不好的,因为这个地方真的景点独立且偏远,门票又贵且性价比不高,而且完完全全是人造景点,竟然还是5A的title。加上我在前期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夸这里,什么非去不可啊之类话,于是当期望和现实的落差过大,很难不回踩。

但后来再回想,这一趟灵山之行对我来说或许有很多不值得的地方,但也没有那么差。这个地方像 北京 的 古北水镇 :美、偏、贵、人造,假如我是个来度假休闲的人,花费一天的时间在这里拍照体验,确实还算舒适的享受。但对于我这种以寻迹为目的,且更想体味当地文化的旅行者,这里确实性价比不高。【后来越想越觉得,我还不如去逛惠山古镇】

• 地址:蠡溪路38号-11蠡溪桥北堍蠡溪西苑内
  • 电话:0510-88872777,18020302708
  • 简介:匠心打造正宗无锡味道

颠簸回市区,已是日暮时分,简单休息了一下,一行人决定去品尝一下 无锡 TOP榜上的当地饭馆,我们锁定了这家:和团团(滨湖区店)。但是单开这一大段,并不是要细腻的品鉴美食,而是想赞叹一下这附近(被我们错过)的风景。

这家店特别火爆,我们来的时候坐满了人,说排号等位至少需要40分钟以上。于是就有了很长的等待时间,在这家饭馆周围晃悠。

我们一路骑车过来的时候就注意到,这家饭馆附近的不平常,碧潭、亭榭、小桥、白墙灰瓦的古风建筑,这家饭馆就坐落在这样的环境里。所以等号诚然是不无聊的,但是我们晃悠了很久也没晃悠到距离饭馆只有3分钟的步行距离的一个小景点——梁溪居。

梁溪居其实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是宋朝抗金名将李纲弃官回乡后所居之所,李纲其人,大宋皇帝赵构口中的大臣当如是,理学家朱熹口中的一世伟人。这个景点其实是现代仿古建的,特别特别小,自是不值得专程打卡,但是如果要来这里打卡饭馆,建议可以遛一圈,因为等号的时间真的好长

顺带提一句和团团的推荐美食,团子【个头很大,搪瓷盆端上桌的,超有感觉】、糖醋排骨【真的做的好吃】、响油鳝鱼【油很大,容易腻,但是招牌】,这里的菜油好像都比较多,需要水解腻

无锡D.2|三吴风月,一江烟浪

• 门票价格:淡季(6月、11月-2月):蠡园公园30元,蠡园公园+仿古游西施庄往返65元; 旺季(3月-5月、7月-10月):蠡园公园45元,蠡园公园+仿古游西施庄往返80元;
  • 开放时间:全年7:00—17:3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环湖路18号
  • 简介:以范蠡、西施为主题的水上园林,非常精致,春夏季可来此赏花。

蠡园(li二声),这个地方叫蠡园,得名于旁边的这片蠡湖,而蠡湖则得名于一个人——范蠡。但是蠡园却是在历史上与范蠡并无直接关系,因为这里始建于民国。在此之前的历史上并没准确记载这里有过什么,只有一段流传下来的故事: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复国后的七夕,麾下谋臣范蠡携倾国美人西施隐居于此。

到蠡园,一定要欣赏的是蠡湖风光,那必须走的一段路便是千步长廊。千步长廊,是蠡湖边的一段临水长廊,长廊分成一段段,每一段都能看到题字匾额,墙上亦有砖刻,无不是一些风雅辞藻。幽幽长廊,一路烟景无限。

长廊的尽头是一个水榭,名为“晴红烟绿”,诚如其名,是一个赏蠡湖风景的好地方。放眼放去,尚能看到湖色尽头的笔架山,也尤能感到昔年范蠡泛舟江上,五湖烟雨独忘机的悠然。

另一边隔着一汪的碧色的生机,相望着的是凝春塔。这是一座五层高的玲珑小塔,红砖青瓦,湖光倒影,倒是给这蠡湖之滨增加了一抹亮色。

从栈桥回来,走旁边的小路,达到一处似是园中园的小院落,名为“镜涵水庭”。

本身来蠡园的这一天,人就不是很多,这个小风景处,人则更少。而这里的建筑风格也与别处不太一样,蠡园主要还是 中国 传统园林的样式风格,镜涵水庭这里则有那么一点中西合璧的感觉。

园林还是 江南 的园林,建筑则是一座西式的小洋楼,又新又充满现代的复古味,反倒是有“一路沿溪花复水,几家深树碧藏楼”的幽居 桃源 的雅意。

水庭中的水并不与外界联通,是一潭死水。死水沉沉,微微还有一点异味,让我想起了之前查资料时看到的一句话:西施之沈(沉),其美也。不由得,心情也变得沉沉。

这种沉沉的心情在走到了春秋阁后,终是化为了一声长叹。春秋阁,蠡园里最高也最为重要的一座楼阁,里面展示着蠡湖最美的传说。之前就有说,蠡园与蠡湖之名,都来源于一个动人的传说:西施与范蠡泛舟五湖,但在来蠡园之前,特意查过西施与范蠡的故事,就无情的发现这个传说却如泡沫一般一碰即碎。真正的历史是,范蠡确实远离朝堂泛舟五湖,可西施却大抵没有这个隐世逍遥的机会。

《墨子》中有载:西施之沈,其美也。而无论更多的相关史料,还是越王勾践的性格,也都在指向了这个结局:西施在助越复国后,被沉水而死。而西施和范蠡之间的联系,除了美人计的实施者与策划者,我只注意到《吴越春秋》中写到西施是被“鸱夷”包着沉水的,而范蠡后来曾改名为“鸱夷子皮”,但又有人言范蠡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同样被裹在“鸱夷”里沉水的伍子胥。可无论怎样,也算是有缘分。

而关于西施与范蠡泛舟五湖的传说,似乎也像是由《吴越春秋》中, “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这句话而产生的歧义与联想。或许历史上的大家,谁也不愿或者说不忍为国献身的绝代美人,最后落得这样一个兔死狗亨的下场,于是,才流传了这样一个才子佳人功成身退的HE大结局。

站在春秋阁上眺望蠡湖,遥遥见水上有一小岛,那是传说中范蠡与西施泛舟五湖曾住过的地方,名为:西施庄。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历史终究不忍细看。

一直知道,西施年少在溪边浣纱时,有“沉鱼”之名,以前只觉得是美貌至极的象征,后来却慢慢品出了点一语成谶的意味。

不只是西施一人,看四大美人,无论是沉鱼落雁也好,还是闭月羞花也罢,这些美丽细细推敲,其实都不是所谓的好兆头,毕竟与之相反的鱼跃鸟飞、花好月圆才是所谓的美满之相。美人之美,美得令人心碎。

绕过假山,从穿云洞出,有一盛开的荷塘。田田荷叶,映日荷花里又是另一段传说:其实,很多百姓接受了西施沉江而死的事实,但是百姓并不相信那个名动一时的美人西施真的已经死了,于是就有一则传闻,西施成为了荷花神,而每年的采莲节,西施就会在荷塘边出现,混在采莲的少女中。

蠡园是美的,不止美在草木湖泊、长亭院落,更是美在西施的传说。或从游五湖,或沉于江底,关于西施最后到底是怎样的结局,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说绝对,只能说从故纸堆里翻出的答案更倾向后者。然而蠡园乃至这片蠡湖就像是在历史的无情风雨中,侥幸存活下来的万分之一可能的美好结局,如此便已足够。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8:00 - 17:30 冬季时间:8:30 - 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
  • 简介:“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鹿顶山、太湖仙岛是必游之地。

从蠡园出来,一行人开启了骑行模式,沿着环湖路一直骑行到了鼋头渚。春天的鼋头渚很好看,我看过图片,真的是樱花漫天,美不胜收,而夏天的鼋头渚就逊色的多了,只在燥热里剩下一片绿。

鼋头渚一进门我们就走错了路,起因大概是进园后看到一片荷塘,荷塘边有一片涨势很好的水生植物,于是我们就到这片清凉地去拍照了,然后就踏上了一条一路只有湖光树影的路,长路漫漫,四处无人,走了很久才反应过来这条路是不是有点问题,这条路叫十里芳堤,注意壁垒

从十里芳堤往回折,经过景行亭而折上范蠡堂的时候,已经累得腿软了。比较惨的是范蠡堂是锁着的,于是就在范蠡堂的栏杆边,延续着蠡园的感念,几个人坐着啃起了苹果,依然是四下无人。稍作休息,便接着往鹿顶山头的舒天阁而去。

舒天阁,鼋头渚的最高点,一座四层小楼。行至此处,我才感受到了人烟,不过也不过五六个人罢了,真的可以说,我们选择了一条极小众的路线。阁中有对联:渺渺笙吹太湖已载佳人去;呦呦鹿鸣万国犹招烈魂来。不由得感叹,这一片的风光,真是都逃不开西施远去的那抹倩影。

虽然鹿顶山海拔不过百米,但周围没有高山,只有蠡湖与太湖环绕。登斯楼也,没有别的情绪,只觉得天地辽阔,沃野千里,近处有山水,远处是城市。

阁上风起,裙摆飞扬,檐角的铃铛也随风作响,极目远眺,不负舒天之名。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鼓我琴瑟,以待嘉宾”。舒天阁下的呦呦亭,正是取自诗经里的这首诗。呦呦亭旁有铜铸鹿群,正与诗相对。

从呦呦亭,绕鹿华表到 江南 兰苑,又走了好久好久,总算是看见很多很多人了,果然是路走的不对才会给我鼋头渚很清冷的感觉,但是没能多逛,也就是在附近吃了个雪糕消消暑的功夫,便急赶着去码头坐船了。

乘船去太湖仙岛只需要十来分钟,本来排队靠前在舱里有座位,但看着脏脏的船窗外的湖光山色,索性弃了座位站在甲板上,感受着太湖的小风,不能再惬意了。

一碧万顷的太湖,无名的小岛散落,在船上的我还惊喜的看到了鱼跃 龙门 的场景,当然一闪即逝的鱼影,即使它连跳了三下,我也来不及那手机捕捉下来。

带着乘风破浪的喜悦,停泊在了太湖仙岛码头,船一靠岸,大家急急忙忙便往岛上涌去,为了避开拥挤的人流,我们走在了人群的最后,慢悠悠的在码头附近欣赏湖色。

从码头出,穿过长长的栈桥便是太湖仙岛了,太湖仙岛实际上是两个岛屿,一个是花果山,另一个是三山岛。花果山这个岛上没什么建筑,就是一个动物表演的场所,我不感兴趣也不太看得惯。另一个主岛上建筑和景色都比较好,才是值得一转的地方。

途径月老祠、天都仙府,一路到摘星亭,我们本已刻意放慢速度避开人群,但没想到还是赶上了。于是乎以上的景点,都只变成了匆匆一瞥,甚至连门槛都没有迈进去,确实没有时间和心情和乌泱泱的人群挤一挤。

行至天街,人群复又稀疏起来。炎炎夏日,树影遮得住阳光,却消不除燥热,两边商铺里有偶有冷气飘散过来,似是能摄人心魄,为了抵挡住诱惑,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因为不巧,当时仙岛制高点凌霄宫没有开放,所以我们直奔了大觉湾,大觉湾可以说是鼋头渚里比较整体,也比较壮观的一个景点了。大觉,听名字便能感觉到到其中禅意,这里有代表道教的老子像。

也有代表佛教的石窟艺术。当然这样的景点,自然也少不了人,不过还好我们处于人流量的两个峰值中间,这边刚拍完,那边导游团带着乌泱泱的人就过来了,实属幸运。

大觉湾的旁边是水车荷塘,味道不太好闻。然后再往另一边是一个超mini小岛,名为东鸭,岛上似乎只有一个亭子。

在太湖仙岛上遛了这么一圈,便急急的乘船回去了,主要是走错路耽误了太长时间。下船之后从 西北 角往东南角大门口走的路上,也匆匆看了几个路过的景点,但记忆已经模糊,也没有留存任何照片,只记得在那段又几乎无人的路上,我们边走边外放着音乐,当那“东汉末年分三国,战火连绵不休…”的副歌响起,我们跟着哼唱,心也早飞到了之后的三国城,以上大概就是我无心拍照的原因。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山水西路太湖之滨
  • 简介:与《三国演义》剧中的场景合影,看《三英战吕布》表演过足戏瘾。

等车等了许久,来到三国城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三国城和水浒城是连着的,不过我对水浒一直没什么兴趣,加上时间也不太够,所以就只去逛了三国城。对于三国,不敢说多了解,因为三国演义其实我只看了我喜欢的人物出现的部分,正史部分也就零零散散看过一点江表传;也不敢说多喜欢,因为至少现在,在我喜欢的乱世排行榜上南北朝必然是榜一;但终归是喜欢的,毕竟面对那样一个金戈铁马英雄辈出的时代,面对那一个个阴谋与阳谋间诞生的脍炙人口的故事,我相信: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个三国梦。

【城楼是“诸葛亮以空城计击退司马懿”情节的拍摄地⬇️】

三国城来的有点晚倒也还算巧,正好赶上一场三英战吕布的表演,于是原本快节奏的逛园子计划,在第一站虎牢关这里就慢了下来,但是这个表演其实还不错,诚如名字所正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刘关张在虎牢关战吕布的桥段。算是一场大型马术表演,还有炮火连天的效果道具。“这个表演值票价的一半。”我的小伙伴如是说。

马术表演刚结束,又查了一下时间表,不久聚贤堂还有一场演出,本来说就看一个演出的,但奈何连环计三个字真的太有吸引力,于是又屁颠屁颠跑去聚贤堂看演出。如果说西施的故事因传说而更美丽,那么貂蝉就是一个完全活在传说里的人,出身成迷,结局成迷,甚至连存不存在都成迷。但就是这样一个幻想出来的貂蝉成为了四大美人之一,凭借美貌、智慧与胆量,在那个充满兵荒马乱的书卷里留下了一段绯色传奇。温柔乡,英雄冢,可叹可悲!

两个演出看完,意味着我们的参观时间被紧缩再紧缩,不得不加快节奏。从聚贤堂出来,正是吴王宫。

吴王宫,可以说是三国城里最气派、最巍峨的建筑。夕阳下,空无一人的吴王宫庄严极了,宫殿的房檐上挂着大红灯笼,门柱上悬着红绢,这还原是刘备迎娶孙尚香时的场景。

在宫门口还赫然挂着巨大的囍字,而孙尚香与刘备的婚姻,也是东吴与蜀汉两国最为重要的一次邦交。而那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成语便是出自这件事,不过仅仅是戏文与演义里创造的故事,真正的历史上没有这一段,只是无波无折的政治邦交。

因为时间被压缩,所以只能是顺序选择性逛了,毫无疑问东吴相关建筑是第一目的地。也不算很喜欢东吴,而是一来,我一直有江左情结,绝大多数历史时期的江左地区对我都很有吸引力;二来,我格外喜欢周瑜,在三国迷的群体划分里毫无疑问我属于东吴阵营。不过,不是三国演义里的周瑜,而是历史上那个真实的周瑜。

在 三江 口这里,停泊着拍当年那场折戟沉沙的 赤壁 之战时所用的战船,其中也包括了周瑜的那艘指挥船,船上依然有着烟熏火燎的痕迹,现在已作为游船使用。 赤壁 之战毫无疑问是三国最为重要、最为精彩的战役,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在三国演义的刻画里,这也是周瑜三十余年的生命里,最为辉煌的一笔,不过在三国演义里,作者出于对蜀汉的偏爱,却是把这大半的光辉都分给了诸葛亮。

作为被演义弱化的历史人物粉,我其实不太喜欢三国演义,因为大家似乎总会把演义当历史而去评判历史人物,每次一说到周瑜,听到小心眼三个字,我都想咆哮我们公瑾明明一直宽宏雅量。七星坛是 赤壁 前夕,诸葛亮借东风的地方,诸葛亮在这里仿佛神祗,拥有着呼风唤雨的能力,尽管历史上的诸葛亮可以称得上神人,但是 赤壁 之战的的确确与他关联不大。

历史上的 赤壁 之战,借箭的是孙权,提出火攻的是黄盖,统帅的是周瑜,而诸葛亮最多只是促成了东吴与蜀汉的联盟。七星坛的东风只是罗贯中笔下虚构的一个精彩故事,而那句一时瑜亮穷追到底更多的可能应是他俩不熟,毕竟一个手握兵权的将军怎么可能和敌国的军师有太多往来,何况我们孙权大帝的疑心病那可是赫赫有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凤雏庞统原先作为周瑜门客,在周瑜病逝后便离开东吴转投蜀汉,允许我大胆假设的话,我觉得大约庞统是经常在诸葛耳边念叨这位与他关系一向很好的故人的。

【假装借东风】

如此想来,抛却了小说虚构的既生瑜何生亮的愤懑,只以历史的可能来看一时瑜亮,感觉其实应是很美好的一种关系,在同一片历史天空里,一将一相,都是心中有谋略眼中有天下的天纵英才,虽然不同阵营各为其主,但都是守诺重信的肱骨之臣,各为其国鞠躬尽瘁,政治上算是敌人,骨子里的英雄相惜,谁说不能有成为知己的天分呢?而且他俩都是天妒英才令人叹息不已的结局,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自不必多说,而周瑜呢,一样是一炬名就功绩换,奈何人生几度华年。

七星坛不远处是周瑜点将台,仿照的是 庐山 脚下现存的周瑜点将台的样式。铜铸的周瑜手持令牌站在点将台上,是那个雄姿英发的模样。而我,俨然一副迷妹的姿态,当事人因为对历史夸夸其谈并过于热情的拥抱爱豆之后而引来路人围观,被朋友无情吐槽:你这要生在三国,怕不是要投胎小乔。

我:不不不,僭越了,我只是一个故意弹错琴,引周郎顾的琴娘。

看过了最想看的,于是剩下的时间便成了在闭园之前能逛多少逛多少,看东吴那边还有一些大建筑没有去看,于是果断抛下离的很近的曹营阵地折了回去。

【竞技场里的卡通刘关张】

香宁宫,一听名字便觉得柔情了很多,事实上这确实是刘备与孙尚香大婚的住处。这是一出政治联姻,刘备当时是在东吴迎娶孙尚香后才返回蜀地的,当然夹杂了太多政治与家国的婚姻很难善终,随着东吴与蜀汉关系的恶化,孙尚香面临家国与丈夫的选择,被迫只身返回东吴,最后一代烈女投江而终。

香宁宫前挂着许多灯笼,灯笼上是曹植洛神赋的诗句(串场了),放眼望去很是好看,特别是一阵风吹过,灯笼底下黄色的带子随风而舞的时候,我戏言:有种聊斋鬼寺的感觉。

香宁宫后是甘露寺,但事实上我们还没有走到甘露寺,园区便开始清园了,于是只得在院外匆匆留影。

在保安的驱赶下,我们往大门口走去。【其实保安都挺好的,非常友善的驱赶,他们在锁景点的大门,你想拍照也会等你,还会跟你说不着急哪里还没锁,可以去看看】

本着不添乱,我们还是超配合的往大门口走,正好 桃园 在门口便去里面转了一圈。 桃园 ,刘关张三兄弟结义的地方。

八月的 桃园 还有一些桃花稀疏零散的盛开着,看品种似乎是夹竹桃,而绝大多数都是绑上去的人工假花, 桃园 里塑有刘关张结拜铜像,感觉刘关张的铜像还是不如彩塑更有视觉冲击力,黑黄红三种肤色还是更有代表性一点。

从 桃园 出往门口接着走,是三国人物雕塑群,这个雕塑群的排列真的很有意思,最中间也最高处的是蜀汉,两边是曹魏和东吴,曹魏和东吴的旗帜分别是灰色和青蓝色这种低饱和的色彩镶边的白旗,而蜀汉则是红色镶边的黄旗,显而易见,还是按照三国演义里蜀汉正统的原则排列的。

而且细节程度也是有明显差异,蜀汉的那块台子放眼放去站的人都比曹魏和东吴多,从左到右赵云、诸葛、刘张关个个人物特点鲜明,曹魏的人马我不熟,而东吴其实就三个人,中间的孙权,左边是陆逊右边是吕蒙【不确定…】。

【也怪我东吴的人马长得都没啥特色,吕蒙、陆逊、鲁肃全都是小胡子,我实在分辨不出来】

但重点是,其实东吴的名将名相真的也很多,才不止能上台的两位,而且也是有文有武的。

雕塑群之后便是走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旁有一个名为粮粖库的小门,通俗来讲就是粮仓。走到这里,已然靠近了大门口,这也便意味着这紧凑的三国城结束了。三国城的三国是演义里的三国,而对于三国演义这本书我之前说不喜欢,但其实不太准确,因为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情感。作为四 大名 著这本书方方面面都很了不起是事实,而对我喜欢的历史人物的弱化与污名化也是事实,但也诚然是这本书的存在才会让三国这段历史那么炙手可热,这本书确实是我了解周瑜的起点,尽管是错误的。

当初读三国时,看到诸葛亮用“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一句话让开始不为所动的周瑜答应了联盟,本来这个情节是在塑构诸葛亮的智慧,而对权谋一般般敏感却深爱玛丽苏言情的我,一下子就只捕捉到周瑜言情大男主的特质:夫人大于一切理智。然后才去真的查了周瑜,了解了这位真实的江左风流美丈夫是何许人物,以及真实历史到底发生了什么之后,回踩了三国演义【也没有很回踩,理解小说的虚构性,但被污名化人物粉很难没有怨气。】

当然,虽然我的最早切入点是瑜乔CP,但即使没有罗贯中的这颗无意的人造糖,小乔也是周瑜唯一的史载夫人,而历史上周瑜本身的人格魅力也无敌。所以如果喜欢三国,不妨去看看真的历史,而不是局限于三国演义一本小说,那时就会发现,三国是一个遍地英雄的时代,不止只有蜀汉的英雄侠肝义胆,而很多东吴、曹魏人物在历史上也是有非常高光的时刻, 比如历史上 温酒斩华雄以及摆空城计的其实都是我们江东猛虎孙坚。

惠山脚下觅食记

小伙伴一直念叨着没有吃太湖三白,加上从三国城回酒店已经比较晚了,休息了一会儿再看手机,发现附近一些本地菜馆都打烊了,于是一行人决定骑车觅食。但没想到,白天逛景点没逛累,骑车觅食真的累个半死。我们搜索到附近一家名叫青山湾里的本地餐厅竟然还在营业,于是便跟着导航打算骑过去。但没想到,地图出了问题,给我们指了一条巨绕的路不算,甚至当我们骑车的时候发现这家店在山上???于是,我们经历了绕路之后,又经历了惨绝人寰的骑车上山,一开始在山脚下看还不算远只有几百米的时候,觉得没事很快就上去了,然而事实是大约速度不断降低式上坡骑行了5分钟后,我已经感觉自己要升天了,最后的结局是三个人推车上山,当然如果不是担心我下山没有交通工具的话,我一定弃车不管。

不过好在餐厅环境真的不错,然后吃的也不错,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太湖三白,其实很推荐这家餐厅,但是千万别骑行来,会疯。当然下山骑行很爽,拉着刹车一路滑到酒店,用时5分钟。

【没拍照的原因是真的太太太累了】

无锡●小结

无锡景点tips汇总

🔴灵山

💰关于门票:

1⃣网上提前买票,真的优惠很多,现场买是210一位。

2⃣有的优惠票有的可能不包含《吉祥颂》表演,要核验一下。单买表演票要加50。

3⃣观光车票30一位,不限次乘坐,但不建议买,因为景点之间真的不远,没必要买。乘车可能也会错过一些小景点。

⏰表演时间:

🔺九龙灌浴:10:00、11:30 、14:45 、16:45(一般只有四场,恰好点别错过)

🔺吉祥颂演出时间:10:35 、11:30 、14:00 、16:00 (也是只有四场)

【我们是看的10:00场的九龙灌浴,看完之后在佛手广场转了。一圈就直接去的梵宫看表演,看的是11:30场,时间卡的还可以,可以参考一下】

💮五印坛城的民俗体验:编手绳的话,要在闭园前一个小时到达体验,不然是没法参与体验的。(其他体验不太清楚,但可以参考这个)

🍜关于吃:

梵宫里斋饭也有自助餐,可以自己选。

在大佛底下的登云道旁边,有茶座,会卖一些小吃,饼、豆花之类的。【有尝试甜豆花,感觉还可以】

从灵山胜境离开,一定会经过灵山假日广场,在出口附近。里面贩卖各种纪念品,以及各种美食,以当地特色美食为主,种类非常多。【我们中午吃得少,所以下午在这里吃了丰盛的下午茶】

🕰时间行程:

一天的时间游玩真的绰绰有余,这里的参观大约需要4个小时。所以有效利用时间的话,可以参观完就坐车回市内,逛个市内的小公园之类的(会比较赶)。

再或者可以顺带逛旁边的拈花湾(也是人造景点),正好黄昏加夜景,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再去别的景点(就是有点贵)。

🔴蠡园

08:00-16:30(停止入园)

门票(网上订):52(包含西施庄游船)

❗️千万别盲目提前买票,网上很多票包含了去西施庄的船票,但是去西施庄的船却不是每天都有,会因为天气之类的各种原因停运,而提前买了但没船的话,多花的钱会不了了之。建议提前订随时可退的票,进园之前问一下今天有没有去西施庄的船。

没有西施庄游览时间大约1-1.5h。

🔴鼋头渚

08:00-16:00

门票(网上订):85(包含太湖仙岛渡船)

江南 兰苑需要单独买票

路线的话建议避开十里芳堤那条湖光树影的线路。

懒得走的话可以在大门口坐观光车。

游览时间我们大约2.5-3h

🔴三国城

08:00-16:00(停止入园)

门票(网上订):85

有时间逛的可以买三国+水浒城联票(135),相对便宜一点,然后旁边还有一个唐城,也可以买票去逛,但是唐城不是很建议因为好像挺小的。

游览时间我们大约1.5-2h【包括三英战吕布表演和连环计表演,但没有去曹营那边】

三国城演出很多(好像时间并不完全固定),然后在入口那里有公告板,可以留意一下演出信息然后安排参观顺序。

🔴其他

1⃣ 无锡 的公交,很多晚上6:00就停运了,要注意参观时间。

2⃣ 无锡 的饭馆也是很多就到晚上8:00,关的特别早。【甚至有的7点就关了  】

【我当时一直感叹,这个城市的夜生活这么不丰富的吗】

3⃣共享单车=傍晚出行的好工具

无锡●印象

无锡 这个城市给我最多的感受有两个一是太湖,二是公园。去 无锡 之前,我总觉得 无锡 没什么可玩的地方,当时在 扬州 和 无锡 之间纠结,因为小伙伴提前做了功课绘声绘色的讲了灵山大佛的种种必来,于是因为灵山大佛选择了 无锡 ,虽然大佛最后算是让我有点失望,但好在自有五湖烟雨罥心中晴空。但到底行程还是有问题的,明明住在惠山脚下不远,却硬生生把锡惠公园当成普通公园错过了,明明这才是 江南 名园,这才是 无锡 最值得去的公园,更懊悔第一天去大佛了。当然锡惠山的秦观墓也让我有一丝可惜,那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曾是我安慰朋友用的最多的一句诗之一,不过这个地方是考虑过要去的,但很显然一句诗的喜欢不足以让我专程往惠山上跑这么一趟。然后我们的行程里,就基本都是近现代的人造景,盛夏前去也都没有赶上鼋头渚蠡园最美的时候,又夹在 南京 和 苏州 这两个 江南 历史文化最盛的城市之间,这就给我了一种 无锡 历史感并不是很浓厚的感觉。后来回来后知后觉,其实是我们没规划好,加上期待值过高造成的落差,但太湖之滨的 无锡 是美的,太湖一带的美食也是非常合我胃口的。

再多叨叨几句,因为看见 无锡 游记很多都在狂推灵山大佛,我还是想说灵山大佛不差但在我眼里也担不起诸多必去,旅游其实没什么必去,每个人能感受的点不一样自己觉得开心值得就是好的。然后其实全国各地大佛挺多的, 乐山 大佛、尧山大佛、红光山大佛…灵山大佛相比起来并不算多独一无二。总之,喜欢宏伟气派或者或者佛学的非常适合来,不喜欢的也或多或少能被震撼到,但如果嫌折腾或者喜欢历史的,有来这的时间建议不如逛逛锡惠公园以及惠山古镇。

苏州D.1|遍寻旧时的美人与诗

苏州到达

在 无锡 又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去高铁站奔赴 苏州 。花了十几块钱的高铁票,用了十几分钟就到了 苏州 ,不由得感叹,这两个城市真的离得好近。 苏州 我们入住的是观前街附近,可以说是最繁华的街区了,也可以说是最多人选择入住的区域了。不过 苏州 的酒店相对比较简陋一点,于是我们提前就计划好,晚上出门逛,晚点回宾馆,毕竟观前街有的是美食可吃,也有的是店铺可逛。大清早,观前街已然是非常热闹,寄存行李之后, 苏州 的第一站就开始了。

• 门票价格:灵岩山馆10元,灵岩山寺1元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山塘街市梢(近灵山路)
  • 简介:爬山好去处,登山顶俯看苏州城景,在灵岩山寺拜佛祈福。

第一站灵岩山,一个对旅游来说非常冷门的景点。我相信来 苏州 旅游的人是不会来爬灵岩山的,我也相信即使本地人也未必一定会来灵岩山逛一逛,可我就是这么不走寻常路的来了。当然,是为了一段故事来的,一个美人无心君王多情的倾国往事。

晴朗的天气,潭面透亮如镜,不远处的小桥与待月亭清楚的映在水中,山山水水,一切如画。

偌大的园区空空荡荡,始终不见一人。确实这个地方名气不大,搜索地图,上面显示灵岩山上最著名的也只有山顶上一座没那么出名的灵岩寺。

找到灵岩山寺牌坊,意味着我们今日份的爬山开始了,大热天爬山本来就有些许痛苦,外加灵岩山的蚊虫可能太久没见过人烟,很是热情,于是为了驱赶这些蚊虫,可谓是张牙舞爪马不停蹄,不过好在灵岩山不高,很快我们就走到了半山腰,遇到了第一个小景点——印公塔。

印公之塔是为了纪念印光大师所建,简而概之是一位了不起的大师,灵岩寺后来的兴起,也是因为他。印公塔中,供奉着印公舍利,不过我们来的这一天,印公塔院子大门紧闭,无缘参观。

接着往山上爬,一路青树翠蔓,巨石嶙峋。不多时,便听见隐隐的南无阿弥陀佛传来,一声声让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灵岩山有一点特别神奇,走在上山路上快接近灵岩寺的时候听到仿佛漫山遍野都在诵经,感觉四面八方都有僧人,南无阿弥陀佛的梵音清晰无比,然后寻声往山上走去,行至灵光院,从门缝里可以看到有僧人在殿内念经,但很奇怪这里的声音反而不如在下面听到的强烈,也不知是何缘由。

灵岩寺,全国叫灵岩寺的寺庙有很多,最出名的是 济南 的那个,如此多的灵岩寺中论这里的独特之处,我只想说:灵岩寺虽多,馆娃宫却只有一个。是的,这座寺院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曾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国宫殿,馆娃宫。

早前查过灵岩寺门票一元,我们行至灵岩寺时,负责门票的人还不在,本想着再等一会儿,但门口僧人直接让我们进寺参观了,当真是随缘。

寺院里人虽然不多,但是真的很美,寺院中安静极了,只有风声与蝉鸣,而院中树木的低矮处都密密麻麻的挂满了红色的祈福带,一眼望去,像极了仙侠剧里的镜头。

一阵风起,红色的祈福带飘了起来,连同带上的千万句祈愿,飘进了心里。

【有在过度调色  】

进了寺院可算是碰见了游客,尽管也是三三两两。灵岩寺的大殿——大雄殿,相传是馆娃宫旧时所在。当然,馆娃宫作为两千多年前的的建筑早就覆灭了。莫说馆娃宫,后来的东晋末的陆沅宅,唐朝的“灵岩寺”…那些历史建筑早已在时间中纷芜战乱中无存,如今整个灵岩寺里,除却佛塔称得上古迹,剩下的无不是在民国、近代或者是近几年重修的。

寺院中有池塘,池塘里有好多不同品种的乌龟挤在一起,懒懒的晒太阳,池底还有散落的钢镚儿。

也有锦鲤穿梭徜徉其间。

因为没有什么游客,所以寺庙里特别清净,僧人都在禅房里,院子里除了像我一样的几位游客之外,就是一些施工的工人,不过因为中午太热都躲在树荫下休息着。在寺院里转了一圈,便往后山走,毕竟我来此的目的不是拜佛,而是寻迹。

如果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这“迹”并不好寻,地图上其实没有任何相关标注,只有一个位于最高峰的琴台,正巧碰到一个说经常来这里的游人,于是就询问了一下馆娃宫旧迹在哪,结果就是我没有得到答案并被反询问,于是当场背诵了李白的咏苎萝山  旁边的工人闻此动静,便往山后一指:不知道是不是你要找的,但后面绕过去有亭子、井之类的,可以去看看。

穿门洞顺着路往山上走,也就是走到地图上灵岩塔后山顶花园的位置,便是有馆娃宫旧迹的地方了说是旧迹,其实大部分都是民国时期着手复原的,毕竟春秋的历史真的太久远了。

有在山顶茶室喝茶的游人给我们指,说那面覆盖着茂盛植物的石墙,传说中是春秋时期的真正残留的,也不知 道真 假,而我们将信将疑。

在所有的旧迹中,玩月池是我最喜欢的,因为久仰 大名 【其实是我唯一认识的  】。玩月池是昔年西施最喜爱的地方,夫差见西施终日闷闷不乐,常常对月叹息,为博美人一笑,愿为美人摘下天边月亮。于是便有了如明镜一般的玩月池,在众多传说里,西施都是非常讨厌吴王的,即便吴王能放下君王之姿让她随意取乐,但是西施很喜欢玩月池,我忍不住想,那个姣花照影的美人凝视着玩月池时,除了想起了故乡,会不会在某一刻也窥见了夫差的真心。

西施在我眼里是个苦情的美人,但也是个被历史眷顾的美人。你看,让夏桀宠爱有加的妺喜是妖后,而让夫差掏心掏肺的西施呢?是四大美人。西施是越国战败进献给夫差的美人,妺喜是有施部战败进献给夏桀的美人;西施助越国灭吴,妺喜联商朝亡夏。若说唯一的不同,就是在有些记载里妺喜曾在乎过夏桀,亡夏是因为嫉妒琬、琰二妃,报复夏桀。

那再看西施,西施其实被历史框住了,在无数的传说故事里,她只能爱她的国家,她只能爱人们给她安排的才子范蠡,无论吴王夫差千般万般讨好她,她都不为所动,仿佛西施对夫差发自内心的笑一下,就一样会被打成亡国祸水。

而西施与范蠡,就像人们用一段才子佳人的儿女情长,抹去了西施与夫差之间萌生私情的可能,全了西施从头到尾的家国天下,同时又有人情味的掩盖了最后历史的残酷,但若是细想一下,这个故事既无情又经不起推敲。

如若范蠡与西施的故事是真。只对比一下范蠡与夫差,一个为了家国天下,亲自送她身入险境、以色事敌,不管不顾她多年;一个不管家国天下,终日陪她玩花赏月、鸣琴赋诗,费尽心思讨她欢心,只以感情来看,哪个更令人喜欢?或许会说到西施大美人的亡国之仇与家国大义,但值得一提的是,春秋本就是每天战乱与亡国的时期,西施本只是一个普通的浣纱女,亡国对她来说哪有那么大的恨?

【西施每天梳洗的吴王井⬇️】

所以我极不负责的认为,范蠡与西施的故事多半就是编的,一方面,构建出才子佳人的浪漫掩藏历史的无情,一方面,也将西施塑造成了一个舍弃小爱为大爱的完美典范。【因为如果不是编的,范蠡的人设将在我心中崩塌  】而我想,在这姑苏台上馆娃宫的暮暮与朝朝,总会有那么几刻融化过西子,也许吴国国破西施沉江之时,西施也曾想起过吴宫的岁月…往事已矣,当然我也认同夫差亡国是他自己倒行逆施的问题,完全归罪于西施也是没道理的。

【梁朝所建的智积井⬇️】

在姑苏台上眺望,葱葱翠翠蒙络的近处,是灵岩寺,寺里的永祚塔乃是梁朝所建,宋朝又重修的,然而明朝一道天雷劈坏了木质结构,而后在清又一次复建起来的。

虽然是古迹,且馆娃宫在历史上也算鼎鼎有名,但因为到访人少,且没有过度开发,这里寺庙的生活气很重,那些僧人的被褥就这样直接的搭在修复的古迹上晾晒着。

这种寺庙的生活气其实很打动我,因为去过很多xx寺、xx庙,大部分都已经主要作为了旅游景点,不便宜的门票,游人密密麻麻却看不到僧人,此起彼伏的导游大喇叭叫喊着,到处都是一块块告示牌和被围起来的建筑,完全没有寺庙真正该有的意境,这种勘破红尘的地方究其根本就理应宁静。

其实我是不喜欢寺庙的那种吵吵闹闹的氛围,但奈何名刹无一例外或多或少都是那样,不过毕竟名刹自是有的可看。但更有甚者,我去过的小庙门票贵不说,直接有假模假样的道士忽悠捐钱,俨然把宗教文化变成生意。

而灵岩山寺就很纯粹天然,从一块钱的门票,不歇的梵音,没有围栏的遗迹,石阶上晾晒的被子,遮蔽太阳的油纸…这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让人很舒服。

下山的路上,正好碰到有僧人上山,不自觉的下意识弯腰点了下头,得到了相似的回应,当时感受可爱又舒适。

灵岩山之所以称灵岩山,当然是以灵岩闻名,山中有各种各样的奇石,有些上面有题字,有些没有,我没有什么赏石的能力,对于我来说无非是能看看形似。

于是印象中最深刻的石头,是在下山途中遇到的一只望向城市的石龟,这只石龟离山顶并不远。石上有脚印,传说中是西施常站在此眺望故乡所留下的。

同位置眺 望城 市,可见灵岩山并不高。

• 门票价格:苏州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穹灵路2号

对韩世忠了解度其实一般,只知道是岳飞同时期的爱国将领,事迹之类的都不清楚,对他的妻子梁红玉却是听过 大名 的。梁红玉,第一次了解这个名字还是早年看《步步惊心》的时候,若曦被指责和绿芜混在一起的时候反问,“妓女怎么了?击鼓抗金的梁红玉也是妓女。”那个时候,我印象深刻的记住了这个名字然后查了相关事迹,虽然不是我一向喜欢的那一挂娇滴滴的美人风格,但这个出身虽卑微但血性不输儿郎的女娇娥也的确让我敬仰。

而梁红玉与韩世忠这对夫妻便合葬在这灵岩山下,顶着暴晒走到韩蕲王祠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都要化了,真的太暴晒了,于是乎我们决定不去墓园了,就在祠中转转,也算是致意了。然而,就是那么十分不巧,韩蕲王祠大门紧锁着。

于是乎,只好扒门缝往里看看,在视线所及的范围里,第一感觉是凌乱而破败。感觉里面平时像有人居住,因为有水桶、旧家电、电动车之类的杂物,也并不经常打扫,地上垃圾也挺多的。忍不住叹息,但又庆幸,因为其实韩世忠墓保存的算不错的了,毕竟墓园、王祠什么的都保留下来,并且是显而易见的看到积极保护的痕迹,比我之前去的还有听说过的一些名人墓的现状都要好太多。不过确实是如我一个朋友所说,人死后都要化作一捧黄土,沧海桑田也不必计较一捧黄土到底什么时候融于大地,无影无踪,但对于对历史有情怀的人,还是有些意难平在耿耿于怀。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188号
  • 简介:以园林为特色的古镇,游严家花园等古典园林,坐船看小桥流水。

从韩蕲王祠出来,在 木渎 古镇入口旁的小面馆吃了午饭,吃的比较撑,就说顺道逛逛 木渎 古镇消消食吧,于是我们就进了古镇里。然而没有想到,可能因为天气过热的原因,这一天的古镇不但没有游人,连店铺大半都是关着的,真真赶上了无人古镇

木渎 古镇其实还算蛮出名的,就在灵岩山脚下,也依然和那个倾国美人的故事有关。吴王夫差为美人西施建馆娃宫与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大量建材“木塞于渎”,于是便有了山脚下的 木渎 之名。而 木渎 古镇的这条香溪,据传说也是夫差为了西施摘花方便而开凿的。

当然, 江南 的古镇的历史多半都会碰上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爱极了 江南 的乾隆乾小四, 木渎 古镇这里乾隆也来过,至今还有他当年上岸的御码头,以及乾隆的民间行宫——虹饮山房。 木渎 古镇上有不少小景点,严家花园、古松园、榜眼府第,当然需要再买票,我们来消食的下午还有别的行程,便也没进去逛。

没有人的古镇,只要一路有树荫,都还算惬意。沿着古镇老街大概逛了一圈,觉得最有感觉的是一座桥,严家花园附近,架在香溪之上,名为 永安 桥。明弘治年间所建,一座由花岗岩垒砌而成的单孔石拱桥,是实打实的文物。

桥本身就很古朴,桥侧又挂满了绿色植物,千枝万杈垂入水中,像是一幕绿色瀑布,也更是平添了几分诗意,浓浓的夏日感觉,很适合拍照。

此外,印象中比较深的便不再是景了,而是人。我们路上遇到了一个吹肥皂泡泡的调皮小孩,自从我们路过撞破他一个泡泡之后,便追在我们后面吹了一路的泡泡,真的好记仇一小孩。一路走到了一个茶楼下,一曲非常当地的音乐响起,三两声弦响配着婉转的唱腔,经我们猜测大约是 苏州 评弹。

本以为是茶楼里有人在唱评弹,结果一个穿着大背心拎着收音机遛着八哥的老大爷招呼了我们,其实是他播放的磁带,不过当时一瞬间觉得普天下的老大爷都很相似,想到了 北京 胡 同里 一样穿着大背心拎着收音机遛鸟的老大爷,唯一的区别就是在我们这儿多半是放着德云社的相声或者梨园戏曲,忍不住感叹城市文化就是这么相似又不同。当然,简单的聊了几句 木渎 日常之后得知因为天太热,旅游的人也不多,于是半条街在放假后,我们自然而然的前去逗鸟,鸟鸟一脸疑惑的看着我们,大爷告诉我们,它十天半个月不说一句话。

于是就这样又陪大爷聊了几句,感受了一下当地居民在非黄金旅游期的闲散古镇日常后,我们又坐上了公交奔赴了下一站。很凑巧,没有人的古镇,最大的感受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那种惬意与安然,除此之外再回味其他感受,一股酸涩的色素添加剂味漫上了喉咙,感觉仿佛又染红了我的牙齿,特别提示,不要在这边贪凉买粉冲饮料,会后悔的。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自从落榜考生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之后,寒山寺火了,在宋朝时几位当世的大学者如北宋的欧阳修、又如南宋的范成大,就对着这位落榜考生的诗文,反复考究夜半钟声到底对不对。并且张继的这首诗力压王孟韦柳中的韦应物、小李杜中的杜牧的诗词,成为了关于寒山寺最出名的一首。从某种意义上,张继和我们理应感谢那次落榜,才得以有这样一篇名传千古的诗文诞生。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吴中区回到了姑苏区,寒山寺在枫桥景区里,考虑到关门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先逛寺院。上午去的是一个相对没那么出名的古刹,而下午来的就是一个几乎无人不知的古刹,人烟自然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在寒山寺这个标志墙前拍照的时候,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四面八方沾满了人,上个人一走,四面八方都飞速出动占领中间的那个位置。

【我是在闭园之后,迅速跑来拍了一张,原本那张画面里都是人】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梁时期,唐朝时更名修建成寒山寺,历史上寒山寺曾是 中国 十 大名 寺之一。寒山寺建成至今,数次毁于火光之中,除此之外近代更是经历了几次荒凉,如今的寒山寺大部分都是近代复建的建筑,建筑风格整体偏唐风。

传说中,寒山寺的名字来源于唐朝一个叫寒山的人,寒山有一个好友名为拾得,两个人和同一个姑娘各自有了不同的情缘,一个媒妁之言,一个情投意合。于是乎,寒山为了成全好友的终身大事就出家去了,而拾得在得知这一切后也跟着出家了,俩人抛弃红尘双双出家,于是就有了如今的寒山寺,与之对应,自然也还有拾得寺。

寒山寺的楼阁建筑很多,现存的文物也很多,与之成正比的是人也非常非常多。以一个广告学学子的视角来纵观寒山寺的文化历史,枫桥夜泊可以说是其文化的内核,张继随口叹息的一句夜半钟声就俨然就是传播力超强极其 成功 的slogan,就算没来过,但一定听闻过。当然,寒山寺能凭着枫桥夜泊有如今的名气与规模,也离不开后来的开发与运营,叹息一下守着更多诗句与历史记忆却落寞的景区。

关于寒山寺,感觉记忆里都是些被熙攘人群撞碎的细碎的回忆。那个许愿池的印象非常深,因为很多小孩子在那个低平台上喂锦鲤,于是所有的锦鲤就都挤在了那个小平台的周围,是不是还有跳起来的锦鲤夺食,特别壮观。

那个许愿池,不知道最初是不是打算作为许愿池使用,但现在是远远看过去澄碧色的水面浮光跃金,离近了就会发现,池底已经铺满了一层钢镚儿,还挺好看的。

然后是普明宝塔,这个宝塔我拍了很多张照片,因为很喜欢建筑的唐风风格。宝塔自然是近年来后建的,可以攀登。

在二层的栏杆上看到的,被刻意涂抹掉勿字的告示牌

一眼望去,风格真的有点混搭,这边是有些褪色的红墙建筑,红的有点偏粉,那边是 江南 一带最多出现的寺庙配色黄墙和白墙。

比较有意思的是旁边楼阁屋顶上的南极仙翁,可以说惟妙惟肖。虽然在故宫见惯了骑凤仙人,但南极仙翁属实第一次见,仔细查了一下,这边有一个屋顶上面就是放满了以西游记为题材的雕刻,确实有趣。

当然来寒山寺不得不提的,必然是夜半钟声的寒山寺钟。比较可惜的是,虽然那声大唐的钟响千百年来余音不绝,一直到现在,只是钟早已不再是张继时所敲响的那口。尽管物是人非,但情怀犹在,每年除夕,108响夜半钟声都会准时响起,一声声仿佛重回了大唐那个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晚上。

• 电话:0512-65575100,0512-65320288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枫桥路底
  • 简介:《枫桥夜泊》的典故之地,走枫桥、坐游船怀古;登古铁铃关观景。

从寒山寺出,往河道方向走几步,还没看见夜泊的枫桥前,便先看到了铁铃关。铁铃关,别名枫桥敌楼,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是 苏州 “三关”之一,并且也是唯一现存。

【另两处为浒墅关、金阊关已毁】

铁铃关,不太出名,形制上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小的城楼。在北方见过太多城楼的我,对这个只有城门,而无城墙的铁铃关没什么太多感觉。

从铁铃关城楼门洞走出来,就是鼎鼎 大名 的枫桥。一千多年前,那个凄冷幽美的秋夜里,满腹忧愁不能成眠的张继就是经过这里,听到了钟声,然后满腔愁绪诉诸笔尖化为了千古诗篇。

这首诗横空出世前,这里叫做“封桥”,只因这里是官道所在,南北舟车在此交会,旧时每到夜里航道就要封锁起来。而这一首诗,也赐予了这座桥一个意境美好的名字“枫桥”。只是寺非彼时的寒山寺,而桥也非彼时的枫桥,如今这座桥复建于清朝。

过了枫桥,便是入了枫桥古镇。石板街巷上的游人闲逛着,粉墙黛瓦的店铺里汇集 江南 的各种工艺品等着游人光顾,这是如今的枫桥古镇的风貌。

而早在宋元之际,枫桥市肆已闻名遐迩,明清时期达到空前繁荣,只是太平天国的一把火,才让这里毁于一旦。不过在镇上的古街走走,偶尔也能遇到一些清时的古迹。

【当铺⬇️】

若是非要找彼时的古迹,最显眼的莫过于隋炀帝开凿的那条至今仍在使用的 江南 运河,浩浩汤汤,一路北上。和闺蜜开玩笑说,不如我们就从这游回去吧,然后 北京 通州运河公园见,看谁先到

古镇里印象要说最深的,必然是牌坊,不止于枫桥古镇这一个地方,而是整个 江南 。 江南 一带牌坊真的很多,让我忍不住想了想北边的城市,虽然也有牌坊,但真的没有这么多的,或许这也是南北文化差异之一。

【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江枫洲⬇️】

折回枫桥边拍照,枫桥边上铸有张继像,是斜倚枕而坐的姿态,颇有辗转寤寐的神色。

张继像正对着的是一块石头,上书唐伯虎的诗词:金阊门外枫桥路,万家灯火迷烟雾。描写的正是明朝时枫桥古镇的繁华盛景。

原本有在诗刻旁边,听游人讲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怎奈 江南 的一时骤雨,直接淋散了聚集的人群。起初,还是豆大的雨滴一颗颗敲打在地面上。

片刻,雨就变得又大又密,如同淋浴一般。栈桥的屋檐前,形成了一道雨幕,这也是我此趟 江南 行赶上的第二场倏忽而至的暴雨,第一场大约是在 南京 的 中山 陵音乐台。

有不少游人趁着雨当时还不大,打着伞冲出了景区,不过依据我估算,大约还没走到景区门口就被淋成了落汤鸡  我看着我那把挡太阳的蕾丝边小伞,果断就在了栈桥里躲雨。

昔有张继夜泊枫桥,叹夜半钟声无限愁绪,那是大唐的情趣,今有我们雨赏枫桥,听风雨声急,那也称得上是另一番情趣。

大雨中的枫桥白茫茫的,就像在PS的图片上覆盖了一层30%透明度的白色蒙版一样,朦朦胧胧。空无一人的枫桥镇,只剩岸边一个夜泊秦淮的张继,还在回味着几百年前的那份惆怅意。

等了一会儿,雨小了,太阳也出来了。大雨过后,水洗过的枫桥一扫那份忧郁的气质,色彩鲜艳而亮丽,堆砌的砖块线条分明。

一场 江南 雨,随河成市,因水成街的枫桥古镇,也更具有独那份水乡风韵。舟楫与涟漪,白墙与黑瓦,翠树与水影,这便是那个诗情画意的 江南 了。

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天色正好,一场雨后,地上薄薄的一层积水,吴门古韵舞台,在这阳光和雨水的映衬下,多了几分水墨的质感。

第一天的 苏州 行程,从 江南 的山一路走到 江南 的水,从朗朗晴日一路走到冷冷骤雨,从人烟稀少一路走到宾客群集,从馆娃宫中美人不复的一声叹息,到枫桥镇畔寒山寺下的钟声千年……这一天的跨度化作一句话,那便是:山河锦绣,天命风流。

苏州D.2|园趣:历朝历代的咫尺乾坤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虎丘,旧名海涌山,山虽不高,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美誉。有人说,吴王阖闾葬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也有人说,丘如蹲虎,因形而名,但总之,因这两种说法,这里才有虎丘之名。

先见虎丘塔,后见 苏州 城,作为吴中第一名胜,虎丘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东坡兄曾言“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所以 苏州 除了那几个园林之外,这里自然也是要来的。

一进大门,先见海涌桥,站在桥上,目光随环山河远去,牌坊处是虎丘码头,而再远处是松风桥。在虎丘,乘船沿着山塘河可以至七里山塘。

而另一边,在一片青树碧 水里 ,一只小舟撑着红油纸伞摇摇晃晃,缓缓驶来,舟尾摇曳起一阵白浪,格外有风情。

简单规划了一下路线,我们决定从断梁殿绕望苏台,从虎丘塔右翼直奔虎丘塔而去。先把最想看的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千顷云、虎丘塔和剑池看了,剩下的就随缘逛。

望苏台,顾名思义,是一处可以眺望 苏州 城的地方,因此而得名望苏。然而我们要往这里绕这么一下,却不是因为眺望之类的,因为说实话海诵山不高,望苏台也不高,来这儿仅仅是因为“望苏”二字非常好听,论一个好名字的重要性。

尽管我认为望苏台一带远眺感觉差点意思,但是望苏台一带的景色确实不俗。

望苏台后,万家烟火,过骑云门后,即是千顷云。“芸独爱千顷云高旷,坐赏良久。”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这样写道。

而文征明也言,千倾云处,“积水连横浦,疏松带远皋。泠然发清啸,吾意欲凌嚣。”我自然写不出这么才气斐然的句子,只觉得这里台据高地,一个个小院落相互连在一起,院中有松有竹,景色宜人极了。

往虎丘的重中之重虎丘塔走,要先过御碑亭。在 江南 但凡出现“御……”的地方,不用多想,十有八九和那位爱极了 江南 的乾隆脱不开关系,虎丘 塔下 的御碑亭也毫无意外,如今的御碑亭里立着的正是康熙和乾隆的诗作。

行至虎丘 塔下 仰望,这座建 江南 现存时代最早的佛塔可谓是 中国 的 比萨 斜塔,且历经七次火灾而不倒,无论是历史价值还是文化价值,亦或建筑学价值,自然都是不可比拟的。

虎丘 塔下 有小店铺,拙政园牌莲藕汁可以尝尝,味道清甜,毕竟和崂山可乐一样,都是过了这村没这店的当地特产。

“四山爽气,日夕西来”,虎丘塔东南角是致爽阁,伏虎牌匾的屋檐下陈设着一套明式家具与几幅关于虎丘的字画。 苏州 有两个以猛兽为名的山,一是虎丘,二名为 狮子 山,在天气好的时候,虎丘致爽阁是可以直接看到 狮子 山的轮廓,当地人称之为“ 狮子 回首望虎丘”。

致爽阁出,先要过双井桥。双井桥横跨在剑池之上,最有特色的自然是桥上正中央有双井,导游说西施曾在这里梳洗,照一下会变年轻,于是桥上拥挤着很多人。不过经过我查资料,这座桥建于南宋,所以导游口中的传说必然是假的

双井桥下是剑池,站在桥上俯瞰剑池,剑池的剑形一览无余,潭水沉沉,深不见底。剑池旁排列整齐的石头上长满了青苔,湿湿漉漉里,有杂草纷乱而生。

据记载,“阖闾之葬,穿土为山,积壤为丘,发五郡之士十万人,共治千里,使象运土凿池,四周广六十里,水深一丈……倾水银为池六尺,黄金珍玉为凫雁。”

而这记载中的阖闾,到底葬于何处?便是在这剑池底。这一池沉沉碧水下,掩着春秋霸主吴王冢,虽不及书上那般,但也将这阖闾墓完完整整的保存了两千多年。

从桥上下去,穿过“别有洞天”圆洞门,又是另一番景象。简而概之:壁立千仞,寒气底生。石壁上满是历朝历代文人到此览物伤怀的题刻,有的题刻上还能看到古人不忍阖闾墓被人觊觎的文物保护意识。

【其实周围站满了人⬇️】

传说中,剑池之所以为剑池还因为池中有三千宝剑是阖闾的殉葬品,其中有四大刺客之一的专诸刺杀吴王僚时用的那把鱼肠剑。于是摸一摸剑池水,假装碰过了那把出名的鱼肠剑。

【剑池的水真的很凉,用小说里的话来说,有一种萧杀之气  】

当然这么多文人题刻的地方,除了碧水沉潭,王侯墓冢,这里也有数不清的铁画银钩。剑池里的石刻上,仔细寻觅,可以看到宋代书法家米芾的笔迹——风壑云泉,可以看到书圣王羲之的篆书——剑池,而在剑池外,亦有颜真卿独子颜頵的笔迹——虎丘剑池。

而在题刻中间立有一亭,名为二仙亭。传说两位仙人陈抟和吕洞宾在这里下棋,一位樵夫来看他们下棋,一盘棋下完,千年已过。众所周知,天上的时间是远慢于人间的,由此,便有传言虎丘是一处仙泽胜境。

题刻上只有一处我实在看不明白,子尺坐?后来查资料发现是我才疏学浅了,应是千人坐。《吴郡图经续记》记载:“涧侧有平石,可容千人,故谓之千人坐,传俗因生公讲法得名。”晋朝末年的得道高僧生公,曾在此讲法,千人在下听学,佛法高深能让周围的顽石点头,能让旁边的白莲花开。

绕过千人石,便来到了第三泉。第三泉,昔年茶圣陆羽在《茶经》里,将之评为天下第三而得名。这是官方的介绍,但是我自己查了一下《茶经》,第三泉并不是这里,《煎茶水记》中倒是写过陆羽说 苏州 虎丘寺泉水第五。【对不起,又在杠精了  】

虽然这个地方的名字对我来说存在争议,但这里的水倒是极为清冽的。如镜的泉 水里 有鱼嬉戏其中,打破了泉水的静,而这里的水也与剑池相通。

沿路绕到石观音殿,本以为正对着的廊阁就是所谓石观音殿,还在疑惑这既不像殿也没有石观音,就被科普其实是院子里的这些个残石,又听说这虎丘十八景之一,建于宋的石观音殿,不少部分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时被破坏的,唯有唏嘘不已。

虎丘山中不止有藏在冷潭之下阖闾墓,还有一处墓址名为真娘墓,就在石观音殿对面。真娘,安史之乱的时候,一位误入妓院的落难美人,虽为妓子,犹存风骨,但正如白居易所言“难留连,易销歇,塞北花, 江南 雪”,真娘终是为了清白而化作一缕香魂。于是,在真娘死后,时人感起风骨故有此墓作以纪念。

在真娘墓前休息了一会儿,算了算时间便沿路往出口走去,这条路上和石头有关的景点很多。枕石,晋代遗迹,因形而得名,相传晋代高僧生公讲学看经书,累了便在此石上休息。

试剑石,春秋传说,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阖闾为了试莫邪剑的锋利,在此试剑,将此石劈出一条巨缝。【当然事实上,这块石头其实是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而形成的。】

石桃,因为长得像桃子而得名,石桃二字是由当时的主持所题。

好了其实现在再回想起虎丘,脑子里的记忆已经很凌乱了,因为虎丘里的景点真的很多,而且都是有典故的,从春秋到明清一直到近代,好像两千余年的时光里,每个朝代在这里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留园,是 苏州 古典园林, 是 中国 四 大名 园之一。如果你要问我对留园有什么印象,我的答案只有四个字:晕头转向。我是一个方向感非常差的人,经检验,我闺蜜方向感也就比我强点,所以面对留园这样一个堪称世界建筑空间艺术处理典范的 江南 园林,路痴如我可以说是持续在迷路中,迷着迷着就逛完了整个园子。

留园,始建于明代,那时这里叫东园,而清代时经过改建,更名为“寒碧山庄”。如今一进留园,第一个院落——涵碧山房,就化用了它清时的名字。

【i谢玄看到芝兰 玉树 ,必然要拍下来】

留园以水池为中心,在涵碧山房就隔着一扇扇窗看到留园的池塘了,但是从门户重重的涵碧山房绕出来又花费了一些时间。

从山房里穿过来一路上倒是没太多人,而池塘周围聚集的游人很多,有赏荷花的,有投喂锦鲤的,还有纯粹休息的。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本来说要去盆景园的,但是在哼哧哼哧爬了一座小山之后,又绕回了池塘,这方向感真的是一言难尽。

盆景园真的是令我惊叹不已的一个小园子,庭院中整齐排列着造型各异的盆景,乍眼一看,蔚为壮观。而细细来看,又有另一番情趣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句佛教用语,我却是很想拿它来直接描述盆景园。

以石为山,以木为林,一石一木,皆成为了方寸天地,有的如绝巘生怪柏,有的如晓树春堤……漫步于这近百盆盆景间,有种“吾乃世外仙,行走于三千凡世间”的幻觉。

当然,院中或为消暑,或为保持湿度,时不时的往道路中喷洒水雾,更是加深了这一错觉。

对于 五峰 仙馆印象很深,如果说涵碧山房给人的感觉是秀美,那么 五峰 仙馆则是一种大气。 五峰 仙馆的梁柱及家具都是以楠木为材制作,陈列摆设文雅,可以说有一种贵气的书香气。

而旁边的林泉耆硕之馆也与之有着一样的大气华贵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林泉耆硕之馆因为有明显的区域划分,正反男女两厅自然相隔,因此也有鸳鸯厅之称。

林泉耆硕之馆出来正对着的是冠云峰,冠云峰实际上就是一块矗立的太湖石,因其高耸,四展如冠,取名“冠云”。自古文人多爱怪石,太湖石便是石头界最受欢迎的一种,而冠云峰在传说中,是宋徽宗采办“花石纲”时遗留的一块名石,因此也别有殊名。

后来到了清代时,留园园主盛康购得这块“冠云峰”。便将它安置在留园,以冠云峰为中心,在石峰周围建造了一组以“冠云”命名的亭阁楼榭,形成了如今独具匠心的冠云峰一带的园景。

逛完冠云峰一带便沿着曲溪楼又逛回了入口(出口),多提一句, 北京 如今的园博园中的忆 江南 景区有一带景色就是完全仿照曲溪楼而建的,当然园博园的这一带景色也成为了我忆 江南 的地方。

【贮云庵⬇️】

论起对留园印象最深的事物,除了盆景,那便是窗了。留园的窗真的很多,大小各异,形式各异,颜色也各异,但在如此多的各异里面寻找相同之处,那便是:留园的窗,不仅仅是室内空间与室外景色的连通器,它自身也是留园里非常重要的风景,无论是西洋味道的彩色玻璃窗,还是 江南 园林的传统漏窗。

【活活泼泼地的彩色玻璃窗】

而同时这些窗子配合长廊、盆景、摆件,也起到了移步换景的作用。每走一步,望向四周,通过一条条廊,一扇扇窗,一个个摆件,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致,这也就是 江南 园林的最大特点: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当然,这也是让我这个方向感不好的人,迷路的主要原因。

对留园该怎么形容呢?若论起 苏州 园林,必然拙政园带着 狮子 林要排第一,留园即使同为四 大名 园,也要往后稍稍。但是对于我的真实感受来说, 江南 名园之中,留园在我这里远胜拙政园许多,毕竟留园虽小,却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步步玄机,没有一丝一毫空间设计上的浪费,且人流量还算舒适,能让我这个园林知识浅薄的游园者从游园中自行寻得园趣,这样的参观体验,即使迷路也很满足。而拙政园呢?那就是后文了。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从留园到七里山塘,只需要走15分钟。七里山塘,一开始最让我心动的是它的名字,一个喜欢十里秦淮的人,当然也会对七里山塘四个字有无尽的幻想。但是由于,我们一行人因为没搞清楚而花冤枉钱,买了参观通票之后,带着不太爽的心情草草的逛完了山塘,这样一个富贵风流、历史流长的 江南 水乡,最后照片没拍几张,也没有太细致的看,太沉醉的体验,确实是我 苏州 之行的一个遗憾。

【特别提示:七里山塘参观不需要门票!不要买参观通票!】

七里山塘,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任 苏州 刺史时,为疏 通河 道建造的。而后来逐渐和阊门,一起成为了“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乾隆康熙,几次南巡至此;伯虎秋香,在这里携手同游;陈圆圆董小宛,出身山塘地,红颜一笑话尽风流。可谓:七里山塘街,千年姑苏史。

行走在七里山塘,七里长河伴着七里长堤,游人往来如织,列肆招牌,灿若云锦,一如古时的繁华。但同时七里山塘,作为现代姑苏最为繁华的一条街,它又兼具了传统文化、历史风情与当代艺术、网红特色,可以说,古老与文化是她的底妆,而时尚与文艺是她最亮眼的那抹口红。

最后种草一家七里山塘的店,当当当!就是这家——慕容传家酥。其实一开始吸引我的,只是慕容两个字,因为看金庸的我,印象里最深的就是天龙八部里的姑苏慕容氏了,正好此地,姑苏,此处,慕容。所以我就带着一腔武侠情怀进店了,意外发现还挺好吃的,适合当特产买回去。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 简介:苏州现存古老的园林,人少清静,复廊上的花窗非常精美。

若要论起 江南 之宋,目光必然会聚焦在那座曾歌舞不休的 临安 城,但是在这姑苏城中也有着一处实打实的 江南 之宋,地方虽不大,却也是有几分薄名在的,那便是 苏州 四 大名 园之一的沧浪亭。 苏州 的四 大名 园恰好分别对应着四个朝代:清朝的留园、明朝的拙政园、元朝的 狮子 林 ,以及这里——宋朝的沧浪亭。

沧浪亭中有一石亭与园同名,此亭位于园中的小山上。宋时庆历年间,苏子美以四万贯钱买下这里,并在此建造了园林,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而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纪念。

而在之后的历史里,这座石亭与这园中大多数静物一样,几经毁坏又几经重修,但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些冗长的岁月里,至少山、水、石仍然维持着宋朝的样貌,布局也依然一同宋时。

如今的亭子,是康熙年间重建,已不再是庆历年间旧貌。但亭上依然题刻着欧阳修当年的《沧浪亭》诗,坐在亭中,伴着树荫与蝉鸣,仿佛犹见子美与一种文人,赏四时之景,叹“清风明月本无价”的情趣。

作为典型的 江南 园林,沧浪亭有两处非常抓人的地方,首先是复廊,因为沧浪亭园中无水,水在园外,而廊墙两边都有廊檐的复廊,则是把园外水与园中景结合在一起。

其次是漏窗,沧浪亭廊壁上有着各种各样的漏窗,花纹各不相同,非常丰富。我们透过一扇扇这样的窗户,能看到更多的景色,而阳光透过这样一扇扇窗户,斑斑驳驳的照到地面上,这就是所说的“移步换景”。

园子入口处是面水轩,名取自唐杜甫诗“层轩皆面水,老树饱经霜”之意。建筑临水而坐,坐在屋中,园外池塘涟漪,古木交映,一览无余,这也是旧时的“观鱼处”。

而在同治重修时,将观鱼处移动了位置,移到了原本的“自胜轩”处,并将轩改筑亭。如今在园外,临水相望,水中亭阁,游人闲坐,景色无双。

【园中黄竹林】

• 地址:苏州市沧浪区人民路48号

可园离沧浪亭极近,两园之间仅隔着一条窄巷。这是因为历史上,可园曾经是沧浪亭的一部分,后来随着沧浪亭的几度废兴与几经易主,才分隔成了一个独立的园林。

清乾隆年间,巡抚沈德潜在此重筑园林,以“仁者 乐山 ,智者乐水”之意,命之为“乐园”。从此,可园便从沧浪亭中脱离出来。及至道光年间,可园重新修葺,而正式成为了书院园林,这也是 苏州 唯一一座书院园林。

可园是个很小的园子,空间布局也非常简单明了,大约是我在 江南 里碰到的,唯一不需会绕迷糊的园林。踏进四时风雅门,可园最中间就是一方水塘,而建筑就围在周围水塘周围,虽有曲径以及借景等种种园林手法,但比起其他园林的复杂,也算是一目了然。

虽然可园园子不大,但景色却是不俗,“园之堂,深广可容,堂前池水,清法可绝故颜,堂曰艳清。池亩许,蓄倏鱼可观,兼可种荷,缘崖磊石可憩.左平台临池可钓,右亭作舟形曰坐春舫,可风,可观月,四周廊庞可步,出廊数武屋三楹,冬日可延客,曰灌缨处,旧园外隔溪即沧浪亭,故援孺子之歌,可以灌缨也。”这是道光年间建成时,对可园的描述。

而如今,得赖于人少小众。夏天的可园依旧清旷,有春花的姹紫嫣红,有夏荷的碧叶亭亭,有秋叶的留丹如火,而一只名为“坐春舻”的不系舟就在这重重掩映之后,可谓风光明秀,诗情无限。

作为 江南 的唯一书院园林,道光年间,可园中曾有正谊书院作为讲堂。而后来书院在战火中损毁,光绪年间重修可园时,又建学古堂与博约楼,藏书八万卷。而到了近代, 苏州 图书馆最早便是建在了这里,后来才进行了迁移,如今的学古堂与博约楼依然可以参观。

可以说自建成起,可园里就一直充溢着浓浓的书香气,它既是最美的书院,也是最有书香气的园林,它的美在 江南 园林里,独一无二。

作为 江南 园林,沧浪亭与可园论匠心与奇巧,自然是比不过实打实的 江南 四 大名 园【沧浪亭只是 苏州 四大园林之一】,但它胜在清旷,胜在可人。在这一片不可辜负的美景里,每一个俯仰之间,都能感受到时间留下的陈迹与无人打扰的雅意。

苏州D.3|园趣:江南名园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如果问我,对拙政园的印象如何,脑子里首先想到的画面不是湖光塔影,不是移步换景,而是售票处的长队、挤着走的人群以及困难的拍照,算不得很好的体验,当然,这些无不告诉着我,这是一个名园,鼎鼎有名的名园。

拙政园的名字,记载中来自于《闲居赋》中“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配合这句之前的内容食用,意思差不多是把田园耕种作为我的政事。配合当时这所园林的主人王献臣的生平,遭东厂构陷而辞官返乡的心境,倒也可以算有东晋陶渊明那份守拙归园田的气魄。

而拙政园也可以称得上豪华版的归园田居,这里的第一位主人在建造这个园子时,也是特意选址而建。传说中,这里曾是南朝高士戴顒以及唐代诗人陆龟蒙的居处,并且王献臣早年曾向九鲤湖何氏九仙乞梦,这个地方当时是一座荒废的庙宇,与王献臣梦中所见之地极像,所以正德年间,拙政园开始修建。

明朝建成以来,园主先后为王氏子弟、徐氏子弟,而清兵入关之后,时局变化,园子不得已被卖给了当时的朝臣,直到康熙元年,拙政园没为官产。而园林也在数度易主中,与早先的模样大不相同。康熙年间编成的《长洲县志》中就清楚写道:“廿年来数易主,虽增葺壮丽,无复昔时山林雅致矣”。

而后,拙政园又经历了,数次的易主与分园,园林由于长期疏于管理,逐渐亭台倾圮,池馆萧条。及至民国时,这曾文人墨客雅集的一代名园,这曾修葺华丽的一代名园,已经衰落到狐鼠穿屋、藓苔蔽路的境地了,部分园林或变为荒地,或散为民居。直到建国之后,才重新复原修整,使其恢复了往日的样貌。

拙政园的院落其实很有特点,它是一层层的重重院落。彼时我们刚从南门进场,便直走绕到了最北,当时乍一看,还觉得拙政园不过寻常园林,也没多大,建筑也不过尔尔,还奇怪我之前看到的那些景点都是在哪拍的。后来才发现,我们逛的,不过是最“荒芜”的东园。这种园中园、层层递进的院落以及空间的分割,给人一种峰回路转、别有洞天的美。

拙政园自建成之初,便一向以“林木绝胜”著称,数百年的时光里,依然如是。拙政园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不同时节园中都有着不同的暗香,荷花、山茶、杜鹃是拙政园著名的三大特色花卉。

盛夏时节,毫无疑问夏荷是拙政园中最美的花。盛夏专属的烈阳下,亭亭荷叶,一朵朵粉嫩的荷花挺立在一片随风荡漾的绿波中。映日荷花,浮香绕曲岸,引来无数游人驻足、拍照。

拙政园也是一个以水见长的园林,与留园、可园仅园中一个水塘不同,拙政园是东部、中部、西部都有水的,可以说水的主题贯穿了整个园林。

【鸳鸯戏鲤鱼⬇️】

还有就是窗,窗的运用是 江南 园林实现“移步换景”的重要途径,正如前文所说,连接风景的同时,自己本身也是风景。

我很喜欢 江南 园林里的窗,因为足够多,足够各式各样,足够有观赏性,特别是配上阳光,配上郁郁葱葱的植物之后。

我想,在 江南 园林的阴翳之 美里 ,窗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远香堂,拙政园中部最为亮眼的主体建筑,是在原若墅堂的旧址上重盖的。盛夏时节,一眼望去,旷朗清澈的池水,荷叶田田,而远香堂就宛在水中央。周围绿波翻滚,荷花亭亭,荷风扑面,不负远香二字。

远眺北寺塔,都说这个角度拍下的湖光塔影,是拙政园最出名的一个景色,于是我跟一群游客拥挤在一个小平台上,拍下了这张经典照。【远处的北寺塔,是 苏州 最古老的佛寺,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重建于南宋。】

涵青亭,位于东部园区,是一间居于一隅,紧紧贴着墙壁的亭子。这座亭子我非常喜欢,亭子檐角非常翘,灰黑色的瓦在白墙的映衬下,就像是书法一样,有一种飞舞灵动的美感。

我之前就说,在一众 江南 园林里,拙政园的体验感来说不太好。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不怪这里人山人海,而是我们对园林的了解过于浅薄,印象中很深的一件事,当我们最后在一间亭子里休息时,一个导游走到了我们休息的亭子,告诉我们这个亭子的正确打开方式:亭子四面分别对应着四季景色,春天这边看迎春,夏天那边看夏荷,秋天这头有竹林潇潇,冬天那头有檐上雪。在一阵目瞪口呆之后,才忍不住感叹,原来拙政园是这么看的!然后再回想我们之前的走马观花,无限叹息,所以教训就是,如果再来拙政园,一定要找个讲解!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狮子 林,离拙政园不远,走路几分钟就能到,并且路线非常好找,顺着卖纪念品的小摊沿路过去就是了。大部分人来拙政园,都会顺带着去 狮子 林,这也是 狮子 林如此火爆的原因,又因为 狮子 林比拙政园小不少,所以按单位面积的人流量来看, 狮子 林可谓是 苏州 一等一的顶流园林。

狮子 林建于元代,是一座寺庙园林。这里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的风格,不过园子却是以叠石取胜,正如其名的典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 狮子 )者。”

行走在 狮子 林的叠石山上,仿佛进入了一个迷宫,叠石共有九条路线,一路洞壑宛转,水池萦绕。

早在元末建园的时候时,就特意搜集了大量北宋徽宗时期的“花石纲”的遗物,才巧妙的叠出了这样一座太湖石假山。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六下 江南 ,但这六次,他都来到 狮子 林进行参观,并挥笔留下大量题字。更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在颐和园以及 承德 避暑山庄都模仿着建了 狮子 林,一方面,足见乾隆对 狮子 林的喜爱,而另一方面,也说明 江南 的 狮子 林也极大的丰富了北方园林的内容。

狮子 林建筑可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住宅部分指的就是燕誉堂。燕誉堂堂名出自《诗经·小雅》“式燕且誉,好而无射”,意为燕而娱乐、始终不已。燕誉堂是旧时宴客所用之地,厅堂很大,最大的特点如留园林泉耆硕之馆一样,厅堂是分男女宾的鸳鸯厅,这也是 苏州 园林 中非 常经典的设计。

从庭园上来看,尽管这里是以太湖石而为最大亮点,但园中的廊与水也依然充满风情。在园内四周长廊萦绕,水池中亦有曲廊萦迂,旁边的花墙漏窗变化繁复,充斥着精巧脱俗的 江南 风情。

而在园中,不仅有水池,种满灼灼莲花与亭亭夏荷,还有溪涧泉流,迂回于洞壑峰峦之间,甚至这里还设计了人造瀑布。园西假山深处,有一股清泉经湖石三叠,奔泻而下,瀑布虽小巧,却也是引人瞩目的一大亮点。

狮子 林最里面 西北 角,有着一座石舫,这座石舫的样子倒是极为像颐和园中的那座。不过这一次,可不是乾隆copy它,这座石舫其实是建于民国初年,是 狮子 林的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立的。

石舫有两层,有小楼梯连接,共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虽为石舫,但周身木质结构也不少。在设计上,这座石舫非常模拟船的样子,制作精巧,造型逼真。最吸引人的自然是玻璃花窗,颜色各异的窗格,上面凹凸不平带着隐隐的暗纹,拼凑在一起,颇具西洋风格。

【 狮子 林里其他零散的记忆碎片⏯】

【窗上花⬇️】

【窗之美⬇️】

【视觉上,有立体感的窗户⬇️】

古树春来亦芳树,假山岁久似真山。 狮子 林, 苏州 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 江南 之行的最后一站。为了在 狮子 林里拍出 江南 韵味,还特意在拙政园到 狮子 林的路上买了一把扇子。结果事实上, 狮子 林里我一共就拍了三张照片,源于人多

苏州 的园林逛了不少,不过,网师园没去诚然是个遗憾,若是按照我的体验感,把我去过的 苏州 园林主观上排个序,那么一定是:虎丘【广泛意义上能算园林】-留园-沧浪亭- 狮子 林-可园-拙政园。

苏州●小结

苏州景点tips整理

🔴灵岩山

08:30-17:00

灵岩山不需要门票,但灵岩寺需要。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两块。

❗️避开周末、节假日、每月的初一、十五的爬山以及烧香大军。

【韩蕲王祠:在灵岩山景区旁边,常年不开放。】

🔴 木渎 古镇

4月1日-10月31日 08:30-17:00(最晚入园16:30)

11月1日-3月31日 08:30-16:30(最晚入园16:00)

逛古镇本身不需要门票,里面的其他景点需要

景点联票:78【包括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

📌其他:

🔺古镇游客中心可以免费行李寄存

🔺这里坐船很便宜,10块一位,3人就能发船,可以体验一下。

❗️慎重在这里租古装摄影,价格和质量真的好良莠不齐。

❗️不要尝试这里路边的粉冲饮料,香精味太重了,染色也非常严重。尤其是那个草莓的,酸到我觉得牙齿被腐蚀了。

🔴寒山寺

08:00-17:00(最晚入园16:30)

门票:20

平日在寺内撞钟10元3次。

跨年的时候比较贵。

❗️实际上在16:30就开始清场赶人了。

寺里面有素斋【好像是面食】可以提前在网上订,价格好像是18一份。

🔴枫桥

07:30-17:30

门票:以前25,现在免费了

因为枫桥和寒山寺在一起,所以如果下午来,建议先去寒山寺。另外感觉枫桥闭园时间卡的没那么严。

枫桥古镇上有很多手艺人的店,可以围观【 比如 有绣娘正在绣苏绣】,还有很多可以带走的纪念品。

🔴虎丘

07:30-17:30

门票:60

虎 丘北 门游客中心提供免费行李寄存。

虎丘南门入口有按时间点的免费讲解。

虎丘南门口出来沿河可以一直走到山塘街。

坐船也能到山塘街。

🔴留园

3月1日-10月31日 07:30-17:30(最晚入园17:00)

11月1日-2月29日 07:30-17:00(最晚入园16:30)

门票:55【旺】/45【淡】

景区有免费讲解。

🔴七里山塘

08:00-21:00

逛街免费,里面部分景点收费。

❗️有景点通票,但不推荐,至少我觉得没必要【悄悄提名那个没什么实物的商会博物馆】。

坐船:45;带评弹的游船:80

昆曲馆演出几十到上千不等。【买体验票就够了】

🔴沧浪亭—可园

4月21日-10月20日 07:30-17:30(最晚入园17:00)

10月21日-4月20日 07:30-17:00(最晚入园16:30)

沧浪亭:20

可园:25

联票:40

❗️夏天这里蚊虫非常多。

🔴拙政园

07:30-17:00

门票:90【旺季好像是,我记得挺贵的】

有免费行李寄存,不过就能存两个小时。

可以租讲解器,好像是20.

❗️非常建议租讲解或者报个导游团,实在不行蹭导游也可。仅凭自己看园林确实有些费劲,人又多,也容易浮躁,再或者准备功课做得多一点。

🔴 狮子 林

07:30-17:00

门票:40

行李寄存和拙政园一样。

❗️然后 狮子 林假山一共有9条路,如果怕绕不出来,有一个诀窍,就是一直往一个方向拐弯,就能出来了。

忘记拙政园还是 狮子 林【我记得是后者】,在接近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卖文创特产的,其中桂花蜜味道不错,亲尝,而且价格也不贵。

苏州●印象

苏州 , 江苏 最繁华的城市,甚至同 江苏 的省会 南京 相比,看上去还要更繁华,更现代些。在关于 苏州 的游记部分,我只写了白天在那些古典的 江南 园林里穿梭,从来没写过 苏州 的夜,因为 苏州 的夜晚我都没有特意去探索些什么。在 苏州 的两天半里,白天我们在不断寻迹,不断触摸历史的余温,晚上我们就在我们所观前街一带,去吃、去逛、去尽情的享受这座城市的现代繁华。观前街很热闹,络绎不绝的人,各式各样的美食,在街头弹唱的表演者,以及营业到深夜的店铺。所以回来之后,我和闺蜜一直思索 苏州 的夜晚,我们为什么哪都没去时,才恍然想起是观前街的热闹非凡挡住了我们城市探索的步伐。

关于 苏州 ,印象最深的必然是园林,毕竟在我们的行程里,从留园到沧浪亭和可园再到拙政园和 狮子 林,我们逛了这么多有名的 江南 园林。我这个不怎么懂园林的人要说自己喜欢园林,那确实感觉有点奇怪,但是我很喜欢园林里的感觉,喜欢园林的窗,喜欢园林的斑驳,尽管在园林里,我的路痴属性表现的淋漓尽致。

关于 苏州 ,我想以山、水、街、美人来形容她,从灵岩山上美人何处的一声叹息开始,我们在暴晒里寻找巾帼的身影,无人的 木渎 古镇里吃着混沌;在枫桥畔看运 河北 去,听那寒山寺的千年钟声;在虎丘看姑苏两千年,寻着七里山塘水一路至留园的庭院深深;在沧浪亭念清风明月,可园里话近水远山;最后,在人山人海的拙政园与 狮子 林里,品味乾隆在山水园林中的最爱。山、水、街、美人可谓是 苏州 城留给我最完整的印象,尽管这四个元素,似乎能用来形容绝大多数的城市,但只有 苏州 ,让我想把这四个字词连起来,化成一句温柔的话:山、水、街、美人,山水皆美人!

江南行后记

忆江南

一篇游记一直拖啊拖,拖到现在才完结,临了还有点不舍的情绪。 南京 的城, 无锡 的水, 苏州 的园,或许这是我最后对这些城市片面而深刻的印象。我记得当时是在 苏州 的最后一天,我跟我的小伙伴在回忆这趟旅行的遗憾,小伙伴说,那下次再来补上吧。

“可是,你不觉得很多城市,很多景点,我们很可能这一辈子只会去一次吗。”

空气一时间变得沉默而沉重,我也没想到最后旅行结尾竟然这么伤感。

虽然说这世界上大多数的景点,我们可能真的是一生一会,但是至少 南京 已经两会过了,而且再来的愿望太强烈了,强烈到朋友说,我上辈子可能是个长于 江南 的姑娘。

不多说了, 江南 一定还会有后记。

那就待下一次,再打马 江南 ,诗书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