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油菜花开,水润兴化,如诗如画

攻略   >  兴化旅游攻略   >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水润兴化,如诗如画

• 出发日期/2021/03/1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踏春

前言

人间最美三月天,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走进兴化千垛油菜花景区,放眼望去,摄人心魄的是数万亩垛田油菜花,那盛开的油菜花,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犹如千军万马又如金蛇舞动。我不由自主地走进这花的海洋,芬芳沁入我的心脾,金黄遮盖了我的眼帘,我就像一片坠入花丛的白云,渐渐地融入这金色的花海,在兴化漫无边际的花海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水墨油画。

油菜花生长在田野里,远看它像金色的沙滩泛海水的光亮,走近看,它像金黄色的小嗽叭。一阵风吹来,油菜花翩翩起舞,一起舞动着金色的小嗽叭。香味扑面而来,引来了蜜蜂和蝴蝶,蜜蜂采蜜,蝴蝶伴佯舞,这景色太迷人了!

走进 兴化 李中水上森林,就像是来到了梦幻的世界一样,生机盎然的水上森林,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

三月兴化千垛油菜花开,如诗如画

阳春三月是兴化最美的季节,全球四大花海之一的兴化千垛油菜花花开满园,以前有来过兴化,但都不是在三月份油菜花开的季节来的,所以以前都没有见过这里的油菜花,一心念念不忘的兴化油菜花终于见到了。当我走进千垛油菜花,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万亩油菜花都开了,我眼前出现了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让我大开眼界,从未见过有如此大的油菜花花海,景色迷人,非常的震撼。

远远望去,油菜花已经开得很茂盛了,到处是一片金黄,就像在地上铺了一层黄灿灿的金色地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油菜花,心理特别高兴和激动。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在油菜花海里笑声阵阵。

我从观景台下来,走进油菜花海,置身在金黄的油菜花花海中,看翩翩起舞的蜜蜂采蜜,走在花丛中,感觉置身在金色的海洋里。我奔跑着,欢呼着,心情格外舒畅。

走近细看,油菜花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她没有玫瑰的娇柔,她只有简简单单的四片小花瓣,平平常常的金黄是她全部的色彩,可是许许多多枝平平常常的小花连在一起,所有花瓣紧凑在一起,这朵靠着那朵,那朵搂着这朵,大家脸贴脸,竟然形成了一片金色的花海,那耀眼的金黄,仿佛比阳光更加绚丽。

靠近细细的看油菜花,发现每一朵小花都有四个花瓣,花瓣十分小。虽然一片花瓣很小,但这么多花瓣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大花团,我用力闻了闻,只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这些花儿都抬着头,仿佛都在争先恐后地吸收着春雨的滋润,但却悄无声息。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仿佛走进了梦幻的世界

走进兴化李中水上森林,就像是来到了梦幻的世界一样,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高高的水杉树,阳春三月树的叶子还没有发芽,这里有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树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森林,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走在树林里温度比外面低了不少,空气湿润。正巧遇到下着细雨,坐上竹筏游荡在河中,穿过一条又一条小河里非常的独特。走进云雾缭绕的森林雾气,仿佛又走进了人间仙境般让人浮想翩翩。

景区里的森林雾气不能错过,走进云雾缭绕的森林雾仿佛就像是走进了一个梦幻的世界里,这里每天都有开水雾,有时间段开放的,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前来这里打卡,真的很出片。加上紫色的花开满了整园,当雾气变成烟雾一般,走在里面感受到不一样的梦幻。

当然来了这里还要体验一下竹筏,说是竹筏其实是木筏,坐上木筏慢慢地走在一和条绿色的小河里,木筏慢慢经过,可以看到高大的树,木筏漂在河上很梦幻的感受,会穿过一条又一条的小河里,很有感受呀,就像是穿过大森林里面一样。每一个季节来这里坐船穿过森林都有不一样的景色,像现在这个季节,水杉树的新芽还没有长出来,看到的树都是比较光秃秃的,但可以看到很多鸟在树上,有白鹭等等,正忙着做鸟巢呢。

坐完船后要沿着桃花岛的方向走去看桃花,这个季节粉红色的桃花盛开,非常的漂亮。走到桃花岛上,每一棵桃花树都开满了美丽的桃花。有的桃花含苞待放,好像这一刻或下一刻都会欣然怒放。有的桃花绽放出甜蜜的笑容,犹如一个个穿着粉色或白色的女王。有的桃花正在努力绽放,这时,它展开了一片花瓣,那时,就展开了两片花瓣,为城市绽放自己的美。

走进兴化博物馆,了解这座城市古今

我们常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从古代到现代是怎么样的,那么可以来兴化博物馆看看。一进门,就能看到郑板桥的雕像,一楼展示了兴化的发展史,垛田的形成,煮盐的兴起,关于 兴化 的历史地理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二楼的郑板桥展厅讲述了郑板桥民本思想的起因及对后世的影响,有不少漂亮书画值得一看。另有一间施耐庵展厅讲述了施耐庵一生的故事。

二楼展区展示了好多文物,也看到古代这座古城的面貌,可以从这里了解到平代 兴化 人当时的生活情景。

当时著名的奇才郑板桥,从雕像可以看出他身材并不是很高大,但他却是“ 扬州 八怪”的领衔人物。样样精通的人才,是书画家、文学家。在当时算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了。当然也在当地很出名的。整个展区都是关于他的,还有后人对他的评价赞美等等展出,值得慢慢的细看才能了解他,才能了解当时的 兴化 。

接着我们走过博物馆大门旁边的小门进入兴化县衙(李园),最出名的莫过于一进门的时候就看到李园船厅,顾名思义是建筑像一艘船一样的。隐藏在 兴化 博物馆后面的李园,是 兴化 保存较好的私家园林,由清代 扬州 盐商修建。李园最大的看点是园内的核心建筑“船厅”,这座小园子非常幽静,古树花香宜人,深入其中可以好好体会江南古风。

李园内直通 兴化 县衙,即清代兴化县太爷审案的地方,范仲淹也曾在此工作。县衙门口的两尊石狮都是旧物,饱经风霜依然矗立。这两个 石狮 的头注意一下,和普通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你可以看到头部很像是猴子的头一样,非常的有趣。

出来后就走到一座楼,这座楼叫四牌楼,是兴化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朝,远看像一座八出飞角的亭子,“玄机”暗藏其中,只要走进去抬头看,就会情不自禁的惊呼,牌楼顶部层层叠叠的悬挂了47块牌匾,非常壮观,这些牌匾都是为了表彰 兴化 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每一块都是一个兴化故事。

走进郑板桥故居拥绿园,清雅幽静的园林

这里就是郑板桥书写的“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中的“雅室”了。说是故居,更像是一座小小的庭园,厢房为书斋,凭窗可见园内竹影婆娑,园子里有亭台回廊、荷塘花香,显得清雅幽静。这里也是兴化老城的必游之地,如果你没有时间去看别的地方,至少来这里看看吧。可以说是郑板桥的后花园,进来的时候要穿过一个小小的门,一进门后你就会哇着一声,原来这里才是故居的好地方呀。瞬间让你豁然开朗。

郑板桥为江苏 兴化人,“ 扬州 八怪”的领衔人物。故居坐北朝南,为8间的清代民房建筑,粉墙黛瓦,兰竹萧萧,庭院清幽。故居内陈列着古铜色的郑板桥塑像、郑板桥书画复制品及郑板桥的生活用具。故居内不定期地举办小型书画展览,播扬郑板桥的艺术成就。在夏天的时候池塘里的荷花还是绿油油的一片,而此时的池塘只剩下静静的池水了。

外面下着小雨,坐在亭子上,或者走在池塘旁的小路上,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园林之美,雨越下越大,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最久,这里安静,远离城市喧闹,宁静致远。

走进施耐庵的故乡,感受金东门老街曾经繁华

雨小的时候我们走到了金东门外大街,这座横跨在金东门外大街上的牌坊,就是为前面“元老府”的主人——明代状元宰相李春芳竖立的,牌坊旁边还有一座土地庙。牌坊两侧都是寻常人家,从半开的门中,还能窥探他们的生活。先来到了家叫上池斋药店,这是一幢坐南朝北的明清建筑分外显眼,这就是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上池斋药店。

前面是药铺,经营药材,地道、诚信;后边是作坊,晒药制药,古老、精制。前店后作的模式,完全的明清风格建筑,保存完好的“上池斋”以它古老的房屋样式,经过一系列的精心修复,古老的药铺如今又一次充满生机地展现在兴化人民的面前。

走进了这条幽深、静谧的老巷,一窥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有限的商业化,正好保留了这里原生的市井百态。打造手工皮鞋的铺子,怀旧的红色热水瓶,咕嘟咕嘟冒烟的茶叶蛋……都充满了怀旧复古的气息。

碧水东罗,处处开满油菜花的东罗村

阳春三月的东罗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的人们生活幸福,道路整洁干净,很有田园乡村气息。

走进东罗秋实博物馆,就能感受到这里现在变成了小康生活了。背靠垛田水乡的独特自然禀赋,东罗村已蝶变成为旅游的好去处。如今,村民富了,对精神文化的需要更高了。

走在村里,处处油菜花盛开,干净的街道,每户人家一栋栋就像是别墅一样的乡村建筑。空气清新,河里还能看到鱼儿游来游去。墙上还画有荷花的画,一座现代的乡村田园风格呈现在眼前,让游客来了之后又想来的感觉。

兴化早茶独具特色,更有滋有味,有文化

还没来兴化前也许对于早茶存在误解,顾名思义早茶不就是早上起来喝茶吗?但是当我来到兴化后才发现早茶远远不只是茶,而且是一道道当地特色的美食,更是一种饮食文化。一早来到一家酒店吃早茶刚入座,散发着清香的茶已送到。先来几个小碟子,分别是兴化糖生姜、干切牛肉、芹菜拌香干、糯米甜藕、红枣、煮鸡蛋。

蟹黄包热气腾腾的蒸笼上来了,蟹黄包、蒸饺、烧麦、方糕,大大的四笼,真是吓坏了食量小的。蟹黄包由手工制作,馅是当地的河蟹肉,兴化的河蟹黄实、肉肥、油多,现做现蒸,味道是极其鲜美。由于馅儿大,蒸出来的汤汁会渗透到松软的发面中去,既香且润,咬一口,蟹黄油四溢。我一次吃了三个下去,太好吃了。

泰州豆腐干丝与传统的干丝稍有不同,讲究一个滑字,品味了百叶干丝的“青涩”之后,自然让人知道什么是爽。

在兴化,干丝有三种,传统的泰州豆腐干干丝、烫百叶干丝、大煮干丝。芹菜拌香干,新鲜脆爽,是吃早茶必吃之一。

早茶的最后一道是阳春面。兴化出产最独特的中筋面粉,面条做出来有嚼头,配以鸡汤鱼汤,佐以兴化绿油油的香葱和麻油。来兴化才让我对早茶有了全新的认识。

兴化美食不能错过,舌尖上的美食

来兴化旅游最不能辜负的就是美食了,而这里最出名的莫过于兴化大闸蟹了。但要到秋天才有上市 , 兴化熏烧,其实就是一种卤味,熏烧过的美味,色味俱佳,干净爽口,吃在嘴里一点不腻,相反却酥烂清香,别有风味。 还有兴化杂鱼把螃蟹、虾子 、黄鳝、甲鱼、乌鱼等等鱼放在一起煮。藕夹子是用油炸的,吃起来还挺好吃的。味道不错。

藕夹子是沙沟的方言,在维扬菜系中它叫“藕合”,出锅的藕夹子色泽金黄,吃起来咸淡适中油而不腻、酥脆可口藕香浓郁。秋天是新藕上市的季节,也是品尝藕夹子的最佳时侯。当然 不能错过这里的鱼肉了,这里的鱼肉鲜嫩可口,鱼肉清新。

兴化团子,寓意家庭团团圆圆,幸福美满。团子是宜兴人最深刻的年味印象了。兴的团子是指一种糯米包着馅料蒸熟而成的一种食品,呈圆球状,寓意团团圆圆,与北方的元宵相似,又比元宵的个头大,口感糯滑香软,美味可口。

入住泽沐云居民宿,感受宁静的田园风光

到兴化看油菜花推荐这家民宿,兴化泽沐云居民宿刚开业一年,离水上森林公园和千垛油菜花景区很近。民宿景色周边景色很美,空气清新,很舒适。夜晚这里很安静,在微风拂面的清晨阳光下吃上美味的早餐真的太美了。或是品品茶,看看书看湖光景色都是极好的地方。

民宿是在一座小岛上,四周环水,景色优美。前往酒店可以坐船到民宿大堂,让入住多了一份新鲜感,也可过了桥走路到民宿。民宿刚开业一年,民宿的设计灵感在空间打造中融入了乡村现代化元素,将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的都市格调融合,房型有好几种,其中湖景套房景色最美。

民宿景色很美,刚开业没多久,所有设施都很新,床品很不错, 睡上去很舒服,民宿共有层楼,走出房间的阳台,湖光景色尽收眼底。在一楼后面还有一个小院子,可以坐在这里一边沐浴阳光,一边欣赏湖边景色。民宿的周围种了很多油菜花,出门就能看到。

室内是简约的现代风格设计,晚上的时候特别安静,要是在夏天可以听青蛙的叫声,推开阳台的门就是湖边,装修得比较新,床睡上去很舒服,卫生间热水大,就是在这里的话,晚上的气温会比较低一些,要注意保暖。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或打车前往,车可以停在民宿对面的停车场然后走路过到民宿会方便些。

后记

阳春三月是欣赏油菜花的最佳季节,兴化的油菜花垛田还是很有特色的,几千亩的油菜花一望无际,蔚为壮观。从高空看,每一块垛田犹如上帝写在大地上的汉字笔画,别有风味。水润兴化,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