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沃田花景响水涧 乡土文人蜘蛛肚(2021)

攻略   >  芜湖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沃田花景响水涧 乡土文人蜘蛛肚(2021)

• 出发日期/2021/03/13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又到了油菜花开放的季节,几个朋友相邀一起去皖南转转。皖南去过和多次了,这次的重点是比较偏门的歙县蜘蛛肚,顺路去响水涧看看。怎奈只有两天的时间,往返车程1200公里。

第1天

• 地址: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浮山的东麓
  • 简介: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浮山的东麓有一条山涧,里面水量充沛,溪水潺潺,汇成瀑布,特别是雨季,更为壮观,下雨天水声与众不同,发出“咚咚锵锵”的声音,像金锣金鼓在一齐敲打,响声清亮,山鸣谷应,有着驰魂摄魄的魅力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浮山的东麓有一条山涧,里面水量充沛,溪水潺潺,汇成瀑布,特别是雨季,更为壮观,下雨天水声与众不同,发出"咚咚锵锵"的声音,像金锣金鼓在一齐敲打,响声清亮,山鸣谷应,有着驰魂摄魄的魅力,故名"响水涧"。

近些年,让这里声名鹊起的是响水涧的油菜花。浮山响水涧附近一片油菜花地,有10万亩之多。铺天盖地、汹涌澎湃,叹为观止。

沟渠纵横、河网密布、田舍井然,自有一派水乡田园风光。

置身高处,放眼望去,金黄的油菜花重叠在错落有致的田野间,黄绿相间,河网密布,田舍井然,其画面壮阔,气势如虹,一派江南田园风光,构成了一幅春和景明的乡村图。

第2天

蜘蛛肚

在如诗如画的新安江山水画廊边,有一个小镇子,他就是歙县武阳镇,武阳最有名就是他那个高山摄影点蜘蛛肚。这个“高山又临水,扬手可触云”的古老村落,以土楼和崎岖狭窄的盘山公路著名。23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转瞬即逝,岁月似乎并没有带来或带走些什么,这里依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近些年新建的公路让它神秘的面纱被渐渐掀开,缓缓的露出它的真名——“蜘蛛肚”。

蜘蛛肚距今有230年左右的历史,分上坦、下坦、领上为肚。中号,下舍,阳住产,像蜘蛛的四个脚,蜘蛛肚的名称由此得来。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高山土楼群,有壮观的云海、可远眺新安江山水风光、还有特产红彤彤的“金桔”。

而那条盘山公路也被车友们称为“蜘蛛丝路”,狭窄的道路,连续的发卡弯,燃起了车友们心中的车手梦。一时间各路大神接踵而至,纷纷来挑战这座会车都很困难的山路。

整个村叫知川村,去这,要么开车到武阳正口村,开始徒步两小时到达知川村,要么就是过武阳乡一直开到村子里,我们选择了后者,山路的险峻令人紧张。

蜘蛛肚的山上还有不少人家,并且保存着完好的高山土楼群,土楼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用泥土渗着沙石夯墙,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土楼一般为两层,下层主要是堆放柴禾、饲养家禽,上层才是家人居住。

这些土楼有些已经过了百年,一面面斑驳的土墙上,镌刻着历史的沧桑,不少土楼的外墙上还留有60年代的宣传标语,残存的红色字体透露的时间的沧桑,土楼通常都集中在一处处山间,我们走过时‘只见村庄不见人’。这些土楼吸引着大批摄影爱好者们争相而至,想用手中的长枪短炮为世人揭秘这座隔绝百年的神秘古村。

据了解,现在的山中共有土楼近300幢,其中只有50多幢土楼依旧住着当地的村民,而且有些也就现在的旅游旺季回来做做生意而已。

土楼村的大多数房子都依山而建,羊肠小道的一侧可能就是陡峭坡坎,想着山里的人们晚上出门真的要留心呢,以前的村里没有灯光,即使现在也没有安上路灯,想如果月黑风高的夜晚,串门喝酒甚至喝高了的人们、走户打麻将眼前只有九饼的山民可真让人担心的,纵然是月光如水,这树影婆娑之下,如果一时看花了眼……呵呵,真让我捏了一把汗,只当是本人忧天吧,这里的山民应该住了不下几十上百年,应是练出了一种特殊的功夫吧。

此时走在土楼村曲径回绕的巷子里,墙角下坐在几个晒着太阳、唠着嗑的老人,一两只狗儿摇着尾巴、跟着我们的脚步不急不慢地边嗅边走,一切都在这个春日晌午的阳光下,显得静谧,安详......

可以俯瞰新安江大拐弯那一练秀水,以及作为背景的山坡上寻一处处金黄的油菜花,新安江里正在开行的船儿在一江春水中犁开一道道人字形的波纹,正如一支开弓的利箭,在这里可以一边眺望秀美的新安江,一边享受春日的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