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

• 出发日期/2018/07/26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时光倒回,回到2018年7月26日:

世界十大险美公路之喀喇昆仑中巴公路,要去巴基斯坦,要完整地走一趟喀喇昆仑公路。对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的情结,源自于2016年的一趟独行南疆,走过四百公里中国段,沿途的美给我留下磨不掉的记忆;站在国境尽头红旗拉甫口岸国门下,遥望着国门外被雪山夹在中间的绝世公路,留下无尽遗憾;从此朝思暮想梦里不忘,全程走一趟成了最大的渴望。

只是,对外文只字不懂的我真要出去又谈何容易呢;可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是我的性格,梦想着希望有哪一天,相信总会有那一天的。于是乎有空不忘翻网页查看攻略,到处寻找孤独星球,然而巴国孤独星没找到网上有关的旅行信息也没多少,这个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太陌生太不好了解了,有点很神秘似的感觉;但想想泊米尔高原的壮美我是不会死心的。终于~,机会来了,多年前在东北认识的小区答应给我提供帮助呗,嘿,原来他妈妈在伊斯兰堡经营着一家华人酒店耶,有幸有幸,渴望成真,洗去遗憾。

广州白云机场出境

听说不到拉合尔等于没到过巴基斯坦,那就先去拉合尔吧,广州直飞拉合尔,巴国航空,正常情况下每周二个航班;第一次孤身一个踏出国门我并不害怕,因为飞机上有不少国人的脸孔呢,也许我经常独行吧,必需要人帮助或想找伴时我可以拉下面子放厚脸皮的,六个半小时的飞行中我接触了解到了他们基本是在那边工作或生意人,没一个来旅行的,额~,没有同路人有点失望。

拉合尔国际机场很小,巴国时间零晨一点多准点到达(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入境手续就是盖个章那么简单,我只有一个背包不需要等待领取行李,也就很快走出机场大厅,门外持枪大兵站在出口两边目不转睛的紧盯着每一个入境者,外族人的脸孔立马引来大兵的注意,询问之下确认是中国人后大兵指着旁边的一张桌子改用中文说要登记,一脸愕然下这才留意到不远处一张桌子前坐着两个军人正在给入境的中国人登记,其后背墙壁上用中文写着“中国安全台”,登记啥意思搞不懂,也许是为了中国人的安全吧,登记完毕必须有住宿酒店方人员来确认护照才返还放行,而事先约好的住宿酒店老板还没来,那就随便看看这环境,大半夜的机场外除了昏暗路灯啥也看不清,机上下来的乘客基本有车来接。

拉合尔老城

拉合尔是一座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莫卧儿王朝帝都。现在巴国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会,也是巴国文化艺术中心,距印巴边境只有20多公里,如果你是喜欢历史人文风情,来这里绝对不会错,老城街头车水马龙人车混杂杂乱无章,见缝插针乱闯马路,与印度街头无异;马路上的巴士货卡打扮的花枝招展,车身上涂抹的花花绿绿镶满饰物,头顶个大篷像个王冠,一路歌舞着从身旁驶过,晕~,眼花缭乱有你看不完的。这里跟首都伊斯兰堡算是当前比较有安全感的城市了,因为语言不通而且生活起居及饮食习惯的不同,也为安全考虑,有华人开设宾馆的地方我都选择住华人宾馆。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灵魂,来拉合尔不能错过的是在老城里被誉为巴基斯坦心灵的拉合尔古堡,一座美丽的莫卧儿王朝精华古建筑,一段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去过印度的知名瑰宝阿格拉的泰姬陵再来这里,吸引的倒不是那华丽的宫殿,而是在印巴地区广为流传的宫廷爱情故事,只是这座用红褐色岩石筑成的堡垒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已显破败,昔日的辉煌已荡然无存,远不及旁边那座门楼高大宏伟漂亮的巴德夏希皇家清真寺人气旺盛。

古堡需要门票,他们本国人20Rs外国人500Rs(解释一下:巴国景点没有中国人免费的说法,所有需要门票的景点什么人都要按规定价格付费,买东西也是没有白送的都要按价格付钱,当然你可以讲价。人民币兑巴币Rs当时大约1:18)。巴国人确实很热情好客,大老远的或坐巴士上的也会招手跟你打招呼,他们比印度人更喜欢拍照,在古堡及清真寺游荡一圈下来,围观的邀请拍照的一拨又一拨,这倒不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而是因为我是外国人。也许是对生命的不保障恐袭枪击常有发生,来巴国的外国人除工作外旅游的并不多,所以你要是逛累了想停下来歇息一下,呵呵了~,会不停的有人来与你合照呢,男士们倒是礼貌的征得同意,女士们直接就拉手搭肩的象老朋友,不停咔嚓咔嚓...累晕。想过把名星瘾的孩童赶紧来,巴国朋友不会让你失望的,哈哈~。

当然我旅行的目的并不全为了景点,我喜欢的是走街串巷感受民情,特别是那些有厚重历史的古老破败的老城及当地人才光顾的集市是我的最爱;但是在巴基斯坦,地图是不好用的,也找不到公交线路及公交车的,不熟悉的出门只能打车,我基本以徒步及搭乘酒店老板的顺路车,到拉合尔第二天跟老板到集市买东西回来,遇见三十年前从广州移民过来的平姐,唷,他乡异国听乡音倍感开心耶,谢谢平姐带我逛街并带我去要经过几个卡口持枪大兵验证才能进入的富人大超市,还带我拜访了她巴国朋友的家让我见识了巴国富人家庭的豪宅及满屋的古董,嘿嘿,意外收获呗。

羊肉鸡肉禁猪肉

老板买了好多青菜水果,店主没有计算器只能手算了

染布师傅看到我笑了

出身富贵但一生坎坷的老奶奶

印巴边界降旗仪式每天下午5点前后都会在瓦嘎口岸以相同的方式进行,这个闻名于世的奇葩斗鸡仪式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眼球,在印度的阿姆利则时去看过,非常独特夸张,双方高大威猛的红公鸡与黑公鸡礼仪大兵威风凛凛的甩大步论踢腿竞争展示自己国家的强大,而两边的民众群情激昂高涨,沸腾高呼呐喊助威,力争在气势上超越对方;那紧张隆重的场面,剑拔弩张的气氛有你感受的呢;现在到这边了我当然不会错过,只是这边去口岸并不象印度那边在金庙前坐个突突车就能去,这边距离远而且走高速;拉合尔的公共交通真很不好也搞不懂,说是火车站旁边有小巴往返,但酒店距火车站可不近,老板建议我直接打车去,在这里可真谢谢平姐了,她知道我想去口岸后愿意用她的车带我去,太开心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