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山口市旅游攻略   >   日本山口县4日3晚深度游-打卡小众景点,观瑠璃光寺五重塔 亲手制作金鱼灯。

• 出发日期/2021/03/01

• 玩法/深度游

第1天

从新大阪坐新干线到了山口县的岩国市,因为被新干线便当伤害过太多次,我是饿着到山口的。

所以下车第一站,就是干饭。

但是我没想到我这出去旅游的,第一顿饭竟然是我自己做的。

四四方方的木盒子里放着两团白米饭旁边的盘子里放着香菇、穴子(一种鱼)、鸡蛋丝儿和粉色的淀粉。

把材料放在寿司上,然后像盖章一样猛力一压,两块岩国寿司就做好了。

店里准备的材料好有春天的感觉,味道也不错。我做的这两块是小打小闹,以前的料理人用的是巨大的木盒子,一次做巨大一块,切好了能喂饱150个人。

我问服务员,那得多大的劲儿才能压的动啊。

她说,一般是厨师跳到盖子上,用体重猛力压平。好家伙这是做饭还是搞体育。饭后散步去了岩国市的观光案内所,它那里有150人份寿司的模型,我一看,好家伙,你们日本人的胃也太小了吧,这点量我们中华儿女15个人就吃完了。

岩国寿司制作体验:岩国国際観光ホ儿2Fダイ二丫グ桜(需要预约)

岩国是个和中国交流挺多的地方,不仅代表性景点锦带桥是照着西湖建的,当地还有篆刻教室。

走到教篆刻的地方附近时,我被门口的雕塑吸引了注意。

我转头对同行的妹子说:你觉不觉得这个雕塑有点......

她说:我刚刚也想说.

此为插曲,按下不表。

下午跟着日本人老太太刻章子

老太太问我刻什么字,我说“桐生”。她说这是谁的姓啊,我说是我家兔崽子的姓。

然后她开始手把手教我刻,她说日本的地层和中国不一样,所以没有适合篆刻的石头,石头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刻好了之后她拿出印泥盒子,我看到了熟悉的龙图案的瓷制小盒子,还有“上海西泠印社”几个字,突然觉得很温暖,在口罩里笑了出来。

老太太说,篆刻工具虽然日本也有生产,但还是中国制的用得最舒服,所以也是去中国买,顺便观摩学习一下篆刻技术

听她说的时候我在想,去年今年因为疫情来不了,咋买的工具。

代购吗。

锦带桥吉香公园

锦带桥是日本三大名桥之一,特殊的五孔结构,看着总让人回忆起遥远的年代。春天樱花开时美不胜收,一目千株,夏有花火大会,秋有红叶,可惜我一样都没赶上,花开之前去的,只见无数枯树叉叉。

虽不是最美的季节,却仍然被锦带桥的美所震撼。河两岸还保留着江户时代的风情,木质结构的桥静静地伫立了几百年,却姿态如初。

沿河而行,可以遥遥望见山上的城

河对岸是吉香公园,入口处有个好的冰淇淋店,这个店里有170种口味的冰淇淋,除了常见的那些味道之外还有一些奇怪的,比如说酱油味的、纳豆味的,辣椒粉味、大蒜味、灯笼椒味、咖喱味、拉面味、茶泡饭味等等等等

还有一些很玛丽苏的味道,埃及艳后之泪,蒙娜丽莎的微笑,小野小町的欢喜杨贵妃的叹息......关八成员也来过。

我吃的茶泡饭味,混入了盐粒、海苔和脆片,意外的好吃。一个朋友吃的海盐味,和香草味差不多没啥特别的,另一个朋友吃的芥末味,贼tm上头。

朋友吐槽说我们好像是在吃日料,抹点盐,蘸点芥末,最后来碗茶泡饭收尾,

冰淇淋店地址:山口果岩国市横山2-1-23(就在锦带桥对面)

吉香公园里有很多漂亮的日式古宅,岩国在古代发现过很多白蛇,传说能带来财运。因为渔业繁盛,也有饲养鹈鹕捕鱼的习惯,所以公园里也有展览,能看到这两种可爱的小动物。

同行的友人很怕蛇,看蛇一眼浑身发麻,我看到蛇只觉得很可爱,特别是这种颜色比较浅、脑壳又圆的蛇蛇 圆圆的眼

睛,像小猫咪一样的w形嘴巴,粉粉的舌头一吐一吐,好可爱啊。

我当时没忍住叫了一句卡哇伊,估计她心里在翻白眼吧。不怕蛇的小伙伴可以去白蛇博物馆看看蛇,真的非常美貌治愈身上还有粉色小爱心,鉴于有害怕蛇的小伙伴,这里就不放白蛇的图片了,放张鹈鹕吧。

公园里还有缆车,坐着上山可以鸟瞰整个岩国,沿着河岸生长的安静小镇,天晴的时候请一定坐坐看呀。

第2天

旭酒造

山口县水质好,所以当地酿酒厂还挺多的,最有名的就是獭祭了,全日本卖的最好的纯米大吟酿,酿酒届知名磨米狂魔疫情之前,我去谁家聚餐都爱拎一瓶。它们家的酒造在山沟沟里,因为那里水最好,干净又清甜。

獭祭的酒度数不高,入口非常柔和甜美,还有股苹果的香味,我一度非常沉迷于用它浇香草冰淇淋吃,啊这酒香,啊这幼滑,这就是成年人的快乐吗,i了。

因为来山口玩儿了,所以去逛了逛他们的厂子和土特产店。獭祭现在还是采用的半手工酿酒,机器做得好的给机器搞,机器精度达不到的用人力。

整个工厂都弥漫着山田锦的米香味,和酿造中的大吟酿迷人的水果香气。

好消息:獭祭自己出冰淇淋了,北海道牛奶配上他们的酒粕,香浓好吃。

坏消息:现在外面还买不到,只能来山口的大山深处吃

另外我也买了他们家的T恤,水獭叼着鱼可可爱爱,拿回家给小社畜做礼物,

地址:山口果岩国市周東町獭越2167-4

柳井金鱼提灯白壁之街

我从前竟不知道,日本有这样美丽的地方。

柳井的白壁之街,家家户户门口都挂了金鱼灯,微风吹拂的时候宛如梦境。偶有小猫从街边跑过,胖胖的。

有祭典的时候金鱼灯会点亮,当地的小学生个个都会做金鱼灯,于是本小学生也去做了一个。

看着简单,其实意外的有点儿难,你看人家职人做的金鱼灯,飘逸又可爱,我做的金鱼灯,就跟蒙克画的《呐喊》罱差不多。大家都觉得我做的金鱼看起来好像会叫的样子,哦嘎哦嘎的。

金鱼提灯制作地址:山口县柳井市柳井3700-8

LAWAKU和服茶道 和果子制作体验

山口的LAWAKU真的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店,这里可以穿着和服体验手工制作和果子,做完还能就着自己打的抹茶把和果子吃了,三个梦想一次满足。

我穿和服的次数挺多了,但是没有穿过男装,刚好最近又剪了短发,就问了问这家店的老板娘,能不能穿男装。和果子体验店的老板娘说从来没有女性来穿过男装,我说就由我来做这个第一人吧。

和服男装真的非常遮肉,帅气,而且腰上带子很少,穿起来又快又不累腰。很快乐。

店内是传统日式民宅的装修,很漂亮,非常适合拍照,抹茶也非常好喝。

和果子,我咬下一口,“啊......救,救

命......致死量的砂糖......”。毕竟是古代贵族才能享用的高贵点心,猛放糖,虽然是自己亲手做的,但是没有吃完。

地址:山口市下市町13-45LAWAKU

汤田温泉街漫步:晚饭吃活乌贼,吃完泡脚山口大学旁边就是汤田温泉街,好吃的好玩的很多不说,满大街都是免费的足汤(泡jio温泉),逛累了往街边一坐,脱了袜子就开始自助泡脚。

这边的温泉传说是白狐发现的,所以很多温泉边上都有小狐狸的雕像,胖乎乎的。

晚饭是在这边一家叫“土火土火”的日料店吃的,瓦片烤荞麦面真的巨好吃,边缘部分烤的脆脆的,调味也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枪乌贼也很鲜美(.....端上桌的时候还在动),我和另一个妹子看到它端上桌的时候还在动感觉鸡皮疙瘩起了一身,太残忍了,说什么也不肯下筷子。

在当地友人的一再推荐之下,我夹了一筷子切片刺身放进嘴里,wOC,这也太好吃了,入口Q弹,但是不会有那种很难咬断的感觉,海鲜的鲜甜味非常明显,一点也不腥。

乌贼的头就一直在桌子上与我对视,微微动弹,看我把盖在它身上的刺身吃完,我心里默念着对不起对不起,可是你太好吃了。

吃完乌贼的刺身之后,店里的服务员小哥哥把乌贼的头收走了,说要炸成天妇罗给我们恰。所以你一开始把它的头也端上来是为了增加我们的心理压力吗。

乌贼的头天妇罗也很好吃

地址:山口果山口市熊野町5-7土火土火(人均大概RMB400元)

第3天

瑠璃光寺五重塔

早起暴雨,去瑠璃光寺五重塔赏梅。寺内的五重塔建于1442年,高31.2米,现已被列为国宝和京都醒醐寺及奈良法降寺的五重塔并称“日本三名塔”。没想到三个我都看过了

雨中梅花依然很美,只是雨太大了,拍不出来。虽然天公不作美,没拍出很棒的照片,但是琉璃光寺春有樱花秋有红叶,木质结构的古塔威严而庄重,日式庭园非常美丽,我觉得你们来山口玩的话一定要去逛逛。

地址:山口县山口市香山町7-1

萩力ラス工房

虽然日本可以体验吹玻璃的地方不少,但是萩力ラス工房的玻璃采用了特殊的工艺,底部开始渐变色,外面一圈是完整的,里面一圈却有细腻的裂纹,阳光下看上去闪闪发光,有类似于冰裂纹瓷器的特殊美感。

俺们吹的这个玻璃有1400度,这个温度烧制出来的玻璃不管是坚固程度还是透度都很好,只是靠近就会觉得很烫,所有烧制之类的有危险的步骤都由专业人员完成,但是选色,塑性等等决定玻璃杯的样子的步骤都是亲自完成的,很有意思。

拿回家之后装点冰块,倒点梅酒,绝美。发了微博之后好多人问这是哪儿买的杯子,对不起,这是本人亲手做的(骄傲脸)

地址:山口果萩市大字椿東1189-453萩力ス工房

萩城下町 散步

俺们去的时候在下暴雨,所以没拍出多少好照片,但是如果你喜欢日本的古街道,或者喜欢明治维新那一段历史,或者喜欢看《银魂》的话,这个地方依然非常值得一来。

萩城下町的街道两边种了很多橘子,幕末的时候武士么得活路,种橘子为生。

这块也住了很多幕末的维新志士,松阴老师、高杉晋作、桂小五郎都在这旮沓住过,大家都是街里街坊的。

这一块的雏人形(日本女儿节人偶)也很有名,我们过去散步的时候正是女儿节,在搞展览。平常我看到这种人偶都是很怕的,但是这次却意外看到了很多可爱的人偶,胖乎乎圆嘟嘟的,一点也不吓人。

萩城下町的菊屋家住宅也是非常值得一去。菊屋家族历史上曾是武士,后来作为商人侍奉当时独霸一方的毛利家,生意做得极大,房子自然也是非常的豪华,老old money了。

这个宅子是江户时代初期建造的传统商家中最古老、保存得最好的宅邸之一,所以被指定为日本的重要文化财产,庭园非常巨大而美丽,里面的植物经过精心挑选,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可以欣赏,可惜雨太大了没怎么拍成。

长门温泉街散步

到长门,地头蛇带我们直奔当地的一家咖啡馆音,这家咖啡馆的咖啡都是用当地的瓷器萩烧盛着端上来的,不仅好看,而且量大。店里的蛋糕非常好吃,可见老板用心了。

我们在店里喝茶的时候,发现隔壁桌坐了一个武士,是真的武士,穿着和服挎着刀,头顶头发剃没了后面扎个小辫子的那种,悠然自得地喝着咖啡拿铁,总让我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地头蛇说他是当地一家大阪烧店的老板。

春天坐在这家店的露台上,可以看见春风十里,樱花拂面。河川两岸有不少的足汤,非常的干净舒适,但是是免费的,可以自由泡jio所以我个人觉得来山口县玩最好随身携带毛巾。

地址:山口果長門市深川湯本1261-12カフェアンドポタリィ 音(cafe&pottery音)人均大约60元

第4天

元乃隅神社

123座红色鸟居沿着山路绵延到海岸,蔚蓝色的大海和正红色的鸟居交相辉映,很绝,看着看着会让人心里变得安静。

这块的礁石很多,所以海浪非常的激烈,其下方的海蚀洞在波浪拍打时,空气会连同海水一同被往上喷出,有“龍宫の潮吹き"之称。咳咳咳咳咳,这个词的本来意思就是指海水喷涌的样子,捂嘴偷笑的统统抓起来。

地址:山口县长门市油谷津黄498元乃隅神社

下关赤间神宫

《平家物语》里出现过的,祭祀安德天皇的神宫。

源家和平家在赤间阁决一死战,平家战败属于平家后人的安德天皇当时还是个7岁的孩子,外祖母抱着安德天皇投水,告诉他“波涛之下也有帝都(r波の下にも都がごさいま寸!)”年幼的天皇就死在了浪花里

所以这间赤间神宫和别处的神社不同,整体仿造龙宫城建造,连神社的大殿里都有水池仿佛在安慰年幼殒命的天皇,“海底之下,真的有帝都哦”

春帆楼马关条约

下关,古时候叫赤間関(あ办まがせき),也可以叫赤馬関。

清政府管它叫马关,后来近代史上必须要背的《马关条约》就是在这里签署的。

下关最为有名的赤间神宫的旁边,就是当时签署马关条约的春帆楼,春帆楼对面有个小房子,是马关条约的博物馆,免费的,里面有当时签署马关条约的桌椅和马关条约的原文,保存的挺好。

同行的日本解说给我们介绍着文物,一边说一边不住地道歉,说中国客人总是对这个小博物馆很感兴趣,每次带中国客人过来的时候他都感觉自己的处境非常微妙,很不好意思

我摆摆手,“已经是前一个朝代的事情了学习以前的历史是为了吸取教训,不再做傻事,不是为了和现在活着的人互相仇恨。

地址:山口果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2

唐户市场

哪天我也成名成家,入诗如画了,谁来采访我,问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我的回答就是:美味生殖腺。

下关的下关的唐户市场就在海边,各种海鲜料理真是新鲜又便宜,这么一大盒铺满满海胆的盖饭才RMB60块钱,这一份要是到了姆们关西,收你个一百五也正常。坐在海边看着波浪和对岸的九州,喝两口小酒,吃吃海胆和河豚白子,嗨呀,这辈子值了。

市场里有巨量海鲜摊位,从刺身、寿司、炸物、天妇罗无一不有,而且全部物美价廉,所以即使在海外游客来不了的现在,光靠日本本地居民吃吃吃买买买,市场里也仍然是热闹非凡。

来下关必吃河豚料理。以前古代处理技术不到位,吃河豚很容易出事,鱼是中午吃的,人是晚上走的,所以日本有很长时间都不让吃这种“全村吃饭鱼”。后来伊藤博文来下关的时候吃了这边的河豚,觉得太特娘的好吃了,所以仅在下关开放河豚的食用,所以提到下关的时候,都会说河豚是他们代表特色的特产

唐户市场的河豚又新鲜有好吃,本人倾情推荐河豚汁、河豚白子寿司、河豚刺身和油炸河豚,油炸河豚一定要吃刚出锅的。

地址:山口下関市唐町5-50

摘草莓体验 花の海

我在大阪也摘过草莓,好多都是只给摘,不给在里面吃的(那还有啥意思),给吃的就会限时,只让你摘半个小时之类的,抠门非常。但是山口县乡下的农场就很大方,rmb120元不限时随便吃。

棚里有好几种草莓,可以品尝味道的差别,完全熟透的草莓比超市里好吃多了,我吃顶着了。同行的妹子吃了50个,按日本的草莓价格来算我想她应该是回本了吧。

农场里可以自己摘蔬菜,自己做披萨,放土窑里烤着吃。四季有花,还有小羊和兔子,可以买点甘蓝喂它们吃,偶尔来此享受一天田园牧歌的生活,很治愈。

地址:山口県山陽小野田市埴生3392 花の海

ときわ動物園

没有想到,我一个大金表纹身胖大姐,有一天会在逛动物园的时候被欺负。

拍照的时候,我被猴子扔了水草。

不论去哪里玩儿我都很喜欢逛逛动物园在山口县逛过的这家动物园挺不错的,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猴子的种类很多,其他可爱的小动物也不少。

这里的动物都住在和原生地差不多的环境里,而不是钢筋水泥的牢笼,动物们看起来很干净,心情也很不错。

动物园里有一些适合小孩子的游乐设施樱花也很多,春天的时候想必极美。

地址:山口果宇部市則贞三丁目4-1とき力動物園

注:本文已得到原作者爱酱在大阪的授权。